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在摩加迪沙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3日电 (记者朱荣根、滕文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晚在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
西亚德总统和夫人出席了今晚的答谢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索友谊日益加强。
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首先发表讲话。他说:“几天来,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我们亲切热情的接待,使我们象生活在家里一样。”他对索马里政府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索马里人民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的可喜成就,也深切地感受到兄弟的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他高兴地看到,一些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索马里兄弟姐妹们在并肩工作。
李主席表示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西亚德总统致答词说,索中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远远超出单纯的情谊,而具有深厚的根源和广泛的基础。因为,这来自相互间的信任,而这种信任一直是索中两国和人民之间关系的特征。
他指出,索中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共同努力表现为现实主义、严肃性和效率。他说,双方已经采取进一步措施,为互利和富有成效的合作而共同努力。
他希望向全体中国人民转达索马里人民的真诚祝愿,祝他们健康、幸福,国家繁荣昌盛。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索马里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萨马特尔、第二副总统兼国家计划部长库勒米、内政部长苏莱曼、矿业与水利资源部长法拉赫、人民议会议长易卜拉欣、外交部长贾马·巴雷等。
李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陈慕华、齐怀远、吕学俭、唐龙彬以及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也出席作陪。

李主席结束对索马里访问
数万群众载歌载舞欢送中国客人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4日电 (记者滕文启、朱少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结束了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摩加迪沙前往马达加斯加,继续他的亚非之行。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亲自陪同李先念主席从中国贵宾下榻的“索马里别墅”驱车前往机场。摩加迪沙数万群众走上街头欢送李先念主席一行。几名儿童给李主席戴上了花环,并向李主席夫人林佳楣献了鲜花。他们载歌载舞,热烈祝贺李主席访问索马里圆满成功。
到机场为李先念主席送行的索马里高级官员还有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萨马特尔、第二副总统兼国家计划部长库勒米以及其他内阁部长。驻索马里的各国外交使节及一些国际组织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欢送李先念主席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
李先念主席临行前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热情友好的索马里人民载歌载舞的欢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深受感动。”
李主席说,这不仅反映了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而且证明中索友谊在我们两国人民中深入人心。他表示,他一定把索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良好祝愿带给中国人民。
李先念主席在飞往塔那那利佛途中在专机上打电报给索马里总统西亚德,感谢他和索马里政府在访问期间给予的亲切热情的欢迎和款待。电报说:“这次访问,使我有机会亲眼看到索马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并亲身感受到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深信,索马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中、索人民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李主席对索马里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遵循和平共处原则和平就有保障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3日电 (记者朱少华、滕文启)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接受索马里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他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相互间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向前发展”。
李主席在谈到他同索马里领导人的会谈时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索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似的观点;我们还就进一步开拓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途径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两国还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李主席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他说,只要各国在相互关系中切实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世界和平就会有保障。
关于非洲之角的形势,李主席说:“西亚德总统和埃塞俄比亚主席门格斯图不久前就和平解决争端问题举行了会晤,这无疑有助于非洲之角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在谈到东南亚问题时,李主席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在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反对外国军事侵略和占领的正义斗争。”
关于南部非洲问题,李主席指出,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他说:“我们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正义斗争。我们一向认为,南非当局必须彻底放弃种族隔离制度和破坏邻国稳定的政策,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采取有力措施,向南非施加强大的压力。”
在电视台记者采访结束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接受了索马里国家通讯社记者的采访。齐怀远重申了中国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的一贯立场。

马达加斯加风情
徐德文
位于印度洋西部、非洲东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是世界第四大岛,非洲第一大岛。它隔莫桑比克海峡与南部非洲相望,故有印度洋中的“小大陆”之称,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就座落在这个岛上。
马达加斯加在地理上属于非洲。但马达加斯加人的经济生活和风俗习惯与非洲大陆的居民迥然不同,而与远隔重洋的东南亚地区有些相似,这是因为,早在公元前十世纪至公元十世纪这二千年间,东南亚各国居民就不断迁移入岛。
在马达加斯加农村,大部分住宅是用竹木构成的,有高而尖的双斜面屋顶,用稻草、棕榈叶或旅人蕉叶盖成,墙壁是用旅人蕉杆或竹片筑成的,整个房子建造在木桩上,即所谓“浮脚屋”,这样可以避免潮湿和水淹。在岛的中部高地上,大多是瓦砖结构的房屋,坐北朝南。
岛上的居民多数从事农牧业和捕鱼业。他们种稻的方法也和东南亚相似,在种稻以前,先用工具把土翻松,然后赶着牛去乱踩直到泥土稀烂,才灌水和种植秧苗。
雨、阳光、气候对马达加斯加特别厚爱,形成它的优越的自然条件,地球上生长的植物,在那里几乎都能生长。其中以名冠群香的瓦尼拉(又名兰子香)为马国的骄傲,产量居世界第一。加工后的瓦尼拉用途极广,可作露酒、冷饮、甜点心、糖果,还可制作药品和高级香水。目前它以每吨七万美元的高价畅销欧美、日本等国。马达加斯加每年平均出口瓦尼拉一千吨左右,可创汇七千多万美元,是马达加斯加第三大出口商品。
马达加斯加还有“牛国”之称。在那里,无论是钱币上、童子军徽章上,还是墓碑上,甚至在“独立纪念碑”上,都有一种名为驼峰牛的标志。这是因为牛在马达加斯加的经济和人民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马达加斯加西部和南部的大片天然牧场为它的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草资源,因而畜牧业十分发达,大量的畜禽类中以牛为主,数量达一千二百多万头,其中驼峰牛特别多。这种牛因颈上生有高而肥大的峰而得名。平均每人合一点四头牛,是世界上按人口平均占有牛最多的国家。
由于马达加斯加是四面临海的岛国,水产资源非常丰富,尤以虾的产量为多。原因是该岛两边的海流均来自南方,适宜鱼虾繁殖。马达加斯加所产的虾不仅数量多,而且体大,肉质嫩滑,质量佳,是很多国家乐意进口的水产品之一。
大自然还慷慨地赋予马达加斯加丰富的矿产资源,除有世界上最大储量的石墨矿、铬矿石、云母外,还盛产绚丽多彩的宝石。马岛北部,特别是东北部盛产水晶、菜晶和芙蓉石;中部产大理石;中南部和南部则以出产祖母绿、碧玺、石榴紫、海兰宝石、紫石英、红宝石、蓝宝石、金绿玉、碧玉等高价值的宝石而闻名,其中以祖母绿最为罕见,价值连城。马国还盛产玛瑙,用玛瑙雕成的工艺品到处可见,而且价格相当便宜。马岛人自豪地说,除尚未正式发现的钻石外,地球上所有的宝石马国或多或少都有出产。
由于马国盛产各种宝石,很多人以此行业为生。在佐马(即星期五的意思)市场鳞次栉比的货摊上,用奇石美玉雕成的工艺品美不胜收,令人赞叹不已。(附图片)
3月24日,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在伊瓦杜机场举行仪式,欢迎李先念主席。图为李主席和拉齐拉卡总统在检阅台上。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和西亚德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3日电 (记者滕文启、朱少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今天下午在摩加迪沙人民会堂继续进行正式会谈。
会谈中,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持有一致或相近似的观点。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李先念主席对西亚德总统、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他和他的同事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再次表示感谢。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等。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第二副总统兼国家计划部长库勒米、外交部长巴雷、新闻和国民指导部长盖斯等。

中索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3日电 中国和索马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摩加迪沙人民会堂签订。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索马里外交部长贾马·巴雷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仪式以后,陈慕华和巴雷还交换了关于中国政府向索马里赠送二万套儿童服装的换文。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指出
苏撤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先决条件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1日电 (记者马光、张芝年)阿富汗伊斯兰党政治委员会书记阿明努拉今天在这里说,解决长达六年之久的阿富汗问题的先决条件是苏联军队无条件、立即和全部撤出阿富汗。
这位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是在阿富汗新年之际单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有消息说喀布尔当局最近向联合国调解人递交了一份苏联撤军时间表草案时,阿明努拉说,这只是一座“空中楼阁”。
在谈到目前形势时,阿明努拉说,阿富汗游击队过去几年在与一个超级大国的军队的艰苦战斗显示了高昂的斗志。阿富汗游击队已经发展壮大,变得更有经验并装备了较好的武器。

瑞典万人集会抗议苏占领阿富汗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23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昨天一万人在这里举行游行和集会,抗议苏联占领阿富汗。
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侵略暴行,要求苏联立即停止这场野蛮战争。这一抗议行动是得到瑞典政府、七十多个人民团体和所有政党的支持。

菲总统人权委员会建议重审阿基诺被杀案
巴拿马政府拒绝马科斯的避难要求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21日电 菲律宾新组成的总统人权委员会主席、前参议员何塞·迪奥克诺今天宣布,该委员会将建议重新审理前参议员贝尼尼奥·阿基诺被谋杀案。
阿基诺是1983年8月21日从美国返回菲律宾时,在马尼拉国际机场遇刺身亡的。
菲律宾反贪污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年多的审理,于1985年12月2日宣布涉嫌的前武装部队参谋长法维安·贝尔和其他二十五名嫌疑犯无罪。但是人们认为,这一判决是企图掩盖马科斯政权的罪责。最近,又有一个不愿披露名称的小组向阿基诺事件调查委员会提供了有关暗杀阿基诺的新证据。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1日电 巴拿马总统阿图罗·德尔瓦列今天正式拒绝了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到巴拿马避难的要求。
巴拿马总统在一项公告中说,这一决定是在深入研究马科斯的要求并征询内阁会议及全国民主联盟各党派的意见后,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作出的。
据报道,美国政府在得悉巴拿马政府的这一决定后,仍在劝说巴拿马官方接受马科斯一家。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说,“我们将就这一问题继续与巴拿马商谈”。他还说,马科斯可以继续留在夏威夷,美国将保障他的安全,给予他必要的治疗。

安理会对两伊战争旷日持久表示不安
伊拉克外长拒绝接受安理会声明
新华社联合国3月21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经过三天磋商后于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对伊拉克部队对伊朗部队使用化学武器深表关切,并对这一行为表示谴责。
今天下午以安理会主席名义发表的声明要求伊拉克“严格遵守”禁止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的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
安理会主席的声明还对两伊冲突的旷日持久表示谴责,并对两伊冲突“扩展到这一地区其它国家的危险表示关注”。
声明还敦促双方立即充分地执行安理会于上月就两伊冲突通过的五八二号决议,“为迅速、全面、公正、体面地解决两伊冲突铺平道路”。安理会在声明中还指出,“伊拉克政府已经表示愿意听取(安理会)关于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呼吁。”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23日电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在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交的一份备忘录中说,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1日发表的声明是“明显的不平衡的。”
阿齐兹说,安理会的声明没有点坚持进行战争的一方——伊朗的名,并对“伊朗侵占伊拉克领土和一再发动攻势”的事实只字不提。

两伊互相空袭对方目标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3月22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今天分别宣布,他们的军用飞机最近又对对方的非军事目标进行了多次袭击。
据伊朗武装部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部宣布,伊朗轰炸机今天轰炸了位于伊拉克南部阿马拉城的一家钢铁厂。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拉克飞机当天轰炸了伊朗城市阿瓦士郊区,造成了一些破坏。据报道,阿瓦士郊区有一家大型钢铁厂。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防空部队今天驱逐了袭击伊拉克迈桑省居民区的两架伊朗飞机。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空军今天还摧毁了伊朗一家大型发电厂。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3月18日电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发表的伊朗军方战报说,伊朗战斗机18日上午轰炸了伊拉克东北部贾拉萨利赫地区的军事和经济中心,并使这个中心遭到破坏。战报还说,伊朗飞机在返航时还击落两架伊拉克直升飞机。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18日说,伊拉克飞机18日上午空袭了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一家炼油厂,并使炼油厂变成一片瓦砾。

泰总理宣布不再延长阿铁的军职任期
本报曼谷3月24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以国防部长的身份正式宣布:不再延长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的军职任期。
炳表示,阿铁在今年9月军职任期满后仍可在其它方面和以其它方式为国家服务。
阿铁1983年10月担任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他将于今年8月满六十一岁。根据泰国军人退役法,除特殊情况外,军人满六十岁退休。
去年,阿铁被延长一年军职任期。这次任期到今年9月底止。

中日合作的铁水连续提铌试验成功
本报东京3月24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中日科技合作第一个研究项目“铁水连续提铌半工业试验”在两国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五年的研究,已经获得成功。两国专家今天在给两国政府的报告书上签字。
含铌生铁冶炼技术是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根据两国科技协定于1981年确定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按照规定,这项技术属两国共同发明,双方共同向两国政府申请专利,平等分享专利权。
铌是一种稀有金属,是高合金钢的合金元素,又作为超导材料和高温、低温材料应用于宇航工业和原子能工业,是贵重的战略资源。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宣布内阁部长辞职
孟加拉国官方宣布,所有将参加五月七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的内阁部长于三月二十三日全部辞职。
内阁部长辞职是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为争取反对党参加议会选举所作出的一种让步。反对党坚持,只有在取消军管法,由中立政府主持议会选举,他们才参加。
巴基斯坦中央监狱遭到袭击
据巴基斯坦官方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约五十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袭击了巴基斯坦设在信德省苏库尔县的中央监狱。
公报说,这些武装分子翻过围墙,进入死囚牢房,放走三十五名囚犯。监狱管理人员进行了抵抗,打死一名逃犯。一些监狱管理人在抵抗中受伤。
事件发生后,信德省全境的警察已进入戒备状态。巴基斯坦当局呼吁人民进行合作,捉拿逃犯。
二百巴勒斯坦少年被以监禁
据约旦报纸三月二十二日报道,大约二百名巴勒斯坦少年被以色列当局投进了纳布卢斯市的监狱。
纳布卢斯是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城市。这些被逮捕的巴勒斯坦少年年龄在十二至十八岁之间。他们被指控犯有“扰乱治安”罪而被以色列占领当局逮捕。
雅典市中心杜鲁门雕像被炸
位于雅典市中心的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巨型雕像三月二十二日午夜被人用定时炸弹炸毁。整个雕像从底座上倒塌下来。警察当局正在搜查炸毁雕像的人。
杜鲁门是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的美国总统。一九四七年三月,他抛出臭名昭著的“杜鲁门主义”,帮助当时希腊的反动政府镇压希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雅典市中心的杜鲁门雕像,是当时希腊政府为感谢杜鲁门而建立的。
值得注意的是,杜鲁门雕像被炸事件发生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即将到希腊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
(据新华社)

努乔马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罗安达3月21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安哥拉访问的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珣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努乔马主席向代表团介绍了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并表示,纳米比亚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努乔马同时对中国向纳米比亚人民提供政治、外交、物质和财政支持表示感谢。努乔马说,“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是我们的真正朋友”。
据新华社罗安达3月21日电 应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的邀请,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珣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3月18日至21日访问了安哥拉。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帕斯卡尔·鲁武雅鲁3月19日接见了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全体成员举行了会谈。

阿根廷总统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3月18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
在此以前,魏大使还向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及其他政府有关官员辞别。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近日来,一场大暴风雪袭击了日本东京一带,致使一些电缆设施遭到破坏,影响了铁路的正常运行。23日,在东京田无火车站,大雪造成两辆高速列车相撞,一百六十人受伤。图为救护人员正在抢救受伤乘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