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佩克同意石油最高日产1400万桶
欧佩克和五个其他产油国决定把油价逐步恢复到每桶28美元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日内瓦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七届部长级特别会议昨天上午基本同意,在今年第二季度把它的石油最高日产限额减少到一千四百万桶。目前它的实际日产量为一千七百万桶。
但是一些成员国在本国具体产量配额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很大。
昨天下午休会期间,各成员国的石油部长继续进行私下协商,并征求本国政府的指示。
据欧佩克通讯社昨天援引会议人士的话说,经过磋商,定于今天上午复会的部长级全体会议可能在“与石油产量有关的问题上取得进展”。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为解决以沙特为首的海湾成员国和以伊朗为首的“强硬派”之间在产量上的尖锐矛盾,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应一些部长的要求出面调解。根据苏布罗托提出的初步方案,为保证最高日产限额不被突破,十二个成员国的日产配额应当减少12.5%,沙特阿拉伯减少19.5%。
但交战达五年半的伊拉克和伊朗对这个方案有分歧。两伊战费来源基本靠石油出口。近年来伊拉克除提高了经土耳其到地中海的管道输油能力外,还开辟了经沙特阿拉伯到红海的石油通道,出口能力几乎提高一倍。自去年7月以来伊拉克一直要求增加配额,在本届日内瓦会议上也坚持这一要求。但连遭伊拉克空袭,海湾石油通道受到严重威胁的伊朗,则坚决反对给伊拉克增加配额。据透露,伊拉克和伊朗石油部长之间的尖锐矛盾,影响了会议的进程。
新华社日内瓦3月21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十三个成员国与安哥拉、马来西亚、埃及、墨西哥和阿曼五个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今天一致同意把石油价格逐步恢复到每桶二十八美元。这项决定是今晚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系会议结束后,由欧佩克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向记者宣布的。
格里桑蒂说:欧佩克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这一目标。他说,欧佩克的措施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非欧佩克产油国将自己决定最适合他们的解决办法”。
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欧佩克所有成员国和五个非欧佩克成员国都保证要重新使石油市场稳定下来。”
格里桑蒂说:明天欧佩克部长级特别会议将继续“以便做出最后结论”。他说:“我希望明天能结束这次会议”。

丹麦农场经营有方
顾耀铭
在丹麦,政府明文规定,农民必须经过考试合格,领到“绿色教育证书”后,才有资格经营农场。不然的话,就是父辈去世了,儿子也不能接办农场。
丹麦是世界农牧业发达的国家。虽然地窄人稀,但它的农牧业却是世界上效率高、组织得好的行业,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的产量可供养一百三十人左右,有三分之二的农产品供出口,其中猪肉出口量占世界第一。近二十年来,务农劳动力大大减少,目前仅占全国劳动力的6%,但农牧业生产率却增加了一倍。丹麦农牧业能够迅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重视对农业生产者的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给农民颁发“绿色教育证书”就是其中的一项措施。
在丹麦,要取得一张“绿色教育证书”并不那么容易。凡是申请经营农场的人,首先要受过九年义务制教育,然后到农业专科学校学习三个月的农业生产理论,再参加三年的实习。在实习期间,必须在两个农场接受训练,其中一个可以是自己父母的农场,但在他人农场至少要当一年以上的学徒,也可以到国外农场实习。三年期满要写出论文,接受考试。然后,再回到农业专科学校学习九个月的农业管理课程,如农业财会、农业经济、计划实施等。最后经考试合格方能取得“绿色教育证书”。
农民领到证书后,不仅取得了经办农场的资格,而且还可以向政府申请一万五千克朗的补贴和一笔低息或无息贷款(在二十一年内还清),用于买地建屋,购置机器。在农场初建的六年内,政府免予征税。
农民开办农场后,还不能凭着学到的知识吃老本。法律规定,每个农民每年至少要到农校进修一个星期,使他们的农业知识和技术不断更新。事实上,不少人在农闲时节进业余学校或学习班学习一两个月,有的还报考农业大专院校学习。据统计,丹麦四分之一的农民是大学毕业生。
为了及时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提供技术信息,丹麦农民联合会负责提供各种农业咨询服务。在全国共有一千多名农业咨询员,平均每人负责九十多个农场的咨询服务。这些咨询员都是作物栽培、牲畜饲养、经济学、耕作技术和机械化方面的专家。农民在生产中遇到了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咨询员马上就会提供解决方法或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负责同农业研究机构联系,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各农业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也通过分布在各地的咨询员向农民推广。
由于丹麦农民的科学技术水平普遍较高,新技术比较容易得到推广使用,因而丹麦能够较好地适应世界农业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农产品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例如,被称为丹麦“国宝”的世界著名瘦肉型兰德瑞斯猪是在1896年育成的,到现在已有近九十年的历史,不仅没有退化,反而不断提高,就是由于丹麦创建了一套完整的繁育体系,即:育种核心群、繁育猪群和商品猪群三级繁育体系。这种繁育体系既能为养猪提供可靠的猪源,又能带动整个猪群质量的提高。此外,在饲料、饲养、卫生管理方面也制定有全国统一的科学标准,确保养猪业的不断发展。

油价下跌严重影响埃及经济
阿尔及利亚采取措施克服油价下跌带来的困难
新华社开罗3月22日电 (记者王根宝)世界石油价格连续下跌给埃及经济带来极大影响。
穆巴拉克宣布,由于油价下跌,在1985—1986财政年度中埃及石油出口将损失七亿美元,从上一年度的二十一亿美元下降到十四亿美元。
海湾产油国因石油收入锐减,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裁减大量外籍劳工。埃及将有七十五万在海湾地区的劳务人员被解雇,埃及的侨汇收入也将因此大大减少。石油价格下跌又将使海湾国家的石油出口量下降,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也将减少,这也必将影响苏伊士运河的收入。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2日电 (记者白国瑞)阿尔及利亚正采取紧急措施,对付油价下跌带来的经济困难。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新公布的材料,今年的石油收入将因油价下跌减少三百亿第纳尔(约合六十亿美元)。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最近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谈到阿尔及利亚面临的经济困难时说,不仅油价暴跌,美元的比价也不断下跌,而阿尔及利亚从工业国进口的商品价格仍然很高,这样阿尔及利亚的实际损失更大,收入实际减少80%。
在油价暴跌,收入锐减的情况下,阿尔及利亚一方面呼吁国际市场稳定油价,另一方面对内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防止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政府首先严格控制进口,只准许进口为维持生产所急需的原材料以及人民日常生活所必须的基本食品。其次,进一步加强外汇管制。第三,要求生产部门努力提高生产能力,将目前60%的开工率提高到80%,逐步以国产货代替进口产品。第四,坚决反对浪费,严禁国家机关公司滥用车辆和办公用品,将今年的行政预算砍掉三分之一。

奥尔特加谴责美国援助尼反政府武装
拉美一些政府领导人欢迎美众院否决里根提案
新华社马那瓜3月23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22日在这里说,里根政府提出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军事援助,这是美国对中美洲干涉的升级。
奥尔特加总统是在尼加拉瓜电台《面向人民》节目中发表讲话的。他说,不管美国参议院将就里根的提案进行表决的结果如何,美国政府都不会停止对尼加拉瓜的干涉。目前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继续从邻国对尼加拉瓜展开武装活动,美国军队仍结集在洪都拉斯境内。
里根政府关于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三天前已被众议院否决,参议院将于下周进行讨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拉丁美洲一些政府领导人和政界人士21日分别发表谈话,表示欢迎美国众议院20日否决里根总统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说,美国众议院的这一表决“意义深远”,“表明美国的民主力量不允许专断和冒险”,因为里根总统的提案是“对尼加拉瓜内政的露骨的干涉”。
哥斯达黎加当选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对美国众议院的表决表示“尊敬和钦佩”,同时表示希望尼加拉瓜政府利用这个机会“履行民主的承诺”。他还说,孔塔多拉集团应该配合,采取对解决中美洲危机更加可行的立场。
哥伦比亚前外长巴斯克斯·卡里索萨认为里根提案遭到否决“有利于孔塔多拉集团的行动”,为中美洲和平提供了帮助。
阿根廷执政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全国委员会通过一项文件指出,“争取和平而持久地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唯一方式是政治和外交对话”,而这种对话应该在尊重不干涉等原则的基础上进行。

苏货运飞船与轨道联合体对接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自动货运飞船“进步—25号”,于今天十四点十六分(莫斯科时间)同在太空飞行的“和平号”—“联盟T—15号”载入轨道联合体,实现了对接。
“进步—25号”是19日发射的。它载有供轨道联合体发动机装置使用的燃料、宇航员需用的食物和饮水,以及轨道站长期工作所需的仪器和设备。货运飞船与轨道站对接时,相互寻找、接近、停靠和对接是由飞船上的自动系统完成的,地面控制中心和轨道联合体上的宇航员对整个对接过程进行了监督。
据宇航员报告和遥测数据,“和平号”—“联盟T—15号”—“进步—25号”轨道联合体上的各种系统工作正常,两名宇航员列·基齐姆、弗·索洛维约夫自我感觉良好。

我科学家在新西兰观测哈雷彗星
获得一批珍贵资料
新华社惠灵顿3月23日电 中国科学院哈雷彗星国外观测队3月17、18日连续两天,在新西兰约翰山天文台成功地观测并拍摄了哈雷彗星彗头的图片,获得了第一批珍贵资料。
约翰山天文台位于新西兰南岛特卡波湖畔约翰山上,地理位置为东经一百七十一度,南纬四十四度。据预测,到今年4月份,哈雷彗星处于当地观测者的天顶周围,整夜不落,是全世界观测哈雷彗星的最佳地点,现在中国科学家们正在使用约翰山天文台的望远镜进行观测。
中国科学院哈雷彗星国外观测队是由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家组成,他们是3月15日到达约翰山天文台的。中国科学家们将在约翰山天文台和卡特尔天文台进行观测,以便为研究这颗彗星的近核区非均匀构造、彗尾中的动力学、等离子体物理过程和彗星化学成分积累必要的资料。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里根政府中美洲政策的又一挫折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国会众议院经过两天的激烈辩论,终于在3月20日投票否决了里根总统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方案。里根总统近一个月来又是游说,又是演讲,还派出资深外交家哈比卜前往中美洲诸国活动,多方争取对其援助方案的支持,然而还是遭到众院否决。这是里根政府对中美洲政策的又一挫折。
自从里根入主白宫,美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的军事和其它形式的援助一直有增无减。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近五年来,美国在这方面提供的援助已达四亿七千万美元,比卡特当政时期的援助总额高出三倍,而据此间有关方面估计,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总共不过四五千人。援助规模是罕见的。然而今年2月25日,里根又一次请求国会批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七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和三千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这种得寸进尺的做法立刻遭到社会各界和国会两党有识人士的强烈反对。
首先在国会中,民主党许多议员反对这项援助方案,他们担心这种军援计划将导致美国越来越深地卷入中美洲的动乱,使美国陷入“又一个越南战场”。众院议长奥尼尔告诫国会:“越南战争的阴影仍然笼罩在我们头上”,军援计划是“准备把美国青年送到(中美洲)战场上去”。
由于美国新闻媒介近来在尼加拉瓜问题上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报道,美国公众也开始对政府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颠覆桑地诺政权这一行动的“合法性”表示怀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中的所谓“自由战士”几乎三分之一是前独裁者索摩查的国民警卫队成员,“反对派没有统一的政治领袖,其政治纲领也得不到尼加拉瓜人民的支持”。华盛顿地区连日来频繁出现群众示威活动,抗议美国政府支持尼反政府武装的颠覆活动。
美国向尼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军援的计划在中美洲各国也引起严重不安。它们担心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军事干涉将会怂恿各国被推翻的军事独裁者卷土重来。这些国家还担心美国增加军事援助会相应减少美国向中美洲其它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数额。另外,尼加拉瓜已同几个邻国签订了边境条约,这些国家不愿看到本国同尼加拉瓜的关系因反政府武装军事行动的升级而受到损害。
在拉丁美洲政治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孔塔多拉集团历来反对美国在解决中美洲问题上直接或间接诉诸武力。今年2月,孔塔多拉集团及其支持国的外长前来华盛顿同舒尔茨国务卿会晤,要求美国首先推迟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军援并同桑地诺政府恢复谈判,为尼政府同反对派举行谈判创造条件。但是美国方面拒绝了孔塔多拉集团的建议。
里根总统的援助方案在众议院被否决表明,美国政府推行的中美洲政策在国内外都是不得人心的。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用桦树加工成牛饲料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东北农业试验场最近试验用生物工程把白桦树加工成饲料喂养肉牛获得成功。这种饲料成本低,用它喂养肉牛的肉质同用一般饲料养殖的肉牛一样。
这种饲料加工法是将桦树木劈碎放入压力锅内,在一百八十摄氏度和十个大气压蒸煮十五分钟后取出,这时桦树木就变成松软可口的肉牛饲料。
这家试验场最近把十二头肉牛分成三组(每组四头)进行试验。第一组喂25%—50%的浓缩饲料,其余喂桦树木饲料;第二组只喂牧草饲料;第三组喂牧草和桦树木各一半的饲料。十五个月后,三组肉牛体重都长到六百二十公斤左右,无明显差别。屠宰结果,肉质和上肉率都很好。
桦树木饲料适合于牧场少的林区,特别是寒冷且越冬饲料贮备少的地区的肉牛养殖。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跪坐式办公椅
长时间坐着办公的人往往引起脊柱疼痛。其原因除了坐着时间过长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一般办公椅不适合长时间坐着。据苏联《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最近专家们提出一种坐着办公的人的新姿势——跪着,并设计出一种新式椅子(见右图)。跪坐姿式,能使身体挺直,身体重心平均分配在臀部和膝盖之间,有利于脊柱、腹肌和脊肌。
(致和)

专栏:国际科技

可洗的纸手术服
外科医生的服装应该是质轻、方便、无菌,但用后要洗、熨、消毒,很费事。于是出现一次性使用的纸做的手术服。纸手术服虽然方便,但不节约。
芬兰现已研制出一种可做简单服装的新纸,并已投入生产。这种纸不仅耐用,而且有弹性、柔软和光滑。它的表面还有一层几微米厚的聚合物保护。用这种纸做的衣服可以洗涤,在专门溶液中还可连续洗刷几次。当这种纸手术服不能用了,还可把它剪成小块,作为手术台上的卫生垫。(王)

专栏:国际科技

涂塑料膜的钢管
目前,民主德国雷扎钢管联合企业正在大量试制内壁塑料涂层无缝钢管。据报道,钢管的内壁和外层涂上一层薄薄的塑料,如果作为热水管道,其寿命要比没有塑料涂层的高二至三倍。 (永华)

专栏:国际科技

三节公共汽车
三辆相连的公共汽车在联邦德国的纽伦堡进行了试行。车身全长二十三米,车厢内有七十二个座位。功率为三百八十马力的柴油机带动第二个和第三个主动轴。全部四个门都设有电视摄像机,以便司机能够看见旅客是否全部进入车厢。
(致)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有机肥料
据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苏联的化学家生产出一种新型有机肥料,可使农作物的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
报道说,这种新型有机肥料呈颗粒状,是用皮革加工的废料生产的。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肥力持久,对空气和土地均不产生污染,也不会造成土壤板结。
目前,第一批生产的一百五十吨肥料已送到农业劳动者手中。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电动钉钉器
澳大利亚研制出一种供木工使用的自动工具。这个电动或气动器具带有一个把手,重一至三公斤。把这个器具对准需要的地方、轻按扳机,圆钉或两脚钉就钉入木板或别的材料中。这个钉钉器一次可装圆钉或两脚钉七十至一百根,用完可补充。它可适用于木板、胶合板、塑料板。该自动器具能减轻十几个人的劳动。
(和)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最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准备购买管理不善、长期亏损的英国国营莱兰汽车厂的部分工厂,包括一个越野吉普车分厂的49%的股份。由于英国政界担心丧失本国汽车工业而发生争吵,美方不得不在21日中断与英方的谈判。图为莱兰厂生产的汽车。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