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
党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磋商有关事宜
陈丕显通报中共中央对两个会议主要精神的意见,习仲勋就一些重要人事问题作了介绍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发言,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和开好两个会议讲了有益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中共中央今天上午邀请党外人士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习仲勋、田纪云、陈丕显、王兆国同党外各界人士六十多人欢聚一堂,在民主、热烈的气氛中就即将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充分的磋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主持了座谈会。他说,在这两个重要会议开始之前,中共中央邀请大家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把两个会议的主要精神同大家进行商量,这是我们党历来的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之一。接着,他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向出席会议的朋友们通报中共中央对这两个会议的主要精神的意见。
陈丕显说,中共中央对这两个大会非常重视,中央书记处、政治局先后专门开会讨论了有关问题。开好这两个会议,对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陈丕显说,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确实很好,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全面完成了“六五”计划;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在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同时,我国政治上进一步安定团结,党风、社会风气正在继续好转,一些消极现象正在得到克服。当然,我们在工作中还有缺点,前进中还有困难,党风和社会风气还未能根本好转,经济生活中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改革还有待于进一步配套、完善,总之,不如意的事情还不少,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他说,八十年代后五年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这是两个会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总的说来,下一个五年是关系到我们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的五年,这五年抓好了,就能够为下一个五年以至更长期的发展打下巩固的基础。他说,“七五”计划是为全面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奠定牢固基础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国人民专心致志地进行体制改革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五年计划在第一年就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陈丕显介绍了制定“七五”计划草案的过程。他说,这次制定“七五”计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广泛组织各方面的专家、科学家参加工作和研究讨论问题,他们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对提高计划的科学性起了很好的作用。“七五”计划草案内容丰富,明确规定了“七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主要指标与各方面发展的方向、指标和政策措施。他接着介绍了“七五”计划草案中的几个主要指标。
陈丕显说,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还要审议和批准去年的国家决算和今年的国家预算,审议和批准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这些,也是很重要的。
陈丕显说,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还要审议民法通则、义务教育法和外资企业法这几个很重要法律的草案。
他说,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在先制定了一些调整民事关系的单行法以后,现在有可能制定民法通则,对一系列共同性的问题作出规定。民法通则的制定,有利于保障和促进四化建设,是国内外十分关心的事情。制定义务教育法,是在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来的,它是我国进行两个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外资企业法是我国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外国投资者在我国独资办企业的一个重要法律。
他说,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是当前全国人民关注的重要问题。这次人大会议要依法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这两个报告,对司法和检察部门进一步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以及其它一切犯罪活动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和推动。
接着,习仲勋就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将要讨论决定的一些重要人事问题作了介绍。他说,中共中央希望大家对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要讨论决定的问题,能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提出意见,以便把我们共同的事情办好。
习仲勋的话音刚落,许多人争先发言。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周谷城说,“六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确实令人兴奋,只要我们把“七五”计划制定好,发挥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下一个五年中我国经济就会更大步前进。
民革中央副主席钱昌照在发言中认为,今后的国家建设中一定要控制人口增长,抓好义务教育和扫盲工作,抓好文艺工作,提高管理水平,重视电力建设,要引导科技下农村,抓好产品质量,搞好协调、提高办事效率。他建议制定“七五”计划一定要突出“稳”字。
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说,“七五”期间要重视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要十分注意解决人口问题。他说,人口问题,一是控制数量,二是提高人口质量和素质,三是要注意人口的合理分布。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说,要解决人口问题,强调计划生育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必须重视优育,这样才能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民建中央副主席孙晓村说,中共中央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扬了民主传统,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是令人赞佩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深得全国人民拥护的。特别是党的求实作风和自我完善精神,是令人振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六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举世公认的。至于经济建设中出现一些问题,那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听了陈丕显同志的介绍,可以看到,“六五”期间出现的某些问题在“七五”计划草案中已经注意到了,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这说明,现在的党中央对各种问题都是清楚的,是心中有数的。因此,我们对“七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充满了信心。
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说,中共中央对召开这两个大会考虑得这样周到,听了使人高兴,相信这两个大会一定能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
台盟总部主席苏子蘅在发言中认为,现在国家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确实令人鼓舞。大陆的建设搞好了,经济发展了,祖国统一大业就会实现得越快。制定好、实施好“七五”计划,对实现祖国统一有着重大的意义。
无党派人士李铁铮认为,现在的国际形势对我国的四化建设有利。我国在国际活动中要进一步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双边关系。
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说,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当前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发展我国经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十分重要。如果义务教育法获得通过,将对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起到巨大作用。她认为,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个极重要方面是提高妇女的素质,因为妇女在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教育下一代、建设两个文明中,都起着极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说,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十分重视。少数民族的同志欢迎汉族同志去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相信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事业在“七五”期间会有大发展。
大家还就两个会议将要讨论决定的人事问题进行了磋商。
习仲勋在会议结束时说,大家的发言很好,讲到了许多重要的或者关键性的问题,对中共中央今后的工作和开好这两个大会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代表中共中央对到会的老朋友们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他们是:彭冲、阿沛·阿旺晋美、王汉斌、杨静仁、包尔汉、周绍铮、杨拯民、彭清源、李赣骝、楚图南、高天、叶笃义、万国权、冯梯云、蒋达宁、陈舜礼、葛志成、方荣欣、章师明、许志猛、陆榕树、周培源、孙承佩、赵伟之、李纯青、徐萌山、胡子昂、古耕虞、孙孚凌、黄凉尘、樊陶斋、王艮仲、彭腾云、郑坚、张洽、程思远、赵君迈、王力、张富有、李源潮、王庆淑、庄明理、程元、尉健行、白治民、阎明复、李贵、李定、平杰三、司马义·艾买提、任务之。

专栏:社论

新计划 新任务 新天地
——祝贺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们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六五”计划胜利完成,“七五”计划拉开序幕的形势下召开的。过去的五年,是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我国政治、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国防、外交等各条战线都取得伟大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组织和人民政协工作大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政协工作从大中城市发展到全国各地。到1985年底,各级政协组织已经达到两千八百多个,委员人数达到三十五万。这两个数字都是前所未有的。人民政协同各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更加密切,这充分反映出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和壮大。更重要的是,全国政协和各级政协组织全面贯彻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积极、主动、求实、创新,使人民政协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动活泼的局面,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和实施,还是各项利民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对内搞活,还是对外开放,无论是坚持改革、推动经济建设,还是端正党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无论是加强港澳同胞同内地的联系、促进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交往,还是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无不凝聚着全国两千八百多个政协组织和三十五万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人民政协工作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广泛、这样活跃,显示出这样旺盛的生命力。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回顾人民政协三十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到,人民政协的命运同整个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兴才有政协兴,政协兴推动国家兴。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我们面临着加紧两个文明的建设、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的三大任务,要求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各级政协的任务更重了,工作的范围更宽广了。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有而且一定会有新的发展、新的提高。
今年是实行“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是贯彻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方针,把经济体制改革扎扎实实地继续推向前进的一年。这一年的工作如何,对今后的四年关系极大。新计划、新任务,为各级政协提供了发挥作用的新天地。邓颖超主席曾经指出:政协组织拥有密集的、多学科的、高水平的、经验丰富的人才,是综合性人才库。我们相信,全国政协和各级政协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使这个综合性人才库蕴蓄的巨大能量转化为造福祖国、造福人民的强大动力。
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除了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还将列席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我们祝愿委员们继续发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好传统,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使会议圆满成功。

进一步推动中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主席和西亚德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2日电 (记者朱少华、滕文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今天上午在摩加迪沙人民会堂举行正式会谈。
西亚德总统首先对李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索马里人民多年来一直感受到,中国在任何时候都是索马里的朋友,索马里人民对李先念主席的来访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先念主席说,中索两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兴地看到,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战胜自然灾害、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李主席说,索马里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为维护第三世界的权益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中国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
李主席对西亚德总统、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热烈隆重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西亚德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李主席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看望老朋友,并和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在李主席和西亚德总统会谈后,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索马里外交部长贾马·巴雷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对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的广泛一致、对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索马里国家计划部副部长优素福·阿里·奥斯曼就双边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具体磋商。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以及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萨马特尔、第二副总统兼国家计划部长库勒米、朱巴河谷开发部长哈比卜·艾哈迈德、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艾哈迈德·阿道、外交国务部长阿里·哈穆德等。(附图片)
西亚德·巴雷总统到机场迎接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会见巴杰布吉时重申
中国坚决站在阿拉伯世界一边
中国共产党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合作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对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成员穆罕默德·贾比尔·巴杰布吉说,中叙两国是互相关心的友好国家。叙利亚希望中国繁荣富强,中国希望叙利亚不断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巴杰布吉率领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在友好的交谈中,巴杰布吉感谢中国人民三十多年来对叙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贯的支持。他强调指出,叙利亚希望阿拉伯各国加强团结,这样以色列就不敢如此嚣张,巴勒斯坦问题就能早日获得解决。
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阿拉伯各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和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他重申中国坚决站在阿拉伯世界一边。
巴杰布吉在会见时转达了叙利亚总统、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萨德对胡耀邦的问候。他还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胡耀邦在交谈中对中叙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请巴杰布吉转达他本人对阿萨德总书记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叙利亚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合作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和由民族领导成员穆罕默德·贾比尔·巴杰布吉率领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成员出席签字仪式。(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和巴杰布吉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朗伊总理抵达广州开始正式访华
陪同团团长吴文英前往迎接并转达胡耀邦赵紫阳的问候
新华社广州3月22日电 (记者虞家复、蔡忠植)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和夫人一行,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气垫船从香港抵达广州。
广州是朗伊总理访华的第一站。当朗伊总理和夫人登上码头时,专程从北京前来广州迎接贵宾的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广东省副省长杨德元、广州市市长朱森林同他们亲切握手。
吴文英部长向朗伊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口信。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朗伊和夫人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在北京同他们会晤。
朗伊对吴文英说,我感谢赵总理的口信。
赵紫阳是我担任工党领袖后见到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我也期待在北京同他见面。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华德也到码头迎接。
新华社广州3月22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委托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向刚抵达广州的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和夫人转达他的口信,向贵宾们致以亲切问候。
胡耀邦在口信中谈到,他去年4月作为朗伊总理的客人访问新西兰,受到热情款待。他殷切地期待着在北京同朗伊见面,重叙友谊。
朗伊总理对吴文英部长说,胡耀邦总书记和胡启立书记去年访问新西兰的盛况,我记忆犹新。当时胡耀邦希望我在一年之内能访问中国,现在终于实现了。我也期待着在北京同胡耀邦和胡启立见面。
据新华社广州3月22日电 (记者蔡忠植、虞家复)今天下午,广州市北郊人和区镇湖乡的农民敲锣打鼓,欢迎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等贵宾前来参观。
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在白天鹅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朗伊总理和夫人一行。

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
我国确定四十四项新发明新技术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我国参加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的项目已经确定,四十四项新发明新技术将于四月十日至十九日在日内瓦展出。
这是我国第二次参加这一展出。在去年四月举行的第十三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上,我国参展的十九个项目获十四项奖。
这次参展的四十四项展品,涉及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其中一部分已获国家级发明奖励,并在生产实际中发挥了作用。
参展的河蟹繁殖的人工半咸水及其工业化育苗工艺,为广大内陆水域的河蟹就地育苗、就地放养开辟了新的途径,一九八四年获国家发明一等奖。
参展的信用卡鉴别系统、乒乓球动态测转仪、橡胶防老化涂层技术、电扬琴、机织涤纶绒人造血管、彩虹玻璃及新型灯具等项目,技术先进、合理,具有广泛推广应用的前景。

专栏:人物介绍

丹麦首相施吕特
今天抵我国进行访问
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1929年4月3日生于丹麦日德兰半岛的特纳市。1957年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获法律学士学位。毕业后曾任律师。
施吕特少年从政,十五岁时担任保守党青年团地方组织主席,七年后当选为保守党青年团全国主席。1964年当选为保守党议员,曾任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1974至1977年和1981年至今任保守党主席。1974至1982年任保守党议会党团主席。1982年9月出任四党联合政府首相,1984年1月大选后连任首相。
施吕特对内致力于增强经济活力,缓解失业状况,减少财政赤字和降低通货膨胀率;对外主张加强北约、欧洲共同体及北欧的合作,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并积极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施吕特积极促进中、丹友好合作关系,1984年曾热情接待赵紫阳总理访丹。施吕特首相此次来访必将为丹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发)(附图片)

专栏:凡人新事

邻里情
华东输油管理局通讯总站青年工人陈建斌,与本局技校教师张浩贤是连门邻居。平时两家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今年大年初二,料想不到的灾难降临到这两家。那天上午,陈建斌的独生女儿岑岑象往常一样,撒娇着要张浩贤抱。张浩贤高兴地端出喷香的黄花鱼给岑岑吃。哪知,那条鱼竟是夹杂在黄花鱼中而未被识出的河豚!岑岑吃下后不到三刻钟,便中毒而死!
顿时,张浩贤一家压力千钧,陈建斌与妻子方振玲悲痛欲绝。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正月初八,岑岑整整一周岁,家在盱眙县的奶奶、河南新乡的舅舅都准备赶来为她祝贺生日。陈建斌在悲痛之中对张浩贤一家,没有埋怨,也没有责怪。他想,张浩贤一家一向十分疼爱岑岑,现在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不能责怪张家。陈建斌决定与妻子一起到张家做工作,当天中午和晚上,他俩三次推开张家的门,劝张浩贤夫妇不要有思想负担;同时慰问同吃了河豚鱼中毒经抢救脱险的张浩贤的父亲。
正月初三,岑岑的舅舅方继民从河南来到徐州。他一进门,张浩贤夫妇就跪下“请罪”,被陈建斌一一拉起,诚恳地说:“你们不能这样做!”
如今,陈、张两家和睦相处,人们盛赞这不寻常的“邻里情”。
徐州日报社 王涌 赵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