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健康报》收到一百封求医呼救信
好端端的孩子突然成了聋哑儿
滥用抗生素致聋问题值得社会重视
本报讯 “我的孩子在半岁时得了气管炎,连着打了十几天针,没想到病治好了,耳朵却聋了。现已三岁,连话也不会说……请帮帮我们,救救孩子!”这是《健康报》“健康咨询”专栏最近一个时期收到的一百封因用药问题导致耳聋、口哑病的求医呼救信中的一封。仅从收到的一百封来信分析:受害者多数为儿童,其中三岁以内的竟达70%以上。致聋药物中占首位的是链霉素,其次有庆大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等。正呀呀学语的孩子只因用药不慎,就成了听不见、说不出话的残疾人,实在令人痛心!
据《健康报》报道:最近,上海市卫生防疫站调查了聋哑学校的一千一百六十八名学生,其中有九百四十八名是因用药不当造成的。调查资料还证实,在药物引起聋哑的儿童中,有7%是妊娠期和哺乳期母亲用药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因药物引起的聋哑近年来仍有增加趋势:五十年代不足3%,到七十年代以后上升到28~35%。
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之多的药源性聋哑呢?
首先是在临床治疗中,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十分严重。据对一百例药物引起的聋哑咨询信件统计,其中有八十三例用药前得的仅是感冒、气管炎、咽喉炎和其他一般性疾病。肺炎、各种结核病及其他重症感染只有十七例。从中可以看出,有些医生开药是没有严格掌握适应症的。
其次,某些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低是个突出问题。统计的一百例中,有七十一例是在大队卫生站、乡镇卫生所、厂矿医务室和基层门诊单位看病的。从中发现,有的基层医务人员,对链霉素等药物可以损害听神经的严重后果,还不清楚,还有些医务人员不大清楚计算小儿用药的剂量、总量和疗程的方法,用药处方上竟写上1/2支、1/3支字样。还有的用药疗程很长,一个气管炎小儿用庆大霉素长达二十八天之久。尤其严重的是将链霉素与庆大霉素同时合用,致使病人不仅听力完全丧失,而且造成全身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
用药后不注意观察,不向家长或病人本人交代有关注意事项,不按规定及时停药,也是造成药物中毒的一个原因。按一般常识,用这类药物之前,对病人尤其小儿的听力应作必要检查,发现听力功能不十分健全时,禁用此类药。用药后要经常观察病人有无眩晕、耳鸣、听力减退等现象,以便发现情况及时停药。同时应向家长及患者本人交代药物的毒性和观察的方法。对于滥用抗生素造成耳聋问题,专家们曾呼吁重视这个问题,但此类事情仍不断发生。《健康报》希望广大医务人员要设身处地替那些受害儿童和他们的父母想一想,加强对合理用药知识的学习,慎重地开出每一张处方。此外,家长们常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打抗生素针药。其实,抗生素消炎作用有一定范围,应由医生掌握。

一颗铺路石
——记河南宝丰县科协副主任李振江
本报记者 李杰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留下一句豪言壮语;他,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默默地为党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是河南省宝丰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任,被称作知识分子的“公仆”,名叫李振江。
科技人员的公仆
1980年,李振江到县科协任副主任。当时,县科协一无人,二无房,三无办公用具,活动经费更缺。有人劝他:“何必到那个‘清水衙门’去作难!”四十出头的李振江回答:“咱是党员,作难不怕,无非是多跑点路,多熬点眼,多动点脑筋。”
农艺师栾长林、薛光耀等五位中年知识分子申请入党愿望迫切,李振江便经常向党组织介绍他们的情况,谈他们的进步表现,使他们的夙愿终得实现;农艺师陈学堂有病,他跑五里路请名医为他诊治,并在床前照料;老中医庞自之有个心病,担心自己的儿子学不了中医,李振江便奔走于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很快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李振江的爱人连翠是个农村妇女,连续三年养了三口大猪,攒下四百元钱,交给李振江买木料建厨房。结果让李振江请“财神”、请专家花个精光。
就是这样,李振江靠着一片诚心,使科技人员与科协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科协成了科技工作者拉家常、说心里话的“集散地”,全县科技工作也动起来了。1983年,科技人员自己组织的农学会、水利学会等十二个学会相继成立并开展工作。一篇篇科普文章,一条条合理化建议,一份份科技论文送到了县党政领导同志的办公桌上、邮寄到全国三百多个县同行们的手里。这一年,县科协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集体。去年,李振江被评为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心中装着全县农民
过去,这个县的科普工作存在着“高人不就、低人不做”的倾向,一些科研成果因缺乏广泛深入的宣传推广工作而自生自灭。为改变这种状况,李振江自觉地承担起繁杂的组织协调工作,决心把科技成果交给农民。
1983年麦播时,恰遇连绵阴雨。怎样种好小麦?农民心里焦急,李振江更是心如火燎。为了普及小麦雨天种植的知识,他跑到有关部门讲明情况,申请经费。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直到解决为止。没有车辆,他跑到有车的单位去求援。经过周密的组织,一个大规模的普及小麦种植知识的宣传热潮很快形成了:广播讲座连续举办四十天;报告团下乡宣讲八十三次,听众达八万多人次;宣传车跑遍全县的村村镇镇;咨询服务处十二位农艺师轮流上集值班,风雨无阻,不要报酬。那些天,李振江白天跑工作,夜晚改稿写科普文章,麦播四十五天,《宝丰科普》就出了三期,印发两万份。这一年,宝丰县人民用科学战胜了自然灾害的侵袭,小麦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82年还增加四千八百多万斤。
1983年初,李振江在《宝丰科普》上组织发表了《水稻旱种应积极主动推广》的文章,引起县委、政府和科技人员的重视。他们以农学会为主体,成立了协作攻关小组,大面积试种八千亩获得成功,旱稻比玉米平均每亩增值近五十元,仅此一项,全县增收四十万元。
努力成为内行
李振江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岗位怎样变动,工作怎样繁忙,始终不忘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先后系统地学习了《土壤学》、《生物遗传学》、《栽培学》、《育种学》等,记了一百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为广播站和小报撰写了一百多篇科普文章。调到县科协以后,他和一名科技人员一起,历经两年时间,写成了一本七万多字的《小麦生产实用手册》,由省科协印发全省。他与另外两位同志合作写的《现代农业应把旱作农业提到发展战略的高度》的论文,在1984年河南省旱地农业学术讨论会上,受到著名旱地农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从一个仅有小学四年级学历的人,变成一个科普“土专家”,该要付出多少心血呀!
李振江终于积劳成疾,身体一天天消瘦。医生从他的痰中发现食道癌的症状,经肿瘤医院检查,癌症已到了后期。他让医生保密,坚持工作。1985年5月21日,年仅四十五岁的李振江停止了呼吸。最近,中共宝丰县委、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相继发出通知,号召宝丰县人民、全省科技工作者开展向李振江学习的活动。

纪念世界气象日研讨会在京举行
探讨改造气候治理干旱沙漠化对策
本报讯 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气候变化、干旱、沙漠化”的主题,国家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学会邀集国内八十多位专家和学者,于3月22日召开了研讨会。
世界气象日是3月23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气象组织都要规定一个主题,要求其成员国举行纪念活动。今年的主题是世界气象组织集中各成员国意见确定的。
到会的专家们宣读了十余篇科研论文。大家普遍认为,七十年代以来,特别是非洲的干旱等气候异常现象,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目前世界上半干旱、干旱、沙漠化地区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并且有继续发展的趋势。沙漠化的人为因素远比自然因素重要,已成为一个世界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我国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来看,更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历史上旱、涝灾害频繁,目前干旱、半干旱及沙漠化地区约占全国面积50%,并且还在发展。我国许多地区的开发建设都受到水资源缺乏的影响,许多地区受到沙漠化的威胁,这对今后的四化建设是不利因素。工农业生产为适应气候变化,需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经济建设要趋利避害,根据气候变化趋势及早作出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专家们探讨了我国改善气候、治理干旱和沙漠化的措施:开源节流,涵养水源,提高自然降水的利用率;在干旱荒漠地带,以绿洲为中心建立包括绿洲边缘乔灌结合的防沙林带、绿洲外围封沙育草、保护植被和绿洲内部护田林网相结合的防护体系;在风沙危害严重的地方,要农林牧并重,有些地区林牧的比重要适当增加,以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旱作农业;开展人工气候工程是抗御干旱、发展旱区农业生产的重要途径。
我国各地气象部门今年组织的纪念宣传活动,在各地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较往年更具广度和深度。(高巍)

贺龙塑像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贺龙同志塑像揭幕仪式,3月2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在革命战争年代,贺龙同志就十分重视、大力倡导体育活动。建国后,他在肩负党、政、军重要工作的同时,一直主管体育事业。他是新中国体育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受到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的衷心爱戴。为了纪念贺龙同志诞辰九十周年,缅怀他为我国体育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国家体委特邀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司徒兆光,雕塑了这座高九十厘米的金黄色半身胸像,安放在北京体育馆的南大厅。在《洪湖赤卫队》的乐曲声中,王震、廖汉生同志亲自为塑像揭幕。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讲了话。贺龙同志的爱人薛明出席了揭幕仪式。
安放在北京体育学院的另一座贺龙同志塑像已于日前落成,3月21日下午在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大厅举行了揭幕仪式。

江苏研制出多功能电子净化灭菌灯
新华社南京3月22日电 一种具有灭菌、保鲜、防霉、除臭、净化空气等多种功能的电子净化灭菌灯,经过江苏广播电视厅科学研究所陶苏润二十六年的艰苦研究,终于试制成功,并于最近通过技术鉴定。多功能电子净化灭菌灯突破了国内传统的空气化学药剂灭菌的方法,采用低压电场,通过放电使空气中的氧气转化为臭氧,并不断分解为氧和初生态氧,达到消毒、灭菌和净化空气的目的。

皮肤病性病专家胡传揆教授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北京医科大学名誉校长、著名皮肤病性病学家、医学教育家胡传揆教授,3月17日在京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胡传揆是湖北江陵县人。1927年毕业于协和医学院,先后两次赴美留学。曾任北大医院皮科主任、北大医院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
解放后,他参与制定消灭梅毒的方案,并积极参加防治梅毒的实际工作。在学术上,他有很高造诣,发表过八十余篇有学术价值的论文。他是最早提出维生素甲缺乏的皮肤病的学者。在梅毒研究方面,有突出的成就。
粉碎“四人帮”后,胡传揆虽年过古稀,仍和医疗队一起深入农村为农民防治皮肤病,培训医务人员,深受群众欢迎。
胡传揆生前立下遗嘱:遗体不火化,送学校病理解剖后,尽量利用其他组织及骨架供教学用;个人存款献给北京医科大学作为皮肤科的科研经费;个人房产由爱人陈逸然住管,她去世后,上交北京医科大学或国家机关分配使用。(附图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行行林木 镇守荒漠边缘 喝令沙害离去 盐池县人民志在必得
栋栋新房 盖到山腰中间 呼唤耕地归来 柿园村群众功不可没
《宁夏日报》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盐池县营造以灌木为主的防护林、饲料林、薪炭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河北日报》永城县芒山乡柿园村把新房全部建在山腰,八年建房一千三百余间,节约耕地三百五十多亩
《解放日报》为扭转严重缺电局面,华东电网的苏、浙、皖、沪三省一市计划在“七五”期间集资近四十亿元,办电四百多万千瓦
《甘肃日报》东大山自然保护区附近的五个牧民村联合组成保护动物委员会,禁止滥猎现象
《山西日报》山西省水土保持研究所十四名工程技术人员,二十多年扎根吕梁山区,为治理水土流失做出显著贡献
《大连日报》市妇产医院和保险公司联合开展母婴安康保险服务
《长江日报》武汉市在城乡个体户中建立二十三个党支部,选派有经验的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重庆日报》重庆铁路分局领导深入成渝铁路沿线现场办公,八天内为货主批下车皮计划八百余辆
《南方日报》广东各地的县委书记纷纷下基层,选择一个乡作为造林的试点单位,以便取得经验,实现十年绿化广东的伟大任务
《大众日报》山东淄博矿务局西河煤矿党委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我为基层做表率”活动,干部们纷纷下基层为第一线服务
《湖北日报》横贯江汉平原腹地的一条交通动脉——荆沙铁路破土动工,它将把沙市市同荆门市及焦枝铁路连接起来
《广州日报》市府今年将拨出六百万元专款和二百吨钢材作补助,加快华侨房屋清退工作
《沈阳日报》市公交系统建立内部审计机构二十二个,配备专业审计人员九十余名
《吉林日报》吉林铁路分局团员青年开展“万里铁路万里林”活动
《贵州日报》边远贫穷、地少人多的罗甸县云干乡,组织剩余劳力外出从事各种劳务,去年收入一百万元,占全乡总收入的50%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北方经济信息交流馆到旅社收集、整理、传播经济信息,为客户服务
《福建日报》福建协作攻关三年,育成十个水稻新良种,增产粮食十二亿斤
《新华日报》江苏省全面开展专门人才需求预测
《江西日报》南昌市湾里乡专业户胡海光兴办瘦肉型出口猪场,去年创外汇一万一千多美元
《广西日报》玉林市农民进城兴办农、牧购销站一百五十多个,一年购销农副产品一亿斤左右
《中国轻工业报》安徽钟表、自行车、缝纫机行业与上海对口联营后,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哈尔滨日报》市塑料五厂提高管理水平,发挥引进设备效能,提前一年还清引进设备的贷款

专栏:体坛絮语

好教练何处寻?
·伍延·
没有好教练员不可能出好运动员。在一定意义上讲,没有袁伟民,就没有“铁鎯头”郎平;没有文国刚,就没有击剑冠军栾菊杰。正因为如此,各地体委都希望自己那个地方拥有一批优秀教练员。
问题在于好教练从哪里来。前些时候,一些地方从外边“引进”高水平教练,不失为解决人才不足的办法之一。不过,这种“引进”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常常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一般来说,对于体育不发达的边远地区,对于缺乏某个项目教练的地区,实行招聘是必要的;教练员力量雄厚的地方和单位,也应当支援后进地区。但是,对多数地方来说,首先是要下功夫把埋在本地区的“宝石”、“珍珠”挖出来,使其放光彩。
江苏徐州有一所学校有开展乒乓球运动的传统,几名体育教师的乒乓球水平本来并不高,可是他们事业心强,校领导又积极培养,舍得花钱送他们进培训班,让他们到全国各地观摩大型比赛。结果,这几位“土”教练教出的学生水平一点不低,不仅战胜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体校训练出的运动员,还打败过拉丁美洲的一支国家乒乓球队。徐州市的这些做法,给人以启发,从长远看,建立优秀教练员队伍,根本出路是立足于本地,在于有一套长抓不懈的制度和办法。

专栏:体育

健儿会聚五羊城 田径场上报春早
杨柳霞耿秀娟双双改写亚洲纪录
本报广州3月22日电 1986年广东春季田径邀请赛,22日上午在广州二沙头体育场揭开战幕。
国家集训队的杨柳霞和耿秀娟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分别以4分13秒1和4分13秒5的优异成绩,打破朝鲜运动员金玉顺于八年前创造的4分14秒8的手计时亚洲纪录。
广西二十岁的女子短跑选手田玉梅在100米复赛和决赛中,两次跑出11秒4的好成绩,打破了由贺祖芬保持二十一年之久的11秒5的手计时全国纪录。她还和另外3名广西选手以45秒3的成绩打破了由她们自己去年创造的4×100米接力46秒1的手计时全国纪录。
此外,余志诚的男子110米高栏成绩是13秒7,余壮辉的男子100米成绩是10秒3(均为手计时),黄东活的女子跳远6米24,均属今年国内好成绩。
我国著名教练俞樟炎说:今天气温太低,运动员肌肉不易活动开,这对比赛成绩有一定影响,否则成绩会更好一些。
(兰宗)

专栏:体育

老典型的新招数
——广东体坛巡礼之二
《南方日报》记者 王政富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春日融融,木棉盛开,跨入东莞市体委大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绿树环抱的游泳池。池边,教练正带着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做陆上训练。站在一旁的体委主任余克说,这样的游泳池在下面集镇和乡村都有。市领导关心培养后备力量,对建游泳池,只要具备条件的都开绿灯,希望能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
东莞是全国有名的举重之乡和游泳之乡,对于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苗子,确实下了功夫,而且卓有成效。广东省举重队二十九名运动员中,东莞市石龙镇输送的就有十二名,占总数的五分之二。这些苗子素质好,基本功扎实,潜力很大,有的进省队时已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东莞市经过几年的努力,摸索到不少选材经验。他们采取了三种适合于本地特点的选材方式:一是在小学新生报名入校时,按个子高矮排队,让会水的儿童从池里游过去。凡身体条件和水感好的都编到游泳班学习。校长专门委派责任心强、水平高的老师当班主任,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二是教练迈开双脚,跑遍全市去选材。过去有人埋怨东莞人个子矮,后来到边远地区一找,发现身材高大、条件好的苗子并不少。如去年打破成年女子二百米蝶泳全国纪录的莫婉兰就是在道滘区一所学校发现的。三是给体育教师上选材课,培养“淘金者”,让全市体育教师肩起选材重任。过去靠几个教练的眼睛,漏掉了不少好苗,现在由几双眼睛增加到几十双、几百双,众眼识良材。各区、乡对发现新苗的老师还给予适当的奖励。
东莞市原先是个县,教练大都是土生土长,掌握体育科学知识越发显得重要。他们上省城去看外国先进训练录像,钻图书馆查找国外训练新手段,到外地观摩大型比赛,学习新技术、新动作;邀请著名教练前来讲课。知识的更新,带来科学的训练。他们对青少年运动员倍加爱护,从早、从小、从细、从严进行训练;同时逐渐增大运动量和强度。
在技术训练的同时,教练们抓紧队员的思想教育,培养运动员从小有理想,守纪律,能吃苦,不畏难。举重队把获得奥运会金牌的曾国强当作榜样,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训练非常自觉。游泳队员冬天在蒙上塑料薄膜的游泳池里训练,水温低从不怯寒,坚持大运动量训练从不叫苦。

专栏:体育

全国花样滑冰比赛结束
本报哈尔滨3月22日电 全国花样滑冰比赛,22日晚在哈尔滨落下帷幕。
黑龙江省的张述滨和傅彩姝分别获得男女单人滑的金牌。哈尔滨队的刘陆阳和赵小雷夺得冰上舞蹈金牌。长春市的孙丹和尚振元获得双人滑金牌。
这次比赛是历年来水平最高的一次,男子单人滑选手张述滨成功地完成了三周半跳的高难动作,许兆晓完成了勾手三周连跳等。
(罗健)

专栏:体育

发展中的我国女子马拉松运动
我国开展女子马拉松运动时间不长,发展却很快。1981年4月,上海选手王雅萍在首届上海杯国际马拉松赛上创下三小时十八分五十秒的第一个女子马拉松全国最好成绩。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上,云南选手吴金美以二小时四十九分二十九秒刷新全国最好成绩。当时,有十八个女选手跑进三小时之内。1984年3月,内蒙古的马丽琴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春季马拉松竞走赛上又缩短到二小时四十八分零四秒。同年10月,山东十八岁的温衍敏在济南泰山杯马拉松赛上跑出二小时三十五分五十秒,这一成绩排在1984年度的世界第四十位,列亚洲第三位,它标志我国女子马拉松运动的一次突破。
现在,我国大部分省市已经开展了女子马拉松运动,这对我国女子马拉松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世界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二小时二十一分零六秒是挪威的克里斯蒂安森1985年4月21日在伦敦创造的,亚洲最高纪录二小时三十分三十秒,是日本选手增田明美于1983年9月
11日在美国尤金创造的。李金城

专栏:体育

短跑新星田玉梅
去年六月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一百米跑决赛中,广西新手田玉梅一鸣惊人,以十一秒六三打破了十一秒六六的全国纪录。第二天,她与队友密切配合,以四十五秒一八的好成绩打破四十五秒七六的女子四乘一百米全国纪录,距亚洲纪录只差零点零五秒。“田玉梅”这个新的名字轰动上海,被当地报刊誉为“巾帼飞人”。
田玉梅今年二十岁,是广西玉林人,从小酷爱乒乓球,立志长大当一名优秀乒乓球选手。一九七九年,她进入地区体校,改行练短跑,两年后就在全自治区田径比赛中初显才华,被我国著名短跑宿将冯振仁看中,选进了广西队。她刻苦训练,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冯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成绩节节上升,不到三年,就在全国比赛中争得名次。去年,也是三月份在广州举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中,她一人平了一百米、二百米全国纪录,打破了四乘一百米全国纪录。
计慧星

世界青年冰球C组锦标赛中国青年队首战失利
世界青年冰球C组锦标赛3月21日在法国东南群山环抱的加普市拉开战幕,六支冰球队相继登场亮相。中国青年队首战以四比十一负于东道主法国队。(据新华社)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举办展览,广泛宣传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两年来,军内外近一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  赵怀峰 孟祥明摄

齐头并进 陈永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