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次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任务
贯彻巩固消化补充改善方针推进城市改革
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发展横向经济联系,为明年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作好准备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将回顾几年来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部署今年城市改革的任务,着重研究发展和推动横向经济联系的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主持今天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会上就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和任务作了重要报告。
田纪云说,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并在短时期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改革涉及的面更广、影响更大,比之农村的改革要复杂得多、困难得多,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经济体制改革决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蓝图和纲领,及时地引导我们进入了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新阶段。1985年,改革迈出了较大的一步,发展健康顺利,收到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
田纪云指出,几年来,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增强企业活力这个中心,在生产、分配和流通领域逐步展开,国家管理经济的方式和方法也相应作了一些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一、经营自主权的扩大,分配制度的初步改革,使企业开始获得内在的动力与活力;二、所有制结构经过初步的调整和改革,更加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三、社会主义商品市场迅速发展,价值规律对生产和需求的调节作用显著增强;四、实行对外对内开放,同国外的经济技术交流和国内的横向经济联系有了较大的发展;五、大中城市开始发挥经济中心的功能,在带动和协调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六、初步改革了国家管理经济的方式,在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田纪云指出,经过改革,我国经济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变革:所有制结构正由单一的公有制向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形式转变;经济决策体系正由过度集中向统分结合的多层次决策转变;分配方式正由统收统支、平均主义向合理划分权益、实行按劳分配转变;经济联系方式正由主要通过行政系统的纵向封闭型向纵横结合、以横向联系为主的开放型转变;经济管理方式正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的直接管理向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的间接管理转变。应当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了,改革的路子也越来越明朗了。
田纪云接着讲述了我国新旧经济体制交替时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指出,在改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种新旧体制并存的局面,微观搞活与宏观管理经常发生不协调,甚至相互矛盾的情况,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正确认识这些新情况,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这是把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向前进的关键。他说,经济体制的改革是一场广泛深刻、艰巨复杂的变革,要想一点曲折也不发生是不可能的。应当看到,前进过程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与改革激发了经济活力、促进了生产力发展这个主流比,它们无疑是支流,是局部的、暂时的现象,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而事实上许多问题已经解决,有些正在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也只有依靠彻底的改革。
田纪云说,今年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必须贯彻“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方针,巩固和发展改革的成果,同时为明年改革迈出重要的步子作好准备。他从四个方面对今年的改革任务作了阐述:一、消化、补充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巩固与发展改革成果。在市场方面,主要是继续搞活和开拓市场,加强和完善市场管理。要从中心城市抓起,逐步把商业批发机构理顺。在物价方面,主要是巩固、消化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坚决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在收入分配方面,主要是继续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企业工资套改、奖励办法。二、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必须在运用必要的行政管理手段的同时,更好地运用金融、税收等经济调节手段和法律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逐步做到不仅能够进行总量控制,而且能够进行结构控制,促进总供给和总要求趋向平衡,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三、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是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对于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在政策上予以鼓励,在法律上给予保护。进一步发展横向联系,应当掌握以下几项原则:把进一步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中型企业,作为推动联合的基础;坚持自愿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引导,使之尽可能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防止盲目扩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重复建设;要形式多样,不搞一种模式;防止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四、认真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继续搞好改革的试点,为明年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做好准备。
田纪云最后说,搞好今年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不仅对于明年的改革迈出新的步伐,而且对于顺利完成“七五”时期的改革任务,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地方、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继续努力探索,不断总结经验,积极稳妥地把经济体制改革推向前进。
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方毅、王兆国、张劲夫、王丙乾、宋平出席了今天的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同志和计委、经委、体改委、经济协作办公室的负责人,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胡启立李鹏在国家教委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调查研究多办实事深入进行教育改革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卫)国家教育委员会1986年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出席了闭幕式,并先后发表讲话。
李鹏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分析了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以来教育战线出现的大好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对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改进和加强出国留学生的选派和管理工作,发展成人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和改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李鹏指出,1986年教育战线的中心任务是继续贯彻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七五”期间是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关键时期。他强调,在中央对教育改革的大政方针确定以后,要提倡多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把各地的教育工作切实推向前进。
胡启立在讲话中重申,教育事业非改革不可,不改革就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他说,我国现在进行的经济、科技、教育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出现各种新的情况和问题,这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改革,继续前进。他指出,教育改革还包括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他希望教育战线的同志加强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把教育改革推向深入。胡启立在讲话中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绝不能仅仅依靠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必须发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他说,每个教师都应把这项工作贯彻到自己的教学中去,都应为人师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胡启立在谈到加强和改善学校的管理工作时说,严师出高徒。从爱护学生和培养合格人才的角度出发,既要保护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精神,又要严格要求,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教育厅局长,国务院各部委负责教育工作的同志,以及部分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参加了历时七天的会议。

一百个电气化试点县带动全国小水电发展
去年发电量二百多亿度,五县达到国家规定的初级电气化标准
本报讯 记者卢小飞从3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工作会议获悉:我国农村电气化建设出现好势头,去年我国小水电发电量二百四十二亿度,比1984年增发三十四亿度,是多年来小水电增加发电量最高的一年。全国已有福建的光泽、四川的汶川、荥经和广东的仁化、龙门五个县达到国家规定的初级电气化标准。
1985年开始全面开工实施的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规划在1990年前达到初级电气化标准,完成电源装机容量三百零四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百一十亿度。到年底已发电装机一百七十万千瓦,为该规划的77%。其他各项指标的完成都在规划的60%到68%之间。电气化发展,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山区治穷致富的重要途径。目前已有六十六个试点县的农副产品电力加工普及率达到90%以上。一百个县的用电总量三十八亿度,人均用电一百一十五度,用上电的农户占72.8%。九十五个县的三十八万农户在有水期半年以上时间里,用电做饭、炒菜、烧水,这一项用电二亿三千多万度,对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有明显效果。
电气化试点工作带动了整个小水电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国新建小水电一千八百多座,增加装机五十五万千瓦。全国小水电累计装机达到九百五十二万千瓦,有八百多个县主要以小水电供电。
全国首批建设的一百个农村初级电气化试点县,是胡耀邦同志1982年11月视察了福建、四川等省的小水电建设以后提出的要求。国务院于1983年批转了水电部关于《积极发展小水电,建设中国式农村电气化试点县》的报告。
根据目前试点县的进展情况,水电部门认为,1990年前建成一百个初级农村电气化县是完全有可能的。

满腔热情地支持小水电
本报评论员
“六五”期间我国小水电发展很快,新增加的装机容量,相当于大中型水电站新增装机的70%;全国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已有光泽、龙门、仁化、汶川、荥经五县达到农村电气化初级标准。小水电的形势喜人,作用日益突出。它的迅速发展,反映了广大农民盼电、用电的迫切要求和强烈愿望。
农村电气化是八亿农民的大事,是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目前我国农村能源消费水平仍然很低,缺电成为农村发展经济、改善农民生活的一大制约因素。胡耀邦同志指出,要搞与我国的小康生活水平相一致的中国式的农村电气化。发展小水电,是实现农村电气化最有效的途径,对我国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小水电资源极为丰富,能够开发利用的多达七千万千瓦,目前开发了九百五十二万千瓦,仅占13%;全国两千多个县,有一千一百多个县拥有一万千瓦以上的水力资源。在水能资源开发条件较好的地方,大力提倡地方、企业、农民自力更生兴办小水电,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依靠自己的力量筹资或合资开发小水电,必须有正确的政策措施。这种政策要有利于调动地方和农民办电的积极性,决不能损害这种积极性。目前普遍反映“办电的负债,用电的发财”,说明小水电建设中存在严重的不合理现象。小水电本身,也需要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行“以电养电”。这些都有待于制定、完善经济政策,使小水电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开发小水电,涉及国家、地方、企业、农民的利益,同水利、电力、财政、银行、物资、物价、税务、科技等部门关系密切。这就需要在制定政策时相互协调,通力协作。扶持小水电发展,供应农村用电,费省效宏,利国利民,事关全局,一切有关部门都不应等闲视之。“六五”期间国家用于补助小水电的资金仅为国家建设大中型水电站投资的七十分之一,小水电装机却为大中型水电站装机的70%,小水电对国家作出了大贡献。我们要从宏观上认识小水电的社会效益,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欲取先予,有关方面多给小水电让利,四化全局可得大利,何乐而不为?
现在小水电的开发已经进入了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建设与电源配套的发电供电统一发展体系的新阶段,不应片面追求装机多少,要鼓励提高小水电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做到好中求快。如果经济效益不高,盈余极少,甚至负债办电,就会大大挫伤地方和农民办电的积极性。各地都要坚持科学办电,讲求实效,在提高小水电经济效益上狠下功夫。
我国的小水电建设,亿万农民关心,也为全世界瞩目。现在一百个县的农村电气化试点,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有关政策,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国农村电气化这项伟大事业。

徐永久、阎红、关平、李素杰破成年女子十公里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新华社南昌3月10日电 (通讯员刘顺跃)辽宁、山东的四名运动员今天在江西吉安市举行的1986年全国春季竞走比赛中,同时打破了女子十公里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在今天进行的决赛中,徐永久和阎红分别以四十五分三十一秒九和四十五分三十二秒四走完全程,关平和李素杰的成绩分别为四十五分三十二秒一和四十五分三十二秒七。她们四人都打破了阎红于1984年5月在哥本哈根创造的四十五分三十九秒五的世界纪录。

关系今年内实现军队党风根本好转的大事
全军团以下单位整党陆续展开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根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全军团以下单位整党陆续展开。
全军整党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全军团以下单位整党工作是在做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始的。各单位认真传达、学习军委有关文件和杨尚昆副主席在全军整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使大家认识到团以下单位整党是关系到全面完成军队整党任务的大事,是关系到今年内实现军队党风根本好转的大事,是关系到加强我军基层建设和整个部队建设的大事。各部队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团以下单位整党的意义,把它摆到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上,下功夫抓紧抓好。各部队普遍培训了整党骨干。有些单位轮训了团、营、连三级党委或支部的书记,有些单位分批集训了参加整党工作的调研组或巡视组人员,明确整党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步骤,研究团以下单位整党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总结交流了试点单位的经验。
为了帮助团以下单位搞好整党,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和各大单位陆续派出大批整党调研组或巡视组到基层去,采取各种办法,帮助搞好整党,并结合整党进行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最近,一些大单位还派工作组,检查整党准备工作的情况,凡是不符合要求的,整党不得匆忙展开。

用语音代替键盘输入 不受年龄、音域、方言限制
清华大学制成会听写汉语的计算机系统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这里,一位须眉霜染的老者在对着一架微电脑娓娓而谈,随着他浓重的陕西方言,一篇回忆录渐渐出现在屏幕上;那边,一个悦耳的女中音在朗读,诗句适时地闪上屏幕。一次,她的“一”字才出口,屏幕上却同时映出“一”、“衣”、“医”三个字。噢,是同音字。她按键选择,屏幕上“一”字跳入诗行。好,正确。
这是3月1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最新科研成果——“计算机汉字语音输入系统”国家教委主持的鉴定会上现场表演的情景。
这套会听写汉语的系统是在原长城0520C—H机的汉字编码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汉字语音输入方式,还提供了训练、识别、划分、修正、打印等许多功能。对这一系统只进行一二次训练,它对使用者的语音识别率就能达到90%,不受年龄、音域、方言的限制;识别范围八百至一千个汉语字词,能满足一定实用需要。这套系统可使输入的语音信息形成资料,长期保存,还可随时调出使用。如形成网络,可担任调度,也可指挥机器人操作。
用语音代替键盘输入汉字,是一种全新的汉字输入方法,无需动脑记住编码,比枯燥劳累的击键要轻松得多,而且大大加快了信息的传递速度。

我正式成为亚洲开发银行成员
新华社马尼拉3月10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86年3月10日起正式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
新闻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后,这家银行所拥有的成员的人口增加到二十五亿,从而扩大了营业范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加入,亚洲开发银行的核定股本从一百四十八亿特别提款权(相当于一百七十一亿美元)增加到一百五十九亿特别提款权(相当于一百八十四亿美元)。

美航天飞机“挑战者”号驾驶舱已找到
宇航员遗体被送到帕特里克空军基地
本报华盛顿3月10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家宇航局官员昨天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基地宣布: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的驾驶舱已经找到。据此间电台广播,宇航员们的遗体已被送到附近的帕特里克空军基地。
在卡纳维拉尔角东面海域搜索六星期之久的船队中的一艘船本月7日下午通过声纳系统在离海岸大约三十公里处的三十米深的海底发现“挑战者”号的“一大块机身”。在其他船只的配合下,搜索人员终于在8日上午确定这块新近被发现的物体正是“挑战者”号的驾驶舱,而且内有宇航人员的遗体。国家宇航局已将这一发现通知已故宇航员的亲属。

专栏:凡人新事

丁大爷的心意
丁永录是青海省祁连县八宝乡年近六旬的回族老人,在他家附近居住着人民解放军某部气象站的干部战士。
部队气象站在半山腰上,因水源不足,吃水成了问题,干部战士每天除紧张的训练之外,还要到三、四里外的地方拉水。丁大爷知道这个情况后,与儿子商量说:“解放军同志整天训练已经够辛苦的了,他们吃水有困难,咱们‘包’了吧!”于是,从1983年8月开始,丁大爷坚持每天用自家的毛驴车为气象站的战士义务拉水,风雪无阻,农忙不误。丁大爷对指战员们风趣地说:“我这把老骨头不死,你们吃水就断不了线。”
青海省大通县驻军某部队宣传科 王军仓 管林房

有好戏有好演员就会有观众
“张派”京剧艺术在津展演场场爆满
据新华社天津3月10日电 (记者张淑英)目前有些人认为京剧出现了“危机”,其实不尽如此。3月1日至9日在天津中国戏院举办的张派(君秋)艺术展览演出说明,京剧的根本出路在于出人出戏。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说:“这首先是京剧艺术的演出质量问题,我认为有好戏有好演员就会有观众。”
张派艺术展览演出是由天津日报举办的。张君秋和他的三十多名弟子荟萃津门,观看和参加了演出。还有与张君秋长期同台合作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雪涛、著名演员齐啸云、李荣威以及名家裘盛戎之子裘少戎等。
张派艺术展览演出共十场,场场爆满。每天戏院门庭若市,戏已开演多时,还有一、二百没有买上票的“戏迷”站在门外,津津有味地倾听剧场里面的演唱,其中大部分是青年人。张君秋对青年演员寄予的希望是继承中有改革,改出好戏。为张君秋伴奏三十多年的名琴师张似云说:“京剧能不能发展,主要看能不能出人出戏。”

安徽阜南县化肥厂领导不买小车而买了一辆大型客车,每天接送孩子们到校读书,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戴维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