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海湾六国石油部长召开紧急会议
呼吁所有产油国联合行动稳定油价
新华社开罗3月9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国石油部长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结束一天的紧急会议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呼吁世界所有石油生产国保护石油价格。
声明说,由于石油市场供过于求,油价暴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以及世界其他产油国正遭受损失。同时,油价暴跌也给石油进口国带来短期和长期的严重后果。
因此,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以及其他产油国应该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石油市场的进一步恶化。
声明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要求与世界其他产油国联合采取行动来稳定石油价格。
由于世界市场油价下跌,海湾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减少了数百亿美元的石油收入。目前六国平均日产石油总量为七百五十万桶。

日元升值与油价下跌打乱日本经济格局
本报东京3月8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国际市场上,日元急剧升值,五个月中上升25%左右,石油价格暴跌,从每桶三十美元上下跌至十三、四美元以下。这两大变化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日本经济原有的格局,造成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复杂情况。愁的主要是制造业和与出口有关的企业;乐的主要是依靠大量进口石油的能源动力行业和化工行业。
日本银行最近对六千四百六十三个大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表明,多数企业认为“形势不妙”。制造业预计本财政年度下半年的出口额将下降4.5%以上,企业收益下降12.6%。另据经济企划厅对二十六个城镇出口企业的调查,它们的处境均受日元升值的影响,许多企业不得不中止合同,转行或关闭。一些大企业对日元升值也啧有烦言。如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它的年销售额今年可达六百零三万亿日元(约合三百三十八亿美元),但利润将低于去年。
由于上述因素,这些企业的投资欲望大为“冷却”,据兴业银行调查,一千八百一十五个大企业在这个财政年度的预计投资额总增长1.6%,大大低于前一年的9.2%。制造业的投资额将下降4.1%。
与此相反,日本九大电力公司预计1985财政年度后半年已得额外利润一千五百亿日元,这个财政年度可得额外利润一万亿日元。因而投资欲望有增无减,预计投资额将增加10.5%。

专栏:新闻分析

西班牙即将举行公民投票
郑园园
西班牙即将于三月十二日举行公民投票,就西班牙是否留在北约问题作出抉择。外电认为,投票结果将对西班牙政局产生一定影响。
西班牙是在一九八二年五月民主中间派联盟执政时加入北约的。几年来,去留北约问题一直是西班牙国内争论激烈的问题之一。共产党、左翼组织以及和平组织发动过多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要求拆除美军基地,退出北约。右翼的人民联盟则认为,西班牙不仅应留在北约,而且还应加入北约军事机构。执政的工人社会党在执政前后对北约的态度也不相同,在野时它反对加入北约,上台后则赞成留在北约。
如果说,西班牙当初是在国内有着深刻分歧的情况下进入北约的,那么如今则是在全国激烈大辩论中举行公民投票的。赞成者和反对者各陈其词,互不相让。赞成者认为,参加北约能使西班牙摆脱孤立,重返欧洲大家庭。他们说,西班牙在一九五三年就与美国签署了防务协定,事实上与北约挂了钩,西班牙的安全和西欧的安全已经联系在一起。参加北约后,西班牙的防务力量得到增强,西班牙可以从多方面参加欧洲的防务,改变通过美国间接地参与西欧防务的状况。同时,还能参与联盟内的决策,密切与西欧国家的关系。反对者则认为,留在北约会使西班牙卷入两大军事集团的冲突,失去中立地位。他们担心北约联盟要求的义务,会使西班牙的主权受到损害,而且还会削弱西班牙同拉美国家的传统关系,影响它同阿拉伯世界的特殊关系。西班牙的一般群众对美国在西班牙设基地、派驻军并没有好感,对参加北约,想法上也不完全一致,意见纷纭。
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这本是工人社会党在一九八二年竞选中许下的诺言。但从一九八二年十月工人社会党执政以后,这个党改变了初衷,赞成留在北约。冈萨雷斯出任首相后,虽然冻结了参加北约军事机构的谈判,但和北约的关系日益密切,而且还参加北约成员国的军事演习。加之一九八三年,西班牙又同美国签署了“友好、防务和合作协定”,使两国关系发展得更为紧密。冈萨雷斯解释政府的立场说,西班牙参加北约并没有妨碍它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反而对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对于加强西班牙的防务、工业和贸易带来了好处。冈萨雷斯多次承认,去留北约问题,对西班牙人民是一场“思想和感情的冲突”。他呼吁,为了国家的利益,需作出某种感情上的牺牲。
为了举行公民投票,冈萨雷斯首相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九八四年十月,他就西班牙政府的基本国策向各政党提出“十点建议”,陈述西班牙留在北约内的紧迫性;同年十二月,工社党召开第三十次代表大会,顶住了党内的反对意见,再次确定了该党力主西班牙留在北约的意愿。为了争取选民,政府提出了关于继续留在北约的三个先决条件,即:不参加北约的军事机构,西班牙领土非核化,逐渐减少美国在西班牙的军事力量。西班牙政府留在北约的主张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支持。由于西班牙地扼地中海和大西洋之间的咽喉,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北约组织也想方设法留住这位盟友,做了不少努力。
在最近的民意测验中,当人们被问到“是否喜欢北约”时,多数人的回答是否定的,但问到“是否觉得参加北约能使国家利益得到更好的保护”时,多数人的回答却是肯定的。但是,准备投否决票的仍然比准备投赞成票的高几个百分点,还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没有拿定主意。政府面临的困难还不少,左翼在继续发动群众,提出“为了世界和人类的利益,请投反对票”的口号;右翼政党人民联盟虽然赞成留在北约,但号召弃权,它希望政府在投票中失败,从而使执政党在今年的大选中处于不利地位。公民投票的前景至今还难以预料。
一旦政府的主张在公民投票中失败,政府将有两种选择:或是尊重西班牙人民的意愿,退出北约;或是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在大选中工社党将把留在北约的立场写进竞选纲领,如果政府取第二种做法,那么,只要在今年大选未见分晓之前,政府仍将留在北约之内。

美国开始削减石油产量关闭一批油井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在油价跌风袭击下,美国已经开始减少国内石油产量。
据《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美国石油企业已经或正在关闭一批产量较小的油井。过去三周,美国原油日产量已减少三十万桶。
这是1981年以来美国第一次削减国内石油产量。
另据美联社6日报道,美国巨型石油垄断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已经关闭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千五百口油井。
美国石油界和分析家们认为,除非油价大幅度回升,今后几个月美国国内的石油产量将继续减少。有人估计,这个减产时间可能延续一年,每天减少的石油产量将达一百多万桶,即比目前的日产量近九百万桶下降12%。
《华尔街日报》认为,即便国内汽油需求量保持停滞状态,美国也将增加石油进口。目前美每天进口石油五百万桶。
这家报纸还说,在油价暴跌的打击下,许多石油公司正在大幅度削减石油勘探预算。美国正在钻探的钻井数量已从今年年初的一千九百一十五口减少到一千二百四十八口,是1973年9月以来最少的。

反对西班牙留在北约
西班牙五十万人举行集会
新华社马德里3月9日电 西班牙和平主义组织全国协调委员会和争取退出北约公民演讲团9日在马德里举行有五十万人参加的盛大群众集会,号召公民在3月12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投票反对西班牙留在北约。
上述两个组织的领导人以及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和受西共领导的“工人委员会”总书记卡马乔出席了群众集会。会上发言者一致号召群众反对政府关于西班牙留在北约的主张。(附图片)
图为西班牙五十万人9日在马德里市中央公园集会,要求西班牙退出北约组织。 本报电视照片

抗议政府修改罢工条款
西德百万工人分别集会
本报波恩3月7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联邦德国各地一百多万工人昨天响应工会联合会的号召,在二百五十多个城镇举行集会,抗议政府计划修改劳动促进法中的罢工条款。这项大规模抗议集会使工会同政府之间的矛盾重新尖锐起来。西德舆论认为,这次集会带有政治斗争的性质。
据报道,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厂的职工昨天率先罢工,使工厂停产三个小时。下午一点,各地同时集会,工人们举着标语牌,提出“保卫罢工权力,保障民主”的口号。西德工会联合会主席布赖特在斯图加特的集会上说,政府试图修改罢工条款,是对1984年工会组织的要求缩短工时的罢工斗争的“报复”。
工会方面表示,3月21日联邦议院通过政府的修改条款,工会将开展更为激烈的抗议活动。
工会坚决反对修改的是劳动促进法中的第一一六条。这项条款规定,受到罢工间接影响的工人可以得到政府的失业补助。政府去年提出的修改草案中考虑修改发放失业补助的范围,但遭到工会和社会民主党的激烈反对。这个问题几个月来一直是目前西德政局中的一个不稳定因素。

专栏:综述

西德修改罢工条款之争
方祥生
3月6日,联邦德国一百多万工人在全国二百五十多个城镇同时集会,抗议政府准备修改劳动促进法第一一六条,即罢工条款,使政府与工会的矛盾重新尖锐起来。
现行劳动促进法是西德当局1969年5月制订的,1973年又通过了联邦劳动局的补充条款。按现行规定,联邦劳动局要向受罢工间接影响的工人发放失业保险金或缩短工时的津贴。但修改草案把受罢工间接影响的工人分为同行业和不同行业两类,并把发放范围限制在后一类。也就是说,如果北部的汽车工业和与之有关的橡胶工业受南部汽车工人罢工的影响,按修改草案,只有橡胶工人能领取失业补贴。
修改罢工条款的建议是去年12月初由联邦经济部长、自民党主席巴格曼提出的,旨在减少国家对罢工工人的补贴,以节省政府开支;同时,也为了防止滥用失业救济金,杜绝由于少数人罢工而导致国家严重损失的状况。政府的建议,得到了资方的积极支持。
但工会一开始就表示强烈反对,并组织冶金工人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示威和罢工。劳动促进法规定,政府在劳资纠纷中应“严守中立”。工会认为,政府的提案明显地偏袒资方,违反了“中立”的原则。如实施政府提案,将长期削弱工会的罢工能力,使工会不可能再组织类似1984年冶金工人大罢工那样规模的斗争。
联邦宪法法院前院长本达教授也指出,在最近三次冶金工人的罢工斗争中,有约五十万人按现行规定领取了失业补贴。按新的提案,这些人将空手回家,这使工人的处境“严重恶化”。
在野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也指责政府站在雇主一边,损害工人的利益,削弱工会的力量,并表示支持工会的抗议行动。社会民主党还把此事作为攻击政府、争取选票的重要内容。该党总理候选人约翰内斯·劳在谈到该党竞选纲领时明确表示,如果他当选,“将取消现在所计划的对劳动促进法的修改”。显然这可以争取八百万工会会员的支持。
最近的一次电话民意测验表明,64%的人反对修改草案,赞成的只有21%。鉴于从今年6月中旬起西德三个州先后要进行选举,明年1月又逢联邦大选,所以执政党内部对修改罢工条款的争论也在加剧。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长施特劳斯说,修改罢工条款“选择的时机是错误的”。巴符州州长施佩特认为,这样做“既无必要,也不是时候”,担心在大选前与工人对峙可能葬送执政党的王牌,即经济的稳步增长。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些联邦议员甚至指责科尔总理在大选前接过自由民主党的建议,是帮助自民党博取中产阶级的欢心,而不顾选民意愿。
几个月来,政府、劳、资三方虽多次谈判,但因互不相让而使谈判毫无进展。为了打破僵局,北威州的基民盟主席比登科普夫提出了一项补充建议。他建议设立一个仲裁机构,由这一机构视罢工情况来裁定失业补贴的发放范围。该机构由双方的代表和一位双方都接受的中间人组成。双方意见严重对立时,中间人的一票起决定作用。据透露,三方都有人倾向接受这种妥协。鉴于选举迫近,执政党想尽快了结此事。但得到反对党支持的工会则认为,时间对他们有利,并以大规模罢工相威胁,试图逼政府作出更大让步。

苏联“韦加二号”飞过哈雷彗星
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行星际站“韦加二号”今天上午十点二十分(莫斯科时间)在距哈雷彗星彗核八千二百公里处飞过这颗彗星,发回七百张彗星电视照片。
“韦加二号”还向地面传回有关彗核的物理化学特性、彗核周围气体和尘埃等方面的材料。
至此“韦加”一号和二号对哈雷彗星的综合考察计划全部完成,获得的资料正在整理。科学家们认为,这次考察对人类认识太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将具有重大意义。

专栏:国际科技

日学者说海洋由水蒸气形成
两位日本天文学家认为,地球上的海洋是由水蒸气形成的。
天文学家们普遍的认识是,地球是由多个更小的天体合生而形成的。在合生的后期阶段,陨星碎片降落到处于原始阶段的地球上。降落时产生的冲击效应使这颗原始行星的表面受热,同时驱赶挥发性的物质。
日本东京大学的松井高文和阿贝隆的计算表明,正是冲击效应所产生的水蒸气后来经过凝固形成海洋的。
这两位日本天文学家认为,地球年轻时的表面温度很高,地球表面形成了岩浆海洋。岩浆海洋里含有的挥发性物质比如H2O,在放气过程中被释放进入大气层。他们发现,大气层中H2O的最终质量同地球海洋目前的质量非常接近。
(利源)

专栏:国际科技

羊油可作代用燃料
最近,几位英国科研人员宣称他们把羊油加工成代用燃料——动物脂甲脂获得成功。这种代用品的可燃性远远超过普通柴油。这项开辟能源的新途径,引起新西兰有关专家们的浓厚兴趣。他们委任一个科研组,专门进行这项具有实际意义的试验。通过试验,这些科研人员发现:平均每只羔羊可以提供二公斤的动物脂肪,足以加工成二点九五公升的代用燃料,把它与适量的柴油相混合,只要对普通四个气缸柴油发动机作微小的改装,就可以用这种代用燃料。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这些科研人员相信:新西兰一旦全面推广这项新技术,不仅为拥有的七千万头羔羊的过剩脂肪找到理想出路,还能满足本国10%的燃油需求量。
(于夫)

专栏:国际科技

供盲人阅读的电子设备
法国图卢兹全国高等电子技术学校一研究小组制成一种电子设备,可供盲人阅读一切用打字机打出的书报、杂志。
该设备由微型摄像机(它是用来识别书中的文字)、译码装置、可触感的布莱叶盲文显示格各一和一个多按钮的键盘组成。
使用时,把微型摄像机放在书面上,译码器就可以把微型摄像机传来的信息译成布莱叶盲文,在可触感的盲文显示格中显示出来。
这样,盲人一手慢慢移动微型摄像机,一手放在可触感的盲文显示格中,就能阅读各种书报杂志了。
该设备重量不到四公斤,盲人训练一两天,就能操作。
(义)(附图片)
图为盲人阅读器。

专栏:国际科技

载重直升飞机
苏联“一九八五年科学技术进步”展览会上展出了一架“米—26”直升飞机。这架被誉为空中载重汽车的直升飞机是苏联航空设计专家设计出的。
该机最大的起飞重量是五十六吨,航速为每小时二百二十五公里,上升最高度为四千六百米,盘旋极限为一千八百米。(和)

专栏:国际科技

澳测得南磁极新方位
今年1月6日,澳大利亚“冰岛”号南极科学考查船利用一专门设计制造的高灵敏度地磁仪,直接测得南磁极的方位为:东经一百四十度二分,南纬六十五度十八分。
磁极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是静止不动的。由于地核内熔岩的运动,加之地球周围带电粒子所产生的磁场的作用,磁极一直在不停地移动。实际上,自从1841年詹姆斯·克拉克·罗斯接近南磁极至今,南磁极已向西北偏方向移动了一千三百公里,大约每年移动九公里。
历史上,人们曾经三次直接测得南磁极的方位,时间分别是1905年、1912年、1952年,这次是第四次。(海泉)

专栏:国际科技

清除涂料层新方法
莫斯科戈里亚奇金农业生产工程学院,新近发明了一种气动喷枪,可以“射出”干冰颗粒。这种颗粒打在部件上时,金属骤冷,产生刹那间的收缩。这样原有的涂料层便龟裂,可轻轻地剥落下来。这一发明解决了快速有效除去金属表面涂料层的问题。气动喷枪使用的优点在于提高工效,减轻劳动强度,省去了磨具、喷砂装置和溶剂等。另外,干冰颗粒能射到机械的各个角落,达到彻底清除的目的。
 (许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