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八年造林九千万亩 超额完成一期工程任务
“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开始实施
规划范围比一期工程增加七十个县(旗),造林九千五百万亩
十年后五十个县旗可实现绿化,二亿多亩农田实现林网化
据新华社银川3月14日电 (记者王漫沧)记者从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获悉:国务院正式批准,“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从今年起开始实施。
“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是从1978年开始上马的。经过八年努力,到去年底,共造林九千零八十三万亩,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
“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完成后,国务院及时作出决定,继续开展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和一期工程相比,其规模更加宏伟。它的规划范围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十二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四百六十六个县(旗),比一期工程增加了七十个县(旗)。总面积达五十九亿二千万亩。计划从1986年开始,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新造人工林九千五百五十万亩(其中“七五”期间完成五千万亩),封育林、草和飞机播种造林二千五百万亩。
二期工程完成之后,“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一期工程结束后的5.9%提高到7.7%。有五十个左右的县(旗)可以实现绿化;二亿六千万亩农田实现林网化;黄土高原三分之一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首都北京周围地区,京包、包兰铁路两侧和黄河中游两岸的自然景观都将得到较大改变。

政协六届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文史资料工作情况报告听取政协代表团出访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席杨静仁、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邓兆祥、费孝通、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出席了会议。
会议将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关于文史资料工作情况的报告草稿和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外事工作组关于外事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提请常委们审议,这两个报告还将提交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审议。
周培源副主席在会上作了关于访问波兰、匈牙利和民主德国的情况的报告,副秘书长冯梯云作了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向常委们印发了全国政协科学技术组代表团访问英国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赴山东省参观考察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北京市参观考察团参观考察北京市经济建设情况的报告。

全国技术市场工作会议开幕方毅在会上强调
大力发展积极支持技术市场
当前要抓紧制定配套政策和条例,加强管理,严禁诈骗和倒买倒卖等违法行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明、本报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今天在全国技术市场工作会议上说,开拓技术市场是中央的决策,是一件全新的事物。技术市场必须大力发展,各方面应给予积极的支持。
方毅说,实行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拓技术市场,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是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结合的纽带和桥梁。通过开拓技术市场,疏通科技成果流向生产的渠道,可以改变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无偿转让成果的做法,建立一种新的科技系统运行机制,有利于科研和生产的联合。
我国技术市场还处于初创时期。方毅回顾了一年多来技术市场出现的良好势头后说,目前我国科技与生产结合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开拓技术市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于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加强协调和指导。当前,最突出的是抓紧制定一些配套的政策和条例,加强对技术市场的管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搞好立法工作。同时,要开展技术市场的理论研究,为制定政策、条例打好基础。
方毅强调,对技术开发机构和承担技术成果转让的中介组织从事的技术转让、咨询服务、培训等活动,要坚持“开放、搞活、扶植、引导”的方针。但是,政府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办的这类组织,不能从事与技术无关的经商活动,在从事技术转让等活动中,也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严禁诈骗,倒买倒卖等违法行为。技术商品也要保证质量。
全国技术市场工作会议是由全国技术市场协调指导小组召开的。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七个单列中心城市和中央二十九个部委的共三百多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将总结交流开拓技术市场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开拓技术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讨论和制定有关的管理办法和条例。

圆满结束对斯里兰卡的国事访问
李主席离科伦坡抵亚历山大港
新华社科伦坡3月14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圆满结束了对斯里兰卡的三天国事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埃及。
在总统府前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李主席检阅了仪仗队,然后向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总理普雷马达萨和其他斯里兰卡朋友告别。
随后,李主席及其一行在斯里兰卡陪同部长、国家安全部长阿图拉特穆德利的陪同下,驱车前往科伦坡卡图那雅克国际机场。
从总统府通向机场的街道上空飘扬着斯、中两国国旗。成千上万名科伦坡市民和小学生站在街道两旁为李主席送行。
同机离开这里的有国务委员陈慕华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
本报开罗3月14日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今天下午抵达埃及北部海港名城亚历山大市访问。
李主席的专机抵达嘉纳克利斯空军机场时,受到布哈拉省省长夫妇的热烈欢迎,然后李主席乘车前往他下榻的蒙塔扎宫。
据悉,李主席将在亚历山大市休息三天,本月17日,将乘穆巴拉克总统的座机从亚历山大市来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义务教育法对双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人大常委建议尽早通过、颁布、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在审议义务教育法草案时指出,这个法律草案的制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它不仅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有了法律保证,而且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分组会上,许多委员对修改后的这个法律草案表示满意,认为它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总结了我国历史经验,条理清楚、文字简练、基本可行,建议审议修改后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在审议中,委员们十分重视解决教育经费不足和提高教师素质的问题。大家在发言中对这两个问题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说,普及义务教育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他建议少盖些楼堂馆所、宾馆饭店,减少基本建设上的浪费,省出资金用于办教育。张珍委员认为,中央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照顾、扶持那些落后、贫困、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至于一些条件比较好的省市,地方政府应从地方财政拨款中发展教育。林一山委员认为,解决教育经费不足,可以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办法解决,包括恢复一些传统的建立教育基金的办法。周占鳌委员说,解决教育经费不足,光靠国家不行。现在经济发展了,可以多方集资。陈鹤桥委员说,普及义务教育,除国家增加投资外,地方财政也要拿出一些钱来。武衡委员强调,要关心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苏步青委员认为,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既要发展师范教育,还要大力提倡发挥大学里退休的老教师的作用,通过他们来培训中小学师资。杨克冰委员主张,在义务教育法上应写明对困难、落后地区的教师给予一定的补助、优待,使他们安心工作。
有些委员还谈到了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义务教育的问题。曾涛委员说,义务教育法颁布后,可否考虑在实施细则中规定富裕地区应适当地支持贫困地区。现在国家对贫困地区有财政补贴,可否规定从这些补贴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教育。扎喜旺徐委员说,青海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面临很多困难,实行义务教育十分重要,建议尽早通过、颁布、施行。
在今天下午的分组会上,委员们还审议了外资企业法草案,认为基本上是可行的,建议经过这次常委会审议后,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赵紫阳会见美国能源部长赫林顿时说
中国政府为三峡工程已做大量准备工作
本世纪内发展核电站计划没有改变,希望同外国合作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记者虞家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能源部长约翰·赫林顿时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带来了如此大的活力,使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在过去几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松改革。
赵紫阳说,“七五”计划期间,中国将继续把经济体制改革放在首位。去年,城市改革走了一大步,效果总的来说是好的。今年,我们主要是巩固、消化、补充、改善已有的改革措施,准备好在明后年迈出较大的改革步伐。改革将有准备地、一步一步地进行下去。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不是放弃改革,而是为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他说,“七五”计划期间,中国将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扩大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赵紫阳说,他将在三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的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关于“七五”计划的报告。
会见时,赫林顿向赵紫阳转交了里根总统给他的信。赫林顿说,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里根总统希望两国在能源领域里的合作能进一步扩大。赵紫阳请赫林顿转达他对里根的问候。他说,中美两国关系在最近一个时期比较平稳,而且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中国政府希望双方进一步做出努力,促使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赵紫阳说,尽管中美两国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已经生效,但是看来还要继续排除一些干扰才能使两国在这一领域里开展合作。
在谈到核电站问题时,赵紫阳说,最近国外有家报纸说,中国建设核电站的政策有所改变,这是没有根据的。我们在本世纪内发展核电站的计划没有改变。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同外国企业合作。
赫林顿部长告诉赵总理,他昨天同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会谈时谈到了中国的三峡工程。他这次在中国访问期间还要到宜昌等地参观。
赵紫阳说,三峡工程将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工程,在世界上引人注目。中国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还有一些经济、技术专题有待于进一步论证。他说,在三峡工程的技术、装备和资金方面,我们希望同外国进行合作。(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美国能源部长赫林顿。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以整顿队伍和打击违法犯罪为重点
邮电部部署端正邮电局风活动
杨泰芳在电话会议上传达贯彻中央书记处指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邮电部3月14日召开全国邮电部门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书记处最近对邮电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部署立即在全国邮电部门开展一次以整顿队伍和打击违法犯罪为重点的端正邮电局风活动,争取在两、三年内使邮电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明显的提高,使人民邮电信誉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在电话会议上传达了中央书记处最近对邮电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书记处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邮电部门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新形势下,承担了越来越繁重的任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部领导班子调整以后,通过整党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成效比较显著。邮电部党组要进一步明确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改革和职工队伍建设这个基本指导思想;要继续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部门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要认真整顿邮电队伍,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要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邮电以至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要加强报刊出版发行工作的管理。
杨泰芳指出,为了贯彻中央书记处对邮电工作重要指示,邮电部党组决定,立即在全国邮电部门开展一次通信服务质量大检查和更加广泛、深入的以整顿队伍,打击违法犯罪为重点的端正邮电局风的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的内容主要有:一是查服务。查服务思想和服务态度。二是查质量。主要是查通信是否做到了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特别要查那些并不是由于通信能力不足而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损害用户利益的质量问题。三是查纪律。
杨泰芳强调,通过这次检查和整顿活动,对于好的典型,要总结、表扬、奖励;不好的,要区分性质,进行处理,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特别对破坏通信、违法犯罪活动,必须狠狠打击,决不姑息手软。对严重不法人员和犯罪分子,要开除一批,法办一批,对严重失职的领导干部要撤换一批。

我国实行新的《婚姻登记办法》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修订的新《婚姻登记办法》本月15日发布施行,1980年11月11日发布的《婚姻登记办法》同时废止。
新的《婚姻登记办法》共分十五条。新增加的内容主要有:
明确了婚姻登记机关的执法地位——对符合婚姻法规定的,准予登记,发给《结婚证》;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登记;对因受单位或他人干涉不能获得所需证件,经查确实符合规定的,同样准予登记,发给《结婚证》。
我国现行的《婚姻登记办法》是在1980年由民政部发布的。新的《婚姻登记办法》是为了解决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形势下,婚姻登记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修订的。(详见第四版)

他为事业燃烧
记优秀共产党员、长城风雨衣公司经理张洁世
刘娟 张延军 耳青
张洁世,北京市长城风雨衣公司经理,自去年8月被诊断患巨大型肝癌后,已卧病在家一个多月了。职工们牵挂他,惦念他,想再见见他……
“回公司?太好了!”1985年9月29日这天,听了工会主席张秀琴带来的接他回公司“探亲”的信儿,一向沉静稳重的张洁世显出了少有的激动。他拄着椅背撑起身子说:
“走,这就走吧。”
望着经理憔悴的病容和日渐消瘦的身体,张秀琴心中泛起一阵酸楚,为让经理“精神”点儿,劝张洁世换件衣服再走。
打开衣柜,拉开抽屉,掀开衣箱,张秀琴帮着张洁世的老伴挑选着。然而,除了那套出国时定做的西服,张秀琴竟找不出一件挺括象样的衣裳。她直觉得鼻子发酸。她控制着自己的感情,对张洁世的老伴说:“要不,就给经理穿上件风衣吧!”
张洁世的老伴,面露难色地轻声说:“他,哪有什么风衣呀!”
年产一百六十八万件优质名牌产品的全国最大的风雨衣公司的经理,竟没有一件风雨衣!
在改革、开拓中呕心沥血,为长城风雨衣公司奠基的人,竟没有一件风雨衣!
厂长可以不当,改革不能不搞
1981年深秋,共产党员、生产科长张洁世在厂职代会上以全票当选为市服装三厂厂长。
然而,新厂长面临的不是一条铺满鲜花的坦途,而是一个濒于“挨饿”的困境:生产了十六年的产品——棉服,严重滞销,订货锐减。
“危难”中,张洁世带领厂领导班子作出决策:转产风雨衣,在改革中“杀”出一条生路。
当改革触到企业最敏感的一根神经——分配制度时,厂里掀起了轩然大波。
为了使全厂职工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担子挑,张洁世提出,打破“大锅饭”,实行岗位经济责任制,搞浮动工资。从每个职工的基本工资中拿出十元,加上月人均奖金十元,捆在一起浮动。
浮动工资的方案一实行,人心首先浮动了。有的干部说:“怎么把‘野麦岭’那套搬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哪里去了?”懒的、泡的也嚷开了:“工资是国家给的,你凭什么浮动?”有人甚至把工资扔到地上拒领。
状,告到报社,告到有关领导部门。
在厂里召开的一次厂职代会上,这场风波达到了顶峰:八十六条提案中,责难、反对浮动工资的占六十四条。有人提出:“我们选他、拥护他,没想到,他一上台就给我们一刀……”
“我们有权选举他,也有权免他!”
厂党委书记李毓菁站出来说:“不管选谁,改革的步子不能放慢,浮动工资不能不搞。”
张洁世心里暖烘烘的。他建议职代会增加一项议程,由他汇报实行浮动工资的情况。
这当口,这火候?不少人投来担心的目光。
“没关系。如果我张洁世确实错了,免,应该!如果是对的,说明群众还不了解情况,我的工作没做到家。”
第二天,在职代会上,张洁世从实行这一改革的意义到具体的效果,从道理到事实,从微观到宏观,侃侃而谈。
“事实说明,只有改革,咱们三厂才有生路,才有希望。厂长,我可以不当,但改革不能不搞!”当张洁世结束他一个半小时的发言时,会场上响起了一阵比一阵热烈的掌声。职代会决定:浮动工资照常进行。
市服装三厂终于在改革之路上起步了,腾飞了。在实现由单纯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等一系列改革之后,又迈出了横向联合的步伐——于1985年5月以市服装三厂为主,成立了“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
“长城”牌风雨衣被评为优质名牌产品,风靡国内五十六个大中城市,远销美国、日本、法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洁世担任了五年厂长、经理,五年间,他和党委书记李毓菁一起,带领全厂干部、职工创造了喜人的成绩:
产值平均每年递增24.3%,
创利税平均每年递增20.7%。
不能拿国家的钱买好
“权威、权威,权可以由党和群众授给,而威信要靠自己的行动一点一点赢得。”这是张洁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正是用一颗无私的心,用一个个无私的行动,赢得了对改革工作的领导权。
1985年,一些单位刮起了滥发职务津贴的歪风,有的领导借机一月多拿个百八十元。有的干部提出三厂也应该实行职务津贴制。三厂各方面的工作均属上乘,要搞,别人也说不出什么。张洁世考虑再三后,对大家讲了这番话:
“现在条件还不具备。首先,改革的目的不是干部先富,而是国家先富,群众先富,等群众的生活提高了,干部再提高不迟。二是干部的素质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拿了津贴群众也不服气,反而影响干部的威信。三是群众的觉悟还没到那儿,没有认识到实行职务津贴制的必要性,我们搞了,会影响干群关系。”
就这样服装三厂一直没有实行干部职务津贴制。
在三厂,干部不仅不拿津贴,奖金也只拿一线工人平均奖的95%。以此往下分五个档次,按岗位经济责任制考核打分。厂长和看门人如果都拿满分,奖金只相差四元钱。可是,干部职务越高,责任也越大,出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多。张洁世严格按照责任制给自己扣分,下面是他从1985年1月到8月住院前几个月的扣分情况:
1月扣七分(工作质量五分,工作任务一分,会议缺勤一分),
2月扣六分(工作质量),
3月扣九分(工作质量),
4月扣六分(工作质量),
5月扣五分(工作质量),
6月扣八分(工作质量),
7月扣十四分(工作质量十三分,会议缺勤一分)。
由于实行利税和工资总额挂钩,1984年三厂可以提出几十万元发奖金,当时社会上也正时兴发各种奖金和物品,张洁世却按兵不动。有些人急红了眼:“就跟发他自己的钱似的!”“有权不使过期作废,人家哪儿的厂头不乘机多发钱买个好?”张洁世坚决顶住了:“不能发,不能拿国家的钱买好。”
后来,看到有的企业因吃光分净而濒于倒闭时,大家心里暗自赞叹:还是咱厂长有远见!
由于前几年晋级指标没有使用,前年三厂共有5%的奖励晋级指标,按权限厂长一个人就可以决定了。可张洁世说:“给5%的人晋级,要让95%的人满意,我个人没有那么大本事。”他把晋级的事拿到厂职代会上讨论,会上工人又提了两位晋级领导小组没有提名的同志,张洁世觉得有道理,马上赞成。工人们高兴地说:“在三厂我们有家可当,有主可作,在这儿干有奔头。”
“开放”要坚持,“派头”不能引进
“长城”牌风雨衣一问世,张洁世就瞄准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按标准组织现代化生产;为了能在国际市场的激烈角逐中获胜,他们用近百万元自有资金,先后三次从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等国引进了五百台(套)先进设备,引进了新技术、新工艺。
在引进中,张洁世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廉洁。
1984年,郊区某外加工点给三厂驻厂员每人发了三百元的“红包”,作为年终分红。张洁世得知后严肃地说:“你们在厂内,工资奖金不少拿,外出有补助。农村一年才分一次红,为什么还要拿人家的一份?”他坚持让他们把钱如数退了回去。
1984年,他带队去日本考察。在日本十三天,他们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分布在八个城市的十个商社和八家工厂,顾不上游览异国的名胜。回国时,他没给家里带什么“大件”,却用省下的零用钱给厂里买回了技术资料、风衣样品和机针等。他们把从伙食、住宿、公杂、交通费中节约的三十四万日元(约合人民币三千多元)全部上缴了国家。
1985年5月,张洁世带队去上海、无锡、南京、青岛、大连调查风衣市场情况。
这些城市里,有不少舒适豪华的高级饭店、宾馆,但张洁世不愿涉足,他总是挑一些价钱便宜的中小型旅店住。
在无锡市他们进了一家小客店。几十个人的大房间,还是上下铺。同去的同志见了直皱眉头,可张洁世却住下了。
到南京时,正赶上梅雨天,张洁世宁愿顶着雨衣,挤在人群中等公共汽车,也不肯叫一次出租汽车。
有时,同伴拉着他在公家的胶卷上留个风景照,他也总要嘱咐:“只要是个人的,咱们就自己花钱冲洗,不能占公家的便宜。”
有人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老张,你这个人思想挺解放的,咋在这些事上抠抠索索的?看人家外国企业家,那是啥派头!”
张洁世听后,淡然一笑说:“咱们引进的是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可不能引进派头!”
(原载北京日报,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北京日报记者 吕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