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率先勤劳致富的党员是好样的
本报评论员
如今谈富色变的人不多了。但在四五年前,那么多人对党的富民政策缺乏深切理解的时候,农村中党员带头勤劳致富,是要担些“风险”,有点首次“食蟹”的勇气的。
且不说“出头的椽子先烂”一类传统观念的困扰,单是“割尾巴”、“批暴发户”造成的那种“恐富症”,年深日久,就非几份文件或几次号召所能治愈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敢出头的椽子”、“敢冒尖的树”,农村万马齐喑的僵局,是难以冲破的。事实也是这样:一批眼界开阔、觉悟较高的党员和农民群众,较快地理解了党的政策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捕捉、利用各种机会,发展生产,搞好经营,率先走致富路。接着,越来越多的人效法他们,整个农村才出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竞相勤劳致富的生动局面。正象经济发展较快、生活改善较大的地方的群众经常说的:当初如果没有几个胆大的党员领头,我们这儿今天就不会是这个样子。
正象战争年代,党员不畏枪林弹雨冲锋在前一样,在农村经济改革中,党员敢于带头冲破“左”的束缚,率先勤劳致富,对群众也是一种最现实的精神鼓舞和强有力的号召。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这正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的根本目标。这个目标只能一步步地实现。因此,党提出了允许部分地区、部分人依靠辛勤劳动先富一步,通过他们带动更多人富裕起来的政策。率先勤劳致富的党员,正是模范地执行了这一政策,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群众向共同富裕目标迈出了切实的一步。
当然,对于那些积极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希望他们不仅从精神上、政策上,而且从技术上、方法上给群众更多的帮助,带动更多人更快地富裕起来。对于掺杂不正当手段致富的党员,给予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对于极少数以权谋私、违法暴富的党员应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我们绝不能否定个人率先勤劳致富的党员的作用,更不能把“先富后富”与“共同富裕”对立起来,用“要共同富裕”来责难先富的党员。当大家不敢致富时,群众看着他们;富裕了,群众还是看着他们。充分肯定率先勤劳致富党员的积极作用,是坚持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的具体表现。保护他们,也就是保护农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在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的农村整党中,很需要认真注意这个重要问题。

培养一批懂行的管理者
本报记者 李茜
目前,企业领导干部学习经营管理知识的活动蓬勃兴起,形式多种多样,有经理、厂长全国统考训练班,有各种专业课程轮训班,全国工交系统还建立起几十所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同时,国家经委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市经委,先后在北京、大连、天津、上海、成都、武汉、广州、无锡等市,建立了九个企业管理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有计划地向中高级经济管理干部灌输现代化管理知识,到1985年底,各培训中心已经培训了各类管理干部三万多人。这是经济工作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
我国几十万个工业企业的领导干部,一种是从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大多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有不少人科学文化水平较低。一种是陆续提拔起来的文化技术水平较高的新干部。这两类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缺乏现代化经营管理知识。近年来,我国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对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水平普遍提高,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占70%。但是,他们大多数是技术人员,并非经营管理的内行,因而,企业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上述弱点,并没有完全解决。这就是说,无论是老的企业领导干部,还是新提拔起来的,都有一个进行知识更新,学习管理知识的紧迫课题。
有人认为,企业新提拔起来的干部,大学毕业,文化水平高,又懂技术,何必再去学习?文化高,懂技术,固然是一个企业领导人应当具有的基本条件。但一个优秀的工程师,不一定是称职的厂长或经理。目前我国许多企业,正在逐步成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因而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企业要掌握顾客心理,市场需求,产品销售的盛衰与更替,技术的发展,经营主攻方向的变化,乃至企业的兴旺前景或潜在的危机。这方面的信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企业领导人的跟前,要求他们迅速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在同样条件下,经营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家能审时度势,多谋善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水平差的则往往顾此失彼,一招失误,全盘皆输,甚至导致企业债台高筑,陷入困境。可见,经理、厂长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着企业的兴衰存亡。这样的事例很多,辽宁省纺织系统有位领导干部,从大连培训中心毕业后,把学习到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同其他同志一起,应用市场调研和市场预测方法,对近期纺织生产经营提供了六条计策,在打开产品销路方面作出了贡献。上海电器公司有位领导干部,在技术引进工作中,运用所学的机会成本和产品周期理论,纠正了两项失误,为国家避免了一千七百万美元的损失。管理培训中心学习,使过去零碎的知识系统化了,陈旧的知识得到了更新,缺少的知识得到了补充,逐步从只懂技术,不懂管理,到初步掌握了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知识,在进行企业的经营决策时站得高了,看得远了,减少了决策的盲目性,使企业变被动为主动;许多精通技术,有胆有识的管理干部,通过学习,知识更加全面,如虎添翼,回去后在领导经济工作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当然,培训经济管理干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总的说来还只是刚刚起步,我国经济干部队伍缺乏科学管理素养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关部门应当毫不迟疑地把这项工作更好地抓起来,更有计划地培育和培养一批懂行的管理者。

致富路上一党员
郝玉山
在河北省康保县张纪乡张纪村,一提起张风琴,人们都称赞她是一位好党员。她已经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地、县“三八”红旗手啦。
张风琴今年六十一岁。老伴是“三八式”老干部,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剩老两口过日子,生活条件蛮好。然而,张风琴却不愿坐享清福。她想,党鼓励一部分人先勤劳致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带头响应党的号召,用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冲破“左”的思想束缚,走上致富路。
怎样带头致富呢?她看看自家的条件,决定走养殖致富的路子。于是,从1982年起,她先养兔,后养鸡、养猪、养羊……当年就收入一千多元。以后年年有新发展。去年,她出售家兔四百零二只、肉猪十头、鸡四十七只、鸡蛋五百斤、羊六只、羊毛一百三十斤,加上养貂等共收入四千多元。现在,她家还有适龄母羊十四只。
张风琴养这么多畜禽,饲草饲料是怎么解决的?她一种二采三买。去年,她在承包地里种了三亩山药、一亩胡萝卜、半亩甜菜,共收块茎饲料一万多斤,其余地里种胡麻,得到返还麻饼一千多斤。平时,她注意采集野菜、拔草、树叶,除了现喂,每年还贮存树叶三千多斤,干菜叶干青草三千多斤,发酵的嫩树叶六百多斤。再加上购买混合饲料一千五百斤,一年有小三万斤饲草饲料,养畜禽足够了。
别瞧张风琴人老,心可不老。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她还大胆使用科学饲养方法哩。她注意按猪、羊、鸡、兔等习性、生长发育阶段和体质强弱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喂养管理办法。不仅尽量配齐饲料养分,而且适时调整喂量。她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定期给畜禽搞预防注射,经常清扫圈、笼,保持圈笼洁净干燥。为充分利用庭院地面和空间,她将鸡、兔舍建成上下两层,既防潮,又保暖。
她学会了一些治疗畜禽常见病的土法。通过实践,她看到,用同样的草料喂养,品种不同,效益相差很大。因此她很注意引进和选育优良品种。近两年来,她养的畜禽,都实现“良种化”了。
自家富了,张风琴又有了新想法:在群众想富不敢富或苦于没门路的情况下,党员带头致富,当好引路人,以解除群众顾虑,起示范作用是很必要的。自己富了以后,热心帮助身边的困难户脱贫致富,那就更光荣。于是,从1984年开始,她与本村二十家贫困户建立了联系,向他们提供信息,传授科学饲养畜禽技术,帮助调换良种畜禽等。去年她曾无偿送给贫困户良种仔兔、良种鸡蛋,还帮助他们孵化育雏。贫困户武进亮,原先只有一头牛,生活、生产都有不少困难。去年春天,张风琴给他出主意,并借给他一千元资金帮他买回两头母牛。现在武进亮已成为养牛专业户,养着五头牛。贫困户赵全富在张风琴的帮助下,在宣化开起了饭馆,三个多月就收入一千多元,摘掉了贫困帽子。到去年底,她所联系的贫困户已有七家脱贫致富。

商业部发出通知
严禁收购经营珍稀野生动物及其产品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商业部3月17日向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厅(局)、供销社发出通知,严禁收购、经营珍贵稀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
通知指出,自国务院颁布《关于严格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的通令》以来,各地商业、供销部门按通令精神采取了各种措施,基本做到了对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及其产品不收购。但是,目前仍有少数商业、供销单位,违章收购珍稀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甚至参与倒卖活动,产生了极为不良的后果。
通知要求:
一、商业、供销系统环境保护机构和主管或经营畜产品的单位,必须模范遵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密切配合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做好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宣传工作,坚决与乱捕滥猎、非法倒卖、走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作斗争。
二、禁止收购和以任何形式买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其产品(包括死体、毛皮、羽毛、内脏、血、骨、肉、角、卵、精液、胚胎、标本、药用部分等);如因特殊情况需经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其制品时,卖方必须持有主管机关批准猎捕证明或饲养单位证明,方可收购。

哈尔滨铁路局组织去林区、矿区空车顺路捎货
一家难换来百家欢
本报讯 铁路运输有没有潜力可挖?请看:哈尔滨铁路局采取一项措施,就给沿线一百多家乡镇企业带来很大方便。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哈尔滨铁路局由于空车不足,在安排装车计划时只重点保证煤炭、木材、粮食等物资,对沿线一些乡镇企业的三类物资发运照顾不够,致使这些企业的一些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有的甚至被迫停产或半停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路局组织科研、运输、计划等部门的人员深入沿线,调查研究,制订出利用去林区、矿区拉木材、煤炭的空车顺路捎货的方案。执行这个方案,铁路运输部门在调度指挥、货运计划、装卸组织等方面都增加了工作难度。但他们认为“只要国家、企业有利,宁可自己受难”,抽出人力、物力,改善装卸组织和设备条件,还主动帮助乡镇企业找销路、定货源、疏通渠道。
过去滨绥和牡佳铁路线上的拉古、黄花、七星等站的二十多家乡镇企业的产品,因这个区段装煤任务重无法安排运输,一度积压一百多万吨。铁路局运输处和牡丹江分局运输科的同志主动帮助他们在矿区联系买主,并把产品的流向与排送空车的方向理顺,抢装抢运,做到当日装车,当日拉走,到煤矿后再当日卸车,当日装煤。既保证了国家重点物资装运任务的完成,又解决了乡镇企业的燃眉之急。在滨洲铁路线上,返回大庆、肇东、哈尔滨方向的运粮空车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去年仅扎兰屯一个站区就抢装计划外建材物资一千零四十五车。
目前,这个局已有一百一十九个主要站区组织顺路装车,1985年到现在已装车二万二千多车,多运货物一百二十多万吨,不仅支援了乡镇企业,也增加运输收入三百多万元。(许志杰 陈玉林)

济南工交企业开展“进档、升级、创一流水平”活动
进一步巩固企业整顿成果
本报讯 济南市在全面整顿验收合格的四百二十五个企业中,开展“进档、升级、创一流水平”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企业整顿的成果。
济南市列入整顿规划的企业共有四百三十三个,验收合格的占98%。
在组织这批企业开展“进档、升级、创一流水平”的活动中,该市不是一根鞭子往前赶,而是分级制订了不同的标准。他们根据企业的现状,规定了良好企业、优秀企业和一流企业三个档次:良好企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和管理水平,必须在省内居领先地位;优秀企业必须在全国居领先地位;一流企业必须基本达到国际当代水平。照此,不同类型的企业瞄准各自的奋斗目标,又普遍制订了自己的质量标准、新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规划。目前,列入整顿规划的企业都有了较明显的进展。原来验收不合格的八个企业,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全部达到了企业整顿的五项标准,在验收合格的企业中,已有一些企业迈进了良好和优秀企业的行列。
济南市还把企业“进档、升级、创一流水平”列入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了这一活动的深入发展。目前,全市已有半数的企业同主管局、公司签订了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曾经严重亏损的济南搪瓷厂,通过企业验收扭转了亏损局面。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厂的厂长结合任期目标,采取得力措施,使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省同类行业的领先地位,产品质量也接近全国先进水平。他们尝到甜头以后,又朝着新的奋斗目标大踏步地前进。 (王诚 姜天希 贾建舟)

民航上海管理局新辟七条航线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 民航上海管理局又开辟七条新航线。最近将陆续投入航班飞行的有:上海——桂林——南京,每周二、五飞;南昌——厦门,每周一、三、五飞;合肥——杭州——福州,每周三、日飞;合肥——南昌,每周一、四飞;济南——郑州——西安,每周三、日飞;广州——常州,每周四飞。另外,上海——厦门——桂林航线,将于8月1日正式开航,每周三、五飞。七条航线的航班飞机,都是当天按原航线返回。

饮茶将朝卫生方便方向发展
本报讯 据中国广告报报道:有关部门对茶叶市场调查后预测:人们对茶叶的消费将会越来越多,饮用方式也将朝着卫生方便方向发展。
今后饮茶的发展趋势主要有四种:(一)袋泡茶。把茶叶二—五克装在一寸见方的过滤纸小袋中,冲泡时连袋放入,泡好后取出小袋;(二)速溶茶。将茶叶中决定色、香、味特征的有效可溶性物质萃取浓缩成方便饮料,用冷、热开水冲泡后即可饮用;(三)茶液的软硬包装。这是将过滤的茶叶泡液经过处理后装入塑料软管或玻璃、铁皮罐中,可随身携带,不需要再冲泡就可饮用;(四)茶叶食品。如茶叶冰棒、茶叶汽水、茶叶蛋糕等。

砀山县蔬菜一半以上出自大棚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近两年,每逢冬春两季,砀山县城周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棚。运菜的汽车、拖拉机、板车、自行车络绎不绝。这是农民发展大棚种菜后出现的壮观场面。去年,这里大棚生产蔬菜七千多万斤,占全县蔬菜产量的一半以上,商品率达95%以上。
砀山县发展蔬菜大棚生产已经呈现出三个明显好处:一是打破了季节上的局限性,实现了常年生产,产量扩大,质量提高,品种增加,细菜越来越多。不仅丰富了本县城镇居民的菜篮子,而且销往其他各省市。二是提高了蔬菜生产的经济效益。据调查,一亩大棚,年纯收入二千七百五十元。而露地生产蔬菜,每亩每年纯收入只有五百九十元左右。三是解决了剩余劳力的出路。大棚生产发展起来后,家家无闲人,常年有活干。

天津商品交易会成交八亿多元
3月19日结束的天津市大型商品交易会,成交总额达八亿三千八百多万元,创历次交易会成交额的最高纪录。
历时十九天的这次交易会,是为探索跨地区的工商和商商之间横向经济联合、发挥中心城市集散各地产品作用而举办的。交易会期间,各地的商业与工业部门之间,签订了代购、代销、供货、联销等各种协议数百件。

一种新型燃油节能添加剂问世
一种既可节能又利于保护环境的新型燃油节能添加剂3月19日在广州通过鉴定。有关专家认为,它的研制成功是我国节能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这种燃油节能添加剂是由华南工学院、开平磷肥厂和广东省科技情报所共同研制的,取名“华开燃油节能添加剂”,只要按比例与燃油掺合即能发挥作用,节油率为10%。这种添加剂全部采用国内原料,价格大大低于进口产品。
(据新华社)

家用电器发展快维修服务未跟上
急需健全维修网点 组织零配件供应
本报讯 我国家用电器,近年发展很快。以视听类为例,1976年全国销售电视机(小型为主)二十万台、录音机仅三万台;去年全国销售电视机一千多万台、录音机近七百万台,据商业系统统计,销售额十年分别增长八十多倍和二百多倍。但是,维修服务很不适应。
当前在家电维修上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国内外生产、经营的渠道多、机件复杂,有部分产品质量次,返修率高。二是零配件奇缺。许多地方没有供应零配件的渠道,许多修理点常因缺料不能接活或长期不能修复;有的经营部门迫不得已,拆整机以维持保修任务。三是零配件价格乱。如北京各电视机修理部,配用十二英寸黑白显象管,进价八十元,只能按牌价七十二点八元收费。许多维修点只能靠出售电器商品来维持,“以整养零”、“以卖养修”。
根据各地的近年实践和用户的要求,今后对家电维修业务,要逐步完善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首先在体制上,按主要商品,逐步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维修网点,把各项包修都包括进去。
第二,按各产品的出售数量,由各生产、经营部门负责组织维修使用的零配件的供应。
第三,当前对家电维修,应视同社会服务事业,实行低收费、广服务的原则,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张力奋)

外引内联 工贸并举 纵横发展
东莞市涌现一批新型企业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前邻香港、后靠广州的广东省东莞市,利用当地的优势,近年来引进一大批合资联营项目,推动了新兴工业的发展。
3月20日,东莞市在首都举办了东莞市部分工业品介绍会。这个市生产的兰香牌高级墙纸、软包装饮料,箱式超薄型鸿运扇、星月型三用落地扇,高级儿童玩具等受到好评。东莞市政府负责同志说,这些只是部分工业产品,该市生产的工艺品、丝绸花、皮革、服装、家具、电子表、变压器等一系列产品,也很有销路。

专栏:编后小议

莫让用户伤脑筋
李俊
生产一种产品或者经营一种商品要讲究社会效益,这个道理并不难懂。但是,在生产和经营中,有些企业却往往做不到。比如,目前家用电器的生产和经营,随着社会需求量迅速增加,就普遍存在着重生产、轻维修,重销售、轻服务的问题。
其实,高档家用电器的维修和服务,是一个不可小看的社会问题。消费者省吃俭用攒钱购买电视机、电冰箱等高档商品,出了故障不能及时维修,高档商品就成了废物,消费者就会蒙受损失。可见,搞好维修服务,是一项社会效益很大的服务工作。
但愿有关家用电器的生产、经营部门,都来关心家用电器的维修、服务工作,建立和健全维修网点,提供必要的维修零配件,培训修理技术人员,解除用户的困难,莫让用户伤脑筋。

从“砍三刀”到“唱三绝”
鸿云楼饭庄抓商业道德教育见成效
本报讯 北京鸿云楼饭庄党支部抓住克扣顾客的“砍三刀”,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商业道德教育,使职工明确,要提高经济效益,只能在服务质量上下工夫。经过努力,他们以“色、香、味,三绝”,赢得了顾客的信赖。
鸿云楼饭庄是以经营清真风味菜点及烤鸭、涮羊肉为主的一级饭庄,1984年9月开业。去年初,饭庄的一部分职工为多拿奖金,暗地搞起了克扣顾客的“砍三刀”:
第一“刀”砍在菜单上。顾客订了多少钱的菜,菜单上的标价实际上是“宽打窄用”的。
第二“刀”砍在配料上。配菜员不按标准过秤配菜,份量不足。
第三“刀”砍在菜盘里。厨师从配好料的菜盘中抓下一部分。
饭庄党支部发现这一问题后,在上级领导帮助下,组织职工开展“如何对待国家、集体、个人和消费者四者利益”的讨论,教育职工:靠“砍三刀”赚钱背离了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向。从眼前看,靠“砍三刀”企业可能会多赚点钱,职工也会多得点奖金;但往远看,“砍三刀”砍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砍掉了企业的信誉,经济效益必定会降下来。
弄清了“砍三刀”的危害性后,这个饭庄的职工在“唱三绝”上花工夫了,大家决心提高饭菜质量,“色香味”都能让顾客叫绝。
涮羊肉是清真餐馆的传统经营品种。以前,鸿云楼的涮羊肉做工粗,作料不全。经理亲自带队,到“东来顺”学艺取经。经过努力,鸿云楼的涮羊肉不但佐料全,辅料精,肉的质量好,而且味道纯正。
过去,鸿云楼饭庄品种较少,质量也不高。饭庄领导从外单位请了几位高级技师,定期来饭庄传授各种烹饪技艺,使饭庄的经营品种不断增加,质量也明显提高。去年,一个外宾到鸿云楼举办宴会,吃了两次觉得味道好,花样多,宴会没完就预订了下一次的宴席。他在这个饭庄吃了四次,都很满意。
饭庄领导认为,要使鸿云楼常有“回头客”,必须要在提高饭菜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创出新菜和名菜。他们组织了“技术研究小组”,定期召开研究分析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糖醋蹄筋”,过去叫“烧蹄筋”,吃起来全是软的。现在,外焦里嫩,清香可口。不久前,老画家吴作人慕名而来,他细细品尝后连声称赞,并且即兴提笔,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几个字:“色、香、味,三绝!”
(赵福利)

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的水泥构件厂运用市场信息,加快技术改造,不但产量迅速增加,而且品种增多,现在已有五十多种水泥构件供应市场。去年上缴国家利润五百七十五万元,成为北京最大的乡镇企业之一。
图为该厂一角。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