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悼念朱光潜先生
季羡林
听到孟实先生逝世的消息,我的心情立刻沉重起来。这消息对我并不突然,因为毕竟是快九十岁的人了,而且近几年来,身体一直不好。但是,如果他能再活上若干年,对我国的学术界,对我自己,不是更有好处吗?
现在,在北京大学内外,还颇有一些老先生可以算做我的师辈。因为,我当学生的时候,他们已经是教授了。但是,我真正听过课的老师,却只剩下孟实先生一人。按旧日的习惯,我应该称他为业师。在今天的新社会中,师生关系内容和意义都有了一些改变。但是,尊师重道仍然是我们要大力提倡的。我对于我这一位业师,一向怀有深深的敬意。而今而后,这敬意的接受者就少掉重要的一个了。
五十多年前,我在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念书。我那时是二十岁上下。孟实先生是北京大学的教授,在清华大学兼课,年龄大概三十四五岁吧。他只教一门文艺心理学,实际上就是美学,这是一门选修课。我选了这一门课,认真地听了一年。当时我就感觉到,这一门课非同凡响,是我最满意的一门课,比那些英、美、法、德等国来的外籍教授所开的课好到不能比的程度。朱先生不是那种口若悬河的人,他的口才并不好,讲一口带安徽味的蓝青官话,听起来并不“美”。看来他不是一个演说家,讲课从来不看学生,两只眼向上翻,看的好象是天花板上或者窗户上的某一块地方。然而却没有废话,每一句话都清清楚楚。他介绍西方各国流行的文艺理论,有时候举一些中国旧诗词作例子,并不牵强附会,我们一听就懂。对那些古里古怪的理论,他确实能讲出一个道道来,我听起来津津有味。我觉得,他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一个在学术上诚实的人。他不哗众取宠,他不用连自己都不懂的“洋玩意儿”去欺骗、吓唬年轻的中国学生。因此,在开课以后不久,我就爱上了这一门课,每周盼望上课,成为我的乐趣了。
孟实先生在课堂上介绍了许多欧洲心理学家和文艺理论家的新理论,比如李普斯的感情移入说,还有什么人的距离说等等。他们从心理学方面,甚至从生理学方面来解释关于美的问题。其中有不少理论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一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忆不忘。要说里面没有唯心主义成分,那是不能想象的。但是资产阶级的科学家,只要是一个有良心、不存心骗人的人,他总是会在不同程度上正视客观实际的,他的学说总会有合理成分的。我们倒洗澡水不应该连婴儿一起倒掉。达尔文和爱因斯坦难道不是资产阶级的科学家吗?但是,你能说,他们的学说完全不正确吗?我们过去有一些人习惯于用贴标签的办法来处理学术问题,把极其复杂的学术问题过分地简单化了。这不利于学术的发展。这种倾向到了十年浩劫期间,在“四人帮”的煽动下,达到了骇人听闻的荒谬的程度。“四人帮”竟号召对相对论一窍不通的人来批判爱因斯坦,成为千古笑谈。孟实先生完全不属于这一类人。他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自己认识到什么程度,就讲到什么程度,一步一个脚印,无形中影响了学生。
离开清华以后,我到一个很遥远的国家里一住就是十年。在这期间,国内正在奋起抗日,国际上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烽火连八年,家书抵亿金”。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完全同祖国隔离,什么情况也不知道。1946年回国,立即来北大工作。那时孟实先生也转来北大。他正编一个杂志,邀我写文章。我写了一篇介绍《五卷书》的文章,发表在那个杂志上。他住的地方离我的住处不远。他的办公室(他当时是西方语言文学系主任,我是东方语言文学系主任)和我的办公室相隔也不远。但是我无论如何也回忆不起来,我曾拜访过他。说起来似乎是件怪事,然而却是事实。现在恐怕有很多人认为我是什么“社会活动家”。其实我的性格毋宁说是属于孤僻一类,最怕见人。我的老师和老同学很多,我几乎是谁都不拜访。天性如此,无可奈何。而今就是想去拜访孟实先生,也完全不可能了。
我因为没有在重庆或者昆明呆过,对于抗战时期那里的情况完全不了解。对于朱先生当时的情况也完全不清楚。到了北平以后,听了三言两语,我有时候也同几个清华的老同学窃窃私议过。到了1949年北平解放前夕,按朱先生的地位,他完全有资格乘南京派来的专机离开中国大陆的。然而他没有这样做,他毅然留了下来,等待北平的解放。其中过程细节,我完全不清楚。然而这一件事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先生毕竟是经受住了考验,选择了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对于当时离开北平去台湾的人,我们也不应该苛求。这样严重的问题一时分辨不清是可以理解的,是可以允许的。
我常常想,在解放前,中国的知识分子大概分为三类:先知先觉的、后知后觉的、不知不觉的。第一类是少数,第三类也是少数。孟实先生(还有我自己),在政治上不是先知先觉;但又决非不知不觉。爱国无分少长,革命难免先后。这恐怕是一条规律。孟实先生同一大批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一样,经过了几十年的观察与考验、前进与停滞,既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最终还是认识了真理,认为共产党指出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因而死心塌地地在这一条路上走下去。孟实先生有一些情况我原来并不清楚。只是到了前几年,我读到他在抗战期间从重庆给周扬同志写的一封信,我才知道,他对国民党并不满意,他也向往延安。我心中暗自谴责:我没有能全面了解孟实先生。总之,我认为,孟实先生走的道路是一个正直的中国知识分子走的路。这一条道路当然也决不会是平坦的。从建立新中国以后说,三十多年来,风风雨雨,几乎所有的老知识分子都在风雨中经受磨练。最突出的例子当然是十年浩劫。孟实先生被关进了牛棚。我是“自己跳出来的”,一跳也就跳进了牛棚。想不到几十年前的师生现在成了“同棚”。牛棚生活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说清的,在这里暂且不谈。孟实先生在棚里的一件小事,我却始终忘记不了。他锻炼身体有一套方术,大概是东西均备,佛道沟通。在那种阴森森的生活环境中,他居然还在锻炼身体,我实在非常吃惊,而且替他捏一把汗。晚上睡下以后,我发现他在被窝里胡折腾,不知道搞一些什么名堂。早晨他还偷跑到一个角落里去打太极拳一类的东西。有一次被“监改人员”发现了,大大地挨了一通批。在这些“大老爷”眼中,我们锻炼身体是罪大恶极的。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它的意义却不小。从中可以看到,孟实先生对自己的前途没有绝望,对我们的事业也没有绝望,他执著于生命,坚决要活下去。否则的话,他尽可以象一些别的难兄难弟一样,破罐子破摔算了。说老实话,我在当时的态度实在比不上他。这一件事,我从来没有同他谈起过,只是暗暗地记在心中。
“四人帮”垮台以后,天日重明,孟实先生以古稀之年,重又精神抖擞,从事科研、教学和社会活动。他的生活异常地有规律。每天早晨,人们总会看到一个瘦小的老头在大图书馆前漫步。在工作方面,他抓得非常紧,他确实达到了壮心不已的程度。他译完了黑格尔的美学,又翻译维柯的著作。这些著作内容深奥,号称难治。能承担这种翻译工作的,并世没有第二人。孟实先生以他渊博的学识和湛深的外语水平,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争分夺秒,锲而不舍,“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终于完成了这项艰巨的工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得到了学术界普遍的赞扬。
孟实先生学风谨严,一丝不苟,谦恭礼让,不耻下问。他曾多次问到我关于古代印度宗教的问题。他对中外文学都有精湛的研究,这是学术界公认的。他的文笔又流利畅达,这也是学者中间少有的。思想改造运动时,有人告诉我说是喜欢读朱先生写的自我批评的文章。我当时觉得非常可笑:这是什么时候呀,你居然还有闲情逸致来欣赏文章!然而这却是事实,可见朱先生文章感人之深。他研究中外文艺理论,态度同样严肃认真。他翻译外国名著,也是句斟字酌,不轻易下笔。严复说:“一名之立,旬月踟蹰”。我在朱先生身上也发现了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解放后,他努力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以此指导自己的研究工作,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现在,孟实先生离开了我们。他一生执著追求,没有偷懒。将近九十年的漫长的道路,走过来并不容易。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他都碰到过。顺利与挫折,他都经受过。但是,他在千辛万苦之后,毕竟找到了真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找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最好的归宿。现在人们常谈生命的价值;我认为,孟实先生是实现了生命的价值的。
听到孟实先生逝世的消息时,我并没有流泪,但是在写这篇短文时,却几次泪如泉涌。生生死死,自然规律,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古人说:“大块劳我以生,息我以死”。孟实先生,安息吧!你的形象将永远留在你这一个年迈而不龙钟的学生的心中。(附图片)
朱光潜教授一生勤奋治学。(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

全国体总常委会及中国奥委会执委会举行联席会议
李梦华当选我体总和奥委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李贺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四届三次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及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和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因年事已高,在会上向委员们提出他不再担任全国体总主席和中国奥委会主席职务。委员们同意了他的这一请求。会议授予钟师统为全国体总和中国奥委会荣誉委员称号和荣誉杯一尊。
委员们选举了李梦华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和中国奥委会主席。还增选了何振梁、袁伟民、徐寅生、张彩珍为两会的副主席,徐才为全国体总副主席。会上,还改选了刘兴和魏纪中分别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和中国奥委会秘书长。这次会议还批准了部分单项运动协会主席和副主席的任免。会上,委员们听取了我国将参加1986年国际体育比赛情况,以及1987年将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和于1990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专栏:体育

钱萍获全英羽毛球赛女单亚军
新华社伦敦3月16日电 将于今晚在这里结束的1986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至截稿时为止,三个项目的冠、亚军已经决出。
丹麦的弗罗斯特以十五比二和十五比八战胜马来西亚的西德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南朝鲜的金练子以十一比六和十二比十一险胜中国的钱萍,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南朝鲜的金文秀和朴柱奉以二比零战胜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和贾·西德克,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女双和混双决赛现在正在进行。

专栏:体育

真正考验实力的较量
——日本棋手展望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本报记者 孙东民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将于本周在东京举行首场“先锋战”。前几天,日本棋院出版的围棋报用头版二版的整个篇幅,刊登了日方主将大竹英雄和名誉棋圣藤泽秀行等对这次擂台赛的展望文章。
藤泽期待日本棋手奋起
藤泽秀行这次担任日方领队。他认为,中国棋手不是靠模仿别人,而是靠自我钻研,培养正确的判断力来提高棋艺,善于在中盘拚搏。这次比赛是真正考验日方实力的比赛。
藤泽期待日本棋手奋起,能够象上次小林光一那样连拔几城,但从客观上看,主将大竹英雄、副将武宫正树出战的可能性很大。
大竹主将想当“拿鞭子角色”
主将大竹则持另一种看法,他希望日方下到第四、第五名选手即希望小林觉(八段)、片冈聪(八段)就结束擂台战,如果不是这种结局便没啥意思。
他表示正是为自己有这种估计才上阵的。大竹说这次擂台赛他只当“拿鞭子角色”。
小林觉、片冈聪准备决一死战
小林觉、片冈聪在首届擂台赛中登台败阵。他们认为,那次比赛既输在实力不如中国队上,也输在对中国围棋缺乏研究上。中国队布局虽不算精细,但越下越难对付,说明中国队靠的是实力。二人均表示这次能再次登台,要与中国队决一死战。 (本报东京专电)

专栏:体育

武林高手蓉城打擂 旨在宏扬中华武术
本报成都专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引人注目的蓉城首届武术擂台赛,3月15日在成都开赛。约二百名各路武林高手登台献技,蜀中武术爱好者将饱七日眼福。
这次擂台赛是我国制订武术散打新规则后举行的第一次比赛,它将对宏扬中华武术,培养传统武德作出积极的贡献。

专栏:体育

巴基斯坦总统金杯足球赛结束
巴基斯坦总统金杯足球赛3月15日在卡拉奇结束。伊朗队获冠军。沈阳部队队名列第五。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学生走进新楼房 干部宁住泥巴房 芦阳乡盖校舍体现好党风
妻子后方好助手 矿工井下显身手 大庄矿搞活动评出新气象
《甘肃日报》景泰县芦阳乡用准备盖机关办公室、宿舍的二十三万五千元给学校盖楼房,乡干部仍住在泥巴房里
《河南日报》平顶山矿务局大庄矿在女工和家属中开展争当矿工好妻子活动,全矿评出了四十一名“矿工好妻子”
《四川日报》省政府一领导同志与他爱人一起,于晚间勇擒流氓歹徒
《河北日报》承德地、市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两年来给五十一万八千人恢复了原来的民族成分
《大众日报》山东省中小学去年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总收入超过一亿元
《宁夏日报》石炭井一矿开展干部家访谈心活动,把温暖送到职工心上,把问题解决在职工家里
《中国科技报》京杭运河杭州段水体黑臭将消除,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方案通过鉴定
《广西日报》百色地区抽调一千四百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春耕
《安徽日报》东至县因地制宜划分出口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基地,去年出口创汇四百五十万美元
《陕西日报》千阳县成立家庭劳务服务机构,选送一百多名女青年到西安等大城市当保姆
《北京日报》海淀区三千名团员青年昨天参加圆明园福海景区二期工程义务劳动
《吉林日报》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市分行在同以贷谋私不正之风斗争中,谢绝请客送礼千余人次
《山西日报》太原钢铁公司同三十多个县的一百多个乡村联营协作办工厂
《贵州日报》铜仁地委和地区行署领导成员分别下到各自长期定点联系县,进行为期一月的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
《哈尔滨日报》全市已组建各种类型的联合体四百九十七个,参加垮地区联合的有十九个省、二十八个大中城市的一千四百六十三个企业
《大连日报》大连玻璃纸厂无视环保法规,污染环境,造成邻厂职工中毒事件,厂长和主管生产的副厂长受到严肃处理

专栏:今日台湾

台《自立晚报》社论说
俞国华的“施政报告”内容空泛
本报讯 台湾《自立晚报》最近发表社论,批评俞国华在“立法院”做的施政报告“未见新意和创见”。
社论说,“在这世局动荡多变和景气持续低迷的时候,国人多希望行政当局能提出大有为的作法以为肆应,但是观诸俞院长的书面和口头报告,似乎都未见有令人振奋的新意和创见”。社论指出,台湾社会“已经面临‘转型期’的各种严峻挑战”,当局“应该在政策的大方向和大原则上,拟定有前瞻性的具体蓝图,重拾国人的信心”,而不应“仅是就各部会职掌范围内所做的事,不厌其详象流水账似的列举,对许多涉及国民重大权益的措施,都未在报告中加以评估”。
对比看来,倒是有几位“立法委员”有相当引人注目的质询。例如“立委”林联辉就具体举例指出:当局对妥慎处理转口贸易一事,曾作出明确决策:只要“不直接和中共接触”,即采取不干预的态度。事实证明,这样使民众就可以有所遵循,使得台湾去年前半年的出口在世界不景气中,仍然持续成长。林联辉建议当局应“再接再厉”,对“立法院”才有所交代。吴德美等在质询中也指出,当局各种措施和行政规划,都应该有长远的构想,才能适应变局,“解决未来可能产生的问题”。 (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扫荡》周刊认为
台“经建会”的“经济展望”是空头支票
春节之前,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向新闻界发表了《台湾经济建设长期展望》,预估2000年的经济建设目标及发展方向。最近,台湾《扫荡》周刊就这份“展望”发表评论认为,目前还“没有人敢预言五年以后”台湾的情形,而“经建会居然预测十三年后的经济建设”,这种做法“大可以怀疑!”
文章说,类似的“未来十几年”乃至“未来二十年”的研究发展计划,最近在台湾许多单位“十分流行”。以过去的经验而言,对于两次石油危机、“外交”连串重挫、社会治安恶化、经济不景气、教育危机……“没有一个重大问题曾经准确地预测而善加防范、未雨绸缪的”,“连两三年之内的事都弄不清楚,又凭什么‘展望’十几年以后的事?”
文章认为,形成这种“今天下午都掌握不住,却放言下星期如何如何”的“预估病”,原因有三点:一是“何不食肉糜”心态——现在连许多重大问题都解决不了,干脆对民众高唱十几年以后“将”如何如何;二是“数字粉饰主义与伪现代主义”;三是“空头支票心态”——反正公元两千年的支票“不是由老子兑现,何妨现在痛快开之、用之、漫天撒之?说穿了,不过是‘透支明天以敷衍今天之苟且’罢了!”
彭城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将建“国际学术活动中心”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为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最近决定投资新台币二亿六千万元,在该院内修建一座“国际学术活动中心”。该中心地面六层,地下一层。工程预计两年完成。
台出现九十年来三月份最低气温
近几天,台湾地区由于受强大寒流影响,出现九十年来三月份的最低气温。尤其是台中市以北地区,气温几乎均在四摄氏度以下,山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十五点二度。
台南、高雄等地人工养殖的虱目鱼苗、鳗鱼苗和虾等大量冻死。据初步统计,仅台南县七股乡冻死的虱目鱼苗就有五百万尾以上,损失超过一亿台元。
据高雄县“政府”宣布,由于低温影响,这个县的水稻、蔬菜、水果等,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冻灾。
《胡适作品集》出版
台湾远流出版公司和时报出版公司陆续出版发行《胡适作品集》。
《胡适作品集》收集了胡适所有重要著作,并包括不少未发表过的作品。其中有:《文学改良刍议》、《问题与主义》、《四十自述》、《白话文学史》、《尝试集》和《胡适留学日记》等,还有胡适对古典小说和历史的研究论著,如《水浒传与红楼梦》、《西游记考证》、《中国古典小说研究》和《中国中古思想史长编》等。全套书共三十七册,到六月底出齐。
台北举办“虎年虎展”
台湾省博物馆等单位目前正在台北市举办“虎年虎展”。这一展览丰富多采,有虎的标本、照片、绘画,以及虎与人的关系、虎的分布情形和习性介绍。另外还有虎符、虎雕、虎绣、虎字等艺术作品,以及虎饰、虎邮等。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青少年犯罪占犯罪人数的四分之一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青少年犯罪人数从1977年占犯罪总人数11%,发展到1981年间占25%的严重情况”,成为十余位台湾有关学者专家最近一致关注的主题。
台湾“董氏基金会”咨询委员毛松年表示:“青少年犯罪问题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伦理传统的重大挑战。”大法官史锡恩指出:1977年青少年犯罪人数七千九百五十二人,1981年则增至一万零六百零二人,近年仍在继续增加。
台大教授杨国枢认为:从小培养良好的自我概念将是“青少年犯罪”的绝缘体。他说:“父母和师长的重视,往往造成孩子对自己有良好的看法。而我们的社会常采用羞辱孩子的教育法是很糟的”。文化大学社工系主任周震欧说,“父母必须重新找出向子女表达感情的管道。”
(萧化)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去年广告投资锐减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于经济不景气,台湾地区工商各业对广告的投资额锐减,1985年的广告投资较1984年减少3.34%,为二十五年来首次呈现的负增长。
据“台湾广告量研究小组”统计,台湾地区工商各业,去年广告实际投资额只有新台币一百五十八亿七千三百六十三万元,这种情势已引起工商界及广告界的关切。
去年广告投资额锐减,以户外广告牌为最,较前年减少了19.37%;其次广播广告也衰退颇剧,幅度为18.98%;报纸广告的衰退也达5.57%;电视广告则衰退1.48%。 (憬顺)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三月三日—九日)
台“行政院”鉴于台湾青少年犯罪案的增多,已核定“加强家庭教育,促进社会和谐五年计划实施方案”,以“引导”青少年健康发展,“增进社会整体和谐”。
台“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等对台各保险公司及信托投资公司进行全面大规模的金融检查,以“彻底匡正金融风气”。
台“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西德一研究单位于四日在台北举办“香港问题国际研讨会”。
台“行政院长”俞国华于四日在“立法院”说“统一中国是全中国人的愿望”。
蒋经国于五日主持“安全会议”,提出一九八七年度台湾预算应以“十四项建设”为执行重心。
台大医学院神经科统计指出,由于精神压力,台湾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神经官能症。

专栏:台湾掠影

台北鲜花早市
清晨三时许,天色昏暗,大地还在沉睡中,台北市酒泉街的“鲜花早市”,已是万花云集,人头攒动,清香漫流。交易开始了。
酒泉街鲜花早市是目前台湾规模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有来自全岛各地的数万名花农和花贩聚集在这里。到此光顾的还不止中小盘花贩,台北起早溜弯的市民以及外籍客人也大多到此一游,他们夹在中小盘花贩、花店主人间逐摊审视,或逐摊挑选,选买一束清香的鲜花;或仅是凑凑热闹,饱饱眼福。只听得叫卖声、杀价声不绝于耳,往来的人潮摩肩接踵好不热闹。这里花卉齐全,从玫瑰、菊花、兰花等,直到各式盆栽、种花器具,应有尽有。
台北花市主要区分为剪花和盆栽两大部分。剪花部专售各种鲜花莳卉、花材等。盆栽部则供应大小盆栽和花器等。台北市各花店所需鲜花,几乎全部由这里供应。酒泉街鲜花早市的销路网遍及中北部地区,宜兰、花莲、新竹等地的中盘花贩每天都来此“切货”,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每年仅在春节前后才休市几天。
鲜花早市所需花源,主要由中南部的田尾、后里、永靖、埔里、丰原和高屏等地花农供应。
据有关方面统计,鲜花早市每天的交易额约四五百万元。台湾地区花卉无论在内外销市场的前途均相当看好,发展较快。鲜花的栽培与交易量,大约是十年前的五十至一百倍。近年来鲜花为台湾赚取了不少外汇,在日本、西德、美国、荷兰等国占有极大的市场。
近年台湾有关当局感觉到了鲜花的经济效益,去年10月,耗费一千七百余万元,在田尾乡兴建一座外销花卉包装市场,可说是有关当局致力鲜花外销,争取国际市场的起步。
至八时左右,阳光微露,人们上班的时候来临,紧张又繁忙的一天开始了,花市的人潮便渐渐退去。人们完成交易,也带走花香和喜悦。
大庄

专栏:体育

曾朝学获全国春季马拉松赛冠军
一九八六年全国春季马拉松比赛于三月十六日在上海举行,云南省运动员曾朝学(一二六号)以二小时十七分三十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