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骑在“黄龙”背上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冯瑛冰 卜云彤
风起处,铺天盖地的黄尘犹如腾飞的黄龙,绞动着,从高原的梁壑、田野和村庄上掠过。
陕北米脂县城向西的土路上冒出六个人来。他们的行李上、身上都落了一层细土,甚至连睫毛也挂上了黄雾。
几天后,距县城四里地的三孔破土窑旁竖起一块小木牌,上写:陕西省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实验站筹建处。这是1979年11月。
六年后的现在,这儿平地矗起一座三层楼房,几十孔砖窑与花木、篮球场环绕四周。一块黑底金字的站牌挂在宽敞的铁门旁。
一种治理黄土高原的新方法便诞生在这里。这种简称“农、林、牧、副、水、土综合治理”的方法,不久前经联合国和我国农牧渔业部有关人员论证,确认切实可行,“可以作为整个黄土高原治理的基础”。长缨在手,缚“龙”有日了。
黄土高原西起青海省的日月山,东抵山西省的太行山,北界长城,南至秦岭,面积约五十三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片黄土。它不仅贫瘠,而且每年向黄河注入十六亿吨泥沙。人们说,是黄土高原造成了黄河,而黄河自古是“祸水”。
建国后,我们一直采用工程措施,修造堤坝,拦截水土流失。七十年代起,又开始采用生物措施,种草植树以固土保水。许多科技工作者踏进这个黄色天地,但都是匆匆来,又匆匆去,没有长期定居的。
1979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和粮农组织与中国农牧渔业部签订了一份协议,决定共同研究黄土高原的治理与开发问题。于是,这一年冬,陕西省农科院派出六个人作先导,来到处于高原中部、条件较差的米脂县落脚,如果说黄土高原是一条横卧难驯的黄龙,那他们就骑在了黄龙背上。
向孽龙宣战了。
他们选定了面积一百零八平方公里的东沟作实验区。在这里,他们从改变广种薄收的生产习惯入手,通过推广选育良种、合理密植、增施化肥等科学种田方法,帮助农民提高亩产量,使之少种高产,保证人均口粮千斤以上。他们动员农民把多耕的土地退下来,栽上杨柳,辟成果园,或者种植紫花苜蓿等草类,不适宜植树种草的,就栽上沙棘、柠条等灌木。有这些植物作饲料,实验站又引进安格拉绵羊、新疆细毛羊、秦川牛和比利时兔,优惠提供给村民,鼓励他们发展畜牧业。羊、牛、兔的毛和肉成了“小银行”,而其粪便则是农田的好肥料。慢慢地,一笔一划地,一个良性循环的圆圈画出来了——以农促林,以林兴牧,以牧养农,而农林牧又共同保护了水土、改造了水土。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在这个圆圈之中了。
实验站站长朱象三,是国内知名的植保专家、昆虫专家,年近花甲时又担起了领导治理黄土的担子,于是,他又要做黄土专家了。
从1958年起,朱象三每年都要来高原转一转。他了解高原,了解高原人,懂得他们的哀乐。所以,当实验站制定植草保土方案时,他提出:首先要使农民有利可图,不然他们不会接受。过去的措施所以效果不佳,原因之一是农民得不到实惠不愿干。
按照实验站制定的方案,四十一岁的高志升,退耕后种了七亩草,养了七头牛,每年纯收入近三千元。他说:“这比以前只种粮食强多了。我咋不干呢?”
为画出良性循环的“圆圈”,全站人员都倾注了智慧、心血和汗水。
初来时一切草创,住土窑,几个月才洗一次澡,没有炊事员,一天两顿饭,顿顿苞米馍,至于文化生活更谈不上了。初来第一年,生长于福建泉州的张永平瘦了二十斤,皮肤也变粗黑了。回到西安家中,妻子第一眼竟把他误认作陌生人。
想不到的是,张永平竟把爱人也拽了来,作个高原新居民了。“这儿有搞头。”他说。这里是发展畜牧业的广阔天地,却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或者说曾经有过,而后来却变成荒漠。张永平和畜牧实验室的同志,决心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续写古歌中所描状的那富有诗意的历史。在他们的努力下,国内外优良种畜种禽相继登上高原,实验区内出现了几十个养殖专业户。
郝国让是实验站的六位开创者之一,他是青涧县人,他汲取黄土地的营养长大,又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黄色的土地。六年前,他从省农科院粮种所回来了,刚到实验站,就被派到实验区内的泉家沟村蹲点,一直蹲到现在。他的足迹踏遍了这里的每一处山水,他亲身参与了山村由穷变富的全过程。
 一百四十户人家组成的泉家沟村,1979年之前到处开荒耕种,然而打下的粮食仅能果腹。实验开始后,年平均亩产比1979年增长84.9%。农、林、牧用地比由原来的14.8∶3.8∶1,调整到1.6∶1.2∶1,植被覆盖率增长近一倍半,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与此同时,村里还引种了花生,亩产近千斤;开辟了两处果园,年产水果十二万斤。专家们断言:这里的试点预示,黄土高原将成为又一处花生基地、果品基地。
人们说,现在站上工作的三十多位科技工作者象一株株树、一棵棵草,连起来,一点点改变着黄土高原的面貌。
对他们的成绩,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我国农牧渔业部一些官员、专家,于1985年10月21日至23日作了论证,得出的结论是,这项实验不仅为治理开发黄土高原摸索出一条新路,而且为世界合理利用土地树立了典范。作出了如此贡献的人,是值得称赞的。
实验还在继续,骑在“黄龙”背上的人们还需付出更多的艰辛。但,既已迈出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第三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广德农艺师育成杂交水稻不育系“协青早”
一种优质籼型稻米将打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安徽省广德县农科所农艺师吴让祥研究杂交水稻新组合,经十五代繁殖,选育出一个新的矮败籼型不育系“协青早”。著名杂交水稻育种家袁隆平认为,“协青早”抗性好,米质优,是个好不育系,为杂交水稻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条件。
矮败籼型不育系“协青早”,与目前生产上应用的“珍汕97A”等不育系相比,具有完全不同的细胞质源。目前生产上广为应用的籼型杂交水稻,大部属汕优组合,质源单一,抗性衰退,米质中等,已不符合新形势下高产优质的要求。“协青早”不育系,产量高,抗性强,米质优良,植株全生清秀,叶片刚健挺拔,能抗稻瘟、白叶枯等病害,明显特点是大柱头外露,异交率高。尤其可贵的是,用以配制的杂交组合“协优64”,高产优质,1983年参加全省杂交晚稻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五百一十二点七公斤,居参试组合的首位,比“汕优6号”增产14.2%;1984年参加全国南方稻区杂交稻双晚组区试,产量和米质在各试点都被评为上等。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配制的“协优11”、“协优49”等组合,1985年在美国试种,其米质经美国农业部国家米质实验室测定,各项指标都符合美国市场的标准;美国的园环种子公司要求我国继续提供种子,扩大试验规模。协优新组合为我国籼型稻米打入国际粮食市场开辟了途径。
“协青早”不育系,及协优新组合的技术已列为“七五”期间国家农牧渔业重点技术开发项目。全国十多个省市争先恐后地到安徽引种“协青早”不育系及其优势组合,扩大试验和制种规模。 (何开荫)

光荣榜
全国计划生育红旗单位
北京市城区
天津市公用局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
山西省高平县
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
辽宁省金县
吉林省双阳县
黑龙江省大庆市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
浙江省嘉善县
江苏省如东县
安徽省天长县
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区
江西省上高县
山东省烟台市
河南省商丘县
湖北省黄冈县
湖南省常德地区
广东省开平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
四川省什邡县
贵州省平塘县
云南省玉溪市
陕西省勉县
甘肃省酒泉地区
青海省湟中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下流水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
中共中央党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乌兰夫看望在京培训的少数民族舞蹈学员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尹鸿祝)从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文艺团体来的三十九名少数民族舞蹈学员,今天结束了在东方歌舞团为期一年的学习,近日内将要返回故乡。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下午到他们的住地看望了这些学员和他们的教师,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员们表演的节目。
这个学习班是1985年初由蒙古族舞蹈表演艺术家莫德格玛建议创办的。她为振兴蒙古族舞蹈艺术,培育艺苑新人,暂时辞别了舞台。舞蹈表演艺术家崔美善、张均等也热情地为学员们教课。在东方歌舞团、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学习班取得了显著成绩。
乌兰夫称赞这样的研究学习班办得好。他说,只有努力培养人才,才能更好地推动事业的发展。

《林伯渠传》已经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为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由林伯渠传编写组集体撰写的《林伯渠传》,最近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王震为这本书写了题为《跨越两个世纪的革命家》的序言。

马祖地区降雪
据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受冷空气影响,2月28日马祖地区降雪。马祖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如春,已有十多年没有下雪。近几天,因冷锋过境,28日从中午开始,各地陆续降雪,雪花飞舞在枝芽花蕾间,人们争相到室外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美景。

交往逾千载 纹枰话友情
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高殿民、李晴扬)为参加中日政界人士围棋友谊赛,以日本众议员、原内阁法务大臣稻叶修为团长,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主将藤泽秀行名誉棋圣为技术指导的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今天下午二时抵达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以及中国政界人士围棋代表团团长、原国务院秘书长金明等到机场迎接。
围棋源于我国,隋唐时期传入日本后深受日本国民的喜爱,被称为日本的国技。近年来,随着我国围棋的复兴,两国间围棋的交往越来越广泛。不仅两国的围棋运动员每年都进行互访,而且有许多日本的民间围棋团体来我国访问。这次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则是第一个由日本高级政界人士组成的围棋访华团。
李梦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客人。
宴会前,国务委员、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访华期间,将于2日和3日同中国政界人士围棋代表团进行两场友谊比赛。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未必巾帼输须眉 江苏三千余知识妇女 发明创造出佳绩
不光工余发雅兴 兰炼两百多兴趣小组 精神文明做贡献
《新华日报》江苏三千多名妇女热情参加科技创造发明竞赛,有七十八项成果已获国家、部、省级奖励
《甘肃日报》兰州炼油厂建立二百零三个业余兴趣小组,引导职工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科研等活动
《北京日报》全市各区县通过协作关系建立起联营企业四百八十多家
《浙江日报》杭州艮山中学开展交“绿色朋友”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养护花木
《长江日报》京汉广中同轴电缆载波通信工程在武汉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湖北日报》全省已治愈地甲病人一百三十四万多人,成为我国南方第一个基本控制地甲病达标省
《黑龙江日报》全省治疗地甲病患者一百七十多万人,有一百三十七万人恢复健康,地甲病基本得到控制
《广西日报》广西军区决定减免民兵训练任务,今年群众负担的训练经费将减少二百八十八万元
《哈尔滨日报》市委书记李根深宣布端正党风的约法三章,并在市委设立公开电话,直接听取群众意见
《辽宁日报》沈阳市今年拨款一千四百万元,新建和扩建小学校舍五万五千平方米
《沈阳日报》到今年2月,全市商业网点发展到二万多个,其中个体商贩一万多户,从商农民一万多人
《大连日报》我国第一套年产八十万吨常压渣油催化裂化装置在大连石化公司正式破土动工
《安徽日报》安徽省杂技团出访十六个国家,创外汇四十五万多美元
《宁夏日报》石咀山市九百多名普及法律知识教员经过培训拿到合格证
《陕西日报》宝鸡市小城镇已发展到一百四十多个,占乡镇总数的70%
《文汇报》复旦大学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共同开发新学科、新技术,相互帮助培养人才,实行全面合作
《江西日报》横峰县农业银行党支部书记、行长杨柏森,以权谋私、以贷谋私、收礼受贿被开除党籍、撤职
《河北日报》赵县成为全省第一个普及自来水的县
《四川日报》宣汉县委举行机关干部政治考试,考查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及对本县情况的熟悉情况
《河南日报》郑州第二砂轮厂兴建小型农场,解决厂里老工人夫妻分居问题,目前已有五百六十名老工人的家属及其子女从外地或农村迁到这里

安徽省建立升金湖、清凉峰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在安徽省林业厅组织科研人员对安庆地区升金湖水禽资源、西天目山主峰清凉峰动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作出考察和论证后,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在这两处建立自然保护区。
升金湖保护区面积为五十万亩,鱼虾丰富、水草丰茂,每年秋冬时节,大批候鸟从各地迁徙来此越冬,其中有大量的珍稀禽鸟白头鹤、黑鹳、白鹳、大鸨,是开展鸟类研究工作的理想之地。清凉峰保护区位于皖浙两省交界处,面积为四万五千亩。由于交通闭塞,人烟稀少,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其中木本植物有四百余种,属于国家和省定的保护植物近三十种;野生动物一百三十余种,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十三种。 (王保洲)

专栏:体育

亚洲冰雪运动首次盛会在札幌开幕
中国冰球队旗开得胜 女将叶乔波夺得铜牌
本报札幌3月1日电 第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经过四年时间的酝酿和准备,今天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市开幕。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蒙古、香港、印度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九十四名运动员前来参加比赛。
东京时间下午一点,本届运动会的开幕式在札幌市真驹内室内竞技场举行。四万多观众参加了开幕式。在组委会主席、北海道知事横路孝弘致欢迎词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法哈德宣布第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身穿蓝色冰雪服,步伐整齐地首先入场,他们挥动蓝色的运动帽,向全场鼓掌欢迎的观众致意。
开幕式后,进行了冰球和男女500米速滑比赛。中国冰球队首战南朝鲜队。第一局南朝鲜队攻势猛烈,但中国队严密防守,使对方没有破门机会。打到第九分钟时,中国队王福平在中场得球,由左路推进到前场,晃过对方两名队员,击球入网。中国队士气大振,第一局以2∶0领先。第二局,中国队又攻进一球,第三局则连中三元,以6∶0战胜南朝鲜队。
男子500米速滑,日本选手黑岩彰获冠军,成绩是38秒20,第二、三名均被南朝鲜选手获得。中国女选手叶乔波以43秒03获女子500米第三名,冠军是日本选手桥本圣子,成绩是41秒68。中国选手王秀丽滑出400米时摔倒,名列第七。 (张武斌)

专栏:体育

三月份主要体育竞赛
本报讯 三月份,除正在札幌举行的首届亚洲冬运会外,我国运动员计划参加的国内外重要比赛还有:
八日全国春季竞走比赛在江西吉安举行。
十五日至十七日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在银川举行。
十六日全国春季男子马拉松赛在上海嘉定举行。
十七日至二十三日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日内瓦举行。
二十二日至四月一日,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在西班牙举行。
二十三日世界越野锦标赛在瑞士举行。
二十三日上海国际女子马拉松赛。

专栏:体育

促进足球腾飞的尝试
——国家体委有关负责人谈国家红、黄队
国家体委决定组织红、黄两支国家足球队的消息正式公布后,引起了足球爱好者普遍的关注。记者3月1日就此事走访了国家体委有关负责同志,请他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成立红、黄两支国家队已酝酿很长时间,足球界许多人士对此都持积极态度。经过征求各方意见,体委决定作为新的尝试,先搞一年看看,目的是促使我国足球水平尽快提高。
这种办法的好处是可以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红、黄两队都承担国家队的担子和责任,教练和运动员都要按照“国手”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两队在训练管理、技战术打法风格上有了竞争,从而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这种办法我国五十年代时曾搞过,当时是从全国各队集中了四五十人,组成两个队。现在若按那种方式搞红、黄队,涉及面太广,很多问题不易解决,所以采取以原国家集训队为红队,以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冠军辽宁队为黄队(辽宁队在国家队的队员回本队)的方法。
这样做对全国各甲级队也是一种激励,因为如果试行效果好,明年继续搞,国家黄队就可能由今年全国冠军承担。当然,试行这种新的国家队体制后,也可能产生一些新的问题,有关方面将会总结经验,权衡利弊,确定以后怎么办。
目前红、黄两队的工作将由国家体委足球领导小组(班子)直接负责。为两队提供的训练、比赛等各种条件和机会将是平等的,并非是黄队仅仅作为红队的陪衬而已。
国家红队、黄队之间究竟由谁来代表我国参加今年的重大国际比赛呢?是不是让两个队彼此较量一场、两场,谁赢了就由谁代表?不是这样简单地决定。国家体委将成立一个专门的评定小组,全面考察两个队的训练、管理、作风情况,再结合一系列比赛的成绩,做出最后的决定。如以红队为代表时,将可能补充几位黄队的主力,反之也同样。
另据记者了解,5月初,国家红队将参加巴基坦斯邀请赛,然后应邀前往意大利,同即将参加世界杯赛的意大利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而作为黄队的辽宁队将全力以赴,迎接今年的亚洲俱乐部比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汪大昭

专栏:体育

普拉蒂尼透露成功的秘诀
法国足球明星普拉蒂尼前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他自己成功的一些秘诀:注重技术、战术、友谊的统一和富有情感的环境。
普拉蒂尼说,一名优秀选手,技术上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个人技巧,特别是要有绝招,比如罚好定位球就是一种绝技。从战术方面讲,要讲究全队配合,打法灵活,战术尽可能简练、实用。友谊则是胜利的一个常数。友好的行动和高尚的精神,往往能赢得观众,鼓舞同伴们去夺取胜利。十年来,法国队正是靠这种精神获得无可争辩的世界强队的地位。
富有情感的环境对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普拉蒂尼每次参加比赛几乎都有家里人在场。他觉得这样容易形成一个真正胜利者的思想意识。每当他松劲时,家里人一鼓劲,就坚持下来了。在这次世界杯预选赛前,普拉蒂尼的母亲鼓励他说:“你必须得分,因为,我同样想去墨西哥。”普拉蒂尼已决定,将带七岁的儿子劳伦特和五岁的女儿玛丽到墨西哥去看他踢球,意在激励自己在世界杯赛中大显身手。 石迭(附图片)
普拉蒂尼破门后欣喜若狂。

专栏:体坛絮语

成才与条件
伍延
古巴女排明星路易斯曾对崇拜她的球迷说:“你们别只看我的先天条件好,要知道,我十岁就翻滚在球场上,放弃了一切业余爱好,先天加苦练造就了我。”
每一个运动项目都对运动员在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等方面提出特殊要求。人与人之间在运动能力上也确实存在着先天差异。因此,各个项目的教练员都十分重视选材,重视运动员的先天素质。但是,优越的先天条件并不能保证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好苗子未能成材者,在国内外的体育界并不少见。
“我不是那个材料”,“瞧人家的弹跳”,“看人家的块头”。人们常常听到一些同志和运动员这样感慨。诚然,对某些运动项目来说,运动员在身体素质方面确有一定差异,但过分强调先天条件,往往使一些运动员和教练员忽视自身的潜力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掩盖训练上的问题。承认先天条件的差异,可以扬长避短,而决不能挫伤了自己的勇气和斗志。
“先天不足后天补”,这是一句老话,符合唯物辩证法。它既承认先天条件,又不唯条件论。即使有某些不足,经过努力,奋发图强去攀登,仍然可以取得好成绩。成才与条件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而刻苦锻炼则是二者之间的桥梁。

专栏:体育

新体育杂志社等联合评出一九八五年世界十佳
本报讯 中国、美国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万体育爱好者,选出了1985年世界十名最佳运动员:
中国郎平(排球)、联邦德国格罗斯(游泳)、英国克拉姆(田径)、苏联布勃卡(田径)、保加利亚苏列曼诺夫(举重)、中国聂卫平(围棋)、苏联科罗廖夫(体操)、苏联帕克林(田径)、美国纳弗拉蒂诺娃(网球)、民主德国安·埃里格(速滑)。评选活动由中央电视台、首都钢铁公司和新体育杂志社联合主办。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肛肠科青年回族医师安阿玥帮助部队培训肛肠专科人才。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