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是打开科学迷宫的金钥匙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 徐光耀 邬鸣飞
追波逐浪的科技体制改革,正在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推到了成果灿烂的黄金时期。
“六五”期间,这个研究所共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一百一十七项,其中有五十八项获得国家、中科院或上海市重大成果奖,80%的成果推广应用于经济建设,已产生效益一亿二千多万元。
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动力是什么?许多科技人员异口同声地回答:是改革。
(一)
改革不仅成为科研与经济结合的“粘结剂”,更为科技工作者展现了发挥才智的广阔舞台。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郭景坤举拨款制度改革的例子说:“这一改,使研究所再不能毫不费力地吃“皇粮”了。它催促着我们努力让更多的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越是富有竞争心的人,越是处在无形的重压之下。在第六研究室,记者见到室主任李云鹏。他刚从江苏溧阳一家工厂出差回沪,那里,他们的一项重要成果——低温烧结耐酸耐碱搪瓷正在变成产品。以前,六室有不少成果停留在样品阶段,他们也想开发成工业产品,但总认为自己是科研的“国家队”,搞开发丢面子。改革终于使他们的观念产生飞跃,逐渐自觉地把面向经济建设看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李云鹏带人到工厂开发那项“低温搪瓷”,听到
“一个堂堂的副研究员怎么搞开发研究”的议论时,理直气壮地说:“让科研同生产结合一点不掉架。”这两年,这个研究室一共把十二项研究成果开发成了工业产品。
人们一旦摆脱旧观念的羁绊,积极性就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过去,这个所有些科技人员单纯考虑“科学研究的探索性”,如今都象六室的同志那样纷纷“沉”到工厂、农村开发科研成果。副所长、副研究员奚同庚带着十多人来到杭州湾畔的上海石油化工一厂,和厂里技术人员一道用新型保温技术进行蒸汽热网管道改造。五个月的时间,七千多米长的管道比过去减少热损失60%,隔热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年节油近千吨。第一研究室副主任刘建民等在浙江一家砖瓦厂开发“新型晶体铌酸锂及其器件”,短短几年,居然使这家小厂成了国内稍有名气的电光、声光晶体及器件的专业生产单位,产品销售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实践使全所一千多人深深认识到:改革与开发研究恰如一对“孪生兄弟”,一经组合,就会齐奏出推进祖国四化建设的昂奋进行曲。(二)
长期以来,这个所的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比较分散,有些项目成了长时间不能结题的“胡子工程”。怎样通过改革对应用课题和基础课题的管理,确保这两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有一个良性循环呢?这个所又制订了《课题分级管理试行办法》,十五项以国民经济中重大的、关键性的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在三五年内可能产生巨大效益的重点课题,理所当然地被列为一级课题,享受到“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优先保证”的最佳待遇;三十八项在近期内也可能产生明显效益的课题被列为二级课题,由所里“给予必要的支持”。
这一招,打破了过去所有课题同等对待的“大锅饭”局面。一些“高、精、尖”项目吃了点“小灶”,研究工作比以前顺当多了。锗—磷—硅系长波长四次群多模光纤的研制,是国家下达的重点课题。所里抽调了将近一半的机电、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力量给予增援,在器材、原材料等方面也一路“绿灯”。结果这项任务提前一年半完成,主要指标达八十年代初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个光纤新品种目前已用于卫星通讯和海底通讯等。
纵向合同制的推行,也是一剂保证科研质量和进度的良方。在第一研究室里,一块块晶莹透明的大尺寸锗酸铋单晶引人注目。负责这项课题的副研究员何崇藩告诉记者,1983年5月,当他在国家攻关合同上落笔签字时,全组科研人员都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想尽办法,如期拿出这种可以广泛用于高能物理等领域的新型闪烁材料!
这是一场韧性的战斗!每炉晶体生长周期比较长,他们轮流通宵达旦地工作。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他们提前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为西欧核子研究中心提供了锗酸铋单晶。在不少发达国家竞相研制的激烈角逐中,这个所的晶体不论是能量分辨和荧光效率,还是晶体长度,都名列榜首。负责西欧核子中心的丁肇中教授赞扬说:“中国人不要把自己小看了,事实上,中国有些科学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是领先的,上海硅酸盐所的锗酸铋晶体就是一个例子!”如今,这项重要成果不仅荣获国家攻关成果奖,而且接受了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订货。(三)
改革的热流,在“上硅”大院里奔涌。
所长负责制出台了,所长有了科研、行政的指挥权,各种决策的节奏变得快了;
干部岗位责任制出台了,该奖则奖,当罚则罚,办事效率高了;
组、室经济核算制出台了,大家花钱都掂份量、讲效益了;
后勤承包合同制出台了,膳食科、汽车队等部门的服务态度好转了。
这个所的领导说得好,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配套进行,否则就缺乏生命力。凭着这种远见卓识,他们的改革步伐一刻也没有停!
1985年春天,所里决定实行聘任合同制,让科技人员有领导地按课题自由组合。消息一传出,有人就议论:“人家在所里干了大半辈子,总不能赶人走吧!”谁知领导真的铁了心:“聘,一定要聘!人才管理‘死水一潭’的局面不打破,就难以做到人尽其才!”
试点选择在第五研究室。一次次,所科技处长、人事处长等来到五室,同室主任符锡仁他们挨个分析情况,确定了六项重要课题。室主任聘任了六名课题组长后宣布:三天之内,全室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报名,可以参加本室某项课题,也可投奔其它研究室或所外单位;课题组长有权选择报名者。结果是,五十多人中有八人未被组合。五室的经验被推广到全所。经过几个月的层层聘任,全所有五十多人没有被组合,在所内外流动。
这项改革虽然难度大,但对科研工作产生的积极影响更大。有的研究室原来人才过于集中,经过聘任,人员结构开始趋向合理了。被授予聘书的人,工作更加勤奋,成果层出不穷。1985年,全所取得的成果是近年来较多的一年。改革的步步深入,改革这把打开科学迷宫的“金钥匙”,愈加熠熠生辉!

专栏:编余短论

冲破旧观念的樊篱
叶伴
改革是一场革命,革命就难免遇到阻力。在种种阻力中,有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所不在的障碍,那就是旧的传统观念。它象一道樊篱,挡住人们的视线,挡住人们前进的脚步。有些同志,对改革是竭诚拥护、诚心参加的,但一碰到具体问题,种种看法就出来了。例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始改革时,让科研人员同生产结合,便有人议论:“一个堂堂的副研究员怎么搞开发研究?”实行聘任合同制,又有人议论:
“人家在所里干了大半辈子,总不能赶人走吧!”这些议论,反映的是一种旧观念。以旧观念看新事物,怎么看怎么别扭。有一些单位的改革停步不前,往往就是被这种旧观念的“鬼打墙”挡住了。
对于妨碍改革的旧观念,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被它吓退。最好的办法是象上海硅酸盐所那样,一方面对群众中的思想问题认真引导,另一方面用改革的事实来打消人们的顾虑,逐步在干部、群众的头脑中建立起一系列新观念来。这是除旧布新、争取改革成功的重要一步。

广东省大力发展高等师范教育
把培养合格师资当作战略任务来抓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广东省重视高等师范教育,目前,全省已有师范院校十三所,比1980年增加了五所。1981年至1985年,全省高等师范院校共招生二万五千多人,占省属高校同期招生数的49%;共培养高师毕业生近一万九千人,为省属高校同期毕业生总数的70%。与此同时,广东省积极发展以中小学在职教师为对象的函授教育、夜大学等,目前在校学生近九千人,占全省高校函授、夜大学学生总数的44%。
高等师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和输送大批合格的中学教师。由于对师范院校的建设重视不够,一些师范院校一度不重视培养教师的工作,而去追求其它培养目标,导致目前中小学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全省小学教师队伍中,中师毕业以上的只占50%左右;初中教师中,专科毕业以上的只占42%;高中教师中,本科毕业的只占33%左右。中小学教师中学历不合格,需要培训提高的有二十多万人。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广东省需要补充小学教师三万人,初中教师四万五千多人,高中教师二万人左右。如果不培养出这么多新师资,不培训好这批不合格的在职教师,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是一句空话。
广东省有关领导认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当务之急是培养大批合格的初中新师资,为此,要求尽力办好省内的十所师范专科学校,充分挖掘潜力,扩大招生规模。各市、地举办的大学,有条件的也可设立师范部,承担培养初中新师资的任务。
据了解,以往广东省一些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不愿到中小学任教,特别不愿到县以下的中小学任教。博罗县自1977年以来,考上师范院校的学生有四十多名,至今没有一个人回去任教。针对这种情况,副省长王屏山说,师范院校要千方百计地完成培养本地区师资的任务,今后要严格控制师范院校和教师进修院校举办非师范性的培训班和服务事业。师范院校的招生制度和毕业分配制度要改革,要逐步提高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比例,要使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回原地区工作。为了保证中小学师资的来源和稳定,师范毕业生一律由各教育部门分配到学校工作,任何单位不准截留。已被非教育部门挖去的骨干教师及师范毕业生,由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领导出面,做好各方面工作,动员他们归队,不允许再出现大量截留教师现象。

海内外专家学者在香港研讨中国的体制改革
与会者肯定改革成果,也提出不少建议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 《中国的体制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昨天在香港结束。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来自联邦德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香港的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中国内地派了七位学者、专家出席。有的台湾学者寄来了论文。
研究苏联问题三十年、研究中国问题也有十二年历史的联邦德国特里尔大学政治系主任教授柯劳思认为,中国正在独立地推行自己的社会主义方向的现代化。这条道路是大有成功希望的,目前已看出现代化的端倪。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坤耀认为,中国实行的对外开放、吸收外资及实行生产责任制,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补充和发展。
研讨会上发表了两位台湾学者分别写的《工资改革与经济效率》和《当代中国大陆贸易货栈的发展》两篇论文,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研讨会还就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以及法律体制等课题,进行了认真讨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约翰·加德纳在《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一文中,详细论述了中国教育自“文革”以来的变化,指出近年来的改革,使中国教育充满了生机。
研讨会筹委会主任、香港大学梁志强教授在闭幕词中指出,与会者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是肯定的,也对中国的体制改革提出了不少建议。他特别指出,中国学者在会上能坦诚地讨论问题,倾听各种不同意见,赢得许多与会者的好感。
这一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办的,从3月17日开始,一连举行四天。
会上收到的四十多篇论文,将汇集成册出版。

当代中国记者丛书陆续出版
本报讯 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武汉振兴书刊发行公司发行的《当代中国记者丛书》第一辑(自选集),已经有十本问世,其余的二十本也将陆续和读者见面,这是新闻界一件可喜的事情。 已出版发行的这十本记者作品选集是:李庄的《新纪元集》,田流的《生活在召唤》,季音的《大江的浪花》,商恺的《大地笔踪》,顾雷的《风云奔走》,白原的《人间的春天》,陈勇进的《金色的事业》,白夜的《黄花集》,蒋元椿的《黄樨集》,潘非的《海外掠影》。

枣庄市市中区政协举办星期日医学讲授班
本报讯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政协最近举办星期日实用医学常年讲授班,免费为乡、镇医院和村庄卫生室培养人才。
为了帮助农村解决医疗队伍人员少、技术差的问题,市中区政协聘请省、市、区人民医院和枣庄矿务局医院的二十六名经验丰富的大夫,初步拟定了六十个课题,计划在今年11月底以前讲完。
(李学平)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立
据新华社广州电 由香港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捐赠港币二千万元作为教育基金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最近举行成立典礼。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是为适应我国培养现代管理人才的需要,在原管理学系的基础上成立的。目前,管理学院设有企业管理和审计学两个专业,正在筹办旅游管理、城市管理专业。
美国岭南大学基金会、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和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霍震寰先生等也资助了这所管理学院。

四川省开办广播“父母学校”
本报讯 一所新颖别致的学校——广播“父母学校”,一九八五年九月在四川省成都诞生。它以学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的家长为对象,通过广播,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帮助家长理解这种教育的重要性。
到今年一月,已有十一万余人报名参加学习,其中除四川省外,还有云南、贵州、湖北、江苏、吉林等省的一些听众报名。目前,已开设了学前儿童生理卫生常识、学前儿童心理学常识、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常识等课程。教材由省内外专家、教授撰写。

大型中医专著《孟河四家医集》问世
本报讯 一部汇集著名“孟河派”医学经验的大型中医专著《孟河四家医集》,最近由江苏科技出版社编辑出版。
孟河,位于江苏武进县西北部,是近代著名“名医之乡”。晚清时期,这里曾出过费伯雄、马培之、巢渭芳、丁甘仁等四位有代表性的举国知名的医学家。《孟河四家医集》由武进县卫生局、县医学会组织张元凯等六位老中医花五年时间的反复调查搜集,精心整理留散在民间的医案、医话、著作及手抄本编写成的。它共包括“孟河派”中“费、马、巢、丁”四大家六人的二十六种书,共计二百余万字。
(徐福鑫)

《少年学书法》一书即将出版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约请中年书法家、景山学校的赵家熹老师编写的《少年学书法》一书即将出版。该书具体介绍了写铅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的练习方法。陈云同志为此题写了书名并题了词:“少年时期应当把书写当作一门基本功认真练好”。 (长义)

《百科之窗集粹》受欢迎
天津日报编辑部编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百科之窗集粹》,精选于全国各报刊。这本书内容丰富,趣味性强,自去年十月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应读者要求,该书即将再版。 (靳津)

专栏:体育

围棋擂台赛东京初战
中国芮乃伟先拔一城
本报东京3月21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今天上午十时,中日第二届围棋擂台赛在东京日本棋院会馆揭开战幕。棋至第二百二十一手,中国女先锋芮乃伟中盘取胜。比赛历时六小时五十多分钟。
战局伊始,中国女选手芮乃伟与日本女选手楠光子凝神静对片刻,芮乃伟先占右上角星位,楠光子占左下角三三小角。芮乃伟当即在该子上星位当头压住,颇有先声夺人之势,随后又在左侧走出三连星,谋取外势的战略已然明朗。日方主将大竹英雄评论说,芮乃伟的布局走法颇似武宫正树“宇宙流”的战略,不谋边角而取大势。
楠光子坚持取实地的稳健走法,大体控制了四个角,但落子似乎过于求稳,使芮乃伟在一条大边和中腹形成厚实的外势。楠光子后在中心天元投入一子,时机似已略晚,落点亦不佳,被大竹英雄评为一着败棋。最后,楠光子在中腹左冲右突,形成一条长龙,但终未能从根本上击破芮乃伟围成的大空,遂于第二百二十一手棋时中盘认输。
中方代表团团长郝克强说,芮乃伟对这次比赛精神上放得很开,昨夜足睡了八个小时,比赛时也实现了预定的战略意图,棋走得很有气派。芮乃伟自己的规定时间没有用完,楠光子则已进入读秒。楠光子的棋走得似乎拘谨了一些。
今天下午三时起,由日方主将大竹英雄在棋院讲解赛局战况,参加听讲者有数百人之多,讲解大厅内济济一堂,不少人在四周站立听讲。讲到下午四时多,大竹英雄认为楠光子败局已定,便中止了讲解。
比赛后,大竹英雄同两位女选手一起复盘,切磋了棋艺。(附图片)
中国女棋手芮乃伟(左)同日本女棋手楠光子在对弈。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我将参加亚洲女篮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今天在吉隆坡宣布,第十一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将于今年6月2日至17日在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的首府哥打基纳巴卢举行。
已经报名参加这届锦标赛的有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加坡、香港、菲律宾、泰国、澳门、印度、斯里兰卡、中国台北和南朝鲜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

专栏:体育

日本围棋的段位和头衔
在日本围棋界,棋手的实力和资历主要通过段位来反映,分为业余和职业两种段位。职业棋手的起码条件是初段,最高是九段,段位只升不降。业余棋手也使用段,从初段到七段。此外名誉段位也很常见。在第一届NEC中日擂台赛的日方名单中,曾有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小林光一十段和加藤正夫王座等提法,这里的头衔与段位是两回事。
围棋在日本非常普及,据说围棋人口约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日本各大报纸每天都要登载围棋专栏,为了保证源源不断的题材,各报纷纷独自举办棋赛。目前七种重要的“报纸棋赛”排列次序为:棋圣赛、名人赛、本因坊赛、十段赛、天元赛、王座赛和小棋圣赛。只要夺得冠军,就在当年获得该赛头衔。例如,小林光一九段去年参加首届中日擂台赛时,蝉联着十段赛冠军,当年他被称为小林光一十段。到了今年,他不但保住了十段赛冠军,还在名人赛中夺魁,那就应当称为小林光一名人、十段。一旦他卫冕失败,就只能称为小林光一九段。至于藤泽秀行名誉棋圣的固定头衔,则是他曾连续六年荣获棋圣赛桂冠的纪念。华以刚

专栏:体育

全国网球甲级队联赛结束
1986年全国网球甲级队联赛18日在长沙树木岭体育训练基地结束。上海一队和云南一队分别夺得男、女团体冠军。获得男子团体亚军和第三名的队是天津一队和湖南队,北京一队和四川二队分获女子团体亚军和第三名。
男子组的北京三队、北京二队、河南队、湖北一队、上海四队和女子组的天津队、江苏队、湖北二队、上海四队、云南二队在比赛中都未能进入前十一名,根据规定,均降为乙级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女子马拉松赛明日举行
本报上海三月二十一日电 一九八六年上海国际女子马拉松比赛开幕式,今晚在这里举行。这次比赛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和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日本电气公司赞助。比赛定于二十三日在上海市区进行。参加比赛的有来自九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一名运动员,外国选手有十一名。加拿大好手嘉莉·艾杰的马拉松跑最好成绩为二小时二十八分零七秒。美国、英国、挪威、丹麦、芬兰、新西兰和日本的选手也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最好成绩都在二小时五十分以内。  (申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把住财务关 制止乱花钱 经营罗湖宾馆 深圳人有“一厘钱”精神 发展租赁业 提高利用率 购置大型仪器 天津市立“整盘棋”思想
《深圳特区报》国营罗湖宾馆精打细算,发扬“一厘钱”精神,试营业两月,节约水电、行政等费用二万四千元
《天津日报》天津市建立仪器租赁服务部,避免各单位分头购置大量仪器设备,做到物尽其用
《长江日报》湖北省把科技投资列为重点,今年已落实一亿两千八百多万元
《吉林日报》磐石县严肃查处盗伐国有林案件,郭成玉等人被依法逮捕
《文汇报》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个省市自治区在上海合办四十六家工厂
《南方日报》广东几年来组织两万八千多名专业人员进行农业资源调查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所提出煤成气开发新理论
《沈阳日报》省政府批准辽宁中部城市联合体的若干互惠办法
《陕西日报》宝鸡市一千九百多名合同制干部在基层岗位上大显身手
《贵州日报》贵州汽车制造厂职工民主评议一百二十一名中层以上干部
《宁夏日报》自治区南部山区制订发展出口商品的七条措施
《广西日报》广西农校副教授玉钟尧带领教师深入贫困山区马山县,指导推广杂交玉米五万三千多亩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向阳专业用品商店抵制购销服务中要提成、好处费、礼品的不正之风
《中国煤炭报》我国工业型煤研究有新进展,用纸浆废液制的成型煤性能好
《四川日报》遂宁市农牧局用微型电子计算机,分别给四百多个科技示范户承包的田块开出水稻配方、施肥清单
《大众日报》山东泰安市四十三万农民投资兴办合作企业,目前全市的股份合作企业占乡镇企业的63%
《辽宁日报》在辽阳市为西藏开办的中学班中学习的一百名藏族学员,受到汉族师生亲切关怀
《福建日报》全省综合开发二十二个浅海滩涂,去年投资二百万元,当年即创产值五百多万元
《重庆日报》市党政军负责同志与四十万群众,冒雨清除长期无人管的卫生死角和蚊蝇孳生地
《广州日报》东山区政府拨出专款,向区属三千多个体户的独生子女每月发五元保健费
《甘肃日报》全省一百多个农副商品基地五年获产值四亿八千万元,为总投资的二十二点八倍

华中农业大学著名柑桔专家章文才培育成“国庆一号”、“锦橙”、“先锋橙”等九个优良品种。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