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批转国家教委报告
改进今年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
坚持改革方向,贯彻学用一致、人尽其才的原则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国家教委《关于改进1986年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报告》。国务院在批转这一报告的通知中指出,1986年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要继续发展去年的改革经验,坚持改革方向,贯彻学用一致、人尽其才的原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有限的毕业生分配到最急需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
国家教委的报告说,198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预计有毕业生三十万零八千多人。毕业生的分配工作,要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基本原则和教育体制改革决定精神,坚持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加强重点、兼顾一般的方针,对能源、交通、通信、农林、教育、轻纺、原材料部门及军工、国防方面的重点建设需要,继续充实和加强,特别要注意现有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以及进行技术改造等方面的需要。对来源于边远省区的毕业生,只要所学专业是边远省区(含部委在边远省区的直属单位)所需要的,原则上都要分配回去。
关于毕业生分配计划的制订,报告指出,地方院校毕业生原则上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本地区范围内自行分配。沿海、内地省市,要动员一部分毕业生支援边远省区特别是挂钩省区的建设。中央业务部门院校毕业生,除国家根据需要对部分专业抽调一部分用于加强重点部门外,其余的由学校主管部门面向其直属单位及地方归口行业进行分配。国家教委直属院校毕业生由国家教委负责分配,采取上下结合的办法,先由国家教委自上而下提出一个分部门、分地区的分配计划。在这个计划指导下,由学校参照用人部门和地方提供的需要情况,结合专业使用方向及毕业生具体情况,与部门、地区及用人单位协商,通过供需见面的办法,提出分专业、分单位的调配方案。
报告说,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继续试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由学生选报志愿,学校推荐,用人单位考核,择优录用的办法。
报告指出,1986年毕业生分配政策,将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毕业生定期服务制度。首先解决好从内地大中城市分配到边远省区的毕业生服务期满后的流动问题。其次,要切实采取措施制止截留毕业生。报告规定,任何地方、任何单位都不准截留按计划分配的毕业生,坚决杜绝分配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三是要认真研究有偿分配问题。1986年不再扩大有偿分配的试点范围,去年已经试点的,可以继续试行。
报告明确指出,对不服从分配的毕业生,仍按过去有关文件规定的原则执行。
报告最后强调,各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都要重视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应针对毕业生的特点和思想实际,结合形势与政策教育,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艰苦创业精神,勉励他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自觉服从分配,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坚持高校毕业生分配改革的方向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进行了一些改革,扩大了学校和用人单位的权限,减少了分配工作的中间环节,调动了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个方面的积极性,给整个工作带来了生机。今年的毕业生分配工作即将开始。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统一思想,坚持改革的方向,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好。
高等学校毕业生是国家有计划培养的。在当前专业人才缺乏、供求矛盾突出、地区之间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情况下,国家对毕业生的就业加强宏观管理,实行计划分配,仍然是必要的。这样做,有利于确保国家重点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充实边远地区和薄弱部门的力量,有利于改善专业人才分布过于悬殊的不合理状况,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这正是实行改革的目的,也是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的重要前提。那种把执行计划同实行改革对立起来,认为既然要改革,就不必再讲计划,主张国家不作任何控制,全部由学校自行分配,或者由学生自找工作,显然是不对的。它不符合经济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精神,也不符合我国国情。
高等学校设置的专业种类繁多,培养目标和学习内容各不相同,不同学校的同一专业,又有各自的特色;毕业生的素质、特长、志趣也互有差异;遍布全国的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千差万别。对于如此错综复杂的情况,如果只由少数人制订无所不包的统一分配计划,把大学生当成同一规格的“标准件”任意调拨,计划统得死死的,必然会脱离实际,束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毕业生应有的作用,妨碍毕业生分配改革的健康发展。
上述两方面情况,决定了对于毕业生的分配,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须在微观上进一步搞活。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在宏观上管住了,管好了,微观上才能活而不乱;同样,只有微观上放活了,才能保证宏观计划的实施。具体说来,国家对毕业生的分配有一个总体计划,列出分部门、分省市区、分学校的总的控制指标,至于千千万万个不同情况的毕业生,究竟到哪个单位最合适,可以放手让学校与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供需见面的办法,逐一加以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国家制订的计划不尽切合实际,还可以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通过充分协商,作适当的修订,使之臻于完善。这样,既体现了改革的精神,也维护了计划的严肃性;既能适当照顾社会需要,又可以激发各个方面的活力,加重各个方面的责任。遵循这个路子,毕业生分配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学成思报国 归来展宏图
中国科技大学留学回国人员在教学科研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合肥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宋斌)中国科技大学近几年从国外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正在逐步加入到这所大学骨干教师的行列,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日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九七八年以来,中国科技大学先后向十八个国家派出了留学进修人员,现在已有一百八十三人学成回校,其中有九人在国外获得了博士学位。这批留学人员回校后开设了近百门新课程,举办各类讨论班、研究班二十多个,有六十多人担任了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他们一方面担任教学工作,一方面又从事科研,已取得科研成果三十四项,其中六项获重大成果奖。数学系讲师冯克勤一九八一年从美国进修回校后,担任了数学系副主任,负责代数数论、代数和组合数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他在国内首次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代数数论》、《同调代数》和《分园域理论》等高级课程,很受学生欢迎。同时,他还在全国性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十多篇,撰写了三十五万字的讲义,翻译了三部外国著作,填补了我国代数论科学的一些空白。
一些留学回国人员还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大显身手。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已于一九八四年底动工建设。在此之前,学校先后派出十名中青年教师到国外学习加速器物理设计和建造方面的专业知识。他们回国后,在这项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十九岁的姚志元已担任加速器工程的副总工程师,成为我国年青的加速器专家。这批留学回国人员中已有十三人担任了教授,七十人担任了副教授,有不少还是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
不少留学回国人员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改革。他们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联系学校实际,带头进行体制、教学和教材方面的改革。化学教师温元凯回国后担任了教研室主任,对教学和科研体制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果。

九十五岁老人为办学奔忙 侯佑诚深受孝义人民尊敬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孝义县政协副主席侯佑诚,联系一批离休和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创办“五爱学校”,为吕梁山区育人。
侯佑诚今年九十五岁,解放前曾在本县创办私立尊德中学。1980年冬天,侯佑诚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得知全县大量学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感到自己应该忧国家所忧。他说:“欣逢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盛世,怎么能白拿工资,坐享其成、消磨时光呢?”侯佑诚创办学校的主张,得到杨礼周、赵之梁、阎振华、郭锡林、李建庭、张尚仁、任务、张鸣鹏等十四位离休和退休教师、干部的支持。侯佑诚将自己家作为办学筹备处,并四处奔走,先后跑了一百二十多个村庄、十六个乡镇和四十多个机关、学校、厂矿,筹集资金,购买建校物资。全县一百一十多个单位,九十八名各界人士,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援办学。筹备处先后筹集资金三十四万余元,用三个月时间,就建起一所宽敞明亮,有教室、宿舍、食堂六十余间房屋的中学,起名为“五爱学校”。
这所学校严格按照正规中学的教学管理体制,不摆花架子,处处讲究教学质量,现有八个初中班、三个复习班、一个五年制补习班、三个幼儿班,在校学生共七百余名。学校还开办一个小型修理厂,办了两个共有一百零六亩地的农场。
侯佑诚创办学校一事,得到孝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最近,学校被县委命名为“文明学校”,侯佑诚被评为吕梁地区先进工作者。

专家们指出:由于缺乏营养学知识,膳食中营养不平衡,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三餐有学问 怎样讲营养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在许多双职工家庭中,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过于丰盛的现象很普遍,这不仅影响营养的合理摄入,还容易造成肥胖症。这是我国著名营养、食品卫生专家在健康报社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他们还呼吁大家都来重视食品营养问题,要吃得合理,吃得科学。
与会专家们认为,近年来我国人民在饮食消费中出现了新趋向和不少新问题。群众对高档食品、营养品、疗效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缺乏营养学知识,膳食中营养不平衡,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少群众片面地认为多吃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就能全部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结果鱼、肉、蛋、禽等动物性食品摄入量逐年增多,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相对不足,引起一些维生素的缺乏。有些农村妇女听说鸡蛋的营养价值高,“坐月子”时以鸡蛋为主食,一个月内竟吃了五百个鸡蛋,而一个月后仍在哺乳,却又恢复了平时那种节俭的吃法。还有人误以为蔬菜越贵营养价值越高,特别是在冬春蔬菜淡季,不少人买高价的时鲜蔬菜,而不知胡萝卜等廉价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营养。在婴幼儿的喂养方面也存在偏食、过多吃维生素片等问题。一些年轻父母不怕花钱为孩子购买高档营养食品,却不了解母乳中营养非常丰富,是婴幼儿的最佳食物。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的调查,发现有些地区的母乳喂养率竟低于13%。专家还指出,对赖氨酸强化食品的宣传有些过头,使食品生产厂家不仅在面包、糕点、牛肉干等食品中强化赖氨酸,就连奶粉等本来营养平衡的食品也强化赖氨酸,人为地造成食品营养成份的不平衡。

广东医药系统职工教育经常化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广东省医药系统大抓职工教育,从1982年起步,广州市医药总公司最先设立教育科,到现在,全省十四个地市已有十一个增设了教育机构,专职、兼职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将近一千人。一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药工也纷纷走上讲台。现在,50%的企业有了教学场地,60%以上的干部和科技人员参加了为期两个月以上的专业学习。青壮年职工的初中文化补课和初级技术补课的合格率分别为86%和88%。全省县一级公司和药(械)厂已改变无专门人才的现象。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医药联合公司根据山区交通不便的特点,两年来,采用集中办学、县市办班、送高等院校培训等多种方式,使领导、教员、学员“三满意”。1985年,自治州医药系统职工参加成人高校招生考试,录取率达到70%,高于全省的平均数。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吴孟超,不断探索肝脏外科手术新方法,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二十多年来,吴孟超同助手们一起进行了五百余例肝癌切除手术,治愈率在国际上领先。这是吴孟超(左二)向二十年前作过肝癌切除手术的患者(右一)了解健康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一枝独秀不算春 湖北广济县春耕 万余示范户技术服务在田头
多次获奖未到顶 桂林机床厂顶真 六年好制度厂长带队访用户
《湖北日报》广济县四百多个民间科技服务组织、一万一千多个科技示范户在春耕第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广西日报》先后多次获得优质产品奖的桂林机床厂,六年来坚持由厂长或副厂长带队回访用户征求意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人民铁道》商业部、铁道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不误农时,做好支农物资运输工作
《四川日报》开江县为确保粮食增产,在备耕工作中重点抓好新技术推广
《经济参考》集市已成为城市副食品供应的重要渠道,居民食用的牛羊肉、蛋、禽、水产品、蔬菜等主要从集市购买
《中国劳动人事报》经劳动人事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首都一千二百名知识分子干部的农村家属进京落户
《长江日报》参加武汉、上海等十七个城市小商品协作会的二十家企业去年购销总额达三十六亿元
《沈阳日报》市纺织系统用一年多时间投产的三百余种新产品,行销欧美等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创汇额占全年的30%
《陕西日报》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开始第二次发掘,将开挖五个探方、约二千平方米,估计可出土俑人九百多个
《中国报刊报》武汉市查处非法出版的传单式报纸《最新新闻》、《最新消息》和内容不健康的刊物《绿色世界》
《辽宁日报》西丰县农业银行行长、副行长在查处两起大案中因严重的官僚主义使犯罪分子一再得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大众日报》青岛市最近撤销了近一百五十个不合格的文明村庄、文明单位
《山西日报》太原市二十四所中等学校分别召开家长会,退回不合理收费四万二千元
《广州日报》广州重型机械厂向建议设“揭短奖”的职工林修学发二等奖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杏树院居委会自筹资金兴办十二个服务餐点,使一千余名社会青年和闲散劳力全部就业
《哈尔滨日报》黑龙江商学院为驻军某部开办微机培训班,五十七名军、师、团级指挥干部获得结业证书

石家庄市桥东区切实改善小学办学条件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从1985年4月以来,创造条件,为所属小学办了四件实事:改装日光灯六百六十三盏,更新桌凳一千二百套,配置电教设备一百五十七套,改造重建水冲式厕所十四座。
这个区有十八所学校,一万一千多名学生,过去办学条件较差。突出的问题是,教室内光线昏暗,三分之一的桌凳高矮不齐、严重破损,电化教学几乎是空白,厕所十分简陋。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把改善小学办学条件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了解决资金,他们一方面挖掘学校内部潜力,积极扶持和发展校办工厂,十五个校办工厂的年利润达到十八万元,除扩大再生产和补贴学校正常开支外,提供改善办学条件资金五万六千元;另一方面发动社会捐资助学,五十四个企事业单位和四个个体户共捐资十三万八千元。他们统一支配、使用所筹集的资金,急先缓后,少花钱多办事,很快办成了几件实事。
(聂建虎 戴鹤庆)

水资源供需预测为能源基地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本报讯 一项与经济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的科研攻关项目——大同能源基地水资源供需平衡及发展对策研究,已通过国家科委有关部门和山西省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的评审。这项研究基础工作扎实,资料覆盖面广,多部门多学科联合攻关组织得力,提出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水资源供需预测和对策,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可作为制订大同能源基地建设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
该课题研究内容涉及水文、水资源、水利规划、环境保护、社会经济等多种学科,由山西省水资源技术开发中心组织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经济数量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等十三个单位七十余人参加,先后用了两年时间。

北京人艺到香港演出《茶馆》的门票提前二十多天售完
新华社香港3月24日电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预定4月17日至26日在香港演出话剧《茶馆》,八千多张门票现已全部售完。
近几年香港当地的话剧团曾多次演出《茶馆》,老舍这部名作早已为香港观众所熟悉。这次北京人艺预定到香港演出,著名话剧演员于是之、郑榕、英若诚、蓝天野等已提前抵港,对观众有更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为了满足更多观众观看《茶馆》的愿望,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已与香港演艺学院商定在学院剧场增设楼座,广场演出可增加观众三千人。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国际杂技比赛获奖节目汇报演出
本报讯 记者叶幼琴报道:“国际杂技比赛获奖节目汇报演出”,于3月25日晚上开始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1981年以来,我国杂技在国际赛场上连连获奖,战果辉煌,至今已获得十三块金牌、两个“金小丑”奖、一个“银小丑”奖、一个“黑湖塔”奖杯、一个1985年世界团体冠军。
我国杂技英豪这次在京演出的十三个节目,集中了我国近几年来在国际赛场上获奖和为祖国争得荣誉的杂技艺术精华,不仅技巧难度大、新颖、优美,而且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在这些具有世界尖端水平的节目中,包括在巴黎世界“明日”杂技马戏比赛场上连续五届获得六枚金奖首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五连冠”节目。
它们是:广州市杂技团演出的《顶碗》,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出的《钻地圈》,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演出的《狮子舞》,南京市杂技团演出的《手技》,北京杂技团和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合作演出的《车技》。全国武术遗产挖掘整理成果展览会开幕揭示武术源流展现民族瑰宝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全国武术遗产挖掘整理成果展览会25日上午在北京故宫午门前东朝房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出席了开幕仪式,并为展览会剪彩。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武术协会顾问黄中、主席徐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界人士参加了开幕仪式。
武术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982年开始,国家体委组织各地有关部门对武术进行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挖掘整理工作。三年多来,经过近八千名武术工作者、专家的努力,挖掘和发现了流传在我国民间的大量实物、文献等宝贵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武术的内容,并为进一步认识武术的发展提供了确切的根据。
开幕式后,程子华等有关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详细地询问了武术遗产挖掘整理工作的情况。
展览会将于4月8日闭幕。(附图片)
北京市少年宫武术队队员在河北省涿县为农民表演单枪。 林 洪摄

专栏:体育

探索武术走向世界之路
——蓉城首届武术擂台赛后记
“蓉城武术擂台赛”前几天成为蜀中一大热门话题。3月15日开打后,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赛场外,等候“飞票”者每天有数百之众,武术爱好者莫不切望一睹为快。
蜀中素有摆擂比武传统
川人骠勇善战,向有摆擂比武之风,每年春秋两度设擂,招天下豪侠登台献技,成都人称之为“打金章”。曾有《竹枝词》道:“何方武士贸然来,特地飞身上擂台,无敌人称名下士,跟他比赛逞雄才。”擂台赛最后获胜者,披红挂彩佩金章,打马游街于市廛。然此种盛况,已很久不曾见过了。“擂台”是啥样?查《辞海》,曰:“旧时武术家比武的台”。“旧时”二字使之益发显得神秘。此次蓉城比武的擂台,十米见方,八十厘米高,木台上铺有白色毡毯,台下四周设置体操垫,选手们即在这擂台上挟风云,起雷霆,一决高下。
台上龙腾虎跃 台下喊声雷动
蜀中擂台赛中断数十余载而复出,报名参赛者十分踊跃。一周之内,一百七十余对选手分七个级别捉对搏击。台上龙腾虎跃,台下喊声雷动,极为壮观。
但纵观整个擂台赛,大多功夫平平,上乘高手如凤毛麟角。少数习武不久的青年从功夫片中模仿来一些手脚,也登台较量,被幽默的蓉城观众笑评为“电影门派”,这倒给紧张热烈的比武平添几分乐趣。
完善规则 提高水平
散打是技击术,跟武术套路迥异。常言道:“练有定规,用无定法”,若无散打的实践经验,即使深谙各家套路,交手时也往往力不从心。诚如本届擂台赛副总裁判长刘太福所说:“这次擂台赛是几十年来国内的第一次,它是对民间武术情况的一次摸底和检阅。下一次将注意通过选拔产生擂台赛的选手,并补充完善比赛规则,使比赛的水平更高。”
本报记者 罗自苏

专栏:体育

河南选手打破男子双向飞碟射击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长沙3月25日电 (记者邹云)由金跃康、王永伟和杨军组成的河南队,在今天开始的中南协作区射击赛男子双向飞碟团体比赛中,以四百三十四中的成绩,打破了四百三十一中的该项全国纪录。

中国冰球队在世界C组赛两战两胜
中国青年冰球队负于英国队
据新华社西班牙普奇塞塔3月24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1986年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今天又进行了四场比赛。中国队在第二组的比赛中,以九比一战胜保加利亚队,取得本届比赛以来的第二场胜利。
新华社法国加普3月24日电 有六个队参加的1986年世界青年冰球C组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第三轮比赛。匈牙利队以六比五险胜比利时队,法国队同丹麦队战成四平,中国队以四比六输给了英国队。

世界杯A级重剑赛结束
第二十二届世界杯A级重剑大奖赛经过两天角逐,三月二十三日在瑞士伯尔尼结束。联邦德国选手菲舍尔获得冠军。二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五十一名剑手参加这次比赛。五名中国选手只有马志进入第四轮。 (据新华社)

法国国际女子体操邀请赛结束
第七届法国阿维尼翁国际女子体操邀请赛三月二十三日晚结束。中国选手曹瑛获跳马第三名。
法国、美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中国等十二个国家的三十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世界女排三强将在捷交锋
中国女排三月二十五日中午抵达布拉格,将同捷克斯洛伐克队进行友谊比赛,并参加四月一日至五日在这里举行的解放杯国际女排邀请赛。
参加本届解放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的八支球队,除东道主和中国队外,苏联、古巴、秘鲁、民主德国、匈牙利、保加利亚队也应邀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