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心里话

盖病房楼的苦恼
我公司对职工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很重视,于1984年10月拨款给我所,建一座两千七百六十平方米的病房楼。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我所将这项工程包给了外面一家公司。没想到,承包这个建筑工程的山西建筑科技设计开发服务公司并没有施工力量,他们将工程揽到手后,又转包给其他建筑公司。开工以来,因屡次发生质量事故,原定去年底投入使用的病房楼至今还未完工。
病房楼的平地基工程,被转包给了山西晋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这个公司清理的地面高低不平,回填碾压不符合设计要求。尤为严重的是,他们竟以平炉废渣冒充高炉纯矿渣作为填基材料。我们发现后,于去年12月9日通知他们停止施工。第二次开工,由山西临县民工队代替了晋光公司。这个民工队也不懂技术和科学管理,缺乏必要的施工机具,无法承担这样大的施工任务。以后,病房楼基础绑钢筋的工程又被包给山西五台县的民工队,这个队在技术上也同样存在很多问题。这样一来,工程完工时间一再延期,在经济上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比如病房楼的三通一平工程我们付出十万元,实际工程至多用掉三万多元,余款晋光公司不但不退,还要我们再付几万元。
建病房楼本来是件大好事,现在却弄得我们十分苦恼。有关部门能否过问一下?山西太原钢铁公司 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邹天栋

专栏:调查汇报

以劣胜优的“招数”
本报记者 孙光
据记者调查,在太原市,类似太原钢铁公司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建病房楼中出现的问题,不是个别的。为什么一些实力雄厚的建筑单位“吃不饱”,而一些很不象样的“建筑公司”却能揽活、包工?山西晋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包太钢劳研所病房楼建筑工程的过程,能够给人一些启示。
太钢劳研所决定向外承包病房楼建筑工程后,闻讯而来的施工单位有七八个,几经反复,晋光公司中选了。晋光公司当时是地地道道的“三无单位”:营业执照是通过关系弄来的;办公地点就在经理董淑敏家里;人员、施工机械一概皆无。这样的单位,怎么能胜任这样大的建筑工程呢?原来,他们有两手“绝招”。
一是:吹。董淑敏的丈夫李矿找到太钢劳研所的人说:“我们公司是经省经委、省建委批准成立的。有大学建筑系的教授和省一级的高级工程师参加,我们的技术力量雄厚、施工质量可靠。”为加强吹嘘效果,李矿等人还领劳研所的人到太原“老军营小区”参观,谎说这里的工程是他们承建的。三来两去,人们对晋光公司深信不疑了。
二是:贿。为接待洽谈业务的人员,晋光公司在太原云山饭店包了一套高级房间,并租用饭店的小轿车作为交通工具。太钢劳研所的人来了,山珍海味、好烟名酒、水果饮料、高级房间任其享用,来回还有高级小轿车接送。为了揽到生意,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晋光公司就付出房费二千四百四十六元,饭费七千八百七十九元,烟、酒、茶费七百六十一元,车费三千八百五十元,水果饮料费上千元。李矿说:“只要劳研所方面的人提出要求,我尽量满足。”劳研所有的人称赞李矿“有气魄、够意思、靠得住”。
经过一段时间的吃喝“研究”,太钢劳研所与晋光公司就要正式签订承包建筑病房楼的合同了,可半路又杀出个“程咬金”。晋光公司的上级公司出来申明:李矿夫妇无权与太钢劳研所签订合同,并要他们交回营业执照。形势急转直下,李矿夫妇却安然自得。“钱可通神”。经过一番活动,送去三万元的所谓“管理费”,给牵线人一些好处,晋光公司又成为山西省建筑科技设计开发服务公司的下属单位。新的上级单位出面与太钢劳研所签订承建病房楼的合同,工程仍由晋光公司去干。
工程弄到手了,花出去的钱得捞回来,而且要加倍。晋光公司在太钢劳研所病房楼的施工中,无视设计要求,严重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比如,按设计要求,地基应填太钢高炉纯矿渣。仅这一项,劳研所就付给晋光公司四万余元。晋光公司填的却是通过关系弄来的不花钱的平炉废渣和工业垃圾。幸被劳研所发现,提出意见,才把工程停下来。
太原钢铁公司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劳研所病房楼建筑中的问题后,便迅速组织力量调查处理。
晋光公司承包太钢劳研所病房楼的把戏是耍完了,但事到如今,耍把戏的主角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今年年初记者到太原采访,了解到晋光公司现在又归属于太原市北城区劳动服务公司,并改名为山西省建筑安装工程股份公司。象这样的庙小招牌大的公司,在太原市何止一个!晋光公司从劳研所的工地上撤走了,但他们还会用同样手法去对付别的单位。对这样的公司,真是到了应该认真整顿的时候了!

专栏:毖后录

严肃处理殴打教师的凶手
去年12月3日,我校张强同学严重违反课堂纪律。第二天中午,姜仁贵老师找他谈话。张强同学因不小心,将脸碰破了。这时,张强的亲戚张想生(在武汉铁路分局江岸机务段工作)、张勇(武汉铁路分局公安分局民警)和张闯(武汉铁路分局武昌车辆段工人)正好赶到学校。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就训斥姜老师。姜老师看到张强同学碰破了脸,再三向张想生等人说好话。
我校王保远老师不知情由,便问姜老师:“你向谁赔礼?”张想生立即骂道:“他给老子赔礼,你个瞎婊子养的插什么嘴!”他边骂边用脚踢王保远老师的小腹,张闯上前狠击王老师的太阳穴,接着一脚踢在王老师的小腹上。他们对王老师大打出手,王老师顿时被打得鲜血直流。几位女老师哭着喊道:“不能打了!打不得了!”但是,他们仍不肯罢休。张勇用手抓住王老师的脖子,一直拖了十多米。王老师被憋得白眼直翻。王老师质问他们:“难道你们不知党纪国法吗?”张想生冲上来对王老师的小腹重重踢了两脚,咬着牙说:“这就是党纪!这就是国法!”然后托起王老师的下巴,狞笑着:“打得怎么样?”他们见围上来的人越来越多,才离开学校。临走时,张想生甩下一句话:“老子明天还要来打!”
王老师被送进了医院,经检查,他的左耳听不见声音,左颚牙齿松动难以进食,小便带血。希望有关部门伸张正义,保护教师的人身安全。
湖北武汉市江岸铁二中
全体教职工
答复
我局职工殴打江岸铁二中教师王保远事件,我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件发生后的当天晚上,我局党委书记和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就责成我局公安分局调查处理。第二天,我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了张想生、张勇。随后,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我局公安分局根据立案调查的情况,将此案送交我局检察院审理。(铁路职工张想生等殴打教师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尤其是身为铁路公安分局民警的张勇更是执法犯法。希望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此案,并将处理结果函告本报。——编者)
我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先后九次到医院和家中看望、慰问王保远同志。我们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尊师活动。同时,将这次事件通报全局,教育全体职工知法、守法。
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

专栏:表扬

关心群众冷暖的好记者
1月12日,县委收到一封署名“一个普通中共党员”的来信和一张五百元的汇款单。信中说:“去年下半年走访大别山时,在你县漫水河区古佛堂乡江家老屋村,看到十七户群众依然过着贫困生活。一个对革命有过贡献的老区,一些当年用鲜血掩护过革命干部、战士的山区群众,还过着这样艰辛的日月,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深感不安。江家老屋,是我采访大别山的第一个基层单位。现将我业余写作所得稿费五百元(大部分写大别山)献上,请这十七户群众代表大别山区,接受一个普通党员的诚挚感情,在新春佳节添置些‘年货’,过个快乐的春节。”
从信的内容看是位记者,但到霍山县来采访的记者很多,他是其中的哪一个呢?有关人员回忆,有这么一位记者:年轻、脸庞黝黑、身材高大。一次,他从山区采访回到县城,县里备酒席款待,以表宾主情谊。他见到丰盛的酒菜,皱皱眉头,不肯入席。经主人多方相劝,虽入座,但坚持不喝酒。嗣后才知晓,原来他认为这样挥霍,愧对山区人民。
这位记者,就是新华社的王满同志。
受县委委托,农村工作部把带着王满同志对老区人民深情厚意的礼物转送给江家老屋,群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位老人颤巍巍地双手捧着这份情深义重的礼物,说:“‘老游击’的精神又回来啦!”
安徽霍山县委宣传部 朱奇荣

专栏:表扬

退而不休的老人陈文恺
陈文恺老人原是淳安县汾口供销社职工,今年七十多岁了。1980年退休后,定居我县城关镇小女儿家中。他从同邻居的闲谈中,得知不少在校学生的英语基础很差,便想给这些孩子们办个英语辅导班,也算是自己晚年的一点贡献!
陈文恺老人办的这个不挂牌、不收费,桌子板凳七拼八凑的英语辅导班,在1980年夏天开学了。参加学习的多数是小学生,也有初中、高中学生,还有一些单位的职工,共三十多人。五年来,经过他辅导的学生近二百人,他们的英语水平都有显著提高,大多数成为学校班级里的尖子。去年陈文恺老人还设想了一种英语启蒙教育方案,并在城关镇二小试行。启蒙教育对象是小学生,“老师”是成绩较好的高中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教学。这种学生教学生的方法,既教了小学生,又锻炼了高中生。
陈文恺老人退休以后,还尽心竭力地为培养下一代呕心沥血,这种精神值得称赞。
浙江德清县委 陈俊杰 沈继 朱惠勇

岂能如此开发人才
我省黄石市刊授大学黄石分校打着“开发人才”的幌子,以发毕业证、调到编辑部工作为诱饵,大肆诈骗钱财。
1984年,我们将九十元报名费汇给这所学校。可是,这所学校全部的教学活动仅仅是收钱注册,发学员证,出了一期创刊号和两期副刊。
希望有关部门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让他们赔偿学员的损失。
湖北兴山县 蔡地心等八人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排污单位应尽快治理这条河
北京昌平县回龙观村南面有许多单位,常年把大量的生产和生活污水排入河里。最近,我发现这条河里漂着十多只死鸡,还有死猪和其他牲畜残骸,沿河两岸散发着臭味。被污染的空气和河水危害着村民的身体健康。
村民要求排污单位治理这条河。可是,十几个排污单位一再推托。
北京昌平县卫生防疫站
张美鹰

专栏:街谈巷议

小议为集资办学“立碑”
最近,我县有三个村为建校集资达到十万元,县有关部门决定为这三个村“立碑”。
立碑的村,请不起洋乐队,便叫了三班唢呐队。为了迎接立碑,这几个村不得不提前几天派人外出买菜买酒,并请来了城里的名厨师。吃饭的人,有县里来的,乡里来的,还有本乡各村来的代表,人数达三百多。吃过饭,立过碑,各方人士心满意足地离去了。村会计的算盘珠儿一碰,一顿饭竟吃了几千元。会期三天,耗费上万元。除去县里奖的一千元,其余的花费只好按人头往下摊。
农民历来热心集资办学,不少乡村小学校舍的翻修就是证明。但是,花许多钱买一块碑,为立碑大吃大喝,农民是不高兴的。
河南陕县党史资料办公室 秦艳春

专栏:紧急呼吁

洛阳上清宫亟待维修
鹤立北邙、居高临下俯瞰洛阳的上清宫,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也是全国最早的道教庙观之一。唐代时,这里是武则天的避暑行宫,开元年间又在此建太尉宫,五代后改称上清宫。历经明、清两代多次扩修,最后建成了由山门和全部为琉璃瓦的五重殿宇组成的宏伟建筑群,占地两万平方米,并有庙产数百亩。上清宫道长师维新1922年进上清宫时,这一建筑群尚保存完好,明代种植的近四百株松柏,尚存百余株。
抗日战争时,上清宫遭日本侵略者飞机的轰炸,大部殿宇被毁。由于师维新道长等竭力保护,玉皇阁、翠云洞等九间建筑才得保存下来。如今这九间建筑已成危房,连大门也朽破不堪。若不及早抢修,几年后这一古老建筑将会荡然无存。
七十二岁高龄的师维新道长,是全国道协理事、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希望有关单位能拨点款,先把上清宫围墙修筑起来,把危房整修一下,以利接待游客。
河南 袁方

家长的难题
去年12月,女儿问我:“爸爸,老师让写一篇电影观后感,我写哪部电影呢?”这不得不使我考虑一番。美国的“游侠”片不行,意大利的“侦探”片也不行,日本的故事片、香港的武打片,她还理解不了。她能看懂的儿童片,去年我们这里却没有放映过一场。我苦笑着摇了摇头。
我女儿是四年级的学生。老师出这样的题,要求不算高。可是,这道题竟难住了学生,也难住了家长。
河南驻马店市人民医院
王启智

专栏:批评以后

包头市农贸市场食品卫生情况好转
你报去年12月14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我写的《食品卫生工作要经常喊经常管》的来信和照片,反映我市一个农贸市场出售食品不讲卫生,而且无人过问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工商管理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当即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措施,并于今年1月20日对农贸市场的个体商户进行了卫生大检查。对那些没有健康证、没遮盖设备和没经检疫就出售食品的商贩,进行了批评教育。从那以后,我市农贸市场食品卫生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内蒙古包头第一热电厂 王春生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我订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来得太慢了:1月9日才收到元旦的报纸;1月14日,只能见到1月6日、7日两天的。希望有关部门抓好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发行工作。
湖北沔阳县 肖菁
☆不少年轻人希望学会演奏一两种乐器,但苦于没有自学教材。目前,《怎样识简谱》、《怎样识五线谱》、《手风琴演奏法》、《二胡演奏法》等这方面的书,在书店很难买到。希望出版社多出一些这类书。
山东胶县驻军 乔治
☆儿童的早期教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许多家长想买小石板和石笔,让孩子涂涂抹抹。但是,文化用品商店却很少有货。希望有关部门生产一些小巧玲珑的小石板和石笔供应市场。
中国工商银行 河南宁陵县支行 韩振宇
☆我公司距离北京只有几百里,可是北京的文艺团体很少来这里演出。希望有关文艺团体多下基层,为矿工们演戏。
河北宣化钢铁总公司 龙烟矿山公司 叶正秋
☆我们这里一些地方的有线广播线路已瘫痪数年,不少农民听不到有线广播节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有线广播线路维修好。
江苏如皋县 吴金林

专栏:问事窗

对个体银匠加工金银器有哪些规定?
问:我在四川新都县看到一些个体手工业者将一个银元加工成六个戒指,收费九元。有的还暗中收购银元,加工成银器出售。请问:这些做法允许吗?国家对此有哪些规定?
四川宜宾 梁国政
答:1983年6月15日,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沿海侨眷比较集中地区的个体银匠,经县或者县级以上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批准,可以从事代客加工和修理金银制品的业务,但不得收购和销售金银制品。”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施行细则》明确指出:“除少数民族和沿海侨眷比较集中地区以外,其他地区严禁个体银匠从事代客加工和修理金银制品的业务。”但是,目前不少地方的一些个体银匠走街串巷、摆摊设点,非法加工和销售金银饰品。有的个体银匠在加工金银饰品时,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希望广大群众不要受骗。各有关管理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市场管理,取缔非法经营的个体银匠。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司

专栏:耳闻目睹

京张公路的路况太糟
京张公路是北京通往山西、内蒙古等地的交通枢纽。每日通过各种机动车六七千辆,高潮时可达一万辆。1968年秋冬改为柏油路面,但标准低,质量差,按规定,使用期为六年,现已使用十七八年了。有的路段路面已多处网裂,坑槽密布,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交通事故经常发生,往往危及人身安全和造成财物损失。这是河北怀来县境内的一段路面。
北京 张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