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刊画

海南岛自然保护区掠影
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岛,属于热带和亚热带过渡型地带,地理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绮丽秀美,动植物资源丰富。岛上生长着四千多种植物,三百四十多种鸟类和七十七种野生兽类,其中包括花梨、子京、母生、坡垒等二十多种珍稀树种和坡鹿、长臂猿、猕猴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自然生物宝库。1980年以前,海南岛有四个自然保护区,1980年以后,又新建了二十二个,保护面积从八万亩扩大到一百三十万亩,成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密度和面积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
陈人栋 孟仁泉摄影报道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稀有的森林资源,生长在滨海滩涂。红树林能抵御风浪,耐海水侵蚀,被称为“海底森林”,对保持生态平衡有显著作用。图为文昌县清澜港红树林保护区景色。
猕猴属于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有较高的科研和药用价值。陵水县建立我国唯一的猕猴自然保护区以后,猕猴数量已经发展到八百多只,驯化和科研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左图是工作人员驯化猕猴。
上图是猕猴王和它的“王后”。
尖峰岭原始森林中的珍禽——白鹇。
老茎生花的菠萝蜜。
红木树果实。
被人们称为稀世之宝的海南坡鹿,其经济价值为我国十七种鹿类动物之冠,它与大熊猫、金丝猴等同被列为一类保护动物。1976年东方县大田保护区建立之初,海南坡鹿仅剩有三十来只,几乎濒临灭绝。目前已发展到一百二十多只。图为在灌木丛中的坡鹿群。
我国仅有的两个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之一的尖峰岭原始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