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云南省决定多方增加农业投资
本报讯 云南省委、省政府,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本省农业底子薄、基础差的情况,最近作出决定,从多方面努力,增加地方对农业的投资,促进农业物质和技术条件的改善。
决定的主要内容是:
“七五”期间,全省农业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要尽快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在此基础上,以后农业支出与财政总支出要同步增长。
省级预算内和自筹资金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中,农业基本建设所占的比重,从1987年起,要达到20%,其中水利基建投资要尽快恢复到1980年水平。地、县两级对农业基本建设的投资比重,一般应高于省的比例。
省、地、县对农业各部门事业费的安排,不得低于1984年的比例。低于的,要在1986年恢复到1984年水平,在此基础上,与财政总支出同步增长。
省、地、县都要设立农业科技推广基金,“七五”期间,省财政每年拿出一千五百万元作为省的农业科技推广基金,其中八百万元用于种植业(不包括烟草)、二百万元作为新技术开发资金,五百万元用于重大科技成果推广。地、县也应设立这项基金。
从1986年起,各级技术改造资金应有10%用于农业;科技三项费用,地、县主要用于农业,省级三分之一以上用于农业。屠宰税全部留县支持畜牧业。乡镇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税的增长部分,拿出一部分用于农业。
支援不发达地区资金,50%以上用于农业。
上级拨发的农业方面的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为了提高资金效益,省委、省政府还规定了加强资金管理的办法。

亿万青少年为祖国大地添绿
去年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果
本报讯 去年,我国亿万青少年积极投身植树造林活动,为祖国大地增添了绿色。据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统计,去春营造青少年林六百万亩,种草一百五十三万亩,育苗二百一十一万亩,植树四十六亿株。其中,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是义务植树。
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西、山东六省、区积极响应团中央、林业部、铁道部、交通部共同发出的建设“一河两线”青年绿化工程的号召,三百多万青少年踊跃参加三千公里青年黄河防护林工程建设,出现了城乡一起上,堤上堤下一起上,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各行各业一起上的好势头。省、区财政、林业、水利、河务等部门为工程拨出七百多万元专款。去春工程内成片造林九十二万亩,建农田林网九十万亩,植树一亿多株,黄河两岸开始出现片片新绿。
甘肃青少年种草种树是采种支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甘肃省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对支甘种子的播种,表现了高度的负责精神,他们把播种友谊种子,绿化陇原大地,视为光荣责任。团省委进行了周密部署,地、县团委一手抓任务的落实,一手抓技术培训和青年林草专业户的扶持,使饱含北方亿万青少年深情厚谊的种子在陇原大地上开始扎根安家。
青年也是林业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以青年人为主的各种林业承包组织,去年发展到一百多万个。湖北山区有三万多个农村青年林业承包户,营林四十六万亩。江西一万多个农村青年中,承包造林三百亩以上的有四百四十一个;千亩以上的有五十七个。内蒙古去年发展青年林草专业户五百多个。

专栏:短评

地方也要动起来
为了加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增强农业的后劲,中央已决定逐步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中央动起来了,地方也要动起来,这件事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因为,中央的投资只能主要用于大型农田水利骨干工程的建设,中小型以下的工程还得靠地方投资和群众集资办。这一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讲得很清楚:“地方财政也要尽可能多拿出一部分钱投入农业,扭转一些地方农业投资递减的现象”。“水利投资要尽快恢复到1980年财政包干时的水平”。
地方增加农业投资不仅必要,也完全可能。几年前,中央开始实行对地方财政包干、“分灶吃饭”时,就把农、林、水利的投资费用包下去了。因此,地方财政这个“灶”里应有农业的“饭”。近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绝大部分地方财政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不少地方有相当的节余。可是,不少地方非但没有增加农业投资,反而把包干经费中的这一部分挪用了,这是需要迅速改正过来的。
那种口头上讲农业重要,实际上随意挪用农业投资;只要求中央增加投资,地方大幅度削减农业投资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在“四化”建设同步进行,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只有上下协力,多方使劲,不断增加必要的农业投资,才能保住农业持续发展的好势头。

结合实际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湖北继续抓好农村改革和调整
据新华社武汉3月10日电(记者田庄)去年农村改革和农业结构调整迈出一大步的湖北省,目前正按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继续抓好农村改革和农业结构调整,以加强农业这个基础,使全省农村经济沿着综合经营、协调发展的道路前进。
湖北省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改革和调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1986年的规划,一方面抓住粮棉生产这个优势,保证粮食生产在去年的基础上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养殖业、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经济结构更加趋向合理。
为切实加强农业这个基础,湖北省今年还采取以下一些措施:(一)增加农业投资。全省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改善生产条件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一千多万元;用于农村商业、农业技术推广、技术改造、农业开发性生产的贷款比去年增加五亿五千多万元。(二)调整粮、棉定购合同。增加议购粮、棉的数量,减少粮、棉合同定购的数量,使粮农和棉农收入增加。(三)恢复粮棉预购定金,扶植农民发展生产。(四)抓好一批农牧渔业商品基地建设。除继续抓好监利、沔阳、荆门、洪湖、江陵、京山等商品粮基地县建设外,着手建设红安县花生基地,天门、汉川、新洲县优质棉基地,通城、安陆、广济、京山县瘦肉型猪基地,监利、洪湖、沔阳、江陵县商品鱼基地。

易县建立果树修剪服务队
本报讯 冬去春来,一支四百人的果树修剪服务队,活跃在河北易县山乡,受到农民群众欢迎。
一年以前,该县果品常年产量在二千五百万斤至三千万斤之间。去年全县建立了一个拥有二百人的技术服务组织,加强了全县的果树管理,在受雹灾的情况下,果品产量达到了三千五百万斤,尝到了技术服务的甜头。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服务队下设九个分队,每区一个。由两名懂技术的副县长和主管部门的领导负责,各分队由分管林业的副区长、林业站长和农民技术员组成,实行有偿服务,县里还顾用二十五名有较高水平的农民技术员。到目前,今年五十万株果树修剪任务,已完成70%。
(刘国栋)

“绿色使者”——子弟兵为绿化做贡献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在绿化祖国运动中又作出了突出贡献。去年全军成片造林二十一万七千多亩,营区四旁植树二千八百多万株,新建和更新苗圃一万五千二百亩,种草坪二百零六万平方米,植绿篱二百二十万米,栽花卉、灌木三百多万株。
全军把绿化当作军队建设的一项内容来抓,成片造林持续增长,果园建设有新的发展,在创建园林式营院活动中,营区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北京军区去年一年种植梨、枣、山楂等五十六万八千株,已建成百亩以上果园二十个,千亩以上果木基地两个。中央绿化委员会去年10月在武汉、广州、南京等地检查绿化工作,给予当地驻军营地绿化以较高评价。全军热心绿化、爱护草木已蔚然成风。
全军在服务祖国的思想指导下,积极支援地方植树造林,帮助各地植树一千七百三十五万株,造林一万七千八百多亩;空军出动飞机二千五百六十七架次,飞行二千五百七十七小时,为十二个省、自治区飞播造林种草六百九十七万亩。

专栏:图片新闻

豫东人工林
全国著名的平原绿化先进单位——河南商丘地区,近两年来,造林十一万亩,实行农田间栽桐树六千多万株。现在全地区人均占有桐树三十三株,这对促进林业发展,改造黄河故道,保证粮食增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图为睢县蓼堤乡的农桐间作林。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加强行业管理 解除条块束缚
我国拆船业发展较快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中国拆船总公司加强拆船业的行业管理,推动我国拆船业的发展,近三年来,累计拆解二百六十八艘废船,为国家提供钢材、废钢等金属料约一百九十万吨。拆船行业的发展,有利于缓解国内钢材市场供应紧张状况,比直接进口钢材可节省大量外汇。
进入八十年代后,国际远洋运输业不景气,废旧船舶大量闲置、拍卖。我国市场上建筑钢材和废钢供不应求,拆解废船比直接进口建筑材料可节省外汇约三分之一,还可补充冶金工业废钢炉料的不足。从1983年起,我国沿海、沿江地区纷纷建立拆船厂,拆船规模迅速扩大。但是,拆船业发展初期,存在着厂点过多,布局不够合理,上调金属料受到“条块”的束缚,拆解技术水平较低,对环保工作不够重视等问题。为了加强对这个新兴行业的管理,1985年1月1日正式成立了中国拆船总公司,对各省市分别隶属于物资、船舶、冶金、轻工等系统的拆船厂,统筹安排拆船任务,统一组织上调金属料,从多方面加强行业管理。
抓厂点的整顿。总公司在对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择优供应废船和合理布局的原则,缩减了一些技术装备差、管理水平低的企业,确定了一百一十九个重点拆船厂点。对这些厂点,总公司采取经济承包的办法,不但包拆船指标,而且包上调金属料的数量,并指导他们建立内部的岗位责任制,提高管理水平,从而加快了拆船进度。去年,全国拆解废船总量比1984年增长了近一倍;有相当一部分拆解所得金属料被跨地区、跨部门调往急需的单位。
抓技术改造。总公司指导拆船企业将所得利润的大部分用于技术改造。许多企业请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咨询和技术合作,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技术人员发明创造了一些先进适用的拆解方法,如“定向放大块法”、“爆破拆解船底法”等等。1985年,我国拆船企业平均单船拆解能力比1983年提高60%以上,同时普遍提高了拆解质量,使金属损耗率减少,轧材出材率提高。
抓环保工作。从去年下半年起,总公司把环保情况作为考核拆船厂的重要内容,与企业经济利益挂钩,做到奖罚分明。各地拆船企业普遍添置了油水分离器、围油栏、污水处理池等环境保护设施,努力防止因断船、沉船、漏船污染水域,从而使环境保护状况有所改善。

化工部要求各地化工企业安排好农用化肥生产
本报讯 为了确保春耕农业用肥,化工部最近要求各地化工部门和企业切实安排好化肥生产:一、增产高浓度化肥复(混)肥。库存化肥量大的企业,应贯彻国务院关于小化肥降价的决定,采取措施,尽快将化肥送到农民手中;二、组织由于产品积压而停产的小化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三、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查,严禁不合格化肥产品出厂,绝不允许以次充好。四、加强对能耗的管理。

发挥名牌优势 开展横向联合
标准缝纫机公司经济效益明显
本报讯 在国家投资不增加的情况下,怎样提高名牌产品产量?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的做法是:以名牌产品为“龙头”,按照名牌产品的质量标准,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目前,标准牌缝纫机年产量已由五年前的二十多万架,上升到去年的一百零二万架,产值达到二亿一千万元。参与联合的三十个企业,效益都有显著提高。
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是以陕西缝纫机厂为基础,以全国名牌产品标准牌缝纫机为“龙头”组建起来的经济联合体。1981年以来,他们采取并厂、合资经营、技术合作等形式,与京、沪、川、浙、赣、湘、陕的三十个国营、集体、乡镇企业实行联合,与全国各地四十多个企业建立了专业化生产协作网。截至1985年底,公司已向外扩散了五种整机、一百七十多种铸件和九百多种加工零部件。帮助北京、江苏、湖南等地十二个缝纫机厂转产。原生产敦煌牌缝纫机的西安缝纫机厂,1984年上半年濒临亏损,转产标准牌缝纫机后,狠抓产品质量,去年盈利二百万元。
横向联合提高了产品市场信誉,也为主体厂提供了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路子。过去,陕西缝纫机厂因受厂房、设备的限制,年产量一直在二十多万架上下徘徊。实行横向联合后,在国家未增加投资的情况下,仅四年时间年产量就突破了百万架大关,相当于四个“陕缝厂”的生产能力。实行联合后的不断扩散产品,还为陕西缝纫机厂腾出了场地和设备,使之更有精力研制、开发新产品。近几年他们先后研制出十五个新品种,其中尼龙拉链缝纫机和GC6—1—D3型高速平缝机达到了八十年代国际水平。
(张益元)

专栏:长话短说

“扶贫”与“济贫”
加正
东台县施行的“扶贫资金进厂,以厂带户脱贫”的办法跟某些地方的做法比,很有些特别。按东台县的办法,一笔不太大的资金变成贫困户不断增值的“资本”,使他们不仅能当年脱贫,也因此增加了乡镇企业的资金,可谓办法巧,有实效,一举两得。
贫困户所以贫困,主要是缺少生产资金和技能。扶持贫困户,要通过某种外因,帮助他们开辟资金来源,提高生产技能,逐步走上富裕道路。有些同志过去把扶贫工作看得太简单,以为把扶贫款发到贫困户手中,就算完成了任务。这实际上是把“扶贫”和“济贫”混同了起来。多年来,有些地方经过扶贫工作,贫困户逐渐减少;有些地方扶贫工作虽然也做了,但贫困户不见减少,原因就在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作法不同。
东台县“以厂带户”扶贫的具体办法,在乡镇企业有一定基础的地方,是可以借鉴的;对乡镇企业基础较薄弱的地方,就未必适用,但扶贫要扶本的指导思想则是基本适用的。

扶贫资金进厂 以厂带户脱贫
东台县一千多贫困户当年脱贫
本报讯 去年,江苏省东台县将一百万元扶贫款交给全县二百四十多家乡村企业,由这些企业吸收一千三百一十六名贫困农民进厂务工,使他们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当年就有一千多户脱了贫。
往年,这个县的生产扶贫资金一般都直接发放到户。这些农户受各方面条件限制,不善经营,往往连本金都收不回,有的甚至把扶贫资金当作救济款使用。前年,县民政局在城东乡垛团村试行“扶贫资金进厂,以厂带户脱贫”的新办法,将三千元扶贫款交给这个村的窑厂,由窑厂吸收十个贫困户的十五个劳力进厂,到年底人均收入五百三十五元。这家窑厂也因增加了资金使生产得到了发展。垛团村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县里的重视,认为这是扶贫工作的改革,体现了依靠社会力量实行综合扶贫的精神,决定在全县推广。
去年初,东台县民政局把用于扶贫的资金贴给农业银行,由农行发放扶贫贷款一百万元,下达到各乡镇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乡村工厂,按比例由工厂就近吸收贫困家庭的劳力进厂做工。各乡镇落实进厂对象时,都挑选最贫困家庭子女进厂务工;在安排工种时,坚持因人制宜,并适当给予照顾;在工资福利上,坚持同工同酬。
由于带户各厂的经济效益比较高,进厂的贫困户子女每月收入都比较稳定,除进厂时间迟的以外,绝大部分生活都有明显改变。
(侯祥玉 杨仪)

晋东南焦作地区基建大中型项目被列为“集团项目”
本报讯 最近,经国家计委批准,晋东南、焦作地区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列为国家
“七五”计划的“集团项目”,把该地区作为一个面向区外的小区域能源开发综合体,这是加强横向联系、改善基本建设管理的一种尝试。晋东南、焦作地区包括山西省长治市、晋城市、河南省焦作市。该地区“七五”期间基本建设项目集中、规模大,仅重点项目就有十多个、投资四十多亿元。 (李俊)

高粱生产前景广阔
本报讯 “六五”期间,我国高粱科研和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初步改变了高粱籽粒营养品质差的局面。据十二个省区的不完全统计,“六五”期间高粱新杂交品种的种植面积达二千多万亩,创经济效益约二亿多元。“六五”期间,尽管种植面积比“五五”期间减少百分之二十四,但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总产量基本持平。高粱适合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生长,在这些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高粱生产是抵御各种自然灾害,节约用水,保证粮食稳产的一种有效办法。同时,高粱籽粒、茎叶都是宝。只要重视高粱综合利用的开发研究,高粱生产前途十分广阔。
(史镇达 王富德)

专栏:通讯

“晋江货”的转机
本报记者 张安南
早春时节,我来到晋江地区(现改为泉州市)。印象最深的是,由于汲取假药案的教训,又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晋江乡镇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已随处可见了。
晋江地区有个晋江县,晋江县有个陈埭镇,在这里,主要是涵口村曾以假药案,轰动一时,人们由此对晋江货都产生怀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假作真时真亦假”嘛。但是,假药案引起的连锁反应,诸如中断合同、要求退货、拒付货款,接连不断。客观地说,它对晋江乡镇企业产销的影响很大,真可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多么惨痛的教训!
晋江同志从中受到很大触动,态度是积极的。不怨天不怨地,只怨自家出假药案,砸了自家的牌子,决心汲取教训,重创牌子。在中纪委和福建省委的领导下,他们抓了三项工作:一是迅速查清假药案,坚决打击制售假药的犯罪活动;二是以假药案为反面教材,举一反三深入进行整党和企业整顿;三是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加强企业管理工作,建立质量检验制度。专门召开了全地区乡镇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会议,会后进行了质量大检查。记者路过南安、安溪、惠安时,见到的厂家,对产品每道工序都加强了检验。这三个县没出过假药,但也受到假药案的株连和冲击,有一定压力。他们说,形势逼人,非重质量、讲信誉不可。我到惠安那天,适逢全县乡镇企业展销会开幕。展销的产品上千种,不仅有一直保持优质信誉的名牌产品,而且涌现了大批新的优质产品,充满新的活力。
目前晋江县乡镇企业出现的勃勃生机,表现为产品信誉的恢复。石狮胸罩厂生产的爱花牌胸罩曾获经贸部出口商品荣誉证书,饮誉海外。前几个月,它也受到假药案的影响,信誉一落千丈,退货电报电话不断。厂长宋太平强烈感到信誉比什么都重要。而信誉来自质量。这个厂严把质量关,不合格产品从过去的万分之五降到万分之一,确保了名牌胸罩的优质。目前,晋江县已有一批优质产品。全县四十一家侨办乡镇企业,到北京参加全国华侨企业商品首届展销会,展出的一千二百多种产品,吸引着成千上万消费者,成交额居全国第二位。
出乎意料,陈埭镇乡镇企业也有了新的转机。镇上出了假药案,大家十分痛心。痛定思痛得教益。改组后的镇新领导班子在总结这一教训时说,假药既坑人又害己,再也不能干这种蠢事,还是要走正道。劳动、守法才是致富之本。攀谈中,村干部、农民谈的也是这个意思。它不是应景之词,而是表达陈埭镇上上下下的决心。何止是决心,已成为全镇乡镇企业职工的共同行动。洋埭村服装鞋帽制品厂,原来的设备、技术和管理都很落后,相当一部分产品质量不过关。接受假药案教训之后,决定改造老厂兴建新厂。新厂的牌子还用不用“晋江”二字?董事长林春晖斩钉截铁地说:
“我们改装(备)不改名,要创出优质产品来为晋江恢复荣誉!”去年8月着手技术改造,10月正式投产。他们引进的设备、技术和管理办法都相当先进,生产的“联丰牌”旅游运动鞋,也确实美观结实,穿着舒适。就这样,经过质量整顿和技术改造,陈埭镇乡镇企业获得健康发展,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销路随之好转。去年,全镇乡镇企业虽有将近一半关、停、并、转,产值仍比上年增长8.4%。
整个晋江地区乡镇企业的形势更好。石狮镇是晋江地区小商品集散地,晋江产什么货,石狮售什么货。在石狮街市上,晋江货琳琅满目,尤其是无处不有的时髦服装,在闽南首屈一指。福建全省刚刚评出六十五个服装优质产品奖,晋江独得三十九个。目前,这里商旅如云,生意兴隆。镇政府作过统计,从早晨到傍晚,平均每分钟通过一辆机动车,每天过往三万多人次,镇上四十多家旅馆和几十处客栈夜夜客满。石狮的繁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今日晋江货的信誉。泉州市政府提供的统计数字给人以全貌!去年较之上年,晋江地区乡镇企业产值增长30%左右。
陈埭的进步,石狮的繁荣,晋江地区乡镇企业产值的增长,使晋江人受到鼓舞。用一位晋江同志的话来说:“求实,信誉失可复得;反之,信誉得可复失。”晋江货的转机正是从这里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