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本报讯 如何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关心毕业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在大学几年培养教育的基础上,教育毕业生自觉按照国家需要选择工作志愿?最近,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高等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重要任务。毕业生思想教育,是高等学校培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是搞好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重要保证,而且是进一步提高毕业生政治思想素质的重要一环。
通知指出,近几年来,高等学校实行了毕业生分配办法的改革,取得了较好效果。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也有所改进和加强。但是各地和各校工作开展的水平还很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学校对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抓得不力。特别是对毕业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分薄弱。各地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要认真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工作水平提高一步,以适应形势和改革的要求。
通知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毕业生思想情况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主流是好的。但由于受国内外各种思潮的影响,一些毕业生在选择工作志愿时不考虑事业前途和国家需要,过分强调个人志趣;有的追求福利待遇,留恋大城市,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一些毕业生不能正确估计自己,个别毕业生甚至产生了“待价而沽”的错误思想。部分毕业生对分配改革的目的、意义和做法缺乏全面了解和正确的认识,出现了一些片面或错误的理解等等。
通知说,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还将会出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各地主管毕业生教育的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注意研究、探讨新时期的毕业生思想情况和特点,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和利用有利条件,因势利导,解决好新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通知强调,根据培养“四有”人才总的目标和毕业分配的要求,高等学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要以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着重对毕业生进行形势任务教育、理想纪律教育、分配方针政策教育和走向社会的预备教育。
通知要求,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毕业生思想情况,使每一项教育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要注意采取毕业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种有吸引力、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教育活动。毕业生思想教育还应与其它有关教育和管理紧密结合。要认真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通知说,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各高等学校要很好地动员党、政、工、团及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等各方面的力量来做这项工作,做到组织落实、工作落实,真正抓出成效。
通知最后着重指出,认真抓好分配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是搞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分配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根据中央端正党风的要求,进一步贯彻中纪委的有关规定,坚持分配原则,执行分配政策,严肃分配纪律。有关领导和参与分配工作的干部要以身作则,秉公办事,作出表率。对不顾党纪政纪干扰分配工作、搞不正之风的,要坚决查处。

专栏:来信

二十九位高、中级农业科研人员来函
《绿色革命序曲》一文不该刊登
编者按:本报2月14日第八版刊登报告文学《绿色革命序曲》一文后,收到许多科学工作者的来信,对该文报道的内容提出不同意见,这里选登其中的一封。对于一项科学技术的试验有不同意见,只能通过科技界的百家争鸣和严格的科学鉴定来解决。科学上的是非不是报刊能裁决的。本报2月间刊登《序曲》一文,今天刊登这封来信,都不表示我们对这项试验结果的肯定或否定。今后,凡未经正式鉴定的科技成果,本报一律不再报道。人民日报编辑部:
读了贵报2月14日第八版闻山同志的报告文学《绿色革命序曲》,十分惊讶。我们作为农业土壤、微生物方面的科学工作者,当然愿意看到人工诱发固氮根瘤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课题首先在我国突破。但《序曲》一文所报道的王曼新同志的试验,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还不能说是成功的。
对王曼新的试验,我们中好多人做过调查、研究、实验与检测,认为这项试验能使作物增产的结论不能成立。按照世界公认的农业科学试验规则,要用概率的原理消除实验误差,简明地说,一百个试验中有九十五个增产,才算“增产显著”;有九十九个增产,叫“增产极显著”。1984年至1985年,王曼新的“人工根瘤”有十四个试验点、十个示范点。他们只汇集了五个试验点和四个示范点的材料,还不到一半。在这五个试验点中,只有一个每亩加“菌液”二千一百三十三斤和“磁砂”一千七百九十六斤的处理,平均比对照田增产小麦8.35%,其它的处理都不增产。这到底是“人工根瘤”的作用,还是“菌液”和“磁砂”的作用呢?再说,这二十四个点中,只有三处在极个别植株上发现很少瘤状物,难以肯定是根瘤。很明显,其小麦无论增产与否,与这个瘤状物没有关系,更谈不到是“人工诱发根瘤的作用”。
《序曲》一文中提到刘庄的大田试验使小麦增产21.9%,也缺乏可信性。科学的田间试验,要求小区的地块均匀、面积相等、小区要有重复等等。但刘庄试验田和对照田的面积相差十倍,两块地这头到那头相隔几百米,土壤本身的差异多大,没有测定数据。在正规试验里,偶然因素干扰少,某一增产措施一般增产幅度大;大面积示范田,条件复杂,一般增产幅度小。这种规律已为无数次实践所证实。在刘庄,却出现了正规试验里,处理比对照只增产2.04%,而在示范田里却增产21.9%的反常现象。负责试验的人在“实验初报”中说,这“可能与示范田测产选点产生的误差有关”。可到《序曲》一文中,却变成了“显著成绩”。
王曼新在做西红柿、黄瓜和棉花试验时,分别加入了二千斤和一千四百六十五斤“菌土”。我们调查到,“菌土”主要是用豆浆作培养基沤制发酵而成的。加上这么大量的营养物,很难说清是“人工根瘤”的“作用”使之增产。
自然界有许多微生物能使植物根系隆起,甚至长出瘤状物。例如:根瘤菌、农杆菌、芽孢杆菌、某些放线菌、线虫、原生动物等等。它们有的叫根结,有的叫根瘤,有的叫根癌,有的就是愈伤组织、细胞的不正常分裂或变态生长。看到一个疙瘩就说是根瘤,能固氮,能增产,未免太简单了。我们在王曼新的许多“人工根瘤”里几乎都观察到线虫和杂菌。
关于王曼新“人工根瘤”回接成功的问题,至今没有一个科研机构提出过正式研究报告。而“报告文学”却连篇累牍地刊出了。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报告文学则应报道真实的情况。记得1981年12月22日贵报首次刊登新华社播发的“王曼新人工诱发固氮根瘤成功”的消息时,就引起许多科学工作者的质疑。贵报于1982年1月19日刊登了专家们的意见,并在“编者按”中说:“今后刊登这类新闻、文章的时候,一定多听取科学家们的意见,防止类似错误继续发生。”科学上的是非,只能通过正常的百家争鸣、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同行专家的评议来认定和解决。我们欢迎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关心科学工作,但对于自己并不懂得的科学问题,特别是一项试验尚无科学结果时,就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评判是非、宣布成功,是不可取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五个单位的科学工作者:
陈华癸 樊庆笙 胡济生 刘更另 陈廷伟 徐新宇 王翰起姚瑞林 关妙姬 汪洪纲 荆玉祥 葛 诚 李元芳 刘庆城 宁国赞 陈婉华 谢应先等二十九人

专栏:快语

一道数学应用题
曾宪三
某县一所小学,期末考试给学生出了这样一道数学应用题:“购买一辆豪华小汽车需用八万元,一张学生凳价值二元,问买一辆豪华小汽车的钱能买多少张学生凳?”后来,教育局的领导看到这道考题,十分惭愧,立即退掉了购买豪华车的合同。
现在,由于国家重视,群众关心,各地的教育经费有所增加。但总的说来,手里的这点钱,同发展教育事业的需要比起来,缺额还很大。尤其是一些农村小学,教室是危房、学生无课桌凳的情况,远未彻底解决。所以,各地的教育部门,不但是“清水衙门”,而且是
“穷衙门”。在教育领导机关工作的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点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精神,在各种物质待遇上,不要同其他部门攀比。看到别的部门有小汽车,自己就想买;见到别的部门的领导住好房,自己也想盖,甚至不惜打教育经费的主意,就难免会犯错误。出“一辆豪华小汽车的钱能买多少张学生凳”题的老师是用一种曲折方式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其实,这道数学应用题是应给教育部门的领导同志出的——在想用教育经费买豪华小汽车时,请先算算这道题。

南京晨光机器厂加强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教育
科技人员与工人互相尊重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南京晨光机器厂在要求工人尊重知识、尊重科技人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的同时,也要求科技人员尊重工人、加强同工人的团结。全厂科技人员和工人关系融洽,促进了科研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六千多名职工中,有1980年以后分配来的和本厂培养的大、中专毕业生共二百三十五名,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有在工厂干一番事业的愿望,但也有少数人为生产服务观念差,大事干不了,小事又不肯干,下车间怕苦怕脏,个别人好高骛远,不安心本职工作。针对这些问题,这个厂请老科技人员进行传帮带,介绍自己同工人相结合开展科技实践的经验,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放下架子,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
这个厂二十一车间首先实行新来的大中专毕业生下到生产岗位上实习半年的制度,以便他们熟悉生产工序、工人技术水平及设备性能,学习生产知识,密切同工人的关系,为以后从事技术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大中专毕业生的政治素质,这个厂组织了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轮训班,开设近代史、党史、科学社会主义、法律常识、审美观和大学生修养等课程。开学前,有些人认为在学校就学过了,没有再学的必要。由于轮训班学习的内容针对性强,教学方法灵活,使大家获益匪浅。学员们自动凑钱买了块横匾送给轮训班,上题“有益青年”。

阳泉煤矿高级工程师金元斌治理瓦斯三十三年
制服“气老虎”变害为利造福万家
本报讯 山西阳泉矿务局煤炭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金元斌,凭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与危害矿工生命的“气老虎”——瓦斯顽强奋战了三十三个春秋,为祖国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阳泉矿是全国有名的超级瓦斯矿,瓦斯涌出量常比一般煤矿高一倍,有时吨煤竟达四十立方米之多,给矿工安全造成极大威胁。1953年3月,年仅二十七岁、大学毕业不到两年的金元斌,毅然挑起治理瓦斯的重担,担任了阳泉矿务局瓦斯研究小组组长。为了打钻探测地层瓦斯,他冒严寒顶烈日,上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与同志们一起顶班测量,有时一连几天不下山。为了掌握更多的数据,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爬进采空尾巷,观察岩石移倾角度和裂隙宽度。在利用瓦斯进行坑口加温试验时,点火是一项很危险的工作,每次他总是把别人推在后面,自己点燃瓦斯火喷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特务”。即使在这种的情况下,他仍通过回忆有关数据资料,分析瓦斯突出机理。
1973年5月,身陷囹圄数年之久、眼患白内障的金元斌被放出“牛棚”后,立即到太原施行了白内障切除手术。医生嘱咐他休息三个月,等配了眼镜才能工作。可他与医生死磨硬缠出了院,带着一只四倍放大镜下了井。1976年6月,他在河南参加全国瓦斯治理会议时,突然接到女儿“母病危速归”的电报。当他心急火燎地赶回阳泉时,爱人已闭上了双眼。第三天,他又照常上班了。
三十多年来,金元斌先后在全局四个煤层十一对矿井近四十个工作面,试验成功多种抽放瓦斯方法,解决了这个局三个主要煤层的瓦斯问题,先后获得山西省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有的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研究,他还得出了阳泉矿区煤层瓦斯主要是封闭性的结论,总结出七尺煤瓦斯突出的检查公式,试验证明,准确率达81%。现在,他的研究工作不仅消除了瓦斯对矿工的危害,还使瓦斯造福于千家万户。据统计,阳泉矿务局已有一万多户职工家属用瓦斯取暖、煮饭,每年为国家节省煤炭二万余吨。
由于金元斌成绩卓著,他多次被评为煤炭部、山西省、阳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获得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郭映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因地制宜 万县民兵沿长江种树 力克沙害 新疆策勒正恢复植被
开阔视野 江苏群众登堤防绿化 制止人毁 肥城矿区搞义务护林
《四川日报》万县军分区组织十二万民兵沿长江造林
《中国环境报》新疆策勒县恢复自然植被十五万亩,一度逼进县城的沙丘已退到五公里以外
《中国水利电力报》江苏省绿化堤防三千公里,占需绿化堤防的79%
《大众日报》山东肥城矿务局涌现出一千多名义务护树员,树木成活率达到99.5%
《哈尔滨日报》市委领导同志到端正党风办公室接待上访群众,听取意见
《文汇报》上海技术市场繁荣,去年交易额达五点八亿元,比上年增加四倍多
《河北日报》石家庄地区各县开始试种八点七万亩“无公害”蔬菜
《贵州日报》贵阳市云岩区在个体劳动者中发展党员十七人,并建立党支部
《重庆日报》市民政部门走上“以实业养事业”之路,兴办福利工厂三百多个
《黑龙江日报》省委、省府决定采取省直部门包县的办法,重点扶持贫困县
《吉林日报》全省中小学生去年勤工俭学人均收入二十三元
《南方日报》广州、佛山两市间兴建我国第一条光导纤维长途通信电缆
《新疆日报》麦盖提县昂格特里克乡落实谁种谁有的林业政策,实现了林网化
《中国机械报》无锡机械局领导实行下厂办公制度
《陕西日报》以农民为主的集体所有制旅行社——西安碑林旅行社开业
《北京日报》北京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已设近四百家联营或外地在京独营的商店
《健康报》上海市卫生系统把肿瘤、肝炎和心脑肺血管病列为“七五”攻关的三大重点
《甘肃日报》甘南藏族自治州为方便牧区藏族青少年入学,七年来兴办了四十二所寄宿中小学
《沈阳日报》市局两级经济领导部门聘请七百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科技顾问委员会
《大连日报》全市一万多名青少年开展敬老活动
《广西日报》自治区建委公布一批工程质量事故,要求迅速纠正忽视工程质量和不顾社会效益倾向
《山西日报》全省四百二十三个机械化家庭小农场显威力,生产率、商品率和经济效益大大超过一般农户
《江西日报》铜鼓县排埠乡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竹笋罐头和竹制品加工业,去年创外汇近三十万美元
《湖北日报》武汉地区八十个高校、科研单位与十六个山区县达成二百多项意向性协议书,为其献计出力
《天津日报》天津市决定没收一批长期不分配、不进住的新建住房,重新分配给无力建房单位中的困难户

我国研制成两种通信光缆
新华社成都3月8日电 (记者杨力)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之一的二十四芯市内通信光缆、十二芯长途通信光缆及其接续装置,在邮电部第五研究所研制成功,于今天通过部级鉴定。
光纤通信是利用激光通过光纤传送各种信息的通信手段。用光纤制成的光缆比传统的电缆具有容量大、体积小、损耗低等优点。这次鉴定的二十四芯市内光缆可开通上千个话路,十二芯长途光缆可替代同轴电缆作为长途干线使用,可开通上万个话路。这一成果表明,我国现代通信技术将进入一个新领域。

第二届北京—东京书画联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尹鸿祝)第二届北京—东京书画联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是去年以来中日两国书画家之间的又一次艺术交流活动,共展出一百零九名书画家的一百多幅作品。
这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协北京分会和日本书画代表作家展实行委员会联合举办,将于3月16日闭幕。

我国第一部地方科技史《上海科技(1949~1984)》出版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我国自己编写的第一部地方科技史《上海科技(1949~1984)》最近正式出版。
这部著作共有一百五十七幅彩色照片和六十四张科技统计表。全书十一个编章,一百六十万字,分为总体、行业系统和科研、设计、情报单位等三个层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建国三十五年来上海科学事业的发展。为编撰这部大型文献资料性工具书,上海市科委动员了四千五百多位科技管理干部、科技工作者、自然辩证法工作者,以及曾参加领导上海科技工作的老同志。

专栏:体育

人人苦练球技 个个争当正选
国家女篮集训队冬训热情高涨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为了迎接今年的三项重要国际比赛,国家女篮集训队的十七名选手在主教练张大维、教练胡利德以及助理教练宋晓波的带领下,目前正在北京进行紧张的冬训。
1月中旬国家女篮参加武汉国际邀请赛后,到郑州同全国几支重点女篮队伍进行交锋,紧接着女篮姑娘们又前往西安为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揭晓大会助兴。通过这几次比赛的观察了解,新教练班子进一步熟悉了队员们的情况,并着手制定了完整的冬训计划。从2月中下旬开始,国家女篮全力投入冬训,新老队员训练热情高涨,大家都想努力提高水平,争取当上正选队员(共十二名),为国争光。
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了国家女篮集训队的十七员战将,她们是两米以上的高大中锋陈月芳、郑海霞;中锋柳青(1米90)、徐春梅(1米94);内线新秀王玉萍(1米86)、王军(1米85)、刘琳(1米84)、彭敏(1米86)、彭萍(1米88)、凌光(1米82);外线猛将邱晨(1米80)、曲艳玲(1米76)、李晓勤(1米75)、张月琴(1米80)、韩庆玲(1米76)、薛翠兰(1米73)、丛学娣(1米66)。
据了解,中国女篮将于4月下旬前往欧洲练兵,参加“波罗的海杯”国际邀请赛等,6月初赴马来西亚参加亚洲女篮锦标赛,8月初去苏联参加世界女篮锦标赛。今年4月中旬原计划在我国郑州举行的国际女篮邀请赛,因故可能延期或取消。(附图片)
全国重点女篮集训比赛中,国家队十三号切入篮下分球。
 赵卫民摄

专栏:体育

斯堪的纳维亚羽毛球赛钱萍摘桂冠
罗斯托克国际跳水比赛童辉获亚军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中国运动员钱萍3月9日在斯堪的纳维亚羽毛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零(十一比四、十一比七)战胜南朝鲜的黄惠英,获得第一名。
丹麦名将弗罗斯特以二比零(十五比五、十五比五)战胜队友卡尔森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丹麦的黑勒迪厄和弗拉德伯格、南朝鲜的金练子和柳尚希、英格兰的迪尤和吉尔克斯分别获得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第一名。
据新华社柏林3月9日电 (记者周厚基)中国选手童辉今天在民主德国罗斯托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国际跳水赛男子跳台跳水比赛中,以六百零七点二六分的成绩获得亚军。获得这项比赛冠军的是苏联选手安·克沃茨欣斯基,成绩是六百零八点一六分。
另一名中国选手涂军辉以五百六十八点六八分获得第五名。
罗斯托克跳水赛每年举行一次。
参加本届比赛的除东道国民主德国外,还有苏联、美国和加拿大等十六个国家的选手。

专栏:体育

长跑锻炼使他青春长在
——记蚌埠市业余卫校教师上官钰
他,登上了老年组万米冠军的领奖台,双手捧着闪光发亮的纪念蚌埠市解放三十六周年环城赛跑的“解放杯”,成了四百多名运动员中的佼佼者。他叫上官钰,年逾半百,是蚌埠市业余卫校人体解剖学教师。
早在中学时代,上官钰就喜爱篮球、体操、跑步等体育活动。参加工作以后,由于事务繁忙,体育活动也就间断了。八年前,他身体开始明显地发胖,常出现睡眠不适的现象,以后又患上了高血压等病。从此,他教学力不从心,常常晕倒在讲台上。生命在于运动,谙通医学的上官钰恢复了长跑锻炼,并给自己提出了“跑万里路,当好园丁”的目标。他每天黎明即起,开始短距离慢跑,以后逐渐加大运动量,风雨无阻,天天坚持跑七八千米。因公外出时,他也带着田径鞋在住地附近坚持长跑,他还坚持冷水浴。通过锻炼,他的血压正常了,睡眠也好多了,身体更加结实健壮。冬季,他不穿棉衣棉裤也从不患感冒。就这样,他以旺盛的精力,在教学第一线上培养人才。如今,上官钰的学生遍布全省各地、市、县医院。安徽省有关部门授予他先进卫生工作者称号。 陈传熹

专栏:体育

简讯
▲中国沈阳部队足球队10日在卡拉奇进行的1986年巴基斯坦总统金杯赛中,与孟加拉国足球队0∶0踢平。
沈阳部队队8日在首场与巴基斯坦海关和税务队的比赛中踢成一平。孟加拉国队8日以1∶4负于巴基斯坦信德队。
本届杯赛共有四个国家的六支球队参加。
▲苏联选手伊·巴拉克萨诺娃和阿·吉洪基赫,7日晚在美国弗吉尼州汉普顿举行的国际男女混合配对体操比赛中,获得冠军。中国选手曾英姿和王崇升获得第五名。
▲1986年戴维斯杯网球赛第二级至3月9日为止,东方区第一轮比赛已经结束。中国台北、香港、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队分别淘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孟加拉国、菲律宾和斯里兰卡队,进入了第二轮。中国、日本和南朝鲜队第一轮轮空,直接进入在5月份举行的第二轮比赛。
(据新华社)

安徽省安庆市染织总厂织布车间最近将获奖得到的一台“金星”牌电视机赠送给总厂托儿所。
施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