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公道正派 任人唯贤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来,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党组织以干部“四化”方针为指导,结合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放手选拔优秀人才,认真调整领导班子,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应看到,《中共中央关于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的通知》中指出的问题,在有些地方和部门确实存在。这些组织人事方面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纠正。
干部工作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最重要的是要执行干部“四化”方针,公道正派、任人唯贤。能否做到这一点,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和政策能否保持连续性,我们的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在这个事关大局的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都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它考验我们的党性强不强、思想水平高不高、政治素质好不好。经不起这种考验的干部,即使在经济和生活作风方面没有什么问题,也不能称为合格的领导者。
有些人口头上也讲要按“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贤任能,但行动上却凭个人好恶、恩怨取人,以对自己有利无利为尺度用人,从封建宗法观念、门第观念出发选人。产生这些现象的一个原因,是这些人的头脑中还存在着落后的、陈腐的思想观念。这就提醒我们,切不可低估各种错误思想、特别是私心杂念对于党的干部工作的消极影响和干扰。作为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只有主动地、勇敢地触动和清除自己在用人方面存在的落后意识和腐朽观念,才能理直气壮地抵制和克服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做到任人唯贤。在各级干部、特别是在党政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干部中,要认真而持久地进行“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的思想教育,把它作为党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纠正组织人事方面的不正之风,作为端正党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选人用人是“唯贤”还是“唯亲”,核心问题在于能否做到公道正派。哪里有贬抑贤才、重用私亲的问题,那里就必然有人在人事工作中搞不正之风。所以,要做到任人唯贤,必须不断增强出以公心、选贤任能的责任感,使一切掌管人事权的干部养成公道正派的好作风。最近,中央在重申干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纪律的同时,还对选拔任用干部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对于坚持党性原则的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来说,执行这些规定,决不会有什么不便,相反更能激发起做好选贤任能工作的高度责任心。
严格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是坚持任人唯贤原则、养成公道正派作风的重要保证。不论谁违反了组织人事纪律,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查处的要查处,决不能姑息迁就。无视组织人事纪律,在干部问题上以权谋私的人,不能做领导工作或干部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铁面无私,秉公办事。只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按中央的通知办,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就一定能有效地防止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真正担负起选拔任用干部这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重大责任,开创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专栏:经验交流

党风正 班子硬 不正之风难吹进
桂林橡胶机械厂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广西桂林橡胶机械厂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这个厂去年提前两个半月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工业总产值比上年有较大增长。
近年来,在经营活动中,不少企业靠礼物开路,凭“回扣”搭桥,橡胶机械厂党委不赞成这种做法。前年第四季度,这个厂参加在烟台召开的全国化工产品订货会时,许多单位为了推销产品,大搞请客送礼,有的甚至千里迢迢用汽车将土特产拉到会场分送。这个厂参加会议的同志却两手空空,遭到了冷遇。他们担心会因此失去一些用户,写信回来建议厂里也要有所“表示”。厂党委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必须按党的政策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搞邪门歪道。他们坚持靠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取胜,同时采取一系列技术服务措施,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一是设备出厂后,派出技术人员协助用户安装调试,直到顺利投产为止,不收“劳务费”;二是用户派人到厂学习机器安装、使用、维修技术时,积极提供方便,不收“培训费”;三是对新用户,产品可先试用后付款,不好用的包退包换,如属产品质量问题,厂里负责修理,不收“维修费”。这样,广西桂林橡胶机械厂终于赢得了信誉。
这个厂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有一个党风正、作风好的领导班子。厂党委十分重视发挥“一班人”的表率作用。他们制订了领导干部“六带头、六不准”规定和“约法十章”,“一班人”都能严格遵守,自觉执行。企业经过全面整顿验收合格后,上级给厂里3%的晋级名额。厂职代会主席团认为,厂领导在改革中作出了较大贡献,建议给每人都晋升一级工资。厂党委坚决不同意这样做,只让个别领导晋了级。在奖金分配上,党委“一班人”也不搞特殊化,他们的奖金一般略低于生产第一线工人的平均水平。厂党委在企业管理中,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对外不准用公款馈送钱物,不准索取“回扣”、“茶水费”;对内不制作厂服,不乱发钱物。几年来,这个厂发放奖金都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
为了保证企业不偏离正确方向,厂党委还注意抓好党风党纪教育。他们制订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规划,建立了抓党风责任制,并紧密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以共产主义理想、遵纪守法和防腐蚀等为中心内容的党风党纪教育,使党员和职工提高了思想觉悟,在生产和经营中涌现出许多勇挑重担、不计报酬、拒收贿赂、抵制歪风的好人好事,促进了全厂党风和厂风的明显好转。 (桂市纪)

专栏:新风赞

坚持“四化”标准 不凭个人恩怨
石嘴山矿务局严格按党的原则选拔干部
宁夏石嘴山矿务局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凭个人恩怨,任人唯贤,把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领导岗位。
这个局有科、处级以上干部六百多人。自1982年以来,局党委把做好干部任用工作作为端正党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任用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由组织部门严格考核,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这个局下属的八个处级单位调整领导班子时,局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的同志,下到基层,召开有干部、知识分子、老工人参加的座谈会,让党内外同志充分发表意见,经过民意测验后,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具有真才实学,受到绝大多数群众拥护的同志,选入领导班子。
在选用干部上,这个局坚持看本质、看主流、重政绩,不以个人好恶取人。有个中年知识分子,懂经营管理,有组织能力,但个性强,曾顶撞过领导。在任用他时,局党委考虑用人应扬长避短,不应求全责备,让他担任全区煤炭系统第一个矿长负责制试点矿的矿长。这个矿去年在工作面单产、效率、安全、产量等六个方面创造了建矿以来的最好成绩,受到了煤炭部的表彰。
石嘴山矿务局坚持按干部“四化”标准选用经过实践锻炼的基层干部。二矿采煤六队有个二十多岁的采煤班长,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生产经验和管理能力,他所在班月月完成生产任务。局党委大胆提拔他为副队长。他上任后,工作认真负责,放手抓生产。去年这个队完成原煤产量二十五万六千多吨,达到煤炭部甲级纲要队的水平。今年元月,又超产原煤四千七百多吨,创建队以来最高纪录,没有出一起事故,做到了产量高,消耗低,安全好。
(赵玉文 李林松)

专栏:新风赞

废阄儿记
1985年11月23日早上,辽宁省兴城县拣金满族乡南岭村小西沟屯的村民们,听说村土地调整分配小组要重新分配个人承包的土地,一撂下饭碗就集聚在一起,议论着怎样才能把地分好。这次土地调整承包期延长到十五年,土地分的好坏关系很大。可全屯一百七十多亩土地中,有一半是贫瘠的山坡地。乡蹲点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谢建才,根据别屯的做法,决定按照好坏地搭配的原则,采用抓阄儿的方法分。主意想定后,他们按全屯十三户做了十三个阄儿。正当村民们准备抓阄儿的时候,坐在桌旁的共产党员金连秀站了起来,激动地对大家说:“我是党员,我的阄儿不抓了,哪块地薄、哪块地不好,我要哪块地。”他的话音刚落,党员王辛民、王贺民也表示:“我们的阄儿也不抓了,请把最贫瘠的地分给我们。”村民们看到党员个个都表现出高风格,也都表示不抓阄儿了,分啥地都没意见。最后,村党支部书记谢建才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将已经做好的十三个阄儿扔掉了。
第二天,村土地调整分配小组根据金连秀、王辛民、王贺民三名党员的要求,将屯里最不便于管理、土质最贫瘠的山坡地分给了他们,而把那些便于管理、土质好的平地分给了杨德有等几户劳力少的村民。全屯一百七十六亩土地,不到一天的时间就顺利分完了。年过六旬的杨德有感慨地说:“咱村的这些党员,真是好样的!”
(马洪玉 王亚平)

专栏:新风赞

克己奉公 严守纪律
两党员出差千里节省开支
春节前夕,郑州市食品总厂负责人在党员干部大会上表扬关俊英、朱巧婷两位共产党员自觉节约旅差费的事迹。
关俊英、朱巧婷是汽水车间的青年工人。去年9月22日,党支部派她俩出差外调,她们到达安徽省临泉县时,天刚下过雨,道路泥泞,所要去的村庄又不通汽车,乘个体户的机动三轮车去吧,车费就得六元。讨价还价时,一位三轮车司机说:“出差办公事,花的是公款还用这样计较?”她俩说:“公款也得节省!”两人奔走在泥泞的乡间小道上,以步代车完成了外调任务。
关俊英的姑母住在合肥市,她和姑母已有七八年未见面了。出差前,有人劝她在外调任务完成后拐个弯去看望姑母,又说徐州有许多名胜古迹,在那儿转车时,可以停留几天去逛逛。外调任务完成后,小关没有绕弯子去游山玩水。她想,身上装的钱都是公款啊!怎么能假公济私?她和小朱商量后,决定及时赶回工厂。她们转车到达徐州时已是夜晚十一点,接着又买好第二天早上七点回郑州的火车票。售票厅外招徕旅客住宿的旅社服务员比比皆是,一问住宿费,全在四元以上,她俩就在车站候车室坐等到天亮。
关俊英、朱巧婷两位同志出差六天,行程两千多里,乘车、住宿等费用只花了一百一十三元六角一分,其中住宿费两人只有一张两天六元的单据。报销时,财会人员惊奇地说:“只花这么点钱,确实少见啊!”
(王凤鸣 王一萍)

专栏:一事一议

查查借“组织”名义谋私者
马欣
某单位领导干部私分职工的奖金受到批评时,一位负责人竞辩解说:“这是组织定的。”有个局把基层单位自筹资金盖的宿舍收上来若干单元,以“组织”名义分给几位住房并不困难的领导干部。有位党委书记以“组织决定”为由,给自己不够格的儿子提升职务。有的干部打着“组织”的旗号,公开找政法部门给犯罪的亲属说情。
这些借“组织”名义谋私的人,知道靠手中的权力公开以个人身份拉关系、递条子、发号施令已越来越不得人心,便打出“组织”的招牌为个人捞好处。他们的行为,由于打着“组织”的印记,似乎有了“合法性”,所以对党组织形象的损害就更大。
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高度的组织观念,处处依靠党的组织。但依靠组织是为了努力实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决不是为个人捞“好处”。那些以组织名义营私的党员、干部,恰恰正是没有组织观念的人,他们有的只是利己主义。组织在他们眼里,只不过是可以“利用”的工具而已,个人利益需要时,利用一下。事情如果被揭发,反正有“组织”负责,“组织”又成了他们的“护身符”,有时还以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的一纸空检讨蒙混过关,既捞到了“实惠”,又可以逃避罪责。
在工作中,党的某一级组织决定错了的事当然会有,但必须把组织的真正失误同个别人利用党组织谋取私利严格区别开。

专栏:新风赞

假公济私 严重违纪
刘广义动用公款携眷旅游
石家庄造纸厂党总支书记刘广义借出差之机携其子女、女婿,去广州、深圳等地旅游,违反财经纪律,为其子女报销住宿费,受到河北省纪委的通报批评。
1984年6月中旬,刘广义等三人到深圳与外商洽谈业务,刘带其儿子随车前往。在深圳五天中,住在深圳大兴商场酒店,每人每天十八元,回厂后全部报销。1985年4月,刘广义到广州、深圳出差,又带其旅行结婚的女儿、女婿同车前往。在深圳四天期间,有三天住较高级旅社,每天住宿费三十二元。回厂后,刘广义自己签批报销单据,为其女儿、女婿报销住宿费二百二十七元九角。刘广义为带其子女到深圳游玩,甚至采取弄虚作假手段,让儿子、女儿、女婿三人冒充广州大良镇印刷厂的职工,办理了边境证。据查实,自1984年4月以来,刘广义共出差十六次,在报销单据中有十三次违反财务制度,自签或无人签批报销旅游费用。
刘广义除上述问题外,还有其他严重违纪问题。石家庄市一轻局党委已责令其停职检查,待查清后一并处理。
(冀检)

专栏:调查报告

广纳谏 事业兴
“告急,砣矶岛汽车没油,电机断油,请火速救援。”电话里传来王忠文团长的报告。
长山岛守备师党委正在开会。师长秦江昌接到报告,立即派身旁的后勤部长前去送油。汽油送到了,师长和政委也带领一部分机关人员赶来砣矶岛。师长问:“不缺油了吧?”团长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不是没油了,而是提前告急,以防到时候‘断炊’。谁想你们会送得这样快?按老习惯,就是报告一滴油都没有了,送上来也得两个月。”
为了改变干部工作作风,去年11月新师党委成立后,相继建立了发扬民主的各种制度。有处理信件的规定:干部战士来信反映问题,师领导必须在一周内亲自处理,并在一月后检查处理结果。有“面谏日”制度:每月月底,师领导专找干部谈,听取批评建议。还配备了公开的“上谏”电话,专门倾听海岛连队干部战士的呼声。仅一个月,就收集到了一百多条意见。师党委予以认真研究,使条条意见有回声,个个提案有着落。
砣矶岛提前要油的事使师长很难过,他一有机会总要提起它:“看看,我们这些领导在基层的眼里是什么形象?官僚主义,办事拖拉,吹牛扯皮。”政委也有同感,他说:“光彩的形象要靠自己光彩的行动去树立。”
某团战士杨树有丢了大衣,干部扣了他的手表,杨树有给师领导写信诉苦。师领导当即派人调查处理,严肃批评用经济手段制裁战士的做法,还在全师进行了一次改善官兵关系的教育。
去年12月初,在一次会上,赵政委讲解党委“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创新业”的规划,不少科长称赞,保卫科长隋玉洪却开了“炮”:“政委,你讲得都对,就是离我们的现实太远。眼下部队电话打不通,下海岛船不通,机关伙食差,电三天两头停,液化气用完也换不上……这些搅得我们心烦意乱,哪来的精神创新业?”一通响炮,引得其他干部也诉苦,这下可给新任政委泼了一瓢冷水。
新任政委理解大家的心情。条件不好,开展工作难啊!他立即进行调查,果然,“话不通、吃不好、走不动、供不上”的问题相当严重。他想,要了解问题,确实须到下边多走走。摸清了情况,师党委发动大家通力合作,把反映出来的问题都解决了。在这个基础上,师领导带领机关人员跑遍了全师所有的连队,为基层解决了三百多个难题,使整编后的部队,很快理顺了关系,开始走向正轨。
科长杨法有,头脑清醒,对一些不正之风有反感,但不愿直说。秦师长找他谈心,帮助他消除顾虑。老杨见师长虚心纳谏,就坦率地提出了一些意见:
——师首长为基层解决了一些难题,但关于连队建设的根本大计抓得不够;
——师领导不要再设小灶,应撤掉“小灶”这个特殊食堂;
——会议、文件又有增多的趋势,值得领导们注意。工作任务布置以后,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几天以后,师党委下达了两份文件:一是常委征求意见的通报,二是师党委端正党风的具体措施。对来自下面的意见,只要是合理的,师党委全部予以采纳。 (陶克 王武)

专栏:编后

领导者要善于集思广益
来自群众的意见,有顺耳的,也有刺耳的。如何看待各种各样的意见,这就要看领导者的诚意,看领导者的思想和工作水平了。
长山岛守备师党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辟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倾听群众的呼声,部队工作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局面,官兵关系、上下级关系更加密切了。他们的经验再次说明这样一个真理:广纳谏,事业兴。

求全责备
——这哨棒是你折断的吧?(原载《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