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劳务输出 大有前途
本报评论员
永嘉县和团城村的报道,使人看到劳务输出,大有前途,为一些苦于自然资源贫乏、致富门路短缺的地方,指明了一条能够较快治穷致富的道路。看来,只要勇于破除旧观念,敢于走出去,依靠双手辛勤劳动,就能较快改变贫困面貌。
劳务输出,是新词,不是新事。远的不说,就在“堵资本主义路”最严厉、“劳力归田”呼声最高的年月,许多地方不是也没有完全断绝出外做工、谋求生计的人流吗?其实那就是“劳务输出”。现在的劳务输出与过去有许多不同。零散的外出求温饱的自发行为,开始变为具有一定规模和组织的自觉经济行为,大批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冲破地域界限,到更广阔的天地里驰骋,开辟致富的门路。这种发展变化,是完全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农村有三亿多劳力,是宝贵的资源。过去不少地方说起资源,只注意到地上的植物、地下的矿藏,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人力。农村普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劳力过剩的现象。剩余劳力利用和安排得当,就能为缺少人力资源的地方和生产领域提供发展、开拓的良好条件。近年来,许多象永嘉一样的地方,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他们破除陈腐观念,发挥传统优势,以各种形式搞劳务输出,不仅很快改善了农民的经济地位,增加了收入,而且训练了人,促进了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还活跃了本地与外地的商品、技术信息的传递,带动了家乡经济的发展。如果不是这样,依旧象某些地方那样坐在家里冥思苦想,死守着几分田地发愁,恐怕至今也不会有“白手起家、治穷致富”的喜悦。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不少地方和生产领域对劳力的需要量逐步增加。大规模的建设项目,特别是采矿、建筑、修路等行业,都要依靠农村的劳动力来干。这样做,对国家建设、对农民都有利。相信那些有条件的地方,会热心支持农民群众把劳务输出当做一项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尽快发展起来。

发挥劳力优势 加快致富步伐
永嘉去年劳务输出超过八万五千人
本报讯 浙江省永嘉县去年农村劳务输出超过八万五千人,比1984年增加60%。据初步统计,外出劳力总收入占全县农业总收入的近40%。
永嘉县人多地少,是浙江省五个贫困县之一。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劳动积极性逐年高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劳动力和劳动时间剩余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各级领导热情支持群众发挥劳力众多的优势,大搞劳务输出,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增加收入来源。外出劳力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城乡,从事加工服务、建筑、养蜂、购销等十二种行业。其中,仅从事加工服务的就有三万多人。他们大都有一技之长,或善弹棉,或精木工,或会剪裁,或能油漆。他们多数是个体经营,得到当地乡政府的同意,经过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批准,有长年在外的,也有农闲外出,农忙回家的。为了方便生产,他们也自愿地搞联合经营。从事建筑行业的五千七百多人,以联合经营为主,共自愿组成了四十六支建筑工程队。工程队由有建筑技术专长的人领头,到各地承包建设工程项目。
劳务输出缓和了农村劳力过剩的矛盾,也为城乡人民日常生活提供了方便,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弹棉花是永嘉人的传统技艺,全县弹棉能人很多,但本县却没有那么多的棉花可加工,于是全县一万九千多弹棉能人,走出永嘉,到全国各地走街串巷,大显身手,还有一部分为国营商业部门加工。剩余劳力外出,使在家的劳力得到了相对充足的生产资料和场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收入。
 (仇德盛)

消除顾虑 起用能人
团城村输出劳务增加收入
本报讯 山西省长子县南陈乡团城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劳务输出,较快地解决了温饱问题,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去年外出做工的一百八十个劳力所得收入,使全村近千人人均增收一百四十元。
团城村地处山区,全村二百多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为得到生产主动权而高兴,但很快又为剩余劳力问题而犯起愁来。去年有人提出在“劳务输出”上做点文章,但不少人认为外出当“苦力”不光彩。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及时组织群众学习党的富民政策,消除顾虑,村里大胆起用能人,组织了一个建筑队,一个建材队和两个运输队,共吸收劳力一百八十多个。他们干了一年,收入十四万多元,全村人均一百四十多元。 (孙建中)

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公布的情况表明
农村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见成效
约五千万农户再不受烟熏火燎之苦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3月12日,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国农村能源建设,坚持改革调整方针,逐年走上正确发展轨道,进入兴旺发展时期。到去年底,全国仅省柴灶、沼气池、太阳能三项已形成约节一千一百万吨标准煤的节约能力。
“六五”期间,我国薪炭林增加三千五百万亩;小水电增加二百五十万千瓦装机容量;推广省柴灶三千五百万户;新增二百五十万个农村沼气用户,使全国约有五百万户、二千五百多万农民用上了这种优质气体燃料;太阳灶累计发展到约十万台;已露火的三千多处地热资源,已有七十处得到开发利用;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户用上了风能。农村能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已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全国一亿八千万个农户,大约有五千万农户解决了烧柴不足的困难。用上了新型能源的农民,再也不受烟熏火燎之苦,妇女们说,这是她们“第二次解放”。
农村能源建设近年来的新进展,是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走上健康轨道的结果。通过改“大办”,“沼气化”为分类指导,试点示范,择优发展;改高额补贴为自愿自费;改靠行政手段推广为经济效益吸引;改管理中的“大锅饭”为合同承包责任制;建设农村能源产业和技术服务公司体系,给农村能源建设增加了生机和活力。
科学技术的应用,在近年农村能源建设中,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改灶节柴工作,于1981年重新开始推广,从设计结构、灶型筛选以及典型试点和示范,都注意了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大批灶具科研成果经过国家鉴定投入生产,使各种灶具达到国家标准,质量好,效率高,既省柴好使,又美观大方、干净卫生,受到农民欢迎。我国的沼气的推广利用,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近几年农村能源开发同时,一个推广、科研、培训和生产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初具规模。全国已有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能源、新能源或沼气办公室,地县区乡相应设有专职机构和干部,加强今后农村能源建设的指导。有六十多个科教单位、一千多名科技人员从事农村能源的研制工作。新兴的农村能源产业公司蓬勃发展。据统计到1984年底,全国县以上公司有五百九十多个,乡以下服务站一千二百多个,工程承包队八千八百多个。

全国职工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先培训后上岗 逐步形成制度
李鹏要求企业按岗位需要进行定向培训
本报讯 3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职工教育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对职工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十分重视对职工进行技能教育,要按照岗位职务的需要,实行定向培训。
李鹏的意见是在听取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汇报时提出的。他要求企业要实行岗位合格证书,不仅干部要搞,工人也应实行,这种办法就象汽车司机拿到驾驶合格证书才能开车一样。一定要实行“先培训,后上岗”,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搞好职工培训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的一个关键性措施。不能光搞基础教育,一定要十分重视技能教育,要把较高层次的技能培训抓起来,这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方向问题。就是到了机器人时代,也离不开人的操作指挥。
李鹏还说,职工教育还是要走联合办学的道路,加强横向联系,企业办教育不要搞大而全小而全。现已办起来的职工大学要办好,但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上要进行适当调整。
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袁宝华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五年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的基本经验,部署“七五”期间职工教育工作。他说,“六五”期间,职工教育取得很大成绩,五年累计培训职工上亿人次,企业办学面达70%,全国工交财贸系统共轮训干部四百七十多万人,其中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县属以上领导干部八十万人。他强调,“七五”期间应使“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逐步形成制度。要使职工教育同企业生产、职工的实际需要有机地结合,使有限的教育投资获得最佳的效益,使职工教育更有效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方小翔)

立足本地资源 发挥山区优势
保亭县大力发展热带作物生产
本报讯 记者于宁报道:保亭县是海南岛上黎族、苗族同胞居住较多的一个县,黎族占全县居民80%以上,这个县也是海南有名的穷县。近几年,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各族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挥山区优势,大力发展热带作物生产,在治穷致富的路上迈开了大步。
保亭县位于五指山南麓,境内主要是高山、丘陵,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具有发展热带经济作物的优越自然条件。过去片面强调“以粮为纲”,贫困落后的面貌改变得很慢。怎样尽快打破这种局面呢?县委通过深入调查,重点分析部分富队的情况,发现他们热带作物和林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都在50%以上,有的队仅槟榔一项的收入即占总收入的80%多。这些典型的经验是很有说服力的,县委和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作出在全县建立橡胶、南药和热带林木三大生产基地的决定。
为了加快三大生产基地的建设,保亭县注意实行多种经营形式,使县、区、队和农户一齐上,大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目前县办七指岭农场种植橡胶一万三千多亩,槟榔二百八十亩,益智二千三百亩。区、乡农场种植的橡胶、槟榔、益智三大热带作物面积达四万多亩。全县92%的生产队建立了小橡胶园。由于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延长了土地承包期,从政策、资金、种苗、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和鼓励农户发展热带作物生产,使农户私人三大热带作物生产也迅速发展起来。
现在,保亭县种植橡胶面积已达十三万亩,农业人口人均一点四亩;槟榔面积达八千三百多亩;益智面积达三万九千四百多亩,农业人口人均有南药半亩;热带林已恢复到六十八万亩。

四川省积极采取措施
保证都江堰灌区春耕用水
新华社成都3月13日电 (记者贺灿永)当前,流经都江堰的岷江水,正沿着各条渠道向一些丘陵地区的塘、堰、库滚滚流去,这是四川省为确保都江堰灌区各地今年春耕用水采取的一项措施。
拥有八百七十多万亩耕地的都江堰灌区,是四川省粮食和油菜籽生产基地。去冬今春,由于岷山少雨雪,流经都江堰的岷江来水量处于解放三十多年来同期的最低值。在水量少、水稻栽插时间高度集中、千家万户用水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为确保灌区春耕用水,四川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搞好工程维修、蓄好水。对都江堰灌区的干、支、斗、农、毛渠和塘、堰、水库进行全面检查和整修,以减少渗漏,做到水畅其流,多蓄水。(二)统一调配供水。根据灌区各地的用水需要量,由都江堰管理局统一编制配水供水计划,按先远后近、先丘陵后平坝的原则,分批分期供水。(三)健全组织机构。(四)推广各种节约用水的方法,做到科学用水。(五)搞好水费改革。

我国对出口机电产品试行质量许可证制度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局长王久安今天对记者说,我国从今年起,对出口的机电产品试行质量许可证制度,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许出口。
据了解,三十年来机电产品在世界出口商品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工业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把扩大机电产品出口,作为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目标。目前,世界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约六千五百亿美元,占世界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量很少。
王久安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提高我国机电产品的质量,扩大机电产品的出口,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国家商检局、国家经委、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联合发布《出口机电产品质量许可证管理条例》。这个《条例》适用于全国各工厂生产的重点出口机电产品。《条例》规定,凡实施质量许可证的产品,在出口前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取得质量许可证;无质量许可证者,一律不准出口。质量许可证的有效期一般为五年,在有效期内如果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可吊销质量许可证。

林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和物价局联合通知
搞活国营林场经济 加快培育森林资源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为了搞活和改善国营林场经营问题,林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和国家物价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把国营林场的经济搞活,逐步做到以林养林,建设成为给国家提供用材的基地。
国营林场是为国家提供用材的重要后备基地,拥有的森林面积占我国森林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在当前老林区过量采伐、资源下降的情况下,搞好国营林场的改革,加快培育国家后备森林资源,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通知说,目前国营林场的森林一般都处在中幼林阶段。为了调整林龄结构,加速培育森林,提高森林质量,在加快抚育间伐的同时,要有计划地开展经营采伐试点,即选择立地条件好、已达工艺成熟和林龄结构不合理的人工林、天然次生林、低产林,因地制宜地实行小面积皆伐或窄带皆伐,并在采伐迹地上营造起速生丰产林。开展经营采伐试点,必须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搞好作业设计,经所在省、市、区林业厅(局)批准。
为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以短养长”的活力,所有国营林场都应当根据各自的不同条件,有计划地开展多种经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加工业、开矿业、建筑业、运输业、旅游业、商业、服务业等各种经营。要提倡跨地区、跨行业的经济联合。力争在三五年内使国营林场的多种经营有一个大的发展。
通知还就国营林场完成国家上调木材任务后,其余的木材经营、价格,国营林场在抚育期间的收入,以及多种经营、综合利用项目所得利润等作了具体规定。

我国将推广新型有机磷农药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我国将推行一种新型有机磷农药,以取代农药“六六六”。这种农药叫甲基异柳磷,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推广产品。同济医科大学科研人员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农药在体内代谢迅速,无明显蓄积性,未发现有致突变性、致畸性、生殖毒性及迟发神经毒性,对人、畜无害,杀虫效果显著,使用安全可靠。

民航北京管理局积极开辟航线
航班增加运输生产发展较快
本报讯 民航北京管理局克服人员、设备、运力、资金紧张等困难,积极开辟航线,增加航班,发展航空运输,到去年底,这个局经营的国际航线已增加到二十三条,通往世界五大洲的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航线已增加到四十二条,通往全国二十三个省、区的三十二个城市,国际国内航线里程达到二十四万八千多公里,日进出港飞机达一百至一百四十架次。

宁陵国营林场推广插干造林
本报讯 河南省宁陵县国营林场大面积推广插干造林新技术获得成功,受到江苏、河北等九省林业专家的重视。沙兰杨插干造林新技术是采用两年生优质沙兰杨树苗,取其干,用铁锥打一个深一米二左右的眼,把干插入踩实即可。由于苗干插得深,接近地下水位,成活率高达百分之百。用这种方法造林,每株成本只有五分钱,相当于挖大坑造林成本的四分之一。而且育一年苗可以连续使用五六年。
 (张晓彦)

绥化层层签订“绿化责任状”
本报讯 黑龙江省绥化地区各级领导干部与上级绿化委员会层层签订“绿化责任状”,明确责任,奖励兑现,加强了对全民义务植树的领导,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四年全区义务植树五千八百零九万株,合十五万七千亩,一九八五年又造林一百零一万亩。现在,全区林木覆盖率已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九。(余志宏)

青海省去年造林近八十万亩
青海省全面实行林业承包责任制,林业生产开始出现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局面。去年,全省造林七十九点三万亩,是一九八○年造林面积的七倍,封山育林四十九万亩;种草四十五万亩。

山东各地农民加强麦田管理
目前,山东省农民正在六千三百八十多万亩麦田里,浇水追肥,锄地保墒。山东省各级领导机关,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苗情,积极组织农民追肥、锄地,有关部门及时提供服务。目前已把一百二十八万吨化肥送到农民手里。电力部门及时供电,保证浇灌需要,农业银行积极组织贷款,支援农民购买所需的化肥、农药等。
(据新华社)

水电统一管 用水随时灌
耿镇水电服务公司管理得法促进生产
本报讯 陕西高陵县耿镇从服务入手改变灌溉管理体制,使浇地费用下降一半,减轻了群众负担。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五百零九元。
耿镇地处关中平原渭河南岸,地势平坦,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灌溉不能“一锅烩”了,新的管理办法又未跟上,出现“用电难”、“浇地难”。
1984年冬,耿镇党委和政府决定成立镇水电服务公司,统一管理水电,下辖六个行政村,分别设立水电管理小组,直接负责工副业及群众照明用电,落实机井管理责任制,同承包机井的井长签订合同,并监督看护、维修、收费条款的执行。统一建账收费,堵塞了乱收费瞎均摊的漏洞。尽管去年浇水时间长,实际用电却比以往干旱季节省了二十多万度。
灌水有保证,激发了群众种植经济作物的热情。(史鉴 景险峰)

江苏省有关部门到贫困地方“会诊”
采取措施“对症下药”综合治理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各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穷困县、乡、村实地调查,和基层干部一起“会诊”造成贫穷落后的“病根”,对症下药地落实综合治穷各项措施,使这些县一年来取得显著进步。
苏北较穷困的十三个县大部分是革命老根据地。近年生产虽有较快发展,但落后面貌尚未根本改变,同苏南先进地区的差距有继续增大的趋势。前年有六个县农民人均年收入还在三百元以下,低于全省人均四百二十元的水平。
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在沙洲县召开这十三个县的经济发展座谈会,制定了从资金、物资、人才、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的全面规划,要求经过三、五年努力,达到目前全省中等县的水平。为了具体落实这一决定,由省计经委和省委农工部牵头组成了有省财政厅、水利厅、农林厅、民政厅、水产局、统计局、乡镇企业局等部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的调查组,对口分析贫困县上得慢的原因,同时各部门明确了扶持贫困县的工作方向,许多厅、局还制订了本部门具体的规划。
对穷困地方,他们采取具体措施加以扶持。去年省财政、银行多方筹措,先后为十三个县安排了各类开发性的贷款和补贴约一点二亿元。税务部门从税收政策上作了适当放宽和照顾。
据统计,这十三个县去年工农业总产值约七十二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工业基本实现产值、利润、税收同步增长,有三个县工业总产值突破一亿元。农业总产值远远高于全省增长1.3%的水平。

“横笛家”变成技术迷
宋聚文
1985年12月20日,宝鸡铁路分局宝鸡机务段第一次实现了连续三年无机车破损行车事故。消息传开,全段沸腾,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咱段创出这个好成绩,侯玉柱要数头功!”
侯玉柱在宝鸡机务段制动组已经干了二十七个春秋。他年轻时吹一口好横笛,曾在宝鸡铁路地区和宝鸡市,被听众誉为工人业余“横笛家”。后来“横笛家”的笛子不响了。人们不见他下班后往俱乐部跑了,倒发现他住房的灯光经常亮到深夜。原来,“横笛家”挂起了笛子,在攻读技术书哩。
横笛是侯玉柱的连心肉,他为什么不吹了呢?侯玉柱所在的段里,机车经常发生制动装置故障,造成行车事故,影响运输,他感到自己没尽到一名制动钳工的责任,心里很不安,因此暗下决心,要把技术学好,想办法提高机车制动装置检修质量。
挂笛攻书,谈何容易,时间哪里来?资料哪里找?侯玉柱为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动了不少脑筋。他除了坚持“夜战”,还想法把零碎的业余时间挤在一块读书。比如家里的米面、油、盐等,他几乎是每次都买够一个月用的;蔬菜捡能存放的“采购”;生肉放不住,就焖熟存起来回锅吃,尽量减少上街的次数,省下时间进行学习。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学完了制动钳工应学的技术理论,了解了机车制动装置各部件的构造和原理,还选学了与制动钳工有关的其他工种的部分技术理论知识。
在学习实作技术上,他更是下了一番苦工。为了练好手锤、锉刀等基本功,他站肿过腿,磨烂过手,终于掌握了技术。
有个老工人技术好,脾气怪,一般人想学到他的真本事很难,但他为侯玉柱的勤奋所感动,对他另眼相看,不仅把自己的全部“绝招”往出掏,在他调离这个班组时,还专门找侯玉柱叮咛道:“以后哪里搞不通,就去找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当年的“横笛家”,终于成了一名技术熟练的制动钳工。一些难于检修的制动部件,只要经他的手一修理,就很快变成高质量的。以前机车锅炉安全阀是制动检修工作中最挠头的活,检修质量合格率仅在15%左右。1984年领导让侯玉柱攻这个关,他检修的质量合格率一下提高到100%,而且使安全阀在喷汽前后都没有一点虚汽。该喷时,“啪”一声就开放,该停时嘎然而止,象有电脑操纵一般。同行们看着都称赞:“这安全阀修得真绝了!”
侯玉柱为了帮助全国同行共同提高机车制动装置的检修技术,消灭蒸汽机车制动装置的惯性病害,从去年开始又拉开了第二个攻关战场——用他那磨满老茧的手,握起笔杆,又在总结、编写机车制动装置的检修方法哩。

爬电杆的自行车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江苏新制成一种能爬电杆的自行车,不久将投放市场。这种车看去象三轮车,能在地面上骑,还可载运工具,只需用脚踏动,它可以沿电杆登高,所以叫登杆工程车。
这种新车是江苏省农机研究所青年助理工程师吕美琪设计的。
报道说,爬杆自行车内装有适应等径和变径自动调节装置,能爬不同直径的电杆。

海南岛陵水县新村镇积极进行渔业生产改革,镇里办起制冰厂、冷冻库,搞好产前产后服务。图为该镇海鸥管理区的渔民在春汛前织网补网。 陈德雄 蒋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