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商商联营 工商联营 农商联营
广州市一商系统发展横向联合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一商系统在坚持经营体制和销售业务的改革中,大力发展横向联合,开展商商、工商、农商联营,获得好的经济效益。该系统在资金周转困难情况下,仍然购销两旺,税利大增。去年年总购进、总销售比1984年分别增长98%和71%以上。全系统实现利润一亿八千九百多万元,上缴税利一亿零八百多万元,比1984年分别增长45.3%和22.5%。
去年来,随着生产单位产品自销比例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原来国营商业稳定的货源。对此广州市一商系统没有怨天忧人,消极等待,而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各个公司(站)、商店发挥本身信息灵通、经营灵活、场地优越等优势,积极与生产单位挂钩,主动提出让利合作,开展“工商联营”,即由工厂提供货源,商业利用自己的销售和信息网络负责经营。他们地不分南北西东,业不分商工农,实行少环节、开放式、多元化的经营方法,通过订购经销、联营联销、代批代销等多种形式,疏通四面八方的渠道,拓展业务,扩大货源。
目前,广州市一商系统已与七十多家工矿企业实行联营,与本系统外和市外的单位开展商商联营、农商联营,与外系统四十三个商业单位和十六个省、市三十七个单位建立了联销关系,形成了稳定的购销渠道,基本上满足了供求需要。

这样建商业一条街行吗?
——对沈阳市修建中街的调查
本报记者 刘国胜
这是一条古老而闻名的商业街。
经过整整两年时间的建设和治理,位于沈阳市区中心的中街,确实变了样:市容比较整洁卫生,社会秩序井然,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然而,在赞叹之余,人们无不感慨:为了“一条街”的建设,付出了多么昂贵的代价呵!
今年元宵节的前一天,从朝阳街口到正阳街口,沿街张灯结彩,一派节日气氛!这条仅有一里长的中街上约有八九百盏彩灯悬挂在街道两旁和过街上空。这些彩灯除由驻街单位出资制作外,原来都是从沈河区十六个街道办事处搞来的。区里规定,每个办事处务必拿出三十盏彩灯提供给中街;而办事处则是从他们管辖区域内的企业摊派而来,一盏制作精良的彩灯据说价值上百元或二三百元。为了张挂彩灯,每个办事处要派出三四辆车,原本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中街,此刻也变得交通拥挤不堪。街道两旁用来摆花的十四个大铁架都是企业出钱制作的,现在只好统统锯掉拆除,固定在电杆上的二十二个摆花铁架也得上移加高,不然将威胁观灯游人的安全。灯节期间,为防止超负荷用电,年销售额达四亿元左右的中街各商店,必须在晚六时前停止营业和用电。
作为东北最大城市的一个令人瞩目的“窗口”,这条古老的中街,似乎成了沈阳市的门面和象征。为保持这条商业街在全省“十大窗口竞赛”和十二大城市“一条街”竞赛评比中夺魁的荣誉,大家都在为这条街服务,可以说是一切为了这“一条街”!
早在两年前,从各部门抽调四十多名专职干部,在这里组成了权力很大的指挥部,他们常年坐镇指挥“一条街”的建设和治理。从那时起,全街十四个行业八十六个驻街单位、近万名职工,在这里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一条街”建设活动。年初、年底在这条街上分别召开了有两三千人参加的揭标仪式和授匾奖励大会,大街上敲锣打鼓,鞭炮齐鸣,着实热闹。除组织各种活动外,还月月向驻街各单位下达百分升级评比竞赛指标,并组成监察大队,明检暗察,达不到标准的,出示黄牌或红牌警告,停发奖金、离岗训练,或停业整顿。
中街是一条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商业街。如今,经营八十年代的商品,房屋设施显得较陈旧。为使中街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商业街,近两年这里每年都在搞突击建设。去年5月,要求突击四十多天,使沿街各商店达到“四新”,即门面新、橱窗新、牌匾新、店堂新。于是,在这条日客流量达十七八万人的大街上,满街架杆建筑的场面出现了。
至于建设“一条街”的经费,则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方针,全部由驻街单位支付。执勤人员,由这条街的单位出人或支付工资,由办事处聘用。宣传活动经费,按职工人数比例,从各单位的宣传费中提取。评比奖励费用也按这个办法从同项目费中提取。“四新”建设所需资金则规定,企业经费不足,可分期摊销(从下一年中支出),仍不足的,从利润中解决,实在不足,便采取低息借贷办法。
区政府提出统一建设标准:楼房立面要求装修大理石或瓷砖,门面换成铝合金的,牌匾改为包铜,并要统一制作。由于搞“一条街”建设所需的大理石需到外地采购,大量购买的结果曾一度把外地大理石价格由每平方米二百多元抬高到三百元左右。电脑仪器门市部购瓷砖花十一万元,照相器材商店花了三万元,纸张商店须重新改造,花了十二万元,房子修来修去还是漏雨。亨得利表店原是水刷石墙面,也比较美观,已花了不少钱,但有关人员仍认为不合格,坚持要贴瓷砖墙面,表店只好又花了六千元重新装修。
街道还要求各商店按统一规划更换包铜式的牌匾,并指定专人题字,指定专门材料,指定厂点加工,需要多少钱企业就得给多少钱。百货二商店原是石膏牌匾,街道指定到某厂加工包铜牌匾,花了七千元。东风商店的包铜牌匾花了五千多元。纸张商店的两块新牌匾花了五万元。
如果不按要求办,就说让你迁走。照相器材商店新换的木制门,街道要求换成铝合金的,又花了六千零八十八元;刚换完新牌匾,又要求改换新店名,拖了两个月,店名也未定下来。体育用品商店两年前建楼时请人布置的橱窗,这次按“一条街”要求又得改换成电动橱窗,耗资近万元。纸张商店门前原是正阳街道的存车处,商店在修补瓷砖墙面时因施工不能存车了,街道还要收取“占地费”五十七元、“影响存车费”二百元。“天益堂”是有百年历史的老药店,楼房已不能再装修,前几年这家药店花七千元好不容易换上水刷石墙面,这次仍要求铲掉水刷石换瓷砖。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共有四十七家企业装修了楼店立面,六十九家换牌匾,二十四家改橱窗,有的还改造了店堂。这些企业的楼店多半因年久已不宜修建,有的则因资金不足而无力改造,但他们都不敢违抗指挥部的要求,只好照办。今年,这条街还计划全年再分期分批修建四十多个单位,并要求深入到楼层、柜台、货架和店堂,有四家企业定为重建单位,现已全部扒掉。
且看这条古老中街,居然如此大动干戈搞突击建设和大竞赛,“一条街”的面貌岂能不变!于是,各种现场会一个接一个,省内外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一批又一批,各种各样的荣誉也跟踵送来。可是,效果究竟如何呢?即使“一条街”指挥部的同志也承认,只要稍一放松,就会“回生”变样!今年春节前后,由于放松了监督和检查,中街的环境、秩序和商店柜台的一般违纪问题不是又出现了么!

姚依林在考察吉林时谈如何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
要提高农民和省市县的积极性
新华社长春3月17日电 (记者陈明星、《吉林日报》记者刘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最近到吉林省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必须提高农民和省市县的积极性。
姚依林说,在我们国家,粮食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用很大的力量来抓。发展粮食生产还是要靠政策、靠科学。前几年我们主要是靠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现在农村实行第二步改革,取消统购派购,实行合同订购。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保护农民和省市县的积极性,激发农民种粮的热情。在商品粮基地,可以建立科技推广、良种繁育、农田水利排灌、农机服务和粮食储运等服务体系,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姚依林说,在粮食生产上,要增加一些投入。要逐年增加农田水利建设投资,搞些排灌工程,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需要增加一些设施,提高粮食储藏、运输的能力。
姚依林指出,产粮地区对国家贡献大。在资金、农业生产资料等方面,国家要力所能及地支持和帮助他们。他们商品粮交得多,得到的实惠也应该多一些。要改变过去那种“粮食调出越多、当地财政搭进越多”的不合理现象。

我国将举办中国深圳技术交易会
中国将不再是单纯技术进口国,也是技术出口国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陈智强、于逢源)中国深圳技术交易会负责人今天在北京宣布,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出口技术为主的中国深圳技术交易会,定于今年4月10日至20日在深圳举行。这次大型技术交易会表明,中国将不再是单纯的技术进口国,也是一个技术出口国。
这位负责人说,交易会推出的技术和产品包括长征二号、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和微型反应堆共一千二百多项,涉及核技术、能源与交通技术、电子与通信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测试分析技术、化工技术、机械工程与矿山技术、医疗卫生与生物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管理工程与软件技术等方面。技术项目中有七十二项获国家发明奖及国家级其它奖励,一百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交易会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及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新兴公司将派出八个交易团参加这次交易会。

专栏:短评

经济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要不得
今天本报刊登的沈阳市建设商业一条街的调查所反映的情况,可说是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的一个例子。
近一二年,不少地方搞了“一条街”建设。搞得好是件好事,可以使商业区域合理布局,促进流通,方便群众。但是,有些地方投入不少人力财力搞“一条街”,效果并不很好。有的不从实际出发,人为地划分专业商业区,造成过分集中和拥挤状况;有的只图形式,不惜耗资搞建设,不但没有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方便,反而增加了不少麻烦。
沈阳建设“一条街”的资金,主要是向企业摊派,挤占企业留利。在一些同志的头脑里,至今还存在着“取之无妨,挤得应该”的错误思想,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方针理解错了。他们以统一兴办某些社会公益事业为由,在企业身上打主意,并用行政命令手段向企业乱摊派,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犯。
企业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技术进步的主导力量,生产力在企业,企业活力的大小对生产力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讲,保证企业积累就是保护企业活力,保护生产力。有的同志在向企业随意伸手时,还声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这是极大的谬误。
在经济工作中,我们提倡办实事,讲求社会的经济效益;任何搞花架子的形式主义,都是应该纠正的。

广西探明一大型共生金银矿
品位富,易采易选,经济效益显著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广西地质勘探公司二零四队,新近探明了一座共生的大型银矿和中型金矿,这是目前广西最大的金银矿。这座共生矿中的金、银品位极富,易采易选,又毗邻生产矿山,交通便利,水文地质类型简单,建设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是全国同类矿床最好的。

中国建筑四局三公司严把工程质量关
全优工程率超过百分之八十
中国建筑四局三公司对用户高度负责,严把工程质量关,在去年竣工的九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中,全优工程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成为贵州省建筑行业的第一个全优公司。这个公司坚持信誉第一,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还专门设立了全优工程奖,调动了各工程队创全优工程的积极性。去年全公司共有二十六项工程被评为全优工程。

高档浴盆靠进口状况将改观
北京化工设备厂完成铸铁搪瓷浴盆改造工程
要不了多久,我国需要的高档浴盆主要靠进口的状况就可以改观了。十五日在北京化工设备厂完成的铸铁搪瓷浴盆技术改造工程带来这一喜讯。这项工程是北京化工设备厂采用择优引进与企业技术改造相结合办法建成的。投产后每年能产高中档铸铁搪瓷浴盆三万个。

山东芦笋罐头发展快出口多
出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创汇达八百多万美元
外贸部门积极扶持,贸工农各方紧密协作,山东省去年出口芦笋罐头五千二百多吨,出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创汇额达八百多万美元。全省已在济南、泰安、烟台、潍坊、临沂等地发展了四万一千多亩芦笋生产基地,建立了十一个芦笋罐头食品厂。

采取国家、集体和个人一齐上的办法
米泉筹集建设资金兴修水利
素以生产优质大米而闻名天山南北的新疆米泉县,采取国家、集体和个人一齐上的办法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兴修水利。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共筹集水利建设资金五百二十一万多元,其中,乡镇企业筹集的水利建设资金占了一半以上。新打机井一百零四眼,维修改造旧机井九十四眼。
(据新华社)

治理水土流失中的三个关系
中共贵州省铜仁县委书记 张翔云
通过农业区划的综合考察,我们对铜仁县水土流失的严重情况有了初步认识。在全县总土地面积中,严重水土流失面积占到34%,而且流失面积还在逐年扩大和发展。严重水土流失面积已由解放初期的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三百九十多平方公里,以每年平均七平方公里的速度递增。全县每年泥沙流失总量达八十三万吨,相当于每年有三千六百多亩耕地的耕作层被冲入江河,人民的生活条件遭到严重破坏。如优胜屯乡的遥山沟、新隆寨两个合作社,由于水土流失严重,需每年护堤,溪流变成了恳河,不仅威胁农田,也威胁着村寨。
从1984年开始,县里下决心从搞好试点着手,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全县的水土流失问题。首先是在官庄乡太平溪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在省、地区和有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完成第二期工程,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年多的试点工作,使人们得到一些启示:治理水土流失,必须认真处理好三个关系。
关于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的关系。生物措施见效周期比工程措施要长得多,两项措施同步设计是欠周到的。如果生物措施不及时跟上,修筑起来的土石方工程在五年之内将全部报废。这是在下期工程中要全力办好的一件大事。在今后全县性的综合治理工程设计中,不仅应特别强调以生物措施为主,还应该要求生物防治措施的建设要先走一步,工程措施至少在三年之后再上。否则将难于取得综合治理的最佳效果。
关于国家的积极性与群众积极性的关系。有少数农民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误解为是国家的事,如工程完工后经常性的护理都想伸手要国家拿钱,这种思想倾向是值得重视的。因此,在抓工程治理的同时,还必须认真抓好思想“治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向群众讲明白,搞好水土保持是保障人民的生存条件,造福子孙的千秋大业,当然是国家要办的大事,但它首先是当地农民自身的大事。国家的帮助是必要的,但主要是做好组织工作和技术上的指导,在国家财力允许的范围内适当的补助也是不可少的,但不能依赖国家,而应该主要靠农民自己的力量。
点上工作与面上工作的关系。要将我县34%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问题都解决好,共需要国家财政投入近一千万元,相当于县里前两年多的财政总收入,这是无力负担的。因此,点上的工作,应立足于全县,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否则点上取得的经验再好,其他地方学不起,是难于在“面”上普遍推广的。

合肥市绿化工作中注意社会效益
城市绿化取得较好成绩
本报合肥专电 记者赵希龙、合肥广播电台记者李新生报道:3月的合肥柳梢吐绿,正是市民游园探春的好时光。记者高兴地看到:往年象“赶庙会”似的涌向逍遥津公园的现象不见了,遍布市区的街头游园、沿街园林路及开放式带状环城公园,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
市园林部门调查统计表明:目前,陆地面积二十二公顷的逍遥津公园清晨入园活动每公顷游人密度为十四点九人,而面积只有一公顷多和不到一公顷的两个街头园林绿地,游人密度却达一百四十八点四人和二百零六人。
市民游客不再如流似潮般地挤向封闭的大公园游乐,这是合肥市在城市绿化工作中注意社会效益的结果。
——注意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市民体质健康。合肥市改变过去绿化单纯植树为植树、种草、栽花,在高层建筑和围墙旁栽植攀藤植物,尽量使地面不裸露。近两年来,市区共植树三十四万三千多株,种草二十八万二千平方米。为了解决市内绿化用地不足的困难,他们求助于老城区外围空间,开辟一条长八点七公里,面积为四十八公顷的环城绿带。
——注意美化城市,满足市民美的享受。从绿化的审美观上着眼,合肥市把公共绿地建设同园林艺术结合起来,把园林景色引上街头。他们利用沿街隙地和零星闲地,兴建了近千块大小不一,点缀街景的街头装饰绿地。对杏花村、百花井、花园巷等具有传统地名的地段,还因名而宜,设置花坛,栽种杏树林及不同品类的花卉、以形成气氛,使之名副其实。
——注意配套,方便市民日常游乐。合肥市仅有一座封闭式公园,每逢节假日,市内最大的逍遥津公园拥挤不堪,游人也精疲力尽。为满足市民游乐需要,合肥市近年来,先后兴建五个临街小游园等,沿街园林面积达二万四千平方米,装饰绿地总面积达二十一万八千多平方米。

我国外轮代理业务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刘用亚报道:我国外轮代理业近年获得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在各地的分公司已由一九八三年的二十六个增加到三十八个,形成了南起广西防城,北迄辽宁丹东,东到浙江沈家门,西至四川重庆,连同海南岛的海口、三亚和八所的完整的业务网。
该公司已与国内七十多家轮船公司和众多的对外工商贸易企业、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家航运、货运、贸易、工业、商业、金融机构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为它们提供代理业务。
为了适应国际新型运输方式发展的需要,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开设了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散装化肥灌包等新项目。有些分公司专门成立了集装箱运输部门,积极开展揽货、代运、储存、拆装箱以至租箱、修箱等多种代理业务。

专栏:调查报告

“采一造二选三”青山永续利用
——福建省尤溪县群山葱郁万木争荣
沈畹棣
福建省尤溪县坚持以营林为基础,“采一造二选三”(采伐一亩,造林两亩,选育三亩)的方针,森林面积不断扩大,森林资源逐年增多。如今,境内群山葱郁,万木争荣,一派兴旺景象。
五十年代初以来,尤溪县仅木材一项,累计生产一千多万立方米,森林面积增加了一倍多,由一百二十六万亩增加到三百八十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8%提高到72%;森林资源蓄积量由一千一百二十多万立方米增加到一千六百万立方米。近些年,全县林木年生长量达一百万立方米左右。现有林中70%是正在茁壮成长的中幼林,今后,只要抚育管理好,森林蓄积量将以更快的势头上升,可采伐利用的资源将越来越多。
尤溪的林业为什么能有可喜的发展呢?
“采一造二选三”。1958年,尤溪也刮过一次砍伐风。短短三年时间,砍伐木材一百三十万立方米,使四十多万亩森林变成遍地树茬的采伐迹地。经过这次劫难,尤溪总结了沉痛的教训,确立了以营林为基础的建设方针,并制订了恢复和发展森林的切实措施,实行边采边造,采一造二选三。当时在全县各乡各村都成立了耕山队,全县共有八千多人,担负了全部的育苗、部分造林和大部分的幼林抚育任务。就是在动乱的年月里,耕山队也没有停止过造林。从1963年到1969年的七年间,尤溪全县造林一百一十万亩,平均每年造林十五万多亩。在这期间,福建全省造林保存率只有24%,而尤溪县造林保存率达72%。
以林养林,还本于民。尤溪县1962年制订了育林基金要全部用于造林和提留25%的林价款用于造林的制度,此后一直严格执行,使造林资金有了稳定的来源。尤溪每年有二百万元投资造林,去年用于造林的资金达三百五十万元,造林十二万六千亩。从1980年到1984年平均每年造林九万多万亩,真正达到了“采一造二选三”。
为了保证造林质量,他们在造林款的发放上也有严格的制度。如在造林挖穴时付造林款40%,造林验收合格再付50%,还有10%到幼林成活后付清。因此,尤溪历年造林成活率都达90%。
科学营林,良种精育。尤溪县十分重视科学营林。他们先从培育良种壮苗做起,1976年就建立了五百多亩杉木初级种子园,1981年开始从初级种子园采种育苗。去年春季营造的五万六千亩杉木林,全部采用了良种壮苗。据全面检查评定,成活率96%。现在初级种子园可年采良种近二千公斤,自给有余。为全县实现良种化,去年又建立了三百零五亩高标准的第一代杉木种子园。
在抚育管理上,改过去一般锄草松土为深翻扩穴。现在每年深翻抚育面积达五万到七万亩。对杉木丰产林大部分进行深翻施肥,提高了林木生长量。
实行多种形式的责任制。尤溪县山林的88%是集体林,多年来,一贯以行政村为单位统一经营管理,林权长期稳定。但也存在经营权益过分集中,收益分配层层克扣,村农得益甚微等弊病。在林业改革中,他们因势利导,对集体林采取了折股联营的股东制与家庭承包制相结合的多种责任制形式。以村为单位成立林业股份公司,将现有森林资源折价作为股份公司的资产,按全村现有人口平分,发给股金证。全村集体林的产供销由股份公司统筹安排全面经营,各项生产按能承包。有的从造林到采伐一条龙承包,有的将采种、育苗、造林、抚育管理分段承包。较好地解决了责权利和长、中、短受益问题。
尤溪对不能主伐的水源林、防护林、公路林等实行定额承包管护,对经济林等采取分到户自主经营或集体所有,承包到户,定额上交,超产归己等多种形式。以折股联营为主的多种形式的责任制,有效地调动了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近几年来,“三北”地区的许多名胜古迹的周围已加强了绿化工作,有些已被绿荫环抱。图为甘肃敦煌莫高窟前的绿化树。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