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市技术市场日趋繁荣 成为科研面向经济的桥梁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 (记者邬鸣飞)在改革中崛起的上海技术市场日趋繁荣,1985年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五亿八千万元,比前年增加四倍多。大批科研成果通过这座“桥梁”,源源不断地进入生产领域。
上海市已经有三百多家专门从事技术商品经营的常设机构,通过组织技术转让、重点项目攻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活动,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商品销售网络,使上海的科研成果推广率从过去的20%提高到近几年的60%以上。“六五”期间取得的五千多项成果,已推广应用三千多项。
日趋繁荣的技术市场,扭转了过去科研与生产脱节的状况。全市数百家研究所、大专院校还与工厂企业组成了二千多个科研生产联合体,推广了一大批工业、农业、医学、城市建设和交通能源方面的科研成果。工厂、企业依靠技术市场,也增强了自己的技术开发和消化能力。上海石油化工总厂涤纶厂从一次技术市场交易会上获得有关节能技术的信息后,委托上海船用柴油机研究所研制出国内首创的节能装置,投入使用后年发电量三百六十万度,可增加产值一千八百万元。
各种技术贸易活动使上海科研单位的经济收入有明显提高。到1985年底,全市已有十九个研究所实现经济自立,十二所达到三分之二的经济自给。许多研究所实力雄厚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条件更好、积极性更高了。

为了恢复患者的理智
——记北京安定医院几名医务人员的献身精神
本报记者 洪天国
亲爱的读者,你兴许知道精神病患者的病痛,然而,你未必了解精神病医务人员的甘苦。在精神病院——北京安定医院采访,记者不禁为医务人员崇高的献身精神所感动。
这里平日寂静,突然间会有意外的事故发生;这里的患者多数是青壮年,却需要如同幼儿园里照料婴儿的细心。有一些失掉理智的病人,接受药物治疗和心灵慰藉以后,又返回工作单位,过着正常人的幸福生活。
至今不悔的职业选择
一天上午,又来一名患者。热情,亲切,副主任医师赵传绎大夫牢记精神病医务工作者这条最基本的服务原则。他赶忙迎出门外。患者一下车,他便伸出一双手。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对方的回报竟是一记重重的耳光……
赵大夫并没有被惹恼。认识、情感和行为三个过程的异常是精神疾病的主要表现。这位六十二岁的精神病医生,同失去理智的人们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不知受过多少委屈,至今不悔职业的选择!
“你特别热爱精神病学吧?”记者笑着问。
“那当然。但是,这仅是一个因素。我选择这个职业,主要是看到精神病患者异常痛苦,而且对社会安定造成危害,他们的家属也背负沉重的包袱。这是精神病医务人员的责任呵!”赵传绎爽快地回答。
宁可患者负我
干了二十三年精神病护理工作的女护士郝淑华坐在记者面前,左眼上有条伤疤。
郝淑华护理的病人中有一位家境困难、自费住院的小伙子。“他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心里该会多么痛苦!”怀着慈母般的同情心,郝淑华格外关照患者。“郝妈妈,你真是我的好妈妈!我出院后一定常来看望你!”患者流着泪水说。
小患者出院了。一年后,他病情复发。当他来医院复查并“看望”郝淑华的时候,一个异常的险情发生了:精神处于异常状态的小患者扬起剪刀,朝“郝妈妈”的左眼刺去……
郝淑华的伤口缝合后,诱发视网膜炎,不仅留下伤疤,左眼视力也从正常下降到零点三。
但她的事业心没有冷下来。伤愈后,这位女护士的身影又日夜闪现在四病区病房里。
“不想调走吗?”记者寻问。
“有时也想,可我还有这么多病人呢!”郝淑华说着,手指向周围的几十名患者。“宁肯患者负我,我决不负患者!”
愿为患者的安全而冒险
患者自伤、逃跑和伤人,是精神病院最容易发生的事故。医务工作者常常为此付出代价。
五病区。深夜两点半。病人温某突然下床,从脸盆抓起牙刷要往自己的咽喉捅去。生与死,就在一瞬间。夜班护士贾文惠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抱住发狂的温某,夺下了牙刷。
“我要小便。”温某说完,朝厕所走去,险情并未完全消除。贾文惠警觉地紧跟其后。温某聚然转身,朝墙上撞去。早有精神准备的贾文惠又一个箭步跨上去,抱住病人头部。自伤未遂的病人发疯般地挣扎。当别的护士帮着把患者安全抬回病房时,贾文惠已精疲力尽。
这并不是最大的代价。必要时,他们甘冒生命的危险。
清晨,护士臧燕彬上完紧张劳累的夜班。一夜平安无事,使他感到轻松愉快。七点多钟,小臧听到大病房有人吵架,便离开重病室过去制止。一回到重病室,小臧瞥见新病人宋某已经爬在叠起的小桌上,摘下了灯泡,正把手伸向带电的灯口!稍一迟疑,一场恶性事故就会在瞬间发生。臧燕彬大喝一声,猛扑过去,趁病人犹豫之际,将他抱住,推倒在床上。
一场恶性事故被制止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得到挽救。
“当时,你不怕和病人一起触电身亡吗?”事后,有人问臧燕彬。
“当时只求快点把病人救下来,什么也来不及想。”臧燕彬回答。
工作延伸向社会
因为调资排不上名次而发病住进医院的工人赵某,经过主治医师张培琰的精心医治,就要出院了。张大夫已经尽责,但他的心却放不下来。
“老赵,你工作二十多年,月薪才四十多元,调资还排不上号,我同情你的困难。”张医生和赵某促膝谈心。“不过,你也应该实事求是想问题,这次调资的面不大,你有病,请假多,假如你是厂长,是先调出勤好的,还是先调出勤差的呢?”赵某听后,思索一会儿,点了点头。
张培琰并没有觉得工作做到家了。他又给赵某的工作单位挂电话,告诉厂领导,病人已经痊愈,要信任他,合理使用他。出院后的赵某有了合适的工作,表现不错,第二次调资时升了一级。十几年过去了,赵某的病情一直没有复发。
精神病人病好后怕出院,怕的是社会上有人喊“疯子”,病愈后还被认为精神不正常,甚至冷眼、嘲讽、歧视。为了帮助出院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张培琰和其他医务人员,把工作伸向了社会和家庭。

全国计划生育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实行基本国策 关键在于基层
本报讯 “既要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又要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安定团结”。这是参加全国计划生育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它是衡量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效益的重要标准。这次会议于3月13日在京闭幕。来自农村、城市、工矿企业和军队的代表交流了他们在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努力提高社会效益的先进经验。
为了从多方面体现计划生育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很多单位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服务内容和形式,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安徽省天长县积极扶持“一孩户”致富,带动左邻右舍,使生育观念发生可喜变化。太原新华化工厂开展计划生育、妇幼保健“一条龙”服务,从妇女青春期、性成熟期、更年期一直保健服务到老年期,重点抓好性成熟期的经、孕、产、哺四期保健服务。
有些基层单位还把计划生育的宣传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轨道。吉林省四平市在全市城乡进行以普及人口政策和节育优生知识为内容的普及教育,使群众改变了把生儿育女视为家庭私事和“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伊通县靠山镇的妇女爱抽烟,听了优生宣传后,去年怀孕的妇女都戒了烟。
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提高干部素质,实行科学管理,这也是搞好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黑龙江省富裕县改变过去县计生委直属的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宣传指导站和药具管理站各管各的业务的封闭局面,实行“下乡一把抓,回来再分家,专业技术专人做,一般工作人人抓”,充分发挥三站人员作用,提高了工作的综合效益。山西省高平县建立自下而上的信息网络,实行育龄妇女档卡管理,运用信息指导工作。
会议要求今后的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要坚持把提高社会效益作为唯一准则,并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引导亿万群众摆脱旧思想,改变生育观,保证“七五”人口计划的完成。
 (李泓冰)

国家科委、财政部部署科研事业费改革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为贯彻《国务院关于科学技术拨款管理的暂行规定》,部署科研事业费的交接工作,国家科委和财政部于3月13日召开国务院各部委科技司、财务司(局)长会议。国家科委副主任郭树言在讲话中提出了按照不同类型的科技活动特点对科研事业费实行分类管理的具体办法。
他说,改革科研事业费管理制度有五条基本原则:一是按照不同类型科技活动的特点,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二是广开经费来源,实现科技经费来源的多渠道化;三是经费和任务挂钩,实行部分有偿使用;四是打破条块分割,提倡竞争,择优支持;五是加强科研事业费的适当归口,集中管理,使科技管理部门承担起管好、用好科研事业费的责任。
科研事业费分类管理的具体办法是:对技术开发工作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实行技术合同制;对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研究和技术基础工作的单位以及农业科研单位实行经费包干制;对基础研究和近期尚不能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实行科学基金制;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逐步推行招标制。
郭树言说,改革科研事业费拨款制度牵动着一百多万科技工作者的心弦,影响到九千多个科研机构的方向和前途,牵动到科技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因而从事这项改革要方向坚定,步骤稳妥,区别对待。在具体步骤上,大体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这项改革。从今年起,前两年步子要小些,主要是普遍起步,理顺关系,摸索经验,后三年适当加快改革的步伐。

十六部诗集在第二届全国优秀新诗评奖中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曲志红)第二届全国优秀新诗(诗集)评奖活动结束,十六部诗集获奖。在今天的授奖大会上,胡乔木向得奖的诗人颁发了证书。
这次得奖的十六部诗集,是从1983年到1984年间出版的约三百部诗集中遴选出来的。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蒙在会上发了言。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授奖大会,还向出版这十六部诗集的出版社颁发了荣誉奖。

《社会主义四百年》受好评
据新华社广州3月13日电 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四百年》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胡启立看了这本书后高兴地说:“广东出了一本好书!”该书将社会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国际共运史三者融为一体。作者是两位三十多岁的青年人。

专栏:快语

全社会动手
张震峰
2月14日,人民日报三版快语《把天真活泼还给孩子》,提出了培养下一代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文章指出:“改变这种令人担忧的状况,是当前小学教育改革的内容之一。”这很对,但还不够全面。
孩子原是天真活泼的,从大多数小学教师内心来说,何尝不愿意自己教的学生天真活泼。然而,改变单纯追求分数的状况仅仅是小学能解决得了的吗?目前,多数中学、尤其是一些地区的重点中学招生还是要凭分数;教育行政部门考核教师的工作成绩、评定教师的职称、调整工资,甚至提拔、入党,都要看学生的分数;学生家长也是以学生分数高低、能否考上高一级学校来衡量教师有无本领的。分数,不但是学生的“命根”,而且是许多教师和学校的“追求”。这种状况不改变,“把天真活泼还给孩子”,岂非一句空话!
要改变千千万万小学生片面追求分数的状况,需要全社会一起动手。最近,国家教委发出通知,明确规定在有条件的地方取消初中招生考试,人们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华西医科大学 成都中医学院师生寒假赴川黔边区调查服务
本报讯 由华西医科大学、成都中医学院八十余名师生联合组成的“赴川黔边区调查服务团”,利用寒假奔赴四川合江县、贵州赤水县的边远山区,义务为当地群众诊病治病。
该服务团由两校的五名副教授、二十一名主治医生、五名医师、二十名研究生、三十余名高年级本科生组成。他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二十二天里,诊治病人一万二千余人次,开设学术讲座十七次。与此同时,师生们开展了基层医药状况的社会调查和卫生咨询宣传,在当地引起较大的反响。
(段钢 刘加 周宗红)

拉萨至北京卫星电话业务开通
据新华社拉萨3月13日电 拉萨卫星地面接收站已于3月5日正式开通了拉萨至北京的长途电话业务。目前,有六个通话波段,其中有三个波段用户可直接拨号要通对方用户。

上海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两名学生赴日本勤工俭学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现在,出国留学不是新鲜事。然而,上海中华职业补习学校学生胡国海、孙杰赴日本勤工俭学却成了新闻。因为直接派学生出国留学,不仅对这所有五十七年历史的职业学校来说是无先例,就是在建国以来的职业教育史上也是第一次。
二十三岁的胡国海是上海锦江饭店的应接员。比他小两岁的孙杰,是上海人民塑料印刷厂工人。两人分别为中华职业补习学校日语专业四年级和二年级学生。他们劳动好,学习也好,这次经过严格考试和学校推荐,被日方正式录取。
这两人的勤工俭学,是由日中青年交流中心负责安排的。接纳团体是《每日新闻》社和“每日育英会”。胡国海、孙杰第一年度将进入日本语学校学习,第二年度开始进专科或大学学习,学成后回国工作。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三月六日至九日在北京召开。代表大会讨论了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成立六年来的工作,通过了《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章程》(修订稿),并选出了新的理事会和新的领导机构。会议期间,邓力群、严济慈、朱厚泽等分别出席会议、会见代表并讲了话。 (秋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专业户 请上来 提批评建议 宁波市级领导改善服务工作
采购员 走下去 帮贮运销售 长春蛋禽公司促进商品生产
《浙江日报》宁波市委、市政府邀请专业户代表上门提意见,各部门连夜研究改进措施,加强服务工作
《吉林日报》长春市蛋禽公司到九台、农安等五个县就地收购鲜蛋,解决鸡蛋销运难的问题
《宁夏日报》中宁县采取措施鼓励农民种粮,二十多户农民春播荒地四千余亩
《解放日报》上海市漕河泾微电子工业区引起国外投资者很大兴趣
《贵州日报》册亨县对少数民族适龄女儿童实行免费教育,入学率由28%升到61%
《内蒙古日报》全区去年粮油食品出口创汇三千六百多万美元,比上年增长93%
《中国科技报》我国第一套1∶100万中国土地利用图编制研究即将完成
《湖北日报》沔阳县一千多干部下乡服务,二十万劳力抗旱追肥
《山西日报》盂县乌玉村规定:没有初中毕业证书的青年人不能到村办企业工作
《广西日报》桂林市纺织系统发展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去年利润比上年增长92.5%
《江西日报》上高县四百多名在职副科局级以上干部,没有一个在县城建造私房
《北京日报》今年全市将安装二千五百门总机式住宅电话,解决居民打电话难问题
《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州至海口的微波通信系统全线开通,至此,连接全省和港澳地区以及京广、粤桂的微波通信网形成
《长江日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分离和培养出两种微生物,能快速高效地“吃掉”危害人体的农药“六六六”
《云南日报》专家张德纯、汪国芹夫妇主动要求从黑龙江省到楚雄彝族自治州进行防治研究克山病工作,一年多来先后挽救数十人的生命
《中国化工报》广西北海化肥厂开设临时销售点,延长营业时间,方便农民购买春耕用肥
《辽宁日报》北镇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开展“四有”教育,涌现九十九个先进户,四百二十个物价、计量“双信任户”
《甘肃日报》省有色金属地质所工程师王维熙研制的新型找矿器“金膜测汞仪”,处世界领先地位
《沈阳日报》市中心医院成功地为一工人接活九个断指
《陕西日报》西安市郊三万五千多农户走上专业化、商品化道路,户均年收入达到六千九百元

专栏:体育

蜀中姑娘枪法好 山城靶场捷报来
四川女将平两项射击世界纪录
本报重庆3月12日电 1986年西南射击赛手枪项目比赛,今天在这里打响。二十四岁的四川选手牟燕梅以594环的成绩平女子标准手枪慢加速射世界纪录。牟燕梅还与队友徐素芳(587环)、何玲(584环)一起,以1,765环的成绩平了苏联射击队1982年在欧洲射击锦标赛上创造的这个项目的团体世界纪录。
女子标准手枪慢加速射的个人世界纪录是罗马尼亚选手西·卡波斯陶伊1985年在南斯拉夫奥西耶克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创造的。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成都部队、武汉、大连和重庆八个代表队的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俞广新)

专栏:体育

巾帼神枪手 虎年脱颖出
——记女子手枪射击新秀牟燕梅
牟燕梅今年二十岁,是重庆市三十五中学生。她父亲牟正国是获得国家金奖的小口径步枪的设计者之一。小牟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从小就喜爱射击运动。
1981年,她参加了重庆市射击队的集训。翌年,正式加入四川省射击队,在教练傅诚的指导下,进步很快。去年全国青运会,牟燕梅获女子手枪慢加速射的第四名,气手枪射击第三名,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心中有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国争光的理想,她在训练中更加刻苦,严格按照教练员的要求完成训练任务。
3月12日上午,她在六组慢射比赛中,第一组和第六组弹无虚发,均打50环,其余四组都打出49环。当进行六组速射时,第二组丢了一环。在打到第五组又掉一环后,尽管已不可能超过世界纪录,但她仍然沉着冷静,争取打好最后一组。果然,又是一组满环。牟燕梅终于以594环的优异成绩,平了罗马尼亚选手西·卡波斯陶伊去年在南斯拉夫创造的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比赛结束后,小牟的父亲把女儿叫到跟前,要她忘掉今天的成绩,从零开始,打好今后的比赛。 王其书(附图片)
牟燕梅在比赛中凝神瞄准。
王心明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雏鹰试飞
——全国首届跳台滑雪比赛纪实
3月10日下午,黑龙江青云滑雪场白雪皑皑,我国首次举行的跳台滑雪比赛在这里拉开战幕。
跳台滑雪过去是我国滑雪运动的一项空白。滑雪场上铺设起三十米级的跳台。下午2时半,随着发令员的枪声,只见一个穿着白色滑雪服的小将从长约四十米的助滑道起点冲出,以每小时五十公里的速度疾驰而下,到达助滑道尽头时,突然脱离助滑道飞向空中,好似雄鹰展翅。在前进速度和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运动员成抛物线飞行2秒钟后,在山坡上稳稳着陆向下滑行。紧接着,其他运动员也一个个冲破雪雾,纵身飞下跳台。在场的观众禁不住赞叹道:“真未想到跳得如此漂亮”。
1982年,吉林市船营区业余体校教练吴德义受命组建了我国第一支跳台滑雪队。他在吉林市的中小学中挑选了十一名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先后到长白山和松花湖滑雪场,仅靠一点点录像模仿训练。1984年底,他们又到日本学习,经过三个月的训练,有两名运动员已能从四十米级的跳台上飞行四十米。
这次比赛经过紧张争夺,吉林市队程兆千和船营区业余体校队刘东光分别夺得青年男子和短距离跳台滑雪比赛的第一名,成为我国这个项目的第一批冠军。 梁学增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女篮访朝一胜四负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12日在平壤进行的访问朝鲜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六十六比九十负于平壤队。其他四场比赛的成绩是,以八十六比九十和六十九比八十九负于朝鲜青年队、以九十六比六十五战胜朝鲜鸭绿江队、以六十六比七十四负于朝鲜火车头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我选手初战告捷
据新华社伦敦三月十二日电(记者苏金琥、李宗扬)一九八六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今天在伦敦温布利体育中心擂响战鼓。
在今天的男子单打头两轮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矛先以十五比十一、十一比十五和十五比九战胜了马来西亚名将王明仲,接着又直落两局,以十五比七和十五比九淘汰了丹麦选手布罗德森。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二比零轻取荷兰的莱·库纳。
参加女单比赛的三名中国选手钱萍(第二号种子)、尚福梅(第五号种子)和辜家明(第六号种子)第一轮轮空。她们在第二轮比赛中,以二比零的同样比分击败各自的对手。

哀牢山区破旧俗 适龄女孩入学多
云南省哀牢山区十个县的哈尼、彝、苗等族群众,破除“蚂蚁不过河,姑娘不上学”的陈腐观念,积极送女孩上学。现在,哀牢山区少数民族适龄女青少年的入学率已达到88%。
这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的苦聪人女学生正在做力学试验。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