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生活文化

站在金牌上展望未来
夏菊花 卢毅
新春伊始,传来喜讯:我国参加今年巴黎“明日”杂技节比赛的《手技》、《车技》两个节目,又双双获得最高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这是我国杂技健儿连续五届在“明日”杂技节中夺取最高奖了。“五连冠”获六块金牌,这在“明日”杂技节的比赛史上,是破天荒第一次。
从1981年开始,我国杂技艺术家以顽强的拚搏精神走向世界赛坛。在法国巴黎“明日”杂技节、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杂技马戏大奖赛和英国世界杂技锦标赛中,他们以崭新的风貌、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风格,分别战胜了世界上数十个国家的几百个优秀杂技节目,为祖国夺取了十三块金牌、两个“金小丑”奖、一个“银小丑”奖、一个“黑湖塔”奖杯、一个1985年世界团体冠军。国外的同行羡慕地说:中国将要成为“金小丑”、“银小丑”及世界杂技金牌的“贮存库”了。
在金牌和荣誉面前,我们每个杂技工作者都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但更要眼睛向前,展望未来。应当说,块块金牌来之不易。它铸进了我们几代杂技艺人的汗水和心血,是我们一茬茬杂技演员接力攀登的结果,是党给了杂技以新的艺术生命。就在这次双夺冠军前不久,党中央领导同志在一次会上,还赞扬了杂技,指出杂技是最受国内外群众欢迎的艺术之一,应该奖励,应该宣传,应该表扬。因此,我们要看到,获得金牌的力量源泉来自党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遵循党和社会主义的文艺方针,给中国杂技艺术创造健康的生命。
金牌是竞赛的产品,世界上谁也不能保证永远地保持冠军。没有进展,就会落后。因此,站在金牌上展望未来,要看到我们杂技艺术的优势,也要看到我们的不足之处。近几年在中国杂技奔腾发展的潮流中,还有不少障碍和困难。如果不加以排除,必然会影响我们前进的步伐。
明显的障碍之一,是社会上有些人对杂技艺术还存有偏见。有些同志往往以旧的观念去贬低新的杂技艺术。对于中国杂技在国际上的成就,一些国外报刊甚至整版地刊登图片和文章,许多著名电视台派专门摄影组录制中国杂技,而我们国内有些同志却漠然视之,甚至有的同志不愿意与获国际金奖的杂技节目共开庆功会!这种偏见显然不利于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也不利于调动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
我们还要密切关注世界杂技的发展情况。近年来,我国在世界各杂技赛区连连夺魁,推动了世界杂技的共同发展,积极参加比赛的国家越来越多,节目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而且比分差距明显缩小,国际赛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许多国家把中国看成是主攻目标。外国同行这种紧追不舍的形势,对促进我国杂技艺术及世界杂技艺术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今后,我们要在技艺上朝更加高难、新奇、优美发展,要创造真正的新招、出其不意的绝活。摆在中国杂技演员面前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
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象样的马戏院,一些高空、大型、集体的节目和马戏,受到训练、演出条件的限制,发展十分困难,与一些国家比较,已经处于劣势。此外,系统全面地培养杂技人才等问题,也有待解决。
我们相信,有党的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保证,有各方面的支持,有全体杂技艺术工作者的努力,困难是会一个个排除的。中国杂技艺术必将以更加澎湃之势奔向未来。(附图片)
我国杂技演员表演的《车技》,于一九八六年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李延年摄

专栏:生活文化

《雾失楼台》:一首电视诗
邵燕祥
我们已经有了诗化的散文、诗化的小说,现在又看到诗进入了电视剧。广东电视台根据黄秋耘同名散文改编的电视剧《雾失楼台》,于重视以情节取胜的电视剧之外,又作了新的尝试。
《雾失楼台》不是全无情节:一个被划成“右派”的音乐教师,跟他的未成年的女儿,以琴声觅得了知音,随后“文革”风暴袭来,父亲死去,孤女不知流落何方。知音者异日归来,“人去楼空”,怀想故人,不胜惆怅。仿佛平平淡淡地叙述出来的两个人的命运,其实代表着两代知识分子的共同命运,在他们的命运背后,更淤积着、涂抹着、洇染着“文革”中千百万人的血泪!借用秦观“雾失楼台”那首《踏莎行》词中的另一句:“砌成此恨无重数!”
人们在文字上回顾“文革”以至过去“左”倾错误造成的不幸后果时,常常写“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云云。从那时代过来的人,众所周知,自然不待多说。但仅就《雾失楼台》所回忆的人事来说,距今也已经二十多年;当时种种,今天的年轻人就未必周知,尤其未必深知了。倘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那末,不知历史,又怎么能从历史上的是非得失汲取经验呢?
《雾失楼台》中的“我”,从始至终以真诚的独白,倾诉了对那不幸的父女俩的思念,倾诉了对人间曾有过的深沉和真挚的情谊和追怀。这和片中穿插的音乐一道,随着父女俩命运的起伏,形成特殊的思想力量和艺术力量打动我们的心。这不是简单叫作“文学性”和“音乐性”所能说明的。这是通过“我”的抒情性叙述,也借助于片中音乐(古典的和创作的),播撒于全片的文化气氛和人道精神;它使父女俩的命运超越自身,赋有了更深厚的历史内容,同时也加强了对“文革”这场灾难的反文化、反人道实质的控诉力量。
黄秋耘同志的原作为本片提供了很好的文学基础。还该感谢导演、表演和音乐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例如一个小小“配角”的添加,那只可怜的小狗,不但烘托出主人的寂寞和善良,而且点出畜类如此犬,倒比某些人较通人性,这是意在言外的妙笔,令人叹息,也发人深思。

专栏:雨丝集

“咱们的”赞
王永午
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咱们的”,从银幕走向稻麦飘香的平原,走向林茂石奇的深山,走进农民纯朴的心灵。叫一声“咱们的”,多少隔膜被冲破;说一声“咱们的”,多少亲切的形象呈现在观众眼前。
炊烟袅袅的傍晚,那是咱们的牛百岁带着泥土味儿,在和乡亲们谈责任制;在晋东南贫瘠的山村,那是咱们的退伍兵方二虎正带领乡亲们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他们说的是咱农民心窝里的话,讲的是咱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新鲜事。咱们看了能不高兴,能不鼓掌?!
多么亲切啊,“咱们的”!那是咱们的导演赵焕章,他的“农村三部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热情关注、迅捷反映变革中的农村生活,还热情鼓励、扶植咱们的农民作者。《喜盈门》的编剧辛显令,《咱们的牛百岁》的编剧袁学强,都忘不了咱们的导演赵焕章的帮助。
“咱们的”这个词儿,是艺术家与人民心心相印、水乳交融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它不矫饰,实实在在,朴实无华;它发自艺术家的心底,在广大农村呼唤,回旋。多一些“咱们的”导演,多为“咱们的”广大观众拍些好影片吧!

专栏:生活文化

版画又迈出了新步伐
——评《中国版画家新作选》
马克
一部由四川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荟萃了全国各地三百多位画家近五百幅作品的大型画集《中国版画家新作选》(上下册),已经和广大读者见面,并受到欢迎。在目前有的出版单位单纯为了赚钱而忽视宣传教育作用的情况下,四川美术出版社能够出版这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新作选,这种精神尤其值得称赞。
我国的新兴版画,从三十年代开始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创造和发展,目前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变革的时期。随着时代的前进,审美需求的变化,和艺术观念的更新,广大读者越来越不满足于过去那些语言陈旧、形式单一、模仿自然和浅薄说明式的作品了。他们希望看到思想内涵更丰富,艺术创造更新颖,形式风格更多样的版画。而这也正是版画家们努力探索和追求的。这本版画新作选收集的尽管只限于1980年后的作品,未能包括近年最新的创作成果,但它基本上还是展现了我国版画艺术的现状,并能让人从中预感到版画正日益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在新时期新的形势下,老一代的版画家们不甘落伍,有的磨利了生锈的刻刀,重整旗鼓,有的急起直追,焕发了艺术的青春;中年版画家们也不满足于现状,正积极地进行各种新的探索,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新涌现出的大批青年画家,则以无畏的开拓精神与创造活力,给版画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他们在创作中显露的艺术才华和强大的发展势头,实在令人欣喜。
这本版画新作选,在编排上也具有突出的特色。除版画作品、作者照片和简介外,还刊登有作者自己写的短文。长的数百字,短的只几句话,或说明具体创作的体会,或发表对版画发展的主张,或总结创作实践的规律,或提出个人独到的见解,生动活泼,发人深思,显示出了目前版画家们对理论问题的重视与思考。创作的独白和一得之见,往往闪现着画家思想智慧的火花,而这火花又常常是新作品诞生的先导。
目前,版画作品和读者见面,除展览会和画廊外,主要就是靠出版物了。因此,我很赞赏这样的版画新作选。也热切地希望能有更加多种多样的版画专集和选集问世,以满足读者欣赏的需要。

专栏:生活文化

陕北曲艺在振兴
张世英
著名陕北说书艺术家韩起祥年近古稀,精神依然不减当年,为振兴陕北曲艺奔走、操劳。去年四月,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刚结束,他就赶回延安,在中共延安地委、行署的领导和支持下,团结延安地区广大曲艺工作者,很快地把延安地区的曲艺工作活跃起来。
第一件事,是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十三周年的时候,举办了延安地区首届曲艺会演,检阅了近几年来曲艺创作、演出的成绩和曲艺队伍的阵容,促进了社会主义曲艺的发展。
第二件事,是成立了延安曲艺馆,招收了十六名新学员。他们学陕北说书、陕北道情、榆林小曲等陕北曲艺,按照艺术学校的要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曲艺专门人才。
第三件事,是建立了延安曲艺厅。这座可容纳几百人的曲艺厅,设计先进,有陕北地方特色,不只在陕西省,在全国还不多见。邓颖超同志特为曲艺厅题写了厅名。现已正式使用,举行曲艺演出。
第四件事,是成立了延安地区曲艺家协会,把全区曲艺工作者组织起来,并配备了协会工作干部,正在积极地展开工作。韩起祥被聘为延安作协和曲协名誉主席。
延安地区曲艺界的同志们看到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感到欢欣鼓舞,都说,陕北曲艺大有希望!我们一定要发扬延安精神,把陕北曲艺振兴起来,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专栏:出版动态

出版动态
△新成立的湖南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柳炳仁著的长篇小说《航天英雄传》。作品再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历史画卷,歌颂了为我国火箭上天、原子弹爆炸作出贡献的科学工作者们的战斗业绩。(边)
△江苏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成语、歇后语写作词典》,收录了六千多条词汇。编者为便于小读者阅读,词典按首字音序和笔划编排,对于中小学生是一本有特色的写作参考书。(李新轩)
△《郁达夫文论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了郁达夫有关文艺论著二百四十三篇,是一本较全面反映作家文艺思想的文集。(文)
△《李风白诗选》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李风白是翻译家、美术家和诗人,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一九八四年病故。这部诗集是他数十年诗歌创作的集结。(弘征)

专栏:随笔

沟通·理解·完善
祖振声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一次交响音乐创作座谈会上,在京的老、中、青作曲家,讨论了交响音乐的创作思想、内容、技法、形式等问题。
近年来,由于对外开放与对内搞活政策的实施,在乐坛中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和创新的青年作曲家。这些青年作曲家,创作了不少手法多样、风格独特的音乐作品。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样做,是以赤子之心,努力创新,立志创建中国民族交响音乐学派。
这次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不隐蔽自己的观点,又不对持不同观点的同志给予简单的否定,认真贯彻了党的百家争鸣的方针。通过交流,使不同观点的人加深了理解,沟通了思想。
观点、看法不同,这是正常的,但不应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人为地造成“两峰对峙”。应当沟通,了解,以诚相见。而要达到这一步,首先要消除属于思想感情,甚或是年龄上造成的隔阂与差距,从而在学术研讨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新的探索,不可能十全十美,甚至有时会走些弯路。为此,探索者要善于随时总结经验教训。正如一位青年作曲家说的那样,必须随时进行创作上的自我调节。同样,持另外观点者,也可以进行这样的自我完善,直至向探索者伸出热情的手,给予必要的帮助。如果大家都能严以律己、自我完善,那艺高、德高的目标以及“求同存异”、团结共进的局面,是不难达到的。

冬猎(木刻,选自《中国版画家新作选》) 刘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