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愚公精神绿化祖国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1986年植树节。从第一个植树节到今天,已经五年了。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五年来绿化建设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扎实,祖国大地一年比一年绿。
绿化祖国,是一项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宏伟工程,需要世代相传、持续不断的努力。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来看,我国的生态环境还有待大力改善,同农业、牧业、渔业比,林业仍然是国民经济中的一条短腿。在我们这样一个森林资源匮乏的国家,特别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不懈,一代一代地“挖山不止”,一代一代地绿化不已。在“六五”结束、“七五”开始之际,要认真地对上一个五年的绿化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认识绿化祖国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使绿化祖国的伟大工程建设得更好更快。
绿化祖国的根本力量是广大群众。发动群众一靠宣传绿化工作的意义,二靠正确的政策,后者更有决定性的作用。八亿农民是绿化事业的主力。近几年,党和政府对于农村林业发展(包括山区和平原)制订了一系列政策,立脚点是发动群众造林绿化,兴林致富;为此就要扩大农民的经营自主权,使林业经营同农民的经济利益紧密结合。现在的问题是,在一些地方,这些政策仍然没有落实,农民经营林业的积极性还不高,怕政策变的心理还没有消除,很需要结合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认真研究解决。
要十分强调提高植树造林的质量和效益。只求数量,不求质量;造得不少,活得不多;不讲究经济效益;这些是绿化工作中长期存在、至今仍还很突出的问题。其原因,除了林业政策不落实,干部作风不踏实等等原因之外,很重要的一条是经营粗放。因此,在深入抓林业政策落实的同时,必须大力提高林业生产技术,把植树造林逐步引上集约经营的轨道。就是说,依靠科学技术,科学造林,科学管理。这就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大力普及科技知识,搞好技术服务,推广科技成果,使科学技术同群众绿化活动结合起来。为了形成合理的绿化布局,为了大量提供木材和其他林畜产品,有必要着力抓好一批绿化工程和基地建设。这几年一些地方建设了一批集约经营的速生丰产林基地,短期见效,木材成倍增产,走出了林业振兴的新路子。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加快推广这种办法。

汉寿县成为欧美杨生产基地
本报讯 地处洞庭湖滨的湖南汉寿县,根据湖区特点,充分利用湖洲河滩和路道渠堤,栽植速生欧美杨树六万五千亩,二百三十四万株,活立木蓄积量达三十万立方米,成为欧美杨商品生产基地。
欧美杨是一种适应性强、繁殖容易的速生高效树种,是制造胶合板、纤维板、包装箱、高级纸和火柴等轻工业产品的理想原料。该县一九七七年引进,一九八○年实验示范后大面积推广。这里的平湖区土质以河湖沉积物为主,生态环境和光、热、水、气诸条件都适合杨树速生丰产。每亩年生长量在一点二一到一点八八立方米之间,最高达二点五八立方米。单株十年内立木木材蓄积量可达二立方米,生长速度已超过世界杨树生长最快的一些国家。
目前,这个县已与湖南人造板厂、岳阳纸厂、湘江火柴厂等单位签订原材料生产基地合同,引进国内外基地建设投资三百多万元,计划今年把欧美杨生产基地扩大到八万亩。(附图片)
图为一条道路两旁的欧美杨和间种的棕树。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唐山涌现数千林业专业户
造林速度快、质量高
本报讯 近几年,河北省唐山市涌现四千多个营林专业户和联合体。其中,承包百亩以上的专业户有一千三百多,他们造林速度快、质量高,成为绿化新唐山的骨干力量。
这些专业户把经营好山场看成是自己的主业,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连着自己的利益,他们多是轮流在山上值班,有的已搬到山上吃住,常年巡逻护林。据迁安县张家峪村调查,五十七个大户,已有八个在山上盖了房。迁西县北刘古庄陈宜林,三户联合承包荒山二百亩,陈宜林全家搬进山,今年还准备搬进一户。现有林也得到了保护。迁安县张家峪的七千亩山场,过去难以制止的乱砍滥伐,承包后荒山造林大半,现有林不再丢失,干部群众满意。
(曲宪忠 王贵)

农民是发展林业的主力
去年全国人工造林一半以上是由专业户、联合体和农民家庭完成的
本报讯 记者卢小飞、刘允洲报道: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我国林业长期单纯依靠国家和集体经营的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一个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千家万户农民经营林业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据林业部提供的情况,去年农村专业户、联合体和其他农民家庭造林在全国人工造林面积中的比重,已由1981年的6.7%上升到50%以上。
林业家庭经营比重上升,是我国近几年林业改革富于意义的成果。近几年农村全面开展了以稳定山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责任制为内容的林业“三定”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放宽林业政策,积极、稳步进行林业改革。目前全国有一千七百八十一个县、四百七十五万多个村已经完成了林业“三定”工作,五千多万农户划分到自留山四亿五千多万亩,承包责任山六亿多亩,占全国宜林荒山荒滩荒坡面积的90%以上。一部分地区的疏林、灌木林和一部分成片林已经承包给农户经营。全国已经进行整顿的二十二万三千个集体林场,有四万八千个规模小、效益差的改成了家庭承包经营。在折股联营这种新型的林业合作经济中,广泛采用了家庭承包、有分有合的形式。一部分国营林场也把无力经营的荒山、山林,承包给农民家庭经营,或者由林场和当地农民联合经营。在绿化工程和基地建设、农村四旁植树、田间防护林营造以及农田林农间作中,千家万户农民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国林业专业户、兼业户和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形成的各种林业联合组织中的农户共有四百多万户,他们成为农村林业的骨干力量。

四川盆地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
七十二县五年造林五百五十万亩
本报讯 去年,四川盆地周围的七十二个县,营造了速生丰产林二百四十五万亩。至此,这个以杉木、马尾松、柳杉、水杉、火炬松、湿地松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已发展到五百五十多万亩,占全省同期成片造林面积的六分之一左右。经去年检查验收,造林合格面积在90%以上。
在自然条件较好的四川盆地周围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是四川省解决木材供需矛盾、培育后续森林资源的一项重点工程。全省每年投资一千五百万元,拨出一亿多斤粮食用于基地的建设。同时,采取部门投资、群众集资、银行贷款等多种办法,开辟造林资金的来源。资金坚持按基本建设项目管理。造林按规划付诸实施,检查验收制度化。上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下一道工序不得施工。全省统一制订了速生丰产林规划设计办法、技术规定、育苗规程、苗木标准,规定了成材年限、出材指标、年生长量,用以指导速生林基地建设。还采用多种技术培训形式,把有关技术规定交给造林者,提倡县区乡层层营造样板林,实行示范性指导。
目前,四川省正围绕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改革和完善各项技术规定及管理办法。预计到1990年,全省将建成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一千万亩。再隔二十年以后,每年可采伐五十万亩,产材四百万至五百万立方米,超过全省现在木材的年产量。    (何汉勤)

专栏:长话短说

“新愚公”的眼光
楠客
“老坚决”潘从正,植树造林三十年,育的树苗比头发还多。他的子孙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一个个都从事林业生产。这个“造林世家”的感人事迹闪烁着“愚公”的光彩,难怪大家称他为“新愚公”。
“新愚公”新在哪里?我以为最重要的是新在发扬愚公精神的同时,看到了科学文化的重要性。“老坚决”给一个孙子取名为“学林”,让孙子自费去学园林系,做到了“一代更比一代强”。
八十年代不是洪荒时代,“新愚公”的眼光理应为大家所具有。今天的新愚公,就是要把愚公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四化事业。遗憾的是,至今仍有一些人缺少这种见识。有些地方培养各种专业户,不大重视选择有文化的青年,舍不得“智力投资”。结果呢!因为知识水平很低,不能采用先进技术和实现科学管理,效益不高,也缺少后劲。
既有实干精神,又有科学态度,是革命事业成功的关键,植树造林也不例外。所以,有更多的人象“老坚决”那样,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既讲实干,又按科学办事,绿化祖国的步伐就能加快。

造林世家
王伟
提起河南省宁陵县的潘从正,人们也许还记得,那位百折不挠,人称“老坚决”的全国著名林业劳动模范。
老人今年八十四岁,从1956年当上省林业模范算起,光在林场就度过近三十个春秋。原林业部部长罗玉川说:“潘老育的树苗,比他的头发还多。”有人粗略统计,他向社会提供的树苗不下百万株。
潘从正同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有五个孙子:园林、忠林、学林、常林、柏林,都是他给起的名。他说:“人要想活得好,离了树不中。这些孩子长大了,都让他们造林。”果然,这些孩子们全都干了林业。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不久前,他对儿子说:“我死后,就把我埋在苗圃。我要永远看着这片林子。”
五十二岁的潘自修是潘从正的长子,他和弟弟潘富修几次请父亲回家,跟儿孙们同堂居住,欢度晚年,老人说什么也不离林场。自修兄弟一核计,干脆在林场盖了几间房,把家搬过去,哥俩成了父亲育苗、护林的帮手。1982年,村委会把三十亩地的林场包给潘家父子,自修当了场长,祖孙三代年育苗十万多株。今年春上,又新栽树苗一千五百多棵。
1983年,由省长何竹康介绍,园林自费到洛阳林业学校园林系学习。两年后回到家乡,如今在县国营林场工作。
潘从正的“造林世家”已经远近闻名,大家都称赞潘老是“新愚公”。

提供信息 推动技术进步
南京市税务局积极为大中型企业服务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南京市税务局积极为搞活大中型企业服务,税收工作的路子越走越宽。去年,仅工商税收就完成了十一亿二千万元,高出省里下达指标的12%。
1984年,他们认真分析了南京地区的经济结构,认识到要做好税收工作,首先要支持生产。只有把大中型企业先搞活,生产发展了,经济繁荣了,税收才能源远流长。从此,他们的工作逐步地从单纯抓税收转向为搞活企业服务上来。
税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经济信息。去年3月,南京市税务局开始利用这种有利条件,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服务。有的提供技术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有的提供市场信息,帮助企业打开产品销路;有的运用信息为企业提供经营决策;有的为企业牵线搭桥,促进企业联合。同时,围绕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促进新产品开发,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南京市第二建筑材料厂试制的瓷釉浴缸是南京市二十个重点新产品项目之一,由于资金困难,难以形成批量生产。南京市税务局为促进这个项目上马,在税收上给予适当减免,用于增添设备,这个新项目现已通过鉴定投产,市场供不应求。对计划外项目和超指标的项目,市税务局不仅不给予任何照顾,还加率征税,迫使该下马的项目下马。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将认购香港嘉华银行大部分股权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将以三亿五千万港元认购这里嘉华银行92%的股权,并将负责嘉华银行的管理业务。
嘉华银行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中信副总经理宋子明说,中信注资嘉华银行,目的在于扩展国际金融业务,并积极运用香港金融市场为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和香港经济的稳定和繁荣服务。

晋中地区达到平原绿化标准
本报讯 过去树木遭到极大破坏的山西晋中平原,现在又有五千多万株树木纵横交错在路边渠旁和农田,二百一十一万亩土地披上了绿装。去年经山西省绿化委员会验收,晋中已达到平原绿化的标准。
(薛理锁 王跃生)

围场县七户农民建万亩林地
本报讯 河北省围场县山湾子乡王家店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赵振全,联合六户农民,完成了建设万亩用材林基地的营造工程,植树二百多万株。
高中毕业的赵振全原是林业技术员,对林业事业的热爱,使他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一直琢磨着开发利用南漫甸万亩宜林荒山计划。
这片荒山涉及到热水汤和山湾子村,他便联合了两村的左洪祥、尚有等六户农民,把集中连片的万亩宜林荒山全部承包下来。
去年夏季他们按技术标准整好了造林地;秋季筹措资金和苗木,一鼓作气完成了二百多万株落叶松的造林任务。经乡政府和林业部门检查验收认为,这块万亩用材林基地,立地条件、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质量,基本达到国家的标准。 (毕宪明)

万县军分区组织民兵搞绿化
四川省万县军分区组织广大民兵绿化长江两岸初见成效。据统计,仅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成片植树五十一万九千五百多亩,零星植树二千五百三十多万株。古老的白帝城绿荫如盖,生机盎然。闻名中外的石宝寨、张飞庙和巫峡两岸,经过广大民兵多年绿化,也都林木葱茏。

上海旧设备救了昆明一工厂
建厂三、四年,人均负债一万多元的昆明泡沫塑料厂在引入上海塑料制品七厂的九台设备及其工艺技术后,仅仅一年多便大翻身,去年人均实现利润超过一万元。
一九八四年十月,这个厂与上海塑料制品七厂开始联营,由上塑七厂向这个厂提供了九台上海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后更换下来的旧设备及其技术。

宁江机床厂产品出口连年增
四川省宁江机床厂集中力量发展高精度、高质量产品,近年来连续推出三代具有先进水平的数控坐标磨床,产品进入东欧、东南亚和北非市场。去年出口创汇二十万美元。今年,这个厂又同外商签订了二百万美元的出口合同,占全厂年计划产值的四分之一。
(据新华社)

带动中小企业 促进自身发展
开封高压阀门厂开展横向联合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开封高压阀门厂是我国高中压阀门生产骨干企业。近年来,他们在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横向联合,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同时促进了自身生产的发展。
在中南地区,阀门生产工厂大小上百家,彼此孤立存在,分散经营,相互封锁。面对这种局面,开封高压阀门厂认为应该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优势,运用自身的“凝聚力”和“辐射力”,牵头在同行业之间组织经济联合和协作,使企业由分散经营为联合经营,齐心协力争创名优产品。经与中南地区十家阀门厂协商同意,于1985年1月成立了开封高压阀门厂为依托的中南阀门公司。这个公司共有成员厂家十四个,分布在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等省(区)。一年来,这个公司充分发挥联合的优势,先后组织了技术和管理人员到各成员厂进行考察指导,举办了阀门设计培训班,组织成员厂代表公司分片走访用户,以公司名义召开用户和设计科研人员参加的订货会和技术服务座谈会等,对各厂在生产、技术、经营上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大力发挥专业化协作的优势,组织协调各成员厂家的生产,开辟了成套供应的渠道。横向联合显示了极大的威力,据统计,1985年,十四个成员厂产量平均增长17%,利润平均增长24%。
这个厂在开展横向联合的同时,实行大厂带小厂,但又不是“包揽一切”,“取而代之”,而是区别情况,立足于从产品、技术、管理、信息上带。其主要办法:一是扩散产品;二是建立定点协作加工关系;三是帮助兄弟厂搞好发展规划,创造增产条件。他们对一些乡镇企业也积极扶持,建立了定点加工关系,把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毛坯、零部件转给乡镇企业加工。
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使开封高压阀门厂增添了活力。该厂在前三年利润翻三番的基础上,1985年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产量比上年增长19%,利润比上年增长了18.8%。

我国制出多种食品烤制机
本报讯 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台多种食品烤制机通过鉴定,目前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据农民日报报道,多种食品烤制机可以烤制各种面包、中西式糕点、鸡鸭、肉类等多种食品,可供食品厂、宾馆、饭店、厂矿、企业、集体食堂制做主食和点心。
这种机器为不锈钢箱形立式金属结构,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烤制温度均匀并能自动控制,烤制出来的食品无污染,色味型俱佳。一台机器一小时产量可达一百到二百公斤,与普通烤箱比较,连续使用可降低能耗30%以上。由北京机电设计研究所设计的这种烤制机是国内外比较先进的食品烤制设备。

专栏:记者来信

小型商业企业的改革亟待巩固完善
我国的国营小型商业企业从1984年开始,陆续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或转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或租赁给经营者个人三种形式的改革。据商业部门统计,去年上半年全国八万五千个小型商业企业中已放开的有六万四千多个,占75%以上。其中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的占已放开的小型商业企业的70%。这是近年来商业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占我国商业企业80%左右的这些小企业,和群众生活关系十分密切。改革后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经营灵活,服务改善,不仅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也迅速改变了商店面貌,加速商品流通。方向对头,效果好。
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这项改革不但没有进展反而有不少地区已放开的小型商店大部分退回国营,又吃国家“大锅饭”了。据调查,退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政策、措施不配套,没有完全按集体经济对待小型商店。因此,要根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真正按集体经济的政策和管理办法,解决国家和小型商业企业、小型商业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它们除了按八级累进上交给国家税收外,其他的税,不能和国营商业企业等同。现在小型商店除交所得税外,还要交城市建设维护税和占税后留利15%的能源交通建设资金,其他如资金偿还、占用费等,也要在税后留利中提取。这样,小型商店的负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对于放开的小型商业企业内部的分配形式和分配制度,应由小型商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自己决定,主管单位和其他部门不能干涉过多。对于集体企业应有的自主权上级主管部门要全部下放给企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另外,对于微利的城市修理业、服务业还要给以优惠办法,否则纷纷改行的趋势靠行政干预的办法,将难于扭转。    新华社记者 邱原

他又当上了卫兵
赵印成
陈应华今年已经六十四岁了,“小鬼”这个绰号还是他当年给一位著名将军当警卫时得的,沿用至今。四年前,他离职回到老家山西寿阳县山底村。他见村旁的森林常遭到破坏,便要求去看守林子。少时将军的卫士,老来又当上森林的卫兵。
春夏秋冬,他象当年的“小鬼”那样巡逻放哨,还常带一本《森林法》走村串户作宣传,并把重要的条文写在路旁的青石板上、树上和其他显眼的地方。遇上违法毁林者,他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去年一月,本村陈树旺上山偷砍树木被他抓获。陈树旺向他求饶说:“咱们是一村人,我是支书,放了我会给你好处。”他果断地说:“天王老子也不行,你干了违犯《森林法》的事情我就要管。”陈树旺看软的不行,就动武了。在搏斗中,他被陈打成重伤,住进医院。陈犯在法律面前受到应有的惩罚。

四川省邛崃县林业局绿化工程队已培育出意大利杨、柳杉、冷云杉等一百多万株适合在西北土壤生长的优良树苗,并和宁夏等地签订了树苗供应合同。这是林业科技人员正在检查柳杉树苗的规格。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