198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信

福建“三江”河障严重影响排洪
福建省闽江、晋江、九龙江河障日益增多,严重影响排洪,已成为威胁沿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大隐患。
在福州市附近的闽江下游,我们看到不少单位在填江建厂建房。临江的福州造纸厂几年来不断倒渣填江扩大厂房,现已使这段四百三十米宽的江面缩窄为三百三十米,虽经水利部门多次反映,至今仍没解决。自从这些单位填江建厂后,闽江洪水水位明显提高了。1982年闽江最大洪水流量比1968年洪水流量小,可是最高洪水水位反而高。据福州市闽江下游管理处测量计算,省硅酸盐厂在闽江干流上围堤建厂,缩小行洪断面一千八百四十平方米,提高洪水水位二十厘米。南港上街乡厚美村在下游处围垦,缩小行洪断面三千七百平方米。现在,一些单位还在继续往闽江乱倒沙土、垃圾、煤渣,筑坝围垦。闽江下游河道河障有近百处,其中福州市区就有三十四处。若遇洪水,这些河障将使洪水危及福州市的安全。
在泉州市,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在晋江下游堤外填土建房共计有一百六十座,占滩地七万平方米;筑坝围垦堤外滩地、河槽滩地三千多亩。由于大面积侵占河面,晋江下游河道最窄处仅有一百五十米。从晋江浮桥到留石堤段,由于堤外种植竹、麻、甘蔗等高杆作物,抬高洪水水位三十多厘米。泉州的堤防,按设计标准能通过九千多秒立米的洪水。近几年,堤外新增的河障大大降低了堤岸的防洪能力。现在,即使通过七千多秒立米的洪水,也相当危险。
自漳州到天宝的九龙江西溪段,我们看到河滩基本上都被筑坝围垦了。防洪堤外高大的木麻黄、修长的毛竹已高出防洪堤。据统计,这些被围垦的河滩有四千亩,占这段河面面积的一半。
“三江”这么多的河障,如不及早清除,什么时候再来大洪水,后果将不堪设想。
福建日报 吴鹏飞

“淘金者”来到中南海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三百多名“淘金者”昨天来到中南海,带着我国黄金行业闪光的业绩接受党和人民的奖赏。
参加全国黄金工作会议的这些代表提供的材料表明,过去多年来发展缓慢的我国黄金生产“六五”期间增产加快,总的产量增加了63%。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间,各地企业和农村的淘金者们以金子般的心为国家争做贡献,使黄金产量比上年增长了17%,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上午十点,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国务委员张劲夫等领导同志来到
“淘金者”们中间。王震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希望黄金行业在“七五”时期为富国裕民献出更多的厚礼。张劲夫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发展黄金生产非常关心和重视,采金企业的干部、职工和各地方采金的群众要为国家增产更多的黄金,支援四化建设。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二十个黄金年产超万两的高产县和黄金行业十二个先进企业的代表走上领奖台,从王震、张劲夫等领导同志手里接过闪耀着金光的奖杯。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意见
重视安全生产控制伤亡事故恶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在转发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重视安全生产控制伤亡事故恶化的意见》的通知中指出,去年,全国职工伤亡事故又有较大回升,有些方面的情况十分严重。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搞好安全生产,迅速扭转这种被动局面。
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重视安全生产控制伤亡事故恶化的意见》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几年内,安全生产形势是比较好的,因工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0.5%。但自1983年起下降速度减缓,1985年又开始上升。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伤亡事故发展,扭转被动局面,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意见》指出,出现这种严重状况的原因是:有些领导同志仍有片面追求产量指标,忽视质量,忽视安全的思想;不少单位在推行经济责任制当中,只承包经济技术指标,没有安全项目,或者只有一般安全口号,没有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安全管理混乱,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严重;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劳动制度改革,协议工、轮换工大量增加,而干部培训和职工安全教育、技术培训跟不上,队伍素质相对降低。
《意见》说,今年是“七五”计划的第一年,要争取在安全生产上有一个良好开端。总的工作目标是:基本控制重大伤亡事故;大幅度降低一般伤亡事故;尘毒浓度的合格率有明显提高。矿山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尘、防毒仍然是今年安全工作的重点。
《意见》指出,实现今年安全生产的目标,必须坚决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各级领导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把安全生产问题纳入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摆正安全和生产的关系。当生产和安全发生矛盾,危及职工生命和国家财产的时候,要停产治理,消除隐患。
第二,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级经济承包责任制一定要有安全承包内容,要同产量、质量、利润等经济技术指标一样,有安全保证指标和措施。没有安全承包内容的方案不能实施。
第三,工矿企业要加强各种安全设施的建设。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以及引进项目,必须认真执行安全卫生设施“三同时”审查验收的规定;对于生产设备、技术上存在的危及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必须订出措施限期解决;企业要结合“七五”计划制订和实施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完善预防各种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物质技术条件。
第四,加强安全管理,严禁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发现这种情况时,应立即严肃处理。领导违章指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停职检查,视检查情况重新任命;工人违章作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立即撤岗,重新培训。在干部停职、工人撤岗后的检查和培训期间,停发其奖金和补贴。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造成事故的,要视责任大小、情节轻重给予政纪、党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决不能姑息迁就。
第五,要按照规定对新工人和调换工种的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不经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工人不得上岗;如果上岗,应作违章处理,并追究领导的责任。
第六,组织强有力的检查团,抓住几起重大恶性事故进行严肃处理,造成社会舆论,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教育干部和群众。

认真落实政策 积极做好工作
宁夏完成粮食合同定购任务
新华社银川3月26日电 (记者王魁、师海波)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深入宣传、认真落实政策,积极做好粮食合同定购工作。到3月15日,全区四亿五千万斤的粮食定购任务已全部落实。除部分免征的南部山区和自治区所属各农场外,引黄灌区十一个市、县的二十六万多农户,都同粮食部门签订了定购合同。
为了确保今年粮食定购任务的顺利完成,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抽调了地、县两级机关干部近千人深入农村,在宣传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同时,帮助粮食部门和村队干部抓好粮食合同定购工作。各级粮食部门派出人员深入群众,走家串户办理合同定购手续。各地在开展合同定购中,坚持按党的政策办事,注意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在算帐和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定购数量,不搞硬性摊派。
为落实国家规定的奖励政策,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增加农业投资、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同时,拨出二百五十多万元专款用于补贴供应签订合同农户的平价化肥,并在定购时及时落实兑现。现在,全自治区大多数农民都已买到了这种“粮肥挂钩”的优质化肥。

专栏:短评

要坚决清障
今天本报刊登的这封来信反映的情况不是个别的。
河流属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侵占,特别是在一些主要河流的行洪范围内,国家和地方都有严禁设障的明确规定。但是,这些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随便在一些河道内栽种树木、竹子、芦苇等高杆作物,甚至填江建厂、建房,往河道内倾倒垃圾、工业废渣,在堤脚修筑鱼池,等等,情况相当普遍、严重。
在河道内设障潜伏着极大的危险,它会使河流过水道狭窄,影响洪水下泄速度,洪水水位提高,一旦超过限度,就会酿成大祸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去年辽河洪水并不算太大,所以造成严重洪涝灾害,除了水利设施失修外,河障过多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个教训,值得各地引以为戒。
清障工作涉及面广,具体问题多,做起来确实困难不少。但是,千难万难,也要下决心解决。俗话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洪水无情,只顾眼前利益,一旦出事,千百万人身家性命难保,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局部和个人的利益也会一起付之东流。清障,对于少数清障单位和个人来说,是要受到一些损失,但能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因此,不应以任何借口拒绝。
清障,需要各级政府牵头,加强统一领导,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遵照国务院有关河道清障的指示,结合当地情况,制定出清障工作的具体规划,抓紧落实。汛期即将来临,时不我待,事不宜迟,要赶快行动起来!

识大局 顾整体 发扬协作精神
大庆乙烯工程加快建设进度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康伟中、通讯员魏国志)参加大庆三十万吨乙烯工程建设的五万名建设者识大局,顾整体,发扬社会主义的协作精神,加快了这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
大庆三十万吨乙烯工程,是我国第一个以原油和天然气中分离出的轻烃为主要原料的大型联合石油化工厂。全厂十二套大型化工装置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这个大型建设项目的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进入投料试车的准备阶段。
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三十五个施工单位,来自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承包任务。但在抢建关键性工程时,大家仍然表现出高度的“一盘棋”思想。去年,为确保乙烯辅助锅炉点火,各施工单位服从工程指挥部的统一调动,要人出人,要设备出设备。去年,工程指挥部共组织了四次关键性工程的抢建,每次都有十几个、二十几个单位全力支援配合,使各项工程的预定目标都按时或提前实现。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交通 水源 人才 海岛有诸项问题 大连市干部乘舟跨海 帮助解难 税收 投资 贷款 穷区需多头支援 贵州省领导想方设法
抓紧扶贫
《大连日报》市领导赴长海县现场办公,对海岛交通不便、水源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贵州日报》省委、省政府在税收、投资、贷款等方面放宽政策,帮助贫困地区农民早日脱贫
《湖北日报》武钢从抓原料、抓第一工序开始,严格按国际标准生产钢材
《四川日报》蓬溪县扶持贫困户搞好春耕生产,户户制订了大春增产措施
《山西日报》省委、省政府宣布农民有权拒付规定以外的摊派款
《湖南日报》衡阳市狠刹部分企业在工资奖励晋级中的歪风
《长江日报》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与四十八家菜场产销直挂,减少中间环节
《辽宁日报》抚顺市税务局去年帮助二百九十二家工厂实现增产增收
《广州日报》珠江口内海产品资源综合保护措施初见成效,目前鱼、虾、蟹等优质水产品捕获量恢复到六十年代水平
《福建日报》全省两万多名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下乡,帮助农民安排春耕生产
《陕西日报》宝鸡驻军和厂矿企业的医院向社会开放,缓解群众看病难
《重庆日报》市委要求限期查清各级党政和经济主管部门自行规定向下收取的管理费、手续费、咨询费等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把查处乱占滥用耕地作为农村整党重要内容,严肃处理带头或者支持违法占耕地的干部
《沈阳日报》市电信局采取村办、民办、联办等形式,为农村新装一千六百门电话
《河北日报》深县两千多个富裕户主动和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帮一户、带十户”的活动
《浙江日报》省气象部门全部完成八十三个市、地、县级的农业气候区划,各地应用这一成果调整产业结构,取得显著效益
《天津日报》河北区政府抽查一百多家商店,发现服务质量和店堂纪律普遍较差,要求限期解决
《经济参考》贵州决定压缩10%非生产性建设资金
《健康报》广州医学院黄济群副教授创快速测定甲胎蛋白新方法,查肝癌只需一滴血、两小时
《江西日报》瑞金县沙洲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旭新卖掉自家崭新的汽车,投资在村里建起“扶贫”建材厂
《深圳特区报》汕头市矿山建筑机械厂从深圳获得国外技术信息,制成的多功能脚手架进入国际市场
《中国有色金属报》株洲硬质合金厂生产的仲钨酸铵五年来出口外销二千吨,美方认为这一产品常常优于美国标准
《哈尔滨日报》全市审计工作形成网络,去年审计一千八百多个单位,查出违纪金额六千五百多万元

韶山去年首次上缴国家财政五十万元
据新华社长沙3月26日电 (通讯员齐培根 蒋国平)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区去年首次向国家财政上缴五十万元,结束了多年来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局面。
过去,这里一度受“左”的思想影响较重,加上各级政府拨给巨额无偿投资,给予特殊照顾,一些干部群众争吃“小灶”,滋长了依赖思想,影响了经济建设的发展。在1969年至1979年的十年间,国家每年平均补贴四百多万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韶山的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六五”期间,韶山区的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11.6%,使国家财政补贴逐年减少。去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五千五百多万公斤。全区农业总收入达到五千五百多万元,人均六百五十九元。乡镇企业发展到八百五十多家。

铁路春运“彩虹杯”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由消费者杂志、中国妇女报、铁道部运输局、人民铁道报组织的一九八六年铁路春运优质服务“彩虹杯”评选三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揭晓。青岛—北京的239/240、呼和浩特—北京的89/90、吉林—北京的271/272三对进京列车,郑州站、长春站、沈阳站三个车站,分别获得春运优质服务“彩虹杯”奖。

“六五”全国节约木材成绩大
记者从正在昆明召开的全国木材公司经理会议上获悉:“六五”期间,全国节约木材达四千五百万立方米,相当于我国东北林区一年半的采伐量,超额百分之十二点五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约木材计划。其中去年节约木材一千一百六十多万立方米,比一九八○年增加一倍多。

嵊县硅藻土矿储量居全国之首
经浙江省地质矿产局勘探表明,嵊县硅藻土的储藏量居全国首位,已探明的储量占目前全国硅藻土总储量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硅藻土是一种多用途矿产,可广泛用作轻质保温建筑材料。目前嵊县硅藻土年采量达四至五万吨,主要运销上海、宁波等地,用作生产保温硅和微孔硅酸钙。

石渠县畜牧业生产获得大丰收
四川省西北部的石渠县,去年畜牧生产获得大丰收,牲畜总增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七三、出栏率为百分之十四、商品率达百分之八,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滩羊“串字花品系”繁育成功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农垦局暖泉农场繁育的滩羊“串字花品系”,最近由农牧渔业部委托自治区农垦局进行了成果鉴定。畜牧工作者认为,这一滩羊品系的繁育成功,丰富了滩羊品种的内部结构,对提高滩羊裘皮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亚洲乒坛后备力量的重要检阅
我乒坛小将赴日参加亚洲少年锦标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我国乒坛九位新秀即将踏上征程,参加4月1日至6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少年乒乓球锦标赛。
这次比赛是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乒坛后备队伍的重要检阅。乒乓球列为奥运会项目后,各国、各地区越来越重视这项运动,积极培养新生力量。目前,朝鲜、伊朗参加本届亚洲少年比赛的队伍正在我国集训。
两年前,在巴林举行的第一届亚洲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由于赛前不够重视,准备不充分,几乎全军覆没,仅获女子团体一项冠军,其余六项冠军被南朝鲜队夺走。为了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中国少年队认真选拔精兵强将,刻苦训练。五名男选手中有去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马文革(天津),去年全国少年冠军范义勇(山东),以及张雷(北京)、于沈潼(辽宁),还有参加十五岁以下组比赛的陈宏宇(四川)。四名女选手有去年访欧参加瑞典公开赛等十余场比赛获得全胜的陈子荷(福建),去年全国少年冠军刘伟(山东),以及高丽娟(北京)和十五岁以下组的尹艳萍(北京)。
中国少年队教练杨光炎告诉记者,预计这次比赛至少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加,运动员必须是1968年以后出生者。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南朝鲜队和朝鲜队,其次是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据说南朝鲜队男选手中有参加今年1月亚欧对抗赛的队员;朝鲜国家女队头号主力李芬姬是1968年出生的,她是否参赛还未定;我国台湾乒乓球选手近一年进步迅速,实力不可低估。以往,海峡两岸乒乓健儿在洲际以上正式比赛的团体赛中从未交过锋,这次很可能相遇。

专栏:体育

我国体育场馆建设取得新成就
本报讯 近年来,我国体育设施建设不仅数量上有较大发展,而且技术上取得了新的成就。
1985年7月在拉萨市建成的西藏自治区体育馆,既能适应多种比赛,包括藏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又能满足大型文娱演出多功能使用要求。两侧观众席为不对称布置,看台中间设计安装了一个地轨式手动机械活动看台。推开活动看台,便可腾出一个架空木质舞台。
还有一座体育馆,外形四角用巨型钢圆柱,将跨度九十米的轻型网架结构和重达一千五百吨的馆顶撑起,具有独特风格。这就是去年年底落成的深圳体育馆。该馆的电动记分计时牌由电脑控制,可同时显示中、英两种文字。馆内温度、湿度和风速均为自动调节,休息室内装有闭路电视,记者及未上场的运动员可在那里观看场内比赛情况。
容纳八千观众的洪山体育馆今年元旦在武汉市正式开馆。这个馆设计为半敞开式。春秋两季利用自然通风调节馆内温度,以适应武汉市的气候。这个馆首次采用玻璃钢座椅及玻璃马赛克装饰。
首都体育馆将原来的碘钨灯照明,改为由镝灯和溴钨灯的混光照明,既明亮又柔和。这种混光由微机自动控制系统控制。
1985年7月,在首都体育馆东侧建成了一座建筑面积达一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训练馆。训练馆底层设有冰球场,楼层为球类、击剑、体操等项目的训练场。
此外,符合国际标准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也已在广东中山市建成。
(姜瀛)

专栏:体育

杨可心刷新短跑道速滑全国纪录
本报哈尔滨3月26日电 哈尔滨队选手杨可心在今天下午进行的黑龙江省第六届运动会冰上项目女子短跑道速滑五百米比赛中,以五十秒三一的成绩打破由她本人保持的五十二秒的全国纪录。
杨可心今年二十五岁,是我国著名短跑道速滑运动员,曾多次刷新全国纪录。她今天下午是在五百米复赛中打破全国纪录的。
(梁学增)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冰球队在世界C组锦标赛中战胜匈牙利队
据新华社法国加普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刘绍平)中国青年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世界青年冰球C组锦标赛第四轮比赛中,以六比四战胜匈牙利队。
至此,法国队三胜一平积分仍居各队之首,丹麦队二胜二平,中国队和英国队均二胜二负,匈牙利队一胜三负,比利时队一平三负。

专栏:体育

西藏登山队今年将攀登两座高峰
据新华社拉萨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师文宴)西藏登山队今年将攀登两座七千米以上的高峰。这两座高峰是西藏中部的名山之一宁金抗沙峰和珠穆朗玛峰北侧的章子峰。

设有电子计时、折叠看台、自动灯光和音响控制的深圳体育馆。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云南省景洪县东风农场民族团结联络员陈家荣,热心帮助哈尼族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这是陈家荣(前右)向群众传授冬季管理橡胶树技术。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