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亚德总统举行国宴欢迎李主席
双方表示要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2日电 (记者朱荣根、朱少华)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国宴,热烈欢迎前来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宴会在“索马里别墅”的庭院里举行。院内灯火辉煌,五彩缤纷的灯泡点缀在绿树花丛之中。来自印度洋的习习凉风,吹走了白天的酷暑炎热,使人们感到分外凉爽。
晚上七时半宴会开始。乐队演奏起索中两国歌曲。索马里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歌舞。
西亚德总统和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和赞扬了两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友谊。他们表示要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和中国驻索大使施承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索马里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萨马特尔、第二副总统兼国家计划部长库勒米、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政治局委员、内阁部长等高级官员。(附图片)
3月22日,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举行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图为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欢迎李主席宴会上发表讲话
双方会谈进一步巩固索中两国真诚关系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2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今晚在为李先念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主席,诸位阁下,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主席阁下对索马里的访问是索中关系发展中的历史性事件,因此,我以特别高兴的心情欢迎您和您率领的代表团访问我国。
阁下的来访正值我们的双边关系进入高度的相互了解的时期。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我们合作的范围正在稳步扩大。这是我们两国政府都热切地希望尽一切努力来加以实现的目标。
十分自然,我们取得这些令人愉快的进展是由于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交往有悠久的历史。许多世纪前,闻名世界的中国航海家们曾驾驶商船多次到达位于印度洋沿岸的我国海滨城镇,并在那里经商。他们中间有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他于1417年第五次下西洋时到过布拉瓦和摩加迪沙。前不久,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前来参加索中建交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时曾提到这个史实。
自1960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极大的自我牺牲精神向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它们急需的援助。索马里一直是这种慷慨援助的受惠国之一。我们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实现我国的发展计划中所起的显著作用。
阁下,在当今的世界上,我们看不到紧张局势有缓和的迹象。那些已经破产的政策,如控制和直接侵略他国、干涉别国内政和对小国称霸,往往导致危险的对抗。空前增长的核战争的危险继续威胁着全人类,而积累和贮存大规模毁灭性新式武器则更加剧了这种威胁。
鉴于前所未有的核屠杀的冒险行为以及入侵小国和弱国的威胁给全世界人民的种种希望和心愿投下了阴影,大国特别是核大国负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责任。
因此,在各国之间非常需要和平和信任的这个时刻,提一提美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裁减核武器会谈的重要性是恰当的。索马里政府欢迎两个超级大国的这一重大行动,并且要求这两个超级大国使世界免遭日益成为现实的核屠杀。
关于非洲之角,我不想占用您的时间来详细解释几个世纪以来这一地区紧张关系的根源。阁下对此无疑是非常了解的。我只想就此说几句。这个长期存在的紧张局势,一直是造成大量生命财产损失的持续冲突的根源。近几年来,大批难民涌入索马里,给资源业已贫乏的我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为了缓和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埃塞俄比亚的领导人和我最近在吉布提首都进行了会晤。我们同意任命一个联合委员会来确定我们两国间的基本分歧所在,并就公正解决这些分歧的办法提出建议。这些办法必须考虑到有关各方的权利和愿望。这样,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就能实现和平与稳定。
索马里政府决心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争取实现非洲之角的持久和平。我热烈希望,我们的诚意能得到对方的响应。
主席先生,非洲大陆仍有小块地区存在殖民主义。南非当局无视国际舆论,拒不执行作为纳米比亚独立的唯一合法基础的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结束对纳米比亚非法占领,反而继续蛮横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
与此同时,种族隔离政策继续奴役着南非人民。他们的权利正遭到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践踏。然而,在这种黑暗局面中已呈现出光明。被压迫的南非人民在争取解放、尊严和正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他们的斗争正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应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包括对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强制性的经济制裁,以结束这种现状。
在中东,以色列继续推行其反对阿拉伯国家、占领阿拉伯领土的侵略政策。巴勒斯坦人民要求自决和建立自己国家的合法权利继续遭到拒绝。我们坚信,以色列只有撤出其侵占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包括圣城耶路撒冷,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愿望,中东才能实现和平。
阿富汗问题是我们两国和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是从阿富汗撤走一切外国军队,从而使阿富汗人民得以行使自己合法权利以建立他们自己选择的政府。
在柬埔寨,只有立即撤出外国占领军才是可行的和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那个国家长期遭受苦难的和勇敢的人民才有可能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和规划自己的未来。
另一个引起我们关注的冲突是已经进行了六年之久的两伊战争。停止战争行动并寻求一个停止冲突的政治解决办法是国际社会的愿望。战争肯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因此我们希望交战双方能采取具体步骤来结束这场战争。值得指出的是,伊拉克已经同意和平谈判。我们认为,伊斯兰姐妹国家伊朗也应毫不迟疑地同意谈判。
联合国已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自那个宣言通过以来,索马里一贯严格加以实行。从这一精神出发,索马里呼吁沿海的、内陆的和所有其他国家,包括超级大国,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
阁下,世界经济危机最严重地影响着非洲大陆,而且危机又和周期性的严重旱灾交织在一起。多年来我们这一地区的国家一再受到干旱的影响。我很高兴地指出,我们这一地区最近已建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其宗旨是战胜干旱和其它自然灾害,并且协调力量来发展我们的国家。
索马里作为“七十七国集团”的成员国,热烈拥护紧急而迅速地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这种新秩序是以实现公正和进行创造导致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全球经济环境的出现为基础的。
阁下,我想利用阁下与我们一起出席这个宴会的机会,对我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相同的观点表示满意。我们共同信奉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不同国家间主权完全平等这样一些崇高的国际关系准则。我仍然记得,在我对贵国的多次国事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我和我的代表团以非常热烈的欢迎和殷勤的款待,我对此深表感谢。我的夫人和我在访问期间学到了许多东西。贵国在革命后的一个比较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我谨再次对阁下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访问索马里表示欢迎。我相信,我们会谈的结果将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建交以来的真诚关系。
现在我请大家同我一起举杯,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为代表团其他成员的健康和幸福干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进步,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谢谢大家。

李主席在西亚德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和平与发展是当代各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总统阁下和
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应西亚德总统的盛情邀请,我有机会来到友好的索马里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非常高兴。前来贵国会见我们的老朋友西亚德总统,看望索马里人民,是我多年的宿愿。贵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总统阁下今晚的盛宴招待和热情讲话,都使我们有宾至如归之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我的同事们,并以我个人和夫人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夫人,向索马里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中、索两国人民有着悠久交往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友谊。早在十五世纪中叶,我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就曾多次远涉重洋来到索马里。中索两国建交后,当时的周恩来总理曾来访问贵国,西亚德总统阁下也曾两次访华,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真诚地希望,我的这次访问能为进一步增进和发展中、索友谊作出贡献。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索马里的发展和进步。我们高兴地看到,索马里政府和人民不断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战胜自然灾害、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索马里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为维护第三世界权益和世界和平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我们衷心祝愿贵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是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也走了不少弯路。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从七十年代末以来,我们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济改革,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的经济改革取得明显的成效,我国的经济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国际事务中,我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并发展正常关系。我们一如既往地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种族主义的斗争,以及其他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决心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经济繁荣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和平中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正在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十分高兴地注意到,第二十一届非统首脑会议把解决非洲面临的经济困难列为主要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会议呼吁非统成员国在“发展与生存的双重挑战”面前加强集体努力。我们高度评价非洲国家这种团结自强的立场,并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下,非洲国家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努力,必将不断取得进展,从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总统阁下,中索友谊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我们两国建交已超过了四分之一世纪。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真诚和有效的合作。中国一向十分珍视同索马里的友谊。我们愿同贵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不断探索和开拓合作的新领域。我们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西亚德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索马里其他领导人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的健康,
干杯!

李主席和西亚德总统举行单独会谈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3日电 (记者朱少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西亚德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索马里”别墅举行了大约一小时的单独会谈。
中方新闻发言人说,会谈是在“亲切和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李先念主席和西亚德总统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主席在索马里参观医院和学校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3日电 (记者朱荣根、滕文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西亚德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贝纳迪尔妇幼医院和索马里国家大学政治学院。
上午十时一刻,李先念主席冒着酷暑烈日,从他下榻的“索马里别墅”来到贝纳迪尔妇幼医院。医院大楼上彩旗招展,索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数以百计的群众聚集在医院门口,欢迎中国贵宾。许多穿着洁白服装的医生和护士夹道欢迎李先念主席。
这座由中国援建的医院是1977年落成的,它设有妇科、儿科、内科和外科。这家医院目前共有三百张病床,每天可接待五百名门诊患者。医院自建成以来一直有中国医疗队参与医疗工作,备受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称赞。
中索双方已准备为这家医院扩建一座拥有一百二十张床位的妇科病房。李先念主席今天专门来到扩建工程现场,和西亚德总统一起为扩建工程铲土奠基。在大理石基石上刻着:“本医院是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友谊的象征”。
李主席还同在这家医院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握手问候,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接着,李先念主席参观了由中国承建的索马里国家大学政治学院。学院门口和校园里聚集着数百名学生、教师、妇女和儿童,热烈欢迎中国国家元首前来参观。许多儿童用汉语热情高呼:“欢迎,欢迎!”李先念主席不断挥手致谢。
政治学院于1985年7月建成,拥有教学楼、办公楼、礼堂、阶梯形教室等设施。学院可容纳五百名学生。在学院兴建过程中,西亚德总统曾二十八次亲临现场视察工程进展情况,并在学院落成剪彩仪式上赞扬这座“精美漂亮”的学院“为摩加迪沙增添了光彩”。

李主席接见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1日电 正在索马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晚在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接见了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的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民柬国民军袭击基里隆市
向贝占机场发射火箭击毙两名苏联专家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3日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15日清晨分三路向越军驻守的磅士卑省基里隆市发动了突然袭击。经过二十分钟的战斗,国民军歼敌二十多人,击毁各种武器十九件、营房十座,缴获武器十二件、子弹五百多发,烧毁汽油一万公升,释放了被越军抓来修筑军事工事的民工一百一十人。
基里隆市是一个旅游城市,位于金边西南九十多公里处。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2日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15日向柬埔寨西部最大的机场——马德望市附近的贝占机场发射了数枚一零七毫米的火箭,打死越军十人。
在机场工作的两名苏联专家和一名越军团级军官被击毙。
国民军还击毁机场附近的一座越军军事学校和三座越军住宅。
贝占机场遭到袭击后,驻守在马德望市的越军惊惶不安,处于一片混乱之中。
本报曼谷3月23日专电记者刘爱成报道:巴真府消息,本月21日下午,民柬部队在柬埔寨境内袭击了越军控制的安谷班山口。在四个小时的战斗中,越军约有六十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一些炮弹落入泰国边境的三个村庄,炸毁房屋一间。
泰国第一百九十三特遣部队步兵营当即发射烟雾弹警告越军,在越军置之不理的情况下,泰国部队进行了还击。

南朝鲜千万人签名运动釜山支部成立
两万市民出席大会并举行示威
本报平壤3月23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汉城消息,南朝鲜釜山市两万多市民今天参加了由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发起的“一千万人签名运动”的支部成立大会。集会后,釜山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反“政府”示威。
示威群众强烈谴责全斗焕阻止“签名运动”的阴谋并要求全斗焕下台和修改现行的宪法。
另据报道,“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议长金大中今天准备乘火车去釜山参加“一千万人签名运动”釜山支部成立大会时,在汉城车站遭到一百多名警察的阻挠,结果没有去成。
据新华社平壤3月2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最近接连举行反“政府”示威,并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据朝中社报道,南朝鲜高丽大学五百多名学生今天再次在校内举行反“政府”示威。
今天,南朝鲜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也举行示威,表示支持在野党发动的修改宪法签名运动。
南朝鲜汉城大学、延世大学、汉阳大学数百名学生,最近也分别举行了校内集会和示威,成立自己的斗争组织,并支持改宪签名运动。

阿拉法特抵开罗访问
强调美不承认巴人民权利造成中东僵局
本报开罗3月23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从苏丹首都喀土穆飞抵开罗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目前中东和平进程中出现的僵局是由于美国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自决权,和美国无限制地支持以色列的占领,以及以色列的狂妄态度造成的。
他还说,阿拉伯民族是一个整体,目前正在经历着一个严重的困难时刻,因此,我们需要同心协力地去面对这一危机时刻。
今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同阿拉法特主席举行会谈,向他通报埃及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所做的最新努力,以及埃、约两国领导人最近会谈的情况。
埃及外长马吉德昨天说,埃及正力图调解约旦和巴解之间的立场,以缩小双方的分歧。
他还强调说,埃及是根据约、巴协议这样做的,因为,协议保证要在以领土换和平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同以色列解决问题。

对印度博帕尔市毒气受害者美方同意赔偿三亿五千万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据《纽约时报》23日报道,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已经同意向印度的毒气泄漏事故受害者提供三亿五千万美元的赔偿。
1984年12月初,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市的化工厂发生毒气外泄事故,致使两千多人死亡,二十多万人受伤。印度毒气受害者们要求该公司为此赔偿数十亿美元。联合碳化物公司起初只答应赔偿一亿美元。印度方面以数量太小而不予接受。联合碳化物公司新的赔偿计划能否被印度方面接受还有待于双方的谈判。
此外,印度政府还要求联合碳化物公司向印度政府赔款十亿美元。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表示不给马科斯提供豁免权
美国总统里根在三月二十三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发表谈话说,他不准备给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提供豁免权,因为如果给马科斯提供豁免权,将违背美国法律。
据报道,菲律宾政府指控马科斯掠夺了菲律宾数亿美元的财产。里根的上述谈话意味着,如果菲律宾政府对马科斯提出起诉,里根将不会使用他的权力对马科斯进行保护。
乌干达外长表示不与以色列建交
乌干达新任外长穆基比三月二十二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乌干达不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乌干达是伊斯兰发展银行成员国,穆基比是来参加该银行的第十届年会的。他说,乌干达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收复被占领土和争取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苏丹宣布将按期于下月进行大选
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哈米德三月二十二日宣布,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和部长理事会联席会议决定,除南部地区三十七个选区延期选举外,全国其它选区将按期在四月一日至十二日进行大选。
哈米德说,联席会议听取了选举委员会有关全国选民登记的情况报告后决定,凡选民登记不到六千人次的选区都延期选举。
尼加拉瓜外长获保卫拉美和平奖
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三月二十一日被授予胡利奥·科塔萨尔保卫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平与民主奖。
阿根廷国际关系协会主席路易斯·杜阿尔德二十一日以该组织的名义向德斯科托外长授了奖。
杜阿尔德在颁奖仪式上指出,面对目前由于里根政府所采取的赤裸裸干涉尼加拉瓜内政的立场而形成的中美洲局势,选择德斯科托外长作为获奖人“不是偶然的”。
胡利奥·科塔萨尔保卫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平与民主奖设立于一九八五年八月,它以阿根廷著名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的名字命名。
(据新华社)

美国拒绝苏联建议再次进行核试验
美认为苏在去年已完成核试验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据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于22日上午在内华达州的试验场进行了今年以来第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美国拒绝苏联本月提出关于相互暂停核试验的最新建议以后进行的。据报道,美国的这次核试验是在内华达沙漠二千英尺深的地下进行的,当量为二万吨到十五万吨之间。
在这次试验之前,里根于3月14日写信给戈尔巴乔夫建议苏联派专家参观内华达州的试验场,就地观察22日的试验。苏联拒绝了美国的这一建议,认为这等于要苏联承认美国核试验的“合法性”。
苏联于去年7月宣布从1985年8月6日至今年1月1日暂停一切核试验。这一建议为美国政府拒绝。美国认为,苏联在去年7月以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核试验计划。而对美国说来,只要核武器仍然是美国“威慑力量的关键”,美国就需要进行核试验“以完善”自己的核武库。
美国坚持继续进行核试验,是为了试验以氢弹作动力的用于“星球大战”计划的激光器。据认为,苏联一再要求美苏双方都停止核试验,目的之一是阻挠这一计划的进行。

我一艘货船在日本附近海面失事
二十名船员中已救起十九名
本报东京3月23日专电 据日本下田海上保安厅本部于今晚二十一时三十分向本报记者介绍:一艘中国货船今天十三时零五分在离神子供岛东南十三公里附近海面失事。至发稿时止,二十名船员中已有十九名船员被两艘巡逻艇救起,另一名船员下落不明。
这艘货船名为“石咀山”号(吨位四千一百一十四吨),属天津远洋运输公司。3月10日从新加坡出发,预定今天到达千叶县市原港,船上装有三千五百零七吨硫化钠。
“石咀山”号是今天十三时零五分出事的,下田海上保安厅本部立刻派出两艘巡逻艇前往抢救。至二十时五十五分止,已救出十九名。另一名船员是十六时多跳入海中的,抢救时在海上发现一救生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