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和贾亚瓦德纳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努力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李先念主席同贾亚瓦德纳总统今天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李主席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决支持斯里兰卡政府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立场。
李主席说,中斯建交近三十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只有友好。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中国永远不会忘记斯里兰卡对中国的支持。
李主席表示,中国将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
贾亚瓦德纳总统说,斯中友谊历史悠久。1952年签订大米—橡胶协定时,他正担任财政部长,至今还对那件事情记忆犹新。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两位领导人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周善延。
斯里兰卡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哈米德、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克·恩·萨马拉辛哈。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次会议公报强调
巴勒斯坦问题是阿以冲突的关键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强调巴约联合行动
新华社安曼3月13日电 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民族最重要的问题,是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关键。这是今天在这里结束的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强调的。
决议说,没有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巴解组织的参加,任何阿拉伯国家也不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任何解决办法都应得到巴解组织的同意。
这项决议是由约旦众议院议长、本次大会主席法耶兹今天下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决议说,非斯决议是公正、持久、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最低要求。
决议指出,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解决,这个会议应有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所有冲突各方和美国、苏联以及其它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
决议谴责美国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与以色列站在一起。会议还要求所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议员努力制止谋杀和恐怖主义行动。
决议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努力促进巴勒斯坦各派的和解,加强反对以色列的斗争,拒绝部分或单独解决中东问题。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次会议是11日召开的,来自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们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科威特3月13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宣布,巴勒斯坦人民和约旦人民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他们终将制定出一个同美国和以色列进行谈判体面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联合计划。
萨耶赫今天在接见科威特《新闻报》记者时说,他相信,约旦不会无视巴解组织的立场和重要性而同以色列寻求一个部分的和单独的解决办法。
他说,尽管最近在约旦和巴解组织领导人之间出现了一些分歧,但约旦不会改变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立场。
他指出,巴勒斯坦和约旦人民将从阿拉伯民族最高利益出发进行活动。
他呼吁巴勒斯坦各派摒弃分歧,统一队伍,通过对话达成谅解。

专栏:埃及通讯

“你们是最出色的一家”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安国章
埃及是中东劳务出口最多的国家,约三百万人在国外从事各种工作。因此,外国承包公司和劳务要进入埃及市场实非易事。然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通过出色的工作,不仅在埃及站住了脚,而且赢得了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人民的赞扬。
奥妙何在?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建公司埃及经理部总经理崔光星同志,并参观了一些工地。年近六旬的老崔近似总结地说,如果说有什么奥妙的话,那就是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对外经济政策的原则:重义、守约、保质、薄利;教育工人顾大局,艰苦创业,为国增光。老崔的话,在我们去10月6日城中国工地的采访的过程中得到了证实。
10月6日城,是埃及政府正在兴建的许多个首都卫星城之一,地处开罗西北约三十五公里的沙漠上。那里春季风大,黄沙蔽日;夏季酷热,骄阳炙人,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1984年5月,中建公司在埃及的第一个工程——一千套经济住宅就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开工了。
远离祖国的中国工人,下了飞机就直达工地,迎接他们的是苍茫的天空和无垠的黄沙。条件之艰苦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但工人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当地没电,就用蜡烛照明;没水,就到十多里地以外的地方去拉;没燃料作饭,捡沥青来烧。在埃及买不到中国人作饭的锅,就用铁板砸成锅。为了保质、按时完成工程,工人们自觉地起早摸黑地干,同时,压缩开支,能不花钱的坚决不花。工程开始阶段,车辆很少,工人们以人代车,搬运材料;没有脚手架,用废汽油桶代替;为节省木材,工人的住房一直不抹水泥,以便随时从房上拆下来用到工程上去。开工半年多了,连工地经理办公室(兼卧室)都没有安沙窗沙门。出外办事的人一律自带干粮,不在外面就餐。中国工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和认真努力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埃及工人的高度评价。
随着时间的流逝,幢幢楼房在这片荒无人烟的沙漠上拔地而起。主管10月6日城建设的埃及建设、垦荒和住房部长卡夫拉维先后三次来工地视察。他说,他每次来工地总有面貌一新之感。他赞扬“中国工人的出色劳动为10月6日城的其他承包公司树立了榜样”。埃及副总理兼农业部长瓦利在一次视察工地后对我方人员说:“10月6日城完成得非常出色,在当地所有承包公司中,你们是最出色的一家”。去年10月13日,穆巴拉克总统在卢特菲总理和卡夫拉维部长等陪同下,亲临工地视察。他兴致勃勃地看完工程后说:“我今天和中国工人在一起非常高兴。中建公司在埃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凡是与你们接触的埃及人和公司都高度评价你们的工作和成绩。”
由于中建公司在10月6日城打响了第一炮,赢得埃及政府的信任,新的承包合同源源而来。至目前止,中建公司又取得八项新的合同,将承建成万套住宅和两个旅游村,还包括改造沙漠和整修尼罗河河堤等工程,总造价(连同原来一千套)达二亿多埃镑,约合人民币五亿一千多万元。这些工程可供三千名中、埃工人工作四至五年。
在开罗,有许多本地的和外国大建筑承包公司,竞争激烈。他们得悉中建公司在10月6日城取得优异成绩时,纷纷前往参观、“取经”。有人请10月6日城开发总机构主席哈桑先生谈谈中建公司成功的原因。他微笑着说,中建公司就是凭娴熟的技巧和高度的劳动效率。事实也是这样的。中建公司为了能在埃及市场争得一席立足之地,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最佳质量、最低造价”,首先攻下这一千套住房(将提前一个月,于今年4月全部完成),从而树了信誉,创了牌子,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哈桑先生说:“我衷心期望埃中在这方面的合作将继续发展和加强。”(附图片)
图为中国工人在施工。

菲将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
新华社马尼拉3月14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14日说,菲律宾政府准备在年底前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并举行地方选举和议会选举。
劳雷尔是在外交部会见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大使和代办时透露这一消息的。
劳雷尔说,菲律宾政府计划成立一个由三十到五十人组成的委员会草拟新宪法,并就这一草案举行公民投票以征询人民的意见。
劳雷尔还透露,新宪法的主要条款将包括总统任期六年、总统不能连选连任、限制总统宣布军管法的权力、举行定期选举等内容。

乍得两派领导人将在刚果会晤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3月13日电 乍得驻刚果使馆13日在布拉柴维尔证实,乍得总统哈布雷和反对派领导人古库尼将于3月底在刚果首都举行会晤。
乍得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这一消息时说,他对这次会晤的成功抱乐观态度,兄弟之间总是会有妥协的。
1984年10月,在刚果政府的调解下,乍得的恩贾梅纳政府同包括古库尼领导的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在内的各反对派参加了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关于乍得全国和解会议的预备会议。

科·阿基诺总统下令冻结马科斯财产
美将向菲政府提供马科斯资产文件副本
新华社马尼拉3月13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下令冻结前总统马科斯及其亲友在菲律宾的所有财产,并命令由前参议员霍维托·萨隆加领导的廉政委员会要求外国政府冻结马科斯及其亲友在外国的财产并努力尽快追回这些财产。
据估计,马科斯和他的夫人伊梅尔达在菲律宾的财产约为十五亿比索(折合七千万美元),其亲友的财产约为五百亿比索(折合二十三亿美元)。
科·阿基诺的这项命令规定,在经过正当的法庭诉讼以确认马科斯等人是通过合法手段还是欺诈手段获得这些财产以前,禁止任何人转移、出售或藏匿这些财产。
她说将给马科斯等人以“公平的机会”在地方法院就这方面的指控进行答辩。
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12日说,里根政府已决定向菲律宾政府和美国国会提供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带到夏威夷的一千五百份资产文件的副本。
这家报纸说,贝克表示,众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几天后便可得到这些文件,这些文件现在保存在美国海关。
据报道,菲律宾政府已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调查马科斯的财产。
贝克说,该委员会的主席霍维托·萨隆加很快将来华盛顿,下周他将得到这些文件的副本。

哈克总统呼吁两伊和平解决争端
两伊在法奥地区继续激战
新华社科威特3月1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警告说,两伊战争继续升级会带来严重的危险,并且呼吁交战双方和平解决争端。
哈克总统是最近在接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和巴林《海湾新闻》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哈克指出,交战双方谁也战胜不了谁,而且只会两败俱伤,还会影响整个海湾地区和伊斯兰世界。
新华社巴格达、德黑兰3月13日电 据伊拉克军方发表的战报,伊拉克军队在法奥战区收复了一些河流汇合地带后,第七军团的南部和中部的两翼部队12日晚会师。
战报说,伊拉克部队接连攻入伊朗部队的阵地,伊朗部队遭到重创后节节后退。
战报说,伊拉克两翼部队的会师意味着将展开一场动摇伊朗部队在阿拉伯河水道战地根基的大战。
另据伊朗战报报道,伊朗部队13日早上在伊拉克南部的法奥港和巴士拉市之间的公路上击退了伊拉克部队的反攻。
战报说,在战斗中,伊拉克军队的两个营被消灭,死伤上千名士兵。

厄瓜多尔军界上层风波再起
前参谋长再次组织军事对抗 总统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新华社基多3月13日电 被解除职务的厄瓜多尔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今晚在他被拘禁的基多空军基地再次组织军事对抗,占领了这个基地。这表明,该国军界上层一周前发生的风波又有了新的发展。
巴尔加斯自3月11日下午在他据守的曼塔空军基地同政府达成协议缴械投降后,两天来一直被拘禁在基多空军基地并失去同外界的联系。但是他今天采取的新的对抗行动得到了基多空军基地全体官兵的支持。
据报道,巴尔加斯解释说,他之所以重新采取对抗态度,是因为旨在和平解决7日来军界上层冲突的协议没有被完全履行。他指出协议中并不包括他本人在受审前需被拘禁的内容。
巴尔加斯改变了以前对费夫雷斯总统的态度,今晚指责这位总统为“暴君”,声称他将为争取厄瓜多尔的“新的民主”而斗争,并号召他的支持者明天上午向总统府进军。
在这一新的形势下,费夫雷斯总统今晚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全国各类学校明天起一律停课,所有新闻媒介都应受到预先检查。首都基多所在省和曼塔空军基地所在省被宣布为“强化安全区”,在两省停止宪法保障和收回两省的省级管辖权。
另据宣布,费夫雷斯总统今天已正式任命豪尔赫·阿桑萨将军为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陆军总司令,同时暂时行使国防部长的职能。

巴解支持海湾国家阻止两伊战争升级
新华社突尼斯3月1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说,巴解组织支持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阻止由于两伊战争升级带来的威胁。他表示,巴解组织武装愿意接受海湾国家兄弟的指挥。
阿拉法特是在昨天和今天分别给科威特埃米尔、首相和外交大臣打电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我政协代表团拜会巴蜀和西提
泰中友协设宴欢迎我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3月1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今天到总理府拜会泰国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
巴蜀说,泰中两国人民一直是很亲密的朋友。泰中两国应该不断加强和发展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
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今天还分别拜会了泰国执政党、社会行动党代主席西提·沙卫西拉和民主党主席披猜·拉达军以及在野党民族党主席巴曼·阿滴列山。
西提说:“我们两国的政策都是为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不仅有利于泰中两国的和平,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民主党主席、政府副总理披猜说,他以民主党的名义,感谢中国政府支持泰国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策,感谢中国政府在泰中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在野的泰国民族党主席巴曼今天设宴招待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3月11日电泰国泰中友协今晚在这里设宴欢迎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和中国政协代表团秘书长柴泽民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南朝鲜反政府斗争继续发展
本报平壤3月13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来自汉城的消息说,由于南朝鲜当局一再坚持修改“宪法”问题必须推迟到1988年以后讨论的立场,南朝鲜在野势力和学生的反“政府”斗争在进一步发展。
消息说,3月11日,南朝鲜最大在野党新民党成立了“修改宪法推进总部汉城分部”,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成立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当局改变1989年修改“宪法”的立场。并释放关押中的一千名政治犯,恢复金大中及其他人士的合法公民权。
消息还说,同日,汉城大学一千多名学生举行反“政府”的示威斗争,当局出动一千多名警察进行阻挠和干涉,但愤怒的学生没有向警察屈服。接着,3月12日,高丽大学等其他几所大学的几千名学生也举行示威游行。(附图片)
最近,南朝鲜学生在汉城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全斗焕独裁统治,要求修改“宪法”。示威学生与当局派出的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
本报电视照片

尼加拉瓜指控美四名外交官是间谍
据新华社马那瓜3月13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指控美国驻马那瓜使馆的四名外交官是中央情报局特务,因为他们同尼加拉瓜内政部一些官员接触,进行反桑地诺政府的间谍活动。
这是尼加拉瓜国家安全局局长莱宁·塞尔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还向记者引见了同这些美国外交官有联系的一名尼加拉瓜间谍。
塞尔纳还宣布了美国大使馆从事间谍活动的外交官的姓名,他们是一秘斯蒂芬·戴维·默奇森、副领事邦尼·休·贝内特以及去年年底已离开尼加拉瓜的布雷德利·塞西尔·约翰逊和本杰明·威克姆。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总理贾祖利访问利比亚
苏丹总理贾祖利三月十三日率领苏丹政府高级代表团前往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自去年四月苏丹前总统尼迈里被推翻后,苏丹和利比亚关系开始缓和以来,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的重要步骤。
报道说,苏丹代表团中包括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内阁成员,双方将商讨利比亚向苏丹提供军事援助等问题。目前,美国政府已大大削减了对苏丹的军事援助,苏联和东欧国家实际上也未向苏丹提供军事援助。 (本报开罗专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芬二十五万工人举行大罢工
芬兰二十五万产业工人从三月十三日中午开始举行全国大罢工。
罢工开始后,全国大部分工厂生产停顿,交通瘫痪,陷入一片混乱。这是芬兰三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据报道,这次罢工是在雇主联合会拒绝了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的要求,劳资谈判破裂后由总工会发起的。
人们预料,罢工将使芬兰的经济蒙受严重损失。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对出现这一局面深表不安。芬兰政府正在从中斡旋,以便争取工人早日复工。
(本报斯德哥尔摩专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一家银行对南非实行制裁
据津巴布韦报纸报道,英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将不再给南非任何贷款,除非那里出现改变的迹象。
这是这家银行的总裁蒂莫西·贝文爵士在伦敦发表一项声明宣布的。声明要求南非当局释放被囚禁的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纳尔逊·曼德拉作为改变迹象的行动证明。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总统特使访问中美洲国家
美国总统的中美洲特使哈比卜三月十三日晚在危地马拉城同危地马拉总统比尼西奥·塞雷索进行了会谈。
在此以前,他还访问了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同两国总统就中美洲形势交换了看法。他在萨尔瓦多曾说,如果尼加拉瓜政府同包括反政府武装组织在内的反对派进行对话,美国准备同尼加拉瓜恢复对话。  (据新华社)

专栏:朝鲜通讯

在朝鲜的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
本报记者 刘正学
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相比,目前在朝鲜的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不仅人数增加了四、五倍,而且学习的科目亦增加到四十余种,除了语言外,涉及到机械制造、冶金、建筑、轻工、农业、师范教育和历史等广泛领域。
在平壤负责留学生和进修生工作的我国教育委员会的李桂基老师说,这种变化始于1981年,一是由于中朝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互交流增多了;二是因为我国教育工作对外开放,强调博采各国所长的缘故。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一些在平壤的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目睹了他们庆祝祖国传统佳节春节的情景。除夕夜晚,留学生们燃放了鞭炮,举行了舞会。初一,他们请朝鲜教师作客,一起包饺子,还搞游艺活动,开茶话会,共享节日的欢乐。茶话会上,朝鲜教师一再夸奖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而且同朝鲜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也感谢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教师以及同学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来朝鲜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绝大多数原来都不懂朝语。为了使他们顺利地进入专业学习,朝方每次都选派最好的语言教师,并派同宿生陪读。在金策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孙毅,来朝鲜时间不长,不仅熟练掌握了朝语,学习成绩优良,而且还帮助同宿的朝鲜学生金宪哲学会了汉语。从武汉城市建设学院来的进修生金笠铭,来朝鲜已经两年多了,他开始仅用半年时间就初步掌握了朝语,以后在朝鲜教师的辅导下,专攻城市建设规划专业,现已用朝文写出了近二十万字的博士论文,得到朝鲜教师的好评。一般来说,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通过一年的朝文学习,都能顺利地进入本科专业的学习。
在专业科目学习中,朝鲜派出优秀教师来给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讲课辅导。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都觉得,朝鲜教师备课认真,讲授基础理论知识透彻,课外辅导十分认真细致。来平壤轻工业大学学习服装设计的两名中国留学生介绍,校方专门为她们每人配备了一台自动缝纫机,供她们实践用。学习其他科目的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也经常深入工厂、农场和中小学考察,检验自己学到的知识。现在,在朝鲜的中国留学生中绝大部分成绩优良,金策工业大学十六名留学生去年第二学期各科平均成绩为九点二四分(十分为最高)。1983年和1984年来朝的十四名进修生中,朝方已授予副博士学位的有两人,另外有九人已完成了博士或副博士的论文,通过答辩后也将获得相应的学位。
在课余生活方面,朝方经常组织安排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去各地参观游览。每逢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的生日,朝鲜方面都要做上生日蛋糕表示祝贺。
春节以后,记者再次去中国留学生和进修生住地采访,看到1981年来朝鲜学习的第一批中国留学生正在兴致勃勃地填写毕业分配的工作登记表。李桂基老师告诉记者,国内许多单位都要他们。许多留学生很有抱负,回国后想当研究生,考学位,都有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她随即向记者介绍了两名第二天就要回丹东报考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这两名中国留学生谦虚地说:“试试看吧,但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和朝鲜教师对我们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