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西省彭泽县棉船乡兴办技术市场
靠科学技术打开致富大门
本报讯 江西省彭泽县棉船乡兴办技术市场,把科技、生产、经济融为一体,直接为千家万户农民架起了致富的桥梁。
彭泽县棉船乡是江西省重点产棉乡,素有赣北棉乡之称。全乡四万一千亩土地,棉花面积就占三万五千多亩,棉花产量占全省的十五分之一。这个乡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二千六百多万元,其中乡村企业收入占三分之一,人均收入八百元。
棉船乡致富的奥秘,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1984年,乡里成立了技术开发公司。后来,乡党委和乡政府又主动把三层办公大楼腾出来办起技术市场,下设农业技术服务站和农民业余技术学校。工作人员除国家分配的技术人员以外,还招聘了有经营头脑的农民技术员参加。一年多来,这个乡技术市场发挥了如下作用:
一、牵线搭桥,外引内联,较好地解决了科技与生产相结合的问题。该乡广泛地与国营、集体和联户企业挂钩,与外地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联系,共引进技术开发项目三十多个,为农民直接增加收入一百多万元。
二、传授知识,培训人才,充分发挥了科技人员的作用。去年以来,通过技术市场牵线搭桥,全乡在外地引进各种技术人才五十三名,又在本乡招聘一百七十多名能工巧匠。复排村在乡技术市场的组织和支持下,去年从江苏海安县请来了两名柳条编织师傅,为当地培训了二十一名学员,现在都能独立操作。棉船乡属江河滨湖地区,有丰富的柳条资源。据调查,全乡现有柳林九千多亩,因此很快又在全乡多数村推广了柳编技术。去年乡技术市场出面组织,举办种植、养殖、加工各业技术培训班五次,还从武汉请了一名研究油菜生产的专家来讲课,参加学习的达一千多人次。
三、传递信息,推广成果,促进了科学技术的系列开发。一年多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取得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信息一百多条,根据这些信息,狠抓以棉花为主的科学技术系列开发。从棉花高产栽培、短绒棉加工造纸、棉籽壳栽培食用菌、棉籽浸出油,到棉籽脚油提取沥青和棉饼加工配合饲料等形成了系列开发,生产了多种商品,实现了棉花的多次增值。通过系列技术开发,每亩棉花的收入由原来的三百元提高到四百元左右。 (严晴瑞)

“农民教育家”——王国珍
秦杰民 刘人蓬
宽敞、明亮的教室,臻于完善的教学设施,镶嵌着彩色马赛克的雨廊……在山村见到这样的学校,确实让人兴奋。然而,更使人赞叹的,还是村党支部书记王国珍办教育的远见卓识。
王国珍年近花甲,我们一见他,就开门见山地问:
“你们建这幢学校大楼,花了八十多万元。这样做,村里人都赞成吗?有没有人认为这是加重农民负担呢?”
王国珍听后,爽朗地笑了:“负担是负担,不过这个帐要看怎么算。别人如何认识咱不管,咱东房身人把这个帐算得透明白,只怕这事干晚了,要吃大亏。”
辽宁省海城市东房身村的农民,这几年在万亩荒山上栽果树二十二万棵。望着满山郁郁葱葱的树,王国珍反而更费心思了:栽树,是为了让它结果、成材,可怎样才能多结果、快成材?没有别的诀窍,只有掌握科学技术。现实的情况使他感触很深,同样一棵树,让不大懂技术的人管,只能结几十斤果;而让受过专门培训的技术员管,就能结一百几十斤;如果有农艺师水平的人指导,结二百斤也不费劲。就算一棵树差上百八十斤,那二十二万棵呢?
王国珍给我们讲述了办学的“三步曲”。
村里先是办起果树班,从外地请老师讲课。可是,请人讲课,需长途跋涉,耗费大不说,学习也没有保证。这第一个办法不行。
接着,王国珍想出了一招:送出去,请学校代培。经呼吁奔走,省内几所大、中专院校毅然相助。他们从村里选拔一批高中毕业生,送出去学习。本村可送的苗子没有了,就在报上登广告,从外地招聘。这一招还真灵验。全国各地应聘的信,雪片似地飞向东房身。村干部从中挑选了十七名,送到大、中专院校学习。他们有的学林果,有的学轻工,有的学管理,有的学师范。虽然花费二十多万元,但这笔钱没白花。现在,已有十几人学完回村,成为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骨干。
随着生产结构的调整,多种经营迅速发展,村里在抓好现有林、果、粮和村办工业外,还要做水果罐头,造啤酒,一个采用矿泉水年产三万吨的啤酒厂已动工兴建。百业待兴,需要多少人才!村干部开始感到,送出去这种办法不解渴了。全村劳动力的素质,都要来个大提高,不自己办学,行吗?
王国珍介绍到这里,被人找出去了。村委会副主任黄兴月接着说:“老王多次召开党员和群众大会,用正反事例说明办教育的重要。在村里,提起抬发动机上天津和日本老头种水稻的事,许多人都知道。”
“怎么还抬发动机上天津?”
黄兴月忍不住笑了,“前些年,村里买的‘红旗’100推土机的发动机坏了,驾驶员只念过三年书,怎么也找不出毛病,村里又急用,只好用两个人把整个发动机带到天津的生产厂家。人家一看,不过坏了几个小零件,换上就好了,让人家好顿笑话……”
正说到日本老头种水稻的故事,王国珍回来了。他指着墙上镜框中的彩色照片说:“这就是日本富山县的那位老农。”前年,老王去日本考察农业生产情况。那位日本老农一个人种五十亩水稻,全部采用科学种田,实行机械化,每年劳动日并不多,年收入一千多万日元,家有三台轿车。那里农民的文化水平,最低的是高中,不少人上过大学。王国珍回来一讲,群众真眼热,不少人感慨地说:“下力气办好学校吧,就是有金山银山在眼前,没有人才也打不开!”
为了办好学校,王国珍先后三次请鞍山教育界的名流来出谋划策。他们规划的第一步,是办好中小学,第二步办好中等技术学校,九十年代办大专班。目前,东房身村已吸引一批水平较高的教师前来落户。那一幢幢漂亮、幽雅的小楼,是专为应聘教师建的,有的已住进了人。
去年7月,著名教育家董纯才来这里参观,看到山村有这样好的学校,非常高兴。他和王国珍作过一次长谈,董老称赞说:“你真是个农民教育家。我国农民都象你这样,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啦!”

专栏:编余短论

学会算账
叶伴
解决群众中的某些认识问题,光讲空道理往往收效不大,而抓住一两个典型事例,进行对比、算账、分析,常常使人茅塞顿开。例如,讲农村教育重要,如果只是拿文件来念一念,农民未必理解。辽宁海城“农民教育家”王国珍用了算账的办法:同样一棵树,让不懂技术的人管,结几十斤果;由技术员管,结一百几十斤果;请农艺师来管,结二百斤也不费劲。结果大家认准了:教育抓晚了,要吃大亏;在办学上花点钱,值得。
算账要以实践为依据,不经过实践,比不出好坏,账无从算起。这就要鼓励一些具有开拓精神的人先闯出一个样子来,利用典型的材料算账,说服力就强了。
算账也要因地制宜。在富裕地区的成功经验,算得头头是道的一本账,拿到贫困地区去,就不一定适用。贫困地区应当有自己的典型、自己的一本账。例如,在东房身村盖小洋楼招聘教师的具体做法,不具备一定经济条件的地方是学不了的。但是,那里的干部群众善于算教育账、舍得花钱办教育,以及算账的办法,都是值得学习的。

我国发现一百八十二种世界上首次报告的染色体异常新核型
据新华社南京3月23日电 (记者徐机玲、通讯员张应武)我国医学科研工作者发现了一百八十二种在世界上首次报告的染色体异常新核型。这一成果将被载入国际权威医学专著《人类染色体异常与变异登记库》,作为全人类共有的遗传科学和妇产科学的重要资料。
染色体是人体遗传物质的基础。正常人体内细胞有二十二对常染色体和一对性染色体,按一定规律排列组合。如果染色体的数量和结构出现异常,就会导致流产或胎儿发育畸形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除上代的遗传因素外,生理、病理及环境的不良因素也会引起染色体突变。
我国的优生遗传学研究近几年进展很快。产前诊断作为推行优生工作的主要技术措施在全国迅速推广。已有二百多个单位能够运用绒毛直接制备染色体、羊水细胞培养染色体和外周血淋巴细胞培养染色体等多种技术方法,对孕妇进行产前诊断,有效地防止了一些患有染色体疾病的胎儿出生。随着染色体分辨技术的提高,各地医疗科研单位相继发现了一批染色体异常新核型。为此,国家医学细胞遗传学培训中心专门邀请第十五届国际遗传学会临床遗传学会主席、著名细胞遗传学专家勃刚卡等对这批异常核型进行审核鉴定,结果确认有一百八十二种是世界上首次报告的异常核型。在此之前,《人类染色体异常与变异登记库》一书记录的世界首报异常核型中,只有一种是中国首次报告的。
国家医学细胞遗传学培训中心将以这次鉴定的成果为基础,建立“中国人类染色体异常与变异核型资料登记库”。

我国重症肝炎病死率大幅下降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通讯员胡兆明)同人民健康休戚相关的重症肝炎科技攻关项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重症肝炎的病死率目前已经比几年前下降了将近一半,有些研究内容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日前,这项成果在上海通过了国家科委委托组织的鉴定。
重症肝炎是世界公认的高死亡率疾病。1983年7月,国家科委决定组织这项疾病的治疗和机理研究的重点攻关,成立了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天津市传染病院、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组成的攻关组。专家们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把急性亚急性重症肝炎作为主攻对象,侧重进行重症肝炎的肝昏迷与出血的研究,重症肝炎的出血及微循环障碍的研究,以及重症肝炎的有效的综合基础疗法、重症肝炎免疫发病机理与治疗方面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专家们认为,这些成果为最终攻克重症肝炎难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爆炸用于金属加工效益大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在一个直径十一米的钢板球罐上,沿着横七竖八的焊缝,贴上了细细的“药条”。“轰!轰!”几声爆炸过后,工程师宣布:球罐可以交付使用了。
这是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兵器工业部庆阳化工厂、沈阳建筑机械厂合作完成的爆炸消除焊接残余应力研究应用于工业生产的一个场景。用这种方法处理金属焊接件,施工费仅为加热退火法的八分之一,节约的大量能源、材料、工时都还没算在内。
金属焊接后产生的残余应力,常常给构件带来变形、裂纹、脆断、应力腐蚀和降低疲劳寿命等后果。人们一般认为,消除焊接应力的有效方法是整体加热后退火,但这种方法对铁路桥梁、船舰壳体、采油平台、大径罐体及管道等大型焊接结构是无法使用的。新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晓行安步当车 夜宿村寨农家 宜都主要领导调查不丢好传统 治山造林为要 承包上下争先 邢台县委书记带头立了军令状
《湖北日报》宜都县委书记不坐车、不住机关,沿县界步行二百五十多公里搞农村调查
《河北日报》邢台县实行治山造林联职责任制,三十六万一千亩荒山造林任务全部落实到人,全县完不成任务,县委书记自动辞职
《江西日报》南城县上唐镇抽出十五名大中专农业院校毕业的机关干部到六个贫困村蹲点,建立二十个种养业科研园地
《长江日报》武汉余家头小学学生自办刻印《少年法纪报》二百多期,开展法制教育
《新华日报》南京工学院拨款两万多元,增订《人民日报》等报纸,使每个班级都有十份左右的日报,解决了学生读报难问题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亚麻厂90%的产品直接或间接出口,去年创汇一千二百万美元
《南方日报》去年以来广州市外来客商投资增多,总额达四亿七千三百万美元
《吉林日报》舒兰县有十一个乡种植的水稻、玉米等五大作物良种率达95%以上
《山西日报》山上种林果树,山下开展加工业和牧业,地下挖煤,清徐县碾底乡人均收入由1980年的九十九元增加到去年的五百四十元
《贵州日报》文学艳退伍不进工厂,随丈夫回到思南县杨家?乡发展养殖业,五年时间由贫困户变成富裕户
《河南日报》鄢陵县陶城乡三好学生、九岁儿童许小宁将课余饲养山羊收入的一百多元买了国库券
《广州日报》东山区保管自行车的职工,去年拾款一万一千多元、找回遗失的自行车三百二十多辆,都归还原主
《陕西日报》西安市五金交电公司采取向进购货厂家投资让利等办法搞活经营
《辽宁日报》鞍山钢铁公司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目标管理范围
《四川日报》全省各出版部门近年来出了大量好书,没有出过一本坏书
《甘肃日报》文物工作者在马鬃山、黑山、祁连山区发现一批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的岩画
《大连日报》大连轮船公司拥有一千多个等级铺位的天江号客轮驶往上海,协助压客严重的上海港疏导分流
《广西日报》德保县供销社、外经贸公司、药材公司,在农副产品购销中由竞争变联营,促进了八角、田七、金银花等名贵土特产生产
《冶金报》国家决定增拨一亿元作为黄金地质勘探专项资金

一种治疗蛇伤的秘方用途广泛
“黑膏”能治烧伤创伤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大量动物和临床的实验表明,民间流传下来的治蛇伤秘方“黑膏”,也是治疗烧伤、创面和创伤的一种有效药物。这项科研成果是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河南新乡地区中药厂和郑州第二砂轮厂协作取得的。
“黑膏”,原是湖北省民间一位著名蛇医祖传的蛇伤秘方,后传授给郑州第二砂轮厂大夫郭松年。郭大夫在十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黑膏”对于烧伤、创伤等有疗效,但缺乏系统的实验和临床应用资料。为了验证其临床疗效,三单位于1984年7月组成“黑膏”研制协作组。一年多来,他们先后对五种三百零九只大小动物作了病理、生化、细菌定量、同位素吸收实验等指标的研究,并对六百四十三例烧伤和创伤病人进行了临床疗效的对比观察,治疗有效率达到80%以上。他们证实“黑膏”具有安抚消肿、保护创面、促进愈合和一定抑菌作用,使用方便,易为病人接受,无毒副反应,是治疗二度烧伤和残余创面较好的外用中药。同时,“黑膏”组分合理,制作方便,药源丰富,便于保存和推广。

华夏出版社成立
本报讯 经国家出版局批准,华夏出版社最近在北京成立。该社是以编辑、出版残疾人需要的各类读物为主的综合性出版机构。

江西改革乡村医生补助费发放办法
本报讯 为了加强农村预防保健工作这一薄弱环节,江西省卫生厅自今年起改革乡村医生补助费的发放办法,把完成卫生防疫和妇幼保健任务作为发放补助费的前提,以充分发挥这项经费的社会效益。该办法规定:凡没有完成上级布置的防疫保健任务的乡村医生,不能享受补助费。乡村医生完成防保任务的数量和质量,由其所在的乡卫生院统一管理、检查认定,并监督补助费发放。(谢钧)

中国幼儿读物研究会成立
据新华社石家庄三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幼儿读物研究会今天在石家庄成立。
来自全国的少儿出版社和出版幼儿读物的有关出版社的代表同多年从事幼儿教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成立会,并且交流了幼儿读物出版工作的经验。
幼儿读物研究会的成立旨在联系实际从事理论研究,促进幼儿读物的创作和编辑出版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代新人做出自己的努力。
国家出版局局长边春光在成立大会上对代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幼儿教育要有明确的目标;二、幼儿读物要有严格的质量要求;三、幼儿读物的出版发行要有切实的措施。

中美护理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中美护理学术会议于三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开幕。中美两国的二百多名护理工作者聚集一堂,交流护理工作经验,并宣读学术论文。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参观首钢职工医院、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等单位。
据悉,中美两国举行护理学术交流,在我国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李泓冰)

《中国大地构造及其演化》日文版出版
本报讯 由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黄汲清教授指导编写的《中国大地构造及其演化》一书的日文版,最近由日本东京筑地书馆出版。
这本以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地质勘探的丰富资料为依据的著作,是由任纪舜、姜春发、张正坤和秦德余执笔完成的。它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大地构造及其演化。日本地质学家认为它是“认识中国地质构造全貌最适宜的书籍”,“对研究日本地质构造将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姜江)

专栏:体育

适应环境 锻炼新手
中国女排赴欧洲访问比赛
本报讯 中国女子排球队一行十七人,3月24日晚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和瑞士进行访问比赛。教练邓若曾说,这次去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解放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目的是适应那里的气候和场地条件,让新队员在适当的情况下锻炼一下,为今年9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世界女排锦标赛做准备。
中国女排访欧的队员是:杨锡兰、梁艳、侯玉珠、殷勤、苏惠娟、姜英、杨晓君、郑美珠、潘文莉、崔咏梅、姚红和刘玮。
(徐林昌)

专栏:体育

世界冰球C组赛我队首战告捷
3月23日,中国冰球队在西班牙普希塞塔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以15∶0战胜澳大利亚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协力同心育人才
——广东体坛巡礼之三
《南方日报》记者 王政富 本报记者 黄振中
肇庆市只有十八万人口,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就是这么一个小地方,却培养出不少体育人才,仅去年全国首届青运会,就有二十四人进入决赛,五人夺得金牌,还打破两项全国少年纪录。
肇庆市抓学校体育有一套办法。他们认为:中小学体育光靠学校管,力量单薄,靠体委去抓也有困难,只有两家携起手来,互相配合,才能搞好。
首先,体育部门打开体育场馆的大门,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并提供体育器材。如果孩子们要比赛,教练员还热情给他们当裁判。学生们说:“体委的叔叔阿姨为我们想得真周到。”有一段时间,有的公司曾想出高价租用体育场馆搞展销,被市体委回绝了。体委的同志们认为,体育场馆是供青少年训练用的,绝不能因小利而忘掉体育部门的责任。相反,对学生们训练需要的器材,他们舍得花钱。去年,仅花在球类器材上的经费就达数千元。体育场馆的开放吸引了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
场馆的开放,只能说是开展中小学体育活动的序幕,而培养体育后备力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肇庆市有位副市长在教育和体育两个部门之间铺路搭桥,召集他们共商培养体育人才的计划,安排训练和竞赛活动。他们根据全市十二所中学和二十四所小学距离体育场馆的远近来安排项目,靠近田径场的组建田径队,靠近水面的安排游泳,靠近球场的组织球队。
培养体育人才的共同目标,密切了体委和学校的关系。体委在教师节向体育老师赠送纪念品,到国庆节又把他们请来召开座谈会,并在业务上不断进行指导,有机会还送他们到体育院系进修。体委和教育局联合举办不定期的中小学体育教师田径讲习班,由体委派教练讲解田径理论、训练手段和选材方法等,使教师回校后能更好地工作,开展田径运动。教育部门也重视对体育人才的培养,他们每年举行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和各个项目的比赛,以及班级赛、年级赛、选拔赛和测验赛等。
肇庆的一所中学试办了田径提高班,由体委的五名教练和学校四名老师共同负责训练,文化课全部由学校包,两家把经费用在一起,器材使在一块。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不仅运动成绩好,文化学习成绩也很突出。校长说,田径班的学生德、智、体都是呱呱叫的,去年毕业的十八名学生参加高考,十六人被大专院校录取,学校、体委和家长三满意。学校办田径班也提高了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前他们搞训练只注重技术动作,忽视身体素质,学生运动成绩提高不快。现在,他们通过学习,改变了过去的训练方法,训练效果好多了,使中小学体育运动出现新的势头。

专栏:体育

来自黄土高原的女子中长跑健将——杨柳霞
3月22日,来自陇原的中长跑选手杨柳霞在广州春季田径邀请赛上,以四分十三秒一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朝鲜选手金玉顺保持八年之久的女子一千五百米跑手计时亚洲纪录。
杨柳霞出生在甘肃省皋兰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这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女成长为优秀运动员,与那些默默无闻的基层体育工作者的辛勤培育有很大关系。杨柳霞上小学时,就在当时公社举办的运动会上初露锋芒。在体育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杨柳霞代表皋兰县参加兰州市运动会,面对许多富有经验的大姐姐,她凭着良好的素质和耐力,夺得少年八百米冠军,继而又刷新了省纪录。从此,杨柳霞开始在更为开阔的道路上,洒下自己的汗水。省田径队教练把她选入集训队,西安体院的老师破格录取她进高等学府深造。
1983年9月,杨柳霞从西安体院毕业,她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术理论,而且已经二十一岁,本来可以当一名教练。然而小杨感到我国田径运动的落后局面正需要自己这样年轻又有知识的新型运动员去改变,她宁愿为此付出代价。在教练员赵玉林和甘肃省体育科研人员帮助下,杨柳霞重点提高专项能力,坚持大运动量的身体素质训练,收到显著效果。1984年,她跨入了运动健将行列。1985年,她先后刷新女子八百米和一千五百米两项全国纪录,并在雅加达夺得了亚洲锦标赛女子一千五百米冠军。同年10月,她又在世界杯田径赛上取得女子一千五百米第四名,成为历届世界杯赛女子中长跑成绩最好的亚洲运动员。
(叶超)(附图片)
杨柳霞在比赛中一马当先。 周先铎摄

四川省万县地区农业局科技人员到巫溪县高寒山区的红星乡建立扶贫科研基地,两年多来,他们已推广杂交玉米一百八十万亩,玉米亩产由原来的一百六十五斤提高到七百一十五斤。这是农业科技人员在帮助农民选玉米种子。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