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在达卡举行答谢宴会
李主席说同艾尔沙德总统会谈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艾尔沙德总统说李主席访问为孟中关系增添新篇章
新华社达卡3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晚在这里的“金色村庄”旅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
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李先念主席和艾尔沙德总统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祝酒辞。他们都对中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一致意见表示满意。
李先念说:我同艾尔沙德总统富有成果的会谈“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八年前我曾访问过贵国。这次有机会同许多老朋友重逢,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李先念对访问期间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并祝愿孟加拉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艾尔沙德总统说,李先念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对孟加拉国的首次访问,“这在孟中关系史上增添了新的光辉篇章。”他说,“过去三天,在最亲切和充满相互信任的气氛中,我们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获得了极大的成果。这也使我们得以更加明确地规定了我们在双边关系和国际活动中进行合作的领域。”他希望中国朋友转达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真诚良好的祝愿。
出席宴会的还有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兼海军参谋长苏丹·艾哈迈德、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兼空军参谋长苏丹·马哈茂德以及内阁部长和社会名流。
李先念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陈慕华、刘述卿、吕学俭等出席作陪。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郑剑英以及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伊纳耶杜拉·汗也出席了宴会。

李主席对孟加拉国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
赞扬孟政府为南亚区域合作所作贡献
新华社达卡3月10日电 (记者朱荣根、宣增培)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对孟加拉国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李先念说,他和艾尔沙德总统的会谈是“非常成功的”,双方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我们双方都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将共同努力把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并支持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成立。他高度赞扬孟加拉国政府为推动南亚区域合作以及开好南亚国家首脑会议所作出的宝贵贡献。他说,“我们希望,南亚地区合作联盟能为促进南南合作的发展、维护南亚及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回答孟加拉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懈努力中怎样吸取中国经验的问题时,李先念说,在经济建设中,我们都有可供彼此借鉴的经验,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他指出,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他说,“近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条是保持政治上的安定团结,举国上下一心一意搞建设;另一条是根据本国国情和特点,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
李先念还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孟加拉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艾尔沙德总统、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衷心祝愿孟加拉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孟两国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达卡3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晚在这里签署,同时还签署了一项关于中国政府向孟加拉国政府赠送一批儿童服装的换文。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和孟加拉国总统财政顾问赛义都扎曼、社会和妇女事务部长波依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了字。
李先念主席和艾尔沙德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中孟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史宗星
三天来,在主人的盛情接待下,李主席在达卡的参观访问,紧张而又愉快。特别是李主席同艾尔沙德总统在非常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会谈,就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一致。这充分体现中孟友好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舆论认为,通过李主席的访问,中孟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又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孟加拉国朋友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向中国客人祝贺李主席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李主席在答谢宴会上也高兴地说:“对于这次成功的访问,我感到十分满意。”
中孟两国过去有着相似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那就是努力发展经济,建设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争取早日摆脱不发达状态。在发展民族经济斗争中,第三世界国家间相互支援、密切合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南南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中孟两国自从1975年10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很多领域里的合作发展顺利,卓有成效。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着,呈现出喜人的前景。随同李主席访问的陈慕华国务委员同孟加拉国总统的财政顾问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正如李主席在接受孟加拉国电视记者采访时所说的:“我们十分重视同孟加拉国在经济领域里的合作。”
今年是孟加拉国宣布独立的十五周年。孟加拉国人民正在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探索着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奋斗中不断改变国家的面貌。尤其是最近几年,在艾尔沙德总统的领导下,孟加拉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发展,年增长率达4%以上,而且连续战胜特大自然灾害。这一切给李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达卡市民招待会上热情地赞扬孟加拉国人民所取得的进步。李主席说:“八年后的今天,当我重新访问达卡时,我看到这里的市政建设取得很大成就,这是贵国经济建设不断发展的缩影。”
和平的国际环境是进行经济建设所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一点,中孟两国有着共同的感受。在国际事务中,中孟两国经常是相互同情和支持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谋求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积极倡导和推进南亚地区的合作表示赞赏和支持。李主席还特别对去年12月在达卡成功地召开第一次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并宣布成立南亚地区合作联盟表示祝贺,他衷心希望南亚各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对此,艾尔沙德总统也表明了他的深刻见解。他说:“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在自我孤立的状况下生存”。“和平和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互相联系。如果各国之间的经济差别不能在实质上缩小,那么,持久的和平也将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梦想”。
访问过程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示要积极探讨扩大贸易和其它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并使其取得更大成果,从而推动“南南合作”进展,李主席强调说:“中孟两国是互相信赖的知心好友,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艾尔沙德总统也指出:“中国不仅是孟加拉国经得起考验的朋友,也是我们发展中的主要合作者之一。”他把即将开工兴建的布里甘加河大桥看成是中孟两国之间持久友谊的象征。
中孟建交十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的努力下,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双方都表示要积极努力推动这一关系进一步发展。李主席表示,他这次访问孟加拉国,目的就是“要为中孟友谊大厦添砖加瓦。”人们相信,中孟友谊之花必将更加鲜艳。
访问是短暂的,友谊是长存的。带着三天访问的美好回忆和丰硕成果,李主席一行明天将结束对友好近邻孟加拉国的正式国事访问,踏上飞往“印度洋的明珠”斯里兰卡的航程。

李主席会见孟副首席执行官和外长
新华社达卡3月10日电 (记者吴定保、朱荣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兼空军参谋长苏丹·马哈茂德少将和孟加拉国外交部部长胡马云·乔杜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主席在会见马哈茂德时说,“中国要和平,孟加拉国要和平,南亚地区各国都需要和平。”
马哈茂德说,“孟加拉国人民的确需要和平与稳定”。他说,孟加拉国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骄傲。他还说,孟中两国在工业方面成功地进行了一些合作,孟加拉国对此感到满意。
李先念主席表示,中孟两国应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关系。
在会见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胡马云·乔杜里时李先念说,中孟两国人民是心连心的,这次来孟加拉国访问受到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隆重、热情的欢迎,这说明“中孟人民心连心”不是一句空话。
乔杜里外长说,孟加拉国十分重视发展孟中关系。孟加拉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一家人。
他说,孟中两国可以在很多领域发展合作;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
在谈到当前世界人民面临的发展问题时,乔杜里说,应该通过南南合作解决建立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问题。李主席表示赞成,说,要造成南北对话的条件,首先要加强南南合作。
今天下午,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参观了孟加拉国国家博物馆,受到热烈欢迎。

李主席和夫人游览布里甘加河
新华社达卡3月10日电 (记者朱荣根、宣增培)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在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的陪同下,乘“鸵鸟号”游船游览了布里甘加河。
八时半,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抵达帕格拉码头,受到聚集在那里的数千名群众的夹道欢迎。
当李主席沿红地毯走上游船时,孟加拉国两位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海军参谋长苏丹·艾哈迈德和空军参谋长苏丹·马哈茂德等军政官员已在热情迎候。
游船驶离码头后,沿途受到数千人的欢迎。他们手持两国国旗,高呼“孟中友谊万岁!”李主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今天,这里风和日丽,金灿灿的阳光撒在碧波粼粼的河面上,习习爽风迎面扑来。李先念一边观赏沿河两岸的秀丽风光,一边亲切地同艾尔沙德总统交谈。面对热烈、隆重的欢迎场面,李先念对主人的盛情表示由衷感谢。艾尔沙德总统对李主席说:“中国是我们真正的好朋友,所以我们的人民真诚地欢迎您的到来。”马哈茂德对刘述卿副部长说:“我们的欢迎是发自内心的。”
游船驶至布里甘加河和梅格纳河的汇合处调头返航。李先念主席在游船的签名册上签字留念。孟加拉国内河航运公司负责人向李主席赠送了该公司徽标的小型模型。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也游览了布里甘加河。
布里甘加河流经首都达卡市,全长二十八公里,是孟加拉国三大水系之一贾本纳河的支流。在这条河上,近期内将由中国帮助建起一座“孟中友谊大桥”,以作为“孟中友谊的永久象征”。(附图片)
3月10日,在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及夫人陪同下,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乘船游览了流经达卡市的布里甘加河。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接见我驻孟使馆人员和专家
新华社达卡3月9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中国大使馆接见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在孟加拉国工作的中国专家的代表,并同他们一起照了相。参加接见的有国务委员陈慕华等。

陈慕华同孟加拉国总统财政顾问会谈
新华社达卡3月9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同孟加拉国总统财政顾问赛义都扎曼就中孟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文本,双方取得了一致意见。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参加了会谈。

民柬联合政府发表声明
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国民军攻占拉达纳蒙多县城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3月7日发表声明,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已在今年2月8日的声明中指出:“柬埔寨问题的根源是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因此,如果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话,只有参战各方,也就是越南与民柬三方联合政府举行会谈,以便让所有的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这样,柬埔寨与越南才能和睦相处,东南亚地区才能享有安宁。
声明指出,与柬埔寨问题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其他国家可以参加越南与民柬联合政府之间的会谈,以便共同解决柬埔寨问题。
声明说,如果越南仍不愿意与民柬联合政府一起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那只能说明越南所宣称的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是完全骗人的。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0日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3日夜间攻占了越军驻守的马德望省拉达纳蒙多县城斯道镇。
广播说,在三十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二十二人,打伤四十七人,击毁敌军各种武器一百件、苏制大型汽车五辆,摧毁武器弹药库两座以及大批军用物资,缴获武器九十件和许多弹药,释放被越军关押的群众一百人。

埃总统接见伊拉克外长 沙特外交大臣访科威特
伊拉克愿执行安理会决议但要伊朗也这样作
新华社开罗3月9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9日下午接见了到开罗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阿齐兹向穆巴拉克转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一封信,并且详细介绍了两伊战局的最新发展。双方讨论了结束两伊战争问题。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在接见时也在座。他对记者们说,埃及支持伊拉克,并将继续给予伊拉克援助。
新华社科威特3月8日电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8日对科威特进行了一次闪电式访问。他在8日晚离开科威特回国前发表声明说,海湾地区的形势“非常微妙和危险”,他表示希望“伊朗兄弟对海湾合作委员会结束两伊战争的愿望作出反应”。
费萨尔是8日下午到达科威特的。在访问期间,费萨尔向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转交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一封信。
新华社巴格达3月9日电 伊拉克副外长扎海维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将认真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五八二号决议并与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合作,条件是伊朗政府正式接受并无条件地执行该决议。
扎海维是在会见中国驻伊拉克临时代办于洪翔和其它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时表示这一立场的。
联合国安理会五八二号决议是在今年2月24日通过的,决议呼吁两伊战争立即停火。伊朗外交部已于2月25日拒绝接受这一决议。

葡新总统接见李主席特使
新华社里斯本3月9日电 葡萄牙新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晚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
崔月犁是为参加苏亚雷斯总统的就职典礼,于3月7日到达这里的。
接见时,双方表达了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崔月犁向苏亚雷斯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他当选葡萄牙总统的祝贺以及对他本人的问候。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同日下午,葡萄牙外长皮雷斯·德米兰达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通过友好谈判解决澳门问题交换了意见。

厄瓜多尔总参谋长与国防部长发生冲突
厄总统解除总参谋长兼空军司令职务
一批海军将领出面调解军界上层冲突
新华社基多3月7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科尔德罗今天宣布,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将军由于叛乱而被解除职务。
据厄瓜多尔政府发表的公报说,空军第二军区司令豪尔赫·安德拉德将军已被任命取代巴尔加斯的职务。
今天上午,陆军和空军在国防部周围和上空举行例行军事演习时,巴尔加斯带领一批空军将领冲进国防部,同陆军出身的国防部长路易斯·皮涅罗斯将军发生激烈争执,同时传出了枪声。皮涅罗斯避进办公室,命令陆军部队保卫国防部,逮捕一批空军军官。但空军总司令巴尔加斯离开国防部,前往首都西北五百公里处的曼塔空军基地。他证实他在国防部与皮涅罗斯曾拔枪相击。
巴尔加斯到空军基地后,即打电话向基多一家电台发表谈话,指责国防部长皮涅罗斯贪污军费,并说陆军总司令曼努埃尔·阿尔布哈也有牵连。他要求二人辞职。他声称自己仍然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空军仍然支持他。他还声明他并不要求总统辞职。
科尔德罗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尔加斯犯有叛乱行为,但无政变企图。他说,“巴尔加斯由于个人野心太大而违反宪法秩序,除了解除他的职务之外,还将对他进行军事制裁”。科尔德罗总统还说,国防部长和陆军总司令是值得信任的。
厄瓜多尔武装部队现在已处于戒备状态。据报道,巴尔加斯所在的空军基地已被部队包围,防止他离开基地。
据新华社基多3月8日电 由于被指控犯有叛乱罪而被撤职的厄瓜多尔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将军今天继续占据曼塔空军基地,指挥一部分空军同包围这个基地的陆军部队相对峙。据报道,厄瓜多尔政府已发出了敦促巴尔加斯投降的最后通谍。
据新华社基多3月9日电 厄瓜多尔新任空军总司令豪尔赫·安德拉德将军今天宣布,一批海军高级将领受政府的委托组成代表团,出面调解军界上层近日来发生的激烈冲突。
安德拉德将军是在瓜亚基尔市会见总统费夫雷斯·科尔德罗后向新闻界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上述代表团今天已经前往滨海城市曼塔附近的空军基地,同拒不接受总统解职命令的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将军进行了会谈。
巴尔加斯将军与代表团会谈五个多小时后,在答记者问时仍然要求国防部长皮涅罗斯和陆军总司令阿尔布哈辞职。他说,如果允许他向总统当面报告国防部长和陆军总司令贪污军费的情况,他以后就会自愿缴械。

菲律宾外长代表东盟发表声明
支持民柬联合政府解决柬问题立场
新华社马尼拉3月8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劳雷尔最近以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身份,代表东盟发表声明,支持民柬联合政府谋求持久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2月8日发表声明,重申它准备与越南举行直接谈判,公正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并强调柬埔寨在实行民族和解的过程中,排除一切外来干涉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要关键。
声明重申,东盟国家欢迎和完全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立场,并“真诚地希望越南将积极响应民柬联合政府的建议”。

美苏就化学武器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纽约时报》8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和苏联于5日和6日在瑞士伯尔尼就化学武器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在防止化学武器扩散方面“基调是积极的”,但是没有达成协议。
会谈时,两国代表讨论了进一步控制出口那些可能被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的物质的办法。美国指责苏联在老挝、柬埔寨和阿富汗参与了制造和使用化学武器“黄雨”剂,但苏联予以否认。
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去年11月在日内瓦举行会晤时,曾经许诺要着手讨论防止化学武器的扩散问题。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总统会见美助理国务卿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三月十日在开罗会见了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得·墨菲。
会谈结束后,墨菲没有向记者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的会谈主要涉及了双边关系,尤其是美国对埃及的援助问题。穆巴拉克与墨菲还就中东的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
乌干达战略重镇古卢被解放
乌干达国防部发言人三月九日宣布,全国抵抗军解放了乌干达北部战略重镇古卢。
发言人说,全国抵抗军与逃亡的前政府军经过三小时激烈战斗后于八日晚解放了这座战略重镇。
古卢的解放意味着以穆塞韦尼为首的新政权几乎控制了整个国家。
苏丹政府军撤出南部一城镇
苏丹电视台三月八日晚援引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发言人的话说,苏丹政府军已从南部的伦拜克城撤走,因为以约翰·加朗为首的反政府军正向这一地区推进。
这位发言人说,撤军是为了保护当地人民的生命和国家财产。他指出,南部苏丹问题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政府军将遵守这一政治决定。他说,只有在对话失败后,政府军才会采取军事行动。
恩科莫谈与执政党统一问题
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主席恩科莫说,他的党,即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同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不可避免地要走向统一,这在最近开始举行的统一谈判中是不成问题的。
恩科莫是三月九日在布拉瓦约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两党统一不得有任何先决条件。
在谈到穆加贝总理去年底的声明时,恩科莫说,“领导问题就象领导人上台下台一样是短暂的问题。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两党之间在一起讨论问题更为重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