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访问记

茶歌乡曲唱新风
  ——江西文化建设见闻之一
  本报记者 缪俊杰 李彤
春节前夕,我们来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同志在会见我们时说:“欢迎你们来江西看看。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我们江西一边发掘自然资源,一边打开精神宝库……”于是,我们沿着赣江两岸,从首府南昌到赣粤边区,从安源煤矿到共青新城,去寻访江西人民怎样“打开精神宝库”的。
我们驱车来到赣中秀江之滨的宜春市。宜春采茶剧院还披着节日的盛装。原来,江西省首届农民戏剧节刚刚在这里闭幕。
近年来,江西的群众业余戏剧活动蓬勃发展,三千多个业余剧团和民间艺术团体遍布全省各县,业余演职员达七八万人。业余剧团不要国家负担,不计条件优劣,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主动地送戏上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在首届农民戏剧节上,来自十个地(市)的代表队,演出了采茶戏、赣剧、马灯戏、方言独角戏、轻歌舞剧等三十多个节目。南昌采茶戏《借匾》,抚州采茶戏《断地基》、《审父》,永修地方戏《放生记》,吉安采茶戏《苗县长逛墟》、《鱼鸭案》,赣南采茶轻歌舞剧《蜂花恋》等都是受到好评的剧目,它们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乡土特色感染着广大观众。
观众在欢悦的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是景德镇市乐平镇业余剧团演出的乐平马灯戏《酒烧心》取得的积极社会效果。这出戏通过夫妻二人对待酒中掺水的不同态度所引起的家庭风波,揭示了勤劳致富和损害消费者利益两种思想之间的矛盾,赞美了八十年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宜春地区代表队演出的高安采茶戏《美乐,美乐》,以轻快的喜剧形式展示了科学方法胜过守旧意识的必然趋势。从这作品所展示的矛盾冲突中,人们体验到时代脉搏的跳动。
拿起工具能干活,登上舞台会演戏,是参加这次戏剧节的农民演员的一大特点。在《苗县长逛墟》中饰演女县长的刘伯平,是吉安地区一个十八岁的农村妹子,她嗓音圆润脆亮,表演细腻动人,感情真挚,朴实无华,准确地把握了人物性格。临川县的李玲珠,是个有二十六年演出经验的业余演员,扮演过十多个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角色,多次获奖,被同志们戏称为“业余明星”。在《借匾》中扮演男主角的魏福利,是南昌郊区一家村办塑料厂的厂长。高安县业余演员彭海生为了演好《美乐,美乐》中的剃头匠“快三刀”,先后向五个理发师傅请教理发技艺,在设计角色的性格和身段动作时获益非浅。
农民演自己,演得声情并茂;农民写自己,写来得心应手。南昌市郊区农民作者龚千云写出了《借匾》,这是他在完成村财务工作之余,勤奋从事创作的结果。萍乡市郊区的女青年芦洁文能编善演,既是小喜剧《一个银毫子》的作者,又是剧中的主要演员。农民戏剧节上演出的剧目,都是这样的业余作者创作的。
农民戏剧节期间,上饶、宜春、抚州、萍乡等代表队带着剧目,到宜春市郊的乡镇和垦殖场演出。每次演出前,蜂拥而来的农民、农工早早等候在剧场,为欢迎演出队而锣鼓鞭炮齐鸣。演出后,围聚在一起的农民说:“农民演出的戏,里面的人物我们熟悉,事件我们了解,这样的戏我们爱看。”
农民业余演出的成功,使前来观摩的一些专业戏剧工作者思考这样的问题:应该下决心向农民学习,深入生活,争取搞出无愧于人民的新的作品来。(附图片)
江西上饶地区代表队演出的《梁站长请客》

专栏:群众文化

暖冬里的春景
  ——北京“地坛文化迎春会”见闻
  本报记者 叶幼琴
北京人都说,今年冬天没落过雨雪,老觉着暖洋洋的,莫非就是老辈人说过的“暖冬”吧?
农历腊月二十三一大早,在地坛公园,文化迎春会开幕了,这不啻给北京人的心里增添了几分暖意。一进地坛,阵阵热浪扑来,那鼓声、号声、鞭炮声,那以唐僧师徒四人、七品芝麻官、唐老鸭等形象制成的生动可爱的卡通人,笑容可掬地声声唤着“欢迎,欢迎”,眼前展现出一片春景。
人群从西、南、北三个大门涌进来了。松树丛中,鳞次栉比的售货棚组成的“文化一条街”、“北京风味小吃街”、“个体一条街”……转眼间竟挤得满满的。人流上空,彩球翩跹,风车争鸣,足有一米长的大串糖葫芦上的小红旗在迎风点头。
在这片欢乐的土地上,有意思的活动可真多啊。两个外国朋友兴高彩烈地骑着一峰白骆驼满场游逛。英武的姑娘跳上矮马,往来驰骋。在几百条谜语前沉思的,绝大多数是年青的朋友。
那方方正正、里外三层的方泽坛,原是明清两朝皇帝祭祀地神的所在。辟为公园之后,这里仍显得肃穆冷清。今天,方泽坛变得格外热闹了,几十位天桥老艺人在这里献艺,说的,唱的,练的,变的,一个个精彩节目引来阵阵喝彩声。天桥老艺人洪志臣表演了精彩的
“古彩戏法”《十八罗汉》和《人头牡丹》之后,还热情地向观众传授了两招逗笑小魔术。
在方泽坛第三层——拜台上,风筝爱好者们穿梭来往,风筝表演开始了。
“吓,那条龙筝该有百十节长吧?”
“看,那连在一起的两只小鹰风筝,多象真鹰,够活的!”围观群众笑眯眯地评论着。
在拜台一侧,人们发现了北京人艺老演员李翔。想不到他也是一个风筝迷。最近他在山东刚录制完成电视剧《风筝情》,准备迎接今年的国际风筝节。
随着哐哐的锣声,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演出的木偶戏《王小二打老虎》开始了。靠墙立着一座宫殿模样的小舞台,大小不过一平方米,底下用一根扁担支撑,下边四周用毛蓝土布围住,老演员李乾元就藏在里边。他右手打锣,口内含哨,一人表演几个角色。这就是中国民间艺术扁担戏。李乾元告诉我,近三个月来,团里正排练春节期间演出的新戏,工作很忙。可是,为了继承扁担戏这一传统艺术,他还是争取来地坛演出。
一只飞机模型在空中盘旋……石景山发电厂“少年之家”设立的这座小售货棚,深深地吸引了少年朋友。“石电少年之家”负责人老栾说,多年来,他们一直重视对儿童少年进行教育。这次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丰富多采的寒假,不少工人义务劳动,和辅导员一起突击制造出了几万架飞机模型到这里展销。
千真万确,在“暖冬”的这片春景里,真个是姹紫嫣红开遍!可是,朋友,在您欢乐陶醉之时,能否也想起那些描绘这良辰美景的无名画师?孩子们爱跟在那滑稽可爱的近三米高的卡通人后面奔跑。您可知道,扮演卡通人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分校刚刚考试完毕的十一名学生。他们表演种种滑稽动作,使别人欢笑;当自己脱下沉重的服装,却是头晕肩痛,汗流如雨!游人喜欢在西门那尊比真虎大得多的彩塑老虎前留影,正是中年画家马云没有雕塑工具,凭两只冻裂的手,献出了这件作品。而东城区文化馆的三十多位同志,为了让千万人春节欢乐,已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九十多个日日夜夜。

专栏:演员手札

他们为祖国 我们为他们
  姜昆
一年过去,作为演员来说,最有意义的是回想自己演出时那观众的热烈场面。有人会说,相声嘛,一定是热乎的,欢乐的,腾跃的。不,我不是在寻找让我沾沾自喜的笑声,我是在寻找一个演员的责任。
去年一月份,我在美国,面对的是我们清贫的留学生。他们告诉我:“多给我们说说吧,哪怕是你想编而没编好的,只要是祖国的事。”四月份,我在新疆戈壁滩,那里,山是灰的,土是灰的,沙也是灰的,连骆驼刺也蒙上一层灰尘。可是,我们的国防科研战士象一颗颗金色的种子,播在大漠深处,他们用生命、用宝贵的青春年华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创造了戈壁的绿色春天。有一位老科研人员和我说:“你们演出这几场,我没去,我全让孩子去看了。他们从小就和我们生活在这里,他们没有机会去城市看你们真人演出的节目。”六月份,我们在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面对奋战多年把一个山沟沟建为汽车城的英雄们。他们自豪地说:“我们不能指望你们每年都来,但是我们可以说,当你们再来的时候,你们看到的是更新的城市。”说话的人们站在湖北,但全是浓浓的东北乡音——他们是二十年前从长春到这里来的。八月份,河南轮胎厂的工人师傅告诉我:“我们厂有全国最大的轮胎,我们还没有这么大的厂房,是在院子里造出来的!”十月份,山东黄县的县委书记告诉我:“我们马上就建新兴的龙口市了,这里有三条龙要并驾腾飞:煤、金、电,用你们的相声帮我们的龙飞得更神气些吧!”年前,老山的战斗英雄史光柱、秦国富对我说:“就一个要求,为打硬仗的战士多说、多演。我们不光是在流血、牺牲,我们也有欢乐!”……
谁没有故土之恋,谁没有骨肉之情,谁不想天伦之乐,谁不愿平湖泛舟!可是为了祖国,为了他人的幸福,无论在异国他乡,无论在荒凉原野,无论在后方,无论在前线,多少人在流汗,在流血,在默默地奉献!对于祖国,他们是了不起的功臣,而对于我们演员,他们只是一名普通的观众。诚然,他们需要欢乐的生活,他们需要惬意的笑声,哪怕只是一次、两次。他们就向我们提出那么一点点应该属于他们的小小的要求。
我也曾把这些话语讲给和我一起演出的伙伴们,引来的是更多的热切希望和亲切的回忆。当然,谈这些的时候,也有我们自己的心声:他们为了祖国,我们为了他们。
今年,我们还要到祖国大地各处走,继续去寻找促我们向上的热情。我知道,那取之不竭的热源中,有我们前进的动力!为了追赶时代的队伍,我们要去看,去听。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颤动的金翅膀》摄制完成。反映渔村新貌的彩色故事片《颤动的金翅膀》,已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影片用散文式的手法,表现了我国沿海一个渔业村镇中的一群青年,学知识,爱科学,立志改变家乡面貌的故事。该片获得航空工业部授予的“神剑”文艺特等奖。
(梅奉)
△中央电视台播出四集电视连续剧《她们和战争》。该剧把自卫还击战军人的家属作为主角来写,将爱国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结合起来,角度新鲜。扮演依莎娜的佤族演员依京表演朴实自然。
(吴军)
△中国歌剧舞剧院春节期间演出歌剧选曲音乐会。中国歌剧舞剧院为了集中地向观众介绍歌剧艺术,从我国的《白毛女》、《刘胡兰》、《洪湖赤卫队》、《小二黑结婚》、《伤逝》、《芳草心》,以及外国的《绣花女》、《卡门》等近二十部歌剧中,选出有代表性的曲目在新春献给观众。(钟云)
△新编历史剧《卓文君别传》最近在京公演。剧作者郭启宏从新的角度,对卓文君“私奔”、“当垆”、“吟别”等佳话作了阐述,刻画了她“深于情,又不为情所累”的性格。该剧由北京风雷京剧团演出。
(亦文)

虎山行〔书法〕    高寿荃

妈妈期望我成长〔年画〕
吕学勤

象征吉祥的卡通人正在迎接潮涌而来的游客
钱守仁摄