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国务院提请会议审议土地法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中朝两国领事条约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耿飚副委员长主持。
国务院向这次常委会议提请审议的有:土地法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
赵紫阳总理在关于提请审议土地法草案的议案中说,为保障社会主义公有制,维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经济合理地利用土地,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农牧渔业部等有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我国实际出发,草拟了土地法草案。他在关于提请审议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的议案中说,1957年10月公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已不适应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公安部对这个条例作了修改。
赵紫阳总理提交的议案中说,这两个法律草案已经国务院讨论通过。在今天的会上,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扬和公安部部长阮崇武受国务院委托,分别就这两个草案作了说明。
赵紫阳总理在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中说,1985年11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分别代表本国签署了这个条约。这个条约是中朝双方在各自提出的条约草案基础上,经过友好谈判达成协议的。经审核,条约的各项规定符合我国现行的法律规章和政策,也符合中朝两国的实际情况。国务院同意这个条约。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天就这个条约作了说明。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作的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廖汉生说,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后,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除原有十二名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外,广东省撤销了两名代表资格,共有十四名代表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现已由原选举单位补选出代表十一人。经审查,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因山西省选出的代表胡文秀已于今年3月10日逝世,所以,现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四人,还有四名代表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
今天的全体会议向委员们印发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和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工作报告(草稿)、全国人大对外双边友好小组名单草案,请委员们审议。
副委员长陈丕显、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黄华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康世恩列席了会议。

国家体委举行授奖大会
表彰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等
去年创优异成绩的七十二名运动员三十六名教练员获奖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陈昭报道:3月15日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田纪云、杨尚昆、彭冲出席了国家体委在京举行的授奖大会。国家体委对在1985年创造优异成绩的七十二名运动员、三十六名教练员(名单见本报三版)和中国围棋队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同时,还授予《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编委会、《当代中国体育》编委会集体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央领导同志高兴地向获奖人员颁发了奖章。
在授奖大会上,国家体委还对去年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十四个单位授予贡献奖;授予河南省、杭州市等十个单位体育竞赛最佳赛区奖。此外,经过国家体委体育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审定,对一百一十四项体育科技成果给予奖励。
为表彰对开拓新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体育工作者,国家体委还特决定对建国以来一直在体育系统工作的两千零二名老体育工作者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和荣誉证书。

中央领导同志对体委负责人说
在京举行亚运会是大事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办好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王训生)万里、胡启立、田纪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1986年全国体委主任会议前夕对国家体委负责人说,要尽最大努力把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搞好。
中央领导同志说,“七五”期间,在北京办好亚运会是一件大事。第一必须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第二要让全世界看到我国高度的精神文明。
中央领导同志说,从现在起我们要抓好十二岁到十五岁的少年儿童的业余训练。要根据各省、市和自治区的特点,充分发挥它们的优势。要有计划地选派好教练。没有好的教练,就不可能出好运动员。从现在起连续抓五年,不相信出不了人才。中央领导同志还说,现在我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争胜心很强,有一股向上的气势。我们要很好引导,保证比赛秩序是第一流的,人人讲礼貌,有道德,守纪律。
中央领导同志最后指出,这次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不能只一般号召,要抓具体,抓落实。该办的就办,不要等待。

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
本报评论员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体育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内外炎黄子孙为之振奋。体育的腾飞,是中华民族奋起的象征,也是中国人民大干四化的一个缩影。
体育是全民的事业。中共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中指出,体育关系到人民的健康、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荣誉,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发展国际交往,增进同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加强国防力量,都有重大的作用。
八十年代后五年,我国体育战线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全世界将通过亚运会这个窗口看中国的新面貌。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期望今后几年,体育事业能有一个更快的发展。现在我国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运动项目达到或接近世界水平,三分之二的项目水平还不高,其中田径、游泳和足球等几个影响大的项目仍然处于落后状态,需要花很大的气力才能赶上去。
要想在今后的亚运会、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关键是加强青少年训练,加速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对此,各级体委从现在起就要十分重视,采取切实得力的措施,提高业余体校和体育运动学校的质量,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社会各方面也要积极支持,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运动人才梯队,为攀登世界体育高峰提供可靠的保证。同时要加强体育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建立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又红又专的运动员、教练员队伍。
把我国建成世界体育强国,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体育事业的道路。我们国家大,各省市区在发展体育事业中,应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搞好体育项目的重点布局,发展优势项目,加强田径、游泳等薄弱环节,把那些短期内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抓上去。
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世界体育强国,是党中央向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体育战线提出的奋斗目标。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继续发扬拚搏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满怀信心地开拓前进。

各级审计机关扩大监督范围查处大案要案
去年审计发现有问题金额超百亿元
本报讯 1985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全国共审计了六万六千二百多个单位,审计出有问题的金额一百零二亿一千七百万元。其中审计面比较大,查出违纪金额已上缴财政五千万元以上的,有江西、山东、湖北、广东、河南、湖南、福建、江苏、辽宁、广西、四川等十一个省、自治区。从审计的统计反映出:
一,审计监督逐步加强,审计面扩大,查出有问题的金额显著增加。1985年各级审计机关工作重点开始由组建机构转到开展审计监督上来,共审计了六万六千二百多个单位,是1984年的四点七倍。审计查出有问题的金额是1984年的三倍。1985年查出应上缴财政的金额为二十八亿二千多万元,已上缴的十七亿七千六百多万元。
二,当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仍很突出。审计查出有问题的金额一百零二亿一千七百多万元中,违纪金额占76%。违纪中截留、隐瞒利润十五亿四千七百多万元,占违纪金额20%。乱挤、乱摊成本费用九亿七千九百四十多万元,占违纪金额12.6%。其它滥发奖金、实物、补贴,搞计划外基建,偷、漏和截留税款合计十一亿零九百多万元,占违纪金额的14%。
三,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处分、处罚了有关责任人员。1985年1至9月,查实违反财经纪律金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案件四百二十一起,查实贪污万元以上的案件一百二十七起。经审计查出违反财经法纪而受到纪律处分、刑事处罚的有九百九十二人。
针对当前违反财经纪律比较严重的情况,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1986年审计工作以维护财经纪律为重点,对审计发现的大案要案,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以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健康发展。  (沈继)

专栏:凡人新事

张凤山还粮
1985年12月7日,河北省青龙县蒿村乡炮手堡子村六十五岁的张凤山老汉,赶着毛驴车,拉着粮食来到本村农民张云家,把张云闹懵了。
原来是1983年春,划分责任田,张凤山和张云的地块恰好相连,张凤山偷偷地把地界石往张云那边挪了挪,张云的二分三厘地始终被张凤山种着。这一年,打了二百一十斤高梁,张凤山为自己占了便宜而高兴。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他逐渐认识到这样做亏心、亏理,感到愧疚和不安。前不久,张凤山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普及法律知识学习班”,进一步认识到自己侵占他人土地,于理不容,于情不忍。于是便同老伴商量,觉得应当向张云赔礼道歉,并按最高年产量,还给张云六百三十斤粮食。
张云知晓原委后,深受感动地说:“地可以收回,但粮食是您老人家的汗水所得,我不能要。”张凤山执意要还,说着就把粮食从车上卸了下来。
河北青龙县委宣传部 张玉华 周俊峰

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抵京
西哈努克主席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抵达北京,会晤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前往机场迎接。西哈努克在机场对记者说,宋双和乔森潘来京是要与他一起商谈一些问题,以加强三方爱国力量的团结和合作。
他表示,他们正在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他说,越南只知道“武力”这个词,因此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和牺牲才能把他们拉到谈判桌上来。
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和一些友好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解决牧区用电 方便生产生活
内蒙古牧区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
本报讯 记者傲腾报道:地域辽阔、居住分散的内蒙古牧区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解决牧区用电取得可喜成就。蒙古包里世世代代沿用下来的羊油灯现在正在被电灯代替,牧民们结束了靠油点灯、靠酒娱乐的生活,现在草原上入夜后有的人在蒙古包明亮的灯光下看书,有的人欢歌笑语围坐在电视机前。不少蒙古包里还新添了洗衣机、电褥子、鼓风机、电冰箱、录音机等家用电器;草原上很多地方已开始用电提水饮畜、使用电动剪毛机、搞电围栏草场等,大大方便了牧民的生产生活。
内蒙古自治区约有二十三万五千户牧民分散居住在十亿多亩草原上,有很多牧区一年四季逐水草而游牧。据调查,其中约有十六万户牧户无法解决用电问题。因此,从1978年开始,国家科委、经委、计委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进行了以风能为主、太阳能为辅的新能源利用综合示范试验。经过八年的攻关与实践,在解决牧区用电方面摸索出了一套路子,研制出了适应当地风力与牧民生活情况的样品发电机。
截至1985年10月,内蒙古牧区运行的风力发电机达一万一千四百七十五台,大能电池一千一百三十七套,总装机容量达一万二千多千瓦,解决了一万三千个牧户的生活用电,占全区无电牧户的9%,其中5%的牧户看上了电视。仅1984、1985两年之内牧民购买风力发电机一万多台,草原上正出现利用新能源的热潮。

首都六个文艺团体分赴南疆前线演出
本报讯 文化部3月15日为将于3月20日起陆续赴云南、广西等地为边防部队指战员作慰问演出的文艺团体举行欢送会。
参加这次由文化部组织的慰问演出活动的文艺团体,有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乐团、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各院团都集中了一批最优秀的演员去边防前线演出,其中包括陈爱莲、李元华、盛中国、罗天婵、成方圆、远征等为观众所熟悉的演员。
中国舞协组织的中国舞蹈家慰问团也将前往演出。

赵紫阳会见丹麦亨里克亲王时说
中丹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丹麦女王的丈夫、丹麦红十字会特派员亨里克亲王率领的丹麦红十字会代表团。
亨里克亲王曾于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五年访问过中国,赵紫阳于一九八四年访问丹麦时曾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会晤。赵紫阳和亨里克对在北京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赵紫阳对亨里克说,丹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丹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特别是从七十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他说,中丹领导人之间的互访,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以及文化、卫生、体育之间往来的不断活跃都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亨里克亲王说,丹麦政府十分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他说,这次他率领的代表团希望就福利和卫生等方面问题同中国红十字会交换意见、积极开展合作,这对两国都有利。
赵紫阳对亨里克亲王率团访华,开始了两国红十字会之间的交往感到高兴。他祝代表团访问成功并请亨里克亲王转达他对丹麦女王的问候。
丹麦客人是应中国红十字会的邀请于十四日抵京的。(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丈夫、丹麦红十字会特派员亨里克亲王。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专栏:每周论坛

寻根究底说歪风
罗荣兴
《红楼梦》里有一回,叫“村老老是信口开河,情哥哥偏寻根究底”。爱好寻根究底,绝非“行为偏僻性乖张”的贾宝玉的坏脾气。世上事皆有因,天下物皆有源,行事格物,总须先弄清事物的缘由。古希腊唯物主义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就说他“宁肯找到一个因果的解释,不愿获得一个波斯王位”。
寻根究底要花力气。事物之间有种种复杂的联系。列宁说:因果联系“只是世界性联系的一个极小部分”。从一团乱麻中抽出一根因果联系的线头,谈何容易。
世界上只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最省力。从前老和尚闭目坐在蒲团上就能说“因果报应”,然而坐等天上掉下“报应”来的无不落空。百余年前西方列强的洋货和炮舰已经逼到国门口,昏庸皇帝和颟顸大员还只管诿过于“海禁不厉”,于是“闭关锁国”,招来“破门而入”。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一度把各种不如意事简单归结为阶级斗争,其结果不是“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而是阶级斗争越抓越乱。弄错因果必坏事,这是被无数实践证明了的。
不过,省力的办法总还有人喜欢用。就说眼下吧,纠正不正之风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产生不正之风原因何在,不可不察。然而,有人看到一些表面现象,就不假思索地来说因果了:“不正之风是改革带来的。”我就听到过这样的论证:“党政干部经商是不正之风,改革前谁听说过党政干部经商的?改革允许经商,然后才有党政干部经商。”结论便是:“改革带来不正之风。”从形式逻辑看,这是一个偷换了“中项”概念的错误的“三段论”。“改革允许经商”,允许的是合法的搞活经济的商业活动,却从未允许党政干部以权经商。少数党性差、私心重的党政干部做起亦官亦商的买卖,只是钻了改革初期各项配套的政策措施尚不完善的空子。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说过:“这些作风不正,并不象冬天刮的北风那样,满天都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现在已不是占统治地位的作风了,这不过是一股逆风,一股歪风,是从防空洞里跑出来的。”对于今天发生在改革进程中的党内不正之风,也应作如是观——它是从阴沟洞里钻空子钻出来的。
正如当年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不是革命事业胎里带来的一样,今天的不正之风也决不是改革造成的。一个极有力的证据是,目前全党上下全力纠正不正之风,正是在改革深入发展的时候,也可以说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改革正是为了克服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消极因素。
自然,不能说所有的不正之风同改革毫无关系,但其间决不存在因果联系。好比一条大河,流经某处时流入一点污水,污水与河流是有关系的,但非源头水污。古人说:“不以流之浊,而诬其源之清。”纠正不正之风,就是要激浊扬清,首先寻根究底、追本溯源,找到并堵住那个“阴沟洞”——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使改革的清波洪流一泻千里。

安徽省阜南县一小四中队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才干和自主精神。图为小队员们正在编写板报。
戴浩 磊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