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
二十三日召开政协六届四次会议
本次常委会将为六届四次会议作准备工作
常委会将审议增补六十多名委员名单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
(1986年3月13日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986年3月23日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始举行。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986年3月23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始时,邓颖超建议为最近逝世的吴贻芳、张文舟、丁玲、朱光潜等委员默哀。
邓颖超在讲话中说,这次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作准备工作,希望常委们共同努力,把这次常委会开好,把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好。
在杨静仁副主席主持下,会议通过了这次常委会的会议议程和日程,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通过了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议程草案。
全国政协代秘书长周绍铮在会上就协商决定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作了说明。周绍铮说,六届三次会议时,全国政协共有委员二千零二十五名,到现在为止,已有五十五名委员逝世,十名委员辞职。在逝世和辞职的委员中有副主席三人,常委十三人。今年1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就六届四次会议增补委员问题,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全国工商联等有关方面进行协商,拟定了六十多人的增补委员名单草案,现在提请常委会审议。他说,在增补委员名单草案中,有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有民主党派工作中的新骨干和有成就的历史名人的后裔;有港澳人士;还有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干部。
会议还审议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周绍铮代秘书长在会上向常委们报告了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的情况。
出席今天会议的副主席还有: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邓兆祥、费孝通、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

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
本报评论员
江南无线电器材厂以国际先进标准为目标,严格质量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获得良好的成果。这说明,努力向国际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质量标准看齐,是鞭策和推动我国工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措施。
长期以来,由于产品质量标准偏低,考核方法又不科学,许多企业缺乏提高产品质量的紧迫感和积极性。目前,除了电子、石油化工等少数新兴产业的质量标准较高外,多数产品的质量标准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全国各工业系统切实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不多,许多乡镇企业至今处于无标准的生产状态。近几年,有关部门采用低标准考核企业的产品合格率、质量稳定提高率,不能给企业以压力,还会助长企业安于现状,不求进取,这是一个教训。
提高产品质量,是增加出口创汇的关键一着。我国工业产品必须严格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生产,才能跻身于国外市场。因此,所有担负出口任务的企业,在产品“走向世界”之先,要千方百计地向国际先进的质量标准看齐、靠拢,努力提高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
生产优质产品,需要精工细料,也就是要比生产一般产品付出更多的人力和物力。目前优质优价的政策尚未落实,原材料择优供应往往还是“纸上谈兵”,这就影响了企业增产优质产品的积极性。我们要切实制订和落实奖优罚劣的政策:一方面,对质量先进的企业,在价格、税收、物资分配、外汇留成等方面给予实惠,激发他们“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对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要课以重税,处以重罚,强制他们限期提高产品质量。
有些同志认为,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技术条件和管理条件还不具备,与其过早地“坐飞机”,不如将就着“骑毛驴”。应当说,这是一种因循守旧的思想。在国际上盛行“坐飞机”的形势下,我们如果满足于“骑毛驴”的水平,产品势必丧失竞争力。医治产品质量差的痼疾,首先要振作精神,在管理和技术上积极地创造条件,包括引进外国、外省和兄弟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使我国工业产品的质量,逐步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民法通则草案时认为
民法通则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法制
对保障公民、法人合法的民事权益,正确调整民事关系很有必要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在分组审议民法通则草案时指出,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合法的民事权益,正确调整民事关系,制定民法通则很有必要。现在的民法通则草案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与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是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认为,经过多次修改、反复征求意见的民法通则草案总的来说比较成熟、完善,建议根据这次常委会议的审议意见,再作些修改后提交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决定,使这个重要法律早日颁布施行。邓家泰委员说,建国以来,我国还没有调整民事关系的基本法。民法通则的制定,将有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更好地改善社会风气,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裘维蕃委员说,民事方面的单行法已经制定了一些,但还没有一个调整民事关系的基本法。有了民法通则,将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法制。苏步青委员认为,现在出版权、著作权和肖像保护权等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制定本法十分必要。
在分组会上,一些同志还就民法通则的进一步修改发表了意见。耿飚副委员长说,遗腹子能否继承遗产,民法通则应有规定。张承先委员说,现在有的地方把集体财产低价分给私人,实际上是变相侵占,这种情况在民法通则中也应作出规定。梅行委员认为,现在的民法通则草案对法定代表人承担责任的内容规定得还不够具体,如对企业任意提价、偷税漏税、投机倒把等等,就没有法律加以禁止。宋劭文委员认为,草案中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个概念不明确,在政社分开之后应规定这是指的什么。
有些委员在发言中谈到,民法是关系到家家户户,以至关系到每个人的重要的基本法,怎样把民法制定好十分重要,如何把这个法律宣传好、执行好也同样重要。他们建议在这个重要法律颁布后,政法部门和宣传部门要编写出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在全国人民中进行普遍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该压的压下来 该保的保上去
山东集中财力确保重点建设项目
本报济南3月13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在国家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是大小项目齐头并进、分散使用财力,还是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用到最急需的地方?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拟定了这样的实施方案:该压的一般项目坚决压下来,该保的重点项目全力保上去,千方百计在控制投资规模和调整投资结构上打好主动仗。
“七五”期间,国家安排在山东省的大中型建设项目比较多。仅1986年,全省续建和新建开工的大中型项目就达四十六个。根据国家计划草案,这些项目当年需要地方担负资金三亿元。经省里多方筹集,目前仍缺少一点二亿元。针对这种情况,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竭尽全力确保国家的重点项目。凡是省里能够集中起来的财力,首先要用于国家大中型项目需要省里负担的投资上,并按期足额予以保证。如筹集的资金不足,宁可压掉一批省里自筹项目,也要保住国家的重点项目。
为了把该保的保上去、该压的压下来,省委、省政府特别强调要解决好这样两点:一是各个宏观控制层次都要搞好综合平衡,把投资规模严格控制住。为此,必须对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计划内和计划外项目、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建设、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进行统筹安排,把投资规模建立在财政、信贷、外汇和物资平衡的基础上;计划、财政、金融、物资和基建部门必须协调一致,通力合作,加强监督。二是加强纪律性,坚决改变有禁不止的状况。凡是国家做出明确规定的,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都要贯彻执行,不得借故另搞一套。

高效益靠高质量 高质量靠高标准
江南无线电器材厂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产品的水平实现利税大增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本报记者董焕亮报道: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生产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分立器件,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
这家工厂坐落在太湖之滨的无锡市,是我国生产电视机、收录机用的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等产品的最大厂家,其中集成电路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1978年开始,他们从国外引进生产集成电路的成套设备,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等都达到设计要求,受到全国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六百八十家整机厂的欢迎。有些同志认为产品质量水平已很先进,为此而满足。但是,这个厂的领导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形势之后,决定从1984年下半年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按照国际电工委员会颁布的通用先进标准组织生产,为我国电子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作出贡献。
为了切实保障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标准,他们建立了全面质量保证体系,把质量责任制落实到全厂每一个职工,做到不合格的原料不投料,不合格的零件不装配,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平时,这个厂一方面坚持“质量第一”的全员教育,另一方面实行重奖重罚,使质量问题对于职工工资和奖金的发放具有否决权。近几年,在厂内多项经济技术指标的考核评分中,质量指标始终占总分值的30%以上。技术员杨振桂,通过改进工艺,提高了一种低噪声小功率管的质量,1984年获得国家金质奖。厂领导给他晋升了工资,提升为分厂厂长。
这个厂在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过程中,十分重视质量信息反馈工作。厂内实行三种质量信息反馈卡,能够把任何岗位出现的故障迅速、准确地反映到全厂各有关部门。
除了厂内反馈外,他们还在各用户厂聘请了质量信息反馈员,一经发现器件质量问题,便及时通知,由厂技术部门采取措施改进。
江南无线电器材厂采用国际通用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十六种产品,有四种获得国家金质奖章,五种获得银质奖章,还有七种被评为部、省优质产品。
高质量的产品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全面提高。1985年,这个厂工业总产值达二亿七千八百万元,比1984年增长49.5%,实现利税九千三百余万元,增长84.8%,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六万九千多,增长三点六倍。

数十万干部群众纷纷走上荒山秃岭
广西贫困山区造林出现好势头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的贫困山区,数十万各族干部和群众纷纷走上荒山秃岭,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到2月底,已有十六个山区贫困县造林分别超过一万亩,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好势头。
地处桂西的百色地区,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制订了以林为主的生产方针,建立一批用材林和经济林生产基地,对坡度在二十五度以上的坡地实行退耕还林。入春以来,这个地区每天有十万人在山上整地、挖坑、植树。到2月底,全地区已整地三十八万五千多亩,造林二十二万亩。
地处桂西北的河池地区,春节前后已整地二十八万亩,造林十九万二千多亩。河池、南丹、宜山、天峨、东兰等五个贫困县(市),今年造林也分别超过一万亩。天峨县成绩更大,造林达四万六千多亩,比去年同期多一万一千五百多亩。

专栏:凡人新事

“台湾、大陆是一家”
江苏睢宁县古邳乡陈平楼村农家妇女徐子兰,十年如一日侍奉一位亲人在台湾的孤老太太陈王氏,受到邻里的称赞。
那是在1976年,结婚不久的小徐,发现六十多岁的孤老太太陈王氏,衣食住行都不方便,就经常帮助她做些事情。有一天,她端着一碗肉丝“龙须面”给老人送去,半路上有人说:“你要注意,她有海外关系……”徐子兰这才知道陈王氏有亲人在台湾。不过她没在乎,说:“怕啥!台湾、大陆是一家,老人还‘五保’呢。”从那以后,她索性把陈王氏接到了自己新盖的房子里一起生活。
去年春节前夕,老人患了半身不遂,卧床不起。徐子兰为她请医治病,精心照料,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地好起来。
今年春节,徐子兰还借来老人特别爱听的柳琴戏唱片放给她听,减少了她思念亲人的痛苦。
江苏睢宁县古邳乡政府 陈士州
江苏徐州人民广播电台 曹学海

广东省保险种类多 保险费收入翻一番
广东省保险事业发展迅速。去年保险种类由八十多种增加到一百二十多种,保险费收入达三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去年共处理国内外赔案二万多宗,赔款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元。

综合治理太湖流域 有些项目即将动工
太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进入实施阶段,某些骨干项目已被列入国家“七五”计划,即将动工兴建。这个规划完成后,将大大缓解洪涝灾害对这一地区的威胁,促进上海经济区的经济发展。
最近,有关领导部门根据国家和地方的财力,决定在“七五”期间首先搞好杭嘉湖南排工程,同时本着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原则,再开通一条大型排水骨干工程;并且做到建一项,成一项,配套一项,尽快发挥工程的投资效益。

西藏高原冰雪消融 军民并肩抓紧春耕
春到西藏,喜马拉雅山区低洼河谷,雅鲁藏布江下游两岸田野,冰雪消融,杜鹃花含苞待放,高原军民抓紧农时,并肩热气腾腾闹春耕。
从“高原江南”的察隅、墨脱,到吉隆、亚东、米林、波密等地区,驻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抽出一部分人力、车辆、农具,积极帮助当地藏族农民和边境地区的珞巴、门巴等少数民族群众送肥、翻地、播种。有的部队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热情地指导群众科学种田。 (据新华社)

专栏:记者来信

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应引起重视
本报记者 罗茂城
人们称森林病虫害是“无烟火灾”,其危害极大。据四川省林业部门统计,1985年四川省森林火灾面积仅一万多亩,而病虫害发生面积却达四百零一万亩(其中虫害、鼠害二百二十万亩,病害一百八十一万亩),约占解放以后人工造林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每年因病虫害而造成的木材损失约五十万立方米,约占四川每年计划砍伐量的四分之一,价值数千万元。万县地区有九十六万亩华山松人工林,近几年因病害已枯死二十二万亩,至今还在蔓延。重庆市南山有马尾松二万多亩,已枯死七千多亩,病情仍在扩散。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盐源县,有十万亩云南松飞播林,多年来遭受虫害,生长衰弱,无法成材……
为什么会出现“见灾不救”的情况呢?究其原因,是有关领导多年来对林木存在重造轻管思想的结果。目前,四川各地对防治病虫害的组织机构很不健全,防治技术也很落后。去年四川省林业保护部门虽然作出很大努力,防治了部分林木,但力量有限,同现有灾害面积相比,仍是杯水车薪,大量遭病虫害的森林无法防治。
怎样才能有效地防治森林病虫害呢?近几年来四川有不少地方创造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领导重视,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象护林防火那样建立领导责任制。金堂县,去年划分乡、村、组干部防治责任区,实行责利挂钩,奖惩结合,防治工作很见成效,基本上控制了虫灾,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防治森林病虫害先进单位;宜宾地区采取集中组织测报专业队,分县查虫,分类施策,使该地区连续六年控制住了松毛虫灾害,取得较好成绩;荣昌县病虫防治站与乡、村林主签订治虫合同,承包防治松毛虫,包测包治,效果很好。
防治森林病虫害,犹同护林防火,迫在眉睫。必须花大力气,才能减少或避免因虫害造成的损失。

天津没收长期空闲住房 重新分配给住房困难户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已经查明没有正当理由长期空闲的房屋予以没收,重新分配给住房困难户。
近几年,天津市为了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困难,每年都新建一大批住宅,人民的居住条件正在逐年改善。但是,有些建房单位对新建住宅没有及时分配,有一些分到住房的住户也没有及时进住,造成了一方面无房和缺房户急等用房,一方面大量新住宅长期空闲的现象,群众意见较大。去年11月底,市人大代表对此提出意见,要求市政府采取措施。
天津市政府于去年12月5日召开区、县、局负责人会议,决定对长期空闲、不分配进住的空房进行查封,听候处理。经最近核实,除因配套工程没完或竣工后不满三个月,以及商品房、周转房等各类专项用房以外,共查封长期空闲房二千二百六十四间(约六万一千平方米)。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已经查封的房屋,坚决予以没收,由人民政府统一掌握,重新分配给无力建房单位中那些住房困难户。
3月7日,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还发出通知,指出:“相当数量的新建住宅长期没有分配,或者分配以后长期空闲,尽管原因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是各级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或住房分配中的不正之风所造成的,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从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改进工作,端正党风。”

专栏:今日谈

“自己罚自己”两面观
姜树人
读报,常看到这样的消息:某企业领导人违反了制度,自己提出应扣除奖金或受处罚。接着是来自各方面的赞扬声。由此不免产生一种想法:如果那位领导人律己不严,不肯主动受罚,结果将会如何?
企业领导人违反了制度,勇于自己罚自己,比起那种以为自己可以不受制度约束的人来,精神可嘉。但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却也正好暴露了一个问题:不少企业对领导人员缺少监督,如果领导人违反了制度而又不主动地自请处罚,就可以不受处罚。“自己罚自己”之所以能成为新闻,传为佳话,说明这种缺陷还相当普遍地存在。
我们的企业,不论领导人或普通工人,分工虽有不同,但在规章制度面前,只能是平等的,不应有任何特殊。领导人违反了制度,不管他自觉不自觉,主动不主动,都应该照章受罚。所以,我以为在表彰那些自觉受罚的同志的同时,还应在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监督方面多做文章,这更重要、更有普遍意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发生了可喜变化,农民学科学、信科学,地膜覆盖小麦新技术普遍受到农民欢迎。图为山西高平县大面积的地膜覆盖小麦。
秦红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