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联邦主席团会议讨论同邻国的关系
重申南斯拉夫奉行睦邻政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2日电 南斯拉夫重申奉行同一切邻国发展友好合作的睦邻政策。
今天在这里召开的联邦主席团会议讨论了南斯拉夫同邻国的关系。会议指出,南斯拉夫从不结盟政策出发,在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促进关系互利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同邻国的睦邻关系和合作。
会议强调,南斯拉夫维护本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尊重所有邻国的同样权利。这一政策不仅对这一地区,而且对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
联邦主席团表示,南斯拉夫对同邻国采取更多的形式发展经济合作感兴趣,希望继续扩大边界贸易和促进科技合作,主张邻国之间的边界进一步开放,增加信任和互利合作。
主席团会议还强调,南斯拉夫将继续作出努力来解决与某些邻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解决在邻国的南斯拉夫少数民族地位的问题。
会议特别强调发展巴尔干国家之间合作的意义,表示南斯拉夫愿意更积极地致力于巴尔干国家发展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包括在巴尔干建立没有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和平、安全和合作区。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公报指出
去年世界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罗马3月14日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最近发表公报指出,1985年世界粮食总产量为十八亿三千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报道,1985年比1984年增产三千三百万吨,但其中稻谷、小麦的产量略有下降。
据统计,四十五个非洲国家1985年粮食总产量达五千四百万吨,比1984年歉收年增产一千四百万吨。多数非洲国家的粮食供应情况已趋好转。但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苏丹、佛得角等六国仍然缺粮,需要粮食援助。
据预测,1986年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油料作物将获得丰收。非洲、大洋洲、欧洲等国也将不同程度地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估计油料作物的出口供应将超过国际市场的需要。
由于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肯尼亚等产茶国的丰收,1985年的茶叶产量也创历史纪录,超过二百二十万吨。茶叶价格从1984年的最高峰继续下跌。据预测,1986年上半年,茶叶价格将继续疲软。

关于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问题
西德同美国的谈判遇到困难
本报波恩3月14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据此间报纸消息,联邦德国与美国关于西德公司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研究的谈判遇到“困难”。美国要求西德从政治上支持美国,同时又企图限制西德享用研究成果,引起西德不满。
据报道,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两国分歧最大的是关于研究成果的商业利用权。美国提出,所有研究成果,包括西德公司研究成果的所有权、使用权和转让权,都由美国独占。西德则坚持对自己参与研究的成果应享有所有权和商业使用权。此外,美国要求西德政府在给西德企业分配战略防御方面的订货时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西德政府则一再表示,要避免国家参与。根舍外长提出的关于把战略防御计划协议包括在技术转让总协定中的建议,也遭到美国的拒绝。
科尔总理10日同根舍外长和经济部长巴格曼举行会谈后,一致认为,尽管同美国的会谈十分困难,西德仍将作出一切努力,争取在下星期结束谈判,在复活节前正式签署协议。西德将在本周内再派代表团赴美谈判。
西德政府曾表示,美国的研究计划,第一不应损害欧洲的安全,第二不应造成美欧在技术发展上脱钩。美国目前提出的要求,与西德的立场相距甚远。
根舍外长在13日对德意志电台发表谈话说,西德政府在同美国的谈判中无意与美国签订军事协定,这场谈判旨在改善双方转让科技知识的总条件,并不表明西德以国家名义参加战略防御计划,西德派经济部长而不是派国防部长参加谈判正好说明了这点。

福利和忧虑
——访瑞典社会福利部和养老公寓
本报记者 陈敏
早就听说瑞典等北欧国家号称为福利国家,人均收入名列世界前茅。他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怎样、福利情况如何?这是我们访问瑞典时最感兴趣的问题之一。瑞典朋友在了解了我们的心愿之后,很快就安排我们参观一所养老公寓,并会见社会福利部官员。
汽车飞驰地把我们送到斯德哥尔摩市喀斯当尼住宅区的海尔格斯梯恩养老公寓。房子明亮宽敞,好象一座现代化的宾馆。接待我们的是公寓负责人克里斯蒂娜女士。她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说:这所养老公寓共有一百三十九个单元,每个单元的面积大小不同,小的四十多平方米,大的有六十多平方米。在斯德哥尔摩有五十所这样的养老公寓,共有八千三百五十个单元,水平各不相同。
这时我们见到一位穿着鹅黄底色带咖啡色小花连衣裙的老人,推着小车从大门进来。克里斯蒂娜叫住她,向她介绍说,几位中国客人想去她屋里看看。她很高兴地领我们走了。进屋后,克里斯蒂娜告诉我们:“这位老人叫伊林朗拜尔,今年已经八十九岁了。她原是一家饭馆的服务员总领班,每月可领到近四千克朗(约合五百余美元)的养老金。这里的房租是一千六百克朗。因为她养老金是很低的,因此可以不再交税了。”这是一间一套的住房,带有小厨房、浴室和小阳台。伊老太太有哮喘病,因此她的床可以摇起来靠着睡。在床脚边的墙上有一个红色按钮。这是紧急电铃,老人跌倒后,可以按钮呼叫护理人员来照顾。这种设施在会客室的墙脚边也有。伊老太太兴致地领我们参观她的小厨房。她可以自己煮咖啡、煎蛋等做些简单饭,也可以吃公寓里的饭。告别老人时,我们送了她一套泥塑寿星像,祝她长寿,老人高兴极了。
从伊老太太屋子出来,克里斯蒂娜陪我们参观了公寓的餐厅,这里摆着饭菜的样品,有鱼肉、沙拉和蔬菜等,随便自己挑选,每份十六克朗。克里斯蒂娜说:“这是政府补贴的,否则就要花六十至七十克朗一份。”穿过过道,到了一间清洁的工场间。我们看到一种玩具式的织布机。有的老人在织花巾,有的则在编织小毛衣和做小衣物。
这座养老公寓还有特别护理部。这里好象一所小医院,设备齐全,有急救等设施。整个公寓有八十个护理人员,她们的工资全部由政府开支。公寓还设有阅览室、棋艺活动室、理发室和小卖部,看来这里的一切设想都是很周到的。
从养老公寓出来,我们又赶到社会福利部。该部的国际联络事务处的负责官员罗姆先生和政策顾问列娜斯女士接待了我们。通过罗姆先生的介绍,我们对福利国家有了更多了解。瑞典的福利计划是包括全社会所有的人,福利项目也名目繁多,如:医疗免费享受权、残废补助金、孤寡补助、老年退休金、上学学生的免税补助、大学生的助学金和贷款、儿童抚养费以及失业保险等,不论贫富状况如何,对所有在瑞典长期定居的人,都可以享受,几乎从出生一直到老死都给包了。由于这事与全体人民有关,就得到全体人民的关注。罗姆先生对记者说:“瑞典实行这种社会福利制度的基础在于一百多年来的和平环境,特别是瑞典避免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破坏,而工业化过程使瑞典奠定了走向富裕的稳固基础。一整套的社会福利制度对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生产发展起了一定作用。”但是罗姆先生说,这一切也带来了相当大的弊端。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高福利必建于高税收之上,一般收入的人都要交30—40%的直接税,收入增加就交累进征税,有的要达到收入的60—70%。这就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创造的积极性。福利开支大了,政府的负担就重。加之近年来经济情况不好,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据统计材料,进入七十年代后,瑞典的福利开支年增7%—8%,而国民生产总值年增仅2%。长期入不敷出,寅吃卯粮的结果,使政府预算赤字累累,债台高筑。这是七十年代后瑞典经济发展速度出现停滞的原因之一,不能不影响长远的经济发展。
由此看来,社会福利多固然好,但福利多了,高于生产发展,也会带来令人忧虑的后果。

联合国讨论美限制苏联代表团人员问题
苏抗议美“非法要求” 美指责苏滥用权利
本报联合国3月13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东道国关系委员会应苏联代表团的要求,今天下午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关于美国要求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削减驻联合国代表团人数问题。
美国代表团本月7日曾照会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代表团,要求在1988年4月1日以前,将它们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总人数,由二百七十五人减为一百七十人。苏联认为这是一种“无理的要求”,并就此事提出了抗议。这个事件在联合国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议论,成为一个微妙和棘手的问题。
在今天的会上共有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发言。苏联和美国代表在发言中重申了各自政府的立场。苏联代表首先表示坚决抗议美国提出的削减苏联代表团人数的“非法要求”。指责美国的做法“是挑衅性行动”、“专断和毫无根据”,公然违反了东道国应当承担的义务。
美国代表在发言中指责苏联滥用权利,“不合理和不正常地”增加代表团人数,以致威胁到美国的安全,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但是,美国代表同时也表示,美国准备继续与苏联代表团合作,以保证尽可能少地给苏联造成不便。
主管法律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法律顾问卡尔·弗莱施豪尔发言指出,这个事件在联合国历史上并没有先例,因此应当根据有关的国际法的原则和规定来加以考虑。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已建议,通过磋商协调美苏立场,秘书长还表示愿协助美苏进行磋商。
中国代表黄嘉华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法律顾问的主张,希望通过有关方面的充分协商,冷静地认真作出努力,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会后对记者说,美国将不会同苏联磋商关于苏联代表团的规模问题,美国仍坚持要求削减苏联代表团的人数。

美国女科技人员增加但收入较低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今年发表报告指出,美国科学技术界中妇女所占比重近年来不断增加,但女科技人员的收入低于拥有同等资历和水平的男子。
报告说,美国目前共有五十一万二千名女科技人员,占全国科技人员总数的13%,比1976年高出四个百分点。

欧洲共同体外交部长理事会
决定推进成员国间的政治合作
本报布鲁塞尔3月12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3月10日和12日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外交部长理事会,根据“欧洲一体化文件”就推进成员间的政治合作问题作出具体决定。
决定要求加强和改善共同体与欧洲议会的合作,加强各国驻第三国和驻国际组织的使团以及共同体委员会代表团之间的合作。决定指出,“欧洲政治合作秘书处”的任务是帮助执行主席保持政治合作的“连续性”和共同体立场的“一致性”。秘书处由五名官员组成(现任理事会主席国、前两任主席国、后两任主席国各委派一名),秘书处负责人由外长理事会任命。秘书处设在布鲁塞尔,每届任期两年半。
外长们表示要继续作出努力,推动各国最后确认“欧洲一体化文件”,最迟于1987年1月1日正式执行。在此之前,现任理事会主席将采取行动,部分地提前实施某些规定,如修改部长理事会议事规则等。

“乔托”探测器考察哈雷彗星获成果
虽遭彗星尘埃猛袭仍发回高质量照片和大量信号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联邦德国达姆施塔特消息:欧洲航天局的“乔托”探测器今天凌晨格林威治时间零点十一分左右,在离哈雷彗星彗核五百四十公里处通过,尽管遭受彗星尘埃的猛烈袭击,仍发回了高质量的照片和大量信号。
“乔托”探测器是3月6日以来对哈雷彗星进行考察的五个空间探测器(有苏联两个、日本两个)中,离哈雷彗星最近的一个。尽管“乔托”探测器采用了特殊的保护措施,科学家们曾预言它可能被尘暴摧毁,因为它离彗核太近了。但是,这次考察获得了成功。据在达姆施塔特的欧洲航天局的专家宣布,“乔托”探测器发回了数百张照片和大量信号。在快要到达预定的离彗核最近点之前的二分钟时,“乔托”遭到每秒五十倍于子弹速度的尘埃粒子一百二十次猛烈冲击,剧烈摇晃。摄影装置被击坏,讯号中断了二十五分钟,后来讯号又恢复了。除摄影装置受到破坏、发回的照片无法使用外,其他仪器工作正常。专家们认为这次“历史性的相遇”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美国科学家认为,“乔托”发回的数据说明,关于哈雷彗星彗核是一个“肮脏的雪球”的说法可能是正确的。
有关专家估计,如果“乔托”能存在下来,可望于1989年或1990年回到地球。(附图片)
图为“乔托”号探测器12日与哈雷彗星会合并接近彗核时拍摄的照片。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