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在科伦坡举行答谢宴会
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应邀出席
林佳楣在科伦坡参观访问
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今晚在这里的“法国旅馆”举行答谢宴会,对斯里兰卡政府的盛情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在讲话中说:“这次访问使我有机会同斯里兰卡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不仅会见了老朋友,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李先念对这次访问成果表示深为满意。他说:“加强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愿望。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具有深厚基础的中斯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贾亚瓦德纳总统举杯祝酒,祝愿中国繁荣、进步、人民幸福,祝愿斯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两位领导人讲话后,乐队高奏中斯两国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森纳那亚克、运输部长穆罕默德、外交部长哈米德以及其他内阁部长、各界代表等共两百五十人。
李先念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陈慕华、刘述卿、吕学俭、唐龙彬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周善延等出席作陪。
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参观了科伦坡市郊的德希瓦拉国家动物园和海神旅馆。
林佳楣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部长夫人斯莉玛妮·阿图拉特穆德利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动物园里的热带鱼,亲手给小象喂食,并观看了引人入胜的大象表演。她还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动物园负责人布拉德利介绍驯养野生狸猫的经验。
在热烈的掌声中,林佳楣为栽植一棵象征中斯友谊的小树亲手培土。
然后,林佳楣驱车前往科伦坡以南七十五公里处的海神旅馆进行参观。林佳楣还在3月11日下午参观了斯里兰卡唯一的一所儿童医院——里奇韦儿童医院。

翩翩起舞迎佳宾 声声鼓号颂友谊
科伦坡市民聚会欢迎李主席
据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科伦坡市政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市政厅举行市民欢迎会,隆重热烈欢迎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
下午四时,当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抵达市政大楼时,二百多名穿着民族服装的女青年在大楼前的草坪上吹起长号,击鼓奏乐。八名青年在欢快的击鼓声中跳起传统的迎宾舞。一只身披彩色服饰的大象在前面引路。在库雷市长的陪同下,李先念主席沿着红地毯走向市政厅,行进中同科伦坡各界代表一一握手。一名儿童给李先念主席戴上了花环。
库雷市长和李先念主席在市政厅先后发表讲话。
库雷市长说,李先念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代表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国家,出席这样一次神圣的集会,将以金字载入科伦坡市政委员会的史册。
他说:“中国支持我们维护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使我们受到鼓舞。象中国这样伟大的国家采取鲜明的立场为小国,特别是第三世界的权利讲话,主张小国和大国平等相处并根据各自国家人民的意愿决定自己的国策和优先安排的事项,对此,我们也深受鼓舞。”库雷市长代表科伦坡市民把科伦坡市金钥匙赠给李先念主席。
李先念主席在答词中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和科伦坡市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科伦坡作为印度洋东西航路上的枢纽和斯里兰卡对外交往的门户,长期以来同世界各国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指出,斯里兰卡坚定地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持正义,反对外来干涉,致力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他说,“进一步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斯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他还说,“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相信赖、真诚合作,是我们两国关系的突出特点。”
库雷市长和李主席讲话前后,乐队都奏起中斯两国国歌。(附图片)
3月13日,李先念主席等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中)等在科伦坡总统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对斯里兰卡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
中国人民珍视同斯里兰卡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正在这里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李主席是在接受斯里兰卡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阐述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他说,“我们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本国主权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我们积极支持南南合作,努力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双边和多边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同时支持南北对话,愿意和发展中国家一起为争取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而斗争。”
李主席在谈到中斯关系时说:“中国人民珍视同斯里兰卡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
他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斯里兰卡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强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的努力。
他说,中斯建交近三十年来,两国在经济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双边的经济合作领域,是中斯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专栏:斯里兰卡通讯

真诚的朋友
本报记者 王荣久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的意思是“美丽富饶的土地”。从飞机上下望,整个岛国宛如镶嵌在印度洋上的一颗翠绿的宝石。斯里兰卡人民通过世世代代的辛勤劳动使这颗宝石变得光彩夺目。
三天来,李主席的访问十分圆满成功,不仅会见了老朋友,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特别是李主席同贾亚瓦德纳总统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通过访问,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斯里兰卡是不结盟运动的早期成员国之一,一直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强权政治,主张和平、裁军和发展,支持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斯里兰卡还积极主张建立印度洋和平区,推动南亚区域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和赞赏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的正义立场。从1978年以来,斯里兰卡在国内经济建设中,实行开放政策,取得了可喜成果,国民经济增长率平均达6%,人民生活有所提高。李主席特别赞扬说,斯里兰卡“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表示诚挚的祝贺”。正如邓小平主任1984年5月在北京同访华的贾亚瓦德纳总统谈话时说的,经济开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想到一起了,有共同语言。我们两国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闭关自守不能改变国家的落后状况”。
中斯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的友好关系与日俱增。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领域内的合作不断加强。此次李主席访问斯里兰卡,又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一切,都表明了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的广泛性和牢固性。
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在中国,几乎人人都知道北京动物园的“米杜拉”和“阿拉丽雅”两只小象,它们是斯里兰卡人民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赠给中国人民的。在斯里兰卡,斯中友谊同样深入人心,一位中学教员拉着记者的手说:“我爱中国。我经常教育学生要懂得中国是斯里兰卡的可靠朋友。”3月12日上午,李主席亲手在马里加瓦塔住宅区栽种了一棵斯里兰卡最珍贵的“娜树”。这棵象征美好、纯洁和友谊的树,将成为中斯友谊不断发展的新的纪念。
中斯友谊之所以三十多年一直保持旺盛的活力,关键在于信任、真诚和平等相待。正如贾亚瓦德纳总统说的,这种“有着坚实基础的关系,在未来的岁月中将继续发展,成为大国与小国发展互利关系的光辉典范”。李先念主席这次访问斯里兰卡,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中斯签订经济技术合作等协定
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和斯里兰卡《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赠送三万套童装换文》等三项协定今天在这里签署。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李先念主席和贾亚瓦德纳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周善延、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长阿图拉特穆德利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萨马拉辛哈等。

李主席会见马尔代夫代理高级专员
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他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下榻的总统府会见了马尔代夫驻斯里兰卡代理高级专员艾哈迈德·阿卜杜拉。
李主席请阿卜杜拉转达他对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勒·加尧姆的问候。
阿卜杜拉说,李主席与他的会见是马中友好关系的象征。他代表马尔代夫总统、政府和人民向李主席,并通过李主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

陈慕华同哈米德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科伦坡3月13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同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
据悉,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一致的看法。双方高度评价两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国际会议上的密切合作和相互支持。
哈米德外长祝贺中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并对中国政府主动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这一重大行动表示敬意。
陈慕华祝贺斯里兰卡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相信,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将不断得到加强。
双方还探讨了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的新领域和新方式。
哈米德外长昨天在外交部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

越军猖狂进攻柬泰边境基地遭反击
民柬联合政府呼吁柬伪人员脱离越南侵略者
本报曼谷3月13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人士昨天说,近日来,侵柬越军多次猖狂进攻位于泰国武里南府对面柬泰边境的拔罗纳基地,遭到民柬抵抗力量的猛烈反击。
拔罗纳基地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控制的一个重要战略通道,抵抗力量常从这里进入内地打击越军。3月8日,侵柬越军在坦克和大炮的配合下发动进攻,一度占领了这一基地。3月10日,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出动三百人的部队,夺回了拔罗纳基地。此后,越军连日来继续在坦克和大炮的配合下向该基地发动进攻,企图再次夺取该基地。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进行还击,坚守阵地,战斗昨日仍在进行。
该阵线人士说,越军进攻该基地,目的是阻止民柬游击队通过这一战略基地进入柬埔寨内地打击越军。
新华社曼谷3月11日电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呼吁韩桑林和被迫为越南侵略柬埔寨战争服务的柬埔寨人脱离越南侵略者,加入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行列。
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奉行民族团结和民族和解政策。由于这一政策,“越来越多的被迫入伍的金边士兵举行起义,反对越南侵略者。同时,越来越多的金边士兵和被迫在越南人建立的各级行政部门工作的柬埔寨雇员同抵抗力量进行合作”。声明呼吁更多的人走这条道路。
声明指出,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正在加强团结,为赶走越南侵略者而斗争。声明说,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必将出现于世界之上。

伊拉克特赦反对派人士
法国人质危机出现转机
本报大马士革3月1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天,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对两名自法国引渡回来的伊拉克反对派人士发布特赦令,并允许他们重返法国。
这是伊拉克政府与正在巴格达的法国总统特使经过紧急磋商之后作出的一个重要决定。此间人士认为,伊拉克的这一决定将对目前正在黎巴嫩进行的释放人质的谈判产生积极影响。劫持法国人质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提出释放人质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求这两名伊拉克反对派人士能够返回法国。法国各界对伊拉克的决定普遍表示赞赏。
目前,法国政府代表拉哈德与劫持者正在黎巴嫩南部为谋求法国人质的释放进行秘密谈判。但他拒绝透露谈判有关的细节。
另据报道,在贝鲁特任教的五十多名法国教师12日举行罢课,抗议一名法国人质被劫持者杀害,并发表声明支持被扣留的法国人质及其家属。
目前,尚有七名法国人被“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扣留作为人质。

泰王姐和副总理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3月12日电(记者朱振国)泰国国王的姐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今天下午在自己住宅的花园里,接见了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
吕正操团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邓颖超主席、康克清主席对王姐的问候,并且请王姐转达他们对国王、王太后、王后的问候。
宾主饶有兴致地谈到了王姐去年对中国西双版纳的访问。王姐说,她对那次访问感到十分满意。王姐还告诉中国客人,她已写了四本关于云南西双版纳之行的书,她正在潜心研究中国傣语和泰语的渊源。
接见后王姐把她写的访问云南的书赠送给吕正操团长和各位团员。吕正操也向王姐赠了礼品。
今天晚间,干拉雅妮公主在律实塔尼饭店举行宴会,款待吕正操和中国代表团全体团员。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张德维参加了今天下午的接见和晚间的宴会。
新华社曼谷3月13日电泰国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
巴蜀说,泰中两国人民一直是很亲密的朋友。泰中两国应该不断加强和发展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参加了会见。

这是一些不愿意在这里住的人
——泰国柬埔寨难民营纪行
张则孙 杨毅
2月初在北京还是寒风凛冽,隆冬季节,而在曼谷却风和日暖,无减盛夏。清早五点多钟,我们坐上大汽车从曼谷出发。道路两旁看不见庄稼,有的地方在烧灰积肥,一片片黑土,有的还冒着黑烟。经过两个来小时的颠簸才到了目的地——侬占难民营。这里离前线只有六公里。
一间间简陋的草顶竹屋杂乱地排在尘土飞扬的公路两旁。被太阳晒得乌黑乌黑的人们,有些瘦得皮包骨,有些是光着屁股的小孩,东一堆西一堆,好奇地望着我们。用联合国救济难民高级专员代表约翰·摩尔的话说:“这里住的是一些不愿在这里住的人们。”
我们走进了一个大门上标着“侬占难民营”几个大字的大茅草棚里休息。草棚里,靠着矮矮的半截竹墙边,站着一个三十来岁打扮朴素的年轻妇女,她招呼我们坐了下来。开始,我以为她是一个服务员,不想一攀谈,原来她是第二营地柬埔寨妇女协会的主席,名叫蓬·雅约美。1979年越南入侵不久,她们全家五口人就从金边跑出来了。
当问到她们现在怎么维持生活时,她说:“我们现在仅仅能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主要靠联合国救济难民委员会、泰国政府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提供的食物和卫生文教设施。吃的只是大米、蔬菜、大豆和一些罐头,自己也组织一些生产。
从大草棚里出来我们先参观了幼儿园和学校。学生从三四岁、五六岁一直到十多岁。幼儿园没有什么设备,但孩子们却高兴地鼓掌欢迎我们。约翰·摩尔告诉我们:“营地的学校有二千三百多个学生。学生是柬埔寨人,教员是柬埔寨人,课程都用柬埔寨文,一切都是柬埔寨的。”
一间间草屋里都是妇女。年轻的,在学柬文、学唱歌;年纪大些的,有的手摇纺车在纺纱,有的在木机上穿梭织布,也有使用缝纫机的,更多的在编结竹制品。
最后,快离开妇女协会时,妇协主席说:“我们柬埔寨人都希望回到祖国去,但是我们一天也不能忍受在越南人的统治下生活。”
第二营地是泰国境内最大的一个难民营地,有十四万六千柬埔寨难民。这个营地建立了五年,而在这批难民中,五岁以下的儿童就占30%,这就是说,有将近四万四千多儿童是在他们父母逃往泰国途中和在难民营中出生的。
我们还看到一些男人和女人,断了一条腿或两条腿,撑着拐,艰难地走来走去,甚至有的小孩也不例外。摩尔告诉我们,他们是由于踩响越南军队埋伏在边境的地雷而致残的。在第二营地失去腿的难民约占1.2%,正是越南当局的残酷造成了这么高断腿的百分比。他说:“这是一场人为的政治浩劫,而不是什么自然灾害。”其原因就是越南肆意践踏国际关系的准则而入侵柬埔寨。
在难民营里,我们还遇到了一些完全没有预料到的“难民”——韩桑林部队的逃兵。他们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最大的不过二十一二岁,大多是十七八岁的青少年,穿着褪了色的灰军服,有的已经打上了补丁,还有头戴着军帽的,这些年轻的青少年就是韩桑林部队的主力。
我们问为什么要从韩桑林军队中跑出来?衡韩,一个十七八岁的小青年,紧皱着眉头说:“我的哥哥早就给越南人杀死了,越南当局屠杀了我们的亲人,他们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我们在他们的枪口下,被迫向我们的亲人开火。我们再也干不下去了。所以我带着枪和七个弟兄一起,越过边境,跑到泰国来了。”另一个更年轻些的小伙子说:“我因有病,走不动,军官也不管我,不给我吃药,我只好逃出来了。”

杨振宁等获美国国家科技奖章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记者吴士嘉)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和其他两名美籍华裔科学家林同炎和李远哲,今天在华盛顿白宫接受美国总统里根授予的国家科学技术奖章。
里根总统给二十名著名科学家授了奖。林同炎和李远哲都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林同炎是著名的结构工程专家,他进行的预应力混凝土应用的分析、设计和研究,对世界的建筑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李远哲是著名的化学动力学专家,他在分子束研究方面也有杰出的成就。
国家科学技术奖章,是美国政府对有卓越成就和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最高奖励。著名科学家吴健雄和陈省身曾于1976年获得此奖。

尼泊尔首相会见西藏自治区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10日电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今天下午在这里说,尼泊尔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一直很成功。
昌德是在会见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江措为团长的西藏自治区贸易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西藏自治区贸易代表团是7日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与尼泊尔的商业官员就扩大双边贸易举行了会谈。

波兰议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华沙3月10日电 波兰议会议长罗·马利诺夫斯基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波中两国议会间的往来。
马利诺夫斯基说,波兰当局和人民一向重视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议会之间的往来是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能促进其他领域关系的发展。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发展波兰议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英首相接见阿游击队一司令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三月十一日接见了阿富汗抵抗运动某战区司令阿卜杜勒·哈克。首相办公室的官员说,这是因为他的部队正在抗击十多万苏联侵略军。哈克今天早些时候还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举行了会晤。豪保证向阿富汗抵抗战士提供援助。虽然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曾受英国政府的邀请访问过英国,但是一个战区司令被邀请而受到英国高级官员接见,这还是第一次。
美津两国讨论纳米比亚问题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弗兰克·威斯纳与津巴布韦领导人就纳米比亚问题进行商讨后三月十一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莫桑比克访问。
十日晚,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与威斯纳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威斯纳告诉记者,他与穆加贝总理的会谈是“坦率和广泛的”。
乌拉圭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
乌拉圭工人三月十二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现行的经济政策,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是乌拉圭两个最大的工会劳动者工会大会和全国工人大会组织的,是乌拉圭最近半年内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性大罢工。
据报道,这个国家绝大多数工会会员都参加了这次罢工。首都蒙得维的亚国营企业百分之九十的职工没有上班,市内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公共汽车运行,银行和大部分商店都关门停业,国际航班停飞,报刊也停止了发行。
巴拿马工人举行不定期罢工
巴拿马全国有组织工人工会三月十日发起不定期总罢工,反对政府修改劳工法和为解决外债问题所采取的经济政策。
据工会人士说,全国约有百分之八十的工人参加了罢工,一些大学生和部分政党团体也支持这次罢工。
巴拿马全国有组织工人工会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工会联合会,由二百个工会组成,拥有十二万会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