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共联盟阐述党与党关系原则
应按照独立、自主、不干涉和平等原则发展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2日电 南共联盟将在尊重独立、自主、不干涉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的进步政党和运动发展全面的合作。
此间刚刚公布的南共联盟十三大关于国际关系问题的决议草案阐述了上述观点。南共联盟十三大将于今年6月25日至28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据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贝洛夫斯基前不久宣布,约有一百三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共产党、工人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解放运动将派代表出席南共联盟十三大。
决议草案指出,南共联盟认为,尊重各个政党和运动对各自国家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的原则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因素,同各个进步政党和运动进行合作也意味着要互相承认由于各国情况及其国际地位不同而产生的差异。
决议草案强调,只有遵循这些原则,不同政党和运动才能建立和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
决议草案在谈到进步政党和运动的多边国际会议时说,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互相容忍、开诚布公和论据充分地公开交换意见,这样的会议才是有益的。南共联盟还强调,只有在不侵犯各个政党和运动独立地决定其政策的主权、不打算通过有约束力的共同文件的情况下,这样的国际会议才能获得成功。

朝报赞扬我六五计划取得巨大成就
经济稳定均衡发展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新华社平壤3月13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创造性的劳动,光辉的成果》的文章,赞扬中国人民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文章说,中国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每年都获得增长,整个国民经济形成了稳定、均衡发展的新局面,城市和农村人民的收入增加,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党和政府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针的成果,也是中国劳动群众遵循这一方针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创造性劳动的成果。
文章说,目前,中国人民正充满新的希望和信心,决心努力完成从今年开始执行的第七个五年计划。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顺利完成第七个五年计划,将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生产力,促进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产生重要的作用。
文章表示相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将在争取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更大胜利。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强调
第三世界扩大合作改善石油市场
委厄阐述对欧佩克会议立场 美英两国油价回升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别会议召开前夕,一些产油国对会议表示关注,阐述改善目前世界石油市场的立场和观点。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阿提加最近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驻科威特记者发表谈话说,改善石油市场目前情况的最好办法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之间以及在这个组织和发展中石油生产国之间进行会晤和保持对话。阿提加在谈到原油价格下跌将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带来不良影响时说,如果每桶原油价格跌到十五美元,生产国向消费国转移的财富约达一千亿美元。
阿提加重申,必须扩大第三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以发展石油产品的交易,特别是促进不发达经济的全面发展。他认为,尽管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必须调整目标,形成一个内部的动力和保证必要的财源。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11日在加拉加斯宣布,委内瑞拉主张石油输出国组织制定一项同市场行情自然联系在一起的石油价格体制。他说,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灵活的价格制度,而且所有成员国都应合理地、按部就班地执行价格制度,以避免无政府地争夺市场。他强调说,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维护该组织在国际石油市场中的一定份额,那就应该协调一致地执行这一决定,而不应该单独行动。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厄瓜多尔能源和矿业部长哈维尔·埃斯皮诺萨10日在基多说,厄瓜多尔将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上建议各成员国减少10%到15%的原油出口份额。他说,如果采纳厄瓜多尔这项建议的话,油价就有可能提高,因为目前市场上多余的原油有二百万桶。他还说,如果在六十天内将出口份额减少15%,那么每桶油价就有可能恢复到二十美元。
他还表示,厄瓜多尔愿意减少15%的原油出口份额,以便为改变石油市场的状况作出贡献。
据报道,美国和英国石油现货价格从3月11日开始回升。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11日每桶回升二十五美分,为十三点十美分。12日每桶又回升九十一美分,为十四点零一美分,是两周来的最高点。英国标准原油——布伦特原油的现货价格也开始回升。
美国石油分析家对当前油价回升势头持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估计认为,油价已跌到谷底;另一种意见认为,走势如何,关键要看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协商会议采取什么政策。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特别会议将于16日在日内瓦举行,主要分析目前国际石油市场形势和制定今后采取的战略。

博亚尼奇说南中经济合作正顺利发展
准备增加从中国进口求得两国贸易平衡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2日电 (记者杨达洲 李代军)南斯拉夫和中国的经济合作正在顺利发展,特别是最近两年这一合作呈现出积极的趋势。南斯拉夫政府准备通过增加从中国的进口,来求得两国贸易的积极平衡。
这番话是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长米·博亚尼奇今天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的。
博亚尼奇说,由于双方努力的结果,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一亿八千九百多万美元,比1984年增加38%,其中南斯拉夫出口一亿三千三百多万美元,增加33.8%,进口五千六百多万美元,增加176.8%。这是两国贸易近年来达到的最高水平。
博亚尼奇接着说,双方已签订了1986年换货议定书,两国贸易将有进一步的增长。令人高兴的是,双方还签订了1986至1990年的五年贸易协定,并第一次确定了长期货单。南斯拉夫向中国主要出口黑色冶金工业产品、大轿车、船只、化肥、电话电缆、小轿车、卡车和毛料,而从中国主要进口原油、日用消费品、葵花籽油、纺织品、瓷器、机床和氟石。
最后,博亚尼奇表示相信,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弗拉伊科维奇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捷党报强调同贪污行贿等犯罪行为作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3月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党员和人民同贪污行贿、盗窃国家财产的犯罪行为进行无情斗争,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
社论指出,在捷克斯洛伐克,行贿受贿现象比较严重,而且涉及到一些国家机关。特别严重的是,一些经济领导人员为了谋求本单位的“利益”或中饱私囊,不惜挥霍公款,大肆请客送礼。仅在去年,国家保安机关就查处了九百七十七起行贿犯罪活动。
社论还指出,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以及在监督、计划、供应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缺点,是滋长这些消极现象的主要原因。
社论号召全党全民,要进一步无情揭发各种贪污盗窃、侵吞国家财产、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行为。
社论号召党的机关和组织,通过加强检查和监督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杜绝各种消极现象产生。

瑞典新首相宣布继续奉行中立政策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3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新任首相卡尔松今天向议会宣布了新的内阁组成名单,并发表政策讲话。
卡尔松在讲话中表示,瑞典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中立政策,“它是我们和平与独立的最重要保证”。他还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他说,瑞典全心全意地支持联合国及其宪章,将尽一切努力减少并最终消灭核战争危险。政府希望美苏谈判将导致增加信任、减少紧张,导致裁军。瑞典将进一步推动它与五大洲其它国家共同提出的关于无核区和全面停止核试验的裁军倡议得以实现。政府将继续为建立北欧无核区而积极努力,并为建立中欧无核走廊的倡议争取更多的支持。政府希望斯德哥尔摩会议开出积极的成果。
卡尔松首相强调指出,瑞典政府将继续批评一切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他强烈谴责苏联占领阿富汗和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暴行,以及美国干涉尼加拉瓜内政。
卡尔松宣布,瑞典将为发展欧洲经济与科技合作做出努力,瑞典积极参加尤里卡计划,将进一步发展与北欧邻国的良好关系。
在谈到对内政策时,他说,政府的经济政策的宗旨是:在工作和生产中很好地利用国家的全部资源,减少财政赤字,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福利。
在卡尔松新政府中,原帕尔梅政府的司法大臣、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等主要成员,全部留任。

捷克斯洛伐克高速公路建设
鲁惠民
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通往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的一号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疾如流星。坐在车内,却十分平稳,一点也不感到颠簸。如果不是车窗外的景物不停地向后飞驰,人们也许很难感到自己坐在时速高达一百几十公里的汽车里。
象这样的高速公路,捷克斯洛伐克已建成五百多公里。在东欧地区,仅次于民主德国,居第二位。
捷克斯洛伐克早在三十年代中期就曾计划修建高速公路,并于1939年破土动工。由于德国法西斯的入侵,公路建设被迫中断。直到六十年代中期,这项工作才又提到日程上来。按照规划,全国将建设九条高速公路,总长一千七百多公里,这样不仅可使首都和全国大城市之间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网,而且也将和波兰、匈牙利、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奥地利等国的高速公路相联结,进一步改善它同邻国的交通联系。
在捷克斯洛伐克,高速公路的建设是由国家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设过程中不盲目追求数量,而是强调“高标准”和“质量第一”的原则。为了及时发挥效益,做到建成一段,投入运行一段。
一号高速公路的主要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条公路1967年破土动工,1980年竣工并全线通车,全长三百一十七公里。它把全国三个最大的城市——布拉格、布尔诺和布拉迪斯拉发联成一气,成为横贯东西的运输大动脉,对改善捷克与斯洛伐克两个共和国间的交通运输起了重要作用。这条公路的路面十分宽阔,最窄处也在二十六米以上,每个方向各有二至三条行车道,弯曲半径不少于一千米,坡度不超过4.5%。公路上的各种路标和服务设施相当完备。每五至十公里设一小型停车场,每四十至五十公里设一大型停车场,每二至三公里就有一部电话。为了确保公路质量,柏油路面的铺设都是在气温高于十摄氏度以上时才进行的。
捷克斯洛伐克有关部门十分注意公路的养护。各地均有专门机构负责养路工作。一般每四十至五十公里设一养路段,养路段里不仅有工人,而且还有工程技术人员。每个成员都是多面手,既会开车,又会焊接,许多人还是混凝土工。冬天为保证公路畅通,养路人员昼夜值班。遇上下雪,他们便开动全部扫雪车,随时清扫积雪,有时还要撒盐或化学制剂,以防止车辆打滑。在这个国家,人人都自觉地爱护公路,遇到路上有砖石瓦块,司机都主动将其搬掉。
捷克斯洛伐克之所以如此重视公路建设,是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经济需要密切相关的。它位于欧洲中部,是个内陆国家,没有港口。它的工业较为发达,但资源缺乏,工业所需的原材料和燃料大多靠国外进口;另一方面,它的工业品又大量出口,国民收入的40%靠外贸来实现。这一切使得它的运输任务十分繁重,光靠铁路是无法承担的。目前,公路承担了全国货运量的81%和客运量的84%。(附图片)
图为捷克斯洛伐克的高速公路。

西班牙多数公民赞成留在北约
北约秘书长和美国欢迎西班牙公民投票结果
新华社马德里3月12日电 西班牙政府今天在就西班牙是否继续留在北约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中获胜。在参加投票的公民中,52.55%投票赞成西班牙在不参加北约军事机构、保持不在西班牙领土部署核武器和谈判削减美国在西班牙驻军这三个条件下留在北约。
在初步结果宣布后,西班牙政府首相冈萨雷斯在首相府发表电视讲话说,“大多数公民投票赞成西班牙留在北约,这个结果是全体西班牙人民的胜利,不是某一派的胜利”。他又说,“由于我国大多数人民的支持,西班牙的和平与安全政策得到了肯定和加强。因此,我们能继续积极参加欧洲和西方安全机构。政府希望重申它愿继续为维护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坚决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与和平解决世界上存在的冲突。”
冈萨雷斯还表示,在公民投票结束后,政府依然认为必须同议会中的各派政治力量在和平与安全政策上取得一致,并为此作出必要的努力。
从今天清晨起,政府加强了安全措施,陆军守卫着全国的广播和电视通讯网,十三万国家治安部队分布在全国四万多个投票站,以保证公民投票的顺利进行。投票是在平静和正常的气氛中进行的,没有发生事故。
本报布鲁塞尔3月13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卡林顿12日午夜发表声明,并于13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西班牙公民投票中大多数公民赞成西班牙留在北约表示十分高兴,认为“这对西班牙和北约都有好处”。
他说,“西班牙是留在北约组织内还是退出北约的决定权属于西班牙人民”,“我知道了这个令人高兴的结果,我所表示的是反映北约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感情”。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丁内斯12日发表谈话说,西班牙公民投票的结果不仅加强了西班牙的安全,而且也加强了它同盟国的关系,美国对此结果表示欢迎。
西欧舆论认为,西班牙公民投票的结果使北约和欧洲共同体都“松了一口气”。

就是否申请加入联合国
瑞士将举行全民投票
本报讯 瑞士将在本月16日进行全民投票,决定是否正式申请成为联合国成员国。
早在五十年代,瑞士政府就曾考虑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但迟至1979年才提请国会审议,1984年国会两院通过了这项议案,但尚需全民投票作最后决定。
一般预料,瑞士人民对这件事的态度是比较冷淡的。最近一次的民意测验表明只有41.9%的人赞成瑞士加入联合国组织。
反对瑞士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的人士说,参加了联合国之后,瑞士政府在一切国际纠纷中就不得不站在这一方或那一方,因而会破坏瑞士作为调解者的传统,同时也使瑞士不能再在无外交关系的两国间充当代理一方利益的角色。

苏联发射“联盟T—15”号载人宇宙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今天十五时三十三分(莫斯科时间)苏联从拜科努尔航天站发射了载有两名宇航员的宇宙飞船“联盟T—15”号。
两名宇航员是列·基齐姆(1941年生)和弗·索洛维约夫(1946年生)。他们曾于1984年进行了一次创纪录的二百三十七昼夜的宇宙航行。
今年2月20日,苏联发射了一座被称为新一代宇宙试验室的“和平”号轨道科学站。它装有带六个对接部件的对接系统。估计今天发射的载人宇宙飞船将与“和平”号科学站对接。
此外,在近地宇宙空间的另一座苏联空间轨道站“礼炮—7”号正继续运行。
塔斯社说,两名宇航员自我感觉良好。(附图片)
苏联载人宇宙飞船“联盟T—15”号13日在拜科努尔航天站发射升空。图为飞船正在发射架上等待点火。
本报电视照片

丹麦政府改组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2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以保罗·施吕特为首相的丹麦四党联合政府昨天晚上宣布改组。
这是丹麦现政府自1982年10月执政三年半以来所作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改组。它涉及九个大臣职务的变更和调整。原文化大臣米米·斯蒂林·雅各布森(中央民主党人)改任社会大臣,原内政大臣布丽塔·莎尔—霍尔贝里(自由党人)改任农业大臣,原能源大臣克努兹·恩高(自由党人)改任内政大臣。克劳森(无党派人士)出任文化大臣。原由保守党人担任的三名大臣由该党另三人接任:尼尔斯·威廉姆任工业大臣,亨宁·迪雷莫塞任劳工大臣,拉尔斯·加麦尔高任渔业大臣。原由中央民主党人担任的住房大臣改由自由党人索尔·皮泽森接任。自由党人斯温德·埃里克·霍夫曼德出任能源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