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所军医大学赴老山前线学员代表在中南海汇报
青年知识分子要在实践中成长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吴克鲁)经受了老山前线血与火考验的人民解放军四所军医大学的学员代表,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向中央领导同志和首都高等院校学生、机关干部汇报他们在前线的经历和收获。
胡启立、邓力群、郝建秀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大会开始前与学员代表亲切交谈。他们赞扬四所军医大学八十名学员到前线代职见习,在与实践相结合、与战士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强调青年知识分子必须同人民群众相结合,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邓力群在汇报会后讲话。他引用学员代表石俊汇报中的一段话:“荣誉是对一定的奉献的肯定,但它既不能等同更不能代替奉献。荣誉只代表着过去,而奉献则不仅包含着过去,更包含着将来。”他说,这讲得很好,是象金子一样闪光的语言。他希望有了这样可贵的人生起点的青年知识分子,进一步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一辈子为人民作贡献。
四所军医大学的八十名应届毕业学员,是去年8月赴老山前线代职见习的,历时四个月。他们在前线战士不怕牺牲、不惧艰难困苦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下,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舍身忘死抢救负伤战士,为胜利作出了贡献,在思想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今天在大会上汇报的学员石俊和雷伟曾参加过1983年的华山抢险,学员徐元昌身上至今还留着越军的弹片,女学员于晓妉是在结婚登记后五小时奔赴前线的。他们朴实、真挚的汇报,深深地打动了会场一千二百多名听众。中央电视台向全国转播了这次汇报会实况,使更多的群众受到了教育。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海波在讲话中说,希望全国的大学生和广大青年向四所军医大学的八十名学员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树一代新风,做一代新人,担当起历史的重任。
汇报会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战士
丁玲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战士丁玲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鲜花翠柏丛中安卧着丁玲同志的遗体。遗体上覆盖着北大荒人献的一面红旗,上边绣着“丁玲不死”四个大字。
丁玲的丈夫陈明和丁玲的子女们献的花圈摆在灵前。陈明写在花圈白色缎带上的悼词是:“你慢慢地走,从容地走……”
哀乐声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从丁玲的遗体前缓缓走过,向这位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致最后的敬意。
胡耀邦、陈云、彭真、邓颖超、聂荣臻、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邓力群、王震、薄一波、宋任穷、伍修权、刘澜涛、肖克、陆定一、黄镇、周谷城、荣毅仁、黄华、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杨成武、吕正操、周培源、赵朴初、叶圣陶、巴金、马文瑞、茅以升等领导同志,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组部,中宣部,文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共湖南省委,临澧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以及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丁玲同志的生前友好送了花圈。
参加丁玲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有:习仲勋、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邓力群、王震、刘澜涛、肖克、黄镇、程子华、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屈武、马文瑞,有关部门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领导人,丁玲同志的生前友好和文艺界人士。还有特地从湖南、山西、桑干河畔和北大荒等地赶来的一些丁玲的老朋友。
参加告别仪式的同志,向丁玲同志的亲属陈明、蒋祖林、李灵源、周良鹏、胡延妮、周欣等表示亲切的慰问。
丁玲逝世以后,全国各地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各界人士,许多国家文学界的朋友纷纷拍来电报,表示沉痛的哀悼。今天,人们又用成百上千幅挽联寄托自己的哀思。
正在国外访问的丁玲的女儿蒋祖慧,从美国发来唁电,表示要继承妈妈的遗志。(附图片)
这是1981年4月丁玲在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勉励少数民族学员扎根生活,勤奋笔耕。
一九八一年,丁玲重返北大荒,在她曾经劳动过的鸡场和农工们一起干活。一九五五年后,丁玲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在北大荒度过了难忘的十二年,与人民结下深情。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抗战时期的丁玲。丁玲一九三六年到达延安以后,曾领导西北战地服务团,主编《解放日报》文艺版,为发展革命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电话新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卫生部和邮电部不久前已经商定,将全国各地急救中心或急救站使用的电话号码统一规定为“一二零”。
据邮电部电信总局相告,我国市内电话其他几种特殊的电话号码是:
火警——一一九;匪警——一一零;报时台——一一七;查号台——一一四;询问天气预报——一二一;询问电视节目——一二五;障碍台——一一二;长途记录台——一一三;长途查询台——一一六。
邮电部规定这些号码在各地电话网中是统一的。有的地方限于技术条件一时做不到,也正将通过技术改造达到标准。

丁玲同志生平
1986年3月4日十时四十五分,丁玲同志走完了八十二年光辉的人生旅程,和我们永别了!
丁玲同志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战士、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的好女儿,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这位为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文化事业艰苦奋斗了一生的、久经考验的革命文学家!
丁玲同志原名蒋冰之,1904年10月12日生于湖南省临澧县。在具有民主主义思想的母亲熏陶下,很早便萌生了强烈的反封建意识,她在桃源、长沙等地中学读书时,接受了五四运动的影响。1922年,到上海入陈独秀、李达创办的平民女校;1923年,进我党创办的上海大学中文系学习。1927年底开始发表小说,《莎菲女士的日记》等作品大胆揭露旧中国黑暗现实,表现五四运动后觉醒的知识青年的痛苦与追求,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在革命文学运动中,丁玲是鲁迅旗帜下的一位具有重大影响的左翼作家。1930年5月,她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1年初,她的伴侣和战友、著名左翼作家、共产党员胡也频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严酷的白色恐怖面前,她勇敢出任“左联”机关刊物《北斗》的主编;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下半年,担任“左联”党团书记。她广泛团结知名作家,培养青年作者,为反击国民党文化“围剿”、发展革命文艺作了大量工作。这时期她创作的《韦护》、《水》、《母亲》等作品,显示了左翼革命文学的创作实绩,得到鲁迅、瞿秋白、茅盾等的肯定。
1933年5月,丁玲同志被国民党特务绑架,拘禁在南京。国内外著名人士宋庆龄、蔡元培、鲁迅、杨杏佛、柳亚子及巴比塞、瓦扬·古久里、罗曼·罗兰等曾发起抗议和营救活动。敌人曾对她威胁、利诱、欺骗,企图利用她的名望为其做事,但她拒绝给敌人做事、写文章和抛头露面。同时,她积极寻找地下党组织,终于在1936年9月,在党的帮助下逃离南京。11月初,化装转赴到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陕北保安县,受到毛泽东等领导同志的欢迎。
到达陕北,是丁玲同志革命生活和创作的新开端。从此,她更加热情投身于根据地人民的革命斗争,其革命现实主义创作也进入到新阶段。她历任苏区“中国文艺协会”主任、中央警卫团政治部副主任、西北战地服务团团长、《解放日报》文艺副刊主编、陕甘宁边区文协副主任。她深入前线,用文艺形式积极反映红军、八路军和人民群众的斗争生活。她创作的《彭德怀速写》、《一颗未出膛的枪弹》、《新的信念》、《夜》、《我在霞村的时候》等作品,是解放区文学的重要收获。1942年,丁玲同志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更加积极地深入生活,她所写的《田保霖》等报告文学,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肯定与赞扬。1946年,她到达晋察冀边区,参加了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1948年,写成著名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深刻而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农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巨大变革。这部名作,是丁玲同志创作的里程碑,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突出成就。曾被译成多种外文,在各国读者中广泛传播。1951年,荣获斯大林文艺奖金。
新中国建立后,丁玲同志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先后任《文艺报》主编、中央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和《人民文学》主编等职;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妇联理事、中国文联委员和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等社会职务。她多次参加国际和平促进活动和国际进步妇女活动,曾被选为世界民主妇联理事会执行委员。在繁忙的工作中,她还写出了大量的散文、评论和小说作品。歌颂中国人民的新生活、新风貌,提倡作家到群众中去与人民大众共命运。她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扶植文学青年成长,对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做出不少贡献。
1955年和1957年,丁玲同志先后被错误地划为“丁玲、陈企霞反党小集团”和“丁玲、冯雪峰右派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1958年遭到“再批判”,被下放到北大荒劳动。“文化大革命”期间,她更受到“四人帮”的残酷迫害,曾被关进监狱。直到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党中央批准,二十余年的错案才得到平反改正,回到党的怀抱。1984年8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经中央批准,颁发《关于为丁玲同志恢复名誉的通知》,彻底推倒强加给她的一切不实之词,再次肯定她半个多世纪来的革命生涯,重申她是一个对党对革命忠实的、有贡献的共产党员。
丁玲同志是受“左”的错误的迫害时间较长、创伤很深的作家,但她在长期逆境中,忠贞不渝地始终坚持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始终热爱党、热爱人民;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重返文坛后,她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路线,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维护社会主义文艺方向。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文化组组长、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国中心副会长。她不顾年高体弱,多次出访,参加国际性文学交流活动;勤奋写作,热情培养青年作家,创办并主编《中国》文学杂志;逝世前在医院病床上,还顽强地写作和审阅稿件,关心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
丁玲同志的一生,是和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她的逝世,是党和人民的一个重大损失。她在将近六十年的革命文学道路上,创作了许多思想深刻、为人民喜爱的作品。在新文学的几个转折时期她的创作都体现了党所倡导的文学发展的方向。她的名字和作品,曾吸引和鼓舞许多青年走向革命,其影响远及海外。她留下的近三百万字著作,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光辉业绩,必将镌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国文学史册上。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丁玲同志一生追求真理,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的高贵品格;学习她热爱人民,始终与人民大众同甘共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学习她顾全大局、不计小我的广阔胸怀;学习她不畏艰难险阻、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顽强斗志,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同心同德,刻苦奋斗。 (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表彰先进大会 可改进 开会借助广播网 贵阳铁路分局作榜样
下乡知识青年 有见识 长年坚持建功业 辽宁铁岭地区是证明
《贵州日报》贵阳铁路分局开广播大会表彰先进,仅用五十五分钟,五百多名先进代表不再集中贵阳,节约了两万多元
《辽宁日报》坚持留在铁岭地区的七万名下乡知青,如今有70%的人当选为各级劳模,有七千多人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广州日报》广东省今年高校、中专招生试行合同制,学生在校期间向国家贷款读书,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服务若干年才能提出调动
《四川日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到省级五十多个单位,逐个研究端正党风和当前工作问题
《山西日报》西山矿务局党委向二百多名通讯员提出,要多搞批评报道,揭露局矿党委的缺点、问题,促进党风好转
《长江日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生态研究组组长余志堂工作二十九年,有二十五年参加野外考察
《甘肃日报》武威市检察院深入农村为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提出有关法律的建议一百四十二条
《湖北日报》黄冈地区利用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现已在九县一场建立起三百万亩的优质农产品基地
《黑龙江日报》佳木斯造纸厂自力更生建设造纸林基地,平均每年培育造纸林两万亩,有十万亩樟子松已成林
《福建日报》全省乡镇企业引进外资二千四百万美元,有中外合营企业一百二十七家,其中八十六家企业产品返销国际市场
《安徽日报》淮北选煤厂承包一年,不但完成各项生产计划,还向国家上交资金三千多万元,一年收回建厂投资
《云南日报》云南省和昆明市工商局最近连续查获集体套购、倒卖香烟达五十二万七千多条的大案
《重庆日报》全市通过税收大检查,90%的纳税户已查补违纪款项达一亿五千多万元
《大连日报》大连重型机器厂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制造的我国最大的六流小方坯连铸机在鞍钢试车成功
《北京日报》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成为全市第一家无错别字商店
《健康报》西藏复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套古藏医学教学挂图
《大众日报》山东省立医院开设了一个农民招待所,专为进城看病的农民服务,患者和家属可以在招待所做饭、熬药
《吉林日报》浑江市盲人林兆普自办家庭木器制品加工厂致富后,去年一次就招收二十多名聋哑和残疾青年入厂
《宁夏日报》全区两千多名干部经过培训学习后,到农村基层宣传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湖南日报》全省森林蓄积量经二十多年的持续下降后,现已出现回升的好势头

专栏:体育

1985年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
排球
北京:郎平、杨晓君
河北:苏惠娟
辽宁:姜英
江苏:殷勤
福建:郑美珠、侯玉珠、林国清
四川:梁艳、巫丹
解放军:杨锡兰、李延军
训练局教练:邓若曾
乒乓球
河北:耿丽娟
辽宁:王会元
上海:何智丽、曹燕华
江苏:蔡振华
福建:陈新华
广东:江加良
广西:谢赛克
四川:陈龙灿
解放军:童玲、戴丽丽
训练局教练:许绍发、胡炳权、胡玉兰、郑敏之、周兰荪、庄家富、马金豹、张燮林、梁友能
体操
江西:童非
广西:李宁
训练局教练:张健
羽毛球
辽宁:韩健
浙江:李玲蔚
福建:林瑛、吴迪西
湖北:韩爱平
训练局教练:陈福寿、汤仙虎、侯加昌
射击
辽宁:高峨、吴杰
河南:李莉、邵伟萍
湖南:王晓燕
四川:刘玲
教练:辽宁:王希春
河南:刘继升、封历行
湖南:邹发祥
四川:江泽祥
航海模型
上海:王谷平、周建明、刘海清
江西:李杰
广东:谭立锋
教练:上海:吴振维、王俊如 江西:熊吉生
跳伞
陕西:贺小红国际象棋
浙江:吴敏茜航空模型
河北:孙凯
广西:周跃东
陕西:梁跃
教练:河北:石广富
陕西:刘唐时
跳水
河北:李艺花
湖北:童辉、周继红
广东:谭良德、李宏平、李巧贤、陈肖霞
广西:李孔政
训练局教练:梁伯熙、徐益明、王立义、钟少珍
技巧
北京:徐宏、胡秉臣
江苏:王沛、赵杰、王立友、周传彪
浙江:黄瑞芬
安徽:冯涛、杨萍、李军、卢海燕
广东:姚志华
教练:北京:陆金良
江苏:都庆廉
 浙江:孙培利 安徽:武念义、杨学全
广东:叶汉忠田 径
辽宁:阎红、徐永久
山东:关平、李素杰
教练:辽宁:王魁
山东:刘旴昶
武术
陕西:赵长军
垒球
北京:李念敏

专栏: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讨论体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
本报讯 3月15日,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提出,1986年的体育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扎扎实实地前进。他说,1986年共有近七十次世界性和亚洲体育竞赛,我国将参加其中大部分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同时要对“七五”期间的几次大型运动会进行积极准备。
这次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从3月6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对体育工作的有关指示,并重点讨论了《关于体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关于加速培养高水平运动后备人才》和《关于争取赛风根本好转的决定》三个对当前体育战线有重要意义的文件(草案)。会上还就我国运动项目的重点布局作了初步安排。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体委领导,解放军体育部门、各产业体协和国家体委各直属部门、体育院校的负责人,以及国家计委、教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财政部等有关负责人。

专栏:体坛絮语

从一则留言想到的
张士诚
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冬训,吸引了众多球迷。人们在参观留言册上写下不少赞颂之词和“誓夺五连冠”之类激励斗志的话语。然而,有一位参观者却与众不同,他写下的留言是:“胜败乃兵家常事”。
这位参观者颇有眼光,他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采取的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本来嘛,体育竞赛就是有输有赢的事,“常胜将军”从来没有。中国女排当初就几经失败,几受挫折,获得世界冠军以后也曾输过球。虽然人们总是期望着取胜,但冠军只有一个,不是哪一家可以“包”到底的。
假如运动员比赛失利,面对着无法逆转的客观现实,球迷和观众应持何种态度呢?记得去年中国女排再次捧回世界杯后与北京大学学生聚会,郎平曾问:“赢了,运动员受欢迎;输了,大家还会这样欢迎我们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会!”这就很好,既真诚又客观,说明他们理解了体育比赛的真正意义,也真正理解了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历来是衡量运动员和观众素质的重要标志。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向贡献突出的体育部门授奖
本报讯 为了鼓励1985年度为体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家体委根据各单位为国家输送运动员人数和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等优异成绩,决定授予十四个单位体育主管部门贡献奖。
获奖的单位是:广东、上海、北京、辽宁、江苏、解放军、福建、山东、四川、浙江、河北、广西、黑龙江和吉林。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分组已定
汤姆斯杯第一组:印度尼西亚、丹麦、南朝鲜、瑞典;第二组:中国、马来西亚、英格兰、新加坡。
尤伯杯第一组:中国、日本、丹麦、瑞典;第二组:南朝鲜、英格兰、印度尼西亚、加拿大。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围棋在一衣带水之间
——听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赵安博一席谈
日本政界围棋代表团转交中曾根首相赠送给胡耀邦总书记的一副精美的仿唐制品——木画紫檀棋局,成为中日围棋交往史上的佳话。说起这副仿唐制品——木画紫檀棋局,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赵安博近日向记者讲了一段有趣的历史。
赵老说:“这副棋盘是由吉备真备带回日本的。前几天有的报纸说是阿倍仲麻吕带回去的,这不对。”吉备真备和阿倍仲麻吕等五百五十七人是公元七一七年随日本第八次遣唐使船队来中国的。吉备真备在中国学习了十七年天文、军事、音韵等方面知识,后返回日本。公元七五四年他又作为遣唐副使来华,次年回国。而阿倍仲麻吕自七一七年来华后,一直留在中国。公元七五五年他曾同吉备真备等一起回国,但因在海上遇到暴风雨,阿倍随破船漂流到安南(今越南),后辗转回到长安,直至公元七七○年逝于长安。阿倍仲麻吕在中国五十四年,从没有回到过日本。
赵老还说,公元七八世纪,中日两国在经济、文化、宗教上交往频繁,吉备真备、阿倍仲麻吕对此都做出了贡献。我国著名诗人李白在听到阿倍仲麻吕乘船失事的消息后,误以为他已丧生,著诗一首表示哀悼:“日本晁卿(阿倍的汉名为晁衡)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可见友情之深。在此期间,日本遣唐使带回大量的中国文物珍品,至今仍保存在奈良的正仓院内,木画紫檀棋局不过是其中之一。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首届冬季亚运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铜牌获得者傅彩姝在做弓身转。
王离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