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教育体制改革 为学校多办实事
——在国家教委1986年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摘要)(1986年3月10日)
李鹏
自从去年党中央关于教育体制的改革《决定》公布以来,教育战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形势很好。形势好的标志,首先是全党和全社会提高了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大家认识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在于人才,而培养人才的基础是教育。教育办得好坏,关系到民族的素质、国家的命运和四化的成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教育事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许多农民已认识到,发展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农村致富的重要途径。其次,通过对中央教育改革决定的学习和宣传,教师节的建立,广大教师的社会地位提高了。一些学校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一定改善。第三,中央把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加重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责任,调动了大家办好教育的积极性,省、市、地、县普遍制定了发展教育的规划和具体措施。教育经费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第四,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国家教育委员会,统管全国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各省、市、区党委、政府及国务院有关部委也普遍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第五,各级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引起了各级党委、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正在采取措施,予以加强。当然,我们应当看到,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的贯彻,目前还刚刚起步,有很多工作还停留在计划、规划和讨论的过程中,真正付诸实施并且收到成效的还不多。许多同志认为教育战线的形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好。这个论断是正确的。但是,工作中也还存在着缺点和问题,我们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加以解决。
1986年教育战线的中心任务是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现在,我就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
实行义务教育,既是国家对人民的义务,也是家长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必须考虑我国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实行因地制宜的方针。每省、每县、每市都要区分不同类型的地区,提出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制定实施细则,分步骤地进行。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任何地方都要认真办好小学,一些忽视小学教育的现象必须认真加以纠正。
中小学要有效地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防止和纠正盲目追求升学率的偏向。在中小学教育中,应当使青少年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受到比较全面的基础教育。在不断提高语文、数学等科目的教学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音乐、体育、美术等薄弱科目的教育,为中小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搞好中小学教育的关键是师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一种办法是,经过正规的师范教育,进行长期和短期培训。第二种办法是派讲师团下去帮助培训。去年,中央机关派出了三千多人的讲师团,经过实践证明是一个成功的办法。从今年起,把派讲师团形成一项制度,从中央推广到地方,并坚持下去。第三种形式是通过函授和电视教育开展在职培训。我们将租用的电视卫星专门开设一个教育频道,为中小学教师培训提供一个有力的手段。无论采用哪一种培训方式,都应该实行教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正规的学习制度,经过考核合格的,分别授予中师或大专、全科或单科的文凭或学历证书。
民办教师在现有教师队伍中占有相当比重。他们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工作,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出了力,做了贡献。解决民办教师的问题,一方面是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另一方面是创造条件改善他们的经济待遇。无论在什么地方,在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上,包括晋升职务、推选先进,对民办教师都要和公办教师一视同仁。
发展教育事业不增加经费和投资是不行的。增加教育的资金,中央财政是一个方面,地方财政是一个方面,两个方面都要予以保证。基础教育依靠地方,同时需要集体经济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有的农村开始富裕起来以后,应当提倡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如果群众愿意,经济条件也许可,多拿出钱来办教育,各地政府,应该予以鼓励和提倡,不应当限制。
二、关于高等教育
这几年高等教育发展很快,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高教应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挖掘学校的潜力和提高学校的素质上,以进一步提高整个高等教育的效益。目前要集中力量把现有学校办好,一般不提倡再办新的学校。“七五”期间的高等教育,主要依靠挖掘现有学校的潜力和扩建老校来增加招生名额,并把注意力更多地转到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布局和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是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加以研究解决。我们知道,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是有层次的。因此,为了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各高等学校应当有所分工,按不同重点进行人才培养。每个学校都要按自己所负担的任务发挥各自的优势,办出有自己的特色、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校。
我们提倡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为四化建设的需要服务,这就要正确处理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的研究以及技术开发之间的关系。工科学校原则上多搞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也要搞一些基础研究。理科学校以基础研究为重点,也要搞应用研究和开发。
在我国现有条件下,发展高等教育要两条腿走路,在办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广播电视、函授、业余、夜大以及自学考试等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普通高等学校在办好全日制的同时,在可能的条件下,要努力增加函授、夜大学的招生比例。电视大学在招收在职人员的同时,也要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开放,为有志青年提供广泛的学习机会,实行自费学习、不包分配的制度,使国家和社会通过这条途径培养出更多的各类专门人才。
在高等教育领域,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几项改革:
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决定》提出,要改革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助学金制度,实行奖学金制度。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的改革已经开始进行了,今年要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加以完善。改革助学金制度,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要慎重行事,把助学金改为奖学金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学生“吃大锅饭”的弊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并对品学兼优的学生予以奖励。今年准备选择少数学校进行试点,取得经验以后,再逐步推行。
要改进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制度。研究生(包括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是国家培养的更高层次的人才,他们应该品学兼优,能为四化建设服务。要改变目前研究生教育中某些脱离实际需要的弊端。要通过试验建立论文博士、工程博士、临床医学博士等制度,以开辟一条培养具有高水平的实际工作者获得学位的渠道。总之,要使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紧密联系实际,既能为当前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也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为了增强高等学校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必须在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的同时,扩大高等学校的管理权限。国务院即将发布《高等教育管理职责暂行规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在贯彻执行这个规定时,要注意总结经验,使我国的高等教育更好地为四化服务。三、改进和加强出国留学生的选派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国家派遣大批留学人员出国学习,还有一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总的说来,通过派人出国学习,在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要充分加以肯定。当然,留学人员的选派和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是次要的。作为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工作要长期坚持下去。
派遣出国留学生要从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做到按需派遣,并且主要由用人单位派遣,以便更好地做到学用一致和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学成回国后的作用。现在我国许多高等院校已具备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因此,今后培养研究生主要应立足于国内,也可以采取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的办法。这样做既可吸取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也利于又多又快的培养人才。
自费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应该予以支持,并且对自费留学人员在生活上和工作上象对待公派留学人员那样,给予同样的关怀,做到一视同仁。对自费出国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病,要加以正确引导。
四、发展成人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
大力发展成人教育是培养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成人教育应按成人的特点来办学。今年实行的成人入学统一考试的办法,目的是克服当前成人教育中的某些混乱现象,而绝不是为了限制。成人教育应该提倡业余为主,脱产的学员要尽量减少,以解决企业和机关目前的工学矛盾,但所在单位也应该为学员提供必要的方便条件。中央开设的卫星电视教育频道,准备把电视大学课程安排在晚间节目时间,以便向广大学员提供不脱产的学习机会。我们支持社会力量办成人教育,但是对当前办学中一些混乱现象和某些不正之风,要加以整顿和纠正。
职业技术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层次。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包括把一部分高中改为职业高中,这是使我国的教育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一项重大改革。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很快,毕业生很受欢迎。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现在应当总结经验,进一步把职业高中办好。当前职业技术教育有两个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一个是在培养过程中,要给学生提供实际操作的机会。不经过学生自己动手,严格的操作训练,就不可能成为合格的、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者和中初级专业人才。另一个是师资问题。现在普遍缺乏职业课程的师资。为此,除了办一些职业技术师专,高等学校也要为培养职业课程师资贡献力量。此外,各地教育部门还应当组织力量编写职业技术教育的教材。
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幼儿园属于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各个全民和集体企业的福利事业,所以,应当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去办。当前幼儿教育主要问题是缺乏合格的幼儿师资,教育部门有责任提供大量合格的幼儿师资。除了幼儿师范外,职业高中也应该培养幼儿师资,以满足社会的迫切需要。
五、加强和改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在高等院校里,对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社会主义学校性质所决定的,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专门人才的保证。我们希望培养的人才是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是有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有为人民服务和为四化事业献身精神的各类专门人才。我们对大多数学生的思想状况,应当有正确的估计。他们是相信和愿意学习马列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的,赞成走社会主义道路,拥护和支持改革的。但是自由化思想在大学里有一定影响。而一些学生中还存在着脱离实际,轻视实际,脱离群众,轻视群众,过高估计自己的问题,这应当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根据许多地方和学校的经验,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学校党委和各级组织,在思想政治领域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态度必须鲜明,但工作方式要适当。对待思想认识问题,应当采取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用疏导的方法,讲道理的方法,民主讨论的方法,而不能采取简单、生硬压服的办法。各级领导要重视学生的意见和批评,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其次,要建立和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支队伍应该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注意从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中选拔。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学科,政治工作人员应该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聘任他们担任相应的职务。这样做有利于建设一支专业化的、长期稳定的、高水平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校的政治工作干部,应当具有某一学科的专业知识,又要多学一些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同时要注意继承和发扬党的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它们同学校教育的特点结合起来。此外,还要着重强调从小学到大学的教师都要做到既育才又育人,不但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和社会主义觉悟。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对人民教师的基本要求。
第三,要下大功夫改革学校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应该更加广泛一些,和当今世界局势和中国建设实际结合的更加密切一些,首先要让学生学到马列主义的基础知识。要让学生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我们党是怎样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还要注意让学生学习当前党的各项基本政策。要注意加强时事学习,引导他们关心和正确看待国内外大事。思想政治课程要改变单纯注入式的教学,提倡启发式教育,提倡自由讨论的学风。
学校要注意发挥青年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从中学起就要注意抓青年团的思想建设,使青年团真正成为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学生会是代表学生利益的组织,是学生与学校联系的纽带。通过学生会的活动,来培养和增强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能力。
让大学生接触社会实际是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学习期间或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社会考察、调查研究、军事训练,对学生了解社会,加强与实践的联系是有好处的。这些活动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去。
同志们!今年是“七五”计划的头一年。“七五”期间是我们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关键时期。我们的教育事业非改革不可,不改革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希望各省、市、自治区,各部委的领导,都要重视教育工作。在中央对教育改革的大政方针确定了以后,提倡大家狠抓落实,多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学校的工作切实推向前进!
  (新华社发)

中国音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希望创作更多更好音乐作品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尹鸿祝)出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代表们,衷心希望全国的音乐工作者加强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这次会议自三月三日至十一日在北京举行,近百名中国音协常务理事和各地音协分会的负责人在会上各抒己见,共商发展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大计。
如何使音乐工作更好地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代表们指出,虽然近几年我国音乐事业有了较大发展,涌现出许多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作品,但距离飞速发展的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这迫切需要音乐工作者不断创作出健康、优美的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许多代表还就当前音乐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指出,一些音乐团体和个人由于对文艺体制改革缺乏正确认识,片面强调经济利益,一切向钱看,而忽视了艺术质量,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这样做完全是忘记了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做好思想工作。
会议期间,中宣部部长朱厚泽,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高占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等,同出席会议的代表就当前的音乐工作问题进行了座谈。

海南岛观测点拍摄到哈雷彗星照片
本报讯 为了获取研究哈雷彗星的完整资料,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紫金山、上海、北京天文台等单位组成哈雷彗星联合观测队,在海南岛三亚市建立了观测点,于3月7日凌晨成功地观测到哈雷彗星。当时,晴空如洗,是天文工作者难得的好天气。四点多钟,在东南方向、离地十七度的天空,单凭肉眼便可看到哈雷彗星,其亮度较北极星稍暗,并能看到彗尾。天文工作者抓住这一宝贵时机拍下了来海南岛后的第一批哈雷彗星照片。目前进行的是对哈雷彗星本次回归的最后一个阶段观测。

小型医用制氧机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长沙3月9日电 湖南省江麓机械厂研制成功的“挚友牌”小型医用制氧机,最近通过省级技术鉴定。这种制氧机特别适用于边远地区及山区的医院供氧,是对我国传统的使用氧气瓶输氧方式的突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临潼古迹举世瞩目 陕西省政府定一大措施 驻旅游区单位逐步外迁
庭院经济受人关注 望都县妇联搞七小活动 让果菜园管家迅速入门
《陕西日报》省政府决定继续发掘秦代兵马俑,建在临潼风景、旅游区的单位要逐步搬迁
《河北日报》望都县妇联组织在庭院内开展小菜园、小果园等七小活动,80%以上的妇女学会一门以上专业技术
《中国报刊报》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说,要集中力量保证党报党刊的发行
《新华日报》江苏淮阴市一百多万青少年参加营造青少年绿化工程竞赛活动
《贵州日报》省林业部门改变基地林建设投资办法,变无偿投资为贷款造林
《福建日报》福建一些地方出现服装、陶瓷、家用电器、白木耳、花卉等集镇专业贸易
《广西日报》全区利用荒山荒地营造经济林,帮助贫困地区致富
《山西日报》省保险公司决定为到贫困山区工作的七千五百名干部提供免费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哈尔滨日报》全市实现小发明三万余项,创造价值近亿元
《中国交通报》宜昌港抢运春耕物资,优先安排泊位、优先承运、优先装卸
《长江日报》武汉市蔬菜公司去年派出二百多人到周围三十多个县为蔬菜运销专业户提供市场需求信息
《北京日报》北京制订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十项规定,产品不合格企业不准提取奖金
《天津日报》全市五百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被评为花园式单位
《大连日报》全市各医疗卫生部门去年做节育手术近十五万例,无重大医疗事故
《重庆日报》西南农业大学帮助忠县、大足县建设农业现代化试验基地、南北山生态农业试验区
《四川日报》宜宾县下食堂村立足农业办企业,去年人均产值达八千七百元,工业产值占总产值的90%
《广州日报》三百多位新婚夫妇和年轻父母,到白云山种下一千多棵“同心树”和“同龄树”
《甘肃日报》张掖地区三年妥善安置本省中部干旱地区困难县的移民二千四百余人,大部分移民解决了温饱问题
《沈阳日报》马骡急性致死性肠炎的病因子已被发现,治愈率达80%
《解放日报》中国能源研究会华东区域委员会年会认为华东地区应加快发展核电建设
《人民铁道》衡广铁路复线大瑶山班古坳竖井10日开始排放积水,为隧道提前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栏:体育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准备就绪
日方女将楠光子养精蓄锐志在首战取胜
本报东京3月11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今天从日本棋院获悉:由日本棋院周刊《碁》主办的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已准备就绪,日本方面正布阵以待3月21日正式揭开战幕。
据日本棋院新闻部总编辑田中宏道先生介绍,这次擂台赛双方各派出九名棋手参战,日本阵容中除片冈聪八段和小林觉八段参加过第一届擂台赛外,其它七位是首次参加,日方将以大竹英雄碁圣为主将,武官正树本因坊为副将,率七名棋手与中方对阵。
按照第二次中日围棋擂台赛规定,双方须派女棋手出场。3月21日首场比赛将由日本的楠光子与中国的芮乃伟对阵。
楠光子今年四十六岁,获围棋七段和女子本因坊段位。在日本,获围棋高段位的女棋手寥若晨星,至今女棋手中只有八段、七段和六段各一名。更有意思的是,杉内寿子八段、本田幸子六段与楠光子七段是同胞姐妹(楠光子原名本田辉子),在日本被誉为“围棋三姐妹”。楠光子由于获得了女子本因坊称号,目前在女棋手中实力居首位。记者通过电话向在名古屋楠光子七段采访得知,楠光子父亲(业余六段)酷爱围棋,受其影响,楠光子自五六岁时即与围棋结缘,有“天才少女”之称。楠光子棋风稳健,惯于下五六小时的慢棋,对能否在限时三个半小时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发挥最高水平表示担心。楠光子表示,她对能与中国棋士对奕有很大兴趣,中国女棋士水平高,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按照规定,如在首场比赛中日方取胜,下一场比赛要在中国进行。楠光子尚未去过中国,目前正养精蓄锐,争取首战胜利。记者祝她交好运气,争取今年就实现去中国的愿望。

专栏: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提出
加速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李贺普)为迎接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夏季运动会,在“七五”期间,我们必须加速培养高水平的体育运动后备人才,以期在这届运动会上获得比往届更多的奖牌,表现出高度的精神文明。
这是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今天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代表国家体委讲这番话的。这次全国体委主任会议是从3月6日开始的。讨论和制订加速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计划,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徐寅生指出,我国虽有三分之一的运动项目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多数运动项目还处于中下游,高水平项目后备人才缺乏,有些项目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他说,本世纪内要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体育强国,在亚运会、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必须加强青少年儿童训练,加速培养高水平运动后备人才。各级体委从现在起就要一手抓优秀运动员队伍的建设,一手抓后备力量的培养。
发展和加强体育运动学校和专项运动学校,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培养体育人才的梯队,是加速培养高水平运动人才的战略措施。国家体委提出,“七五”期间,我国青少年儿童的业余训练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在目前接受各种业余训练的中小学生二百万人的基础上发展到三百万人;凡有条件的体育院校和其它大专院校可以兴办竞技体育学校;各省、区、市体委也应建立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的体育运动学校;还要发动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办业余体育学校,形成多种渠道培养体育人才。
徐寅生还说,加速后备力量的培养,教练员队伍的建设是重要的一环。从事初级训练的教练员必须具备中等以上体育专业的水平,从事中、高级训练的教练员必须具备大专以上体育专业的水平。他还提出,教练员要能上能下,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提倡高水平的教练员到基层从事业余训练工作,国家体委还将组织有经验的教练深入基层,辅导工作。今后,退役运动员必须经过体育院校或其它高等院校学习,并从事青少年儿童训练工作一两年后,才能应聘担任优秀运动队的教练职务。

专栏:体育

中国最年轻的世界纪录创造者
——记女子竞走新秀王妍
王妍,一个年龄不足十五岁的小姑娘,生得又黑又瘦,接受训练仅有三年多,便打破了五千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成为我国最年轻的世界纪录创造者。
竞走是体育运动中颇为艰苦的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较量人的体能和意志的运动,怕吃苦的人是绝对无法在竞走中干出名堂的。小王妍能做出如此惊人之举,正应了教练王魁对她的评价:“王妍是山里人,能吃苦!”
一个“苦”字准确地道出了王妍三年多的训练生活实况。
王妍出生在辽宁恒仁县,1982年被王魁教练发现。翌年,她被选入省集训队,从此,她便和阎红、徐永久等大姐姐们一起练了起来。虽然还不是这些世界名将的对手,可她有股韧劲,无论落下多远,都紧追不舍。经过一个时期的刻苦训练,她渐渐地可以和大姐姐们一比高低了。1984年春,十三岁的王妍在意大利、挪威和丹麦的比赛中三次夺得了第一,外国朋友惊讶地说:“中国少年了不起。”
王魁对记者说,只要王妍继续保持山里人吃苦耐劳的本色,就这么一股劲地练下去,将来会有更大出息!
李边(附图片)
王妍在今年全国春季竞走比赛中。肖仁科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内蒙古海勃湾矿务局老石旦煤矿蒙古族职工唐绵标(左四)和妻子那顺其木格(右一)腾出自家的三间住房作教室,办起了一所蒙古族小学,帮助矿工解决了子女上学的困难。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