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中华“争强好胜”
——记浙江大学化工系教授吕勇哉
张燕冬 徐有智
“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好胜,要胜到国际上去,也许别人会说这是骄傲,但我不怕。”
说这话的是浙江大学化工系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吕勇哉。我们前往拜访时,他刚从维也纳参加自控联第七届计算机控制学术会议返回杭州不久。
“这次真痛快。”没等我们坐稳,他就开门见山地说:“在维也纳的国际会议上,我宣读了两篇论文,这是我回国之后的新成果。大会还聘请我为会议的执行主席,我们中国人终于在这一学科领域里占有了重要的一席。要胜到国际上去,难啊!使我们的研究在国际上争得与西方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地位,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吕勇哉196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80年11月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普渡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工作。一到研究室,第二天就承接了一个“钢厂均热炉操作的模型化、自动控制开发和生产调度”的大型研究课题。这是美国能源部的一个重要项目,是计算机、系统论、控制论和数学等多学科互相渗透的一个前沿阵地。当时他有点担心,在国内,因限于条件,只上计算机操作过十几个小时,钢厂则连门也没进过。他咬咬牙,把课题接了,整整一个星期关起门来,把计算机搞熟了,又到钢铁公司看了一圈。就这样,他凭借自己对现代控制理论和传热学相当熟悉的优势,开始向这个课题发起冲击。五个月后,他建立了一个离散的数学模型。他的论文在研究室内部公布后,吸引了美国几家大钢铁公司的注意,对吕勇哉建立的模型进行二次工业试验,取得了节能20%、提高生产能力25%的显著效益。临回国前,导师对他说,你那个成果可以写成一本专著。他一算时间,只剩下五个月了,能行吗?五个月一晃而过,七篇学术论文和一部由美国仪表工程师学会出版的五百页英文专著在他手中诞生了。外国专家对这种工作效率感到吃惊,评价他的成果是:最系统、最完整地解决了钢锭处理过程的模型化及控制问题,对钢厂钢锭轧前处理的操作过程是巨大变革,称赞他是“用单一数学模型控制钢厂均热炉操作的世界第一人”。
1982年底,他返回祖国。有人担心地说,吕勇哉在美国名气很大,在国内就很难搞出名堂了。
“我当时听到这话,好胜劲又上来了。人没有理想、没有志气不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有这么好的条件,难道不能在国内作出新的成绩?”
他一头扎到基层从事成果推广工作,每年有二分之一的时间奔波在外,暑假、寒假对他仿佛已不再存在。他母亲双目失明,父亲年迈体弱,他没有时间去分担家中的困难,好几次出差路过家门而不入。两年多来,他五上鞍钢,四下上钢,跑遍我国八大钢铁基地。在学校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的成果正在鞍钢、长城钢铁厂、重庆钢铁厂、上钢五厂等地推广应用,已取得初步的成果。上钢五厂采用吕勇哉模型对不同钢种均热处理后,不锈钢加热总时间缩短了三小时,碳钢的总模冷却时间缩短了三十分钟,取得了降低能耗的显著效益。
回国后,他继续在工业大系统、人工智能、模型识别等新的研究领域进行理论上和应用上的新探索,已取得重要的进展,先后在国际上发表了八篇论文,在国内发表了五篇论文。去年6月,他在浙大发起召开了“国际工业过程模型化和控制”学术会议,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联邦德国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著名教授、学者兴致勃勃赶来参加,他的研究工作引起了专家的极大兴趣。国际著名的计算机控制专家、美国普渡大学威廉斯博士在参加国际会议后说:“吕教授回国两年的工作,大大地推进了他在美国的研究工作,令我们感到吃惊。”
使人们感到惊异的,还有吕勇哉不断进取的事业心。“别看我的研究生称我是‘年轻教授’,其实我并不年轻了。今年四十七岁,到六十岁退休只有十多年时间,可我还有做不完的事要做。”吕勇哉目前正在指导七个博士生和十三个硕士研究生。他亲自组织学生到工厂做试验,根据国外的最新成果和自己的研究工作,给学生进行大量的计算机技术训练并开设“大系统理论”、“现代控制论”、“线性控制理论”三门新课程,培养学生全新的知识结构。目前,他所带的研究生已在国外发表了五篇论文。他时常对学生说,你们中一定会有人很快超过我,我会感到莫大的安慰和幸福。
是的,对于中国知识分子来说,没有比事业更重要的了,吕勇哉可以一天当作两天用,拚命干,但是他不能容忍陈规陋习的束缚;他要改革,他要追求高效率,这样,有时又难免会招致非议。“友人曾劝我,你现在是权威、博士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又是省政协委员,地位、名誉都有了,还图个啥?”
他图个啥?当他在美国取得成果时,国外一所很有名的大学和几家大公司重金聘请,他毅然谢绝,返回祖国。“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的理想在中国,我就要为中国的现代化出力。”

“七五”期间国家将增加社会科学研究经费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复三日前对记者说,“七五”期间社会科学的研究经费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社科院基本建设拨款总额将由“六五”期间的八千万元增加到“七五”期间的一亿三千万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现有三十二个研究所、两个中心(文献情报中心和人口研究中心),以及一个研究生院和一家出版社。全国各大学还设有数百个社会科学研究单位。赵复三说,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会同全国社会科学界拟订“七五”期间的研究计划。有些课题将实行招标办法。

八十八所高校获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在一九八五年,我国八十八所重点高等学校有一千五百一十七个科研课题,得到国家教委设置的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总金额达三千七百九十六万元。
这项基金是国家教委按照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精神,经财政部同意而设置的,并由国家有关部门共同组成高等学校科学基金办公室,实行科学基金制管理。

地膜覆盖机械化等十三项技术列为重点推广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周贻昶)最近结束的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汇报会决定,把十三项收益大、见效快的先进技术,作为一九八六年农机化技术重点推广项目。
这些项目是:地膜覆盖机械化技术,水稻工厂化育秧和机械插秧技术,池塘养鱼机械化技术,麦稻收获机械化技术,北方旱作农业耕作机械化技术,饲料、饲草种、收、运贮加工机械化技术,家庭养鸡机械化技术,薯类加工机械化技术,烘干设备综合利用技术,食用菌生产机械化技术,果品保鲜加工技术,微、喷、滴、围灌技术,微型水力发电和小型风力发电技术。为保证技术推广,农牧渔业部农机化管理局计划拨出八十一万元作为扶持资金。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洒下汗水 为首都添一片绿荫 中央国家机关植树活动有成果
带来知识 给街道注多少活力 天津退休人员里弄工作不辞劳
《北京日报》用辛勤汗水为首都添绿荫,中央国家机关四年人均种活二十八棵树
《天津日报》全市两万名退休人员活跃在街道里巷,街道干部向知识化发展
《甘肃日报》全省审计部门两年多来共查出有问题资金一亿八千五百多万元,被誉为“经济医生”
《长江日报》武钢第二炼钢厂厂长兼党委书记陆祖廉等三十名干部在武汉全市评选活动中,当选为“十佳厂长、十佳书记、十佳政工干部”
《新华日报》在党和群众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孤儿谭本年在自己家乡江苏淮安县钦工乡赵码村办了一个家庭敬老院
《文汇报》上海今年头两个月出口的机床比去年同期翻了三番
《贵州日报》盘县特区乐民乡的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使40%的农户抽出手来发展工、商、运输业
《河北日报》全省已建成用电标准村一万四千多个,占全省总村数的31%
《河南日报》沈丘县把科学技术引入畜牧业,去年全县大牲畜总存栏数达十八万六千多头
《广州日报》广州郊区在整党中狠刹不正之风,十几个滥发服装的单位退回了价值十二万三千多元的服装或款项
《沈阳日报》市税务局1985年税收突破三十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增长34.9%,增长幅度居全国八大城市前列
《陕西日报》全省国营工业企业亏损户去年比前年减少三十二户,减亏额五百二十五万元
《中国科技报》广东省育成“中铁31”水稻新品种,增产显著
《中国地质报》吉林东南部发现三个煤矿,远景储量两亿吨
《山西日报》有钱不还国家贷款,不能当选劳模。榆社县取消三十五个专业大户的评模资格
《安徽日报》舒城县五十七个乡村普遍建立经营管理站,为农户和乡镇企业服务
《四川日报》重庆纺织工业局出口产品一年翻一番
《宁夏日报》西北轴承厂三年来共调解一百九十二起民事纠纷
《湖北日报》应城县县直单位清理出十三个私设“小钱柜”,化公为私的三万九千多元全部上缴县财政
《广西日报》大厂矿务局巴里锡矿选矿车间近三个月来完成四十五项技术整改措施,增收四十一万元
《哈尔滨日报》市政府拨出专款扶持郊区发展地膜覆盖技术
《云南日报》越州钢铁厂在原、燃料多次提价的情况下,成本下降、利润增加,被省评为“经济效益显著”企业
《大众日报》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实行教练员聘任制,首批十名田径教练员接到聘书

专栏:体育

我国冰雪运动的新起点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谈亚洲冬运会
首届亚洲冬运会在亚洲体育史上写下新的篇章,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也是有力的推动。
运动会圆满结束之际,记者在札幌运动员村采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赵常态等人,请他们谈谈对这届冬运会的感想。他们说,中国代表团在这届亚洲冬运会上,获得了四块金牌、五块银牌、十二块铜牌,居奖牌总数第二。我国运动员在女子中距离速滑、花样滑冰、女子越野滑雪和冰球等项目已达到亚洲水平,初步具备向日本挑战的实力,其它项目水平还较低。这次中国选手总的发挥还算正常,但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如短跑道速滑一枚奖牌未得,另外女子越野滑雪如果提前来这里熟悉场地,很可能再夺一块金牌。
这次亚洲冬运会反映出我国在冰雪运动上与日本的明显差距。原因其一是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远不如日本,仅札幌市的滑雪场和室内冰场就超过我们全国的总和。其二,我们有的项目赛前训练安排有失误之处,最佳状态没能在比赛期间出现。
这次亚洲冬运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也都显示出了实力,表现出他们在冰雪项目崛起的势头。同时,亚洲有些冰雪项目已经走向世界。例如,女子短距离和短跑道速滑的世界纪录有几项在日本队员手中。亚洲举办冬运会以后,对我们来说每四年中就有三次大型冬季运动会,即冬季奥运会、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和亚洲冬运会。冬季运动项目在整个体育竞赛中的位置正在上升,对此我国也应该给予相应的重视。我们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及措施,争取早日实现在亚洲赶超日本的目标。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对于这次冬运会的周密组织工作表示赞赏,对组委会和札幌市民给中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武斌(附图片)
你追我赶 王离黑摄

专栏:体育

全国“神行太保”相逢吉安
江西姜绍洪超一项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南昌3月8日电 1986年全国春季竞走比赛今天在江西吉安市开始举行。在今天的男子成年组二十公里场地竞走比赛中,江西队的姜绍洪和山东队的王立忠分别以一小时二十四分零二秒六和一小时二十六分三十九秒八的成绩超过了这个项目的亚洲和全国纪录,并分别夺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专栏:体育

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南斯拉夫队称雄
两次夺得奥运会桂冠的南斯拉夫手球队,3月8日在瑞士苏黎世进行的决赛中,以二十四比二十二战胜匈牙利队,夺得第十一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我跳水田径小将连连夺冠
十五岁的中国选手许艳梅3月8日在民主德国国际跳水赛中,以四百二十三点五一的好成绩获得女子跳台冠军。民主德国选手布兰卡·迈尔获亚军。
东京国际室内田径赛8日举行,中国选手陈尊荣以七米六七获男子跳远冠军,廖文芬以六米二三获女子跳远冠军,朱建华因踝关节受伤,没有参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泰王杯半决赛八一足球队首战朝鲜队0比0
据新华社曼谷3月9日电 (记者李国田)昨晚在泰王杯国际足球赛半决赛中,八一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零比零踢平。泰国一队与丹麦队以一比一战平。
根据规定,获得半决赛权的队,在半决赛中要踢两场比赛,最后以总成绩确定哪两支球队有资格参加决赛。八一队和泰国一队将于3月10日分别同朝鲜队和丹麦队再进行一场半决赛。获胜的球队将在12日争夺冠军,负者决第三名。

专栏:体育

中国冰雪健儿回京
本报讯 参加首届亚洲冬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3月9日晚回到北京,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首都机场迎接。 (徐林昌)

专栏:体育

总参举行“新长征杯”长跑赛
本报讯 3月9日,总参十五个单位的长跑接力队共二百一十人,在京参加了“新长征杯”长跑比赛。
(杨永革 孙育东)

专栏:体育

朱庆元打败栾菊杰摘取全国女子花剑桂冠
朱庆元3月9日在天津两胜栾菊杰,获得全国女子花剑个人赛冠军,栾菊杰获亚军。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学者讨论海峡两岸问题
批评当局对大陆政策僵化
本报讯 据台湾《展望》月刊二月号报道:一批在台湾颇有影响的学者和专家,一月份在台北聚会,讨论“怎样解开海峡两岸之死结”等问题。
关于两岸关系,台湾文化大学大陆问题研究所所长项乃光作了专题发言。他批评台湾当局“当前的运作上,战略乃至战术上,显得保守甚至僵化”。
他说:“今天我们与大陆间的转口贸易、直接通商的问题,应好好研究,比如棉花、煤,对我们有利,大陆的钱,我们为什么不能赚?”
项乃光接着说:“为什么如此呢?我想可能是由于恐共病、自卑感……通信的问题,闭眼睛说没有通信,我看大概没有人不跟人家通信,为什么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
英文《中国日报》社长丁维栋说,台湾“应多搜集有关大陆市场导向的经济发展资料”,“应该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对方的政策究竟成功到多大程度,作个比较,这点非常要紧”。
关于对香港政策,香港《新闻天地》社长、台湾“立法委员”卜少夫说,“从现在开始,香港问题对台湾已产生不小的冲击”。《中国时报》社长杨乃藩称:“对香港问题,应该以积极代替消极,把死棋变成活棋。”
台湾中山大学中山研究所副教授胡志强,批评台湾当局对香港政策是“既被动、又缓慢、又落于俗套”。
关于台湾内部问题台湾“立法委员”李公权说:“我要痛切言之,朝代到了卖官鬻爵,这个朝代就要完了。
“今天的选举就等于任官一样,贿选得之就象买官一样。我们的贿选之风日盛,一届胜于一届。”
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所长何景贤主张台湾“实行法治”和“彻底改革”。
《展望》月刊发行人卜幼夫说:台湾经济持续发展,“能自救,前途就好,两岸的死结就可以打开。” (萧化)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日报》指出
台湾生产力增长缓慢
本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地区近年来生产率大幅度下降,经济发展动力削弱,增长缓慢。
台湾“生产力运动推行委员会”公布的“台湾地区生产力的变动分析”显示,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四年,台湾年平均生产率增长仅为百分之一点九九,比以往显著下降。
台湾“生产力中心”说,台湾地区生产率下降主要有三个因素:技术进展缓慢、劳动生产率下降、投资创新减少。
该“中心”指出,近年来台湾技术引进愈来愈难,技术长期徘徊不前,处于“瓶颈”状态,没有大的进展。而这个期间,以往台湾竞争优势所在的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也明显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则集中在工业部门的骨干——制造业上。近几年来,台湾投资意愿低落。一九八一年以后,岛内固定资本形成毛额实质增长率呈巨幅下降现象,去年已降至负的百分之五点四二,使创新活动因此中止或减缓,进一步降低生产率。
(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县市“议会”选举丑闻迭出
金钱暴力拉票花样翻新
本报讯 3月1日,是台湾选举新一届县市“议会”议长副议长的日子。据《中国时报》社论透露,在“台湾地方选举风气一年坏似一年”的情况下,这次选举出现了“在全世界颇不多见”的“怪现象”。
社论说,“敌对双方”各自将己方阵营的“议员”们在选举之前半个多月集中起来,外出“郊游”,“行踪不定,秘密行动,昼伏夜出”,“音讯杳然,形同失踪”。他们在“大饭店”落脚后,“入夜有专人值夜,看守电梯,出外有人伴陪,以防脱伍或对方意外行动”,同时亦防“黑道介入”。直至3月1日当天早上投票,“才一齐被游览车送到各议会门口”。
社论说,这次被拉妥的“票源”,一票“叫价”平均高达三十万元(新台币)。竞选的人,还要负担长时间集体旅游费用,“可谓下注极大”。类似情况,在台湾全省各县均可见到。
社论认为,上述“现象的本身就已说明了金钱与暴力介入选举的程度”。其“选举花招”发展到如此“荒腔走板”的境地,“实已构成社会风纪和未来民主运作的莫大隐忧”,“极令人担忧”。
(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决定保存鹿港古市街风貌
本报讯 台湾省“政府”最近决定动用三亿元新台币来维护彰化县鹿港镇的古老市街风貌,使之成为台湾省内第一个古市街保存区。
鹿港与福建省的泉州港遥遥相对,在古代曾经是台湾与大陆之间一个繁忙的通商港口。后来由于港口淤塞而衰落。据台湾报纸报道,有关部门经过历时八年的调查分析和研究,才决定把鹿港市街划为保存区加以维护。
鹿港古市街面积达九公顷,包括古老店铺、古厝及传统隘门等建筑,还有已列入古迹的天后宫和新祖宫。
鹿港古市街维护计划主持人汉宝德表示,这一计划望能完整地把鹿港古老的社会、文化、建筑风貌等特色保存下来,因此除了保留及维护现存面貌之外,还要进一步发掘其景观的潜力,重新恢复其生命力。在计划构想中,鹿港闻名遐迩的传统手工艺及古老行业集市,如制香、锡器、木雕、唐山家具、米糕饼铺、茶馆等,都将重现。届时,鹿港镇的观光价值将大为提高。
(憬顺)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儿童牙病多
本报讯 台北县有关部门最近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口腔保健情况的调查,发现小学生的龋齿率达87.24%,而中学生的牙周病罹患率高达99.5%,这项结果使台湾教育界及卫生界人士极为震惊。
经检查,中学生中仅有0.5%的人没有牙齿发炎的情况,而小学中的十二万四千多名学生,有十万六千人患有龋齿,龋齿总数高达三十九万八千四百余颗,平均每人至少有三颗龋齿。
(小晓)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清代传记丛刊》出版
为便于研究清代历史人物,台湾最近出版了台湾大学教授周骏富编纂的《清代传记丛刊》。
这部丛刊共二百零二册,近十八万页,收录清人传记著述一百五十种,附录十七种。网罗了清代文人、名人、伶人、画家、书法家等共四万六千九百五十五人的传记,备载清代二百六十余年的人物掌故。丛刊分学林、名人、遗逸、艺林和综录五大类,所收书籍大都是海内外孤本。为了便于查阅,此次还编著了三册《清代传记丛刊索引》。
医学界耆宿杜聪明逝世
台湾第一位医学博士杜聪明二月二十五日逝世,终年九十三岁。
杜聪明,字思牧,台湾省淡水人,生于一八九三年。二十五岁时曾获得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早年他曾赴大陆参加反对袁世凯的活动。台湾光复后,他担任台大医学院第一任院长,并于一九五四年创办了高雄医学院。他毕生从事医学教育和药理研究工作,为台湾培养出大批医学人才,对台湾的医学发展做出很大贡献,颇享盛名。
留美学生徐婉萍获阿普卡奖
据香港《中报》报道:台湾留美女学生徐婉萍,获得美国物理学会一九八五年阿普卡奖,奖励她在物理学上的优异潜力。徐婉萍五年多前转学赴美。她这次获奖是因为在普林斯顿大学就读时,表现杰出。目前她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阿普卡奖每年由美国全国大学生中选出一位颁赠。
公演大陆地方戏曲
中国大陆地方戏剧联合观摩公演,二月十七日起在台北“国立艺术馆”举行,一连演出十二场,呈现中国各地的地方戏曲精华。至二十八日止,各界前往观赏者云集。
在公共场所装电传视讯设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交通部”数据通信所将于近日起,在车站、机场、旅馆、百货公司等公共场所装设电传视讯设备。
数据通信所将分三期装置设备,先在火车站、机场、旅游服务中心装设;第二期预定在五星级饭店、百货公司等二十处设立;第三期则在市街上,设置“电传视讯专用亭”。
电传视讯的收视设备,包括彩色个人电脑终端机,电话、数据机等。通过这些设备,可获知股票行情、各地商情、工商名录、观光资料、农产品行情、电话号码、消费者信息及英文信息等。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2月24日——3月2日
2月24日,南投中埔公路发生车祸,一辆载日本客人的旅游车翻落深谷,造成八死八伤。
25日,《唐山过台湾》影片道具帆船自高雄开往台中途中翻沉,两人死亡,两人失踪。
鉴于台湾社会治安“恶化”,“行政院长”俞国华于25日在“立法院”呼吁台湾民众“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
台湾“经济部”修正“商业会计法”部分条文,对制造假账者将予以重罚,包括处以二年有期徒刑。
台“行政院”通过“劳资争议处理法修正草案”,规定工人“不得罢工、怠工、或作其他影响工作秩序的行为”。
3月2日“台湾省环保局”公布今年1月事业废水检查结果,一百八十家中不合格者有一百一十一家,占62%。
台湾第一个爱滋病患者,3月2日在台大医院死亡。

成都市东城区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指导活动,仅去年即举办了各种形式的讲座三十多场,为七千多名妇女、儿童义务诊治疾病,使全区计划生育率多年保持在99%以上,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图为协会理事、副主任医师解兰芳(左一)到成都量具厂介绍优育知识。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