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执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
横向经济联系出现喜人新趋势
去年签订协作项目达三万五千个,比一九八一年增长十倍
物资协作金额超过一百六十亿元,五万名人才进行了交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戴玉庆报道:记者从国家经委获悉,在改革中发展起来的横向经济联系,新近出现了五个可喜的新趋势。
“六五”计划期间,在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方针的指引下,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企业自主权的扩大,横向经济联系得到很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全国签订的经济技术协作项目达三万五千个,比1981年增长十倍多;物资协作金额超过一百六十亿元,比1981年增长四倍多;有五万名人才进行了交流。整个“六五”计划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城市与城市、企业与企业之间签订的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为七万项,物资协作总金额为三百四十亿元。
我国横向经济联系出现的新趋势是:
一、企业间的联合朝着群体化和集团型发展,出现了一大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新型企业经济联合体。如第二汽车厂与全国二十多个省、地区的一百多个企业组成东风联营公司,开拓和发展五吨载重汽车的生产。企业间横向联系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既有紧密型的,也有松散型的;既有实体性的,也有服务性的;既有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也有以骨干企业为中心的。这种在企业自主权的基础上,发展横向联合的趋势正在日益发展,而且已开始出现了以企业为基础的城市经济联合群体和城乡经济联合群体。
二、区域性联合和协作得到加强。这是按照地理位置和历史上经济联系,发展起来的一种开放式、松散型的横向经济联合形式。上海经济区联席会、华北地区三省二市成立的经济协作联席会、西南四省、区五方以重庆为中心的经济协调会都是这样的区域性联合。东北三省的协作重点放在发展交通、能源和原材料生产上,有些产品已开始联合生产和互相供应,还开通了三十多条公路进行省际联运以及联合建设港口码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还出现了一大批省内以及相邻省、市之间的区域性联合。
三、技术协作已成为横向经济联系的主要内容。1985年各地签订的技术协作项目达一万九千个,比上年增加了两倍,技术协作项目已占横向联合项目总数的60%。由于技术协作的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促进了科技与生产相结合,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据统计,我国科研生产联合体已发展近万个,技术市场也在各地蓬勃兴起,为技术商品化开辟了广阔的渠道。
四、横向联合朝着长期稳定的方向发展。建立长期的、相对稳定的、比较紧密的横向经济联合关系已成为许多地区和企业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江苏省1985年通过横向联合获得的煤炭占全省消耗量的三分之一,钢材占四分之一,木材占40%。这么大的需要量,如果没有长期稳定的联合关系就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当前各地的横向经济联系,已逐步由民间的、分散的协作向有领导、有组织的协作发展;由单项的、自发的协作向综合的、有计划的协作发展;由短期的、松散的协作向稳定的、紧密的联合发展。
五、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对口支援和横向经济联系有新的发展。对口支援是中央交流经济发达省市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对振兴民族经济,加强边防和民族团结都具有深远意义。

选拔干部要注意政治素质
本报评论员
选拔干部注意政治素质,是我们党一条重要的用人原则。几年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按照这一要求,选拔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但是,用人不认真考察政治素质的情况,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是存在的。因此,有必要再次强调不可忽视干部的政治素质。
选拔干部注意政治素质,是正确执行干部“四化”方针的要求。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革命化就是用人的政治标准,是对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品德和思想作风的要求,是其他“三化”的前提。年轻化要以德才兼备为基础。知识化、专业化是新时期对干部才能素质的基本要求。这四个“化”,把我们党历来坚持的任人唯贤原则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新老干部交替与合作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并且具体化了。
有些同志以为,现在用人主要看“才”,“德”则无关紧要;个别同志甚至认为,强调革命化会导致压抑人才。这些看法不对。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我们现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全面改革,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齐抓,选用领导人才,尤其要高度重视革命化的要求。当然,强调革命化,丝毫不意味着轻视知识化、专业化,更不是要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上去,而是要坚持以革命化带动知识化、专业化。
衡量干部的政治素质如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呢?有。邓小平同志讲得很明确:现在“用人的政治标准是什么?为人民造福,为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这就是主要的政治标准”。这个政治标准,同邓小平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多次讲到用人要看有没有坚强的党性,能不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基本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最近,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中青年干部接班时,还提出:“不只是年轻,有业务知识,就能解决问题,还要有好的作风。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要敢说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则换人情;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这四条要求本身,就体现了最主要的政治标准的精神。
按照党在新时期用人的政治标准,“文革”中的“三种人”,反对或抵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在政治上思想上搞自由化和在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绝对不能选;那些没有共产主义理想,不守党政纪律,个人主义严重,夸夸其谈,不务实事,吹拍逢迎,弄虚作假,甚至用投机钻营等手段追名逐利、伸手要官的人,也不能选。有的干部,虽然能够用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约束自己,洁身自好,但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言行,对自己周围发生的不正之风,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不敢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斗争。这样的干部,严格说来,也不符合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
任何一个干部,其政治素质如何,都有客观事实可供考察和鉴定。做好考察、鉴定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元代张养浩有这样一段话:“宰相之职,莫重用贤。然则何以知其贤?询诸人则知之,察其行则知之,观其举则知之。”我们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也需要“察其行”、“观其举”,当然必须以党在新时期的用人观点为指导。当前要十分注意看他能不能坚决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并结合所在地区和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看他是用权为公,还是以权谋私,在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上,能不能顾大局、以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为重。考察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光靠自己“慧眼识人”是很不够的,也要“询诸人”,不只是询问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的同志,还要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这样就可以防止因为知人不全、识人不深所造成的局限性。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矿产资源法草案,建议予以通过
加快矿藏开采 保护矿产资源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在审议矿产资源法草案时认为,经过反复讨论、修改的这个法律草案,体现了“放开、搞活、管好”的精神,符合国家加快开发地下资源的总方针和国家对乡镇企业实行“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有利于调动全民、集体、个人勘查和开发资源的积极性,有利于合理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建议本次常委会议予以通过。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指出,现在这个矿产资源法草案比过去的更加成熟和完善了。杨立功委员说,草案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既明确了国营矿产企业是开发矿产资源的主体,又明确了国家对乡镇矿产企业实行积极扶持、合理开发、加强管理的方针;既强调了要保护国营矿山企业的权益不受侵犯,也明确了保护集体、个人采矿的合法权益,合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精神。侯学煜委员认为,这个草案正确处理了保护与开发,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邓家泰委员指出,我国矿产资源相当丰富,但还没有充分开发利用。有了这个法,一方面可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矿产资源。
一些委员提出,应加强对采矿业的科学研究和规划管理。王淦昌委员说,今后,我们应注意对矿产资源的研究,特别要加强开采方法的研究。现在由于我们勘查、开采方法落后,致使一些矿产资源发现不了,甚至造成浪费。荣高棠委员说,我们的开采技术比较落后,矿物中一些有价值的成分提炼不出来。因此,应加强对矿藏开采的科学研究。刘东生委员建议,在矿产资源法草案的总则中加上国家对矿产资源的科学研究,利用新技术进行合理开采和保护。黄荣昌委员说,现在一些地方对矿山有滥采乱开的情况,早些颁布此法,对合理开采矿藏意义十分重大。对破坏矿产资源的要运用法律手段予以制裁。莫文骅委员说,现在有的地方采煤只采厚层的富矿,余下的就不采了,造成煤矿资源的浪费和破坏,因此,要加强有计划的合理开采。胡绩伟委员说,现在砂、石、粘土等的开采量很大,又缺乏合理规划,破坏了一些地区的自然景观,建议矿产资源法草案对此作出规定,把这类开采同修路、建房、疏通河道等建设事业结合进行。何英委员说,对集体、个体矿山企业依法从事开采活动的要予以法律保护,但同时也要加强指导和监督。

两个文明建设的模范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
全总表彰广州卫生处理厂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广东省政府同时授予该厂省模范单位称号
据新华社广州3月12日电 (记者刘卓安)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建立功绩的广州卫生处理厂,今天在这里受到了隆重的表彰。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上午授予这个厂“全国先进集体”称号,颁发了全总首次设立的“五一劳动奖状”;授予这个厂的厂长刘发“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颁发了“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这个厂“广东省模范单位”称号,授予刘发“广东省职工劳动模范”称号,同时也发了奖。
专门收集和处理死畜及变质肉类的广州卫生处理厂,是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富有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决定。决定说,广州卫生处理厂的职工是物质文明建设的模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他们的事迹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是广大职工学习的楷模。全国总工会在决定中号召全国广大职工以广州卫生处理厂职工为榜样,学习他们热爱平凡岗位,以艰苦职业为荣的革命献身精神;学习他们有理想,讲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品德;学习他们不怕艰苦、努力工作,“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康”的崇高思想境界。全国广大职工要象广州卫生处理厂职工那样,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勇当改革主力,为四化立功,为完成第七个五年计划建功立业。
广东省副省长匡吉也在会上宣读了省政府表彰决定;省委副书记王宁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号召全省各行各业向广州卫生处理厂学习的决定。

杨易辰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集中力量抓紧查处大案要案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张志业报道:3月12日在北京结束的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长会议提出,检察机关的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去年已经陆续打开局面。今年,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绝不放松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把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作为主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抓住大案要案积极侦破,及时处理,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把严重经济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
大力加强对经济犯罪行为的检察,深入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的斗争,是这次为期十天的全国检察长会议的主要议题。去年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加强领导,充实力量,查破了一批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来,立案数不断上升,其中大案要案成倍增长。据了解,全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察经济犯罪案件二万八千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二亿六千余万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在会上讲话中指出,目前,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还相当严重。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重点打击贪污盗窃、行贿受贿、偷税抗税、走私套汇、投机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要把已经立案的大案要案,逐个排队,一个一个地突破。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执法要严,要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秉公执法。对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错误行为要坚决抵制。对关系网大、保护层厚的案件,要依靠党委领导,既要查清案情本身,又要查清关系网、保护层。对包庇犯罪分子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
会议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提高办案质量,抓紧结案工作。对那些久拖不决的案件,要组织精干力量限期结案。
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加强法纪检察工作,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不仅要查处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等案件,而且更要查处严重官僚主义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玩忽职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件。要选准大案要案,坚决突破,决不手软。

1981年国库券七月一日起还本付息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1981年发行的国库券将从今年7月1日起还本付息。
财政部新近颁布的《1981年国库券还本付息办法》规定,1981年发行的国库券的本金自1986年至1990年止分五年作五次偿还。国库券的兑付期为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办法》全文见第二版)

发扬抗洪救灾精神 做好各方面工作
中央领导同志会见辽宁抗洪救灾先进事迹汇报团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陈湘安)胡启立、余秋里、李鹏、邓力群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辽宁军民抗洪救灾先进事迹汇报团成员时指出,辽宁抗洪救灾的胜利表明,我们有这样好的党、这样好的人民和军队,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会见大厅里洋溢着亲切、热烈的气氛。中央领导同志和汇报团成员合影后,围坐在一起交谈。详细询问灾后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汇报团成员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了去年辽宁军民战胜特大洪水灾害的经历。当他们讲到干部、党员和解放军指战员在奋战洪水、保卫盘锦的关键时刻所起的关键作用时,胡启立高兴地站起来,紧紧握住在这场搏斗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解放军工兵处长何新周的手,赞扬辽宁的干部、党员和群众团结奋斗战胜洪水的事迹,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可低估的作用。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威信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党和群众的关系是密切了还是疏远了,党风总的来看是改善了还是变坏了,辽宁抗洪救灾作了很好的回答,是更好了、更强了、更密切了,整体来说党的威信是更高了。当然,我们绝不可以忽视确实存在的不正之风。目前各方面的工作都在蓬勃开展,我们要发扬抗洪救灾精神,继续前进。
余秋里对汇报团的部队代表说,这次抗洪救灾胜利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继承和发扬了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二是显示了军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成果;三是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他要求部队指战员把功劳归于党和人民,为四化再接再厉建新功。
当汇报团成员谈到灾区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时,李鹏说,听了你们的汇报,非常感动。洪水来了,军民奋起抗洪,了不起;洪水退了,组织生产自救,这样一场大灾,没有冻死人、饿死人,这也非常了不起。
邓力群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宣传工作者学习辽宁军民抗洪救灾的事迹和精神,通过各种方法宣扬抗洪救灾中的先进思想和英雄人物,用事实说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确实有强大的战斗力。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参加了会见。

邓颖超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荣典)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颖超对冈崎嘉平太说,今天在我家里接待你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感到非常高兴。说着,她举起茶几上的一杯清茶向日本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冈崎嘉平太说,他去年来华时曾在大连见到邓颖超,对今天的再次聚会感到非常高兴。
邓颖超说,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了中日民间交往,后来两国恢复了邦交,冈崎嘉平太和其他许多日本老朋友都为中日人民的友好事业作了努力。
冈崎嘉平太说,已故周恩来总理为日中邦交的恢复作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日本人民对此非常感谢。
邓颖超说,不只是他一人,许多日本朋友和中国同志都为此作出了努力。她说,中日友好是源远流长的。中日两国人民现在友好,并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丹麦首相施吕特本月下旬访华
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丹麦王国首相保罗·施吕特将于三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还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吉布提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将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我国政府特使崔月犁参加帕尔梅首相葬礼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瑞典王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以及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将参加3月15日为奥洛夫·帕尔梅首相举行的葬礼和纪念活动。

专栏:凡人新事

十三张“全家福”
今年元月24日,山东省乳山县夏村镇党委书记丛庆海,给春节期间坚守在云南老山前线的十三名家乡籍干部战士寄去了不寻常的节日礼物——十三张“全家福”照片。
在此之前,乳山籍的干部战士,曾从老山前线邮回了一盒磁带,里面录制了军人们战斗生活风貌以及对家乡亲人的问候。丛庆海得知此事后,深深为战士们的崇高献身精神和宽广胸怀所感动。可是,用什么作为回赠的礼物呢?“每逢佳节倍思亲”,老丛想,春节期间,远离家乡的战士们一定会惦记亲属、思念亲人,给他们邮去家属的“全家福”照片,不是挺好吗?
元月21和22日两天,他身背照相机,和镇长、武装部长及民政助理员一起,分别给在前线参战的十三名干部战士的家属照了“全家福”。
山东省乳山县夏村镇报道组
赵福江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我国杉木用材林基地。当地群众积极营林造林,木材源源不断运往祖国各地。图为黔东南清水江林业水运局的职工正在放排外运杉木。孙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