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柬埔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宁
民柬联合政府提出政治解决柬问题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民柬联合政府内阁会议结束后,宣读了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具体建议如下:一、民柬三方联合政府建议越南同民柬三方联合政府进行谈判,讨论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的进程。我们不要求越南立即全部撤完。我们宁愿他们在明确规定的期限里分两阶段撤完。
其他国家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决定参加这一谈判,以促进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二、在就越南撤军进程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后,将实现停火,以便越南按照协议撤军。
三、越南撤军和停火,均应由联合国观察小组直接进行监督。
四、在越南完成第一阶段撤军后,韩桑林及其集团参加同民柬三方联合政府的谈判,以便本着民族大团结和民族和解的精神,筹组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以宋双阁下为总理的柬埔寨四方联合政府,四种力量均有权利作为柬埔寨社会中的政治力量。
五、柬埔寨四方联合政府的任务是组织在联合国观察小组监督下的自由选举。
六、重新确定柬埔寨是一个独立、在自己领土完整范围内的统一、自由民主、和平、中立、不结盟、领土上没有任何外国军队的国家。柬埔寨的中立将由联合国保证,联合国观察小组可在头两、三年内在柬埔寨就地常驻。
七、柬埔寨欢迎所有国家,包括东、西方国家和中立、不结盟的国家帮助建设柬埔寨。
八、独立、在自己领土完整范围内统一、和平、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愿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签订和平和互不侵犯条约,并将永远和睦相处、共求生存。
民柬联合政府提出这个建议一方面是根据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的意愿,另一方面也是根据连续七年来联合国大会决议和1981年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这个建议,既是为了柬埔寨的和平安宁,也是为了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宁。(附图片)
3月17日,民柬联合政府在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在北京召开内阁会议。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联合政府的其他部长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李主席向埃及无名战士纪念碑已故埃及总统墓献花圈
新华社开罗3月17日电 (记者朱荣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向埃及无名战士纪念碑和已故埃及总统墓献了花圈。
李主席在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的陪同下,从下榻的库巴宫驱车前往尼罗河畔的纳斯尔城,在高达三十米的金字塔式纪念碑前向在1973年10月抗击以色列侵略、保卫祖国战斗中献出生命的烈士致敬。花圈的缓带上写着:“献给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的埃及烈士们!”
李主席在埃及中央军区司令哈默德少将的陪同下,在埃及无名战士纪念碑前静默一分钟。然后,他向附近的已故总统萨达特墓献了花圈。接着,李主席又驱车前往已故总统纳赛尔墓献了花圈,并在留名簿上签了名。

法议会选举揭晓 反对派获多数席位
本报巴黎3月17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昨天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已经揭晓。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和其他右翼党派获得多数席位。
据国营电视二台今天中午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各主要政党获得的席位如下:由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组成的原反对派联盟和其他右翼党派得二百九十一席;社会党、左翼激进党运动和其他左翼力量得二百一十五席(其中社会党得二百零二席);法国共产党得三十五席;极右的国民阵线得三十二席。尚有四席归属未定,留待3月23日进行第二轮投票时争夺。
这样,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和其他右派力量就在总席位为五百七十七席的新议会中获得了多数,将组成新的政府。社会党虽然失去了继续执政的机会,但仍为议会第一大党。法国共产党的席位明显减少,极右的国民阵线以相当可观的席位数第一次进入了国民议会。
今天上午,法比尤斯总理已致信密特朗总统,表示他将在总统认为合适的时候提出政府辞职。根据法国宪法,总统应在4月2日前任命新总理和批准他所组织的新政府。
这次选举的结果将使人们议论多时的“共处”局面变成了现实,即分属不同政治力量的总统、总理和议会多数派将共同治理国事,这是第五共和国创立二十八年来的第一次。此间舆论认为,在今后法国政坛上,党派政治的色彩将较前突出。

专栏:答读者

法国实行新的选举法
问:法国3月16日的国民议会选举采用新的选举法,能否介绍有关的情况?
答:过去法国国民议会的选举,采用的是“两轮多数选举制”,被划定的每个选区选一名议员,由选民直接投票产生,如在第一轮投票中谁也未获足够票数,再举行第二轮投票,在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中抉择,谁得票多谁当选。这次采用的新的选举法是“省级一轮比例代表制”,它以省为选区,各省参加竞选的党派,根据法定分配下来的议员席位数量(全国共有五百七十七个议员,按各省人口比例分配到省),各自提出本党的候选人名单。选民投的不是某个候选人的票,而是某党派提出的候选人名单。然后再按各党派在一个省获得选票多少的比例,取得相应的议员席位。比如某省要选二十名议员,某党获得50%选票,那它就可得到十名议员。至于具体谁当选,则视其在名单上的次序而定。
法国参加这次国民议会选举的党派有社会党、共产党、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它包括共和党、社会民主人士中心、社会激进党和社会民主人士运动四党)和国民阵线等。同1981年议会选举比较,这次出现两个新情况,一是近年崛起的极右组织国民阵线有可能进入议会;二是法共已退出它同社会党结成的左翼联盟,单独参加选举。新的选举法是去年4月社会党政府制订通过的,按规定,参加竞选的党派要达到5%的选票才能获得席位,因此,它对一些小党是不利的。 ·启华·

专栏:埃及通讯

中埃友谊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安国章
告别了“印度洋的明珠”斯里兰卡,李先念主席一行的专机,披着赤道的火热阳光,向西飞去,飞越浩瀚的印度洋,跨过红海,一直飞到“金字塔之国”埃及。在主人的精心安排下,李主席一行先在埃及的第二大城市,美丽的亚历山大市参观,休息三天。3月17日,李主席飞抵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李主席亚非五国之行的第三站。
埃及雄伟的金字塔和宽阔的尼罗河固然使人倾慕,但埃及人民对中国客人的真挚友情更是令人感动和难忘。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亲自到机场欢迎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然后在库巴宫广场主持隆重的欢迎仪式。他和李主席热烈握手、拥抱。这是两个古老而年青的国家的真挚友谊的生动体现。
中、埃两国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是息息相通的。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今年5月30日正逢中埃建交三十周年。李主席此时来访,而且又是第一位访问埃及的中国国家元首,意义重大,必将大大推进业已存在的牢固的中、埃友谊关系。李主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埃之间已经建立的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并有着广阔前景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并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河、尼罗河同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漫长的岁月中,写下了辉煌的历史,至今还是人类的骄傲。但是,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和埃及两国人民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所谱写的新的友谊篇章。已故周恩来总理生前曾三次访问埃及。赵紫阳总理1982年把埃及作为他访问非洲十一国之行的首站。穆巴拉克总统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他本人曾三次访问中国。1983年他访问中国时曾说,“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兄弟般的情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胡耀邦总书记在同穆巴拉克总统谈话时,回顾了中埃两国长期的友好历史,他说,“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我们两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建设国家的努力中,我们两国互相支援,互相学习”。中埃“关系是永久的,牢固的”。三十年来,中埃两国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李主席这次访问埃及,定将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光彩。
此间舆论非常重视李主席的首次来访,连日来,埃及许多报纸发表评论和文章,赞扬中埃关系的特殊性。《埃及新闻报》为李主席访问发表社论称,“埃中两国友好合作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极好的榜样”。《消息报》的社论说,三十年来,埃中两国的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好的发展,期望“李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合作范围,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连日来,埃及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中国电影和关于中国的专题节目。普通的埃及群众也都关心和欢迎李主席的来访,一位女大学生说:“埃及人民是好客的。全体埃及人民都欢迎李先念主席。”一位年过花甲的艺术教授对记者说:“中国在埃及人民的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们是非常欢迎李主席访问埃及的。”
当晚,穆巴拉克总统为李先念主席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中埃两国朋友聚集一堂,赞颂卓有成效的合作,共祝经过风雨考验的中埃友谊不断发展。乐队奏起了中埃友谊的新乐章。(附图片)
3月17日,李先念主席在开罗库巴宫总统办公室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单独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瑞士选民反对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日内瓦3月16日电 瑞士政府决定加入联合国的提案,遭到选民的反对。
在今天就上述提案举行的公民投票中,75.7%的投票者反对瑞士加入联合国。50.2%的瑞士选民参加了这次投票。在以州为单位计票时,全国二十六个州全部否决了政府提案。反对者认为,加入联合国会损害瑞士联邦制和自1815年以来一直得到世界公认的中立国立场。他们投反对票的又一理由是,加入联合国“除花费大笔钱外别无它获”,他们对联合国的职能缺乏信心。

董桂森供认是杀害江南的凶手
巴西最高法院将进行审判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16日电 被指控参与杀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罪犯董桂森最近在巴西利亚供认,他是暗杀这位作家的凶手。
董桂森13日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受审时供认,暗杀美籍华人作家江南是由于他写了《蒋经国传》。董犯还说,台湾当局害怕董犯把秘密公布于众,现正企图杀人灭口。
董桂森是台湾“竹联邦”的重要成员。1984年10月15日,他与凶犯陈启礼、吴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对江南下了毒手。事件后,董桂森逃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去年9月巴西当局在得到美国提供的有关董犯的情报后,逮捕了董桂森。
据报道,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不久将对董桂森进行审判。据说,由于美国政府要求引渡,董桂森可能被引渡到美国。

科尔同昂纳克在斯德哥尔摩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帕尔梅首相葬礼的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同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15日先后两次会谈。
这两次会谈共进行了大约四十五分钟,会谈的具体内容没有透露,科尔总理只说,关于计划中的昂纳克对联邦德国的访问不是双方会谈的主要问题。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曾两度打算访问联邦德国,但因当时苏美两个大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问题上发生争执,东西方关系紧张而被迫取消。

哈克总统说应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巴印克什米尔问题应该本着1972年巴印两国签署的西姆拉协定的精神和联合国有关决议,采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哈克还说,根据西姆拉协定,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两国间的所有问题都应和平解决。

菲前执政党新社会运动分裂成三派
奥普莱派组成民族主义党提出同政府合作的十点计划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15日电 从菲律宾前执政党新社会运动中脱离出来的人今天正式宣布组成一个新的政党——菲律宾民族主义党。
前劳工部长布拉斯·奥普莱被选为该党临时主席。他对记者说,这个党以独立和民族主义为宗旨,将作为一个在野党为现政府服务。奥普莱说,他们脱离马科斯的党,是对前政府犯下的“有组织的掠夺”行为表示“忏悔”的行动。
这个新党在发表的《告菲律宾人民书》中提出了同阿基诺政府“合作”的十点计划,其中包括宣布阿基诺夫人是通过国民议会的宪法程序在2月7日的大选中获胜的。
据报道,新社会运动现在至少已分裂成三派:奥普莱派、大多数党员加入的“改革”派和少数仍忠于马科斯的人。

里根要求国会支持援助尼反政府武装计划
多数民主党议员部分共和党人士表示反对
本报华盛顿3月16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今天晚上在白宫发表广播讲话,呼吁国会支持他所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计划。
里根总统说:“中美洲对西方盟国具有战略性意义。”“美国几乎近半的对外贸易、一半以上的进口原油以及在紧急情况下运往北约集团的相当一部分军需物资都要从这里通过。”
在呼吁美国国会批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游击队提供一亿美元援助时,里根总统说:“美国决不允许苏联在北美洲建立登陆点。”“提交给国会的这项援助计划将能阻止这种威胁”。
据报道,美国国会大多数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人士都表示反对该项援助计划。民主党发言人批评里根在大砍国内社会福利项目的同时增加“不必要的军费开支”,并指责里根企图“用军援取代同尼加拉瓜政府进行和谈”。
今晚当里根发表演讲时,三百多名示威者在白宫门口抗议里根政府的军援计划。
里根的援助方案将于本月20日提交国会众议院表决。

尼大使指责里根企图军事介入尼事务
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尼加拉瓜驻美国大使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里根企图欺骗美国会和公众舆论,支持一项使美国军队卷入尼加拉瓜事务的政策。
声明指出,里根政府支持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政策会“在中美洲引起一场地区性的流血战争”。
与此同时,针对里根总统的周末电视讲话,参议员詹姆斯·萨塞对里根“在和平解决的希望尚未消失之前就决定使用武力”表示不安。
他强调说,是里根自己中断了和马那瓜的谈判,而不是尼加拉瓜政府。

马科斯要美帮他旅居西班牙或拉美国家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纽约消息: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要求美国帮助,使他能得以允许旅居西班牙、墨西哥或巴拿马。这家报纸援引美国政府的消息说,马科斯本人以及美国国务院已向以上国家提出要求。

苏联堪察加半岛出现幻日奇观
新华社莫斯科3月16日电 苏联堪察加半岛中部的居民15日傍晚观赏到一次自然奇观——幻日。
当晚日落前,半岛旁的阿瓦恰湾上空突然出现一道垂直的彩光,犹如一盏巨大的探照灯射出的强光,鲜艳夺目,妙不可言。
从未见过这种奇观的当地居民以为是北极光或者是冬季的彩虹。但气象专家说,这种异常的光学现象叫作幻日。它只有当夕阳的光线照射到悬浮于空中的微小冰晶体、而且冰晶体的棱角与观察者处于一定角度时才会出现。在此之前,堪察加半岛自远古以来从未有过关于出现幻日的记载或传说。

专栏:综述

以色列统治集团争权闹剧
新华社记者 杨永泉
以色列自由运动内部两个对立的派别,为争夺该党的领导权和下届总理的职位,在最近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发生激烈争吵,互相对骂,乃至拳打脚踢,演出了一出政治闹剧。
自由运动是以色列很有势力的利库德集团的核心,同以现任总理佩雷斯为首的工党平分政府的权力。3月9日,该党召开代表大会,讨论党内主要职务的人选和选举一位接替该党创史人梅纳赫姆·贝京的新领导人。会议一开始,自1984年贝京隐退后担任该党领导的沙米尔和不管部部长阿伦斯为一方,与副总理戴维·列维和工贸部长沙龙为首的另一方就开始了较量。根据自由运动与工党在去年达成的轮流担任政府总理职务的协议,今年10月轮到沙米尔担任总理。会议进入第三天,即12日,沙龙击败了贝京的儿子,夺得了授权委员会主席的位子,向沙米尔的权威提出了挑战。接着,在确定其他要职的问题上,两派的斗争白热化了。列维指责沙米尔“践踏宪法,践踏民主”,说他不是多数派的领袖,不能当总理。沙米尔则指责列维“只图个人的权力”,两人对吵起来。当沙米尔出乎意料地看到多数代表倒向列维时,他气急败坏,出言不逊,激起了列维支持者们的不满,二千名分属两派的代表在会场上先是彼此漫骂,后竟挥动拳头,撕打起来,会场一片混乱。沙米尔只得在保安人员的保护下退出了会场。
沙米尔今年七十一岁,是该党的元老,被认为是老一辈党员和出生欧洲的富裕以色列人的代表。列维今年四十八岁,曾当过建筑工人,自称是该党新一代的首领,据称受到社会地位低下、生活贫困的北部犹太人的支持。列维和沙龙早就对沙米尔自以为有领导该党和出任总理的权利提出了异议,也无视贝京对沙米尔的全力支持,他们决心利用这次代表大会向沙米尔发动攻击,给他致命的打击。
这两派争权夺利的斗争,也或多或少地反映了该党内新老两代、当地出生者与欧洲出生者之间的矛盾。
在自由运动建立以来的三十五年中,两派争权屡见不鲜,但象这次的激烈程度是前所未见的。现在会议已被无限期推延。是沙米尔还是列维成为该党首领,还难预料。假如沙米尔当不上该党的主席,他就不能在10月取代佩雷斯出任总理。又由于这项轮流担任总理的协议只对佩雷斯和沙米尔两人有效,因此,即使列维当上该党主席,他也不能担任总理,这些问题都将直接影响以色列的政局。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戈尔巴乔夫将在夏季前访西德
三月十七日出版的《明境》周刊援引东德人士的话报道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不久将访问波恩。《明镜》周刊说,戈尔巴乔夫的访问将在“夏季之前”进行,换句话说就是在两三个月内进行。
戈尔巴乔夫一九八五年三月执政以来,为举行首脑会谈已经对西方进行了两次访问,一次是去年十月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巴黎举行的首脑会晤,另一次是去年十一月同美国总统里根在日内瓦举行的首脑会晤。
莱曼为战略武器谈判美方代表
美国总统已任命原国防部官员罗纳德·莱曼为美苏战略武器谈判的美方新的首席谈判代表。这项任命一旦得到美国参议院的确认,莱曼将接替上星期因个人原因辞职的约翰·托尔担任这一新的职务。
莱曼现年四十岁,在参加白宫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之前,他曾任美国战略和战区核力量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以及美苏关于核扩散会谈的美方代表职务。
据报道,美苏第四轮日内瓦武器会谈已于上周结束,参加会谈的美方官员说,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下轮武器会谈将于五月八日开始举行。
欧洲裁军会议第九次会议结束
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三月十四日结束了第一阶段第九次会议。这次会议已着手起草关于建立军事信任和安全措施的协议文件。与会代表认为,开始起草文件是这次会议的一个成果,但进展缓慢,在实质性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严重分歧。
第一阶段第十次会议将于四月十五日举行。
伦敦八千人抗议解雇印刷工人
英国八千名示威者三月十五日深夜在伦敦出版商鲁珀特·默多克的印刷厂外举行示威,抗议他最近解雇六千名印刷工人。默多克现在拥有《星期日泰晤士报》、《泰晤士报》、《太阳报》、《世界新闻》等报纸。被解雇工人的工作现在由计算机承担。
示威者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斗争。当局逮捕了二十八人,另有六人受伤。(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