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问题研究

略论高等教育的专业调整改革
山东省教育厅 田建国
专业建设是高等教育带有全局性的基本建设,它直接关系到高等学校的发展方向。建立合理专业结构,对于人才的合理使用、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衡量高等教育专业结构是否合理的根本标志是专业结构是否同国民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我国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只重视理工科专业建设,忽视发展文、法、商、经专业,造成科类比例严重失调。在工科各类专业中,偏重于重工业,忽视食品工业、轻工业、土木建筑等专业;农科内部,种植、养殖类专业多,多种经营、产品加工贮藏、综合利用、为商品经济服务的专业少;现有文科中,文、史、哲等大文科专业脱离实际,应用文科专业比重过小。对于这种不合理的专业设置结构,在“七五”期间,必须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调整改革,使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品种和规格上与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
一、要使专业建设适应国民经济技术改造需要。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是加速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基本途径。我国目前技术装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技术改造的任务较重。以山东省为例,据对全省十四个行业的五十四万台设备调查,属于四五十年代水平的占77%,属于六十年代水平的占19%,属于七八十年代水平的仅占4%。产品质量差,品种少,档次低,缺乏竞争能力。全省一万八千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达到国际标准的仅占2.6%;工业品出口收汇总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6%;省级以上新产品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5%。国民经济技术改造迫切需要我们顺应新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改造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能够逐步转移到新的技术基础上来。因此,高等学校的专业建设不但应把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通用性专业作为重点,而且也要注意设置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
二、要适应产业结构变革需要。本世纪内,随着经济发展,我国产业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整个产业结构向“轻型化”、“软化”的趋势发展。农村产业结构比重中,工、商、建、运、服等乡镇企业有较大增长,沿海地区将形成“贸工农”型的产业结构。工业逐步形成轻重工业全面发展和以优势行业为重点的产业结构。预计到本世纪末,食品、轻工、外贸、建材、化工、能源及旅游等部门将成为全国产值最大的优势行业,电子工业和新兴工业也将迅速发展成重要产业部门。根据这一趋势,高等学校的专业调整改革一定要适应未来产业结构。不但要创办为改造第一、第二产业提供人才的专业,而且要加速发展为第三、第四产业提供人才的专业。
三、要适应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建设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总任务。我们应当从这个目标出发,根据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互渗透交叉的趋势,来具体研究文科专业调整改革。过去国家没有对干部提出专业化、知识化要求,社会科学人才知识结构单一,高校一般按文、史、哲、经、法等一些基础学科设置专业,与新时期新型干部的素质结构和社会科学人才的规格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在调整文科的专业设置时要充分发挥文科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基础学科,积极发展应用文科。
高等教育的专业调整改革,主要包括新建专业和老专业的改造提高。新建专业,是有计划地加快培养专门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做好这一工作,首先要有科学的人才预测。1983年我省高校普遍开展了专业对口、用人部门调查和毕业生跟综调查,提出新建一百五十多个专业。为了对此进一步提供科学依据,1984年又对全省五十六个厅局系统进行了人才需求预测,基本上弄清了我省今后新建专业的方向。通过调查分析,我省提出七五期间专业发展的规划,计划增加一百多个新专业。其次,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不但要把新建专业放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考虑,而且还要放到整个教育发展规划中去研究,妥善处理普通高校与成人高校、中专之间的关系,做到有计划按比例地安排大学本科、专科和中专及成人高校的专业发展建设,避免人才培养和使用上的浪费现象。
改造老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专业调整改革不容忽视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我认为应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拓宽专业知识面,增强学生适应性。我国目前专业设置服务面较窄。如工业自动化专业分成冶金、石油、建筑、建材、煤矿等几十种;机械专业分成纺织机械、轻工机械、化工机械、海洋机械、农业机械等几十种。因此,老专业改造应从拓宽专业知识面入手。拓宽的重点要放在基础知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上,这不但是对社会需要的适应性要求,更重要的是现代科学发展的知识资源的要求。这方面许多院校已作了有益尝试。山东海洋学院将海水养殖专业拓宽为水产养殖,增加淡水养殖的知识,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在拓宽专业面的基础上,还可分离出一些新的专业。近两年来,山东工业大学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山东农业大学农经系农村金融专业,园艺系绿化专业,山东大学法律系的经济法专业等都是在具备了基础课条件后新增设的。
二、在改造老专业中要进一步明确本专业培养人才的层次与规格。正确处理好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各层次的业务规格关系,明确各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要求。
三、改造老校原有专业设置结构,建立合理专业群体,促进学校朝多科性综合性方向发展。首先,单科性院校要向多科性院校发展。山东纺织工学院在纺织类工科基础上,近年来逐步增设了纺织管理工程、工业外贸、工业财会、服装设计、经济法等新专业学科。其次,多科性的工农业大学和文理大学向综合性大学发展。我省去年新建的烟台大学、青岛大学都是包括理、工、管、文等学科的新型综合大学。
四、为了保证专业调整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进一步克服现行领导管理体制的弊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实行中央部委、省市、中心城市三级领导管理体制。这种体制可以较充分地发挥各业务部委和地方办学的积极性,有利于做好某些专业的人才预测,有利于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限制了某些专业的发展和潜力的发挥,影响了一些业务范围较窄的专业放宽口径,造成了一些专业不必要的重复设置。为了克服现行领导管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第一,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大力提倡各业务部门、各省、市之间联合办学,委托招生,订立合同,互相资助,努力改变专业设置上的“小而全”和口径过窄的不合理状况,充分发挥现有专业的潜力。第二,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专业设置的权限,完善审批制度。1984年专科专业的审批权下放到部委和省市后,我省审批了四十多个专科专业,相当于省属院校专业总数的八分之一,这批专科专业的建立,对于理顺高教内部关系,搞活学校,培养地方急需的“短、平、快”人才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专栏:专访

独生子女教育一席谈
——访陶国泰教授
孩子成了家中的“小太阳”,而爸爸妈妈则象是一颗颗疲惫的行星昼夜不停地围绕着太阳运转——这仿佛是千千万万个独生子女家庭的共同特征。对这些“小太阳”的教育问题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为此,我访问了儿童心理卫生专家陶国泰教授。陶老今年七十岁了,现在是南京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
听了我的来意,陶老温和地笑了,他说:“其实独生子女也有很多优点,千万别以为他们全无是处”。陶老有点为孩子们鸣不平:“根据我们1981年的调查,独生子女的智力发育水准比较高,生活兴趣也更为广泛。”陶老找到一份调查报告,把一些调查数据指给我看,以证明他的观点,又接着说:“当然,调查也的确表明在独生子女中较普遍地存在这样一些缺点:脾气暴躁、不尊敬长者、胆小以及偏食挑食等等。然而,儿童行为差距的形成并不在于是不是独生子女,有许多变因制约着儿童心理发育,如生活环境呀,父母的文化素养呀——特别关键的就是孩子父母。因此,我认为应该加强对年轻父母的教育,现在有些部门已经在着手进行了。首先,应该帮助年青父母树立为集体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材的思想。否则,仅仅把孩子当成小家庭的私有财产,就很容易一味地娇纵、溺爱孩子,忽视了道德品质方面的培养。”
“父母对孩子不要过分保护”——这是陶老在一家刊物上发出的呼吁,我请他据此具体地谈一谈。他说:“过分保护就是一种溺爱。比如,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应该学会自己吃饭了,可是父母不放心,还一勺一勺地往孩子嘴里喂”,他一边说,一边做着手势:“孩子对此其实是反感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感,以后会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我建议年青的爸爸妈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自己动手的训练。如果孩子完成了训练,可以适当给予奖励。
我提起一些独生子女父母虽然生活上对孩子极其溺爱,但望子成龙心切,在智力上却拔苗助长,强制二三岁的孩子背古诗呀,弹琴呀,巴不得自己的孩子是个神童……”未等我说完,陶教授就连连摇头:“这样不好,不好。这里有一个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的问题。其实,父母适度的期望对儿童智力发育有促进作用,可是期望过高却会导致孩子产生精神压力,对儿童的心理健康非常有害。我们的父母要善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甚至鼓励孩子玩,小孩子爱玩是正常的嘛!还应该承认某些素质是天赋的,比如音乐才能。对有的孩子潜在的艺术才能,父母当然应该加以发掘和爱护,但大多数孩子未必具备这些天赋。”陶老忠告年青父母们培养孩子要从实际出发。
从谈话中可以感觉到陶教授对独生子女教育持乐观态度,他还期待着更多的有识之士关心促进这一重要工作。陶老从事儿童心理卫生研究已经四十五年了,目前由他领导的南京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已初具规模,这样的研究中心在国内还是首创。陶老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兢兢业业地为使孩子们更加健康、聪明、美丽而工作着。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也是行星,是围绕着充满希望的太阳——中华民族的下一代——而转动的行星!
李泓冰

专栏:家庭教育

以身作则和不耻下问
北京二十二中学 萧尧望
不久前,我们收到一封毕业生给老师的来信,信中提到两件事,对我们很有启发。信中说:“老师,您让我谈谈父母是如何对我进行教育的,我想讲讲我小时候的两件事,或许对您和家长们有所启发。
“第一件事是我上初二时的一天中午,看到班内几个同学在操场的角落里偷偷地抽烟,好奇心趋使我也想尝尝抽烟的滋味。同学给我一只烟,我试着抽了几口,呛得难受。上课铃响了,我将剩下的半截烟随手塞进了裤兜。过了两天,母亲洗衣服时,发现了我裤兜里的烟丝。当天晚上,父母和我进行了长谈,他们从思想、心理、学习、生理等方面给我细致地分析了抽烟对青少年的危害,使我受到了教育。但真正使我震动并下决心改正抽烟错误的不完全是这些道理,而是父亲忽然郑重地宣布,他要戒掉已有二十年历史的抽烟劣习。父亲说:‘我搞文学创作主要靠晚上写作,二十年来,香烟已成了我工作中离不开的东西,我很清楚吸烟不好,几次想戒掉都没有戒成。发现你学抽烟,我很吃惊,冷静一分析,我有责任,要求你不吸烟,而我却离不开烟,这怎么能严格要求你呢?所以这次我下决心戒烟,为了你,为了我,为了学习和工作,咱们俩互相监督吧!’从此,家父真的不抽烟了,他工作时没烟抽的难受情景,您是可以想象的。母亲曾心疼地要求他熬不过时就抽上一支烟。父亲说:‘不能抽,说到就要做到,不能以身作则,如何教育孩子。’我佩服家父的毅力,他已坚持十年没吸烟了。他曾风趣地对我说:‘我现在心脏、血压基本正常,还要感谢你呢!’我从那次抽了几口烟后,无论在什么场合下,也没有再抽一口烟。
“另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高一年级您刚刚当我们班主任时的事。当时,母亲的单位正在进行年终评比,她要我帮助誊清一份总结,在抄写过程中我发现文中有多处应当用‘地’而错用成‘的’。我向母亲提出了‘批评’,她听后脸红了,辩解说:‘以前学的知识老不用,都忘了。’接着她问我应该怎么用这两个字?我就把老师多次讲过的‘的’与‘地’的不同用法讲了一遍,并把文中的错处改了过来。母亲高兴地说:‘以后我还要好好向咱们这个高中生学习呢!’晚上父亲又把我叫到他身边,问了我一个关于‘原子结构’的问题,因为他在自己写的一篇文章中牵涉到了这方面的知识。我把学到的有关‘原子结构’的知识详尽地讲给他听,还打了比方,举了实例,直到他完全弄明白。这一天,父母亲都得到了我的帮助,我感到很自豪,觉得这一天过得真有意义。因为第一,我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第二,我体验到了自己在家庭中受到的尊重;第三,我看到了父母不耻下问的虚心态度,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待人接物上,我都以‘虚怀若谷’做为座右铭,这也是我取得点滴成绩的一个原因。”
这封信告诉我们,这个毕业生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所以有明显的效果,主要是做到了身教重于言教。他们对孩子的缺点错误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打骂方法,而是在讲明道理、分清是非的基础上,主动承担责任,同时,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一定要做到,这样才能使对孩子的教育更具有说服力,也使孩子在认识和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无客观原因可找,只能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而加速认识的提高和错误的改正。
另外,家长不耻下问的虚心态度,具有更为明显的教育作用。首先,增强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使孩子的知识能学以致用,无疑会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第二,如信中所说,孩子体验到了在家庭中受到的尊重。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平等和谐、互相尊重的家庭环境,会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起积极的作用;第三是“虚心使人进步”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之中就进行了,这也是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的一个实例。因而,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注意以身作则,不耻下问。

专栏:教育

衢州市建成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网
浙江省衢州市根据各县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逐步建立起一个行业配套、结构合理又能和普通教育相互沟通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网,使青少年从中学阶段开始分流。
现在全市拥有职业技术学校六十所,学生六千七百七十三人,占高中阶段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四。三年来,已为各行各业输送人才二千八百二十七名。(叶军)

专栏:教育

弥勒县近几年集资三百一十多万元办学
云南省弥勒县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近几年群众积极集资办学,取得成效。
一九八二年以来,群众已投资三百一十多万元,新建校舍二万五千四百多平方米,修理校舍二万八千七百多平方米,添置课桌凳九千四百多套,使全县七百多所小学基本做到了“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李长生)

专栏:教育

郴州市投资六百多万元办教育
湖南省郴州市有十八万多人口,市和乡镇办的中小学共六十三所。长期以来,多数学校办学条件简陋,市区内还存在“入学难”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负责同志到中小学调查,与学校教师、干部、群众商量如何办好教育。市委、市政府投资三百五十万元,盖了两幢实验大楼八十九间教室,使全市中学扩大了十七个数学班,小学毕业生百分之九十四可以升入初中,初中毕业生百分之六十三点四升入高中,基本解决了“读书难”的问题。同时又建成教师住宅二百零八套,教师住房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
今年,郴州市又从地方财政上拨出三百万元办教育,准备为学校兴建十七个项目。(李让恒)

专栏:教育

辽宁师大寒假组织学生赴盘锦灾区调查
今年寒假期间,辽宁师范大学团委由两名副书记带队,组织全校部分讲写能力较强的学生,组成调查小组,赴盘锦地区进行社会调查活动,采访灾区人民在抗洪抢险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同时,发动盘锦籍的学生在自己的家乡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写调查报告。
通过调查采访,同学们对社会、对党、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有了更正确的认识,深深感到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遭受特大洪灾的人民,生活才能得到保障。(刘凤煜)

专栏:教育

伊犁办起百余所牧区寄宿学校
伊犁草原上的牧民,长期以来过着游牧生活,子女上学读书十分困难。近几年来,这个州采取国家拨款和群众集资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办起一所所寄宿学校,有教室、办公室、食堂和宿舍。学校除配备足够的专职教师外,还配备了校医、炊事员、保育员以及勤杂人员等。学校所在地的乡政府还每月给学生补贴一定数量的粮、油、肉、奶,改善学生生活。
到目前为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创办牧区寄宿学校一百六十二所,平均每个县有七所,在校学生达三万四千七百多人,牧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全州基本上实现了牧区教育寄宿化。
(王龙生)

专栏:园丁新事

迎来送往摆渡十二载 接送学生甘冒酷暑寒
每天清晨,在三河水库的水面上,飘行着一只白色小船。船上坐着一群身背书包的学生,船尾划桨的中年人是湖北省麻城县喻家畈教学点的老师胡大清。
喻家畈教学点位于三河水库西侧。方圆数十里的五个自然村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住在水库东侧的儿童每天上学要多走七八里路。许多儿童因山高路险而中途退学了。胡老师十分着急,暗下决心:“不能让儿童失学!”于是,他与大队领导商量,造了一只小木船,每天摆渡接送学生,既当教师又当船工。这样一来,家长放心,上学的学生也多起来了。后来,天长日久小木船泡烂了,大队又给胡老师造了现在这只白色的小铁皮船。
去年有一天傍晚,船行驶到库中时,天气突变,刮起了大风,船只左右摇晃,孩子们吓哭了。他一边安慰学生,一边跳入水中扶着船只边游边推,平安到达对岸。
十二年来,小船伴着胡老师从每年开学到学期结束,无论酷暑严寒,从未间断。他接送的学生一批又一批。他们上了初中、高中、大学,走向社会的各个岗位,但胡老师摇着小舟的身影依然天天映照在碧波清澈的水库上。
熊峰

全国优秀班主任四川仪陇县保平乡的小学教师杨绍清,将自己节约的七千多元钱,支援学校建设,帮助贫困学生。这是她在课余时间给儿童们讲故事。何启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