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拜会贾亚瓦德纳总统 普雷马达萨总理款待李主席
新华社科伦坡3月11日电 (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斯里兰卡总统府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统朱·理·贾亚瓦德纳。
李主席首先对斯里兰卡总统、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友好热情的接待表示感谢。
会见中,两国元首高度赞扬了多年来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天下午,斯里兰卡总理拉·普雷马达萨前往李主席下榻的总统府拜会了李先念主席。
普雷马达萨总理高度赞扬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李主席热情称赞斯里兰卡人民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方面参加两次会见的有: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周善延。
斯里兰卡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外交部长哈米德、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萨马拉辛哈。
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记者朱荣根 赵新考)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
下午五时,当李主席及随行人员抵达总理府时,普雷马达萨总理在门口迎接。中国客人进入绿草如茵的总理府草坪后,开始举行斯里兰卡传统的欢迎尊贵客人的仪式。斯里兰卡朋友向李主席献了花环。接着,九名鼓手用力击鼓,十几名穿着传统服装的男女青年欢快地跳起了迎宾舞。一只披着彩色服饰的小象引导客人缓缓而行。
当李主席及随行人员步入在草坪上搭起的彩色帐篷时,两百多位外交使节和斯里兰卡社会名流一齐起立,热情鼓掌表示欢迎。乐队奏中斯两国国歌。接着,李主席同他们一一握手。
在招待会上,斯里兰卡眼球捐赠协会会长赫德森·席尔瓦博士代表协会向中国赠送两个眼球角膜,以示纪念李先念主席的这次访问。礼物是由普雷马达萨总理转交给李先念主席的。李先念主席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附图片)
3月11日,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在总统府拜会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及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斯里兰卡议长举行招待会欢迎李主席
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斯里兰卡议会议长爱·莱·森纳那亚克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
下午三点半,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的陪同下来到新议会大厦。森纳那亚克议长和夫人在大厦门前热情欢迎。军乐队演奏了中斯两国国歌。李主席检阅了海军仪仗队。
李主席在森纳那亚克议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议会大厦。
新议会大厦位于科伦坡市区以东的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地区,座落在一个人工湖的中心岛上。周围环境优雅,风景秀丽。
参观后,森纳那亚克议长为李先念主席举行招待会。
森纳那亚克首先致词,代表斯里兰卡议员们对中国客人表示欢迎。
他回顾了斯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在文化、技术、经济等方面的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历史。
他说,李主席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将受到热情赞赏。
李主席在答词中转达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对斯里兰卡议长和议员们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主席说:“中国和斯里兰卡是非常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贵国议会也有友好的联系。”
李主席希望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斯里兰卡议会加强相互来往和了解,在促进中斯两国人民友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陪同李主席访问的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

李先念主席会见班达拉奈克夫人
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亲切会见了老朋友、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主席转达了邓颖超和其他中国朋友对她的问候。班达拉奈克夫人对此表示感谢,并对李主席访问斯里兰卡表示热烈欢迎。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担任斯里兰卡总理期间曾于1962年和1972年两次访问中国。

李主席在科伦坡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记者朱荣根、赵新考)李主席今天在科伦坡参观了科伦坡的一个新住宅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以及宝石和工艺品展览。
李主席和夫人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长阿图拉特穆德利的陪同下,在上午九时来到马里加瓦塔新住宅区参观。
马里加瓦塔新住宅区位于科伦坡市中区,是普雷马达萨总理亲自领导的建造住宅计划的一部分。住宅区是从1967年5月开始兴建的。目前已经建成的新住宅楼共有八十五栋。住宅区内设有医院、学校、电影院、商场等公共设施。
李主席在新住宅区亲手种植了一棵斯里兰卡国树——“铁树”,还浇了水,以作为对这次访问的纪念。
九时四十五分,李主席和夫人来到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参观。
大厦是由中国赠送的,于1975年建成。
下午三时许,李主席在总统府内参观了专门为他举办的宝石和手工艺品展览。

李主席接见中国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科伦坡3月1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亲切接见了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斯里兰卡工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的国务委员陈慕华等接见的时候在座。

民柬国民军突袭磅同市战果卓著
激战一小时歼敌三百多,解放附近四十个村庄
磅同市居民走上街头热烈欢迎国民军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8日夜间向越军据守的磅同省省城磅同市发起突然袭击,取得重大战果。磅同市居民走出家门欢迎国民军。
磅同市位于金边以北大约一百三十公里处,是金边通往西北地区和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金边到暹粒的六号公路上的重镇。自从1984年初以来,国民军已多次袭击过这个城市。
广播说,3月8日夜间,国民军在当地人民和金边士兵的配合下,向距磅同市一公里的越军七一七零一师指挥部、磅同市内的越军驻地和省府办事处、磅同市附近的越军军事训练中心、坦克阵地、炮兵阵地以及七一七零一师的外围据点和武器弹药仓库同时发起猛烈进攻。
经过一小时的激烈战斗,国民军打死越军二百一十五人,打伤一百四十二人。越军的一名师级、两名团级和三名营级军官被击毙。
在这场战斗中,国民军击毁坦克八辆、苏制大型汽车五十辆、各种大炮十门、其他武器近四百件以及大批军用物资和通讯器材,摧毁武器弹药库六座,大火和爆炸声持续到天明。
国民军解放了磅同市附近的四十个村庄,解散了韩桑林部队第三十八营和第三十六营,释放了被越军强征服劳役的群众五百人。
突袭磅同市的战斗结束之后,国民军用扩音器在市内喊话,希望金边士兵与民柬部队一起打击越南侵略者。这时,磅同市居民、韩桑林政权的行政人员、金边士兵、教员、学生纷纷到磅同市市场中央热烈欢迎国民军指战员。许多人向国民军控诉越军的罪行,并表示今后要支持自己的部队打击越南侵略者,直到把越军全部赶出柬埔寨国土。
这家电台还说,3月1日,国民军还袭击了距柬越边界只有二十公里的蒙多基里省省城森莫诺隆,歼敌三十七人,击毁弹药库一座、省办公处一处、越南人住宅两座、越军营房十五座、大型发电机一台。

卡尔松当选瑞典新首相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2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议会今天上午选举英瓦尔·卡尔松为瑞典政府新首相。
在今天的议会会议上表决议长提出的首相人选卡尔松这一提案的时候,社民党和左翼党—共产党人的议员投赞成票,温和联合党、人民党和中央党这三个反对党的议员投了弃权票。
卡尔松于1934年出生,1958年毕业于隆德大学政治系,曾任瑞典社民党青年团主席、瑞典政府教育大臣、住房大臣、副首相兼环境大臣等职。

我政府特使前往瑞典参加帕尔梅葬礼
新华社里斯本3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在参加了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的就职仪式后,12日离开里斯本,前往斯德哥尔摩。
崔月犁部长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将参加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葬礼。

侯赛因表示约旦不会取代巴解组织
本报开罗3月12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约旦将遵循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所有决议,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约旦国王侯赛因是在昨天于安曼召开的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次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侯赛因强调,在和平解决阿、以争端的问题上,约旦决不会取代巴解组织,也不会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讲话。约旦将遵守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所有决议,其中包括1974年通过的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拉巴特决议和1982年通过的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非斯决议。
他表示,约旦与被占领土有着直接的关系和民族责任,约旦将继续支持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但是,约旦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只能起支持和辅助作用。只要被占领土人民的斗争与约旦的安全没有矛盾,约旦将尽力支持。

法特使前往叙黎谋求解决人质危机
本报大马士革3月1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法国人质危机继续复杂化。昨日,驻贝鲁特的一家西方通讯社收到“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寄来的证明法国人质瑟拉已被处死的三幅照片和一封信件。
信件宣称,对法国政府不相信瑟拉已被处死感到惊奇,另外三名法国人质的生命安全将取决于法国政府能否尽快满足该组织提出的要求。
法国方面对人质危机的最新事态反应强烈而迅速。法国舆论认为,劫持者想趁法国议会选举在即,对法国进行“政治讹诈”。法国总理法比尤斯昨天重申,法国不会屈服于劫持者的讹诈。他说,“法国将谋求人质尽快得到释放,但我们决不在决定自己政策的基本权力上作任何让步。”法国朝野各派表示支持政府在法国人质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
为营救法国人质作进一步的政治努力,法国政府派出两位特使,他们于3月9日分别抵达贝鲁特和大马士革。10日中午,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见法国特使并收到了法国总统密特朗的一封关于人质问题的信件。信中要求叙利亚帮助解决法国人质问题。阿萨德答应尽力帮助法国人质获释。赴黎巴嫩的法国特使10日也在贝鲁特先后与黎巴嫩议长侯赛尼、总理卡拉米就法国人质问题的最新发展进行了磋商。
与此同时,原籍黎巴嫩的法国医生拉扎赫·拉哈德也奉命于9日晚到达大马士革,继续他的调解使命。他是目前“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唯一能接受的谈判人选。据报道,拉哈德昨晚在接到圣战者组织发表的瑟拉被处死的消息后,立即取消了在大马士革的一切会晤,连夜赶到贝鲁特。

我代表在贸发理事会阐述对贸易和发展问题立场
制止贸易保护主义改革旧的经济秩序
支持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问题合理要求
新华社日内瓦3月11日电 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中国代表李志敏11日在大会发言时,就审议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以及明年第七届贸发大会的议程问题阐明中国的立场。
关于国际贸易问题,他指出,发达国家在六届贸发大会重申了制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兑现。国际贸易制度的原则屡遭破坏,国际贸易未能向“自由化”方向发展,保护主义措施有增无减。发展中国家在钢铁、制鞋、纺织和农产品等部门受保护主义的危害尤其严重。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反倾销、反补贴税调查案件大幅度上升。他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它们的承诺,严格遵守“维持现状”条款;减少和取消非关税壁垒;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并提供更加优惠的待遇;审查有关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现行贸易立法、法规和手续,使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免受无理阻挠,并根据相对优势的不断变化,采取有助于结构调整的政策。
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他说,金融市场的高利率和美元的高汇价,使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困难日趋严重,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更使发展中的债务国冰上加霜。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额1985年已增至九千七百亿美元,当年还本付息就达一千四百亿美元。在1980—1985年间,发展中国家债务的增长率高达9.7%,而同期它们的经济增长率则只有3—4%,出口收入增长率只有2.7%。他指出,债务问题如果不寻求办法妥善解决,不仅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可能威胁到整个世界经济体系。
他强调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困难深表同情,支持它们为解决债务困难而提出的合理要求,包括降低实际利率,改善还债条件以及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切实制止贸易保护主义。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时,他指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过去遭受外国的侵略、控制和掠夺,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发展和振兴民族经济来摆脱贫困落后状况和巩固政治独立。但是,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严重阻碍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加以改革。国际社会应该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国际货币制度和国际贸易体制都应该为此而做相应的变革。非洲经济形势仍然紧迫,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非洲国家中、长期发展的努力。
关于1987年第七届贸发大会的议程问题,李志敏说,七届贸发大会讨论的议题要从国际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紧迫问题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大会宜重点审议国际贸易问题,商品问题,债务和发展问题。

厄军界上层冲突和平解决
国防部长辞职 前参谋长接受审查
据新华社基多3月11日电 厄瓜多尔官方人士今晚宣布,被解除职务的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将军今天下午决定有条件地离开他所据守的曼塔空军基地,从而以和平方式解决了7日以来在该国军界上层发生的一场激烈冲突。
巴尔加斯放弃曼塔基地的行动是他今天下午在基地内同费夫雷斯总统的私人秘书进行长达几小时的会谈并达成协议之后采取的。巴尔加斯在离开基地前已经得悉国防部长皮涅罗斯向总统递交了辞呈,这个消息使巴尔加斯所坚持的接受解职命令和离开曼塔基地的主要条件得到满足。
据报道,巴尔加斯将军从曼塔基地离开后径直到达瓜亚基尔市机场,在那里同费夫雷斯总统进行短暂谈话后立即乘飞机飞抵首都基多,等待总统的发落并准备接受法律审查。与此同时,他还将控告国防部长皮涅罗斯和陆军总司令阿尔布哈贪污军费的情况。

澳总督总理会见胡锦涛和廖晖
新华社堪培拉3月12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会见了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
昨天,澳大利亚众议院议长琼·蔡尔德和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米兰也会见了这两位中国客人。
新华社堪培拉3月11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议会大厦会见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胡锦涛和廖晖是应澳大利亚外长海登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胡锦涛向霍克总理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胡锦涛说,中国领导人期待着霍克总理即将对中国的访问。霍克总理向中国客人表达了他对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的良好祝愿。他说,他真诚期待着今年5月对中国的访问。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埃塞俄比亚重建联合委员会
苏丹总理贾祖利·达法拉三月十日在喀土穆对新闻界说,埃塞俄比亚已经同意与苏丹重建一个联合委员会,以处理两国间的问题。他说,最近他访问亚的斯亚贝巴时,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菲克雷·塞拉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并详细地介绍了苏丹的睦邻政策以及同埃塞俄比亚实现建筑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
黎巴嫩首都等地举行反绑架示威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南部城市赛达三月十一日举行了象征性的示威,抗议绑架黎巴嫩大学教授乔治·汉纳博士。贝鲁特的示威者会见了黎巴嫩劳工、教育和艺术部长萨利姆·胡斯。胡斯重申,他拒绝绑架和暴力行径。
乔治·汉纳博士是最近在贝鲁特大学回家时,在路上被武装分子绑架的。另外,黎巴嫩知名的什叶派穆斯林谢赫·阿卜杜勒·阿齐兹·法基于十一日中午被三名武装分子拦截,并被用机关枪杀害,他的助手被打伤。
美国总统特使结束对埃及的访问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总统特使墨菲在结束了对埃及的三天访问后,三月十一日下午离开开罗前往特拉维夫。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理卢特菲十一日同墨菲举行了会谈。卢特菲介绍了埃及政府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和为召开一次实现中东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所作的努力。
墨菲告诉卢特菲,美国政府决定把今年的五亿美元附加援助中尚未兑现的一亿五千万美元交给埃及。
美政府计划向沙特出售空防导弹
里根政府三月十一日通知国会,它打算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达三亿五千四百万美元的空防和海防导弹。
白宫新闻发言人斯皮克斯十一日向记者宣布上述消息时说,里根总统“决定通知国会,他打算向沙特阿拉伯再出售空防导弹,以便满足那个国家在安全上的正当需要”。
根据美国法律,国会将有五十天的时间对这一武器出售通知进行审议,如果参众两院没有以多数票通过反对议案,那么通知就自动生效。 (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左右美国目前经济的几个因素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经济自从进入1986年以来受到三方面的主要影响:世界石油价格骤跌,利率降低以及美元对西方国家主要货币汇价下降。这三方面的影响加之原有的巨额财政赤字,使美国经济生活和政府的经济政策均发生相应变化。
当前对美国经济影响最大的当推世界石油价格骤跌。今年年初到现在,美国的进口油价已降低60%,汽车工业、民用航空、电子工业等首先得益的行业的股票价格平均上涨15%左右,道—琼斯股票平均指数在此期间猛增二百点,至2月底已突破一千七百点历史纪录。在此形势下,据说白宫的经济顾问对按年度削减巨额财政赤字投以“前所未有的乐观眼光”。但是,油价骤跌对美国经济所产生的副作用也日渐明显:与石油工业有关的中小企业加速倒闭;整个石油工业投资额锐减,如大西洋富田石油公司最近宣布将今年的投资预算削减三分之一即十亿美元。专家估计,如果世界油价继续下跌,今年下半年的美国经济则会因石油工业拖后腿,放慢其增长速度。而据目前观测,油价下跌尚未出现刹车迹象,有人估计很有可能暂时降至每桶十美元以下。
利率稳步下降是里根总统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为4%的主要依据之一。政府长期债券利息2月份已下降一个百分点,即从9.3%降至8.3%,达到八年来的最低水平。利率下降使美国主要行业的投资额普遍增加:工业生产自去年11月摆脱1985年前十个月的停滞状态后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被称为美国经济三大支柱之一的建筑业亦出现起色,今年年初的住房销售额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失业率亦保持下降趋势。利率的下降还大大降低了美元对其他西方国家主要货币的汇价,为缩小美国贸易逆差创造了条件。
由于美国的贸易赤字高达一千四百九十亿美元,降低美元汇价已成为美国政府的燃眉之急。自从去年9月西方五国财长会晤之后,今年2月底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已下降30%,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也下降约三分之一。白宫经济顾问估计美元的汇价至少还要下跌10%。就目前来说,美元汇价下降有利于美国经济:美国国内产品的出口竞争性增强;汽车、电脑及电器行业跨国公司的海外收入也增加了三分之一。然而,美国政府中主管经济的官员在如何对待美元走势问题上看法不一。财长贝克认为:降低美元汇价是削减巨额贸易赤字的唯一途径,任何阻止汇价继续下跌的做法对国内日益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火上加油”。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的看法则与此相左,他认为,美元继续下跌将使进口货物价格日益上涨,进而诱发新的通货膨胀。另外,美元进一步贬值亦会“吓跑”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的外国投资者,到头来政府还是难以获得足够资金弥补预算亏空。
此间经济学家认为,美元汇价每下降10%,通货膨胀率就会增长一点五个百分点。目前由于有低廉油价作补偿,近期内出现通货膨胀的危险尚不明显。但是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目前都在将能源从天然气转向石油,今年年底油价很可能随着需求量增加而上涨。如果届时出现通货膨胀从而迫使里根政府再度紧缩银根,今年的经济增长难免不受影响。
里根总统目前亦有减缓美元下跌速度之意。此间舆论认为,阻止汇价下跌的“速效剂”是提高银行利率,但该方案在国会难以通过。白宫认为,目前的最佳方案是说服日本和联邦德国等主要西方国家降低本国银行的利率,使美国的利率高于其它西方国家的利率,这样,投资者就会购买美元,进而使美元重新增值。里根总统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呼吁召开新的一轮国际会议,试图通过改革货币确立美元同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
油价波动的幅度、利率和美元汇价的走势将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左右美国的经济生活,里根总统的经济政策亦将从中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