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厂长用权不当 产品质量下降
我厂厂长行使3%晋级权时,严重违反有关规定。上级规定,厂长掌握的当年的3%晋级权,必须在年终后,根据厂的生产情况和经济效益,由主管部门于次年年初下达指标,企业才可使用。但是,我厂领导人擅自把应该在1986年1月使用的3%晋级权,改在1985年1月使用。
我厂共有八名厂级干部,全部晋级。副科长以上的中层干部三十八名,晋升了三十五名。八百九十六名工人,只晋升了二十四名。副厂长柯长贵在1984年病休了五个月,平时不能坚持正常上班。二车间一名工人在1984年病休二十九天,疗养了三个月,脱产学习三个月。但是,他们都晋了级。而那些工作积极的,完成生产任务好的,甚至连年被评为公司、市先进生产者的职工,却未能晋级。
厂里没有制定具体的晋级条件和标准。厂长私下定晋级名单,对全厂职工保密,甚至晋级者本人都不知道。厂领导人给自己晋级,不按规定通过厂职工代表会审批。
这些做法,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1980年我厂生产的“火车”牌电池曾被评为轻工业部优质产品,现已连续四年榜上无名。1985年,我厂的产品质量问题特别严重。据统计,1月至11月,我厂生产成品电池一亿二千多万只,其中废品八十六万多只,次品一百零八万多只。因质量问题而被退货的电池达二百四十万只。今年轻工业部西南地区电池质量检查中,我厂产品是倒数第二名。
我们向市里主管部门反映,但他们不予解决。
四川重庆干电池总厂 张养惠
答复
重庆干电池总厂厂长行使3%晋级权时,未按政策办事,干部升级面过大,工人升级面过小。局党组决定:这个厂厂级干部的晋级人数要重新审定,经厂职代会讨论后,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
   重庆市第一轻工业局

专栏:毖后录

对诈骗者要依法严处
去年7月,我们得知,云南冶炼厂可以搞到一批十八英寸进口彩色电视机,每台一千五百四十三元。我们托亲友在冶炼厂作了登记,并且按时交了货款。据说全厂共收预订货款二十七万九千元。冶炼厂的领导人原先说:交款后四十天内陆续提供电视机。可是,交货的时间过了,电视机却杳如黄鹤。原来,云南冶炼厂与昆明商达公司订的供货合同,未经过公证机关,商达公司失信于冶炼厂,以致订购者既拿不到电视机,也拿不回货款。几个月来,数百名受害者去找商达公司,但只追回现金七万余元。这家“公司”总经理司德青耍尽哄骗撒泼之手段,甚至行凶打人。
我们靠工资收入,凑上一千多元很不容易,受此欺骗,实在痛心!希望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诈骗者,追回我们的货款。
云南省烟草工业研究所 赵延炯
省机械工业学校 罗宏祥
答复
赵延炯、罗宏祥两位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
去年7月,昆明商达公司市场经理部副经理黄芳芳向我厂领导人说,商达公司有二百台“日立”牌彩色电视机,愿意按平价出售给我厂。8月,我厂与商达公司正式签订了订货合同。按合同规定,我厂交给商达公司现金二十七万九千余元。
直至合同期满,仍不见商达公司交货。为此,我厂要求商达公司退还全部货款。但是,这家公司领导人耍弄欺骗手段,拖延退款。现在,商达公司仍欠我厂货款二十余万元。
去年11月,我厂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依法处理商达公司诈骗一案。此案正在审理中。我厂准备通过各种正常渠道筹集现金,将职工购买彩色电视机的钱如数退还本人。  云南冶炼厂

专栏:探讨与研究

联包到户 责任到人
——青岛拥军优属工作更上一层楼
春节前,我们在青岛市了解到,这个市城乡的拥军优属工作搞得比较扎实。对烈军属、残废军人,粮店负责送粮,煤店负责送煤,菜店负责送菜,理发店负责到户理发,已成为所在路段这些商业和服务行业的经常活动。市北区李村路街道办事处为让烈军属老人干干净净过新年,元旦前还组织人接送他们到浴池洗澡。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人,春节前亲自率领代表团到海岛上慰问驻军指战员。各青年、学生组织都举办了“我为亲人做贡献”的活动。
青岛市的拥军优属工作做得这样有声有色,除思想发动外,还有一条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能够适应新形势,采取新措施。1977年,青岛市市北区李村路街道办事处发起有粮店、煤店、菜店、理发店、卫生所等参加的拥军优属联合服务网,很受人们欢迎,迅速遍及全区。
前几年,这里有些人曾经认为,物资供应丰富了,没有必要组织优抚服务网了。一段时间,服务网点没人管,有的服务人员怕影响经济收入也不愿参加。这一情况很快引起了市北区区政府领导人的注意。他们认为,在任何情况下,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都不能丢。为适应新的形势,区里从1982年开始,由点到面地开展了“联包到户,责任到人”的优抚活动。即在街道办事处领导下,以街道路段为单位,组织对优抚重点户的联合服务组。参加联合服务组的粮店、煤店、菜店等单位,分别建立承包责任制,任务落实到人。服务组与优抚对象签定承包协议书,把服务对象是谁,由谁负责送煤、送菜、送粮等,写得一清二楚。
市北区优抚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很快就在青岛市得到推广。
实践证明,“联包到户,责任到人”的服务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好形式。它可以:①增强服务人员的责任感,提高服务人员的积极性;②对优抚对象的定时定量供应更加有了保证;③推动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促进全区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北京 马金英等三人

专栏:新风集

有技术,不羡高薪高职 顾大局,听候组织安排
甘肃华池县人民武装部副营级参谋邝安军,从小跟父亲学会接骨。
一九七一年,他下乡搞民兵工作时,看到山里一些群众坠崖骨折后,靠求神和不科学的土法治疗,结果有的丧生,有的留下残疾。于是,他重操旧业,热情为群众接骨。到现在,他已成功地为华池等三县的三百七十八名骨折病人接了骨,成为远近闻名的骨科医生。一些地方医院多次派人来向他求教。
部队精简整编的消息传来后,地方一些医疗单位出高薪、给高职位聘请他,都被他谢绝了。邝安军说:“我是党培养的干部,要服从大局,听从组织安排,把自己的技术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
甘肃省军区宣传处
傅国兴

专栏:新风集

街头出现赌博 居然无人过问
今年一月,我在西宁、西安、兰州等地的街头,看见一些人摆棋摊赌钱。在西安,我见一个出差人,不到十分钟,就输掉八十元,一个农民输掉了卖菜所得的二十八元。在兰州,我见一个出差人把手表输给了对手。在西宁,我竟在十多个地方见到这种棋摊。在西北地区一些交通方便的县城,我也见过一些赌钱的棋摊。这些棋摊都设在闹市区,却无人过问。
安徽滁州市滁东乡 周建成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刹住乱设关卡乱收费的歪风
最近,我公司一些货船经过江苏泰县水段,被泰县蔡官乡葛南村强收“买路钱”一千多元。有的货船不肯交钱,设卡的人便用砖头、石块砸船。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刹住这种乱设关卡、乱收费的歪风。
江苏盐城市轮船运输公司 刘冬阳

专栏:紧急呼吁

禁止使用电网捕鱼
鄱阳湖是我国大型的淡水鱼养殖场之一。但是,前一时期,有些渔民竟用电网捕鱼,严重地破坏了鄱阳湖的渔业资源。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禁止渔民使用电网捕鱼。
江西永修县 黄炎兴 李国强等五人

专栏:紧急呼吁

切实保护珍禽益鸟
近几年来,有数十种野生鸟类在我县境内的万顷荒滩上“安家落户”。其中,仅白天鹅、白鹤、灰鹤就有数千只。可是,附近的一些农民却扛着自制的火枪去狩猎,不少珍禽益鸟死于枪下。
呼吁县有关部门过问此事,并大力宣传护鸟的意义,严肃处理屡教不改者。
河南汲县 任步军 周书淮

专栏:紧急呼吁

爬进油罐车偷油 既损公又不利己
1月17日,我局一个工作人员在襄北车站的油罐车内偷油,当场窒息,幸被及时发现,才保住性命。1月23日,一个个体户想搞一些润滑油,误入装过橡胶水的空罐车内。没有多久,他就昏倒了。为了偷油,一些人误入有毒罐车,结果中毒,死在罐车里。一些人虽然偷了油,但由于不懂油的性质,使用时常常发生火灾,造成惨重损失。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种罐车的管理,对偷油人,轻者要批评教育,晓以利害,情节严重的或屡教不改的,要严肃处理。
郑州铁路局 刘立培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严肃处理偷盗耕牛者
最近,家乡来人,反映襄阳县泥咀区晏湾村的耕牛接连被盗。我市其它地方耕牛被盗的事也时有发生。
耕牛不仅是农民的大宗财产,而且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春耕秋种都离不开它。一旦耕牛被盗走,便给农民生产造成困难。
我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并不难,主要是加强行政管理。过去有人出售耕牛,必须带着有关单位的证明信。现在,一些个体户根本不问耕牛的卖主是否有证明,也不问明所卖耕牛的来路,买到牛便宰,致使盗牛案件不断发生。希望有关部门管好耕牛贸易市场,严肃处理盗牛者。
湖北襄樊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曹邦军

来函照登
你报一月二日第七版刊登了我同几位旅客写的题为《在长沙火车站前我们遭到敲诈》的批评信后,长沙市东区人民政府和车站广场综合治理办公室经过查实,对敲诈者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将敲诈者多收的钱退还给我们。长沙市政府还对个体户进行了综合管理,并制定出管理条例。长沙市的领导人这样重视群众意见,我们表示满意。
甘肃天水市国营第五二○六厂 张世军

专栏:街谈巷议

组织沿街卖唱的盲人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
1月24日晚,在桂林火车南站附近,我看到几个盲人在卖唱,引来围观者三四十人。几分钟后,我又在阳桥百货商店对面看到几个盲人边敲碗碟边哼唱。这种现象在桂林市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时有所见。
希望当地民政部门组织这些盲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使他们的生活能够得到保障。这样,盲人沿街卖唱的现象就会减少。
广西桂林驻军 孙湜仰

专栏:耳闻目睹

多次反映,无人过问,原因何在?
郑州市区东北角的政七街,自1983年底翻修成柏油路以来,不知是何缘故,有时街道犹如河道,满街是水,小孩上学需大人背送,职工上班要涉水推车,这里的居民和职工深感不便。他们曾多次向市有关部门反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1月22日,我在政七街及附近的家属院拍摄了这两张照片。政六街等处也有类似情况。
郑州市 王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