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预备会议宣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大会二十五日开幕 彭真等为主席团常务主席负责处理会议日常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宣布: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会议将于3月25日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出席了预备会议。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主持。他说,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有二十名代表逝世,由原选举单位罢免、撤销代表资格的五名,连同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前逝世后尚未补选的代表十人,共应补选代表三十五人。现在已由原选举单位补选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三十一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并经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十五次会议通过,确认补选的代表资格有效。现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四人,这次会议已经报到的代表为二千八百零六人。
陈丕显说,这次会议将邀请中共中央领导人、全国政协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参加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邀请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负责人列席会议,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也列席会议。各国驻华使节将旁听几次大会。
会上,陈丕显就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的问题作了说明。
出席今天预备会议的二千六百六十六名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一百六十一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陈丕显被选为大会秘书长。
会议还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推选出彭真、陈丕显等二十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负责处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日常工作。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和闭幕的两次大会将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其他各次大会由部分常务主席和部分主席团成员轮流担任执行主席。今天的会议通过了执行主席分组名单。
会议决定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副秘书长人选。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决定,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各项议案和进行选举事项,都用举手表决的方式。
会议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日程。会议决定,这个日程如果临时需要变动,授权主席团常务主席根据情况决定。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决定了列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员。会议还决定:4月2日下午六时为代表提议案的截止时间,代表们在截止时间以后提出的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不受时间限制。

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
二、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
四、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草案)》
五、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草案)》
六、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草案)》
七、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十、其他

李主席抵马达加斯加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拉齐拉卡总统和高级官员及各界群众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4日电 (记者朱荣根、徐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乘专机从索马里到达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开始对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美丽岛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这次访问马达加斯加正值中马建交十四周年,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这个世界第四大岛国的首次访问。
今天,伊沃托国际机场的建筑物上,中马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当地时间下午一时十分,专机徐徐降落。当李主席偕夫人走下舷梯时,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两名身穿洁白连衣裙的儿童向李主席和夫人献了鲜花。
接着,李主席和拉齐拉卡总统登上检阅台。乐队高奏中马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李主席在拉齐拉卡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李先念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
“中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都面临着振兴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任务,需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密切合作。”他表示相信,通过中马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到机场欢迎李主席的还有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总理拉科托阿里乔纳、政府军事发展委员会主席拉科托阿里松、最高法院院长罗贝尔以及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政府部长、军队将领、社会名流、各界群众代表和驻马达加斯加的各国外交使节等近一千人。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桂荣和大使馆官员以及在马达加斯加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李先念主席在拉齐拉卡总统陪同下,驱车前往他即将下榻的马哈佐阿里沃宫。
陪同李主席来访的国务委员陈慕华等同机到达。(附图片)
马达加斯加少年儿童在机场向李主席献花。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传真照片)

赵总理主持隆重仪式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施吕特首相访问我国
宾主表示要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这里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和夫人一行前来我国访问。
今天,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着中、丹两国国旗。当施吕特由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部长崔乃夫陪同来到广场时,赵紫阳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两名儿童向施吕特首相和夫人献了鲜花。
随后,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在十九响礼炮声中奏丹、中两国国歌。施吕特在赵紫阳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结束后,赵紫阳和施吕特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中丹友谊。他说,丹麦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里都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双方各界人员交往频繁,相互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不断增进。他特别指出,两国贸易有了显著增长,经济技术合作已在我国许多省市开花结果。他说,中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范例。他表示相信,施吕特首相这次访问将给中丹友好和合作以新的推动。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超级大国的争夺和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使各国人民深为不安。我们认为,裁军问题关系到世界各国的安全,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都可以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中国和西欧都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和西欧加强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施吕特说,我这次前来中国访问既是要体现丹麦和中国之间多年来建立的牢固友谊,也是要进一步扩大我们之间的关系。
他说,生气勃勃的新中国拥有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我们毫不怀疑,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强它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他说,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非常积极的特点是,不论其它国家拥有什么样的社会政治制度,中国都愿意同它们进行合作。这为中国在世界上赢得了很多朋友。
他说,丹中两国间的关系一向是十分密切的。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协议和高级政治磋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深信,这些接触对双方都是十分有益的。
施吕特指出,丹麦政府对目前的军备水平深为关切,并一贯表明,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裁军方面都应取得进展。
施吕特对柬埔寨和阿富汗局势也表示关切。他说,只有在一项规定外国军队撤离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才能够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以及随同施吕特首相来访的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和夫人前来我国访问。少年儿童向施吕特首相和夫人献花。
新华社记者 李 平摄

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听取程子华关于外事工作情况报告、杨成武关于文史资料工作报告
委员们开始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等文件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在会上作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外事工作组关于外事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1983年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随着我国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的实行,政协的人民外交活动得到进一步开展。他说,三年来,全国政协共派出八个团,七十六人次,访问了八个国家,并与这些国家的友好组织建立了互访关系。应全国政协邀请,访问我国的有九个团,共一百零一人。这些活动,宣传了我国的成就和政协的作用,扩大了政协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政协的人民外交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程子华说,几年来,人民政协外事活动的实践证明,寻求友谊,寻求知识,寻求和平,离不开各单位的团结协作,互相配合。要进一步开拓政协外事工作的新局面,仍然需要各方面人士参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今后,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逐步扩大联系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种渠道,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水平。他说,只要我们切切实实地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扎扎实实地做好实际工作,我们的外事工作就一定能够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前进,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开拓政协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在会上作了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关于文史资料工作和当前任务的报告。他说,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自1959年周恩来同志倡导以来已有二十七年的历史。目前,全国各级政协绝大多数已建立了文史资料工作机构,工作队伍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政协征集的文史资料已近五亿字;出版的《文史资料选辑》有二百余种,专题史料近百种。现在每年出版的文史书刊达百种左右。
他说,政协文史资料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它是当代人写当代事,是历史见证人亲历、亲见、亲闻的实录,具有翔实的资料性和可读性;同时还具有为统一战线服务的鲜明的政治性。为了配合重要的纪念活动和应民主党派的要求,全国政协与各有关党派和地方合作,及时编印了徐悲鸿、杨虎城、陈嘉庚、邓宝珊、邓演达、张治中、卫立煌、马叙伦、傅作义、黄炎培、李济深、邵力子等人和黄埔军校的专题史料或画册、文集。这些资料从各人不同的经历,展示了时代的风云,反映了他们爱国思想发展的历程,记录了国共两党两次合作和两次分裂的经验教训。这些专题资料,不但扩大了纪念活动的影响,而且向人们展示了这样一个信条:一个人,只要对国家民族做过好事,人民就不会忘记他,共产党就不会忘记他。
谈到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时,杨成武说,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应当服从于和服务于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他希望各方面切实做好史料的“抢救”工作。他说,1959年周恩来同志召集政协委员中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开座谈会,号召他们“把亲身经历记录下来传之后代。”许多同志响应周恩来同志的号召,提供了很有史料价值的回忆录史料,有的同志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来得及写。现在二十七年过去了,这些同志大都年届耄耋,史料“抢救”已是刻不容缓。我们热切吁请政协各位领导同志,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同志,政协常委和委员中年事已高的同志,在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把自己所经历过的近代风云写出来。希望各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我们一起,逐人落实这项工作。今天下午,出席会议的委员们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等文件。(附图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审议六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专栏:社论

满怀豪情 再展宏图
——祝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并将审议民法通则草案、义务教育法草案和外资企业法草案。这是一次肩负着重大使命的会议。我们预祝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端正党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振奋了党心、民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六五”计划的圆满实现为又一个起点,开始向新的高度攀登。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出现了更加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新势头。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迈出了很大的一步。在经济建设中,争取我国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任务已经基本实现,国民经济开始出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这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史上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人民共和国三十六年的史册上,除去建国初期的三年和困难时期的三年,记载下来的五年计划共有六个。其中,执行得最好的,一个是“一五”,一个是“六五”。“一五”期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六五”期间取得了新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农业发展十分迅速,是建国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首先,我们坚决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错误实践,坚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毫不动摇,毫不放松;其次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进行了改革,离开前所未有的广泛而深刻的改革,要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是不可能的。农村的变化之所以更为显著,就是因为那里的改革抓得更早、抓得更深、抓得更好。这两条基本的经验,对于正确制定和胜利执行“七五”计划都是极其宝贵的。
及时制定出一个好的五年计划,是发展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客观要求;让五年计划尽快公之于众,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为实现新的目标团结奋斗的重要条件。第一个五年计划同全国人民见了面,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随后的四个五年计划却锁在保密柜里了;“六五”计划限于当时的条件,迟了两年才公布。去年9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现在是“七五”计划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就来审查和批准“七五”计划。这件事是令人鼓舞的。它说明,中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彻底告别了十年动乱的泥淖,踏上了洒满阳光的大道;同时也说明,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认识得更深了,正在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稳步前进。
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不能没有计划。管理十亿人口的大国,更离不开高瞻远瞩、切实周全的计划。一个好的五年计划,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也是全国各族人民进军的号角,行动的纲领。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庄严职责。我们相信,全体人大代表一定能很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力,完成好这次会议的既定任务,把又一个五年计划的宏伟蓝图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