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东西联合到八方交流
——河北省武安县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调查
燕振科 李天云
河北省武安县东临华北平原,西接太行山区,地势西高东低,经济西穷东富。
说它“东富”,是因为东部丘陵区有丰富的煤铁资源,乃远近驰名的“煤铁之乡”。这里有国营、集体、个体大大小小近七百个矿,总计年产原煤七百多万吨,铁矿石五百四十万吨,真是乌金滚滚,财源旺盛。
说它“西穷”,是因为西部山区经济条件很差。这里林木不多,牧业未兴,工业更少,种植业水平又低,收入寥寥。
怎样帮助西部山区的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呢?1979年到1983年的五年间,县里给贫困山区乡镇拨粮八千多万斤,相当于这些乡镇1983年粮食总产量的两倍多,给救济款七百万元,相当于这些乡镇1983年总收入的29.5%。然而,用救济的办法,未能改变西部山区的面貌,反而助长了一些人的依赖思想。后来,县委在组织农村经济调查时,注意到三件事:
地处深山土少石多的寺西村成立了五个建筑工程队,总人数四百多名,形成了一项新型产业——劳务输出,仅此一项,1983年全村收入三十九万元,人均二百三十三元。
西南部山区的固镇,1982年人均收入才一百多元。1983年,村里一手抓“出山门”(发动手工艺人下山搞服务),一手抓“请能人”(请技术人员上山帮助开发山区),当年集资办起了一座水泥厂,年产二点五万吨,盈利二十多万元。后来,他们又和一家国营钢厂合建了一个选矿厂,年产值二百三十万元,盈利四十五万元。工业上赚了钱,就实行“以工补农”,增加农业生产投资,使农林各业也有了起色。1985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六百万元,人均收入达六百五十元。
第三件事发生在比前两个村条件还差的翟庄乡。这里一无矿,二缺水,就是劳力有剩余。他们与东部有矿产资源的乡来了个“远路结亲”,在郭家岭办起了一座小煤窑,1985年出煤五六万吨,纯收入三十多万元。显然,他们也打开了致富之门。
从上述三个穷乡村脱贫致富的生动事例中,县领导者明白了这样一条道理:要想山里富,就得使山里和山外调剂余缺、互通有无。县委提出:打破区域封锁,开展东西联合,让劳力、资金、技术在全县特别是东西之间流动起来,把全县经济搞活!他们的具体措施是:
县里搭桥铺路,东西乡镇联合办矿。县里从东部资源丰富的乡镇划出一些煤、铁矿点,让西部没有煤铁资源的乡镇派人下山,与东部乡镇联合办矿。一名副县长主抓,并抽调二十多名有办矿经验的技术人员做指导,对筹集资金、提供贷款、调配劳力、生活服务等问题也都做了安排。这些联办矿全部投产后,每年总产值可达一千五百万元。现在已有六个联办煤矿出了煤,四个铁矿出了矿石。
引导西部劳力到东部做工或从事第三产业。为支持这种劳务输出,县、区、乡都建立了劳务介绍所,凡在本县范围内从事劳务活动的,县有关部门在提供贷款、联系业务、解决服务场所等方面尽量给予方便。全县整个西部山区下山劳力年总收入一千多万元。
自力更生加外援,积极开发山区。出山做工的农民大都是空手而去,“满载而归”。只有一百多户的寺西村,每年靠劳务输出赚回的钱达三四十万元。整个西部山区光下山采矿一项,年总收入可达八百万元,相当一部分投向了山区建设。依靠这个重要的资金渠道,再加上县里的支持,西部山区先后办起了八十多个乡镇企业和一批家庭小工厂。县有关部门还选派科技人员上山,帮助山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种养加工业。
东西联合,大家受益。东部的煤铁资源得以充分开发,经济更加繁荣了;西部引进大批资金和技术,生产上也更有生气了。总之,东、西都活起来了。县委、县政府决定,因势利导,把东西的经济联合引向八方交流,让构成生产力的诸因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结合,特别是由劳力与资源的简单结合转向劳力、资金、技术、人才与资源的复杂结合,使全县经济再上一层楼。
他们打开镇门、寨门,为城乡的渗透、交流亮绿灯。发展小集镇,在全县形成若干个小范围的区域性的经济交流中心;发挥县城对广大乡村的辐射及吸引作用,使之真正成为全县商品生产和物资流通的中心;取靠市吃市之利,发展同邯郸市的经济协作。同时,通过工农之间的经济对话,改变厂矿同农村“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状况。工矿企业的技术、资金、设备、原材料扩散到周围农村,建起一批小五金厂、小配件厂、小加工厂。农村也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厂矿服务。农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供应蔬菜和肉、蛋、禽;在厂矿周围办商店、开饭馆,建立缝纫组、修理社,提供生活服务,等等。粗略统计,全县为境内厂矿搞各项服务活动的农民近万人。
随着经济活动的扩大,武安县的经济联合由县内向县外扩展,展向四面八方。去年以来,县里先后与十五个省市或地区发展了横向经济联系。他们先后吸收、引进资金一千一百万元、新的生产技术项目一百三十个、科技人员二百九十六名,通过补偿贸易、技术协作、联合经营、引进企业等形式,合建了八个炼铁厂、十三个选矿厂、五个轧钢厂以及啤酒厂、服装厂、罐头厂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从东西联合到八方交流,源于自然经济的区域封锁状态一层层被打破,连结东南西北、左右内外的经济网络一步步扩大,整个武安县的经济运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请看几个数字:
1984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已超过四亿元,1985年,工农业总产值增加到五亿元,比1984年增长22.6%;
在县办工业稳定发展的同时,乡镇企业突飞猛进。1984年产值达到一点四亿元,1985年产值增加到二点一亿元,比1984年增长50%。
全县人均收入近两年有了大幅度提高。1984年比1983年人均纯增一百四十四元;1985年人均收入增加到四百三十元,比1984年增加八十二点五元。西部山区贫困落后的面貌有了改变,贫困户越来越少,富裕村越来越多。

为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搭桥铺路
本报评论员
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新事物、新课题,涉及地区、城乡、企业,军与民,生产单位与科研单位,一线与三线,农工贸之间等许多方面。领导部门在这件大事中有许多工作可做,有的还非领导部门出面,搭桥铺路,解决不可。河北省武安县在这方面做得很有成效,他们的成就令人鼓舞。
任何生产活动,特别是现代化生产,都离不开劳力、资源、资金、技术等各种因素的结合。这些因素常常不是在一个地方同时共存的,只有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取长补短,在广泛的范围内实现劳力、资金、技术的合理流动,使之科学的结合,才能形成新的生产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性的经济效益。
搭桥铺路首先要冲破某些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使指导思想有一个根本的转变。一些地方或部门,长期形成了封闭式经济,条块分割,地区、行业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对此,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工作,引导人们从自我服务、自我循环、自给自足的小圈子里走出来,从“小而全”、“大而全”的经济模式中解放出来,投向横向经济联合的广阔天地。看到天外有天,就会增强联合发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产生一股推动经济联合的动力,开创搞活经济的新局面。
搭桥铺路应当坚持自愿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的各方要扬长避短,发挥各自的优势,注意经济、技术结合的合理性。帮助联合的各方真正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优势,选择最佳伙伴和最佳方案,同时照顾各方的利益。这样的联合才是有前途的、有生命力的。在横向联合上,千万不能用行政手段搞“一刀切”,用“父母包办”、搞“拉郎配”,把联合的各方硬捏在一起。违反经济规律只会阻碍生产的发展。
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是今年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通过抓联合,促改革。在联合的过程中,暴露和发现现行体制、规章制度中阻碍联合的东西,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从政策上支持横向联合,从法律上保障横向联合。只要领导部门重视和研究解决联合中的问题,就一定可以使横向经济联合的事业健康地发展。

姚依林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
各地必须从大局出发重视粮食生产
要继续发挥党的政策的威力,有计划地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新华社哈尔滨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张持坚)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最近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粮食生产依然是“七五”期间的一件大事,各地必须从全国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来重视粮食生产。
三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姚依林同志先后来到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和哈尔滨锅炉厂的生产车间考察,并深入到三江平原了解土地资源情况,到洪河农场和同江县考察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出口的情况,还听取了黑龙江省政府、佳木斯市政府和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围绕着“七五”期间如何加强粮食生产,如何增强农副产品出口创汇能力的问题,姚依林与当地干部作了讨论,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考察中,姚依林说,近几年我国粮食生产的形势是好的,粮食基本上达到了自给。现在我们每年出口一部分大豆和玉米,进口一部分小麦,进出口数量大体相等,改变了前些年需要用大量外汇进口粮食的状况。当然,我国的粮食还不多,加上人口在增长,人们的消费水平在提高,粮食生产还必须大力发展。
姚依林指出,粮食形势的好转,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说,由于我国钢产量和一些有色金属的产量还比较低,因此,每年需要进口一定数量的钢材和有色金属。我们之所以有能力进口这些原材料,搞基本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不再进口粮食,不仅如此,还有一定数量的大豆出口,为国家换取了外汇,为进口必要的原材料创造了条件。可以说,粮食生产出现的好势头,保证了我国这些年经济建设有一个比较大的规模和一个比较理想的增长速度。
考察的一路上,姚依林一再向当地干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在“七五”期间以至更长的时期保持粮食生产的好势头。他强调,一方面要继续发挥党的农村政策的威力,调动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有计划地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用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适当开荒增加种植面积。在粮食产量稳定提高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加强出口粮、豆和其它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增加出口产品的数量,争取换取更多的外汇,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黑龙江省省长侯捷参加了考察活动。

张劲夫在全国轻工业和商业厅局长联席会议上说
消费品产销部门要着重做好两件事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13日在全国轻工业和商业厅局长联席会议上谈到我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时说:改革正处在探索前进、新旧体制交替的阶段,这就需要重视研究市场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消费品产销部门要着重做好两件事:一是保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供应;二是大力增加市场紧俏的短线产品的生产和供应。
张劲夫指出,我国的经济形势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直很好,但是应该注意,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在改革当中,各地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和大量成功经验,这是我国经济形势的主流,对此要支持、重视,并加以总结、推广。同时,要一面抓改革,一面抓法制,对钻改革空子,搞经济犯罪活动的要坚决打击。至于改革中出现的一些利弊并存的事物,不要贸然肯定或否定,需要经过观察、分析、做工作,因势利导,存其利除其弊。
张劲夫要求各地重视横向经济联系,促使现有企业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他说,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开展横向经济联合,特别是以优质名牌产品为龙头,按平等互利原则组织横向联合是发挥现有企业潜力的一个有效办法。

结成帮带关系 实行对口扶持
宜兴一些工业薄弱乡面貌改变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宜兴县注意扶持工业薄弱乡,促进全县经济平衡发展,全县工业产值不满千万元的十一个乡,去年已有七个跨入了千万元的行列。
这十一个工业薄弱乡大都处于边远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人才缺乏,长期以来,从事单一的农副业经营,不仅社会事业得不到发展,而且连乡村干部的报酬也要由农民分摊。宜兴县决定帮助这些乡发展乡镇工业。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先后多次对十一个乡进行考察,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十一个县属工业公司和产业局分别与这十一个乡结成帮带关系,实行对口扶持。
在对口扶持中,县属工业公司和产业局注意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帮对口乡现有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管理水平,尽快拿出优质产品。县物资局帮助潘家坝乡改造了乡办冶炼厂,进行产品延伸加工,目前从冶炼到加工基本配套,去年完成产值七百一十五万元。
对于乡镇企业刚起步的乡,注意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扶持同种植、养殖相衔接的项目。县纺织工业公司根据苎麻织物畅销的信息,扶持西渚乡在丘陵山区种麻,办起了粗加工的苎麻纺厂,当年种麻,当年办厂得益。县粮食局针对元上乡养殖业比较发达的特点,帮助筹集资金和物资,并派出技术员,办起了一个年产四千吨饲料的饲料厂,推动了养殖业的发展。
宜兴县在扶持工业薄弱乡中,还注意调动和发挥这些乡的内部作用。各乡对管工业的干部和企业的干部进行了充实调整,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技术会经营的干部队伍,增加了自我发展的能力。

王丙乾在全国国库券工作会议上强调
国库券发行工作今后要长期进行下去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经济日报记者张念群、新华社记者王迎春)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在全国国库券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库券发行工作今后要长期进行下去。
王丙乾说,从现在起,要改变以前那种认为发行国库券是权宜之计的观念。四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发行国库券是筹集资金的重要方式。过去几年,我们的国库券发行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为国家提供了很大一笔资金,支援了国家建设。国库券的发行工作需要加强。在谈到国库券认购任务时,王丙乾说,富裕的地方可认购多一些,群众生活有困难的地区可以少一些。

“七五”第一春 各地造林忙
目前,十一个省区已造林千万余亩
本报讯 我国植树造林今春出现了动手早,进度快的好势头。目前,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十一省、区已完成整地一千八百万亩、人工造林一千一百三十万亩、飞机播种造林三百四十三万亩、四旁植树三亿五千四百一十一万株。
今年春季植树造林的特点:
一是资金和种苗调运、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比较落实。江苏省政府决定每年拨款三百五十万元用于造林。湖北省扶持发展林业的山区开发贷款由去年的二千万元增加到今年的三千万元。广东省仅市(地)、县两级已筹集造林资金三千六百万元。江西省各级党、政和林业部门在做好种苗供应的同时,组织三千多名林业技术员进山,为农民植树造林进行规划设计,技术指导。
二是速生丰产林和经济林发展快,林业生产进一步由单纯造用材林向林、果、药多种经营转变,由产品生产向商品生产转变,由粗放经营、低效益向集约经营、高效益转变。安徽省今年造速生丰产林占计划造林的20%,四川省速生丰产林占目前完成造林的40%,浙江省以柑桔、板栗为主的经济林占目前造林的60%。
三是造林组织形式灵活多样,联合造林发展较快。湖南省零陵地区十四个国营林场同附近的农民联营造林九万亩。江西省泰和县采取群众包山、投劳,林业部门投资、投苗、投技术,收益比例分成的办法,创办国群联合林场,实行合作造林,联合经营,既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解决了群众造林缺少资金、技术的困难,又便于集约经营。
 (陈剑英)

靖县出现五十多个造林工程队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不久前,湖南省靖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全县乡、镇干部会上宣布给林跃、尹松柏奖励,以表彰他们为促进全县林业生产创造了“造林工程队”取得的成绩。
林跃、尹松柏系靖县排牙山林场职工。他们于1983年邀集三百多名农民,分别组建“造林工程队”,承包荒山造林。这种造林工程队类似于建筑工程队,施工前有合同,有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正规的设计,施工中实行科学管理,工程结束抽样调查,逐块验收,一个冬春绿化荒山六千多亩,质量高于一般农户造林水平,投资低于当地国营林场标准,树苗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在他们的经验推动下,全县十六个乡、镇先后涌现出大小“造林工程队”五十一个。

北京邮政通信枢纽工程奠基动工
本报讯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北京邮政通信枢纽工程,三月十五日举行奠基典礼。
北京邮政通信枢纽位于北京火车站对面西侧。这项工程将建设信函分拣、包裹分拣、印刷品分拣、市内报刊封发、市内邮件转运和干线邮件转运等六个生产作业部门的场地和一个中心邮电局。枢纽内将装备自动信函分拣设备、包裹、印刷品分拣设备和各种储存、传输、装卸设备,全部设备采用计算机控制,达到国际八十年代的水平。枢纽建成后,各类邮件的综合处理能力可达到一百二十亿件,将缓和邮政通信生产场地不足的矛盾,解决邮件积压问题,改变首都邮政通信的落后面貌。

京沪特快运行时间将缩短二小时
本报讯 从铁道部获悉,北京至上海的13/14次、21/22 次旅客特别快车,从四月一日开始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十九小时零一分,缩短为十六小时五十九分。
这两个车次仅发售北京至上海的终点站车票,中途在济南、蚌埠两个站停靠,但不办理客运业务。
北京车站对售票办法也做了相应改进。这两个车次的车票集中在东单售票处发售。车站团体订票处只办理开车前第六天一天的团体票预订手续,电话订票处登记第四、第五两天的车票。(刘平平)

福建省小水电站达八千七百多座
据新华社福州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褚言义)福建山区处处闪烁“夜明珠”,八千七百多座小水电站正在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经济腾飞的“火车头”。据了解,目前,全省山区小水电发电量跃居全国第三位,达到三十亿度,供给了全省各县百分之九十五的生产、生活用电。

临夏市城郊畜牧业迈出可喜一步
据新华社兰州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屈维英)甘肃省临夏市发展城郊畜牧业迈出可喜的一步。去年,七万多农业人口的临夏市郊区,生产牛羊肉一百三十多万斤,牛奶六百多万斤,鸡蛋二百多万斤,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吃肉喝奶问题,多余部分还远销外省、市。

专栏:市场随笔

橱窗——商店的“眼睛”
罗庆东
漫步街头,发现以流行音乐招徕顾客,已成一些商店的时髦之举,顾客不见其物先闻其声,而橱窗——人们心目中商店的“眼睛”,却受到了冷落。
橱窗之所以通常被看作是商店的“眼睛”,因为通过它,商店可以展示自己商品的特点,唤起人们的购买欲望。美丽的“眼睛”,不仅对顾客富有吸引力,而且也可以美化街道。愿精明的经营者多在“眼睛”上下些功夫,不要忘记了商店本身的特点;有个好的橱窗,既可多做生意,又方便顾客。

要让顾客称心如意
——记福州市台江百货大楼女经理金丽惠
新华社记者 许一鸣 周俊祥
她——金丽惠,今年四十五岁,办事干练、快人快语,给人印象至深。两年前,她是福州市贸易信托公司管业务的副科长;现在,她是有一千余名职工、经营着数万种商品的福州台江百货大楼的经理。由于她对不合理的经营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商店经营越来越活,成为有名的先进企业。她也被评为福建省和全国“三八”红旗手。
(一)
台江百货大楼是福建省最大的一家商业企业,地处福州商业区的黄金地段——台江码头。金丽惠两年前来此走马上任时的状况却是:经营品种单调,柜台纪律松弛,营业员满街溜,不时发生营业员与顾客争吵事件。更要紧的是,商业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了,想的说的做的都是如何多赚钱。结果呢?生意还是搞不好,群众对此也十分不满。
她首先从整顿劳动纪律和服务态度入手,大刀阔斧地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把全年的销售、利润、经营品种、资金周转等主要经济指标,以承包合同形式层层分解到每个营业部和每个营业员身上,并实行责任和奖惩挂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创优质服务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金丽惠还琢磨顾客的各种需求,不时推出为顾客周到服务的新招:
——建立经理接待日制度。每月十号这天,大楼经理轮流到服务台办公,回答消费者提出的各种询问,解决顾客疑难;
——开展导游购货活动。上班时,服务台工作人员佩戴“导游”袖章,对来店购货而不知柜台分布情况的顾客给予向导,帮助参谋;
——开设一分钱专柜。专门经营缝衣针、气门芯、牛皮筋、扣子、画衣粉等五十多种小商品,解决顾客微量购货的困难。
(二)
一天,有位顾客买好电冰箱,苦于无法搬回家,雇三轮车,拉三轮车的漫天要价。这件事引起金丽惠思考:为何不来一个送货上门的服务呢?她的想法得到大家支持,于是立即张榜公布,凡来台百购大件高档商品者,商店保证派车送货上门。这办法深受消费者欢迎。一年多来,他们为顾客送货上门千余次。
近几年,家用电器维修难也成了顾客购货时的顾虑。金丽惠和大楼领导研究决定,将原来一年营业额上百万元的箱包门市部腾出,改为家用电器维修部,对本店售出的家用电器实行免费或按零件成本费保修。
金丽惠说,群众的需要就是商店的经营内容和服务方向,要千方百计让顾客称心如意。
(三)
去年,福州市场上一度发现一些假药、假酒、假烟以及各种冒牌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犯了消费者利益。金丽惠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伪劣商品进入台百大楼。她健全采购和商品检验制度,严格把好进货关。从去年8月开始,他们开展了物价信得过,计量信得过,商品质量信得过“三信”活动,组织工作组对全大楼商品进行全面检查,主动将一些待销时间较长的汽水、杨梅汁等饮料送卫生部门检验,认可后才投放市场。对一批溶化、变质的糖果、糕点、蜜饯、快熟面等,全部销毁。
如今台百大楼一派兴隆,去年营业额达六千二百多万元,上缴税利大幅度增长。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上海工艺编织厂三十岁的青年厂长霍坚萍(左二),大胆改革生产管理体制,打破传统的厂长——车间——班组——工人“直线职能制”管理方式,建立“事业部制”管理方法,在内部形成若干个专业化生产利润中心,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