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贾亚瓦德纳总统盛宴欢迎李主席
宾主高度评价两国传统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科伦坡3月11日电(记者朱荣根、赵新考)斯里兰卡总统朱·理·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两位领导人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贾亚瓦德纳总统首先讲话。他对李主席和夫人以及其他中国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斯中两国之间的交往可以上溯许多个世纪。我们引以自豪的是,我们之间有记载的佛教联系可以追溯到公元三世纪,当时佛教僧侣把佛教经典带到了中国。
贾亚瓦德纳总统指出,斯里兰卡是世界上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中国和斯里兰卡是“老朋友”了。
贾亚瓦德纳总统在谈到中国近年来实行的经济改革时说:“全世界都期望着你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的经济发展的新探索取得成功”。
他最后表示相信,通过李先念主席的访问,斯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象过去一样蓬勃发展。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说,斯里兰卡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久仰的友邦。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的交往。中斯建交使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1984年贾亚瓦德纳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主席对斯里兰卡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取得的可喜成就表示诚挚的祝贺。他高度赞扬斯里兰卡一贯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谈到中斯两国关系时,李主席指出,中斯两国是十分友好的国家。近三十年来,尽管国际局势动荡起伏,但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却一直向前发展。他对中斯两国间的诚挚友谊和相互信赖的关系以及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非常满意。他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斯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他表示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外交部长沙胡尔·哈米德、内政部长德瓦纳亚加姆、国家安全部长阿图拉特穆德利等高级军政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陪同李主席访问的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周善延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附图片)
3月11日,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在科伦坡总统府大街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先念主席。图为李先念主席在贾亚瓦德纳总统的陪同下检阅海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贾亚瓦德纳总统在欢迎李主席宴会上发表讲话
斯中两国有着牢固的友谊
新华社科伦坡3月1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晚在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阁下,林佳楣女士,女士们、先生们:
我和我的夫人荣幸地欢迎阁下和夫人林佳楣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访问斯里兰卡。约两年前,我们访问了贵国。阁下的这次回访标志着我们两国有着牢固亲密的友谊。
我们之间的交往可以上溯许多世纪。这当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都是世界上古老文明的继承者。
阁下,斯里兰卡是一个以信仰佛教为主的国家。我们引以为自豪的是,我们之间有记载的佛教联系可以追溯到公元三世纪,当时佛教僧侣把佛教的经典带到了中国。
我想要特别提一下古代一位著名旅行家法显和尚。他曾于公元五世纪在斯里兰卡逗留了好几年。正如他在书中写的那样,甚至在那个时候,斯里兰卡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蕴藏在我们内部和相互间的和解精神就象一条金线一样贯穿着整个历史。现在,当斯里兰卡象其它多民族国家一样面临困难的时候,这位中国著名旅行家关于古代斯里兰卡少数民族享有良好待遇的描述,仍然使人感到欣慰。
正如阁下所知,斯里兰卡是世界上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就这一事实来说,中国和斯里兰卡当然是“老朋友”了。1952年签订的橡胶—大米协定,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当时我任财政部长。这项以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协定,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早签订并执行最久的协定之一。
从那时起,我们双方都从相互合作中得到好处。但是我以感激的心情承认,斯里兰卡从中国的慷慨行动中受益更多。现在我们正期望着新的最高法院大楼建筑群的建成,这将是中国慷慨援助的又一表现。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众所周知,斯里兰卡正面临着分裂分子的恐怖活动问题。我国恐怖主义的猖獗是与当今蹂躏世界若干地区的国际恐怖主义相关联的。我要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所给予的同情、理解与合作态度表示感谢。特别是当我们在北京会晤时,阁下向我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永远支持斯里兰卡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使我很受鼓舞。
尽管国内出现一些骚乱,斯里兰卡去年国民经济的增长仍达5%。鉴于斯里兰卡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受到不景气的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我们认为成就是明显的。但这一点似乎尚未得到充分的肯定。我们有此成就是因为我的政府自1977年执政以来实行了“经济开放”的政策。
这也使我想起了贵国近年来实行的振奋人心的经济改革。全世界都期望着你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的经济发展的新探索取得成功。
我们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不欣赏无节制的资本主义经济所造成的灾难,也祝愿你们大胆的尝试取得成功。
阁下,我们两国的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我相信,通过阁下的这次访问,我们的友好关系将象过去一样蓬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现在我提议,
为李先念主席阁下和林佳楣女士,
为今天在座的尊贵的朋友们,
为不断发展的斯、中友谊,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与繁荣,
干杯!

李主席在贾亚瓦德纳总统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同南亚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是中国坚定方针
新华社科伦坡3月11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贾亚瓦德纳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普雷马达萨总理阁下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应贾亚瓦德纳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我有机会来到素以印度洋的明珠著称的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我和我的夫人以及我的同事们一踏上你们美丽的国土,就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亲切接待。现在,总统阁下又为我们举行如此盛大的宴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这充分体现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使我们深为感动。我愿借此机会向总统阁下,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贵国,但是斯里兰卡对中国人民和我本人来说是久仰的友邦。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的交往。中斯建交使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1984年,我有幸在北京亲自接待了总统阁下,并且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总统阁下那次对中国的成功访问,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秀丽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光荣的斗争历史,使得斯里兰卡在世界上素享盛誉。斯里兰卡人民积极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努力振兴民族经济,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特别是最近几年,贵国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岁月中,贵国政府和勤劳智慧的人民,一定会进一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斯里兰卡作为万隆会议的发起国之一和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一贯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和平、裁军和发展,反对各种形式的强权政治,支持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斯里兰卡是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国,并为尽早召开印度洋和平区会议而不懈努力。斯里兰卡还为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为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南亚地区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前不久,南亚七国在达卡成功地召开了首脑会议,宣布成立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这是南亚国家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南亚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南亚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南亚各国是中国的近邻,南亚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南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一直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坚决支持斯里兰卡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加强民族团结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努力。支持斯里兰卡倡导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我们真诚地希望南亚各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并衷心祝愿南亚国家区域合作日益发展,为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一心一意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人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为了加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已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并且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对外实行开放,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同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是我们改革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的开放政策是面向全世界的,也就是说既向发达国家开放,也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等项原则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南南合作,共同为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斯两国是十分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中斯友谊的先驱昙摩法师和法显高僧的业绩,至今为两国人民所敬仰和传颂。我们两国曾经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当前又面临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同任务,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近三十年来,尽管国际局势动荡起伏,但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却一直向前发展。我们两国建立了诚挚的友谊和相互信赖的关系,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满意。我愿特别提到的是,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并面临外部封锁的严峻时刻,斯里兰卡政府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同中国签订米、胶协议,给予了我们以宝贵的支持。这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斯友谊,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贾亚瓦德纳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普雷马达萨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女士们和先生们的健康,
干杯!

专栏:斯里兰卡通讯

情深谊浓
本报记者 王荣久
李先念主席乘坐的专机今天上午从达卡机场起飞,在蔚蓝色的印度洋上空向南飞行。将近三个小时后,飞临“印度洋的明珠”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科伦坡。专机平稳地降落在卡图那雅克国际机场。这是李主席此次亚非五国之行的第二站。
接近赤道的科伦坡,完全是一派热带景象。绿色的树木,湛蓝的印度洋,多姿多彩的建筑,相互辉映,美丽协调。空气象经过水洗一样清新,使久居北国的人顿时心旷神怡。
好客的斯里兰卡人民,用发自内心的情感热烈欢迎远方的来客。当李主席走下飞机后,斯里兰卡儿童献上了芳香扑鼻的花环。从机场到举行欢迎仪式的总统府,四十公里的道路两旁挂满中斯两国国旗和彩旗。无数少年儿童,欢呼跳跃,热烈欢迎李主席首次访问斯里兰卡。
中午一点零五分,八十高龄的贾亚瓦德纳总统冒着热带烈日在总统府大街上,为李先念主席举行欢迎仪式。1984年5月,贾亚瓦德纳总统访华时,就邀请李主席访问斯里兰卡。今天,老朋友相见了,亲切拥抱,热烈问候,情景十分感人。陪同我们的一位斯里兰卡朋友说:“主席和总统多么象兄弟相见啊!”
中斯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真挚情谊,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贾亚瓦德纳总统列举两千年的友好历史,来称颂斯中友谊的深厚。公元五世纪时,中国法显和尚来到斯里兰卡,住了两年,回国后著书介绍斯里兰卡。公元456年,五位僧伽罗族僧人,访问了中国。中斯两国往来关系一直不断,特别是两国相继独立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更是令人高兴和感动。斯里兰卡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五十年代初,当新中国处在被帝国主义经济封锁的情况下,斯里兰卡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同中国签订了橡胶—大米贸易协定。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情谊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中国人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尽力支援斯里兰卡人民为建设国家而进行的斗争。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被斯里兰卡人民称为中斯友谊的象征。一位年近六旬的斯里兰卡朋友对记者说,他清楚地记得周总理第一次访问斯里兰卡时,在科伦坡独立广场冒雨发表演讲的情景。周总理第二次访问斯里兰卡时,代表中国人民赠给斯里兰卡人民这所国际会议大厦。看到这所辉煌的大厦,就会想起周总理,想起中国人民。斯里兰卡人民正是怀着这种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的。
李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特别强调,他这次来斯里兰卡访问,“目的就是增进中斯友谊,加强双边合作,并向斯里兰卡人民学习”。人们都说,李主席的访问,必将把中斯友谊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中国人民为有斯里兰卡人民这样的朋友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葡萄牙总理会见李主席特使
新华社里斯本3月10日电 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
席尔瓦和崔月犁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见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中国驻葡大使陆济新在座。

南朝鲜新民党成员举行示威
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阻挠
本报平壤3月11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来自汉城的消息,今天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总裁李敏雨和新民党常任顾问金泳三带领几千名新民党成员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这是新民党成员为开展“一千万人签名运动”在汉城一个会馆集会后进行的。当局为了阻挠这次示威,紧急出动五百名警察。示威者一路高喊“打倒独裁”,“修改宪法”等口号,汉城的一些市民也鼓掌向示威者表示声援。外电指出,这次示威是全斗焕1980年执政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政治示威。
今天上午,警察为了阻止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金大中参加新民党组织的集会,再次将他软禁在家中。
另据报道,3月7日,汉城国立大学学生也举行示威,反对南朝鲜当局的独裁统治,要求直接总统选举。南朝鲜当局出动一千多名警察进行镇压,并逮捕了二十多名学生。示威学生用石块还击自卫,同施放催泪弹的警察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

泰国会主席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3月10日电 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今天下午在老议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
今天正值乌吉五十二岁寿辰。吕正操向乌吉敬献了花篮,祝他健康长寿。乌吉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生日时接受来自伟大朋友——中国的代表团的祝贺。祝愿泰中友谊象鲜花一样常开不败。”
吕正操还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和政协主席邓颖超对乌吉主席的问候。
中国政协代表团是3月7日抵达这里的。

朝鲜向我广播电视代表团授勋
新华社平壤3月11日电 朝鲜国家副主席林春秋今天在平壤的万寿台议事堂向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授勋。
林春秋首先宣读了由金日成签署的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政令,然后分别授予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代表团团长艾知生一级友谊勋章,授予代表团其他同志二级友谊勋章和友谊奖章。
授勋结束后,林春秋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朱昌骏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参加了授勋仪式。

土耳其代议长接见我经济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安卡拉3月10日电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议长阿卜杜勒·哈利姆·阿拉斯说:“今年土中两国的贸易额将大大地超出预计的数字。”
阿拉斯是在今天下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林中鸣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乾接见时在座。
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于昨天晚上抵达安卡拉,是前来参加中土混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

南斯拉夫将公审战犯阿尔图科维奇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地方法院的侦查机构已对战犯阿尔图科维奇进行了为期七天的预审,不久以后法院将对阿尔图科维奇进行公开审判。
阿尔图科维奇生于189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名为“克罗地亚独立国”的傀儡政权中担任内政大臣和司法大臣,对屠杀近七十万南斯拉夫人,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罪行负有直接责任。1945年南斯拉夫解放前夕,阿尔图科维奇潜逃出国。今年2月12日,美国政府将他引渡到南斯拉夫。

斯里兰卡的“三宝”
施静舫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中的一个美丽富饶的岛国,被誉为“印度洋的明珠”。全国面积为六万五千余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五百多万。斯里兰卡地处赤道附近,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是一个以种植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家,茶叶、橡胶和椰子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号称斯里兰卡的“三宝”。斯里兰卡国民收入主要依靠这三大产品的出口,这三项产品的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75%。
斯里兰卡种植茶叶具有悠久的历史,据历史记载,斯里兰卡第一批茶叶是1824年从中国引入的,1870年以后开始大规模种植。勤劳智慧的斯里兰卡人民经过一百余年的辛勤劳动,茶园的经营获得成功,而且有了很大发展。该岛人民在制作茶叶方面有着一套科学管理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掌握了先进加工技术,生产的茶叶纯度高、茶味芳醇,茶色好。享有国际盛誉的锡兰茶,汤色乌润,滋味浓爽,香味独特。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现在又研制成一种可以在凉水中溶化的速溶茶。
茶园的分布集中于中南部山区,这里由于四时温湿,是理想的种茶区域,茶树可以终年采摘。产地的山坡海拔高度决定了茶叶质量的优劣,它的品种可分三种不同类型:高地茶、中地茶和低地茶。高地茶因地势高,雨量、温度得天独厚,是最优质茶。低地茶质地稍差。在同一类型的茶园中,茶叶品质的季节性差异也很大,以旱季的质量为最好。以产地乌瓦命名的乌瓦茶最为名贵,这种茶具有独特的芳香,是茶中珍品。目前茶园面积已达二十四万公顷,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4.3%。年产茶叶约二十万吨左右,仅次于印度和中国成为世界第三茶叶生产国,它的年出口换汇率约四亿美元。斯里兰卡的茶叶主要出口到日本、巴基斯坦、英国、伊拉克以及其它一些中东和欧洲国家。
1876年,斯里兰卡从南美洲移植了第一批橡胶树苗,经过试种获得成功。1984年橡胶产量为十四万二千吨,绝大部分供出口。斯里兰卡橡胶园分布在中央山地西侧海拔六百五十米以下的地带,一直伸展到西南部沿海平原的湿热地带。近年来,斯里兰卡政府在大量出口橡胶的同时,正在逐步增加橡胶制品的出口。橡胶是斯里兰卡对外贸易仅次于茶叶的第二大宗收入,也是世界橡胶的主要出口国之一。中国是斯里兰卡橡胶贸易的最大伙伴之一。
椰子的种植面积较广,主要集中在科伦坡和奇劳之间的平原区域,其次为西南沿海平原。历年鲜椰子产量均在二十亿个以上。椰子一年可收获六次。椰子树在斯里兰卡称为“万用宝树”:椰肉可供作食用,且可榨油或制成椰干出口,椰汁是可口饮料,椰木可作建房材料和制作家具,椰叶可用以修葺屋顶,椰棕可作刷子、绳索、地毯等,椰壳可雕出精美工艺品等。椰子制品向世界各地输出,也为斯里兰卡换取大量外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特使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
联合国特使迭戈·科多韦斯三月十日离开伊斯兰堡前往喀布尔,继续他为解决阿富汗问题而进行的穿梭使命。
科多韦斯在对巴基斯坦进行的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还同外长雅各布·汗举行了四轮正式会谈。据透露,巴基斯坦方面重申了为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而继续进行间接会谈的原则立场,强调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
苏丹宣布将如期于四月举行大选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三月十日下午在喀土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尽管反政府武装同政府军最近在南方发生了战斗,苏丹大选将如期在四月举行。
达哈卜说,在苏丹的八百万选民中已有五百万人登记参加选举。苏丹总人口为二千二百万。
瑞典和苏恢复波罗的海划界谈判
瑞典和苏联三月十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恢复举行有关波罗的海有争端地区的划界谈判。
过去两国曾举行过多次谈判,分歧很大。瑞典对波罗的海领海划界的原则是应把“中间线”划分在瑞典的哥得兰岛和苏联的领土之间,而苏联坚持“中间线”应划分在苏联领土和瑞典大陆之间。这个争端涉及到哥德兰岛东面一万三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地区。
卡斯特罗率古巴党政代表团访朝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和由他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三月十一日下午离开平壤回国。
当天上午,金日成和卡斯特罗签署了朝古友好合作条约。平壤市群众还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大会,金日成和卡斯特罗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卡斯特罗八日抵达平壤后,同金日成举行了三次会谈。朝鲜授予菲德尔·卡斯特罗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古巴方面把一枚古巴最高勋章“何塞·马蒂勋章”授给金日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