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在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上发表讲话
我国坚持不渝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阐明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主张
我国已多年未进行大气层核试验,今后也不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这个集会,是我国人民为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倡议而举行的。它表达了中国各族人民深切的和平愿望和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维护和平的决心。我预祝联合国倡导的这一活动在世界各地都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在本世纪上半叶内,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蒙受过惨重的牺牲。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的四十年来,世界虽然没有发生新的大战,但是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告诉人们,战争危险并没有消失。世界能不能在和平中安然度过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几年,并争取在二十一世纪得到更加持久的和平,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国需要和平,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和平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只有进行和平建设才能繁荣昌盛。我们这样一个国家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经济上接近和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有待于几代人的持续的努力。我们不但需要本世纪的和平,也需要下一个世纪的和平。中国又是一个拥有将近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它在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和进行的努力,无论现在或将来,都会在世界范围里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意识到历史赋予的这一重任,愿意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我们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不断加强和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我们积极谋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世界各国的正常关系和友好合作。我们决不同任何超级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我们反对对任何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进行武力威胁,主张通过和平方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国际争端。无论世界局势如何演变,我们将坚持不渝地执行这些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对外政策。
当前,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引起各国人民的不安。裁军的方案和建议虽然数不胜数,但是人们并没有因此而产生安全感,因为裁军是不能靠言词而要靠行动来实现的。
中国反对军备竞赛,决不参加军备竞赛。我国的军费开支和军备水平虽然远远低于其他大国,我们还是不断主动采取措施,裁减军队,压缩军费。中国拥有一支有限的核力量,完全是为了防御的目的。从中国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明确承担义务,在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国已多年未进行大气层核试验,今后也将不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
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世界上都在议论裁军问题,我愿意借此机会概括地阐明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主张。
一、核军备竞赛构成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核裁军的最终目标应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二、美苏两国拥有最大的核武库,理应率先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大幅度地削减并就地销毁各自在其国内外任何地区的各种类型的核武器。这样,就有可能为召开由所有核国家参加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核裁军国际会议创造积极的条件,以商议进一步核裁军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步骤。
三、为了防止爆发核战争,所有核国家都应当承担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在这个基础上,缔结一项由所有核国家参加的国际公约,确保禁止使用核武器。
四、苏美部署在欧亚两洲的中程核导弹应当同时均衡地裁减和就地销毁。
五、在核裁军的同时,应当大幅度地进行常规军备的裁减。各国的常规军备应该只用于自卫防御,而不能用来威胁他国安全。
六、外层空间应当专门用于和平目的,以造福全人类。任何国家都不应以任何方式发展、试验和部署外空武器。应尽快谈判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外空武器的国际协定。
七、早日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在此之前,所有具有制造化学武器能力的国家应当保证绝不使用化学武器并停止试验、生产、转让和部署这种武器。
八、为了确保裁军的实施,裁军协议必须规定必要的、有效的核查措施。
九、裁军问题关系到世界各国的安全利益,不能由少数大国包办垄断,它们之间的裁军协议不得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世界各国,无论国家大小或军力强弱,都应享有参与讨论和解决有关裁军问题的平等权利。
中国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上述立场和主张,考虑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要求和有关各方的立场。我们支持一切真正有利于裁军的建议,并且愿意同其他国家一道,为推动裁军取得真正的进展而继续努力。
当然,裁军问题不是有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唯一问题。世界和平与国家安全是密切相关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侵犯一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就是危害世界和平。中国政府重申,为了缓和紧张局势,消除地区冲突,在国际关系中应当严格遵循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这样,才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
维护世界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和神圣职责。人类的命运应当掌握在人类自己的手中。和平因素的增长正在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只要全世界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够赢得和平。
谢谢大家。(附图片)
赵紫阳、邓颖超、吴学谦和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奥斯特洛夫斯基等在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圆满结束对埃及的国事访问
李主席抵摩加迪沙开始访问索马里
西亚德总统等高级官员及数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自埃及飞抵摩加迪沙,开始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在机场上受到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中将、第二副总统兼计划部长侯赛因·库米·阿弗拉等高级官员及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卢克索3月21日电 (记者顾正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圆满结束了对埃及的五天国事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索马里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以及随行人员陈慕华、齐怀远、吕学俭等同机离开卢克索。
埃及陪同团团长、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李主席在访埃期间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在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的联席会议上发表了重要演讲。李主席今天在飞离埃及时,给穆巴拉克总统发了感谢电。

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倡议
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邓颖超等领导人及各界代表、知名人士、驻华使节、联合国代表等约三千五百人出席 赵紫阳、章文晋、周培源、钱其琛、奥斯特洛夫斯基、孔雷飒讲话,德奎利亚尔发来贺词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天的集会是中国人民为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倡议而举行的,它表达了中国各族人民深切的和平愿望和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维护和平的决心。
赵紫阳在讲话中还着重阐述了中国政府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裁军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主张。
他强调指出,只要全世界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够赢得和平(讲话全文另发)。
大会是由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组织的。中国今年还将为纪念国际和平年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邓颖超、吴学谦、王兆国、王震、伍修权、黄华、费孝通、赵朴初,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成员,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及各界代表,知名人士,各国驻华使节,联合国代表,在京外国专家和友好人士等约三千五百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章文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培源,外交部副部长、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其琛,联合国秘书长代表、联合国国际和平年秘书处执行秘书奥斯特洛夫斯基,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代表孔雷飒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章文晋在讲话中说,联合国确定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国际和平年关于“捍卫和平与保障人类的未来”的主题,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普遍关切和对维护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
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一贯恪守联合国宪章关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宗旨和原则,非常重视国际和平年的活动。中国人民将把维护国际和平视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并积极地为它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他说,我们相信,通过国际和平年的活动,世界人民和国际公正舆论将得到进一步的动员,和平队伍将进一步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将推向新的高潮。
周培源说,维护世界和平是人类当前面临的最重大最紧迫的问题。我作为一名物理学工作者,深知核武器发展到今天具有多么大的破坏力,一旦爆发核战争,人类文明将遭受一场浩劫。因此,防止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弦,涉及到每个国家的安危,关系到整个人类的命运。
他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反对霸权主义,制止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消除核威胁,防止核战争。人民群众在防止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是能有所作为的。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和平的局面之所以能得以维持,各国人民的空前觉醒和坚决斗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钱其琛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世界和平不可分割。只要地区性冲突和局部战争一天不停止,也就谈不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他说,我们不能不看到,对柬埔寨的武装入侵和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仍在继续,几百万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仍被剥夺,南非种族隔离政策仍在肆虐,纳米比亚的独立尚未实现,中美洲地区局势持续动荡。这些问题由于超级大国直接出兵或者插手干涉,变得更加复杂而难以解决。
他说,我们认为,近年来,联合国大会多次就公正合理地解决上述这些问题通过的决议,反映了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意志,应当尽快得到执行。中国重视并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大会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贺词。德奎利亚尔在贺词中向大会的与会者致以最良好的祝愿。他认为,中国人民支持国际和平年的活动对于实现联合国宪章所揭示的和平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
德奎利亚尔指出,联合国大会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之际宣布的国际和平年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使人们可以认真思考和平的必要性及实现和平所必须采取的一致行动。
德奎利亚尔指出,世界人民有着许多紧迫的要求,即裁军、发展、解决冲突、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尊重人权、保护环境。这些问题只有通过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积极关心和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解决。“让我们以1986年作为一个起点,重新作出不懈的努力,以保证缔造我们的先辈所渴望、我们的后代所需要的真正和持久的和平。”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并促进实现国际和平年目标的主动行动表示赞赏。
孔雷飒在讲话中说,这次大会是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真诚奉献给和平事业的一个令人鼓舞的表示。他指出,中国在和平、裁军、共同发展和支持国际和平运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炳南主持了大会。
大会发言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专栏:社论

人民维护和平 人民赢得和平
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倡议,在世界引起了普遍重视和广泛响应。在昨天举行的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上,赵紫阳总理就和平和裁军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集中表达了十亿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深切愿望和坚强决心。
维护世界和平是当前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强烈要求,也是人类的一个崇高理想。人类要发展,要进取,要繁荣,离不开和平。只有和平,人类才能创造巨大的物质和精神的文明。两次世界大战使人类遭受了惨重的灾祸。战后四十年来,虽然没有发生新的世界大战,但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连绵不断。据有人统计,它们夺走的生命总和接近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半。当前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正激烈对抗。它们的核军备竞赛正从地球表面的陆地、海洋、天空扩展到外层空间,武器由常规军备发展到核武器、直至空间武器。这场竞赛的规模、水平以及对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和生存的威胁,都非以往的扩军备战所可同日而语。严峻的现实表明,目前战争的危险并没有消失。正是这种战争危险,特别是核战争危险,拨开了人们眼前的障雾,使人们认清了形势的紧迫,动员起千千万万人民奋起为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当前,一个空前规模的和平运动正在世界各地掀起,并且正在向纵深发展。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这种反映人民觉醒的广泛斗争是过去所没有的。它表明,世界和平的力量也在迅猛地发展。
当前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来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军备竞赛,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军备竞赛。
维护世界和平,首先要排除霸权主义对和平的破坏,奉行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世界和平与国家安全是密切相关的,侵犯一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破坏和危害世界和平。战后以来的事实表明,不论社会制度是否相同,只有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国家关系才能友好相处,国际关系才能正常,世界和平才能维护;否则,国际关系就会处于紧张甚至对立状态,世界和平就会受到干扰甚至破坏。
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停止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大国的军备竞赛是它们争夺霸权的实力手段,往往是触发世界战争的导火线。今天,超级大国的武器储存已经到了超饱和、超杀伤的地步,可以毁灭整个地球好多次。这样庞大的武器堆积难保有一天不会熊熊燃烧起来,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各国人民在和平运动中,把裁军,特别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作为重要目标,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大大削减核军备,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世界和平和裁军问题涉及每个国家的安全,关系到人类的命运。在这一重大问题上,不能由少数大国包办垄断,不能把希望全寄托在超级大国的谈判上。世界各国,不管大国小国,强国弱国,都应该有发言权,应该享有参与讨论和解决有关裁军问题的平等权利。事实已经证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控制谈判总是与军备竞赛同步发展,甚至往往是核武器越谈越多,质量越来越精,核威胁越来越严重。因此,要真正实现裁军,维护世界和平,还得靠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对拥有世界核武器95%的两个超级大国来说,它们应该率先大幅度裁军,这是它们对裁军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需要和平,中国人民一直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国政府曾多次提出裁军的建议,要求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一再向全世界宣告: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去年中国政府主动裁减武装部队员额一百万。现在赵紫阳总理又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政府在裁军与和平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再次表明了我国人民反对军备竞赛的决心,同时还正式宣布我国不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这表明中国在和平与裁军上,既有积极的主张,更有切实的行动。
联合国倡导的国际和平年,对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制止超级大国军备竞赛,无疑将起积极的作用。可以相信,只要世界人民不懈地维护和平,人民也定将赢得世界和平。

专栏:人物介绍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
今天抵达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1942年8月生于奥克兰。1966年毕业于奥克兰大学,获法学士学位。1967年赴英国,在伦敦的保险公司、银行等处任职。1969年回国任律师,后又入奥克兰大学学习和担任助教,获法学硕士学位。其后在奥克兰自营律师事务所。
1977年11月,朗伊在议会补选中首次当选为工党议员。1978年,先后担任工党在议会的外贸、司法、福利和太平洋岛国事务的发言人。1979年8月当选为工党副领袖。1983年2月当选为工党领袖。1984年7月,工党在大选中获胜,朗伊就任总理兼外交部长。
朗伊总理重视发展社会福利,主张社会各界共同致力于克服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在外交方面,他强调新西兰的独立性,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反对外国军队入侵阿富汗和柬埔寨。
朗伊总理重视发展新西兰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曾于1981年和1984年两次访问我国。
(新华社)

赵紫阳会见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穆明外长介绍了吉布提所奉行的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他说,吉布提独立后始终不渝地促进它的邻国之间的和平相处。吉布提希望非洲之角地区继续保持和平。
赵紫阳赞扬吉布提在哈桑·古莱德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它为促进非洲之角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贡献。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穆明说,吉、中两国关系是非常好的,吉布提愿继续为发展双边友好合作而努力。
会见时,穆明还转达了哈桑·古莱德总统对赵紫阳的问候,并说哈桑·古莱德总统赞赏中国当前所进行的经济改革。
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穆明外长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哈桑·古莱德总统的问候。
吉布提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