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艾尔沙德总统在欢迎李主席宴会上发表讲话
孟中两国将永远是可以信赖的邻邦
新华社达卡3月8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艾尔沙德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主席阁下和夫人林佳楣女士,尊敬的代表团成员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晚上,我们非常荣幸地在这里欢迎李先念主席阁下和夫人林佳楣女士以及代表团的贵宾们。我代表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我的夫人以及我本人,以无比喜悦的心情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祝愿你们在孟加拉国逗留期间愉快并取得成功。
主席阁下,请允许我向您——孟加拉国的老朋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在我们两个邻邦建交以后,您曾是来孟加拉国访问的第一位中国领导人。如今八年已经过去了,但我们对您的那一次重要访问记忆犹新,并把它看作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天,我们又有机会在这里欢迎您作为中国的第一位国家元首来孟加拉国进行访问,这使我们感到更加荣幸。
主席阁下,在最近几年里,孟中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这种关系根植于我们不可改变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和传统的联系,并且由于我们具有共同的观点、共同的愿望和义务以及对世界重大问题的近似的看法而得到了加强。高级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交往,双方在一些领域签订合作协议并加以实施,这对发展和加深双边关系和在国际领域中的合作都是有意义的贡献。
我们深感高兴的是,中国不仅是孟加拉国经得住考验的朋友,也是我们发展中的主要合作者之一。贵国对孟加拉国的慷慨援助就是对我们友好和支持的一种体现。你们的援助加速了我们许多重要经济部门的建设。因此我要强调指出,中国即将援建的布里干加河大桥将会成为我们两国之间持久友谊的象征。
主席阁下,作为你们的朋友和邻邦,我们对勤劳的、富于献身精神和勇于革新的中国人民在最近几年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明显进步表示极大的关注和赞赏。在去年7月我第三次访华期间,我曾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短暂的时间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那次访问是十分令人满意和富有成果的。贵国由于采取明智的和讲求实效的政策,已经取得值得称赞的成就。毫无疑问,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必将进入一个和平、进步和繁荣的光辉新时代。
主席阁下,孟加拉国现政府执政四年以来曾为通过经济解放而使人民大众享受政治自由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此目的,我们实行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和向前看的措施。诸如把行政与司法权下放到基层;通过去年6月的区级选举使人民代表在基层行使行政职权;全国的选举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为搞活经济,使经济自给,我们优先发展农业,增加粮食生产,实行了计划生育。为加速工业生产,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通过减少对一些国营企业的投资而给私营企业以更多的鼓励。同时也为外国投资提供了便利条件。在能源的勘探和开发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主席阁下,在对外关系方面,孟加拉国严格遵循各国主权平等、尊重别国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手段而不是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原则。我们坚决恪守联合国宪章、不结盟运动以及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原则和宗旨。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石。因此,我们致力于和平事业和全世界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为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而努力。
由于我们珍惜和渴望和平,我们自然不能对当今世界上危害和平的悬而未决问题保持沉默。尽管一些国家为制止这些现象曾一再有礼貌地发出呼吁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而违反国际规范和准则的行为却仍在继续,对此我们感到震惊。在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外国军队尚未撤离、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和对他们领土的非法并吞仍在加剧。两伊战争的悲剧还在继续,不断地给两国人民带来痛苦、伤亡和破坏。南非当局仍在顽固执行种族隔离制度和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罪恶政策。在履行我们富有建设性和向前看的外交政策时,孟加拉国将永远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一道,为和平和体面地解决这问题而努力。
如您所知,不久前在达卡曾发生了一个历史性的事件。经过我们积极不懈的努力,在此召开了第一届南亚七国首脑会议。这是本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历史分水岭。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正式成立,是本地区国家为实现改善其十亿人民生活质量和内容这种愿望所作努力的具体表现。这一受到举世称赞的事件,表明了孟加拉国的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外交政策的活力和信誉。对贵国在我们为进行有意义的区域合作所做的努力所给予的一贯支持,我们表示非常感激。
主席阁下,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在自我孤立的状况下生存。因此,在当今世界中互相依存已不再是一种理论,而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和平和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相互联系。如果各国之间的经济差别不能在实质上加以缩小,那么,持久的和平也将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梦想。发展中国家在当今世界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首当其冲。因此,通过继续进行南北对话和加强南南合作,采用一套较完整的解决当今世界上的经济问题的方法,是非常紧迫的。发展中国家为发展他们的事业和维护他们的利益而作的努力,贵国曾一贯地给予热情的支持,因而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尊敬和赞赏。
主席阁下,人们感到十分满意的是,您这次对孟加拉国的访问是在我们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的时刻进行的。我期待着和您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确信我们的会谈将和八个月以前在北京的会谈一样,一定是富有实质性的、有意义的和互利的。在您来访的这一重要时刻,我衷心祝愿孟中两国继续友好并将永远是可以相互信赖的邻邦。我们将为南南合作树立一个榜样,并继续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为全人类的和平、安全、稳定、进步和繁荣而一道继续共同努力。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提议:
为孟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持续的和平、进步和繁荣,
为李先念主席阁下和夫人林佳楣女士的身体健康、长寿和幸福,
为今天在座的各位来宾的健康、长寿和幸福,
干杯!

李先念主席在艾尔沙德总统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
中孟合作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达卡3月8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总统阁下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承蒙艾尔沙德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我有机会在时隔八年之后,重访达卡,感到格外高兴。我给兄弟的孟加拉国人民带来了十亿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刚才阁下发表的热情友好讲话,使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谨代表我的同事们,并以我个人和我夫人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向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和孟加拉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75年中孟建交后,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顺利的发展。无论在双边关系还是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都一贯是互相支持,密切合作的。平等相待,互相信赖,真诚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孟关系的突出特点。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艾尔沙德总统阁下1982年和1985年两次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为中孟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继续为中孟友谊大厦添砖加瓦。两国建交十年来的历史证明,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中孟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关系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作为孟加拉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我们一直关注着贵国的发展。孟加拉国政府重视发展农业,也重视利用本国资源发展工业,促使生产不断增长,国力不断加强。去年,贵国军民在自然灾害面前不屈不挠,自力更生,重建家园,表现了令人钦佩的献身精神。在国际事务方面,孟加拉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努力发展同邻国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和合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并预祝贵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取得成功。在孟加拉国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中,中国人民永远是你们忠实可靠的朋友。
南亚各国都是中国的近邻。中国真诚希望同南亚所有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也衷心希望南亚各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孟加拉国倡议的南亚地区合作,在南亚七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去年12月在贵国首都达卡召开了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并宣布成立“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为地区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这是南亚国家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我们高度赞赏孟加拉国在促进南亚国家睦邻友好、推动南亚区域合作方面所表现的远见卓识和作出的不懈努力,并祝南亚各国在联盟宪章所规定的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政治独立、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的指导下,为发展区域合作,促进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维护南亚及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总统阁下,
目前,中国举国上下正一心一意为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而奋斗。为此,我们需要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需要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定不移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我们谋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互利合作。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我们支持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我们支持一切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倡议和行动。我们希望美国和苏联就核裁军和停止外空军备竞赛进行认真的谈判,尽快达成协议并采取实际行动,满足各国人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强烈要求。中国人民愿同孟加拉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而努力。
最后,我提议,
为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女士们和先生们的健康,
干杯!

达卡举行市民招待会热烈欢迎李主席
哈桑市长说李主席访孟加深孟中友好关系
李主席说中孟将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新华社达卡3月9日电 (记者朱荣根、吴定保)达卡市今天下午在议会大厦北广场举行市民招待会,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及其一行。
李先念和夫人在陪同部长、商业部长卡齐·艾哈迈德陪同下抵达会场时,受到达卡市长哈桑迎接,两名孟加拉国儿童向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献了花束。接着,哈桑陪同李先念和夫人沿红地毯走上主席台,身穿节日盛装的姑娘们向李主席和夫人抛撒象征吉祥和幸福的玫瑰花瓣。一群姑娘还用中文唱起了欢迎李先念和夫人的歌曲。乐队高奏中、孟两国国歌。
哈桑首先代表达卡市民向中国国家主席表示热烈的迎欢。他说,李先念主席对孟加拉国的这次访问,将使业已存在于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巩固和加深。
他介绍了达卡的历史并回顾了孟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他指出:“孟加拉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为了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正在肩并肩地作出努力。”
接着,哈桑代表达卡市民把一把达卡市的金钥匙赠给李先念。市长夫人向林佳楣赠送了孟加拉国妇女的传统服装“莎丽”。
李先念在答词中首先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孟加拉国人民和达卡市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孟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不仅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现在又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同任务。中孟两国是互相信赖的知心好友,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李先念最后说:“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同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一起,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各自的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哈桑和李先念讲话时,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接着,李先念同出席市民招待会的孟加拉国内阁部长和驻孟加拉国的各国外交使节见面,并观看了文艺表演。
一些国家驻达卡的外交使节和当地社会名流约五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孟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拜会李主席
新华社达卡3月9日电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海军参谋长苏丹·艾哈迈德少将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拜会了李先念主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艾哈迈德对李先念作为尊贵的中国国家元首访问孟加拉国表示欢迎。他表示,自李先念八年前访孟以来,孟中友好合作得到了顺利发展。他说,即将在达卡市兴建的布里干加河大桥将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永久纪念碑。
李先念说,中孟两国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双方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他表示要尽早把这座友谊大桥建起来。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等。

李主席在达卡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达卡3月9日电 (记者朱荣根、宣增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在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夫妇陪同下,今晚在这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在全部演出的九个节目中,第一个合唱《信心之歌》的歌词为艾尔沙德所作,号召赢得独立的孟加拉国人民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工作。艾尔沙德喜爱诗歌,这首歌是他近期所作,由孟著名作曲家米图谱曲,今晚首次与公众见面。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郑俭英、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和马哈茂德以及内阁部长和各界代表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李先念夫妇在艾尔沙德夫妇的陪同下,上台向演员献花篮祝贺,并一起合影留念。
今天上午,林佳楣参观了孟加拉国国际腹泻症研究中心,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这个中心捐赠了一万美元。(附图片)
3月8日晚,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在首都达卡的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一行。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巴解执委会和法塔赫中央联席会议公报指出
美国应对约巴之间出现裂痕负责
本报开罗3月9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联席会议昨天在突尼斯发表公报,指责美国应对最近约、巴之间出现裂痕负责,因为美国试图否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力,在解决中东问题上拒绝提供任何国际保障。
这是巴解组织对约旦国王侯赛因关于终止约、巴之间政治协调的讲话作出的第一次正式回答。
公报说,巴解组织对侯赛因国王的讲话表示遗憾,侯赛因在讲话中集中指责巴解组织,而对美国的立场却进行辩护。巴解和约旦之间的分歧实际是巴解与美国之间的分歧。美国通过侯赛因国王之口向巴勒斯坦人民暗示,只有巴勒斯坦人民作出根本的让步才会有和平。
公报强调指出,只要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不与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联系起来,巴解组织就坚决加以拒绝。二者是否联系起来也是召开国际会议的基础。公报说,如果在不承认我们的自决权的情况下,我们接受二四二号决议,这实际上就等于同意在国际会议日程表上取消巴勒斯坦问题。
关于约、巴之间的关系问题,公报说,巴解仍然努力使约、巴关系在正常轨道上发展,不要出现反复和曲折。
公报指出,美国没有遵守对约旦作出的承诺。为召开国际会议,美国曾表示要承认巴解组织,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而巴解组织承认包括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在内的所有国际决议。另外,美国特使墨菲曾决定会见约、巴联合代表团。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兑现。
公报最后指出,巴解组织将继续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其中包括武装斗争,以最终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另据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说,约、巴之间的分歧仍然是家庭内部的分歧,目前没有到不可调和的地步,我作为阿拉伯首脑会议主席将努力协调约、巴之间的立场,使约、巴之间尽快继续进行政治协调。同时,哈桑二世表示,他希望巴解组织尽快建立流亡政府。

葡新总统苏亚雷斯宣誓就职
表示将努力使葡萄牙稳定和发展
新华社里斯本3月9日电 葡萄牙新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9日在议会宣誓就职。
苏亚雷斯是葡萄牙六十年来的第一位文职总统。他宣誓就职象征着葡萄牙军事统治的结束和“葡萄牙历史新纪元的开始”。
出席就职仪式的二千五百多人中包括葡萄牙前总统埃亚内斯以及来自三十二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
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也出席了就职仪式。
新华社里斯本3月9日电 葡萄牙新总统苏亚雷斯今天在就职仪式上表示,他将为葡萄牙的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作出努力。
苏亚雷斯在讲话中谈到了葡萄牙面临的困难和危机。他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同议会和所有政党进行合作,以取得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并在欧洲共同体的范围内使葡萄牙获得发展和实现现代化。
在国际事务方面,苏亚雷斯表示,葡萄牙将保持同葡语国家的联系,同时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做一个完全够格的欧洲共同体成员国。

在南非人民坚决斗争和国际社会强大压力下
南非当局被迫取消紧急状态法
本报哈拉雷3月8日专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在南非人民坚决斗争和国际社会强大压力下,3月7日,南非当局宣布取消紧急状态法,并释放根据此项法令未经审讯而被拘留的三百三十人。
紧急状态法是南非当局下令于去年7月21日起在南非部分地区实行的。该法赋予南非军警以随意枪杀和拘留群众的权力。据报道,半年多来,有一千二百人被杀害,八千人被拘留。许多人在监狱里遭受惨无人道的折磨。刚获释的青年悉尼莫莱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了警察的暴行。他说,他遭受“直升飞机”式的苦刑,警察把他的四肢用链条拴起来,然后放到搭在两张桌子间的一根扫帚柄上,边鞭打边审讯。他的其他难友让记者看了他们受刑时留下的伤痕。
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妄想通过实行紧急状态法把日益高涨的黑人反抗斗争镇压下去。然而,事与愿违,此项法令不但未能制止黑人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反而激起了更强烈的反抗。在国际上,南非政府空前孤立,许多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纷纷谴责它倒行逆施的行为,并采取措施进行制裁。
此间观察家认为,紧急状态法虽然被取消了,但南非仍存在没有宣布的紧急状态法。目前,仍有许多人被拘留在牢房,而且博塔还说过,要给警察更大的权力。(附图片)
图为被南非当局释放的一部分人7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控诉在被关押期间他们所受到的残酷虐待。
本报电视照片

黎巴嫩两派民兵又发生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3月8日电 穆斯林与基督教两派民兵组织8日下午在沿东贝鲁特和西贝鲁特分界线上又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双方使用了大炮和火箭等武器。
据警方消息,在这次冲突中有一人死亡,若干人受伤。
7日夜里,穆斯林和基督教两派民兵组织的炮战持续了好几个小时,炮弹落在东西贝鲁特的许多居民区,造成很大经济损失。虽然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后一度停止了炮轰,但8日上午在分界线上又发生了武装冲突。
另据报道,一辆装载一百二十五公斤梯恩梯炸药的汽车8日在东贝鲁特长枪党总部附近爆炸,有五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四十多辆汽车被炸毁,周围的建筑物遭到严重的毁坏。

泰国官员说苏联是泰国最可怕敌人
谴责苏支持越侵略别国威胁泰国
新华社曼谷3月8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卡节派最近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是泰国最可怕的敌人,中国是泰国的亲密友邦。
卡节派说,苏联向越南提供巨额军援,已对本区域构成困扰。苏联每年给越南的军援约十亿美元,其中包括武器在内。由于苏联的巨额援助,使越南能在柬埔寨驻扎十八万军队,在老挝驻扎五万军队。
卡节派说,泰国副总理兼外长西提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最近视察边境局势时看到,泰国军队在边境地区挖出大批苏制木匣式地雷,这足以证明苏联对泰国毫无善意,一味支持其傀儡以武力侵略他国和威胁泰国的安全。
谈到泰中关系时,卡节派说,这种关系非常亲密、友好。他指出,泰中友好关系是建筑在两国政治外交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的。他强调,泰国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