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婚姻登记办法
(1985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
(1986年3月15日民政部发布)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为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的实行,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违反婚姻法的行为,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男女双方自愿结婚、离婚或复婚,必须依照本办法进行婚姻登记。
依法履行登记的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第三条 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在农村是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在城市是街道办事处或区人民政府、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第四条 男女双方自愿结婚的,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结婚登记。申请时,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籍证明、所在单位或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写明本人出生年月和婚姻状况(未婚、离婚、丧偶)的证明。离过婚的申请再婚时,还应持离婚证件。
第五条 婚姻登记机关经审查了解,对符合婚姻法和本办法规定的,应准予登记,发给《结婚证》;对不符合婚姻法和本办法规定的,不予登记,并向当事人进行婚姻法的宣传教育。
申请结婚的当事人,因受单位或他人干涉不能获得所需证明时,婚姻登记机关查明确实符合婚姻法和本办法规定的,也应准予登记,发给《结婚证》。
第六条 申请结婚的男女双方或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不予登记:
(一)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
(二)非自愿的;
(三)已有配偶的;
(四)属于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
(五)患麻风病或性病未治愈的。
第七条 男女双方自愿离婚,并对子女抚养和财产处理达成协议的,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申请时,应持居民身份证或户籍证明和《结婚证》。婚姻登记机关查明情况属实,应准予登记,发给《离婚证》,收回《结婚证》。
男女一方要求离婚,或双方要求离婚但对子女抚养和财产处理未达成协议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第八条 离婚后,男女双方自愿恢复夫妻关系的,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复婚登记。婚姻登记机关按照结婚登记程序办理登记,发给《结婚证》,收回《离婚证》。
第九条 申请结婚、离婚或复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对婚姻登记机关必须了解的情况,应如实提供。
婚姻登记机关发现婚姻当事人有违反婚姻法的行为,或在登记时弄虚作假、骗取《结婚证》的,应宣布该项婚姻无效,收回已骗取的《结婚证》,并对责任者给予批评教育。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条 婚姻登记机关应按照档案管理规定,保管好婚姻登记档案。
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根据婚姻登记档案向丢失《结婚证》或《离婚证》的当事人出具《夫妻关系证明书》或《解除夫妻关系证明书》。上述两种证明书同《结婚证》或《离婚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婚姻登记机关也可以根据婚姻登记档案向需要了解情况的公安、司法等机关出具婚姻当事人依法登记结婚(离婚、复婚)的证明。
第十一条 《结婚证》、《离婚证》、《夫妻关系证明书》、《解除夫妻关系证明书》的式样,由民政部统一制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一印制;由县、市辖区或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加盖印章。
《结婚证》、《夫妻关系证明书》须贴男女双方像片,并加盖婚姻登记专用章(钢印)。
婚姻登记机关颁发《结婚证》、《离婚证》或出具《夫妻关系证明书》、《解除夫妻关系证明书》时,收取工本费。
第十二条 婚姻登记机关的登记员,应由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进行业务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婚姻登记员证书的人员担任。
婚姻登记员在办理结婚登记中,如有依法应准予登记而不给登记或依法不准登记而给予登记的行为,应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三条 民族自治地方的婚姻登记,如果本办法某些规定不适用,可以根据本办法的原则,结合当地民族婚姻的具体情况,制订某些变通的或补充的规定,并报上级人民政府和民政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备案。
第十四条 中国公民同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华侨同国内公民、港澳同胞同内地公民的婚姻登记,分别按照《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几项规定》和《华侨同国内公民、港澳同胞同内地公民之间办理婚姻登记几项规定》办理。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980年11月11日发布的《婚姻登记办法》同时废止。

奉献
——访南海舰队某医院军医张柏年
本报记者 赵文政 毛磊
在海南岛最南端一个偏僻的山沟医院里,我们见到了正在门诊的张柏年大夫。
“对不起,请稍等一下,我给这位病人开了药,咱们再谈。”张大夫一边忙着,一边抱歉地对我们说。
望着这位面目清癯的老军医,不禁想起了医院负责人向我们所作的介绍。今年五十九岁的张柏年同志,是南海舰队这所医院的创始人之一。他已经在海南岛工作了二十六个春秋,现在是该院内二科副师级主任军医。1983年张柏年被选为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连续几年来他一直是海军的先进干部,多次立功和受到嘉奖。
1949年5月,高中毕业的张柏年在北平毅然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并随部队挺进大西北。这一年岁尾,组织上送他到西北第一军医学院(现第四军医大学前身)学习内科。
“说老实话,我猜想,毕业后组织一定会分配我去大城市医院工作,这可以使我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发挥,在医术上有所造就。可万没想到,却把我分配到广东坪石山沟里一所结核医院。为此我曾苦恼过。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冷静下来仔细想了许多,当时祖国解放不久,大学生还很少,边远地区部队缺医少药,干部战士的健康得不到保障,如果自己躲进大城市,充耳不闻部队患者的呻吟,自己的工作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张柏年有些激动地对我们说。
1960年10月,张柏年随医院跨过琼州海峡,迁至海南岛罗篷山下,开始了更加艰苦的生活。这里距离城镇和部队机关四十公里,医院初建伊始,交通不便,设备差劣,住房简陋,信息闭塞。毒蛇走屋串室、野猪下山伤人是常事,居住在附近的黎族同胞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时代。生活是严峻的,也叩击着张柏年的心:这里需要开发,需要医疗工作,需要扎根的建设者。来到海南岛的第二年春天,张柏年响应医院党委“安下心来,扎下根来”的号召,说服在北京工作的妻子李维生,随军到这里安了家。他安慰和鼓励妻子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同心协力,自己动手,搭起草棚,垒起锅灶,拓石开荒,种植蔬菜,栽下果树。他还来到黎寨,向群众学习采集野菜,自制椰油等生活本领。当张柏年回忆起当年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创业生活时,他爽朗地笑了,笑得是那样自豪。
面对艰苦的生活,以及随之而来的子女教育、工作问题,张柏年也有过考虑。但当有人劝他“活动活动”时,他总是说:“论条件,这海南的山沟,当然比不上北京的闹市。如果人人都留恋大城市,这边疆由谁来开发呢?!”
前两年,不正之风也刮进这山沟医院,一些人想方设法调动工作,有一年一下子走了二十多人。张柏年有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老同学来信询问:“北京民航局正想要主治医生,你是否同意调回?”大城市不是没有诱惑力的,张柏年何尝不愿有个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何尝不想回到北京安享晚年呢?他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最终得出了唯一的结论:“海南岛更需要我!”
一次,为了抢救一名病危的白喉患者,张柏年吃、住在病房,自己也染上了这种疾病。为了争取时间,细致入微地对患者观察治疗,他不顾自己喉痛、发烧、咳嗽,坚持抢救病人,经过两个星期的努力,终于使患者康复。还有一次,一位患败血症的病人被抬进了急救室,需要马上输血,而当时医院缺少血源,张柏年毫不犹豫,伸出自己的胳膊献血二百毫升,并连续抢救三天三夜,把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长期的忘我工作,使张柏年积劳成疾,体质日差。他患有肺气肿、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近几年来,他已多次昏倒在病员床前,但他醒来又马上投入工作。去年底,他血压一度上升到220/120mag,出现了险象,领导劝他到医疗条件好些的医院住院治疗,他执意不肯,仍一边服药一边工作。有一次,他因白天劳累过度,晚上回家后,心动过缓,呼吸骤然急促,几乎昏厥过去,他的老伴连忙给他打针、灌药,流着眼泪央求他在家好好休息几天,可是第二天一早,他象没发生什么事情一样,照常上班了。他把自己的疾病总是看得很轻,却把别人的伤痛看得很重。他坚持夜间查视病房,二十多年如一日,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在关节炎严重发作时,他就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来到病房巡视,伤病员们深受感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柏年大夫在医术上日趋精湛,职务也不断升迁,但他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始终如一。对于青年医务人员,他手把手地教,毫不保留地传授。他带出的医疗骨干若论批,一批就是十几个,附近部队医院都有他的门生。医院组织到黎村苗寨巡诊,他总是第一个报名,他的医术和救死扶伤的精神,受到黎、苗族同胞的称赞和信赖。
我们请张大夫谈谈近来的情况,张柏年同志面带愧色地说:“这些年来,工作实在太忙,没有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医院又地处偏僻山区,影响技术交流,原来学到的理论、知识已经开始老化,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啦!”
其实,张大夫从没有放松过对医学的钻研,他白天一丝不苟地工作,晚上在昏暗闷热的斗室里坚持学习,了解医学新动态,力求掌握新技术。张柏年高兴地向我们列数着:“近来我们几位内科医生进行了一些医学课题研究,比如:为对抗症进行观察,防止与氯奎的配药及症疾临床治疗探讨,甲?味呱响治疗溃疡病配合胃镜临床疗效的观察及药物的副作用……等等,现在都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附图片)
图为张柏年同志(右一)带领医疗组为黎族群众巡诊看病。
韩国庆摄

专栏:来信

刊登这样的文章合适吗?
编辑同志:
原北京电器公司的一些领导人,在原市机械局党组书记的纵容庇护下,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对揭发问题的党员打击报复,在1984年1月受到纪律处理,其中公司经理宋学良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撤销经理职务的处分。此案的严肃处理,伸张了正义,打击了歪风,深得群众拥护。但是,1984年12月出版的湖北省科协办的《科学与人》杂志刊载一篇文章却歪曲事实、颠倒黑白,说犯了违法乱纪、打击报复错误的干部宋学良是有作为的“改革者”,因改革“树敌”,受到四面八方“外力”的“猛压”,受到“太不公平”的处理,直接间接地指责了敢于同不正之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的北京电器公司的党员,指责刊登批评该公司违法乱纪干部来信的《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指责决定和批准对此案严肃处理的北京市纪委、北京市委和中纪委。文章刊登后,在一些单位干部中造成了思想混乱。文章署名乌兰齐日格,是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的笔名。去年北京市纪委两次与这个同志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联系。单位党组织找他谈话,他仍坚持说那篇文章是“正确的”。
乌兰齐日格的这篇文章,给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对揭发人打击报复的干部戴上“改革者”的桂冠,这实际上是给改革抹黑。
文章作者没有同北京市和中纪委有关部门联系,就将文章送给刊物发表,是极不郑重的。一个省科协的刊物,不按规定请示,擅自发表批评别的市委和中纪委的文章,也是党纪所不允许的。
希望湖北省纪委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和有关人员的检查在《科学与人》杂志上刊登,以消除不良影响。
柳吉
今年2月3日,我们将此信转给湖北省纪委。湖北省纪委很重视,除责成《科学与人》杂志负责人深刻检查外,已决定对此问题进行查处,并建议本报刊登这封读者来信,以消除不良影响。 ——编者

增进团结 振奋精神
北京市党政机关开展评议领导干部活动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为了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更好地在坚持改革、端正党风中作表率,从今年1月以来,北京市在直属机关和区、县、局开展了评议领导干部活动。这次评议活动,从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入手,坚持实事求是,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和不足,领导班子内部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次评议,先从市委、市府的部、委、办开始,接着到区、县、局。大家畅所欲言,敢于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仅使领导干部受到教育,群众也受到激励,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消除了隔阂。北京市供销合作联合社职工给领导班子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社主任欧阳斗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原因时,主动检查自己的思想:一是满足于工作现状,满足于改革已取得的成绩;二是工作遇到困难,常常埋怨别人,态度消极;三是在待遇上攀比、讲排场;四是工作一般化,浮在上边,有官僚主义;五是在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时优柔寡断。其他党委成员也自觉分析了自己一些不正确的思想。领导班子的生活会开过后,大家集中研究制定了今年工作计划和措施,党委又作出带头端正党风的几项规定,让群众监督执行。
各区、县委对于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需解决的立即研究解决,需改正立即改正。有的区、县委领导同志带头清退“红包”,退掉占用或更换的高级轿车,有的主动补交吃喝款,纠正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

体察民情 正确行使监督权
东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本报讯 河北省东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受理人民群众对本县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努力做好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案案有结果。去年10月初,县人大常委会在五个中心乡镇设立接待站,每月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到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同时,在各站和县城设立七个意见箱,并印发公告在全县城乡张贴,要求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群众来信来访中,凡是涉及违宪、违法的案件,县人大常委会都及时、认真地处理。县乡换届选举时,大刘乡姬庄村干部严重违反选举法,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不经选民酝酿讨论,由党支部书记和大队会计一手包办,不进行投票选举,由少数村干部私自填写全部选票。接到群众反映这个问题的来信后,县人大常委会和检察院协同大刘乡党委、乡政府四次到姬庄村进行调查,弄清了事实真相,有关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县人大常委会宣布该村这次选举无效,按照选举法重新选举,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东光县人大常委会在信访工作中,注意为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买蜂窝煤难是这个县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有时买煤需夜宿路旁,提前排队。对此,群众多次来信来访,反映强烈。县人大常委会特地召开会议,讨论如何解决买蜂窝煤难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县政府有关部门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批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还围绕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例如,1984年以来,县经委系统十四个工厂有六个工厂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近千名职工的工资收入无保障。通过调查,基本上弄清了问题的症结,就县办工业如何搞好改革、改善经营管理、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应变能力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整顿县办工业。现在,这六个原来停产半停产的工厂,除磷肥厂外,其余五个厂均已正常生产扭亏为盈。(张希来)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次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香港3月14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次会议在举行了四天会议之后,今天下午在香港结束。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次会议于1986年3月11日至14日在香港举行。
会议满意地回顾了联合联络小组第一年的工作。双方继续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联合联络小组进一步就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参加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以及国际纺织品贸易的安排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双方同意将在这方面采取具体措施。
联合联络小组继续就香港居民的旅行证件及其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就一项关于居留权加注的措词达成了协议。双方确认,1997年7月1日前在香港签发的居民身份证从该日起将继续使用,直至由特别行政区政府签发的居民身份证所取代为止。双方还原则同意1997年7月1日前香港签发的身份证明书从该日起,作为过渡性安排,将可继续使用;并将就有关具体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联合联络小组进一步讨论了有关香港的国际权利和义务问题,并决定成立以香港为主要驻地的常设专家小组协助进行有关工作。
双方还就建立香港船舶登记处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
联合联络小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1986年7月22日至25日在伦敦举行。

“北大荒人”报告团在垦区演讲
据新华社哈尔滨三月十四日电(记者张长海)由七人组成的“北大荒人”报告团最近在黑龙江垦区演讲北大荒精神,产生强烈反响。
去年末,黑龙江国营农场总局组织了“北大荒人”报告团。报告团的成员中有多次放弃回城机会以垦荒战士身体健康为己任的医生,有被错划为右派二十年对党忠贞不渝的教师,有起早贪黑为生产服务并取得突出成就的气象工程师,有甘愿献身北大荒教育事业的上海女青年。这个报告团已先后在几个农场管理局作了九场演讲,听众过万人。

宁夏军区部队准备春季植树造林
据新华社银川三月十四日电(通讯员魏兆庆、秦永华)昔日植树绿荫盖地,今日造林秣马厉兵。宁夏军区部队抓紧当前大好时节,积极做好今春植树造林准备。到目前为止,植树绿化的规划,土质水源的普查,树种树苗的选定等工作已准备就绪。
宁夏军区部队积极响应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绿化大西北的号召,为绿化宁夏山川作出了贡献。仅一九八五年,军区部队就植树二十一万余株,造林二千一百多亩,在戈壁荒滩上造出一块块“绿洲”。

驻宁部队营区绿化率居南京市之冠
据新华社南京三月十四日电(记者吴东峰)南京市绿化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材料表明,驻宁部队营区绿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居南京市之冠。
中央绿化委员会检查团前一时期在南京检查绿化工作时,赞扬驻宁部队和军事院校的绿化工作。驻宁部队各级领导近几年认真重视绿化工作。南京军区司令部机关大院这几年新植各种花果树木十多万棵,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树木品种增加到一百余种。大院里主要干道绿荫覆盖,房前屋后花红草绿,去年被全军评为绿化红旗单位。
据了解,驻宁部队、军事院校的师以上单位,去年都被南京军区和南京市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许家屯宴请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香港3月14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香港宴请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许家屯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他首先对以柯在铄、魏德巍为首的中英双方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中的友好合作精神,以及就香港过渡时期的一些重要事项所达成的协议,表示热烈祝贺。
许家屯说,中英双方代表团这种坦然合作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必将进一步增强香港同胞对前途的信心,并将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出席宴会的还有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郑华,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孙延珩等。

张学良夫妇在台湾桃园一个公园露面
本报香港3月14日电 五十年前“西安事变”的主要人物张学良,在台湾沉寂多年之后,昨天偕同夫人在桃园的一个公园露面。据报道,现年八十六岁的张学良昨天和他的夫人游览桃园龙潭的小人国,同行的还有“总统府资政”、现年九十八岁的张群。对于张学良这次罕见的公开露面,台湾报纸均保持“沉默”,只有《中国时报》刊登了美联社发自台北的传真照片和简单文字说明。

朱良同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联部部长朱良、副部长李淑铮今天上午同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在亲切友好、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由葡共中央委员、国际部部长阿尔巴诺·努内斯和中央委员罗日里奥·德卡瓦略组成的葡萄牙共产党代表团是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张劲夫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运通集团所属的希尔森雷曼兄弟公司执行董事、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和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爱伦·西奈博士。美国客人是应中国华阳技术贸易总公司邀请前来参加世界经济展望和美国现行经济方针研讨会的。

台湾一架直升飞机坠毁
新华社香港3月14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由台湾中国石油公司包租台湾航空公司的一架直升飞机,昨天在板桥市内坠毁。机上十二人全部负伤,一名清扫工人被坠机砸死。
这架直升飞机是载美、日、英、澳、丹麦和新西兰等六个国家的十名油气勘探人员,前往新竹外海参加油气勘探工作的,在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七分钟后,机件发生故障,坠毁于台北县板桥市内。在这以前,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三七客机于2月16日在澎湖列岛附近坠毁。《台湾新生报》认为,今年以来,台湾大小空难接二连三发生,民众对台湾航空已经到了“谈机色变”地步。

王震会见日本企业和团体驻京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晚会见并宴请部分日本企业和团体的驻京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