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齐拉卡总统盛宴欢迎李主席
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5日电 (记者朱荣根、徐植)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和夫人今天中午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
当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乘车来到总统府时,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已在那里迎候。总统府门前有数百名身穿节日盛装的群众手持两国国旗和花束,欢迎中国贵宾。总统府过道两旁站立着身着礼服、手持马刀的卫士,李主席向他们招手致意。
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以及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在总统府内一个铜制的马达加斯加国徽前合影留念,然后一同进入宴会厅。在灯火辉煌的宴会厅里,四周摆着四季常青的盆栽植物,在主宾席上摆放着红色和白色的鲜花。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拉齐拉卡总统和李先念主席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拉齐拉卡总统在讲话中赞扬马中两国之间的“牢固和真诚的友谊”是建立在坦诚和相互尊重基础之上的。他指出,马中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之间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里,两国的合作关系得到持续的发展和加强。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说,近几年来,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在开展平等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也进行了新的、有益的探索。他指出,正如拉齐拉卡总统所说,中马关系得以顺利发展,是因为“两国人民历来以诚相待,和睦相处”。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一定能推进到新的水平,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与日俱增。”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以及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桂荣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达加斯加方面参加宴会作陪的有:总理拉科托阿里乔纳、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兼马达加斯加—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拉科托尼艾纳、外交部长贝马南贾、卫生部长塞拉芬和革命文化和艺术部长拉贝萨哈拉等。(附图片)
3月25日,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在首都塔那那利佛总统府举行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拉齐拉卡总统在欢迎李主席宴会上发表讲话
经济解放是政治独立不可或缺的补充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5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在为李先念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拉齐拉卡总统在讲话中首先对李先念主席到马达加斯加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来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他对去年10月访问北京后这样快就能接待李主席来访表示非常高兴。
拉齐拉卡总统接着说:李先念主席“对我国的访问使我们深感荣幸。这一访问对马达加斯加和马达加斯加人民来说具有象征意义,同时也是对我国革命的一种表示。它不仅象征着你个人对我们的良好感情,而且也显示了中国对我们这个被称之为马达加斯加的、遥远的岛国的友情。”
他回顾说:“十三年以前,我们作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定。对于那些动辄进行诋毁而又无力预见形势正常发展的反动派来说,这是不能接受的也是不能容许的。
“中国和马达加斯加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了外交关系。目前两国间存在着十分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采取了上述行动的必然结果。”
拉齐拉卡高度评价马、中两国之间建立在坦诚和相互尊重基础之上的牢固而真诚的友谊,他说:“我们两个国家之间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在我们相互感兴趣的各个领域里,两国的合作关系得到持续的发展与加强;两国公民之间进行着无拘束的、相互尊重的接触与交往。所有这些,使马达加斯加社会主义革命感到十分满意。这一革命从来不是,而且也永远不会是一种短命的、冒险的尝试。恰恰相反,它是根据现实的需要,经过深思熟虑而民主地做出的决定。它的目标是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所面临的各种与发展有关的问题,提供合宜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首先,这一革命的构想、行动和目标都是马达加斯加式的。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总的来说,这一社会主义的涵义是:通过劳动来把握经济;体现责任感和开展互助;公平合理地分配由生产创造的财富以及保证所有的人机会均等。
“这些目标是符合人民的真切愿望的。人民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以便达到上述目标,并建立一个慷慨和公正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将消除任何形式的人剥削人,人民将享受福利和普遍进步。
“为此,马达加斯加革命规定了两项基本方针,作为革命的依托,并使革命能牢固地扎下根来:
——一方面,自中央核心直至社会基层,整个国家事务实行管理的民主化,使其成为日常生活的规范;
——另一方面,实行分担责任的权力下放,使得每个公民和集体都成为权力的行使者。
“诚然,历史不会直线发展,人民的解放也不可能在一瞬间实现,我们并不是只有成绩的一面,然而,我们的制度在民众力量的推动下继续运转并不断改善。由于我们恢复了曾经指导我们的先人用典型的民族方式进行统治并领导集体行动的那些传统思想和原则,也由于我们实行了著名的社会主义原则: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民众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生气勃勃。”
他说:“我们把实现粮食自给的诺言作为首要任务,每个公民都应该在满足自己需要方面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应着眼于推动和开展绿色革命,即使是在最偏僻的乡村里也是如此。”“这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并且是我们经济解放的关键,而经济解放则是我们政治独立的一项不可或缺的补充。”关于国内经济改造问题,他说,这一改造既是为了适应政治和社会生活变化的需要,也是为了保证我们发展计划所要求的各项行动能得以实现。
“我们的发展进程受到不宽容任何国家的国际危机的侵袭、困扰和阻挠;国际危机加于我们如此沉重的压力,以致使我们失去了来之不易的利益。”
他指出:“倘若人们单是反复地说,大国为反对通过谈判建立公正、公平、民主的新的国际秩序而采取了基于利害关系的保守主义,从而完全堵塞了象马达加斯加那样的希望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国家的前程,那似乎有点太平淡无奇了。
“从另一时代的世界继承下来的货币制度、过于陈旧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方式、听任原料价格由投机者摆布、明显不公平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这些都不是保证稳定、建立信任、实现和平的因素。然而,没有稳定、信任与和平,我们就不能走出死胡同。我们难过而又痛心地意识到,别人已经故意把我们逼进了死胡同。
“为了能心安理得,某些伪善哲学的信徒似乎将会把我们的宏图大略说成是愚蠢的错误,以便能更加轻而易举地把我们诬称为卑劣。我们坚信,伪君子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总有一天,采取这种廉价的、逃避责任的手法的人的子孙将会遭到报应,尽管他们目前竭力缩小他们给别人造成的损失。”
拉齐拉卡指出,李主席对马达加斯加的访问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十分深远的意义,这一访问构成了马、中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他接着指出:“中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用它理智的声音,坚决捍卫第三世界的利益,这也使我们马达加斯加人感到满意。”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而马达加斯加是一个正在经历民族民主革命的大岛。“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两国在各个领域里都保持着平等、互相尊重、友谊、合作和积极团结的坦诚关系。”
谈到中国革命对发展中国家的意义时,拉齐拉卡说,中国革命是人类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丰富的智慧源泉。象所有的社会主义试验那样,中国革命的成就,甚至也包括它的失误——人世间无十全十美的事物,对发展中国家都具有启发意义。他强调,在国际方面,任何人也不能低估中国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对巴勒斯坦人民为维护不可剥夺的生存权利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的支持,对南非和纳米比亚被压迫人民的支持,对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支持,对和平、裁军的支持。
他说:“我想我们还可以讨论发展南南合作的最佳办法,以进一步发挥我们各自的能力。”
拉齐拉卡总统最后再次转向李主席说:“你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这里与马达加斯加人民聚会,马达加斯加人民按照我们共有的优良传统聊设薄宴欢迎你。我们这里常说:‘宴会虽然不很丰盛,但贵宾的来临使我深感荣幸,因为这表明了我们之间的情谊’。”

李主席在拉齐拉卡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非洲人民定将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繁荣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5日电李先念主席在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举行的国宴上发表了讲话。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说:“去年10月,我有幸在北京接待了拉齐拉卡总统阁下,我们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的晤谈。时隔不到半年,我就承蒙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前来贵国访问,再次同阁下见面。我对此感到格外高兴。我谨代表我的同事,并以我个人和我夫人的名义,对总统阁下和夫人,贵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表示诚挚的谢意。
“马达加斯加是印度洋上一个美丽富饶、生机蓬勃的国家。马达加斯加人民热爱自由、富于奋斗进取精神。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马达加斯加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倡导建立印度洋和平区,促进这一地区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主张建立新的、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衷心祝愿贵国人民在未来的岁月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指出:“当前,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由于超级大国的插手和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那里长期紧张动荡,成为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热点’地区之一。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制度,阻挠纳米比亚独立,肆意破坏邻国的主权和稳定,这种违背历史潮流的行径,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在过去一年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压迫、争取平等权利的群众斗争空前高涨,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在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非洲人民终将消除种族主义,实现整个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
李先念主席接着说:“非洲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但由于过去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和掠夺,迄今仍受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严重损害,多数非洲国家尚未摆脱历史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状态。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国家正在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确定正确的发展政策,致力于振兴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充分理解并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在这方面做出的各种努力。我们相信,自强不息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前进,实现非洲经济的繁荣。
“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加强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我们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本国经济的斗争,同时希望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扩大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非洲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一如既往,同非洲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国际经济而共同努力。”
李主席最后谈到中马两国关系时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在开展平等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也进行了新的、有益的探索。正如总统阁下所说,中马关系得以顺利发展,是因为‘两国人民历来以诚相待,和睦相处’。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一定能推进到新的水平,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与日俱增。”

李主席接见我驻马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4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晚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接见了使馆工作人员、在马达加斯加工作的中国专家的代表和教师以及留学生,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专栏:马达加斯加通讯

作客马达加斯加
本报记者 王荣久
李先念主席的专机3月24日上午从摩加迪沙机场起飞后一直向南飞去,很快就飞过赤道,飞过碧波连天的印度洋,直达世界第四大岛——马达加斯加。在李主席此次出访的日程表上,这里是最后一站。
当地时间下午一时十分,李主席的专机到达首都塔那那利佛。在马岛人民一片欢呼声和二十一响礼炮声中,中国国家元首开始了对马达加斯加的首次访问。拉齐拉卡总统亲临机场迎接李主席。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中马友好关系的奠基者之一。老朋友再次相见,气氛热烈感人。李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他的来访带来了十亿中国人民对马达加斯加人民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不断巩固和加强中马友好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马达加斯加号称印度洋中的“大陆”,犹如一艘巨轮停泊在西印度洋上。这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岛国,盛产华尼拉
(香子兰),因而又是一个满地飘香的国家。中马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有记录的可溯源至中国的宋朝或更早,两国贸易往来早在郑和下西洋时代就开始了。中马正式建交后,经济、贸易和文化科技交流不断增加,领导人多次互访,友好关系大步向前发展。此间人士指出,李主席的访问,必将大大推动马中业已存在的密切合作关系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中马两国国家元首3月25日的会谈充分体现出老朋友的深厚情谊。李主席特别赞扬了马达加斯加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克服困难,振兴工农业生产所取得的成就。
会谈以后,拉齐拉卡总统为李主席举行盛大宴会。然后,安排李主席一行一睹塔那那利佛的风姿,使中国客人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下午。
塔那那利佛听起来有些陌生,但这里的风物民情,又使来访者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在这里,不管来自亚洲、非洲还是欧洲的客人都可以发现自己熟悉的东西。以建筑为例,在这座山城中,顺着山势而修建的高低起伏的众多建筑物,既有欧式的,也不乏亚非的影响。塔那那利佛还是一座著名的古城,古迹之多,在非洲国家中居前列。李主席一行参观了著名的女王宫。这座建在海拔一千四百米高的山巅的王宫,气势雄伟,俯瞰首都全城。王宫始建于1610年,主要宫殿建于1796年,因为地势高,同时派有上千名勇士守卫,敌人难以攻占,因此得名“千人勇士城”,也就是塔那那利佛。此后一直到1896年法国对马岛实行殖民统治为止,有两个国王四个女王先后在此登基。
参观完王宫后,李主席来到秦巴巴扎自然公园。这个建于1925年的公园,位于首都一个景色秀丽的山谷之中,面积有七公顷,包括动物园、植物园和一个博物馆。这里以饲养独特的狐猴而闻名。这种小的可以装进烟盒、大的不过半米的珍奇动物,目前只在马岛和科摩罗才有。李主席一行高兴地观看了这种令人喜爱的小动物。
夜幕低垂,山城的万家灯火和天上的繁星融为一体。站在下榻的高层旅馆上眺望,仿佛人在天庭。此情此景,使中国客人立即联想到,这里和中国的山城重庆多么相象!马达加斯加人民的热情好客,使中国客人有宾至如归之感。难怪一位诗人会写出这样的诗句:“塔那那利佛有着诱人的魅力。只要看上一眼,你就不会把她忘记。若是在这里住上一夜,你一定还想再去。”带着两天访问的美好回忆,深感诗人的话说得很有道理。

美国利比亚发生严重军事冲突
美舆论认为美国有意挑起事端
综合本报阿尔及尔、开罗、大马士革、华盛顿记者站3月25日专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正在利比亚沿海附近进行军事演习的美国战斗机昨天侵入利比亚领空,利比亚防空部队击落了三架美国战斗机。
来自利比亚的消息说,美国舰队昨天侵入锡德拉湾的利比亚领海,美国战斗机还空袭了利比亚锡德拉市郊和利比亚船只。利比亚防空部队进行了自卫还击,在锡德拉湾上空击落三架美国战斗机。
利比亚政府昨晚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就美国空袭利比亚事件提出强烈抗议,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侵略使本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利比亚将使用其合法的自卫权利来惩罚美国对利比亚的侵略。利比亚电台广播说,利比亚要实现自己的誓言,给来犯者以“无情打击”。利比亚人民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美国政府昨天下午否认三架美国飞机被利比亚击落,并宣布美国第六舰队的飞机在锡德拉湾击沉、击毁利比亚巡逻艇各一艘,还袭击了利比亚本土的一个导弹发射场。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的上述行动是在利比亚向美国第六舰队的飞机发射了六枚远程导弹后采取的。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宣布美国在锡德拉湾的军事演习将继续进行,并下令地中海地区的所有美军处于临战状态。
另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利比亚今天凌晨向锡德拉湾的美国舰只至少发射了六枚舰对舰导弹,美国方面“进行了还击”,击毁了两艘利比亚舰艇和岸上的雷达设施。
自去年12月在维也纳和罗马机场发生恐怖事件后,美、利关系十分紧张。今年以来,美国在利比亚领海附近频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双方在有争议的锡德拉湾地区处于一触即发的严重对峙状态。利比亚宣布锡德拉湾北纬三十二度三十分以内的水域是利比亚领海,任何国家的飞机或军舰进入这一水域都是侵犯利比亚主权。美国则宣称利比亚沿海十二海里以外的水域为国际水域,美国舰只和飞机有权在那里活动。
美国海军目前在锡德拉湾集结了三艘航空母舰、二百四十架舰载作战飞机和三十艘军舰,正在利比亚沿海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军事演习。
据接近美国国防部的人士私下透露,美国举行军事演习的目的就是要诱使利比亚开火,美国可以借机向利比亚实行报复。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方面是“有意地挑起利比亚的进攻以使美国找到进行报复的机会”。美国舆论界还认为,从美军飞机使用导弹的杀伤威力来看,美国对这次冲突早有准备。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昨天在突尼斯谴责美国舰队在锡德拉湾进行军事演习侵犯了利比亚的主权。法国政府表示,对于这次军事冲突“极为忧虑”,并希望国际水域的自由交通能得到“尊重”。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召开内阁特别会议,讨论地中海局势。

津民盟和人盟举行第一次联合集会
两党领导人讲话强调加强团结合作
本报哈拉雷3月24日专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3月23日在离布拉瓦约一百二十公里的凯济,联合举行群众大会。在大会上两党领导人共同谴责匪徒在马塔贝莱兰地区的活动。这是津巴布韦独立六年来民盟和人盟两党联合举行的第一次群众大会。
民盟政治局委员、政府内政部长恩卡拉在会上说,已有许多人被杀害,大量财产遭到破坏,这就需要加速消灭这些匪徒。他说,召开这次大会的目的在于给马塔贝莱兰地区带来和平。
恩卡拉强调民盟和人盟团结的重要意义说,政治领导人团结起来,能促使他们的支持者之间改善关系。
人盟主席恩科莫在会上号召人民协助政府消灭“这些丛林中的家伙”。他还说人盟已向政府作了保证,和政府共同努力发展我们祖国。
此间观察家认为,民盟和人盟联合举行集会,表示要一致对付异见分子,这是双方为实现联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附图片)
一架参加在锡德拉湾演习的美国飞机正从航空母舰上起飞。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皇宫和美驻日使馆遭火箭袭击
日本的皇宫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三月二十五日下午同时分别遭到三枚火箭袭击。
二十五日下午一时十五分左右,分别停在东京都中心的千代田区和港区的两辆白色轿车同时分别向皇宫和美国大使馆发射三枚火箭,射向皇宫的三枚火箭没有射进皇宫内,射进美国使馆的三枚火箭没有爆炸,因此,两处均没有造成破坏和伤亡。
日本警视厅和舆论认为,这次袭击事件可能是日本国内的激进组织干的。其目的是反对将在四月二十九日举行庆祝天皇在位六十周年的仪式和反对五月将在东京召开的西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
巴基斯坦举行盛大国庆游行活动
巴基斯坦三月二十三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盛大的游行活动,热烈庆祝巴基斯坦日。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游行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号召巴基斯坦公民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的安全、稳定和进步而献身。他还说,巴基斯坦珍惜和平,但不乞求和平。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组新内阁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三月二十四日组成了新内阁。
原政府内阁有三十七名成员。二十三日,有二十八名内阁成员为了参加五月七日的议会选举而提出辞呈。艾尔沙德总统接受了他们的辞呈。二十四日,艾尔沙德总统任命留任的九名内阁成员分担政府各部的工作。继续留任的内阁成员有交通部长苏丹·艾哈迈德、工业部长苏丹·马哈茂德、内政部长马哈茂德·哈桑、农业部长穆·阿·穆尼姆等。
莫桑比克政府军伏击反政府武装
据莫通社报道,莫桑比克政府军三月二十二日凌晨在首都马普托近郊伏击了一股反政府武装分子,打死二十九人。
消息说,这股反政府武装分子的目的是破坏首都周围的工厂设施,抢劫商店,他们在离马普托近十公里处的地方杀害了五名群众,绑架十五名。政府军正在追击这股反政府武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