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亚历山大省省长拜会李主席
新华社亚历山大3月14日电 (记者朱荣根、顾正龙)埃及亚历山大省省长法齐·穆阿兹和夫人今晚在这里的蒙塔扎宫拜会了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
穆阿兹省长对李先念主席来到亚历山大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先念主席对埃及的访问一定会加强埃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李先念主席表示,他很高兴来到世界名城亚历山大。他说,他对埃及这个友好国家的访问将促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
穆阿兹省长向李先念主席赠送了亚历山大市的金钥匙。
拜会时在座的有李先念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陈慕华、齐怀远、吕学俭和中国驻埃及大使温业湛等。

孟加拉国外长乔杜里说
李主席访孟非常成功
新华社达卡3月15日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胡马云·乔杜里今天说,中国主席李先念对孟加拉国最近的访问为加强孟中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里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乔杜里外长说,一位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孟加拉国这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
乔杜里说,李先念主席及其夫人林佳楣3月8日到11日对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乔杜里外长说,在访问期间,李主席和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艾尔沙德举行了正式会谈,他们对广泛的国际问题持有“相似的看法”。
他强调指出,孟中关系良好。他还回顾说,艾尔沙德总统对中国的多次访问也为加强两国关系作出了贡献。

专栏:马里通讯

要自己养活自己
本报记者 丹林 新华社记者 方裕贵
2月的马里乡村,正值农闲季节。
记者在内地驱车访问两千多公里,所到之处,除市郊、村边的菜园里有人忙碌外,田野上看不到干活的农民。那末,农民在干什么?
一天下午,记者进入一个南方的村庄——卡利科村,看到了两个令人难忘的场面:
一间敞开的草棚内,四个青年坐在一排木桌的后面,每人一本班巴拉语课本,黑板前有位穿着整齐的教师正在专心地讲解面积和平方的概念。
那边,村中空场的一角,有群人围着一架红色的拖拉机。走近一看,原来有位技术员在给人们讲解装挂犁铧的方法,他边讲边示范,接着,听讲者一一试做一番。
卡利科村所见,表明马里农民,当然不能说全体,但至少有部分人正在积极学习现代农业技术。从这里,记者看到了马里传统的、刀耕火种式农业的未来,看到了马里的希望。
马里,这块由非洲巨川——尼日尔河和塞内加尔河哺育的土地,曾经是西非的“粮仓”。然而,独立后,由于一度脱离实际的政策,使农业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加之持续的旱灾,粮食生产不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以致不得不进口粮食,寻求救济来养活它的七、八百万居民。1984年是马里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灾荒年份,粮食产量仅九十万吨,缺粮四十八万吨,牲畜损失近四分之一。1985年,雨情好,粮食增产,总产估计约一百二十万吨,自给率上升达81%。雨情好,收成才好,马里基本上是靠天吃饭。
“民以食为天”。靠天吃饭,人民的生命、国家的稳定与发展是难以保证的。马里执政党——人民民主联盟在1982年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拟定《粮食战略》,把实现粮食自给、确保居民必要的营养水平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从此,马里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促进粮食生产。
首先,把治水、防沙作为实现粮食自给的关键。它努力因地制宜地整治水利、推广良种、改革农业生产。在有水源潜力的地区发展灌溉,扩大水稻种植;在国家南部和西部的干旱地区推广耐旱作物。在尼日尔河流域和水库周围,进一步发展渔业生产。对牧民,要求提高牲畜商品率。
其次,在传统的群众互助性的村民协会基础上,把农民有效地组织起来。教育农民保护植被、森林和环境;动员群众植树并同烧荒作斗争;推广现代耕作技艺和农村实用技术,推广节柴灶;协助组织信贷和农具、肥料、种籽的供应与农产品销售、加工;教育青年安心农业生产,阻止农村人口外流。
第三,取消粮食统购统销,开放粮食市场。政府提高农产品价格,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利用友好国家提供的援助粮食,保证市场价格稳定,保障城市居民的消费。
去年,马里政府又建立了全国粮食自给基金,筹积十亿西非法郎,支持粮食生产。
马里纺织纤维发展公司是马里最大的合营企业。原先,它主要在南部地区推广植棉,后来逐步开展多种经营,而今在政府领导下已成为马里西部、中部和南部地区促进粮食生产和乡村发展的主要机构。它在组织棉花生产的同时,积极推广玉米、小米和稻谷的种植。去年,又聘请中国专家在南部地区整治小平原,培育水稻良种,推广水稻种植。据最新出版的《松雅塔》月刊报道,1985—1986年度,该公司活动地区的粮食总产达五十六点七万吨(其中玉米产量占全国的80%),除农民自食外,进入市场的粮食约八千余吨。
去年底,第二次国际投资者会议在巴马科举行。马里政府又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的十二项计划。国际投资者对这些计划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政府的规划,企业的努力,以及村民的行动,都反映出马里要自己养活自己的决心。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马里不再进口粮食,食物完全自给的日子一定会到来。(附图片)
巴尼河畔博佐族渔村渔民在整理鱼网。

瑞典为已故首相帕尔梅举行葬礼
安德松外交大臣会见崔月犁特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5日电 瑞典已故首相帕尔梅的葬礼今天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下午两点,为悼念帕尔梅首相,瑞典全国各地下半旗致哀,所有教堂同时敲起了钟声,整个瑞典沉浸在悲痛之中。
葬礼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兰厅举行。大理石台阶中间平台上放着帕尔梅的白色灵柩。右方陈列着花圈和鲜花,中国总理赵紫阳和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献的花圈也陈列其中。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出席了葬礼。外交大臣斯滕·安德松主持葬礼。首相卡尔松首先发表讲话。出席葬礼的有瑞典各界人士以及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政府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4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斯滕·安德松今天上午会见了前来参加瑞典已故首相帕尔梅葬礼的中国政府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以及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
崔月犁特使代表中国政府和赵紫阳总理对帕尔梅首相不幸遇刺身亡表示深切哀悼,并请安德松大臣转达他们对帕尔梅家属的深切慰问。崔月犁特使说,帕尔梅首相生前为促进中瑞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安德松对崔月犁特使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说,瑞典政府将尽力完成帕尔梅首相的未竟事业,并将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密切关系。
崔月犁特使和周南副外长是13日抵斯德哥尔摩。他们将在15日下午参加帕尔梅葬礼。

阿富汗游击队同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激战
击毁直升飞机一架坦克一辆歼敌数十名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5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上月下旬同苏联—卡尔迈勒军队进行激烈战斗,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公报说,2月27日,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出动十二架米格飞机轰炸帕克蒂亚省首府加德兹以北二十公里处的游击队哨所。然后,他们用十三架直升飞机向这一地区空投突击队。游击队进行了英勇的反击。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击毁敌人米格—8型直升飞机一架,打死敌人十六名。
2月26日,坎大哈省的游击队在反击敌人的战斗中,歼敌四十人,击毁敌人坦克一辆。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据外电援引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的消息,阿富汗游击队3月初在阿富汗东部的帕克蒂亚省与前来镇压的政府军展开激战,打死打伤几十名政府军士兵。
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说,在历时一周的战斗中,游击队包围了这支人数众多的政府军,给政府军造成了惨重伤亡。到3月9日为止,三十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游击队也有十一人牺牲。
卡尔迈勒政权控制的喀布尔电台在星期三的广播里也证实了这次战斗。喀布尔电台说,从3月4日到10日,游击队向帕克蒂亚省的昌卡尼地区发射了一千五百枚火箭、迫击炮弹和地对地导弹,政府军有十三人死亡,五十二人受伤。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中国亚非学会举行第二届代表会议
开展学术交流 确定研究项目 促进亚非繁荣
本报讯 中国亚非学会于1986年3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二届会员代表会议。全国研究亚非问题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方面人士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对中国亚非学会正式恢复活动表示热烈祝贺。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同志在会上就国际形势和亚非国家在今后外交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作了报告。纳忠教授、薛谋洪教授也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亚非学会是在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于1962年4月在北京成立的。第一任会长为周扬同志。学会曾积极组织过一些学术活动,但在十年动乱中被迫中止。随着形势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亚非问题的研究和开展内外学术交流,中国亚非学会于1985年5月7日召开了在京理事扩大会议,决定恢复中断了二十年的学会活动。
这次代表会议还修订了中国亚非学会的简章,确定以促进中国对亚非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宗教和社会状况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为学会的宗旨。会议选出了四十五人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并一致推选宦乡同志为会长,季羡林、林兆南、林华轩、葛佶同志为副会长,柯蒂同志为秘书长。

里根建议苏派员去美观察核试验监测系统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昨天宣布,里根总统已致函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建议美苏双方互派专家监测对方的核武器试验和生产情况,并以此作为今后双方核查中程核武器削减条约的组成部分。
里根总统在信中说:苏联有关科学家可在今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前来美国的内华达观察能确定地下核试验当量的水动力探测系统。里根在信中说,他相信新系统将确保美苏两国遵守关于核试验的条约。
发言人说,里根希望苏联观察员的到来将“提供讨论核查方法的机会。”他认为这套新系统“将使美国和苏联都能确信”有关核试验的“条约是否得到遵守”。
遵守条约的问题一直是美苏武器谈判中棘手的问题之一,里根政府一直暗示,如果苏联继续象白宫多次谴责的那样违犯目前的条约,白宫将只好废弃这些条约。里根还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商讨如何落实七十年代两国领导人曾经磋商过的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和和平利用核试验条约。
此间舆论认为,里根总统的这一行动是为了平息国会和其他国家对美国政府的批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曾在今年年初提出苏美双方暂停三个月地下核试验的建议,里根总统认为苏联在冬季提出这项建议,并无实际意义,因而拒绝接受。
据此间主要电台今天早晨广播,苏联外长已表示苏联方面不接受里根总统昨天提出的建议。苏联外长的发言人还表示,如果美苏双方在全面禁止核武器方面毫无进展,下一轮美苏首脑会晤也是没有意义的。

波兰隆重纪念贝鲁特逝世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华沙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12日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第一任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主席波·贝鲁特逝世三十周年。华沙各报发表评论,赞扬他把一生献给了波兰和社会主义事业。
贝鲁特1892年出生于工人家庭,早年就参加了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积极组织波兰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1944年当选为当时地下成立的全国人民代表会议第一任主席。1947年任波兰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统。1948年波兰工人党与社会党合并为波兰统一工人党时,他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任主席,1956年3月12日在莫斯科病逝。

劳雷尔呼吁东盟国家采取一致立场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开放供群众参观
新华社马尼拉3月14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菲律宾副总统、政府总理兼外长劳雷尔在菲律宾外交部会见其他东盟国家的大使时说,东盟国家需要采取一致的立场。
他说:“我们之间可以有不同意见,并可以关起门来进行争论。但是,我们在室外必须以一个声音讲话。”
劳雷尔建议东盟建立一个“中心贸易站”,东盟成员国之间可以不用美元进行贸易。劳雷尔说,他的这一建议将于4月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召开的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正式提出。东盟五国的大使对这个建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马尼拉3月14日电 今天,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第一天开放供人参观。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雷内·萨吉萨格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向全世界展示,在数百万人遭受难以忍受的贫困时,马科斯(前总统)奢侈的生活方式”。
据报道,今天,约一万名菲律宾人前往参观。
马拉卡南宫开放部分包括马科斯及其夫人的房间。那里展出了曾是他们的古玩、名画、昂贵的香料、随身用品以及医疗仪器等。(附图片)
图为参观者等待进入总统府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苏宣布美驻苏一外交官不受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3月1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二等秘书迈克尔·塞勒斯由于从事“违法的间谍活动”而被苏联方面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据报道,3月10日塞勒斯在莫斯科同一名被美国情报机关雇佣的苏联公民进行秘密会见时被“当场抓获”。
目前,美国正一再要求苏联减少驻联合国使团人员,理由是其中一些人从事与联合国事务无关的活动,包括间谍活动。

我政协代表团结束访问泰国
据新华社曼谷3月15日电(记者李国田)由吕正操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结束对泰国为期一周访问后今天启程回国。
泰国下议院第二副议长比亚那·瓦差拉蓬和一些泰华社团领导人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也到机场送行。
昨晚,吕正操团长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昆那温、泰国民族党领袖巴曼·阿滴列山、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和一些泰华社团领导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吕正操和乌吉先后在宴会上致词。

莱索托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军事委员会和大臣会议主席莱哈尼耶少将14日接见了中国驻莱索托大使牟屏,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他说,莱索托认为中国是真正的好朋友。他感谢中国对莱索托的援助。

波兰副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华沙3月14日电 波兰副总理弗·格维亚兹达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以及中波政府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准备工作交换了意见。

我新任驻意大利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罗马3月14日电 中国新任驻意大利大使杜攻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向意大利总统科西加递交了国书。
科西加总统接受国书后同杜攻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对杜攻大使在意大利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前夕到任表示高兴,并请杜攻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杜攻大使是3月8日到达罗马的。

独辟蹊径 精益求精
——日本小企业的求生之道
鲁牧 周象光
春节前夕,我们驱车前往大阪市中小企业林立的城东区,访问了一家生机勃勃的小企业——松本铸造厂。
“本厂规模这么小,很少有人来参观,也确实没啥值得一看的。”主人大嶋经理在一间小会议室里谦虚而诚挚地打开了话匣子。
这位老企业家年已古稀。他首先特意向中国客人介绍在座的两位大阪银行的负责人,称他们是资金方面的后台老板。接着,便滔滔不绝地谈起该厂为求生存和发展所走过的道路。
这家铸造厂占地不大,建筑面积不过四千平方米,职工只有四十三人,其中管理人员九人。从冶炼、铸造到铸件机加工,都在一座主厂房里进行。主要产品是地下电缆涵道、下水管道的地面铸铁井盖,月产约六百吨。此外还有大量其它铸件。生产规模不大,产品却在日本一些地方随处可见,质量信誉久盛不衰,在同行业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在日本,中小企业有六百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99.4%,可见在国民经济中地位重要,作用巨大。许多驰名世界的大企业,都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协作。如丰田汽车公司就有二百一十八家中小企业为它生产零部件。中小企业大都是作为大企业的协作厂家而存在的。松本铸造厂就是日本最大的电信电话公司的协作厂家。但是,中小企业一般资金短缺,技术力量薄弱,易受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如果经营不善,或遇不景气年头,就会在激烈竞争中遭到破产。近几年,倒闭的中小企业数以万计,去年一年就达一万八千八百多家。松本铸造厂正是在这样的竞争风浪中拚搏过来的。它的成就,来之不易。
看准发展趋势,拟定经营决策,是在竞争中求生存的根本。企业间的激烈竞争;为中小企业磨练出了一大批精明、干练的企业家。他们善于在大企业竞争的夹缝中求生存,在大企业不便或不愿插手的某些特定领域里建立自己的立足点。松本厂的领导人就是其中之一。松本厂创建于1919年,初期以生产刨床为主。战后,随着本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机械工程师出身的大嶋当了社长。他清晰地看到城市里地面高架电缆有被地下电缆取代的发展趋势,便下决心集中全力生产地下涵道所需的地面井盖。高速公路的发展,行车速度的提高和汽车载重量的增加,又对地面井盖的质量要求日益严格。为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大嶋等人不断改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提高管理水平,始终以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赢得用户和银行的信赖,在电信电话公司系统中确立了“主力协作厂”的地位。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先进技术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这家小厂特别注重技术进步,各工段都有自己的技术革新成果。他们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上的小改小革,以提高效率。尽管是干粗活,他们也同样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堆放成品的地方,经过最后打磨的铸件,表面洁净光亮,看上去犹似某种机械的零部件。
立足今天,准备明天,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针对日本下水道设施尚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情况,目前,他们正在实施一项为期五年的《为制造二十一世纪的井盖而努力》的实验计划。为适应下个世纪公路车辆对井盖的压力,他们正在进行模拟试验,以二十吨的压力对井盖进行千万次的撞击,从中取得数据,进行分析对比以便取得最佳的原材料配方和工艺技术。
主人坦率地说,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于通过科研来解决,目前已抽出四名技术人员专门攻关,主要困难是资金不足,因为所需投资相当于这个厂资金的八倍。
临别时,我们衷心祝愿他们获得成功。大嶋先生一面道谢,一面笑容满面地对大阪银行的两位负责人说:“这就要看你们是否肯慷慨解囊相助了。”一句话,引起了一阵哄堂大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会见黎笋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十四日在莫斯科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
据塔斯社报道,会见时双方谈到了苏越关系等问题。
黎笋参加苏共二十七大后,目前正在苏联“休息”。
厄政府部队已俘获巴尔加斯
厄瓜多尔政府十四日晚宣布,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在基多空军基地被俘获。
政府控制的部队根据费夫雷斯总统的命令,从上午开始,出动了上百名步兵、几十辆坦克和轻型军车以及火炮等包围了基地。中午时分,包围部队冲进了基地,进行逐屋搜查,经过八小时的袭击和搜查后,于傍晚在一个库房里俘获了巴尔加斯。
美总统特使结束访问中美洲
美国总统的中美洲特使菲利浦·哈比卜十四日离开圣何塞回国,从而结束了他对中美洲四国之行。
三天来,他先后会见了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四国总统,就中美洲形势交换了看法。
智利政府决定放宽新闻限制
智利政府十四日宣布,从三月十四日起,新闻界可以自由报道各党派的政治活动并发表自己的意见。
智利政府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哈维尔十四日同智利报刊、电台和电视台领导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了上述决定。
智利政府宣布这一决定后,在新闻界立即引起了反应。
意大利数十万建筑工人罢工
意大利全国数十万建筑工人十四日举行八小时罢工,要求资方同工人尽快签订新的劳资合同。
据报道,罢工使全国所有的建筑工地几乎全部停工。罢工工人还在罗马、那不勒斯、巴勒莫、卡塔尼亚等城市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