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十一个红旗单位、一万六千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表彰大会在京开幕
万里强调决不能因为经济发展了,生活提高了,就放松计划生育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3月1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全国各地计划生育战线上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出席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六百名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回报党和国家对他们的鼓励。
万里、余秋里、郝建秀、薄一波、周谷城、宋平、康克清等领导同志向三十一个红旗单位、一万六千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颁发了奖旗、奖状和奖章。
万里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国“六五”期间计划生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当前有一个值得特别重视的问题,就是我们一些同志对实行计划生育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有的同志误以为经济发展了,人多生一点没有关系,放松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他说,决不能因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就放松计划生育,也不能因为人口增长速度逐年下降就忽视计划生育,更不能因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就否定计划生育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我们一定要把计划生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轨道,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采取更加切实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万里说,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关键在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省、市、自治区应根据中央制定的人口计划指标和规定的工作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通过试点,把政策和计划指标逐步结合起来,确定自己的实施方案。
万里指出,从事计划生育工作,既要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又要坚持文明作风,办文明事,不损害人民利益,要进一步防止和克服某些强迫命令的做法,采用多种形式,有效地为群众服务。万里在讲话中还强调了优生优育的重要意义。他提出,要学习一点人口理论和优生优育的科学知识,并大力做好这方面的宣传普及工作;要学习一点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把孩子抚育好,管理好,使之健康成长。这是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中今后应当加强的一个重要方面。
万里最后说,计划生育是全党的一件大事,是一项伟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各有关部门都负有重要责任,都要积极支持,互相配合,保证“七五”期间人口计划的胜利完成。

党中央连续四年发出四个“一号文件”指导农村改革
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六五”期间翻番
要从温饱跨入小康,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姬斌)国家统计局1985年的统计年报中有一栏引人注意的数字:1985年我国农民平均每人纯收入达到三百九十七元。而在1980年,这一栏中的数字仅仅是一百九十一点三元。两数对比告诉我们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六五”期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五五”期间翻了一番。
短短的五年,我国农民收入增长幅度如此之大,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国家统计局的专家们对此进行了纵向分析。他们的分析结果显示:
1981年到1985年的五年,每个农民平均纯收入增加了二百零六元,平均每年每人增加四十一点二元;
1952年到1980年的二十八年,每个农民平均纯收入增加了一百三十四点三元,平均每年每人增加四点八元;
“六五”期间人均纯收入增加的总额比前二十八年增加的总额还多七十一点七元,年平均增加额高出近八倍。
一连五年,年年增收四十多元,这是经过改革,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积极性的结果。就在这五年里,党中央连续四年发出四个“一号文件”,指导农村改革。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是成功的。以去年为例,全国各地普遍遭受较大的自然灾害,加上有计划地调减了一部分播种面积,粮、棉产量都比上年减少。出人意料,一年下来,农民人均纯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上一年增加了四十多元,农村社会总产值增长了15.6%。正是由于统派购制度的改革、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国家计划下的市场机制开始调节生产,多年沉睡的各种资源萌动了,大批曾是闲置的劳动力转入了不断开拓的新领域。据统计,“六五”期间,农民从第二、三产业所得纯收入的增长比第一产业所得纯收入的增长快几倍。
生产的发展,效益的提高,是农民增收的源泉。统计资料表明,“六五”期间平均年增粮食一千一百六十八万吨;1985年糖、油、麻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比1980年增加了一倍以上,每个劳动力创造的生产性纯收入比1980年提高了60%左右。“六五”期间农民收入增加额的近70%是靠发展生产而得到的。
目前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并不高,只是基本上解决了温饱。要从温饱跨入小康,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这将寄托于靠深入改革加速农村经济的商品化,靠科学技术推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值得注重的,一是如何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帮助那些人均收入在二百元以下的农户,发展生产,尽快致富;二是如何适应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的大趋势,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
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曾这样说:“中国有80%的人口在农村。中国社会是不是安定,中国经济能不能发展,首先要看农村能不能发展,农民生活是不是好起来。翻两番,首先要看这80%的人口能不能达到。”五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实现2000年的目标,决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

计划生育决不能放松
本报评论员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人口问题,把计划生育定为一项基本国策,在坚持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不断完善生育政策,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胜利地完成了“六五”计划规定的控制人口增长任务,使计划生育工作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但对加快我国四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起了重要作用,也对稳定世界人口增长的趋势作出了贡献。实践证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决策和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今年是“七五”计划的第一年。“七五”期间对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控制人口增长的任务比“六五”期间更为繁重。这是因为建国后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三亿六千多万人将陆续进入婚育期,一个新的人口生育高峰也随之到来。据专家们测算,从现在起到九十年代中后期的十多年中,全国平均每年出生的婴儿将达到二千万以上。我们绝不能因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人口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就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如果我们掉以轻心,稍有失误,就会重蹈人口增长过快、过猛的前辙。这对“七五”计划的实现,对九十年代的经济振兴,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必须坚定不移、毫不松懈地继续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在新形势下做好计划生育工作,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完善生育政策,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广大群众的生育观正在转变。但是,群众中长期形成的“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等封建观念,仍然是实行计划生育的主要障碍。我们要把计划生育的宣传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四有”教育结合起来,把转变群众生育观的工作贯穿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全过程。观念转变了,思想通了,计划生育的工作就好做了。

广东省中外合营企业约占全国百分之六十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一日电 (记者江佐中、黄少敏)近几年来,广东中外合营企业发展迅速。到去年底,这类企业已达三千五百九十六家,约占全国中外合营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去年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尤为迅速。据统计,经核准登记的这类企业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三家,是上年的一倍半,其中合资企业四百九十五家,合作企业一千二百一十七家,独资企业四十一家,新增加注册资本三十八亿多元,其中外商投资占百分之六十三。
广东省去年中外合营企业的发展具有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是由沿海地区向内地甚至山区扩展。其次是引进重点转向生产性项目。第三,以加强对内联合来促进对外引进。

葛洲坝工程发挥巨大效益
二江电站累计发电价值已相当一期工程投资的63%
本报宜昌电 记者艾丰报道:葛洲坝水利枢纽的二江电站自1981年6月投产到1985年年底已累计发电二百三十九点六五亿度,按标准电价计算,累计产值达十五点五九亿元。这个数目相当于葛洲坝一期工程投资的63%,全部工程投资的34%。
葛洲坝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厂几年的运行证明,工程设计是合理的,施工质量是好的,加上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从1983年七台机组全部运行以来,历年发电量都大大超过原设计的年平均发电量。他们预计,随着大江电站十四台机组陆续投产,到1989年累计发电产值,即可相当于葛洲坝工程全部投资四十八点四八亿元。
葛洲坝工程采取“静水通航动水冲沙”的方法获得成功,同时水库提高了江面水位,淹没了一些险滩,加宽了航道,降低了流速,明显地改善了从宜昌到巴东一百多公里江段的航行条件,运输成本有所降低。
葛洲坝二十七孔泄洪闸身,关系全坝安危。记者来到大坝时,没有看到万马奔腾的泄洪场面,闸门和护坦全部暴露出来,这里正利用枯水季节抽干闸后的水,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对工程情况作更实在的了解。检查表明,五年来它经过多次洪峰,包括1981年七万二千流量的冲击,损伤均在允许范围之内。只是护坦水泥表面磨掉一些,迎水处的几百个加糙墩肃然伫立,连梭角都没有磨掉。
在纵横相交的万米坝下监测廊道里,我们看到尽管长江就从头顶上流过,但廊道灯光明亮,四壁渗漏很少,走出时鞋底都是干的。
这里的专家讲述这些事实的意义时,有一点给人印象颇深:葛洲坝的成功不仅增强了人们进一步开发长江的信心,而且在如何从经济上看待大型水电工程方面给人新的启示。

专栏:凡人新事

“光明”使者
1月14日,住在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眼科的伤员战士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妈扶进了病房。
她不是来看病的,尽管她已双目失明六十年。她是专程为那些在战火中失去眼睛的英雄战士送“光明”来的。
这位大妈叫舒振华,是昆明市盲哑学校退休教师,自幼双目失明。
一天,几位双目失明的战士去盲哑学校,联系学盲文。舒老师知道后,当即向学校领导请示:“就让我去给他们上课吧”。学校同意了。舒老师带着盲文教材、盲文用具来到了医院,经过简短的筹备,一个盲文班便在眼科饭堂内开课了。从此,舒老师每天坚持来上课,风雨无阻。医院距舒老师家有一公里多路程,这对于一个双目失明又患有高血压病、身体虚弱的老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战士们虽看不到老师额上的汗珠,但从她吁吁气喘声中,感觉出他们的老师走这段路程的艰辛。
在那个特殊的课堂里,每一个字都要手把手地教,每教会一个字都要比正常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但舒老师从未说一个“累”字。她说:“战士们带伤学习,我累点算什么”。在舒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战士们进步很快,对生活、对事业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光明。
云南省军区宣传处战旗报记者站
郑蜀炎 任志忠

海洋环境保护法施行三年初见成效
我国管辖海域污染状况趋于好转
海洋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强海洋执法管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张继民、通讯员吴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颁布三年来,我国管辖的海域污染状况趋于好转。沿岸海域重金属污染有所减轻;原来受石油污染较重的渤海,水质有了很大改善。正在参加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管理工作会议的同志认为,这些进展情况表明,只有依法管理海洋,才能使我国海洋环境有根本改善。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自1983年3月1日施行后,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沿海各省、市、自治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宣传教育,使保护海洋环境的重大意义日益深入人心,依法管理海洋的自觉性逐步提高。几年来,国家海洋局加强海上执法工作,派出一批批“中国海监”飞机和船舶巡航监视,对违章排污的中外船舶和平台,依法进行了处理。此外,国家海洋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全国海洋污染监测网,在我国近海布设了三百多个观测站,获取了大量的水质、底质和生物监测数据,为环境评价和执法管理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和依据。
国家海洋局负责人在海洋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尽管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看到,海洋污染状况仍相当严重。有法不依,污染海洋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1986年海洋执法管理工作要突出以下重点:
一是要认真组织好船舶、飞机巡航监视。除“中国海监”船外,国家海洋局所有在海上执行其他任务的船舶都要兼顾监视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取证。
二是加强倾废管理工作。在普查的基础上,对原有疏浚物和工业废弃物倾倒区进行全面整顿。
三是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保护渔业资源,国家海洋局与农牧渔业部商定,共同对我国渔场加强巡航监视,监督检查。
四是抓好国家海洋局航空遥感的建设工作,以进一步提高海洋环境航空遥感监视能力。

瑞典首相帕尔梅遇刺身亡
副首相卡尔松代理首相职务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昨夜遇刺身亡。
据报道,昨晚十一点半左右,帕尔梅和他夫人从电影院出来,在大街上突然遭到暴徒袭击。帕尔梅身中两弹,倒在血泊里,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身亡。首相夫人也中弹受伤。出事地点是在斯德哥尔摩的一条主要大街斯维路。当时首相身边没有警卫人员。凶手尚未抓到,警察正在搜索中。
事件发生后,瑞典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由副首相英瓦尔·卡尔松代理首相职务。

赵紫阳总理致电卡尔松
深切哀悼帕尔梅首相不幸遇刺身亡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瑞典政府副首相英瓦尔·卡尔松,对瑞典首相帕尔梅不幸遇刺身亡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斯德哥尔摩瑞典政府副首相英瓦尔·卡尔松阁下:
帕尔梅首相不幸遇刺身亡,噩耗传来,深感震惊。帕尔梅首相是一位著名的国际活动家,生前为世界和平事业和中瑞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瑞典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帕尔梅首相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
1986年3月1日于北京

六万电大职大业大夜大函大毕业生成为振兴上海经济的一支新兴力量
据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 (记者郭礼华)在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每七个具有大专文化学历的人中间,就有一个是1979年以来从电视大学、职工大学、业余大学、夜大学和函授大学毕业的学生。这些“五大”毕业生现在活跃在上海各条战线,成为各种专门人才中一支富有生气的新兴力量。
近六年来,上海的“五大”毕业生已达六万余人,相当于同时期国家分配到上海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数量的一半以上。他们毕业于上海一百二十多所成人高等学校,现在分布在工交、财贸、建筑、教育、卫生、科技、农业等十三个系统,为振兴上海经济、建设四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各单位的重视和欢迎。
上海的“五大”毕业生大都来自于生产第一线,因为熟悉生产实际,了解社会的需要,经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以后,都能较好地发挥作用。三十五岁的姚传琪,原是上海长宁环卫所工具分厂的副厂长,他深切地体验到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从上海业余工大毕业后,便积极地参加了机动扫路车的研制工作。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改造了密封式垃圾车的提升装置,设计了机械化垃圾码头和粪码头,以及小型粪泵等项目,为提高环卫工作机械化程度做出了成绩。上海财经学院夜大学毕业生叶弘,原是一名信贷员,考入夜大学后,努力探索金融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规律,先后发表了十多篇研究文章。毕业后,他担任信贷科电器组组长,又提出了“贷款必须同企业的产品销售挂钩”的方法。这种方法在上海汽车电器厂试行后,使流动资金周转率提高34%,节约流动资金三百零五万元。
许多“五大”毕业生回到本单位后,如虎添翼,解决了不少生产技术问题。据统计,上海“五大”毕业生近几年共完成技术革新项目一千八百多件,取得发明创造成果五百多项,发表专业论文一千六百多篇。
“五大”毕业生是上海一个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当中一大批人已成为各单位的生产、技术骨干。

专栏:每周论坛

治治这种“常见病”
杨柳榭
谁害了病谁吃药,谁脸上有黑谁主动擦,用不着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这可谓人之常情,世之常理。然而,有人不然,他们总爱攀比别人:别人不吃药,他也挺着,不管是否会导致病入膏肓;别人脸上有脏,他自己脸上有黑也不擦净,不管是否招来非议。这种攀比思想也常见于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本来不敢干的错事,经过一番攀比,胆子来了:“别的单位早就这样搞了,我们为什么搞不得?”有了不正之风本该及时纠正,经过一番攀比,主意变了:“别的单位比我们还严重,他们都不改,我们着什么急?”对违法乱纪的人本该严肃处理,经过一番攀比,就找到了不了了之的理由:“没进行处理的‘大巫’多着呢……”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上,攀比思想促使人们作出错误的选择,给纠正不正之风造成了障碍。
攀比,在那些不正之风严重的地方,可以说是“常见病”。这种“病”,是一种病态心理:比坏不比好,攀邪不比正。你左邻家发了写字台,我右舍家就要发席梦思;你张三敢受十元的礼,我李四就敢受百元的贿。如此等等。就好象你王胡有虱子,我阿Q也要有虱子,并且要比你的个儿大,还要是双眼皮的,不然显得我阿Q没能耐,吃了亏。这样的心理,还不是十足病态的么?
说“常见”,是指攀比同不正之风如影之随形,处处都在为不正之风的存在找根据。它对尚未搞不正之风的人起诱发作用,对正在搞不正之风的人起推波助澜作用,对有错不改的人起保护作用。攀比之风与不正之风是成正比的:哪里的攀比之风盛,哪里的不正之风即烈。要纠正不正之风,就必须治一治攀比——这种“常见病”。
攀比的实质是把搞不正之风的人和事,作为自己为人处事的规范。这实在是一种没出息、没志气的表现。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则是无党性的表现。社会生活不会百分之百的纯净。不仅现在,而且今后相当一个时期,违法乱纪、搞不正之风的人都不会绝迹。如果一味错误地攀比,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到几个人、几件事,作为自己搞不正之风的挡箭牌。如果大家都这样攀比,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何时才能实现?当然,这后一个“如果”是不会成为事实的,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明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道理。所以,要比,也要跟两个文明建设中的英雄模范比贡献,跟党和人民的要求比差距;在纠正不正之风中,则要比一比谁抓得紧、改得快,谁办的实事多,谁能一身清白、两袖清风。

有二十八个民族、三十四万居民的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正逐步建成为初具规模的工业新城。图为凯里市大十字街心一角。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